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质问题 » 地质图怎么求倾向

地质图怎么求倾向

发布时间: 2021-03-15 02:01:50

A. 隧道地质图中倾向怎么看

最上面的是剖面的方向,也就是这个地质剖面从左到右的方向,上面标的角度是342度,靠近正北 略偏西(角度从正北0度开始,顺时针直到正北360度结束)
下面的是倾向与倾角,倾角好理解 就是岩层倾斜的角度,37度
倾向则代表倾斜方向在水平面的投影,与地层面的走向相差90度,简而言之就是岩层倾斜的方向(水平上的表示),这个角度一般是从岩层高点往低点投影在水平面上,然后与上述剖面的角度方向相同(角度从正北0度开始,顺时针直到正北360度结束)。
那么倾向倾角表达什么含义呢,一个岩层在三维中如何表示(假设它是一个无限延伸的倾斜块体),我们描述了它的倾斜方向,随后描述了它的倾角,这样一个岩层就描述清楚了,实际上地层产状三要素:走向,倾向,倾角 就是专门描述这种性质的,然后走向与倾向相差90度所以一般用倾向,倾角即可。

B. 地质图中岩层产状中的倾向怎么确定

是地层产状符号。它的位置就是野外测量产状的位置;长线段延伸方向的代表地层走向方向,短线段代表倾向方向(走向与倾向相互垂直),角度代表地层倾角。

C. 地质图上,算出倾向走向,怎么算倾角

倾向角也叫做倾斜角,是由直线的斜率算出来的。

斜率是表示一条直线(或曲线的切线)关于(横)坐标轴倾斜程度的量。它通常用直线(或曲线的切线)与(横)坐标轴夹角的正切,或两点的纵坐标之差与横坐标之差的比来表示。[1]

斜率又称“角系数”,是一条直线对于横坐标轴正向夹角的正切,反映直线对水平面的倾斜度。一条直线与某平面直角坐标系横坐标轴正半轴方向所成的角的正切值即该直线相对于该坐标系的斜率。如果直线与x轴互相垂直,直角的正切值无穷大,故此直线不存在斜率。当直线L的斜率存在时,对于一次函数y=kx+b,(斜截式)k即该函数图像的斜率。

斜率亦称“角系数”,表示平面直角坐标系中表示一条直线对横坐标轴的倾斜程度的量。

直线对X 轴的倾斜角α的正切值tgα称为该直线的“斜率”,并记作k,k=tgα。规定平行于X轴的直线的斜率为零,平行于Y轴的直线的斜率不存在。对于过两个已知点(x1,y1) 和 (x2,y2)的直线,若x1≠x2,则该直线的斜率为k=(y1-y2)/(x1-x2)。[3]

即k=tanα=

斜率(3张)

率,用坡度来刻划道路的倾斜程度,也就是用坡面的切直高度和水平长度的比,相当于在水平方向移动一千米,在切直方向上升或下降的数值,这个比值实际上就表示了坡度的大小。

其次,从倾斜角的正切值来看;还有就是从向量看,是直线向上方向的向量 与X轴方向上的单位向量的夹角;最后是从导数这个视角来再次认识斜率的概念,这里实际上就是直线的瞬时变化率。认识斜率概念不仅仅是对今后的学习起着很重要的作用,而且对今后学习的一些数学的重要的解题的方法,也是非常有帮助的。

希望我能帮助你解疑释惑。

D. 若岩层产状中倾斜与正北方向

没看到你的图.凭想像回答如下,应该不会错.
地质图中,岩层倾向线与正北方向的夹角始终有两个,一个大于180度,一个小于180度.
如果你测这个夹角是顺时针方向的角度,无论倾向线位于哪个象限(即无论它是不是大于180度),则a=倾向;
如果你总是测那个小于180度的角度,则情况复杂一些:如果a是锐角,则倾向线一定位于第一或第四象限,前者a=倾向,后者360-a=倾向;如果a是钝角,则倾向线肯定位于第二或第三象限,前者a=倾向,后者360-a=倾向.
把图发上来,我才能给你具体回答图中问题.

E. 地质图中岩层倾向怎么确定

地层产状的图列你应该知道吧,一个为走向 ,另一个为倾向。在图上量出多少度就是多少度,顺时针0-360°。北为0° 东为90° 南为180° 西为270°。很简单的。

F. 关于地质图求倾角以及倾向

这个你首先要了解地层走向和倾向的关系,倾向和走向是互相垂直的,但在野外我们回测量一个地层产答状一般是测量倾向和倾角,一般地质上地形地质图件规定北为零度,顺时针方向递增…这个清楚了,在上图时就好办了,比如你在野外测得一个产状倾向为155,倾角为60,那你上图是就在那个位置画一条65度或者245的线代表地层走向(因为走向与倾向垂直),然后中垂线短线代表倾向,再把倾角度数写在短线一侧一个产状就上好了。

G. 某地质图上,标明一岩层的产状为SW230 º,∠30º,该岩层的倾向为( )

你这种表示方法是象限角记录法,但是你给的数据看,这组数据有问题,因为象限角不会大于90°的.按照我的理解,你这组数应该为SW50°,∠30°,该岩层的倾向为140°.

H. 怎么看这张地质图里面标注角度的符号(有图)T T

地图正上方一般为正北(除非有特殊说明)。以正北方为0度,顺时钟方向确定角度。T两端出头的是走向,一端出头的是倾向。 走向用量角器量一下,倾向图上标注了。

I. 在地形地质图上,岩层倾向与岩层的新老的关系一般是倾向越大,岩层月老吗不考虑岩层的倒转等特殊情况

不能这样理解,在地形地质图上的岩层倾角是各地层倾角的真实反映,不存在你所说的这种关系,地层倾角的大小一般代表该套地层沉积后构造运动的剧烈程度,并不能代表该套地层就一定很老,也许下部较老的地层与之不整合接触,由于构造运动,下部倾角反而变缓,上部地层倾角因而变得较缓,在自然界中叶是有可能的。

J. 实习八 读断层地区地质图并求断层产状及断距

一、实习目的

了解断层在地质图上的表现特征及出露形态。

二、实习要求

1) 学会在地质图上分析断层。

2) 在地质图上求断层产状及断距。

三、实习内容

(一) 断层发育区地质特征的概略分析

分析某区出露的地层,建立地层层序; 判定不整合的时代; 研究新老地层分布及产状; 确定区内褶皱形态及轴向以及断层的发育状况。

(二) 断层性质的分析

1. 断层面产状的判定

断层线是断层面在地面的出露线,它和倾斜岩层的露头线一样,可根据其在地形地质图上的 “V”字形,用作图法求出断层面的产状。图1 中断层线在河谷中成指向下游的“V”字形,说明断层倾向南西,通过作图求得断层产状是 SW230°∠40°。

图1 求解断层面产状

2. 两盘相对位移的判定

断层两盘相对升降、平移并经侵蚀夷平后,如两盘处于等高平面上,则露头和地质上一般表现出以下规律:

1) 走向断层或纵断层,一般是地层较老的一盘为上升盘。但当断层倾向与岩层倾向一致,且断层倾角小于岩层倾角,或地层倒转时,则上升盘是新地层。

2) 横向正 (或逆) 断层切过褶皱时,背斜核部变宽或向斜核部变窄的一盘为上升盘; 如为平移断层,则两盘核部宽窄基本不变。

3) 倾斜岩层或斜歪褶皱被横断层切断时,如果地质图上地层界线或褶皱轴线发生错动,它既可以是正 (或逆) 断层造成,也可以是平移断层造成,这时应参考其他特征来确定其相对位移方向。若是由正 (或逆) 断层造成的地质界线错移,则岩层界线向该岩层倾向方向移动的一盘为相对上升盘。若是褶皱,则向轴倾斜方向移动的一盘为上升盘。

确定了断层面产状和断层相对位移方向,就可确定断层的性质。如图1 中,断层面倾向南西,南西盘 (上盘) 地层相对较新,为下降盘,所以是一条正断层。

(三) 断距的测定

在大比例尺地形地质图上,如果两盘岩层产状稳定,在垂直岩层走向方向上可以求出以下各种断距。

1. 铅直地层断层的测定

断层两盘同一层面的铅直距离,即是铅直地层断距 (图2) 。在地质图上求铅直地层断距 (图2 中 hg) 时,只要在断层任一盘上,作某一层面某一高程的走向线,延长穿过断层线与另一盘的同一层面相交,此交点的标高与走向线之间的标高差即是铅直地层断距。

图2 垂直地层走向剖面图

2. 水平地层断距的测定

如图2,在垂直岩层走向的剖面上,过断层两盘同一层面上等高 h、f 两点间的水平距离 hf,即水平地层断距。在地质图的断层两盘,绘出同一层面的等高的走向线,两走向线间的垂直距离,即水平断距 (hf) 。

3. 求地层断距

如图2,地层断距 ho = hg·cosα 或 ho = hf·sinα,用作图法求得 hg 和 hf 之后,可按上式计算,求出地层断距。

上述断距的测定,是以岩层被错断后两盘岩层产状未变为前提,即沿断层面没有发生旋转。

(四) 断层时代的确定

1. 根据角度不整合确定

断层一般发生在被其错断的最新地层之后,而在未被错断的上覆不整合面以上的最老地层之前。

2. 根据与岩体或其他构造的相互切割关系判断

被切割者的时代相对较老。

(五) 断层的描述

一条断层的描述内容一般包括断层名称 (地名 + 断层类型,或用断层编号) 、位置、延伸方向、通过的主要地点、延伸长度、断层面产状、断层两盘出露的地层及其产状,以及地层重复、缺失和地质界线错开等特征,还包括两盘相对位移方向和断距的大小、断层与其他构造的关系、断层的形成时代及力学成因等。

举例描述 (金山镇地区地质图西部的纵断层) 如下:

“奇峰-雨峰纵向逆冲断层: 位于奇峰和雨峰之东侧近山脊处,断层走向北东-南西,两端分别延出图外,图内全长约 18 km。断层面倾向北西,倾角 20°~30°。上盘 (即上升盘) 为组成奇峰和雨峰的石炭系各统; 下盘 (即下降盘) 为下二叠统和上石炭统。构成不完整向斜上升盘的石炭系各统岩层逆冲于下二叠统和上石炭统之上。地层断距约 800 m。断层走向与褶皱轴向一致,为一纵向断层。断层中部为两个较晚期的横断层所错断。断层形成时代与同方向、同性质的桑园-五里河逆冲断层相同,即中三叠世 (T2) 之后、早白垩世 (K1) 之前。两条断层成构造叠瓦式。”

四、作业

1) 画出图3 中侏罗系 (J) 砂岩层顶面的走向线,计算断层的垂直断距。

2) 图4 中线 F ― F 为一条断层的出露界线,另一条粗线是煤层的露头。测定该断层的各种断距。在图中圏出能够用钻孔打到煤层的区域。判断在哪些区域钻孔能够两次穿过煤层,该断层的性质是什么? 最后,作一条从 X 到 Y 的剖面。

图3 求断层断距练习

图4 断层读图并解析

热点内容
鹿特丹港国家地理 发布:2021-03-15 14:26:00 浏览:571
地理八年级主要的气候类型 发布:2021-03-15 14:24:09 浏览:219
戴旭龙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发布:2021-03-15 14:19:37 浏览:408
地理因素对中国文化的影响 发布:2021-03-15 14:18:30 浏览:724
高中地理全解世界地理 发布:2021-03-15 14:16:36 浏览:425
工地质检具体干些什么 发布:2021-03-15 14:15:00 浏览:4
东南大学工程地质考试卷 发布:2021-03-15 14:13:41 浏览:840
中国地质大学自动取票机 发布:2021-03-15 14:13:15 浏览:779
曾文武汉地质大学 发布:2021-03-15 14:11:33 浏览:563
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地球物理勘察院官网 发布:2021-03-15 14:10:10 浏览: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