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学地理 » 高中地理水力作用

高中地理水力作用

发布时间: 2021-03-15 12:53:41

『壹』 高中地理 大坝和水库的区别,它们分别的作用是什么

大坝是用来拦截水流的,水库是蓄水的。
大坝就像门,水库是房间。
作用
大坝:拦截洪峰,发电,调节蓄水量,调节水位适应航船上下游。
水库:蓄水,灌溉,养殖,旅游,调节气候,供给生产生活用水,南水北调等跨流域调水,改善航运条件……

『贰』 高中地理建立低水坝的好处

工程量小,对生态环境破坏小,方便鱼类洄游。

水坝,是拦截江河渠道水流内以抬高水位或调节流量的容挡水建筑物。可形成水库,抬高水位、调节径流、集中水头,用于防洪、供水、灌溉、水力发电、改善航运等。调整河势、保护岸床的河道整治建筑物也称坝。

『叁』 高中地理:流水沉积作用与流水侵蚀作用有什么区别

流水沉积作用主来要是把流水携带自的泥沙沉积起来,形成平原或三角洲,这种作用发生在河流的下游,因为水流速度慢,河流无法在把泥沙带走。
流水侵蚀是在水流速度非常快的时候,流水可以把河流两岸给侵蚀掉,主要发生在上游,这里河流落差大,水流快。

『肆』 水库的作用 高中地理

首要任务是防洪,其经济效益有:发电,航运,养殖,旅游,灌溉和为城市供水。
其实水库对上游和下游的作用,又有点差别,具体要看是什么水库。

『伍』 高中地理,气压带有什么作用有什么影响

风带
共有六个,极地东风带,中纬西风带和东北(南)信风带,南北半球相似.
其产生原因主要是三圈环流,分别为:0~30--低纬环流;30~60--中纬环流;60~90--高纬环流.在简化后(认为大气在均匀地面上运动),在气压梯度力作用下产生大气的三圈环流,形成了赤道低气压带,副热带高气压带,副极地低气压带和极地高气压带.在地转偏向力(北半球向右,南半球向左)作用下,使得0~30处近地面为东北风,即东北信风.同理,产生了剩余的几个风带.同时,在海路热力差异和地形因素的影响下,形成了如西伯利亚高压一样的高(低)压中心,随季节变化,出现了季风环流(气压带风带的季节位置移动也是成因之一).
气压带和风带的季节移动
由于地球的公转运动,太阳直射点随季节的变化而在南北回归线之间移动,同时引起气压带和风带的季节移动.春秋分时,太阳直射赤道,赤道低气压带位于赤道两侧南北纬5°之间.从春分到夏至,太阳直射点自赤道逐渐北移至北回归线.夏至时,气压带和风带比春分时北移5°左右.这时的赤道低气压带北移至赤道与北纬10°之间;由于太阳直射北回归线的时间很短,低气压带来不及形成,所以赤道低气压带不可能移到北回归线附近.但这时南半球的东南信风可以一直吹到赤道,甚至有一部分可越过赤道,吹送到北半球,并偏转成西南风.
从夏至到秋分,太阳直射点又逐渐南移至赤道;从秋分到冬至、又南移到南回归线.这时地面上的气压带和风带,比秋分时一般南移5°左右,比夏至时南移10°左右.例如,赤道低气压带这时已南移至赤道与南纬10°之间,北半球的东北信风可一直吹送到赤道,并有一部分越过赤道,偏转成西北风.由于气压带和风带随季节变化而南北移动,所以在南北纬5°—15°、35°—45°、60°—70°之间的地带便成为风带的过渡地带.

『陆』 高中地理,气压带有什么作用

1、赤道低压带的形成是由于地面受热多,出现空气对流上升,形成低压带;极地高压带的形成是由于地面寒冷,出现下沉气流,形成了高压带。这种由于地面过热、过冷而形成气压带的过程,就属于热力因素。2、副热带高压带的形成是由于空气在高空出现了堆积,造成气流下沉,形成的高压带;副极地低压带的形成是由于空气在地面出现冷暖空气交汇,造成暖空气上升,形成了低压带。这种形成气压带的过程,就属于动力因素。

『柒』 高中地理:为什么建设水库时要求水源充足谢谢

水库的效益一般包括:防洪、发电、航运、灌溉、养殖、旅游、供水等。修建水库时,一般选择在水量比较丰富的地区,以便实现以上的效益。如果水量太小,其各种效益均会减弱。

『捌』 高中地理中说得水能资源与水力资源有什么区别用处不同么

水利资源指能被人类控制或基本控制的应用于灌溉、给水、发电、航运、版养殖等方面的权用水。近年来常以“水资源”一词替代、包容“水利资源”。
水力资源属于水利资源的范畴,通常指天然河流或湖泊、波浪、洋流所蕴藏的动能资源。
水能资源指水体的动能、势能和压力能等能量资源 。是自由流动的天然河流的出力和能量,称河流潜在的水能资源,或称水力资源。 广义的水能资源包括河流水能、潮汐水能、波浪能、海流能等能量资源;狭义的水能资源指河流的水能资源。水能是一种可再生能源(见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

『玖』 高中地理,湖泊对调节局部气温作用大吗还是降水作用更大

理论上有调节水资源(时空分配)、发电、航运(仅对上游有利)、防洪等积极意义和作回用,但我认为从答自然生态的维护角度和实际的利用效果来看,负面作用要更大:1、在水资源分配问题上,雨季(我国的季风气候特点通常表现为季节性或短时间段暴雨)通常起不到有效的泄洪作用,泄洪通常还会加剧对河流中下游地区的破坏;旱季时,利益相关方通常为了自身经济利益需要蓄水发电,给河流中下游地区造成生活、生产(主要表现为农业灌溉)用水困难(国内的相关实例不胜枚举,包括一些著名水利工程);2、造成河流中下游地其河床泥沙堆积、河床升高,在季风气候条件下,加剧洪涝灾害;3、人为地切断破坏河流生物(主要是鱼类)的生存环境,鱼类资源日益枯竭(很多鱼类都有洄游产卵习性,水库坝体很大程度上切断了鱼类的洄游路线);4、如果是大型特别是特大型水库,还会因为巨大的水利工程强烈改变地貌,容易引发山体滑坡、泥石流、地震等地质灾害(相关实例同1)。

『拾』 水利工程的作用有哪些,高中地理

大型水利工程是一个综合性工程,不仅仅是一座水库大坝。大型水利工程具有多方面的综合效益,例如防洪、发电、灌溉、航运、养殖、旅游等。我国长江三峡工程就有多方面的综合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

热点内容
鹿特丹港国家地理 发布:2021-03-15 14:26:00 浏览:571
地理八年级主要的气候类型 发布:2021-03-15 14:24:09 浏览:219
戴旭龙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发布:2021-03-15 14:19:37 浏览:408
地理因素对中国文化的影响 发布:2021-03-15 14:18:30 浏览:724
高中地理全解世界地理 发布:2021-03-15 14:16:36 浏览:425
工地质检具体干些什么 发布:2021-03-15 14:15:00 浏览:4
东南大学工程地质考试卷 发布:2021-03-15 14:13:41 浏览:840
中国地质大学自动取票机 发布:2021-03-15 14:13:15 浏览:779
曾文武汉地质大学 发布:2021-03-15 14:11:33 浏览:563
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地球物理勘察院官网 发布:2021-03-15 14:10:10 浏览: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