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质问题 » 怎么查询煤矿地质

怎么查询煤矿地质

发布时间: 2021-01-18 07:32:43

『壹』 矿井水文地质工作探查的方法有几种

(1)物探;(2)钻探;(3)化探;(4)水文地质实验等。

『贰』 矿井水文地质调查报告几年修订一次

你可以参看《煤矿防治水规定》

『叁』 陕渑煤田()

陕渑煤田,地跨陕县、渑池、新安、宜阳、洛宁、灵宝县境,含煤面积约386平方公里,属石炭二叠纪煤田。有可采和局部可采煤4层。煤种主要为瘦煤、焦煤、弱粘结煤。

金元之际,大文学家元好问(1190—1257)在其《续夷坚志》中,有《河南渑池县炭穴显露,随取而足,用者积累成堆,下以薪热之,烈焰炽燃》的记述,可见在元朝以前,当地居民已建小窑开采。

据《明一统志》记载,《…永宁…渑池…陕县…等县出石炭》,亦证明在明朝以前已开采陕渑煤田的煤了。

1916年,瑞典人新常富著《河南之煤田及煤矿矿业》,记述陕县及渑池北煤田和渑池东南煤田时代为早石炭世。

1931—1935年,陕县民生公司在杨树凹钻探4孔,总进尺561米。

1941年,刘国昌对河南省渑池英豪煤矿区进行地质调查,著《陇海铁路英豪煤田矿区地质调查报告》。

1948年,河南地质调查所编《河南省煤矿志》,记述了陕县观音堂煤矿区经开采所知有煤两层。民生煤矿一号、二号、四号及五号钻孔资料中记录到,煤多而薄,可采煤只有大煤及石灰岩之下的底煤层。均属有烟煤,末多块少,多数能炼焦,储量约1亿吨。陕县渑池煤区为有烟煤,多末,似不能炼焦,储量约7200万吨。

1950年,冯景兰、张伯声与河南地质调查所人员一起调查了陕渑煤田,测制了观音堂煤矿—观音堂车站剖面,对观音堂煤矿断层作了说明。同时,顾知微、楚旭春进行过观音堂、英豪的地质调查,并与宜洛煤田进行了比较。

1952年2月,韩影山编写了《陕县观音堂英豪煤矿临时地质报告》,记述该区烟煤可采储量为9000万吨。推论鹿台山以东大有含煤希望。同年,西北大学张伯声教授带领学生对观音堂煤矿至铁门的石炭二叠系露头分布进行追索。

1953年9月,阎秀璋带领观音堂勘测工作组在观音堂矿区进行调查,填1∶1万地质图,并打浅钻,提出“观音堂煤矿普查报告”。

1954年,观音堂煤矿钻探4孔进尺399米。

1957年,河南省工业厅钻探队,在焦地钻探3孔进尺664米。同年,中南煤田地质勘探局一四九地质勘探队进入陕渑煤田进行地质勘探。

1958年,河南省工业厅钻探队在甘豪、谢村找矿勘探,在英豪硖石普查勘探,于6月编写了《陕县甘豪、谢村矿区调查简报》。同年7月,观音堂矿务局根据钻探资料整理编写了《观音堂煤矿地质报告》。

河南省煤田地质局一○四队(队技术负责张天立),于1958年至1960年间先后编写了《仁村—杜家普查地质报告》;《雷沟井田地质报告》;《仁村—杜家区陈村、曹窑、小龙庙井田精查地质报告》(1962年复审属中间性报告,要进行补充勘探);《菜凹、鹿马、清水河普查报告》;《甘豪普查地质报告》;《曹窑普查地质报告》;《硖石普查地质报告》;《龙王庄井田煤矿勘探精查地质报告》(1962年复审认为属详查性质);《陕县谢村井田煤矿地质勘探最终报告》(1962年复审认为只能作普查报告);《观音堂八号井详查地质报告》;《焦地一矿勘探精查地质报告》(1962年复审降为普查报告);《张村井田普查地质报告》;《焦地二矿(扣门山)勘探最终地质报告》(1962年复审认为属一般中间性普查报告);《甘家井田精查地质报告》。

河南省煤田地质局物理探矿队(技术负责刘瑞平),于1960年12月19日编写了《渑池煤田电法勘探成果报告》,认为《杨光沟和天坛以北是含煤最大希望区,观音堂以北一带是含煤希望地区之一,其他地区奥陶系灰岩埋深1000米以上》。

1960年12月,河南省煤田地质局一○四队编《渑池煤田小石井田1960年普查勘探年终报告》、《洛阳至潼关煤田预测报告》。

1962年3月,中南煤田地质局一四九勘探队(队技术负责张天立)编写了《甘豪井田煤矿地质普查补充勘探报告》和《三门峡东部煤田清水河勘探区地质勘探普查报告》。

中南煤田地质局一二七勘探队,在1963年和1964年先后编写了《陕县煤田观音堂八号井田煤矿地质精补报告》;《渑池煤田硖石井田精查补充勘探最终地质报告》;《陈村井田煤矿地质重新勘探精查报告》;《曹窑井田煤矿地质勘探精补报告》。

1966年9月,中南煤田地质局一二七勘探队编写了《河南省红卫矿区永红、代代红井田精查地质报告》。(永红即指谢村,代代红即指龙王庄)。

1985年5月,河南煤田地质公司地质二队(总工程师张文域)编《河南省渑池县天坛煤矿改扩建补充地质勘探报告》。

1982年为加快河南煤炭勘查,江苏省煤田地质勘探公司四队(总工程师孙进恒)奉命到该煤田工作,先后提交了《梁家洼精查地质报告》、《鹿马井田普查最终地质报告》、渑池县英豪藕池—宜阳县盐镇电法重力找煤资料(江苏煤田地质物测队)、《支建矿区延深勘探地质报告》和《龙王庄井田勘探(精查)地质报告》。

截至1991年底,陕渑煤田共探明煤炭储量5.76亿吨,保有储量5.19亿吨。已利用可供建井的井田建成观音堂一矿(五号井)、观音堂二矿(八号井)、观音堂三矿(甘豪井田)、张村煤矿、曹窑井、龙王庄、扣门山二井、侯村小井、清水河、小龙庙等11处煤矿。全煤田年产原煤300万吨以上。

『肆』 煤炭资源精查阶段地质钻孔间距是多少

(一) 地质勘查阶段划分地质勘查阶段划分又称勘探程序,是根据地质工作探索性的特点,以及煤田地质勘探与煤炭工业建设程序相适应的原则而划分的。通常分为找煤、普查、详查、精查四个阶段。
找煤是在煤田预测或区域地质调查的基础上进行,主要任务是寻找煤炭资源,并对工作地区有无进一步工作价值作出评价。普查是在找煤的基础上或在已知有勘探价值的地区进行,主要任务是对工作地区有无开发建设的价值作出评价,为煤炭工业的远景规划和下一步的勘探工作提供资料。详查是在普查基础上,根据煤炭工业规划的需要,选择资源条件较好,开发比较有利的地区进行,主要任务是为矿区总体设计提供地质资料,其成果要保证矿区规模、井田划分不致因地质情况不准而发生重大变化,并要对影响矿区开发的水文地质条件和其他开采技术条件作出评价。精查一般在矿区开发总体设计的基础上进行,主要任务是为矿山初步设计提供地质资料,其成果要满足选择井筒、水平运输巷、总回风巷的位置和划分首采区的需要,保证井田境界和矿井设计能力不致因地质情况不准而发生重大变化,保证不致因煤质资料不准而影响煤的既定工业用途。
煤田地质勘探一般按以上四阶段循序进行,同时提交各阶段报告。但在下述条件下程序可以简化:① 找煤区和普查区工作范围没有大的变动,并且接续施工时,可以不提交找煤报告,直接进入普查阶段;② 普查区和详查区工作范围无大变动且接续施工时,可以不提交普查报告,直接进入详查阶段;③ 在煤炭资源条件较好,煤层比较稳定,构造不太复杂的暴露煤田,可以在大比例尺地质填图的基础上直接进入普查甚至详查阶段;④ 不需要作矿区总体设计的矿区,及面积不大的孤立井田,可以由普查直接进入精查。若地质条件复杂,虽进行较详细的地质工作也不能达到精查程度时,则提交详查最终(详终)或普查最终(普终)地质报告;⑤ 老矿井深部、生产矿井之间,以及不涉及井田划分的地区,可一次勘探完毕。

『伍』 煤矿排水系统是什么

矿井强排水系统
智能化强排水系统排水可将事后救灾转变为事先预防该排水系统始终运行在非事故状态将事故发生节点前移确保了人身生命财产的安全。实践证明,该系统在已经出现的多次特大
重大水害事故的抢救工作中发挥了关键性的重要作用,达到了预期的目的,收到很好的效果。
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作为国家基础能源的煤矿建设快速地进入了大型化、集约化.自动化的新阶段。根据《煤矿安全规程》为确保矿区生命财产的安全针对典型矿区特殊的、复杂的地质条件和生产环境或有突水淹井危险的矿井应当建设规模相配套的与其他正常排水系统相比具有独立的智能化、集成化的安全强排水系统。
矿井透水事故是危害最大影响面最广、周期最长、难以施救的灾难性事故。煤矿、铁矿有色金属矿.非金属矿都是发生透水事故的高发区。国家安监及煤炭部门极为重视矿山水灾的防治,在多年对矿井水灾的斗争中,总结并大力改变防灾治水和救灾的策略。把以抢险救灾事后处理策略改变为以事先预防治理、疏干排水为主的策略提高对水灾的防治能力
增加水灾情况下人员逃生的机会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做到防治结合
以预防为主.即使在发生透水事故时也有足够的时间撤退人员挽救关键设备。同时要求要积极推广井下泵房无人值守和远程监控、集控的智能化安全排水系统。
设计依据:
①《煤矿防治水规定》
②<煤矿安全规程>和<煤矿设计规范》
③《爆炸性环境》GB
3836—2010
④《煤矿安全监控系统通用技术条件》MT/T
1004—2006
⑤《煤矿排水监控系统通用技术条件》MT/T
11
28—2011
⑥《煤矿通信、检测.控制用电工电子产品通用技术要求》MT
209—90
系统设计原则:
1)实现在出现险情时满足排水需求.有足够的时间撤退人员挽救关键设备。能在地面启动水泵,监控水泵的状态。具有独立供电系统,与其他设备不干涉。
2)通过光缆进行传输实现水仓的自动化排水监测及报警。备水仓实现实行自动控制及运行参数自动检测远程控制动态就地显示并将数据信息传送到地面生产调度中心和生产设备控制中心,进行实时监测监控及报警显示故障历史查询和报表打印。
3)系统通过检测电机电流、电机电压等参数.监视水泵工作状态,直观、形象
实时地反映系统工作状态并能进行控制。
4)实现水仓水位、水泵温度、排水管流量等参数接口接入及电动闸阀的控制接口输出。

『陆』 矿井已经完成和基本查清的水文地质问题

超化煤矿是已有20余年开拓历史的在生产矿井,已经进行了一些水文地质勘探试回验工作答,积累了大量的矿井水文地质资料,应该说下列方面的矿井水文地质问题已基本查清:

1)主要充水含水层的分布、结构、厚度及其埋藏条件已基本查清;

2)主要充水含水层之间的结构关系以及与大气降水和地表水体之间相互联系已基本清楚;

3)矿井充水的方式、途径和突水产生的条件基本清楚;

4)矿井水害类型及其水害特征基本清楚;

5)初步建立了矿井水文地质信息观测系统。

『柒』 一个是地质调查中心,一个是煤矿集团。我是研究生毕业,搞地质要出野外,大概半年,煤矿可能就要下井。

搞地质是在作纯学问,如果你喜欢;
去煤矿集团是真正踏入了社会,发展空间较大,收入也很可观;
看你是想作学问还是想闯社会了,呵呵……。

『捌』 为什么要在地面无法查明矿井全部水文地质条件和充水因素时,按照有掘必探的原则

为了防止水害的发生,《煤矿安全规程》规定在地面无法查明矿井全部水回文地质条件和充水因素答时,按照有掘必探的原则。因为在地面打钻孔测探地下水文地质条件有很大局限性,目前来说探测结果还不精确,很大情况下是根据几个局部探点然后采用一些数学方法往外拓展,再加上打钻费时费力,所以有时候在地面无法查明矿井全部水文地质条件和充水因素。
在井下掘进前先打一些探水钻孔,一般要超前工作面几十米,以防止在掘进时地下含水层或者老窑积水突然流进掘进巷道,造成水害。有掘必探,这是原则。

『玖』 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公会一带煤矿地质详查

(1)概抄况

勘查区位于张北县西部与尚义县接壤地带的公会镇—海流图乡一带,隶属公会镇和海流图乡管辖,距张北县城30千米,据张家口市75.30千米。

2011年6月至2012年11月,河北省地质矿产局第三地质大队开展了勘查工作,勘查矿种为煤矿,工作程度为详查,勘查资金3430万元。

(2)成果描述

本区含煤地层主要是下白垩统青石砬组,按岩性组合分上段含煤地层和下段不含煤地层。上段地层含煤0~33层,有7层可采煤层。煤层结构简单—复杂,稳定性为较稳定—极不稳定,可采性为大部—局部可采。可采煤层的煤质特征为中灰分—高灰分、低硫分—中高硫分、低磷、高热值的高挥发分煤。

共探获(332+333+334)资源储量1.62亿吨,其中,(332)资源量0.32亿吨,(333)资源量0.99亿吨,(334)资源量0.31亿吨。资源量通过已评审。

热点内容
鹿特丹港国家地理 发布:2021-03-15 14:26:00 浏览:571
地理八年级主要的气候类型 发布:2021-03-15 14:24:09 浏览:219
戴旭龙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发布:2021-03-15 14:19:37 浏览:408
地理因素对中国文化的影响 发布:2021-03-15 14:18:30 浏览:724
高中地理全解世界地理 发布:2021-03-15 14:16:36 浏览:425
工地质检具体干些什么 发布:2021-03-15 14:15:00 浏览:4
东南大学工程地质考试卷 发布:2021-03-15 14:13:41 浏览:840
中国地质大学自动取票机 发布:2021-03-15 14:13:15 浏览:779
曾文武汉地质大学 发布:2021-03-15 14:11:33 浏览:563
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地球物理勘察院官网 发布:2021-03-15 14:10:10 浏览: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