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质问题 » 地质平面图怎么写

地质平面图怎么写

发布时间: 2021-03-15 12:31:15

1. 地质剖面图的绘制

(一)信手地质剖面图的绘制方法

野外地质现象观察往往不是一个点上的观察,而是由多个点构成的一条地质路线的观察。在这条地质观察路线上,地层层序、岩性变化、地质构造以及所出现的岩脉、矿脉等的出露位置需要用图的形式表达出来,将这些沿途观察到的地质现象绘制在剖面图上,不是建立在实测资料基础上,称为信手地质剖面图,也称为路线地质草图。它是以平面图的形式将观察路线上的地质现象按比例绘制的,在路线穿越法中适用。一般应标在野外手图上,可以在方格纸上按适当的比例尺绘制,其精度较低,是将地质观察路线上的各种地质构造、地层层序、地层的时代、岩性特征以及含矿层位分布情况,按一定比例缩小后用不同的岩性的花纹和代号等信手绘制出来,能够表示地形起伏、地物名称以及其他内容等总体的特征。

绘制方法是,首先选定剖面方向,可以利用较为明显的地物如公路、陡坎等,在图上标出,沿此方向前行,观察各种地质现象。信手地质剖面图的方位与观察路线要一致,选择观察路线时应该注意其方位应该基本垂直于地层的走向或主要构造线的走向,一般剖面线的方位和地层走向之间的夹角不小于30°,在野外手图上起点、终点连线应该垂直主要的地层和构造线方向。剖面线的位置应该选择露头较好、便于通行的地方,而且一般选择地层层序较为完整、地质构造简单、岩层的接触关系清楚,同时化石较为丰富、岩性组合以及岩层的厚度具有一定代表性的地段。

具体的操作步骤是,先在第1个观察点,观察各种地质现象,记录;再到第2个观察点,目估点1至点2的水平距离和地形起伏状况,按地形的实际起伏、地面坡度的自然变化勾绘出地形线,地面的坡度也可用罗盘测出,按照一定的比例绘制在图上。比例根据情况确定,总体来说剖面长度适中,不能过长或过短。信手地质剖面图的比例尺是估算的大致比例尺,我们一般用线段比例尺来表示。各种高程可参照地形图或用气压测高计测出。将点1到点2的地层、岩性、产状、地层或岩性分界点、地质构造等用不同的符号绘制在该段剖面的相应位置上,将采集到的标本、样品及其编号以及产状等数据标注在图上相应位置。再继续前行至第3观察点,按上述方法类推,将观察内容沿路线标绘在平面图上,直到路线的终点。在绘制信手地质剖面图时,如果观察路线改变了方位,在图上相应位置应作出标记。最后,画出图例,注明图名、比例尺、剖面方位、观察点号码、采集标本的号码、地物名称等,对于断层构造、褶皱构造以及其他有意义的地质现象,在路线地质图上无法表示或表示不清楚时,可另附局部素描图或写出简要文字说明。

图7-4 迎山亭-锅底山信手地质剖面图

(二)地质剖面图的测制方法

在一个地区进行地质实习,为了了解地层出露情况、地层顺序、岩性特征、岩层厚度接触关系等,常常需要选择一定剖面,进行实地测量,一般选用导线法进行。

1.剖面线的选择

实习区域如果露头相当好,可以选择相当长的剖面线,一般应尽可能使剖面线和地层走向相垂直,选择通过所有地层和露头好的地方,尽可能反映构造特征,由于地形限制或露头分布的限制,不可能完全在同一方向上测定一个长剖面时,可以采用略有拐弯的连续导线法,或采取顺走向平移的方法[41]

2.实测剖面的测量

实测常采用导线法。导线法的野外工作一般需要2~3人协作完成,从剖面线起点开始,用皮尺或测绳量坡距,用罗盘定向,用坡度仪测坡度。

测量人员主要是后测手和前测手。后测手站立在起点零上,持测绳或皮尺零点一端;前测手持测绳或皮尺的另一端站在已选好的一点,即第一导线的终点上。选好的点是导线所跨越的地形坡度的转折点、地层的分界点、岩性的分界点,以及构造点等。两测手将测绳或皮尺拉直,由前测手读出测绳或皮尺长度,并由记录员记录在剖面测量表格上,这个数据为导线长度,也可称为导线斜距。两测手测出导线方位角和地形坡度角并进行相互校正,以后测手所测数据为准,地形坡度角上坡为正,下坡为负。高差和累积高差在室内计算得出,高差根据坡度角和距离计算,累积高差自零点起至每点都有累积高差。然后测量地层产状、采集各类标本和样品、填写标签。记录员将以上的数据资料填至实测地层剖面登记表中,并详细描述地层标本,同时绘制地层剖面草图,即信手剖面图。

表7-3 地质剖面测量记录表

第一导线工作完毕后,后测手至第一导线的终点,站在刚才前测手原来的位置上,前测手前行至选定的第二导线的终点,按照第一导线的方法测量第二条导线,以后按照该方法依次测量第三导线、第四导线…….最后到剖面终点。

每一个导线点依次编号,导线编号可编为:第一导线是0~1,第二导线为1~2,第三导线为2~3,依此类推。各地形变化点、地层分界点、岩性分界点和构造分界点等必须作为编号点。导线的方向用方位角表示,测量时由后测手读出前视方位角,再由前测手回视进行校正,记录员记录后测手测得的方位角。导线距离测量时测绳要拉直,不可弯曲,实地读出的导线长度为导线斜距,填入记录表中斜距栏内,导线平距须在室内计算后再填入平距栏内。坡度角测量时由前测手和后测手施测,两者读数相差不大,取平均数填入表内。两读数相差较大时,需重新测量。高差是根据坡度角和斜距计算的,是前后两点的高程差。自零点开始每个点都要计算积累高差。在表中还要记录地质描述,记录两点之间或某地点的地质现象,包括地层分界、岩性分界、产状要素、断层、不整合、化石以及其他地质现象,用简单文字简明扼要地记录在实测地层剖面记录表中,如果导线露头不好,可向两侧一定范围内追索,并采集代表性的标本、化石,标本和化石均要编号和记录位置,还可作素描图或拍照。

3.室内计算和剖面绘制

计算高差、累积高度和岩层真厚度:将野外实测的斜距换算为水平距离,计算出两个导线点间的高差和累积高度,及岩层真厚度。计算方法如下:

设L为水平距离,H为高差,L为斜距,β为地形坡度角,则

H=L×sinβ

L=L×cosβ

岩层真厚度D计算公式:

D=L(sinαcosβsinγ±cosαsinβ)

式中:α为岩层倾角;γ为剖面线方向与岩层走向的夹角。地形坡向与岩层倾向相同时用负号,与岩层倾向相反时用正号。

绘制导线平面图:根据导线方向或导线的平均方向,将图纸定向,在图上用箭头指出N的方向;在图纸上设计好导线平面图的位置和范围,将导线自零至终点,按其方位、水平距离,依据比例尺画在剖面图上;将各点的累积高度、地层分界点、岩性分界点、地层产状、断层位置等,按照相应位置,标记在导线上。

绘制地形剖面图:在导线下画一水平基线,基线与导线间留足够的空间,用以填绘地形及必要的文字符号。水平基线与导线的平均方向大体一致,表示剖面的方向;在基线的两端画出垂直比例尺。以各点相对高度和累积高差为距离,按垂直比例确定其在剖面图上的位置,将导线上的累积高差数据投影到相应高度上,把各点用折线连接起来成为折线,然后参考野外绘制的地层剖面草图所反映的地形起伏特征,将绘制的折线修改为圆滑曲线,表达近似实际的曲线地形,绘制完成地形剖面图。

投影地质内容:将导线上各点的地质现象投影到地形剖面上,在导线平面图上首先确定要标绘的地质内容的位置,随后从此点上垂直投影,垂线与地形剖面线相交于一点,此点就是该地质内容的位置。根据各分层的产状绘出各分层界线,按照各分层的主要岩性填绘各岩性的花纹符号。产状和规定符号绘在地形线下,在相应位置标明地层符号,标出岩层的产状、断层面的产状。如果剖面线走向与岩层、断层面走向斜交,可以把倾角换算成视倾角。然后整饰图件,标出图名、比例尺,以及重要地名、图例、制图日期、制图者等,也可标上剖面图的起止点坐标,剖面方位用数字标在剖面图的侧上方(图7-5)。

2. 怎样才能读懂地质平面图

看一下《地质学基础》

3. 地质报告怎么写

用以前的模板格式写

4. 地质剖面图的平面位置图怎么画

这个最好从书上看,再者就是与导师交谈一下,时间不是问题

5. 如何看地质平面图绘制剖面图

根据等高线绘出剖面的地形线,然后把各种地质界线放到上面。

6. 地质作者原图的布局和内容

9.1.2.1 地质作者原图的布局

1:5万地质作者原图是地质图的编稿原图,由平面地质图、综合地层表(综合地层柱状图)、岩石地层(填图)单元说明及图例、图切地质剖面图、角图、接图表等内容组成。有关规定要求,平面地质图放在中间,平面地质图图框外左侧从上到下依次摆放综合地层柱状图和角图,平面地质图图框外右侧从上到下依次摆放岩石地层(填图)单元说明、图例和接图表,图切地质剖面图则放在平面地质图图框外下方正中的位置(图9.1)。

图9.1 地质作者原图的图面布局示意图

9.1.2.2 地质作者原图的内容

(1)平面地质图的内容

地质作者原图中的平面地质图放置在图的中央,其内容有各种地质界线、地质符号、地质代号、地质数据、地貌标志以及其他构造要素等反映客观地质现象和特征的要素。

地质界线用规范的线条表示各种地质体之间的接触界线,包括实测和推测的地层整合接触界线、平行不整合界线、角度不整合界线。岩浆岩体中的岩相界线;岩浆岩体与围岩的接触界线,包括超动、涌动、脉动接触界线等。变质岩中的混合岩化接触界线。构造界线主要为实测和推测的各种性质的断层线、大节理等。此外,图切剖面线也要绘制在图中相应部位。

地质代号用规范的代号注记图中各种地质体,沉积岩层的代号(包括成层有序的变质岩)应包含其年代地层和岩石地层单元;岩浆岩体的代号应包含其年代和单元;成层无序的变质岩的代号应包含其年代和岩石地层单元。

产状符号用规范的产状符号绘制在图中产状测量的位置。其中原生面理产状包括地层产状(倾斜岩层产状、水平岩层产状、直立岩层产状、倒转岩层产状)、岩浆岩体中的流面产状等;原生线理产状包括岩浆岩体中的流线以及生长线理产状。次生面理产状包括片理产状、片麻理产状;次生线理产状包括拉伸线理产状、皱纹线理产状、交面线理产状等。此外,对于断层面产状以及岩浆岩体侵入界面产状也要用规范符号注记在相应断层线和侵入界线上。

重要样品和化石符号用规范的样品和化石符号绘制在图中采集样品处。

地质数据其中包括各种地质产状数据注记在相应的产状符号处;各种测年数据以及测年的方法也要标记在相应的位置处。

岩性花纹测区内出露的岩浆岩体需用规范的岩性花纹符号进行注记;此外,对于一些非正式填图单元,也可用岩性花纹符号标记在里面。

地貌标志其中包括岩溶地貌的标记,如溶蚀洼地、漏斗、溶洞等;湖泊和冰川地貌的标记,如湖积阶地、现代冰川、冰斗、冰蚀U 形谷、冻土界线等;火山地貌的标记,如火山口、熔岩谷、熔岩被等;河谷侵蚀地貌的标记,如河谷侵蚀阶地及梯级、冲击扇、洪积扇等。

水文符号主要为泉水类型及其分布情况,包括温泉、冷泉、矿泉、上升泉、下降泉等,用规范的符号标记在图中相应的位置。

地质灾害符号包括滑坡、泥石流、地震等,用规范的符号标记在图中相应的位置。

(2)综合地层表的内容

综合地层表又称综合地层柱状图,放置在平面地质图图框外的左边。综合地层柱状图是选取一个合适的比例尺,按测区出露的所有地层由老到新自下而上水平叠置起来,放在一个竖直柱子中,只列地层,不列岩浆岩。地层柱中所有地层要根据其岩性特征分别绘上岩性花纹,并用规范的符号来标记各个地层之间的上下接触关系(如整合、平行不整合、角度不整合)。在地层岩性柱的左边要标明年代地层系统(界、系、统)以及岩石地层系统(群、组、段),以及地层柱中相应岩石地层单元的代号。在地层岩性柱的右边要标记各个岩石地层单元的厚度(包括群的厚度、组的厚度和段的厚度)。此外,还需在地层岩性柱的右边介绍各个岩石地层单元内的生物地层特征、沉积相等内容(图9.2)。

图9.2 综合地层柱状图示例

如果测区地跨不同地层分区,则需要将不同地层分区分别绘制综合地层表,并加以文字说明。

(3)岩石地层(填图)单元说明的内容

放置在平面地质图图框外的右边。它是以一个表格形式,按测区出露的所有地层由老到新自下向上列出年代地层(系)和岩石地层填图单元(组、段)。表格的左侧第一列为年代地层“系”,其后为岩石地层填图单元(组、段)的代号。各个岩石地层填图单元之间的接触关系用规范的线条符号来标记。在表格的右侧,用文字说明岩石地层填图单元(组、段)的名称,并将各个岩石地层填图单元的岩性组合特征在其后边加以叙述(图9.3)。

图9.3 岩石地层单元说明示例

(4)图例的内容

放置在平面地质图图框外的右边,岩石地层(填图)单元说明之下。图例内容要全面,应该包含地质图、图切地质剖面图、综合地层柱状图的所有内容和图式说明。图例内容包括:

(a)岩性花纹,作者原图中所出现的所有岩石类型的花纹符号;

(b)各种线条,包括地质界线、角度不整合界线、平行不整合界线、推测地质界线-实测地质界线;

(c)构造要素,包括断层性质、推测断层、实测断层;

(d)地貌、水文、地质灾害等。

图例为按规范大小的长方形方框,从左到右,从上到下排列。它们的排列还应遵循岩性→地质线条→地貌的顺序。

在岩性及其花纹图例的排列中,按沉积岩→岩浆岩→变质岩的顺序排列。在沉积岩图例中则按碎屑岩(粗→细)→碳酸盐(粗→细、简单→复杂、灰岩→白云岩)顺序放置。在岩浆岩图例中按岩体活动时代由新到老排列,同一时代的岩浆岩体还要按从酸性→中性→基性→超基性的顺序排列。

在地质界线图例排列中,按照地质界线→构造要素的顺序。地层接触地质界线图例按实测→推测地质界线→整合→平行不整合→角度不整合界线排列。岩浆岩体接触界线图例则按超动→涌动→脉动接触界线的顺序排列。

在构造要素图例的排列中,按断层→产状的顺序放置。在断层图例中则按断层类型→断层性质的顺序排列。断层类型图例按脆性断层→脆-韧性断层→韧性剪切带的顺序排列;而在断层性质图例中按正断层→逆断层→平移断层的顺序排列。产状图例按正常岩层产状→倒转岩层产状→流面产状→线理产状→劈理产状的顺序排列。

在地貌等其他图例的排列中,按地貌→水文→地质灾害的顺序放置。

(5)图切地质剖面图的内容

地质作者原图需要附有一幅或多幅切过图区主要构造的剖面图,放置在平面地质图图框外的下方。它(它们)与平面地质图相结合,有助于人们从三维空间去认识和恢复图区内地质构造的形态特征、组合特征、产状特征。图切剖面线应横跨全区,尽量全面反映测区地层、构造面貌,图切剖面图的剖面线方向一般要求垂直或尽量垂直所切过地区的地层走向线方向和构造走向线方向。剖面线在平面地质图上的位置用一细线标出,剖面线两端注明剖面代号,例如,A-B。剖面图的放置应遵循北端放在左边,北西和南西端也放在左边;南端放在右边,北东和南东端也放在右边的原则。

图切剖面图的比例尺与平面地质图的比例尺一致,但剖面图除了水平比例尺外,还要有垂直比例尺,垂直比例尺标注在剖面两端竖直的直线上,然后在竖直线上注明海拔高程数。

(6)角图的内容

角图一般放置在平面地质图图框外的左侧综合地层表的下方或放置在平面地质图图框外的右侧图例下方的的空白地方。角图是一种地质认识模式图,是对测区地质现象的综合概括或理论认识的升华,可根据测区地质特色进行选择。例如,在沉积岩区可选作地层格架图、沉积模式图、沉积环境变化图等;在岩浆岩区可选作岩浆侵位模式图、岩浆演化模式图、构造-岩浆演化模式图等;在构造方面,可选作构造格架-栅状图、构造模式图、构造演化序列图、地质构造演化模式图等。

(7)接图表的内容

放置在平面地质图图框外的右侧图例下方或角图下方的空白地方。其内容为以测区图幅为中心画出一矩形框,并绘制出其上、下、左、右相邻的8个图幅的矩形框,在这9个图幅的矩形框内分别注记各个图幅的名称和分幅编号。

(8)作者原图的其他内容

包括平面地质图外框上方正中摆放的图名、图幅编号;平面地质图外框下方正中摆放的数字比例尺和线条比例尺;平面地质图外框上方右侧摆放的秘级;平面地质图外框下方左侧摆放的责任人员;平面地质图外框下方右侧摆放的制图单位、测图时间和地理底图的有关信息等。

7. 不良物理地质现象在平面图上怎么表示

正断层 上盘相对下降、下盘相对上升的断层称正断层,断层面倾角一般较陡。逆版断层权 上盘相对上升、下盘相对下降的断层是,断层面倾角变化较大,从陡倾到近水平。一系列低角度逆断层组合起来,被冲断的岩片就象屋顶甫氦颠教郯寄奠犀订篓上的瓦片那样一个叠一个,可形象地称为叠瓦状构造。

8. 地质钻孔在平面图上的表示方法

如图示。

9. 中段地质平面图的介绍

中段地质平面图(geological plan of mining level)简称中段地质图。根据同一中段标高上的水平坑道及其他工程揭露的地质和矿产现象,通过综合整理编成的一种水平断面图。

热点内容
鹿特丹港国家地理 发布:2021-03-15 14:26:00 浏览:571
地理八年级主要的气候类型 发布:2021-03-15 14:24:09 浏览:219
戴旭龙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发布:2021-03-15 14:19:37 浏览:408
地理因素对中国文化的影响 发布:2021-03-15 14:18:30 浏览:724
高中地理全解世界地理 发布:2021-03-15 14:16:36 浏览:425
工地质检具体干些什么 发布:2021-03-15 14:15:00 浏览:4
东南大学工程地质考试卷 发布:2021-03-15 14:13:41 浏览:840
中国地质大学自动取票机 发布:2021-03-15 14:13:15 浏览:779
曾文武汉地质大学 发布:2021-03-15 14:11:33 浏览:563
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地球物理勘察院官网 发布:2021-03-15 14:10:10 浏览: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