当前位置:首页 » 中学地理 » 高中地理生活中的应用

高中地理生活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 2021-02-26 17:02:25

❶ 在生活中如何学好高中地理

在我们生活中很多事情都跟地理息息相关,三好网在线一对一辅导认为学生要学好地理应做好以下方面:1、高中地理学习离不开地图图像,大到气候、洋流,小到河流走向……地理图像包含了无数的知识点!不论是自然地理还是人文地理,都要重视图!2、很多问题,比如渔场,比如修建水库等等的区位因素都可以根据课本上的基础知识整理出来一套答题方法。3、收看天气预报节目,并特别注意重要天气系统的发展变化(如寒潮);还可以关注下我们生活中的农作物分布;还有随处可见的河流、地貌;一天中不同时刻日影的朝向、长短变化;一月内月相的形状、月面的朝向。

地理知识在生活中的应用

地理对生活得联系很多,例如什么时候下雨 刮风 打擂

❸ 浅析如何在高中地理中实现生活化教学

高中地理教学中,要多与生活实际相联系,比如,讲地球运动的过程中,关于太阳的东升西落,夏季冬季日出,日落方向,和昼长的关系等等。

❹ 关于高一地理的地转偏向力,生活中有哪些例子呢

大尺度偏移实例:河流流向与河岸侵蚀的关系(平直情况下北半球向右岸侵内蚀,左岸堆积,南半球容相反);信风风向的偏移(北半球向南刮的信风向右偏转为东北信风,南半球向北刮的信风向右偏转为东南信风)
生活实例:船、飞机等的航行,踢足球,掷铁饼,投标枪等

❺ 如何有效应用案例进行高中地理教学

一、案例教学理论阐述
案例教学法是美国首创的,后推广到全世界。其最先应用于医学教学,随后很多学科都引入这种教学方法。案例教学是一种开放式、互动式的新型教学方法。它事先需要制订周密的计划,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做好案例的选择,在教学中要组织学生展开讨论,提升学生思考问题的方法及专业水平。在这个过程中,案例的选择非常重要,这个案例要基于一定的事实,又要具有一定的代表性,能够让学生通过案例分析,提高学生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案例教学要重视教学计划、学生讨论、双向交流等内容和环节。
二、高中地理案例教学建议
1.制订恰当的教学计划
高中地理知识涵盖了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和区域地理知识,理论性很强,需要学生具有一定的逻辑思维能力。教师制订科学的教学计划,遵循由浅到深的认识规律,尊重学生的发展规律,在进行案例教学时尤其要如此。案例教学时,制订教学计划要注意两点:一是计划的制订要符合地理教学大纲的精神要求。教学大纲是教学的指挥棒,是教师教学的原则和方向,所有的教学内容都要在大纲的指导下进行。二是地理教学计划的制订要符合学生的实际。由于到了初中才开始地理课,学生学习地理的时间较短,很多学生对地理不感兴趣,导致其学习基础差,这就需要教师充分考虑学生的实际。
2.选择合适的教学案例
案例教学,选择合适的案例尤为关键。在地理案例教学中,教师课下一定要备好课,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认真钻研教材,精心挑选恰当的教学案例。例如,在学习“常见天气系统”时,教师可以让学生讨论“为什么新疆地区长期干旱少雨,而东南沿海会有那么多的台风光顾”。学生通过已经掌握的大气运动等知识进行分析,然后提出不同的意见,最后教师综合学生的各种意见进行正确的理论讲解和指导,学生就能全面掌握天气系统知识。又如,在学习“区域经济发展”这一部分内容时,可以设计问题,让学生了解自己家乡的发展模式以及该模式的利弊,由于涉及家乡的具体内容,学生熟悉且感兴趣,这样的案例更适合学生进行探讨研究。
3.学生要有丰富的综合知识
地理是一个系统的知识圈,前后联系紧密,尤其是前面的自然地理对后面的人文地理的学习,对人类的实践活动具有直接的指导作用。案例教学需要学生具有丰富的知识积累和较广的知识面。高中生在进行地理知识学习时,一定要加强综合知识的积累。这个综合知识,既有地理学科的综合知识,如各种地理理论知识及人文地理的实践知识;又有其他学科的知识,如时政热点、传统文化、民族习俗等知识。掌握综合知识既可以增加案例教学的有效性,也是应对地理考试、提高地理实用能力的有效手段。
4.通过问题导向来加强案例教学
对于案例教学,引入的案例要让学生通过案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解决问题是地理学习的根本目的。地理案例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设置问题引导学生进行学习。例如,在学习“气象灾害”时,教师可以设置问题,让学生列举生活中常见的气象灾害,然后说出每一种气象灾害影响的主要地区以及发生的主要季节,然后让学生分析其形成的主要原因,然后让学生针对具体的气象灾害做出可行的监测和防御措施等。
5.注重理论联系实际
学习任何知识都是为了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地理学科也不例外。因此,案例教学需要联系实际,让学生用学到的地理理论知识来解决生活中的难题。例如,在学习“自然灾害与防治”的内容时,学生可以用学过的原理,为自己家乡或某一城市设计合理的预防灾害的应急预案,达到解决问题、学以致用的目的。又如,学习“环境保护”这部分内容时,可以用地理理论知识,对自己所在城市的主要环境问题进行分析,给出环境保护的主要措施,帮助政府分忧解难。
三、总结
总之,教师在高中地理教学中运用案例教学,必须认真研究学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以提高学生运用地理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为核心,加强对案例的把关,从而提高案例教学的实效性。

❻ 结合自己的实践谈谈在高中地理教学中应如何应用地理

提高教学质量的方法颇多,我们要因材施教,实事求是地采取适合本校条件、情况的具体措施来内完善常规容教育教学。然而,提高自我,研究课标,活化教材,融洽师生关系,活跃教学气氛,优化课堂结构,狠抓落实,始终是行之有效的重要方法。只要付诸具体行动,持之以恒,我们的教学就一定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❼ 如何应用多媒体学好高中地理

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具有传播信息的集成性、作用方式的交互性、教学设计的创意性、教学过程的直观性、教学资源的共享性等鲜明特点,将在教育教学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高中新课程标准的实施,对教师的教学思想、教学方法、教学模式、教学过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多媒体技术作为现代教育手段,能帮助教师很好地解决这一难题,它改变了以黑板加粉笔的传统教学模式,以声、文、图、画相结合的形式,深入浅出、形象直观地处理地理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优化课堂教学。因此,在新课改形势下,多媒体技术在地理教学中的应用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那么,如何在高中地理课堂教学中合理运用多媒体呢?
一、创设情境。激发学习兴趣
教师要成功地上好一节课,必须创设优化的教学情境,多媒体在创设与课堂内容相应的情境、气氛方面有独到的优势。对地理教学而言,地理老师能否积极创设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是能否成功导入新课的关键。教师的作用主要是如何创设适当的情境,以便导入新课的内容。恰如其分的导人能激发学生的兴趣,活跃课堂气氛,并使学生的学习活动更广泛更深入地展开。
例如在学习“常见的天气系统”这部分内容时,导人时通过多媒体播放每年这段时间本地的天气状况,通过切身感受分析这些天气的形成缘由。把生活中的天气现象通过多媒体作为教学素材,大大激发了学生的研讨兴趣和求知欲望,便于学生掌握这些常见的天气系统带来的天气状况,更便于学生树立科学的、正确的环境观。生活中的地理现象通过多媒体创设情境,拉近了学生和地理科学的距离,使学生在学习中增强情感体验的同时,顺利实现了知识的迁移理解和应用。多媒体的运用为学生揭开了自然现象背后的奥秘。
二、突破重难点,提高教学效率
高中地理课中有许多重点难点,单靠老师讲解,学生理解起来很费力,多媒体地理教学形象、直观、效果好。它可将抽象的知识形象化、具体化,易于学生掌握。增强生动感,有利于知识的获取,从而突出重点,淡化难点,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如在讲全球性大气环流这部分内容中,要彻底弄清楚南北半球的三圈环流形成,不仅要理解太阳辐射是大气运动的能量来源,气压梯度力是弓I起大气运动的直接原因,还要搞清楚地转偏向力和摩擦力对它的影响,这既是本课的重点又是难点。利用课件就可以把模拟的整个地球通过显示屏展示在学生的面前,让学生直观地看到大气在南北半球的低纬、中纬、高纬分别做环流运动。学生可以很清晰地看出空气在哪里上升和下降,高气压低气压一目了然;由高气压指向低气压的水平气压梯度力也格外分明:由于地球不停地自转,高空的气流受到地转偏向力及摩擦力影响而形成的风带,都直观地展示在学生面前,这样不仅巩固了本节课的重点内容、突破了难点,还收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三、巧用多媒体,培养思维能力
新课改中,重要的一个理念是课堂要以学生为主,教师为导。对学生思维能力进行有效培养,是此理念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体现。教学实践中,学生遇到困难,若不及时获得有效的帮助,时间长了其思维就会受到一定的阻碍。高中阶段,学生的课业压力非常大,思维比较分散,对学过的知识会很容易忘掉。巧妙利用多媒体能够集中学生注意力,丰富地理的各种知识表象,对教材进行最充分的挖掘,促进学生思维的全方位发展,突破思维障碍。另外,多媒体的巧妙应用,能够营造较和谐的氛围,促使学生在动脑的同时动手,调动思维,激发想象。
例如在介绍复习中国的区域地理“我国黄河下游地上河成因”时,可以先播放一段黄河中游水土流失的影视,再用动画演示“地上河”的形成过程,这样学生就很容易了解它是由河流泥沙淤积形成的。原来是黄河中游流经支离破碎、土层疏松的黄土高原,支流也多。由于黄土高原植被遭到破坏,一遇暴雨,大量的泥沙与雨水一起汇入黄河,使黄河成了全世界含沙量最多的河流。出了黄土高原,黄河流入下游平原地区,由于河道变宽,坡度变缓,流速慢了下来,大量的泥沙沉积于河底,使河床逐渐抬高,成为“地上河”。这样通过形象直观的图像和影视,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最后让学生用思维导图把黄河地上河形成过程绘制出来,既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及解决问题能力,又进一步强化教学效果。
四、运用多媒体。提高识图能力
在地理教学中,读图能力的培养是学生贯于始终的基本技能。不仅能帮助学生理解、记忆地理知识,而且能帮助学生建立形象思维,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教会学生通过阅读地图进行分析、综合、概括、判断、推理,培养学生能力。在应用多媒体进行地理教学时,它可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全面的读图、用图乃至制图的重要本领。
如在讲“盛行西风带与温带海洋性气候的形成”时,首先利用多媒体显示“欧洲西部温带海洋性气候的分布范围图”,在图中闪烁显示经纬度范围,在点击旁边显示“三圈环流形成的气压带和风带分布图”。为了增强学生的直观性,可显示温带海洋性气候条件下的景观图,让学生根据这些材料地图对比分析温带海洋性气候的成因。这样在学生掌握了知识的过程中,既复习了气压带风带的旧的知识,又培养了学生分析、推理的能力。为了进一步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可以显示“欧洲和北美洲温带海洋性气候的分布图”,让学生对比综合分析北美洲、欧洲温带海洋性气候分布的特点及原因的异同点。接着设计一些相关问题,让学生在电脑上做练习,及时检查学生是否掌握这部分内容。这样不但可依照图讲解、分析,而且可按图提问、训练,尤其学生在识图能力方面、逻辑思维方面得到能力的训练。
总之,高中地理老师应通过精心认真的教学设计,选择最合适的教学媒体,提高教学效率。在教学时,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灵活运用多媒体等现代化信息技术,从而大大提高高中地理课堂教学效率。

❽ 有没有高中地理的软件 学习地理的各类知识的各种心得

买本书 我们都用地图册 买的是哈三中的 特棒

❾ 如何在生活中融入高中地理知识

生活中处处有地理,地理知识就在我们的身边。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不仅可以回有效地帮助学生应答对生活中的困难,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增强生活能力,提高对未来生活的适应能力,更大程度地满足生存的需要,而且对当今综合素质人才的培养也是十分有益的。【网络学术】

❿ 如何将生活实例巧妙的运用到地理教学中

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是当代地理教育的一个重要理念。学习对生活版有用的地理有利于学生认识权地理在现实社会生活中的重要作用,从而令学生正确认识地理学科的价值,使学生产生学习地理的内在需要,有利于学生在地理学习中不断增进对地理学科的爱好。
新高中地理教材在内容体系上作了重大的调整,特别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和地理知识的学以致用。通过联系生产、生活实际,乡土实际,国内外新闻实际,使学习书本知识与投入社会实践相统一。在教学过程中,结合生活实例教学就能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教师课前可以从生活中收集、提取、整理各种的生活实例通过渗透、迁移,强化等方法应用于课堂上,引导学生关注大自然、关注社会、关注乡土,增加学生对地理科学的亲切感和认同感,从而可激发其兴趣;另一方面学生因把知识应用于实践,从中体验到地理知识的价值。如何活用生活实例

热点内容
鹿特丹港国家地理 发布:2021-03-15 14:26:00 浏览:571
地理八年级主要的气候类型 发布:2021-03-15 14:24:09 浏览:219
戴旭龙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发布:2021-03-15 14:19:37 浏览:408
地理因素对中国文化的影响 发布:2021-03-15 14:18:30 浏览:724
高中地理全解世界地理 发布:2021-03-15 14:16:36 浏览:425
工地质检具体干些什么 发布:2021-03-15 14:15:00 浏览:4
东南大学工程地质考试卷 发布:2021-03-15 14:13:41 浏览:840
中国地质大学自动取票机 发布:2021-03-15 14:13:15 浏览:779
曾文武汉地质大学 发布:2021-03-15 14:11:33 浏览:563
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地球物理勘察院官网 发布:2021-03-15 14:10:10 浏览: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