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学地理 » 高考地理轮作的原因

高考地理轮作的原因

发布时间: 2021-03-14 23:19:17

A. 轮作的原因

长期种植单一植物,容易使土壤中的特定营养缺失,造成这种植物生长不好,减产,容易生病,容易产生病虫害等,另外也不利于土壤肥力的自然恢复和提高。

B. 轮作增产的 原因

主要原因:一是提高土壤肥力。花生与禾本科作物、甘薯、蔬菜等轮作,由于需肥特点不同,更能充分利用土壤中的营养,实现营养成分吸收利用互补,同时花生根瘤菌固氮,收获后增加土壤中的氮素营养。二是改善土壤理化性状。花生根系较深,能把土壤中的钙集聚于土壤表层,增强土壤团粒结构;禾本科作物的根系较浅,能使土壤的孔隙度增加,促进微生物的分解。三是减少杂草和病虫害。轮作不同作物后,使病虫失去寄主,杂草没有共栖的环境,因而病虫和杂草的数量大大减少,甚至死亡。

C. 高三地理大豆玉米轮作的优缺点

玉米和大豆是最为理想的轮作“伙伴”,合理轮作、互相换茬可以互促增产。
根瘤菌能与豆科植物共生形成根瘤,并将空气中的氮还原成氨供植物营养,研究表明根瘤菌接种剂能大量减少化肥的使用量,改善农产品品质,使农产品达到AA级绿色食品要求;有效提高农作物的产量;无任何不良副作用,不构成重金属污染;施用成本只有化肥的十分之一,根瘤菌剂还具有培肥地力,一块地中轮流种植玉米和大豆可以减少肥料的使用而不减产。

D. [高中地理]轮番耕种制度的具体好处有哪些

合理的轮作有很高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一,防治病、虫、草害
作物的许多病害如烟草的黑胫病、蚕豆根腐病、甜菜褐斑病、西瓜蔓割病等都通过土壤侵染。如将感病的寄主作物与非寄主作物实行轮作,便可消灭或减少这种病菌在土壤中的数量,减轻病害。对为害作物根部的线虫,轮种不感虫的作物后,可使其在土壤中的虫卵减少,减轻危害。
合理的轮作也是综合防除杂草的重要途径,因不同作物栽培过程中所运用的不同农业措施,对田间杂草有不同的抑制和防除作用。如密植的谷类作物,封垄后对一些杂草有抑制作用;玉米、棉花等中耕作物,中耕时有灭草作用。一些伴生或寄生性杂草如小麦田间的燕麦草、豆科作物田间的菟丝子,轮作后由于失去了伴生作物或寄主,能被消灭或抑制为害。水旱轮作可在旱种的情况下抑制,并在淹水情况下使一些旱生型杂草丧失发芽能力。
二,均衡利用土壤养分
各种作物从土壤中吸收各种养分的数量和比例各不相同。如禾谷类作物对氮和硅的吸收量较多,而对钙的吸收量较少;豆科作物吸收大量的钙,而吸收硅的数量极少。因此两类作物轮换种植,可保证土壤养分的均衡利用,避免其片面消耗。
三,调节土壤肥力
谷类作物和多年生牧草有庞大根群,可疏松土壤、改善土壤结构;绿肥作物和油料作物,可直接增加土壤有机质来源。
另外,轮种根系伸长深度不同的作物,深根作物可以利用由浅根作物溶脱而向下层移动的养分,并把深层土壤的养分吸收转移上来,残留在根系密集的耕作层。同时轮作可借根瘤菌的固氮作用,补充土壤氮素,如花生和大豆每亩可固氮6~8千克,多年生豆科牧草固氮的数量更多。
水旱轮作还可改变土壤的生态环境,增加水田土壤的非毛管孔隙,提高氧化还原电位,有利土壤通气和有机质分解,消除土壤中的有毒物质,防止土壤次生潜育化过程,并可促进土壤有益微生物的繁殖。

E. 农业问题:轮作,间作,套作的意思

轮作(crop rotation)指在同一田块上有顺序地在季节间和年度间轮换种植不同作物或复种组合的种植方式。

套作(relay intercropping)又称套种。指在前季作物生长后期的株行间播种或移栽后季作物的种植方式,也可称为套种。

间作指在同一田地上于同一生长期内,分行或分带相间种植两种或两种以上作物的种植方式。

(5)高考地理轮作的原因扩展阅读

轮作技术路径:推广“一主四辅”种植模式。“一主”:实行玉米与大豆轮作,发挥大豆根瘤固氮养地作用,提高土壤肥力,增加优质食用大豆供给。“四辅”:实行玉米与马铃薯等薯类轮作,改变重迎茬,减轻土传病虫害,改善土壤物理和养分结构;

实行籽粒玉米与青贮玉米、苜蓿、草木樨、黑麦草、饲用油菜等饲草作物轮作,以养带种、以种促养,满足草食畜牧业发展需要;实行玉米与谷子、高粱、燕麦、红小豆等耐旱耐瘠薄的杂粮杂豆轮作,减少灌溉用水,满足多元化消费需求;实行玉米与花生、向日葵、油用牡丹等油料作物轮作,增加食用植物油供给。

套作的主要作用是争取时间以提高光能和土地的利用率。多应用于一年可种2季或3季作物,但总的生长季节又嫌不足的地区。实行套作后,2种作物的总产量可比只种 1种作物的单作产量有较大提高。套作有利于后作的适时播种和壮苗全苗;在一些地方采用套作可以躲避旱涝或低温灾害;还有缓和农忙期间用工矛盾的作用。

F. 地理农业:轮作,间作那些属于什么,还有其他类型么,什么时候应该用什么

1轮作:在同一块田地上,有顺序地在季节间或年间轮换种植不同的作物或复种组合的一种种植方式。轮作是用地养地相结合的一种生物学措施。中国早在西汉时就实行休闲轮作。北魏《齐民要术》中有“谷田必须岁易”、“麻欲得良田,不用故墟”、“凡谷田,绿豆、小豆底为上,麻、黍、故麻次之,芜菁、大豆为下”等记载,已指出了作物轮作的必要性,并记述了当时的轮作顺序。长期以来中国旱地多采用以禾谷类为主或禾谷类作物、经济作物与豆类作物的轮换,或与绿肥作物的轮换,有的水稻田实行与旱作物轮换种植的水旱轮作。
2.间作:有两种或两种以上生育季节相近的作物,在同一块田地上成行或成带(多行)间隔种植的方式。
除此之外还有单作,混作,套作

G. 生物题“豆粮间作,瓜类和豆类轮作”的种植方式能够提高作物产量,主要原因是该方式 ( )

豆粮间作,既可以增加有效光合面积,也能利用豆类的固氮作用,提高肥效;瓜类和豆类轮作是利用豆类的固氮作用。所以选B

H. 高中地理 土地盐碱化形成的原因及措施有哪些

原因:

1、气候因素。

土壤盐碱化过程是易溶性盐分在土壤表层逐步积累的过程,地表蒸发、入渗过程是盐分在土体中迁移运动的重要驱动力,直接控制着盐分在土体中分布、存在状态。

2、地形和地貌因素。

地形和地貌直接影响地表水和地下水的径流。地表水和地下水径流途中,溶解了上壤和地层中盐分,加之蒸发浓缩,溶解性总固体不断增高。因此,土壤盐渍化程度表现为随地形从高到低、从上游到下游逐渐加剧的趋势。

措施:

1、化学改良措施是通过施用化学改良剂及矿质化肥改良盐渍土的方法。常用的化学改良剂有有机或无机肥料、矿质化肥、亚硫酸钙、脱硫石膏、磷石膏、硫酸亚铁、高聚物改良剂及土壤综合改良剂等。

2、生物改良措施。植物地上生长部分具有遮蔽作用,能够降低土壤水分蒸发,减弱地表积盐速度植物吸收盐分能降低土壤盐含量植物根系穿插土壤中能改变土壤物理性质。

(8)高考地理轮作的原因扩展阅读

危害:

土壤盐渍化对作物直接危害的典型标志是,植株生长纤弱,滞育。在温度、水分、肥料供应方面没有多大欠缺的前提下,棚内蔬菜植株根系发育不良,老根与新根比例失衡,对肥水吸收能力较差,使生长发育期明显延后,特别是前期和中期产量平平。

中国盐渍土或称盐碱土的分布范围广、面积大、类型多,总面积约1亿公顷。主要发生在干旱、半干旱和半湿润地区。

热点内容
鹿特丹港国家地理 发布:2021-03-15 14:26:00 浏览:571
地理八年级主要的气候类型 发布:2021-03-15 14:24:09 浏览:219
戴旭龙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发布:2021-03-15 14:19:37 浏览:408
地理因素对中国文化的影响 发布:2021-03-15 14:18:30 浏览:724
高中地理全解世界地理 发布:2021-03-15 14:16:36 浏览:425
工地质检具体干些什么 发布:2021-03-15 14:15:00 浏览:4
东南大学工程地质考试卷 发布:2021-03-15 14:13:41 浏览:840
中国地质大学自动取票机 发布:2021-03-15 14:13:15 浏览:779
曾文武汉地质大学 发布:2021-03-15 14:11:33 浏览:563
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地球物理勘察院官网 发布:2021-03-15 14:10:10 浏览: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