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学地理 » 高中地理溶蚀作用

高中地理溶蚀作用

发布时间: 2021-03-15 02:39:04

① 水蚀和溶蚀有什么区别

水蚀和溶蚀的区别是水蚀是物理侵蚀而溶蚀是化学反应侵蚀。水流侵蚀是物理侵蚀 可分为风化、溶解、磨蚀、浪蚀、腐蚀和搬运作用。这个分布就广了,有水的地方就有吧, 被流水侵蚀作用形成的地貌:峡谷、瀑布、黄土高原的千沟万壑! (参考资料:高中地理必修1 ) 流水溶蚀是通过化学反应侵蚀,主要是喀斯特地貌,典型是我国西南地区 1.流水的溶蚀作用 水的溶蚀能力来源于二氧化碳(CO2)与水结合形成的碳酸(H2CO3),二氧化碳是喀斯特地貌形成的功臣,水中的二氧化碳主要来自大气流动、有机物在水中的腐蚀和矿物风化。下面几个化学方程式反映了岩溶作用的进行: H2O + CO2H2CO3 ;(第一步:形成碳酸) H2CO3H+ + HCO3-;(第二步:碳酸离解生成H+) H+ + CaCO3HCO3- + Ca2+ (第三步:H+与CaCO3反应生成HCO3-,从而使CaCO3溶解) 这几步反应在大自然间是十分复杂的过程,因为温度,气压,生物,土壤等许多自然条件制约着反应的进行,并且这些反应都是可逆的,水中的二氧化碳增多,反应向右进行,就有利于CaCO3的分解;岩溶作用进行就比较容易,反之则不利于岩溶作用。

地理学流水侵蚀和流水溶蚀的区别流水侵蚀和流水溶蚀

流水侵蚀是物理侵蚀 可分为风化、溶解、磨蚀、浪蚀、腐蚀和搬运作用。这个分布就广了,有水的地方就有吧, 被流水侵蚀作用形成的地貌:峡谷、瀑布、黄土高原的千沟万壑! (参考资料:高中地理必修1 )
流水溶蚀是通过化学反应侵蚀,主要是喀斯特地貌,典型是我国西南地区 1.流水的溶蚀作用 水的溶蚀能力来源于二氧化碳(CO2)与水结合形成的碳酸(H2CO3),二氧化碳是喀斯特地貌形成的功臣,水中的二氧化碳主要来自大气流动、有机物在水中的腐蚀和矿物风化。下面几个化学方程式反映了岩溶作用的进行: H2O + CO2H2CO3 ;(第一步:形成碳酸) H2CO3H+ + HCO3-;(第二步:碳酸离解生成H+) H+ + CaCO3HCO3- + Ca2+ (第三步:H+与CaCO3反应生成HCO3-,从而使CaCO3溶解) 这几步反应在大自然间是十分复杂的过程,因为温度,气压,生物,土壤等许多自然条件制约着反应的进行,并且这些反应都是可逆的,水中的二氧化碳增多,反应向右进行,就有利于CaCO3的分解;岩溶作用进行就比较容易,反之则不利于岩溶作用。

简单来说就是侵蚀是物理变化不可逆
溶蚀是化学变化可逆

③ 化学溶蚀作用与岩溶(喀斯特)

地下水溶解岩石产生的破坏作用,称为溶蚀作用。地下水中溶有一定数量的CO2,其中约1%为H2CO3,其余的称为游离二氧化碳。碳酸的形成使地下水的溶解能力大大提高,较易溶解石灰岩等碳酸盐类岩石。其反应式如下:

普通地质学

当地下水中CO2含量高时,发生正向反应,石灰岩被溶蚀,钙离子和碳酸氢根离子便随水流失。当水中Ca2+浓度高时,发生逆向反应,碳酸钙再沉淀形成石钟乳、石笋。

由于地下水在岩石空隙中缓慢运动,水与岩石的接触面大,因此溶蚀作用极为显著。特别是在湿热气候条件下,碳酸盐岩地区常形成特殊的地貌——喀斯特。

喀斯特一词来源于南斯拉夫西北部沿海一带石灰岩高原的地名,那里发育着各种奇特的石灰岩地形。19世纪末,南斯拉夫学者司威治(J.Cvijic)对这个地区首先进行了研究,并借用“喀斯特”地名来称呼石灰岩地区特有的地貌和水文现象。至今为世界各国通用。1966年我国第二次喀斯特会议决定,将喀斯特一词改称为岩溶。但至今两者都在使用。

1.岩溶(喀斯特)

岩溶是指地下水(兼有部分地表水)对可溶性岩石进行以化学溶蚀为主的破坏和改造作用,以及由这种作用所产生的特殊地貌和水文网的总称。岩溶地貌奇特而多姿,往往构成许多别致而优美的景观。

溶沟和石芽 溶沟是地表水流对可溶性岩石表面溶蚀和机械冲刷形成的沟槽。一般为数厘米到数米,有时更大。溶沟之间凸起的石脊称为石芽。当沟槽较浅时,岩石表面常呈刻槽状、刀砍状,俗称为“婆婆脸”。高大壁立的石芽,若成群出现犹如树林,称之为石林。石林常见于热带地区石灰岩裸露区,如我国云南路南石林,石芽高达20~30m,峭壁林立,千姿百态。

溶斗与落水洞 地表水沿近于垂直的裂隙向下溶蚀,并同地下水一道将溶蚀面积不断扩大,形成圆形或椭圆形漏斗状的洼坑,称为溶斗(也可以由地下空洞塌陷形成)。直径从数米到数百米不等,多为50m 以内,斗深在20m以内。可积水成湖,称为喀斯特湖。位于重庆市奉节县的小寨天坑是世界上最大的塌陷溶斗(图6-5)。天坑坑口地面标高1331m,深666.2m,坑口直径622m,坑底直径522m。坑壁四周陡峭,坑底下边有地下河,小寨天坑是地下河的一个“天窗”。小寨天坑堪称“天下第一坑”,是当今世界洞穴奇观之一。溶斗底部如有两组直立的裂隙交会时,常形成直立的洞穴,将地表水转入地下河或溶洞中,称为落水洞。

图6-5 奉节小寨天坑

溶洞与地下河 溶洞是潜水面附近的地下水,沿岩层层理和裂隙进行溶蚀,使空隙扩大崩塌,形成的洞穴。空洞扩大后常互相串通,沿着潜水面形成延伸很长的近水平溶洞系统,有的可达数千米以上。美国肯塔基州的猛犸洞长达240km,为世界之冠。并且常汇集丰富的地下水形成地下河(暗河)。有的地下河是由地表河流通过落水洞转入地下形成的,常使地表河流下游形成干谷和盲谷。

当地壳上升,河流下切作用加强,潜水面下降,沿地下水面发育的溶洞被抬高而成为干溶洞。当地壳恢复相对稳定时,则在新的潜水面附近形成低一级的另一溶洞系统(图6-6)。如果地壳间歇性多次上升,就造成多级溶洞。各级溶洞的高度常与河流阶地高度一一对应,往往反映了地壳上升的幅度。如江苏宜兴善卷洞有上、中、下三层,上洞、中洞相通,非常开阔,可容数百至上千人;下洞内有长近100m的地下河,迂回曲折,可以乘舟游览(图6-7)。还有桂林的芦笛岩、七星岩都是著名的溶洞旅游胜地。

图6-6 溶洞成层分布示意图

(据夏邦栋,1995)

1—阶地沉积物;2—河漫滩沉积物;3—河流水位;4—溶洞

图6-7 善卷洞剖面示意图

(据夏邦栋,1995)

溶蚀谷与天然桥 溶洞或地下河不断扩大,其洞顶岩石塌落,形成两壁陡峭的深谷,称为溶蚀谷。未塌落的局部洞顶,残留在谷地上部形成天然桥。

峰丛、峰林和孤峰 是岩溶发育过程中不同阶段在地表形成的正地貌。岩溶发育早期,溶蚀切割形成大量溶沟和石芽,将巨厚的石灰岩体切割成顶部独立、基部相连的峰丛;经过长期溶蚀,溶斗、落水洞不断扩大崩塌,形成较大的盆状洼地,称为喀斯特洼地,其间形成峰体上部挺立高大,基部仅稍许相连的峰林。岩溶发育晚期,溶洞、地下河不断扩大崩塌,形成广大的平原,称为喀斯特平原,其上散布着孤立的山峰称为孤峰。相对高度一般为50~100m。

在岩溶山地中,通常峰丛位于山地中部,峰林位于山地边缘,而孤峰则耸立于平原之上(图6-8)。

图6-8 峰丛、峰林和孤峰

(据夏邦栋,1995)

2.影响岩溶发育因素

岩溶(喀斯特)地貌的发育主要受以下因素影响:

岩石性质 可溶性岩石的存在是岩溶发育的物质基础。分布广泛、产状平缓、厚层状碳酸盐类岩石最易形成岩溶地貌。

气候 湿热的气候、充沛的水量是岩溶发育的必要条件。干旱或寒冷地区则难以形成岩溶。

地质构造 岩石产状平缓、裂隙发育是岩溶向深部和顺层发育的重要条件。在两组断裂相交的地段,溶斗、溶洞最易形成。

水的流动性 是造成岩石溶解的必要条件。只有流动的水才能保持其溶蚀能力,否则就会因饱和而失去溶蚀力。

除上述因素外,构造运动从大的方面控制着岩溶地貌演化的进程。构造运动相对强烈期不易形成岩溶,只有在地壳处于相对稳定的条件下,古地理环境无大的变化,在具备上述条件的地区才能形成岩溶。另外,随着深度的增加,岩石的裂隙减少,水的流动性变小,水的溶蚀力减弱,岩溶发育的速度和强度也随着减弱。

④ 地理,侵蚀与溶蚀有何区别

流水侵蚀是物理侵蚀 可分为风化、溶解、磨蚀、浪蚀、腐蚀和搬运作用。

流水溶蚀是通过化学反应侵蚀。主要是喀斯特地貌,典型是我国西南地区。
水的溶蚀能力来源于二氧化碳(CO2)与水结合形成的碳酸(H2CO3),二氧化碳是喀斯特地貌形成的功臣,水中的二氧化碳主要来自大气流动、有机物在水中的腐蚀和矿物风化.下面几个化学方程式反映了岩溶作用的进行:
H2O + CO2H2CO3 ;(第一步:形成碳酸)
H2CO3H+ + HCO3-;(第二步:碳酸离解生成H+)
H+ + CaCO3HCO3- + Ca2+ (第三步:H+与CaCO3反应生成HCO3-,从而使CaCO3溶解)
这几步反应在大自然间是十分复杂的过程,因为温度,气压,生物,土壤等许多自然条件制约着反应的进行,并且这些反应都是可逆的,水中的二氧化碳增多,反应向右进行,就有利于CaCO3的分解;岩溶作用进行就比较容易,反之则不利于岩溶作用.

⑤ 地理:溶蚀包括在侵蚀里吗

侵蚀: 在风、浪、流作用下,岸滩表面物质被逐渐剥落分离的过程。
溶蚀: 地下水和地表水相结合,对以碳酸盐岩为主的可溶性岩石的化学溶解和侵蚀作用
所以应该是包含关系

⑥ 地下暗河是流水侵蚀作用还是溶蚀作用形成的

二者都可,溶蚀更为准确一些。
溶蚀是侵蚀的一种,溶蚀只包含化学及物理溶解作用,而侵蚀除开包含溶蚀的部分,还包含物理机械作用

⑦ 地理学流水侵蚀和流水溶蚀的区别流水侵

流水侵蚀是物理侵蚀
可分为风化、溶解、磨蚀、浪蚀、腐蚀和搬运作用.这个分布就广了版,有水的地方就有吧权,
被流水侵蚀作用形成的地貌:峡谷、瀑布、黄土高原的千沟万壑!(参考资料:高中地理必修1
)
流水溶蚀是通过化学反应侵蚀,主要是喀斯特地貌,典型是我国西南地区
1.流水的溶蚀作用
水的溶蚀能力来源于二氧化碳(CO2)与水结合形成的碳酸(H2CO3),二氧化碳是喀斯特地貌形成的功臣,水中的二氧化碳主要来自大气流动、有机物在水中的腐蚀和矿物风化.下面几个化学方程式反映了岩溶作用的进行:
H2O
+
CO2H2CO3
;(第一步:形成碳酸)
H2CO3H+
+
HCO3-;(第二步:碳酸离解生成H+)
H+
+
CaCO3HCO3-
+
Ca2+
(第三步:H+与CaCO3反应生成HCO3-,从而使CaCO3溶解)
这几步反应在大自然间是十分复杂的过程,因为温度,气压,生物,土壤等许多自然条件制约着反应的进行,并且这些反应都是可逆的,水中的二氧化碳增多,反应向右进行,就有利于CaCO3的分解;岩溶作用进行就比较容易,反之则不利于岩溶作用.

⑧ 地理,高中地理,流水风化(积水风化),和流水溶蚀有什么区别

风化和侵蚀两者区别:

1、对象不同:风化的对象是岩石,侵蚀的对象是岩石和风化物。

2、时间差异:风化一般比较漫长而平静。而侵蚀有时是可见的,如雨水第地表的侵蚀等。但有些侵蚀也很漫长。

3、次序不同:一般风化在前,侵蚀在后。

4、结果不同:风化使岩石变碎、变小,但留在原地。侵蚀的结果将被侵蚀的的物质带走。

在温度、水及生物等的影响下,地表或接近地表的岩石经常发生崩解和破碎,形成许多大小不等的岩石碎块或砂粒,这种作用叫风化作用。风化作用产生的岩石碎块或砂粒堆积在原地。

水、冰川、空气等在运动状态下,也可以对地表岩石及其风化产物进行破坏,称为侵蚀作用。侵蚀作用常使,被侵蚀掉的物质离开原地,并在原地形成侵蚀地貌。

一般情况下判断两者的区别是:有没有将碎块带离作案现场,没有则大多为风化作用,有则为侵蚀作用,但要注意的是风化,有时候碎块也会离开原岩体,但属于重力坠落。

(8)高中地理溶蚀作用扩展阅读:

侵蚀的常见种类:

1、流水侵蚀:

河流侵蚀地貌:河流在流动过程中,会破坏和搬运地表物质,形成侵蚀地貌。常见的河流侵蚀地貌有瀑布、峡谷等。

喀斯特地貌:喀斯特地貌,是具有溶蚀力的水对可溶性岩石(大多为石灰岩)进行溶蚀作用等所形成的地表和地下形态的总称,又称岩溶地貌。除溶蚀作用以外,还包括流水的冲蚀、潜蚀,以及坍陷等机械侵蚀过程。

丹霞地貌:丹霞地貌是由水平或变动很轻微的厚层红色砂岩、砾岩所构成,因岩层呈块状结构和富有易于透水的垂直节理,经流水向下侵蚀及重力崩塌作用形成陡峭的峰林或方山地形。

2、风力侵蚀:风力侵蚀是在气流冲击作用下土粒、沙粒脱离地表、被搬运和堆积的过程,简称风蚀。风蚀地貌有风蚀蘑菇、风蚀柱、风蚀垄等。

3、海岸侵蚀:海岸侵蚀是指在自然力(包括风、浪、流、潮)的作用下,海洋泥沙支出大于输入,沉积物净损失的过程,即海水动力的冲击造成海岸线的后退和海滩的下蚀。海蚀地貌有海蚀崖、海蚀柱、海蚀穴、海蚀拱桥等。

4、冰川侵蚀:冰川侵蚀作用,又称刨蚀作用,是指冰川及其挟带的岩石碎块对冰川基岩的破坏作用。冰川的侵蚀方式主要分为拔蚀作用和磨蚀作用两种,均是冰川对基岩的机械破坏作用,另外还有冰楔作用和撞击作用。冰川地貌有角峰、刃脊、U型谷等。

⑨ 地理学流水侵蚀和流水溶蚀的区别

流水侵蚀是物理侵蚀 可分为风化、溶解、磨蚀、浪蚀、腐蚀和搬运作用。这个分布就广了,有水的地方就有吧, 被流水侵蚀作用形成的地貌:峡谷、瀑布、黄土高原的千沟万壑! (参考资料:高中地理必修1 ) 流水溶蚀是通过化学反应侵蚀,主要是喀斯特地貌,典型是我国西南地区 1.流水的溶蚀作用 水的溶蚀能力来源于二氧化碳(CO2)与水结合形成的碳酸(H2CO3),二氧化碳是喀斯特地貌形成的功臣,水中的二氧化碳主要来自大气流动、有机物在水中的腐蚀和矿物风化。下面几个化学方程式反映了岩溶作用的进行: H2O + CO2H2CO3 ;(第一步:形成碳酸) H2CO3H+ + HCO3-;(第二步:碳酸离解生成H+) H+ + CaCO3HCO3- + Ca2+ (第三步:H+与CaCO3反应生成HCO3-,从而使CaCO3溶解) 这几步反应在大自然间是十分复杂的过程,因为温度,气压,生物,土壤等许多自然条件制约着反应的进行,并且这些反应都是可逆的,水中的二氧化碳增多,反应向右进行,就有利于CaCO3的分解;岩溶作用进行就比较容易,反之则不利于岩溶作用。

热点内容
鹿特丹港国家地理 发布:2021-03-15 14:26:00 浏览:571
地理八年级主要的气候类型 发布:2021-03-15 14:24:09 浏览:219
戴旭龙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发布:2021-03-15 14:19:37 浏览:408
地理因素对中国文化的影响 发布:2021-03-15 14:18:30 浏览:724
高中地理全解世界地理 发布:2021-03-15 14:16:36 浏览:425
工地质检具体干些什么 发布:2021-03-15 14:15:00 浏览:4
东南大学工程地质考试卷 发布:2021-03-15 14:13:41 浏览:840
中国地质大学自动取票机 发布:2021-03-15 14:13:15 浏览:779
曾文武汉地质大学 发布:2021-03-15 14:11:33 浏览:563
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地球物理勘察院官网 发布:2021-03-15 14:10:10 浏览: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