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质问题 » 新疆地质风貌有哪些

新疆地质风貌有哪些

发布时间: 2021-03-15 13:34:49

① 新疆的盆地有哪些

新疆的盆地主要有两个,分别为塔里木盆地和准噶尔盆地。

1、塔里木盆地

塔里木盆地位于中国新疆南部,是中国面积最大的内陆盆地。盆地处于天山、昆仑山和阿尔金山之间。南北最宽处520千米,东西最长处1400千米,面积约40多万平方千米。海拔高度在800-1300米之间,地势西高东低。

塔里木盆地是大型封闭性山间盆地,地质构造上是周围被许多深大断裂所限制的稳定地块,盆地地势西高东低,微向北倾,旧罗布泊湖面高程780米,是盆地最低点。塔里木河位置偏于盆地北缘,水向东流。

2、准噶尔盆地

准噶尔盆地,位于中国新疆的北部,是中国第二大的内陆盆地。准噶尔盆地位于阿尔泰山与天山之间,西侧为准噶尔西部山地,东至北塔山麓。盆地呈不规则三角形,地势向西倾斜,北部略高于南部,北部的乌伦古湖(布伦托海)湖面高程479.1米,中部的玛纳斯湖湖面270米,西南部的艾比湖湖面189米,是盆地最低点。盆地西侧有几处缺口,如额尔齐斯河谷、额敏河谷及阿拉山口。西风气流由缺口进入,为盆地及周围山地带来降水。

(1)新疆地质风貌有哪些扩展阅读:

新疆的地形特征

山脉与盆地相间排列盆地与高山环抱、喻称“三山夹二盆”。北部阿尔泰山,南部为昆仑山系;天山横亘于新疆中部,把新疆分为南北两半,南部是塔里木盆地,北部是准噶尔盆地。习惯上称天山以南为南疆,天山以北为北疆,把哈密、吐鲁番盆地为东疆。

新疆的最低点吐鲁番艾丁湖低于海平面155米(也是中国的陆地最低点)。最高点乔戈里峰位于克什米尔边境上,海拔8611米。新疆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北纬46度16.8分,东经86度40.2分)是陆地上距离海洋最远的地方,距离最近的海岸线有2648千米(直线距离)。

② 新疆的风景有哪些

城市与沙漠共存——库木塔格沙漠

雄浑的大漠风光和 蓝天辉映相间,厚重的历史沉淀与西域文化默然相许,金色的沙漠依偎着绿洲守望家园,构成了一幅与大自然和谐共存的精美画卷,奏响了一曲浑然天成,金色涌动的天籁乐章。
西游记中的火焰山

因神话传说和独特的自然景观而著称。主峰位于吐鲁番市区以东约40公里处,海拔高度为831.7米,火焰山上高温干旱,“飞鸟千里不敢来”。火焰山处在“丝绸之路”北道上。至今仍留存许多文化古迹和历史佳话。火焰山神奇的地貌、独特的物产,众多的文化遗址,以及《西游记》中孙悟空三借芭蕉扇扇灭火焰山等优美的传说,脍炙人口。
中国最佳旅游去处——天山天池

以远古瑶池西王母神话以及宗教和独特的民族民俗风情为文化内涵,融森林、草原、雪山、人文景观为一体,风光别具一格。
西海——博斯腾湖

博斯腾湖古称西海,这里有许多海边风景,被誉为“世外桃园”。博斯腾湖风景名胜区是以博斯腾湖风景为主,博斯腾淖尔,蒙古语意为“站立”,因三道湖心山屹立于湖中而得名。博斯腾湖与雪山、湖光、绿州、沙漠、奇禽、异兽同生共荣,互相映衬,组成丰富多彩的风景画卷。大湖水域辽阔,烟波浩渺,天水一色,被誉为沙漠瀚海中的一颗明珠。
峡谷之王——托木尔大峡谷

天山托木尔大峡谷,又称“库都鲁克大峡谷”,维吾尔语意为“惊险、神秘”,是通往南北天山古代驿路木扎特古道的必经之地,天山托木尔大峡谷是天山南北规模最大、美学价值最高的红层峡谷,被誉为“峡谷之王。
最大原始胡杨林——罗布人村寨

罗布人村寨位于尉犁县墩阔坦乡境内,距县城40公里,南邻中国最大的塔克拉玛干沙漠;最长的内陆河塔里木河从景区流过;最大的原始胡杨林保护区以及古老神秘的罗布人都在这。
独具特色的边塞风光——新疆伊犁那拉提

那拉提旅游,位于新疆新源县境内,地处天山腹地,在被誉为“塞外江南”的伊犁河谷东端,有“人间天堂”之美称。伊犁那拉提,三面环山,巩乃斯河蜿蜒流过,可谓是“三面青山列翠屏,腰围玉带河纵横”,大自然的恩赐,使其形成了风光秀丽、环境幽雅、植被丰富的天然地貌。它以独特的自然景观、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浓郁的民族风情构成了独具特色的边塞风光。
大西洋最后一滴眼——赛里木湖

③ 新疆的地质结构

这个题目太大了!怎么说呀!三山夹两盆!

④ 新疆地形地貌特征及其对工程建筑的影响有哪些

新疆的地形可以概括为三山夹两盆,东西方向延伸的天山山脉对准噶尔盆地到塔里木盆地之间的交通线建设有一些不利影响。交通线需要从山脉之间地势低的谷地穿过。

新疆的两大盆地中风沙地貌比较多,建设交通线需要考虑风沙淹没的问题。例如塔里木盆地沙漠公路的绿化问题。建设高层房屋需要考虑地质不稳的问题。

⑤ 新疆魔鬼城的地貌景观是什么样子

准噶尔盆地位于我国新疆北部,夹在阿尔泰山脉与天山山脉之间,是我国第二大盆地,面积约38万平方公里,相当于4个浙江省,盆地中央有我国第二大沙漠———古尔班通古特沙漠,约4.88万平方公里。
准噶尔盆地是我国第二大盆地,盆地中有世界第三大沙漠,还有我国唯一流向北冰洋的外流河———额尔齐斯河,以及独特的戈壁油田景观。横穿或者环游盆地,不仅是壮举,你的视觉一定会被广袤、荒寂,同时色彩热烈和多元的地貌景观,以及丰富的动植物生态景观所冲击。
自然景观:
准噶尔盆地除了有大面积的沙漠、戈壁滩、盐碱滩之外,盆地四周还有星罗棋布的绿洲围绕,以及无数奇特的地文景观。近年来,准噶尔盆地周边的奇异景观,越来越为摄影爱好者所推崇,每到秋季最佳摄影时节,都会有众多影友像候鸟般准时汇聚而来。
从乌鲁木齐出发,向西走G312国道,转G217国道,再向东接G216国道回到乌鲁木齐,这是一条环游准噶尔盆地的完整环线。沿线有众多让影友兴奋不已的亮点,如:乌尔禾的胡杨林及雅丹地貌“魔鬼城”、额尔齐斯河的五彩滩和金色河岸、乌伦古湖的芦苇和野鸟、卡拉麦里山有蹄类动物保护区、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中的火烧山和五彩城,以及东部将军戈壁的“地史博物馆”———奇台硅化木和恐龙国家地质公园、木垒原始胡杨林。
在准噶尔盆地,雅丹地貌特别出众,面积大,分布广,且形状和色彩极其丰富。雅丹地貌是对极端干旱区经过亿万年风蚀而形成的地貌的统称。尤以“魔鬼城”具代表性,“魔鬼城”那些被风蚀的土丘高低错落,造型千奇百怪,恐怖怪诞,像一座庞大的古城堡群,“城堡”的砂岩和泥岩在夕阳的照耀下,呈禇红、灰绿、褐黄等颜色,诡秘多变

⑥ 新疆地理概况有哪些

地理概况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位于中国的西北部,它的东面和南面,与甘肃、青海、西藏相邻。全区面积为一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均占全国面积的六分之一,是中国面积最大的省区,她相当于45个台湾省,或相当于陕西、甘肃、宁夏、青海4省区面积的总和。新疆除东南部连接甘肃、青海、南部连接西藏之外,其余均与邻国交界;东北部与蒙古人民共和国毗邻,西北部同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接壤,西南部与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接界。边境线长达5400多公多公里,占全国陆地边境总长度的四分之一。她是我国边境线最长的省区。新疆各族人民大多居往于水土丰沃的绿洲和山地草原。人口密度,平均每平方公里有9.2人,是中国地广人稀的省区之一。

新疆地处欧亚大陆中心,四周有阿尔泰山、帕米尔、喀喇昆仑山、昆仑山、阿尔金山等高山环绕。天山横亘中央,把新疆分割为南北两大部分。习惯上称天山以南为南疆,天山以北为北疆,把吐鲁番、哈密一带称之为东疆。

新疆的地形轮廓是三大山系包围两大盆地。山脉内部又有许多山间盆地和谷地。阿尔泰山,蒙古语意为“金山”,因产金而得名。它位于新疆北部和东北部,呈北西——南东走向,主体在蒙古境内,中国境内属中段南坡,长约五百公里。阿尔泰山以断块活动为其主要特点,受构造运动的影响,形成阶梯状断块山地,从过境山脊到额尔齐斯河谷地,有三——四级阶梯,山势由西北向东南逐渐降低,而山前平原由东南向西北倾斜,山脊线不到海拔三千米,最高的友谊峰海拔四千三百七十四米。

天山横亘中央,高大雄伟,势与天齐,故名天山。东西长约三千五百公里,新疆境内部分,长达一千七百公里,由三列东西向的褶皱山和陷落盆地组成。山势西搞东低,西宽东窄;西段宽达四百公里,东段变窄,宽仅一百公里,山脊线在海拔四千米以上,最高的托木尔峰为海拔七千四百四十三点八米。平行山脉之间为一系列大小不等的山间盆地和谷地,即拜城、焉耆、吐鲁番、哈密及尤勒都斯等盆地,伊犁、乌什等谷地。其中,吐鲁番盆地是东天山南侧的断陷盆地,它南部的广大低地在海平面以下;最低的艾丁湖面在海平面以下一百五十四米,是中国最低的洼地。

南部昆仑山脉是西藏高原的一部分,包括帕米尔高原、喀喇昆仑山和阿尔金山,山体宽广,山势高峻,山脊线超过海拔六千米。很多山峰超过七千米,中巴边界上的乔戈里峰海拔八千六百一十一米,是世界第二高峰。

在宽广的山体中,有较大的山间盆地,即塔什库尔干、阿克赛钦、阿牙克库木、喀拉米兰等盆地。

准噶尔盆地在阿尔泰山和田山之间,西面有萨吾尔、塔尔巴哈台、巴尔鲁克、阿拉山等低山;东面有北塔山;西面有几个地势较低的缺口,所以被称为板封闭性内陆盆地。

盆地轮廓呈不等边三角形,地势向西倾斜,平均海拔不到五百米,最低处艾比湖海拔一百八十九米。盆地中部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是中国第二大沙漠,绝大部分是固定和半固定的沙丘,其面积占整个沙漠的百分之九十七。植被覆盖度在固定沙丘上达百分之四十到五十,半固定沙丘上达百分之十五到二十五,为良好的冬季牧场。

塔里木盆地在天山与昆仑山之间,其面积约占新疆总面积的一半,是世界上最大的内陆盆地。地势由西向东倾斜,平均海拔一千米左右。盆地东面有宽几十公里的谷地通向甘肃的何西走廊,为古丝绸之路的要冲。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位于盆地的中部,面积约三十二万四千平方公里,为中国最大的沙漠,也是世界第二大沙漠,多为高大的新月形流动沙丘,高度一般为一百至一百五十米,最高达二百至三百米。流动沙丘面积约占沙漠面积的百分之八十五。

在流动沙丘边缘和河谷附近,有生长着柽柳的固定小沙丘,又叫“红柳包”,高约二至四米。罗布泊洼地是塔里木盆地的最低部分,为盆地水系的最后归宿,海拔仅七百八十米,广大湖积平原的东部和东北部,在流水侵蚀的基础上,在长期风蚀作用,形成与风向大致平行的风蚀墩与风蚀凹地相间的“雅丹”地形,因其形似龙,顶不多有白色的盐壳层,故又称“白龙堆”。

在远离海洋和高山环抱的影响下,新疆气候具有典型的干旱气候特征。集中表现为降水稀少,相对湿度低,冬季漫长,春秋短,日照长,温差大。

新疆的平均降水量为一百四十五毫米,为中国年平均降水量六百三十毫米的百分之二十三,不但低于全国平均值,同地球上相同纬度其他地方相比也是最少的。

降水分布主要受大气环流和地形的影响。新疆盛行西北风,水分输送方向是从西向东,而地形上南疆西部受帕米尔高原的阻隔,北疆西部地势较低,所以降水量是从西向东减少。北疆平原区为一百五十至二百毫米,西部可达二百五十至三百毫米。

南疆平原在七十毫米以下,最少的托克逊只有七毫米。平原区的降水在北疆对农业有重要意义,夏季平原降水能供给作物水的一部分,如小麦从返青到成熟,降水能满足的需水量阿勒泰为百分之二十七、塔城为百分之五十六、伊犁为百分之四十五、乌鲁木齐为百分之二十九。冬季北疆降水量,占全年的百分之二十五到四十,积雪厚度达五至二十五厘米,既有利于小麦越冬,也为冬麦返青提供了水分。南疆平原降水稀少,对农业供水没有多达意义,作物出苗期间的微量降水,还可能引起土壤返碱。新疆的山区降水较多,年降水量为四百毫米以上的大降水中心均集中在山区。天山被称为荒漠中的湿岛。

北疆中山带以上年降水量为四百至六百毫米。伊犁谷地个别迎风坡可达一千毫米。天山南坡中山带以上年降水量为三百至五百毫米。昆仑山北坡年降水一般为二百至三百毫米,局部迎风坡可达五百毫米。夏季山区降水直接形成径流,汇入河道,是农业灌溉的主要水源。新疆农田用水百分之八十来自河流。冬季山区积雪,次年春季冰雪融化,成为春季河流主要的水源。

在热量方面,因阿尔泰山山势较低,北方的干冷气流可以到达北疆,而天山又阻挡了它的南侵,因此南北疆差别较大。天山以北为寒温带。北疆冬季漫长严寒,年平均气温在6—7摄氏度。冷月(一月)为零下15—20摄氏度之间。青河县城极值最低气温为零下49.7摄氏度(一九六一年三月二日的纪录。无霜冻期北疆平原一般为一百五十天左右。南疆年平均气温在10摄氏度以上。一月份平均气温多在零下8—10摄氏度之间,无霜冻期为二百至二百五十天。夏季南北疆温度差别不大,七月份平均气温在22—26摄氏度之间。四月至九月个月平均气温,除北疆北部外,一般都高于同纬度其它地区。吐鲁番盆地地势地洼,周围高山环绕,六月至八月平均气温均在30摄氏度以上,级值最高气温为47.6摄氏度,是中国夏季最炎热的地方,被称为“火洲”。

由于空气水分含量低,地面覆盖度小,容易受热和散热,气温差较大,年平均日较差11—15摄氏度,最大日较差20摄氏度以上,所以新疆有“早穿皮袄,午穿纱”的谚语。白天温度高,作物同化作用加快,夜间温度低,作物呼吸作用缓慢,有利于营养物质积累,所以新疆瓜果比较甜。

新疆境内河流很多,以出山口处的河流数目为准,约有三百二十多条,较大的有塔里木河、伊犁河、额尔齐斯河、玛纳斯河、乌伦古河、开都河等二十多条。除额尔齐斯河注入北冰洋外,其它都属于内陆河,流入内陆盆地和山间盆地的低洼部位。新疆河流水源的补给主要靠山地降水和高山冰雪融水。永久雪线以上的高山带,终年积雪,有冰川发育,新疆境内的山系共有冰川一万多条,总面积约二万三千平方公里,蓄水量约两万亿立方米,是天然的固体水库。有冰川调节的河流,径流比较稳定,但过分集中在夏季,春季水量小。

塔里木河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河。它由叶尔羌河、和田河、阿克苏河汇合而成,沿塔里木盆地北缘从西向东流,以罗布泊为最后归宿,全长二千一百七十九公里。习惯上把叶尔羌河与阿克苏河汇合点以下的河段称为塔里木河,长九百七十公里。塔里木河无固定的河床,南北两岸的干河床及大小支流纵横分布,互相穿流,沿程损耗引蓄达,从上游到下游水量逐渐减少,上游水库附近年径流量五十多亿立方米,到大西海子水库只有只有两亿立方米。过去塔里木河尾部在罗布泊与台特玛湖之间的摆动,现在一般年份大西海子水库以下的塔里木河已断流。

伊犁河是新疆水量最大的河流,上游为特克斯湖、巩乃斯河和喀什河,在雅马渡汇合以后称为伊犁河,年总径流量一百五十八亿立方米,约占新疆河流总径流量的百分之二十,但流出过境的水量达一百二十多亿立方米。

额尔齐斯河发源于阿尔泰山南坡,支流均由北岸大致平行纳入干流,是典型的梳状水系。最大的支流为布尔津河,次为哈巴河。年总径流两翼白二十六亿立方米,流出过境的近一百亿立方米。是中国的唯一的北冰洋水系。

新疆湖泊有一百多个,大多位于河流的终点。在干旱气候的地理环境中,湖泊矿化度一般较高,大都是咸水湖,当主要补给水源发生变化时,湖水就可能发生剧烈变化,有的湖泊水位下降以致干涸。有的湖泊位置改变,最典型的是罗布坡,历史上被称为“游移的湖”。现在随着塔里木河下游农垦区用水的不断扩大,孔雀河下游已断流,因而罗布坡已干涸,玛纳斯湖叶由类似情况。现在实际上有水的大湖只有博斯滕湖、布伦托河、赛里木湖、巴里坤河等。

新疆自然植被的特点是:平原植被稀疏,山地垂直带明显,森林面积有限,不同环境下形成不同植物群落。植被稀疏是干旱环境中平原和低山丘陵的常见景观,反映生态系统的脆弱。北疆沙漠和砾漠的植被覆盖度约30%-40%,南疆不到10%。荒漠上限海拔,北疆900-1000米,南疆1500-5000米,东南疆山地达3000米。平原植被是水文现象的标志,林木分布于河谷、渠道两侧;荒漠草地的出现,反映地下水位较高或有季节性洪水,如塔里木河千流河谷较远处。山地植被垂直带自下而上一般是:荒漠半荒漠草原、低山草原、森林草原、亚高山草原、高山荒漠。垂直分带的控制因素,主要是水分与热量的综合作用。山地降水较多,但高山热量少,因此植被覆盖度中山带最高,北疆山地80%以上,南疆山地60%-80%,向上向下略减。

新疆森林面积约占土地面积1.03%。森林面积的分布是:北疆占75%,南疆占25%,山地森林占85%以上。平原林多为护田林网及河渠公路两侧的线状林带。山地森林的上下限海拔,天山北坡为2800-1500米,阿尔泰山南坡比天山北坡低200-300米,天山南坡比天山北坡上升500米,昆仑山北坡林地稀疏,皮山县以东无片林。

新疆植被的环境适应性很明显。云杉喜阴湿,只见于年降水400毫米以上的山地阴坡,胡杨原是阴湿环境的中生植物,干旱环境下只见于大河河谷。湖泊、水库周围的沼泽地,常见成片的芦苇、香蒲等喜湿植物。山前砾石带地下水位深,植被稀疏,偶见麻黄等。平原荒漠上,北疆常见梭梭和蒿属,南疆常见红柳。

新疆现有5000多万亩耕地,还有1.4亿多亩宜农荒地。新疆有地面水年径流量900亿立方米,地下水动储量250多亿立方米。合计相当于黄河、淮河、海河三条河水资源的总和。新疆有充足的阳光,年日照时间达2500-3500小时,在全国各省区中名居前列。由于有土地、水源、日照、气温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所以新疆非常适宜发展小麦、水稻、玉米等粮食作物和棉花、甜菜、葡萄、瓜果、蚕桑等经济作物。新疆现已成为我国棉花特别是长绒棉的生产基地。新疆的陆地棉(细绒棉),洁白绒长、产量高,条杆均匀,拉力好;海岳棉(长绒棉)可纺100支以上的细纱,为全国的唯一产地,可与苏丹,埃及棉媲美。新疆素以“瓜果之乡”著称,所产的哈密瓜、西瓜、无核白葡萄、库尔勒香梨、阿图什无花果、库车白杏、叶城石榴、喀什樱桃、伊犁苹果、和田核桃等,均享有盛誉,远销外地。

新疆三山都产宝,地下聚油煤,是我国矿产资源比较丰富,矿种配套比较齐全的少数省区之一。全疆已探明储量的矿种122种,占全国探明矿种的79%。矿点(床)3000多处。已探明的矿产中储量达16000亿吨,占全国煤炭远景储量的三分之一强,居全国首位。

全疆石油储量虽然还未探明,但从地质构造和生油条件看来,准噶尔、塔里木、吐鲁番三大盆地是我国最有找油远景的内陆盆地。近年来,除了北疆准噶尔盆地不断找到新油田,扩大了克拉玛依的开采规模外,在南疆塔里木盆地西部相继发现了依希克里克油田和柯柯亚油田;在吐鲁番盆地也打出了油。现在全疆累积探明的石油地质储量达145800万吨。新疆的石油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除煤、油外,其他矿产资源如黑色金属铁、锰、铬、有色金属铜、锌、铅、稀有金属金、银、铍、锂、非金属云母、石棉、芒硝、盐、建筑材料石灰石,砖用粘土、沙、石、陶土,化工原料自然硫、钠硝石,还有水晶、冰洲石、宝石、玉石、玛瑙等,真是应有尽有,其中不少矿产的采量、品位,在全国名列前茅。

新疆确确实实是富饶美丽的好地方,是我国西部尚待大规模开发的一块宝地。她正在四化建设的跑道上展翅起飞,并将在下个世纪中成为我们国家建设的又一个重要的基地。

⑦ 新疆有哪些丰富的自然资源

铍、白云母、钠硝石、陶土、蛇纹岩、宝石、石棉、和田玉、盐、芒硝、钠硝

乌鲁木齐市:石膏、煤、油页岩、磷、铁、铀、锰、金

水磨沟区:煤、油岩、页岩、陶土、温泉、矿泉水

南泉区:煤、石灰石、铁、花岗石、金、铅、矿泉水

东山区:煤炭、铁矿石、粘土、石灰石

乌鲁木齐县:煤、石灰石、石膏、铜、磷 金、芒硝、铁、湖盐

新疆矿产资源极为丰富居全国第二位

新疆是中国矿产资源最为丰富的省区之一,矿产种类全,储量大,开发前景广阔。目前发现的矿产有138种,其中,5种储量居全国首位,25种居全国前5位,40种居全国前10位,23种居西北地区首位。新疆矿产保有储量列全国前10位的矿种有:铍、钠硝石、白云母、蛭石、陶瓷土;冶金用脉石英、自然硫、长石、化肥用蛇纹岩;膨润土、水泥用大理岩、镍、铬铁矿;铸石用辉绿岩、石油、毒重石;煤、菱镁矿、镁盐、钾盐、石棉、玻璃用脉石英、水泥用泥岩、天然气、铯、水泥用页岩;铋、铂族、锂;油页岩、水泥用黄土、芒硝;泥灰岩、硼、碲;锰、钴、钽、铌、玻璃用砂、盐。

1、能源矿产。新疆拥有石油、天然气、煤、油页岩和铀5种能源矿产,其中石油、天然气和煤是新疆最具优势的矿产资源。新疆是中国陆地石油最有远景的地区之一,准噶尔、塔里木、吐鲁番—哈密三大油气沉积盆地以及其他19个大小沉积盆地成油地质条件好,沉积面积达95万平方公里,约占中国陆地沉积面积的1/4;其中塔里木盆地面积56万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含油气沉积盆地,预测油气资源量184亿吨,其中石油资源量101亿吨,天然气8.3万亿立方米,是我国“西气东输”的起点。根据第二次油气资源评价,新疆石油资源量300亿吨,占全国陆上石油资源量940亿吨的1/4强,现石油保有储量居全国第3位,未动用的石油储量居全国之首;新疆原油具有含硫低、凝固点低的特点,是生产高级润滑油、高速公路沥青、高级冷冻机油和医药化妆品等特种产品的最佳原料,特别是重质油的储量和质量均居全国之首。天然气资源量为10.8万亿立方米,占全国陆上天然气资源量30万亿立方米的34%。新疆的煤炭地层面积预计为30.7万平方公里,煤炭预测资源量2.19万亿吨,占全国的40%,居全国之冠;已探明的储量约170多亿吨,在全国名列第8位,在西北地区名列第2位;其中吐鲁番——哈密盆地和准噶尔盆地已列入世界10大煤田行列。

⑧ 新疆主要环境地质问题及其防治

于庆河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地质环境处,乌鲁木齐,830001)

摘要本文系统论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存在的主要环境地质问题,有突发性地质灾害、土地沙漠化、土地盐渍化和其他环境地质问题等,并分析总结了发育分布特征。在此基础上分别对这些环境地质问题提出了防治措施。可供从事相关工作单位人员参考。

关键词新疆主要环境地质问题防治措施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位于我国西部边陲,面积166.49万平方千米。全疆地形地貌总轮廓是“三山夹两盆”,即阿尔泰山、天山、昆仑山环绕准噶尔、塔里木两大内陆盆地。2002年全区共有人口1905.19万人,主要分布在盆地边缘的绿洲地带。新疆地域辽阔,山脉连绵起伏,地形高差悬殊,新构造运动强烈,气候和自然环境复杂多变。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人类工程活动的增强,突发性地质灾害、沙漠化、盐渍化等环境地质问题已越来越突出,直接影响了国民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安定。从现在起,到2020年是自治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时期,为合理开发利用资源,保护环境,促进自治区的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研究并解决环境地质问题是十分必要的。

1环境地质问题发育分布特征

1.1突发性地质灾害

新疆有记载的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质灾害共发生了520起,造成990人死亡,49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3亿多元。1998~2003年,新疆共发生突发性地质灾害294起,因灾死亡66人,直接经济损失1.79亿元。目前已调查的地质灾害隐患点有1692个,其中,威胁人数在3人以上,潜在经济损失在10万元以上的隐患点1013个,威胁人数29127人,威胁资产5.4亿多元。

1998~2003年发生滑坡灾害241起,占81.97%,造成48人死亡,占总死亡人数的72.73%,直接经济损失1.18亿元,占总直接经济损失的66.07%;泥石流灾害37起,占12.59%,死亡14人,占21.21%,直接经济损失0.6亿元,占33.27%;崩塌灾害10起,占3.48%,死亡3人,占4.55%,直接经济损失58万元,占0.32%;地面塌陷灾害6起,占2.04%,死亡1人,占1.51%,直接经济损失61万元,占0.34%。

1998~2003年灾情最重的地区为伊犁州,发生灾害232起,占78.91%,死亡51人,占77.27%,经济损失1.17亿元,占65.17%。灾害发生的时间主要集中在每年的4~7月份。

突发性地质灾害在地域上主要发育分布于阿尔泰山、天山、昆仑山与塔里木盆地、准噶尔盆地相间的中低山丘陵区。其中,崩塌主要分布在山区交通沿线的陡坡、矿山边坡和自然斜坡的陡崖地段;滑坡主要分布在第四系松散堆积物组成的中低山高陡斜坡区,以伊犁谷地黄土型滑坡最为典型;泥石流主要沿中低山区的河流、沟谷发育;地面塌陷主要分布在低山丘陵区的采煤工程分布区。突发性地质灾害在具有汛期高发,其他时间时有发生,全年呈正态分布的特点,年际具有与大气候特征相对应的周期性变化规律。

1.2土地沙漠化

新疆土地沙漠化范围分布广,主要沿塔克拉玛干和古尔班通古特两大沙漠周边分布,除盆地绿洲中部和沙漠区以外,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土地沙漠化,而且还在不断扩大。20世纪70年代和90年代,全疆土地沙漠化面积分别为63627.9km2(其中重度沙漠化面积14553.9km2,中度沙漠化面积11349.6km2,轻度沙漠化面积37724.4km2)和92941.5km2(其中重度沙漠化面积20979.5km2,中度沙漠化面积25043.1km2,轻度沙漠化面积46918.9km2)。20年间,土地沙漠化面积扩大了29313.6km2,平均每年有1465.68km2的土地向沙漠化演变。土地沙漠化造成了土地资源减少、生产力降低、生产成本增加、毁坏建筑设施、恶化生态环境等,给当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带来了多方面的危害。

1.3土地盐渍化

土地盐渍化主要分布于山前倾斜平原的扇缘带、冲洪积平原溢出带、大河流域冲积三角洲平原的下部、冲积平原的下游地带。即沿着塔里木和准噶尔盆地倾斜平原地下水溢出带以下,至盆地沙漠边缘地带发育分布。土地盐渍化是造成农业落后,单产水平低,土地弃耕的重要原因,同时,对交通、建筑物等危害也十分严重。新疆绿洲灌溉农业经过50多年的发展建设,已经形成相对配套完善的灌溉排水系统,在改良盐渍土防治土地次生盐渍化方面取得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较成熟的土地次生盐渍化防治方法,次生盐渍化逐渐得到控制,盐渍化面积在不断减小,程度在不断减轻。20世纪70年代,新疆土地次生盐渍化面积115729.4km2,其中重度盐渍化面积6535.5km2,中度盐渍化面积29957.2km2,轻度盐渍化面积79236.7km2;20世纪90年代,新疆土地次生盐渍化面积为97066.2km2,其中重度盐渍化面积6608.2km2,中度盐渍化面积20232.1km2,轻度盐渍化面积70225.9km2;至20世纪初,新疆土地次生盐渍化面积减少到93986.87km2。30年来,土地次生盐渍化面积减少了21742.53km2,平均每年减少725km2

1.4其他环境地质问题

1.4.1煤层自燃

新疆九大煤田几乎都有火区存在,主要分布于准噶尔盆地南、东缘、焉耆盆地、吐哈盆地、伊犁谷地、塔里木盆地北缘等煤田,总面积135.13km2,涉及9个地区28个县(市)42个火区。火区面积大、灾情重,其中尤以准南和准东煤田最甚。

截至2003年,全疆42处火区中,已治理灭火6处,2处古火区已自然熄灭,面积全计为37.94km2,目前仍在自燃的火区有34处,面积97.19km2,其中明火区面积8.26km2

煤层自燃造成的危害极大,主要表现为对资源造成巨大浪费(每年因煤层自燃损失煤炭3000t,累计已损失煤炭资源储量31亿t),污染环境(自燃产生大量的硫化氢和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影响矿山生产和烧毁草场、破坏植被等。

1.4.2地方病

由于新疆闭流水系发育,部分流域水文地球化学元素交替缓慢和积累过剩,形成了地域性的高氟、高盐、高砷、高硫酸盐、高硬度、低碘等地下水化学环境,使新疆地球化学地方病多发,主要有地甲、地克病、地氟病、地砷病及伽师病等,受影响的人员达数百万。

1.4.3区域地下水水位下降与泉流量减少

区域地下水水位下降与泉流量减少主要是由过量开采地下水造成。新疆区域地下水水位下降主要分布在经济较发达的天山北麓和吐哈盆地,这些地区地下水开采程度较高,平均达60%以上,个别地区可达80%,甚至已经超采,如乌鲁木齐市和哈密市。

地下水超采除引起区域性地下水水位下降外,还引起泉流量减少。新疆平原泉水流量已从20世纪80年代的58.466亿m3/年,减少至1999年的17.345亿m3/年,减少了约70%。

1.4.4地下水污染

新疆地下水总体质量较好,以未污染为主,个别地区有轻度污染,但范围不大,中、重度污染仅以点状出现在较大城市工业区。污染的主要原因是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的任意排放和大量施用化肥等。

2防治措施

2.1突发性地质灾害防治

坚持“以人为本”,以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主线,以地质灾害防治机制和体制改革为保障,以最大限度地减轻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为目的,加强地质灾害防治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地质灾害的防灾减灾水平,有效遏制地质环境恶化。将地质灾害防治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处理好长远与当前、整体与局部的关系,促进经济、社会、资源和环境的协调统一,为自治区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服务。

2.1.1“以人为本”,确定防治重点

地质灾害防治要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将受地质灾害威胁的城镇、人口集中居住区、风景名胜区、大中型工矿企业所在地作为地质灾害防治的重点。加大地质灾害防治知识的宣传普及力度,提高公众防灾意识和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2.1.2预防为主、避让与治理相结合

加强地质灾害防治法制建设和监督管理,加强地质灾害调(勘)查,建立健全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和信息系统,将消极被动的应急避灾变为积极主动的防灾减灾,使地质灾害防治实现良性循环。在地质灾害调查与区划工作基础上,研究地质灾害发生发展机制,防止地质灾害特别是因工程建设等人为引发的地质灾害的发生,充分发挥各级政府的主导作用,调动社会和广大公众的积极性,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讲究实效,加强预测预报,注重合理避让,选择重点治理。

2.1.3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分步实施、全面推进

综合考虑自治区南、北疆地质灾害特点和社会经济发展水平,进行统一规划,分阶段实施。重点抓好对人民生命财产和交通干线、重点水利电力工程等基础设施有严重危害的地质灾害的防治,力争在短时间内有所突破,带动和推动自治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抓紧地质灾害多发县(市)地质灾害调查与区划及防治规划工作,集中资金优先安排基础性调查、勘查、监测和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治理,做到近期与长远相结合,重点防治与区域环境保护相结合。

2.1.4“谁引发、谁治理,谁受益、谁出资”

因工程建设等人为活动引发的地质灾害,按照谁引发、谁治理的原则由责任单位承担治理责任和治理费用;对自然因素造成的地质灾害,确实需要治理的,在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的领导下,由本级人民政府国土资源主管部门组织治理。同时,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大防治投入力度,逐步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社会化防治体系。

2.1.5依靠科技进步与创新,提高地质灾害防灾减灾的能力和水平

应用新理论研究地质灾害发生和演变规律,采用“3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地理信息系统、遥感系统)等新技术、新方法防治地质灾害。建立群测群防、群专结合的监测预警体系,全面提高防灾、减灾的能力和水平。

2.1.6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各级地方人民政府应对辖区内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全面负责,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建立健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目标责任制,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列入政府年度工作计划、经费列入预算。

2.2土地沙漠化防治

(1)增加水资源供给、减少盲目开荒、杜绝滥砍乱伐,实施退耕还林、还草是防治沙漠化的关键,因此减少河流中、上游地表水引水量,加大下游地表水径流量,保证植被生长用水,恢复植被,遏制沙漠化发展。

(2)合理规划,禁止盲目毁林、毁草开荒,杜绝进一步樵采、砍挖和过度放牧,使绿州外围荒漠植被尽快恢复,防治沙漠化扩展。

(3)开展植树造林,退耕还林还草,以“三北”防护林体系为主体,建立绿州外围的人工防护林防线及绿州内部的农田防护林网,绿州外围建立荒漠林保护区,对沙漠化危害严重的道路,采取工程治理措施。

(4)通过封育、营造植物等手段,建立人工植被或恢复天然植被等生物措施和建立立体棚栏(墙、障)、引水冲沙造田等工程措施,控制沙漠化(新疆目前使用的有草方格沙障、尼龙网膜棚栏沙障和防风墙,主要用于公路和铁路),同时,加强水土资源科学合理开发利用,改善生态环境。

2.3土地盐渍化防治

(1)水利措施。在流域地表水、地下水资源统一调配,科学合理开发利用的前提条件下,通过提高扇缘、溢出带及细土带渠系防渗系数,减少渠系渗漏补给量,使地下水位不至于持续上升,同时,采用井灌井排、渠排等措施,达到治理土壤次生盐渍化的目的;另外可以通过改变灌溉方式,变大水漫灌、明渠排水为竖井排灌,降低地下水位从而达到防治土壤次生盐渍化的目的。

(2)生物措施。通过大地园林化、造林治盐,牧草绿肥、培肥改良,增施有机肥、推广秸秆还田,平整土地、精耕细作和多种覆盖等生物技术措施改良土壤,防治土地盐渍化。

(3)化学措施。对于碱化土和苏打土除采用常用的盐渍化改良措施外,还需施用如石膏、风化煤和腐殖酸铵等化学改良剂进行土壤改良。

2.4其他环境地质问题防治

(1)煤层自燃。主要采取打钻注水、注浆或黄土、沙土覆盖以及打钻注水注浆与覆盖联合等方式进行治理。截止目前,新疆已灭火煤层自燃面积37.9km2,占全疆火区面积的28.08%。

(2)地方病。主要是通过改水,改善地方病区居民饮用水条件,达到防病的目的,而且目前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3)区域地下水位下降与泉流量减少。通过建立合理的水资源开发利用模式(河流上游以利用地表水为主,中游以地表水、地下水联合开发,下游以开发利用地下水为主),维持地下水位相对稳定,使水资源达到科学合理与可持续利用的目的。同时,加强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全民节水意识,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

(4)地下水污染。通过无害化处理,防治工业“三废”、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及农业施肥等对地下水的污染,同时,加强管理和保护,防治越流污染等。

⑨ 新疆有那些风景名胜

新疆大致的风景名胜如下:

5A级旅游景区(7个)

天山天池风景区、喀纳斯湖景区、葡萄沟风景区、可可托海景区、那拉提旅游景区、泽普金湖杨景区、乌鲁木齐天山大峡谷

国家级风景名胜区(4个)

新疆天山天池风景名胜区、新疆博斯腾湖风景名胜区、新疆库木塔格沙漠风景名胜区、新疆赛里木湖风景名胜区

国家地质公园(7个)

新疆布尔津喀纳斯湖国家地质公园、新疆天山天池国家地质公园、新疆奇台硅化木—恐龙国家地质公园、新疆库车大峡谷国家地质公园、新疆温宿盐丘国家地质公园、新疆吐鲁番火焰山国家地质公园

新疆富蕴可可托海国家地质公园

国家森林公园(17个)

新疆照壁山国家森林公园、新疆夏塔古道国家森林公园、新疆天池国家森林公园、新疆阿尔泰山温泉国家森林公园、新疆那拉提国家森林公园、新疆哈巴河白桦国家森林公园、新疆巩乃斯国家森林公园、新疆乌苏佛山国家森林公园、新疆贾登峪国家森林公园、新疆哈日图热格国家森林公园、新疆白哈巴国家森林公园、新疆哈密天山国家森林公园、新疆唐布拉国家森林公园、新疆巩留恰西国家森林公园、新疆奇台南山国家森林公园、新疆金湖杨国家森林公园、新疆科桑溶洞国家森林公园

国家湿地公园(4个)

赛里木湖国家湿地公园、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柴窝堡湖国家湿地公园、和布克赛尔国家湿地公园。

(9)新疆地质风貌有哪些扩展阅读

新疆,简称“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市,位于中国西北边陲,是中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一,也是中国陆地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面积166万平方公里,占中国国土总面积六分之一。

新疆地处亚欧大陆腹地,陆地边境线5600多公里,周边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蒙古、印度、阿富汗斯坦八国接壤,在历史上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现在是第二座“亚欧大陆桥”的必经之地,战略位置十分重要。新疆现有47个民族成分,主要居住有汉、维吾尔、哈萨克、回、蒙古、柯尔克孜、锡伯、塔吉克、乌孜别克、满、达斡尔、塔塔尔、俄罗斯等民族,是中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一。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结果中,24省市区受高等教育人口比例新疆位列第五。新疆将全面落实南疆地区14年免费教育政策,推进其他地区14年免费教育,逐步实现全区15年免费教育,即学前3年、小学6年、初中3年、高中3年。

公元前60年,西汉中央政权设立西域都护府,新疆正式成为中国领土的一部分。1884年清政府在新疆设省。1949年新疆和平解放。1955年10月1日成立新疆自治区。新疆现有14个地、州、市,89个县(市),其中33个为边境县(市)。

热点内容
鹿特丹港国家地理 发布:2021-03-15 14:26:00 浏览:571
地理八年级主要的气候类型 发布:2021-03-15 14:24:09 浏览:219
戴旭龙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发布:2021-03-15 14:19:37 浏览:408
地理因素对中国文化的影响 发布:2021-03-15 14:18:30 浏览:724
高中地理全解世界地理 发布:2021-03-15 14:16:36 浏览:425
工地质检具体干些什么 发布:2021-03-15 14:15:00 浏览:4
东南大学工程地质考试卷 发布:2021-03-15 14:13:41 浏览:840
中国地质大学自动取票机 发布:2021-03-15 14:13:15 浏览:779
曾文武汉地质大学 发布:2021-03-15 14:11:33 浏览:563
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地球物理勘察院官网 发布:2021-03-15 14:10:10 浏览: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