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学地理 » 高中地理农业题

高中地理农业题

发布时间: 2021-03-14 22:37:34

高中地理会考农业类型

1,水稻种植业,复特制点是精耕细作机械化程度低,典型例子就是中国南方,东南亚,只要气候是亚热带季风气候或者温带季风气候就可以
2,商品谷物农业特点机械化程度高,典型例子是美国的小麦区和玉米区;大牧场放牧业的特点是高一教材有,典型例子是阿根廷潘帕斯草原,这些都是高一教材里面的知识,混合农业典型是澳大利亚
3,亚洲,阴影部分是东亚,东南亚,南亚,除了这四个还有畜牧业

❷ 高中地理(基塘农业)

嗯,就是选B,鱼塘被污染只是个不容回避的问题,不仅使鱼塘富营养化,而且工业污染还影响鱼类生存环境。而且请注意题干,“被列入世界环保史册”写到了环保,而且像这种情况的必须注重环保,做题多了你就会发现,基本不看问题就能猜出这道题要说的,说道这些很容易想到对基塘农业的保护,前面说的是基塘农业的发展,问题很容易就说到了发展中要避免的问题

❸ 高中地理土地农业改造地理要素哪个类型题型解题方法思路

一般思路
⑴自然因素: ①气候:光照、热量、降水、昼夜温差。 ②地形:主要考虑不同坡度条件下的农业布局。 ③土壤:土壤肥沃程度对农业的影响较大。 ④水源:地表水丰富,可以充分保障农业发展的灌溉 需要。 ⑤土地资源:人均耕地。
⑵社会经济因素: ①历史(传统) :种植历史。 ②市场:决定农业生产的类型和规模(例如,澳大利 亚混合农业,其之所以能够有较强的应对市场变化能 力,就是因为其可以根据市场需要做出农业调整)。 ③交通:现代交通工具的发展使得农产品的流通范围 和速度大大提升;保险、冷藏技术的发展使得生产地 与市场呈现分离趋势。 ④国家政策:例如某些国家利用出口补贴来增强本国 农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⑤劳动力: ⑥地价: ⑦农业技术: ⑧工业基础: ⑨食物偏好:例如某些水稻种植区,随着气候的变化, 其可能更加适合小麦的种植,但是因为受当地人食物 偏好的影响而很难在种植对象上有质的变化。 ⑩农业服务体系。

❹ 高中地理必修二有关农业

首先要确定该图像所表示的气候类型。判断气温曲线与降水柱状图,可按以下步骤:

  1. 以温回定球答:7月气温高于1月,则为北半球,反之为南半球。该图像表示北半球;

  2. 以温定带:最冷月均温在15℃以上的为热带、0℃—15℃之间的为亚热带,但是温带海洋性气候也属于该范畴;0℃以下的为温带(除温带海洋性气候外)。该图像表示亚热带气候或温带海洋性气候;

  3. 以水定型:年雨型有热带雨林气候、温带海洋性气候,夏雨型为季风气候、草原气候,冬雨型为地中海气候,少雨型为热带沙漠气候、温带大陆性气候。该图表示年雨型。

    综上,该图像表示温带海洋性气候。

    从气候条件来看,温带海洋性气候全年气温温和、降水均匀充沛,适合牧草的生长(热量条件较难满足水稻种植与商品谷物种植),如欧洲西部乳畜业分布广泛。因此该题选择【B】。

❺ 高中地理有关农业的知识点有哪些

农业属于第一产业,研究农业的科学是农学。农业的劳动对象是有生命的动植物,获得的产品是动植物本身。农业提供支撑国民经济建设与发展的基础产品。

⑴ 茶叶生长的有利条件:

① 气候湿润多雨;② 排水良好的坡地。 ⑵ 青藏高原生产青稞的自然条件:地势高,气温低,温差大,降水少,光照充足。

⑶ 尼罗河三角洲南疆盛产长绒棉的原因:

夏季光照充足,降水稀少,土壤肥沃,有便利的灌溉条件。

⑷ 澳大利亚畜牧业发展的有利条件:

① 有大面积干旱半干旱区域,草原优良; ② 自流井多,可供牲畜饮水; ③ 无大型野生肉食动物。

⑸ 西欧美国东北部发展乳畜业的有利条件:

① 纬度高,气温低,云量大,雨天多,光照弱,土壤贫瘠,不适宜发展种植业,适宜多汁牧草的生长。② 人口、城市密集,市场需求量大,交通便利,经济发达。社会经济条件

⑹ 季风气候对农业发展的影响: 利:雨热同期,利于农作物生长。

弊:旱涝灾害频繁。

变式:温带季风气候黄淮海平原发展棉花种植的有利条件:

① 夏季高温多雨,雨热同期,利于棉花生长; ② 秋季雨水少,天气晴朗,利于棉花的后期生长和收摘。

⑺ 中亚地区农业以荒漠畜牧业和灌溉农业为主,原因:

① 中亚深居内陆,属温带大陆性气候,降水稀少,植被以草原、荒漠为主,适宜发展荒漠畜牧业;

② 境内有额尔齐斯河、阿姆河、锡尔河等河流,宜发展灌溉农业。

⑻ 热带经济作物经营方式:企业化种植园 。 生产特点:生产规模大,商品率高 。 主要分布:南亚、东南亚、撒哈拉以南非洲、拉丁美洲 所在国经济结构特点:以热带企业化种植园为主的单一经济 所在国如何发展经济:

① 继续发挥优势,抓好热带经济作物生产; ② 狠抓粮食生产,努力增产粮食;

③ 调整产业结构,建立独立的、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 ④ 加强南南合作;⑤ 加强南北对话,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

⑼ 非洲粮食问题突出的原因:

① 人口自然增长率高; ② 自然条件恶劣; ③ 乱垦滥伐,过度放牧,加剧了干旱和土地沙漠化;

⑽ 新加坡缺水、缺粮的原因:

① 国土面积狭小,虽地处热带雨林区,但无大河,径流量小; ② 国土面积狭小,耕地面积小,粮食产量低。

⑾ 复种指数问题:

① 俄罗斯复种指数和产量低的原因:纬度较高,农业生产热量不足 。

② 澳大利亚复种指数问题:纬度较低,但复种指数较低的原因是: 与农业经济结构有关,其混合农业区是小麦和牧羊交替进行,小麦复种指数低,且有大量的休耕地。

复种指数低对土地的有利影响是: 有利于土壤肥力的恢复。

③ 中国复种指数高的原因:纬度低,人均耕地少。

⑿ 美国、印度的国土面积小于中国,但耕地面积远远大于中国,其原因是:
从气候和地形两方面分析

① 美国、印度平原占国土面积大,干旱区面积相对较小;

② 中国平原占国土面积小,干旱区所占面积大。

⒀ 城市郊区农业问题:上海市郊区农业蔬菜、肉、蛋、奶及园艺业 分析区位:

自然因素:热量充足,雨热同期;地形平坦,土壤肥沃;水源充足。

社会经济因素:① 市场消费量大; ② 交通方便; ③ 发展花卉、蔬菜等农作物单位面积的价值高,可获得更高的经济利益;

④ 土地面积小,有利于集约化生产。 发展方向:绿色农业;观光农业;生态旅游

⒁ 商品谷物农业:东北地区、 美国

基本特征: 生产规模大,机械化水平高,农产品商品率高;

区位因素分析:

自然因素:① 温带季风气候,夏季高温多雨,雨热同期; ② 地形平坦开阔; ③ 耕地面积广大; ④ 土壤肥沃; ⑤ 水源充足。

社会经济因素:

① 地广人稀,农产品商品率高; ② 生产规模大,机械化水平高; ③ 交通便利; ④ 市场广阔;
⑤ 工业比较发达; ⑥ 国家政策扶持。

存在不足:① 热量不足; ② 土地沙化、水土流失加剧; ③ 土壤肥力下降; ④ 冬季受寒潮和冻害的影响等。

与美国商品谷物农业比较异同:

相同点; ① 农业地域类型相同; ② 地广人稀,农产品商品率高;
③ 生产规模大,机械化水平高; ④ 交通便利; ⑤ 市场广阔; ⑥ 工业比较发达; ⑦ 农业生产过程的自然条件相似。

不同点: ① 经营方式不同,美国以家庭农场主生产为主,我国以国营农场位主; ② 科技水平存在差异; ③ 专业化水平不同;

④ 粮食单产不同,美国粮食单产高

⒂ 大牧场放牧业:阿根廷的潘帕斯草原 区位因素:

自然因素:气候温和,草类茂盛,草场面积大;

社会经济因素:① 地广人稀,土地租金低; ② 距离海港近;交通条件改善,冷藏技术的进步。

(5)高中地理农业题扩展阅读

全书概括

《高中地理》是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图书,是人民教育出版社、课程教材研究所、地理课程教材研究开发中心编写的。该书是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

学习地理

一、地理学习的灵魂——地图的利用

1、学会分类地图包括日照图、统计图表、地形剖面图、地质图、地理景观图、地理原理示意图、地理漫画图、地理数据图、地理结构图、地理值线图等。

2、学会读图①先读图的主题②看清图例③注意细节④联系实际。

3、学会变图①图图转换(剖面图转换为平面图)②图文转换。

4、学会用图①用图归纳总结地理规律或特点②用图记忆。

二、地理学习的支柱——教材的理解

1、依纲据本,掌握地理原理、规律

①先将书读厚:在书上作读书笔记,加上自己的理解或找出自己的疑点

②再将书读薄:将知识整理归纳形成主干,构建自己的“思维导图”。思维导图是指用图示的方法来表达人们头脑中的概念、思想和理论等,

把隐性的知识显性化、可视化,便于思考,交流与表达。它是由节点、连线组成的知识网络图,节点表示概念,连线表示概念之间的联系,组成的网络知识结构表示某一个主题及其层次。

2、利用课本,学会举一反三

做到举一反三,寻找同类地理事物的一般特点和规律。在复习中要跳出教材的局限,适当拓宽知识面,在思考问题时,有一定的铺垫,能触类旁通,思路灵活。

3、利用课本总结和归纳,掌握地理学习的规律。如:

区域地理(大洲或国家):位置、范围、人口、地形、气候、河湖、资源、工农业、交通、城市。

高中地理:分布(区位选择)、成因、特点、问题、解决措施。

❻ 高中地理农业问题

正因为缺水所以才需要灌溉.如果是降水非常充沛的地区,降水已经足以维持作物生长,对灌溉就没有什么特别要版求.但西北地区降权水稀少不足以维持农作物生长,所以需要人工进行灌溉.灌溉农业一般在干旱、半干旱区发展正是因此.称之为灌溉农业就是突出灌溉对其的重要性,而且也是它与其他农业生产方式的最显著区别(其他方面却可能没什么区别,比如耕作方式、熟制等.主要是依赖引水灌溉这点比较特殊). 不要把灌溉理解为浪费水(虽然我国普遍存在的大水漫灌确实很浪费),如果灌溉得当同样可以实现水资源最大化利用,比如喷灌、滴灌.在干旱区除了引水灌溉之外种植业发展别无他法,因为这里水源稀缺.但是毕竟灌溉会加大干旱区的用水压力,在生态脆弱区对环境有负面影响.因此灌溉规模应该严格控制,防止过度灌溉(个人认为能维持现有灌区就不错了,没有必要继续开垦扩大灌溉.虽然这可以缓解粮食和耕地压力,但西北地区荒漠化会加剧.干旱区有时更适合发展牧业,不应该作为农业主产区考虑.应该多花点心思在优化开发中东部传统农业区上.).

❼ 求教一道高中地理题,关于中国农业的

7,C;8,B

❽ 高中地理农业专题的全部内容(水稻种植业,乳畜业,大牧场放牧业等等这些)

二、农业地域类型
概念:一定的地域内形成的较稳定的、成型的区域农业生产类型。
(一)水稻种植业
1.分布地区:亚洲的东亚、南亚、东南亚,中国是世界上稻米产量最多的国家。
2.亚洲水稻种植业的区位条件:
①自然条件:全年或夏季高温多雨(热带、亚热带季风气候,热带雨林气候); 地势较平坦;土壤肥沃;水源充足。
②社会经济条件:人口密集,劳动力丰富;市场广阔,粮食需求量大;发展历史悠久;经验丰富。
3.亚洲水稻种植业的生产特点(记忆技巧——三低一高,一大一小):
① 小农经营;②单位面积产值高,但商品率低;③机械化水平低;
④水利工程量大;⑤科技水平低。
(二)商品谷物农业
1.商品谷物农业的特点是生产规模大、商品率高,机械化水平高。
2.该农业地域类型在世界上主要分布于美国、加拿大、阿根廷、澳大利亚、俄罗斯和乌克兰等国家。在我国主要分布在东北和西北地区,但是经营方式是国营农场。
3.美国的商品谷物农业的优势区位条件:
①优越的自然条件;②便利的交通运输;③地广人稀;④高度发达的工业;⑤先进的科技。
(三)混合农业
1.概念:是种植业和畜牧业相互结合、兼而有之的综合性农业,
2.分布:主要分布在欧洲、北美洲和非洲的南非,以及大洋洲的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我国珠江三角洲的基塘农业也是混合农业的经营方式。
3. 案例:澳大利亚混合农业是小麦种植和牧羊业的混合经营
(1)分布:澳大利亚的东南部(墨累-达令盆地)和西南部。
(2)澳大利亚混合农业经营方式的优点:
①土地交替使用,可保持土壤肥力,形成农业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
②生产交替进行,可合理、有效地安排农业生产活动。
③农场主可根据政策和市场需求,决定种植与放牧的规模,农场的经济收入比较稳定。
(四)大牧场放牧业
1. 阿根廷潘帕斯草原大牧场牧牛业区位因素:
①气候温和,草类茂盛、草质优良;②地广人稀,土地租金低廉,为牧场的大规模经营提供了可能;③距海港近,促进了牧场的商品经营。
2. 我国内蒙古、新疆地区牧区应借鉴的经验:
例如培育良种牛、改善交通运输条件、开辟水源、种植饲料、划区轮牧等。

热点内容
鹿特丹港国家地理 发布:2021-03-15 14:26:00 浏览:571
地理八年级主要的气候类型 发布:2021-03-15 14:24:09 浏览:219
戴旭龙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发布:2021-03-15 14:19:37 浏览:408
地理因素对中国文化的影响 发布:2021-03-15 14:18:30 浏览:724
高中地理全解世界地理 发布:2021-03-15 14:16:36 浏览:425
工地质检具体干些什么 发布:2021-03-15 14:15:00 浏览:4
东南大学工程地质考试卷 发布:2021-03-15 14:13:41 浏览:840
中国地质大学自动取票机 发布:2021-03-15 14:13:15 浏览:779
曾文武汉地质大学 发布:2021-03-15 14:11:33 浏览:563
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地球物理勘察院官网 发布:2021-03-15 14:10:10 浏览: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