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质问题 » 世界地质公园地方有什么政策

世界地质公园地方有什么政策

发布时间: 2021-03-15 00:34:14

A. 我国已建立的世界地质公园有哪些

黄山世界地质公园、庐山世界地质公园、云台山世界地质公园、云南石林地质公园、湖南张家界地质公园等。

1、黄山世界地质公园

黄山地质公园雄踞于风光秀丽的皖南山区,面积约1200平方公里,是以中生代花岗岩地貌为特征的地质公园。黄山以雄峻瑰奇而著称,千米以上的高峰有72座,峰高峭拔、怪石遍布。

2、庐山世界地质公园

江西庐山世界地质公园,位于江西省九江市,北濒长江,南傍鄱阳湖,素有"匡庐奇秀甲天下山"之美称。占地面积500平方公里。

3、云南石林地质公园

云南石林地质公园位于距昆明市78公里的路南县境内。该县是中国岩溶地貌(也称喀斯特地貌)比较集中的地区,全县共有石林面积400平方公里,是一个以石林地貌景观为主的岩溶地质公园。

4、云台山世界地质公园

中国云台山世界地质公园位于太行山南麓,河南省焦作市北部,面积约556平方千米,是一处以裂谷构造、水动力作用和地质地貌景观为主,以自然生态和人文景观为辅,集科学价值。

5、湖南张家界地质公园

张家界砂岩峰林地质公园位于湖南西北部,属中国西南地区云贵高原东北部与湘西北中低山区过渡地带,面积398平方公里,包含了砂石山峰林、方山台寨、天桥石门、障谷沟壑等。

是“世界地质公园”“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也是电影《阿凡达》中哈利路亚山的原型山拍摄地,奇幻的潘多拉世界所在地。

B. 世界地质公园的申报和要求

20世纪90年代后半期以来,在UNESCO地学部主持下,国际地学计划(IGCP)科学执行局会议多次讨论地质遗迹保护的科学意义和社会效益,各国地质学家逐渐形成了共识,即推动地质公园发展,以保护地质遗迹,恢复地质生态环境,普及地球科学知识,补益地方经济,提供更多就业机会。特别是1996年在北京举办的第30届国际地质大会上,讨论了欧洲地质公园的建设问题,在欧盟的支持下,2000年欧洲地质公园正式建立,现已有15个国家的32个公园成为世界地质公园。中国地学工作者早在1985年就已提出建立地质公园的设想,世纪之交,更是把地质公园建设推动得如火如荼,走在了各国的前面。全球地学界已对地质公园工作有了比较一致的认识,并协力打造这一品牌。

UNESCO第29次大会决定“建立具有特殊地质特色的全球地质景区网络”,UNESCO156次执行局会议更进一步要求“选择地质上有特色,同时兼顾景观优美,有一定历史文化内涵的地质遗迹建立地质公园”。2001年6月UNESCO执行局通过(161EX/Decisions,3.3.1)“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支持其成员国提出的创建具有独特地质特征区域的自然公园(也称地质公园)”的特别动议。

1.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工作指南

2002年1月,UNESCO地学部再次提出建立世界地质公园网络的计划,并于2002年5月正式发出《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工作指南》(国家地质公园领导小组办公室,2002)。

2003年2月7日,UNESCO地学部召集IGCP科学执行局、地球科学联合会和地理联合会及地质公园顾问专家组共同讨论决定世界地质公园推荐工作正式启动,各成员国按世界地质公园工作指南要求和标准准备好申报,在通过UNESCO地质公园顾问专家组同意后,上报正式申请给UNESCO。UNESCO2003年2月7日会议还专门对UNESCO制订的《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工作指南》,进行了逐条讨论和修改(European Geoparks Net-work.2002,2003,2004,2005)。

正文,分为4条30款。

第一条对地质公园的定义标准进行了叙述。地质公园有明确的边界线,有足够大的面积适应于当地经济发展,有一系列具特殊科学意义、稀有性和美学价值,能代表某一区域的地质历史、地质事件和地质作用的地质遗迹(或遗迹群),也许还有生态和历史、文化意义;以公园的方式进行保护、管理和经营,使之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支撑点;使之为当地居民提供新的就业机会和文化发展的基地;使之成为保护地质遗迹和开展科学研究的基地;使之成为大众科学普及和学生实习的基地;其所在国的独立司法权不受影响,所指定的管理机构必须制订详细的管理规划,统一好各方面的利益,并负责向UNESCO报告公园的发展情况,解决好UNESCO不同项目重叠交叉的协调问题。

第二条世界地质公园提名程序。地质公园在政府主管部门同意后,着手准备申请报告,地学特征分析陈述中,应得到各国权威地学机构首肯,要请求UNESCO地质公园顾问专家协助报导,申请报告和支持性材料,通过UNESCO国家委员会上报UNESCO地学部后,由顾问专家组织现场考查和评审,并根据情况提出补充修改意见,若符合标准即可向UNESCO总干事推荐,由UNESCO总干事批准并通知申请人和相关国家。

第三条在独立的国际地质公园顾问专家组正面积极评价的基础上,本地质公园即可被UNESCO授权使用“UNESCO”承认其优秀性,并不意味着UNESCO承担法律和财政上的责任。

第四条要求世界地质公园的管理部门应通过该国驻UNESCO代表团递交定期的评估报告,并对提出的要求和存在的问题进行改进,对于不达标的公园或者自愿退出世界地质公园网络的公园可按程序除名。

申请表的内容是申报世界地质公园的必备材料,重点要组织4个方面的材料,即属地鉴别、科学意义、属地分析和代表主管机关的签字。

对其他保护区域要协调好关系,对文化遗产的各类交流活动要适时开展。

2.世界地质公园评审专家现场评估和评审

经3年试行,联合国世界地质公园网络执行局(GGNBureau)于2006~2007年对原世界地质公园的章程进行了补充修改,规定了每个国家每年只能提出两个申请(首次申请可提三个)预选地,这些预选地首先必须是国家地质公园;对类型相似的提名地其间距离不应小于200km;对现场考察一般不能太短(5天为宜),对申请材料要求简洁明了,以80页以内为宜。特别值得强调的是,制定了严格的评估表,供申请者自我评估和世界地质公园评审专家现场评估和评审时使用,共分如下几个方面。

(1)地质与景观

·属地;

·地质遗迹保护;

·自然和文化遗产。

其中特别重视地质遗迹的数量和评价,科学意义和遗迹类型,保护情况与解释系统,开放情况和非地学遗迹情况。

地质遗迹保护的法律和规章的制订,要求至少要有50%的面积进入保护区域。要有告示,有专人巡查,对采集标本要有专门规定,保护区的定期维护和清理,对自然损坏也应有防御措施,开放的景观可以定期轮休。

(2)管理结构

有完善有效的管理机构,有保护和发展规划,要有强项和弱势的分析,并有落实的核查,不仅有关地质和景观,而且对区域农业、林业和旅游业(特别是地学旅游)的相关内容在市场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作好市场开拓和营销,提出市场开发策略,搞好产品开发和分销。旅游路线的规划和设计,不同功能区的划分和管理开展合作与交流、不同专业的专家学者、科研部门和大中院校的合作与人员聘用,各类人员的比例与参与,和媒体的合作,数据库与信息中心的建立。

(3)科学普及工作

建立教学与科研实习基地,为培养学生提供条件,有专门的环境专家,开展环境教育,要有针对不同层次的人群开展的科学普及活动,并提供科普教材、电影光盘、幻灯片、录像等。广泛展示其科学价值。

在专题研究的基础上,出版刊物,编写论文和小册子,出版专著或大众读物和普及读物。

(4)地学旅游

信息中心和展览的设置,要有合作单位预先(比如一周)提供信息,成为接待游客的中心,有简易服务项目,特别是残障人士的专项服务,提供信息方式多样化,有纸质或音像,最好能互动,计算机网络是发布公共交通情况的快捷方式,最好能保证交通工具选择的多样性。

导游队伍,针对不同人群特殊需求的专业导游人员(如地学、生物、环保等)的配备,设置重要解说牌,更需要通俗易懂的解说词和出版物,有特殊的科普路线的设计和开发思路。

和各种媒体的合作,电子邮件的预约和行程安排的更新,多种便捷和环境友好型旅游方式的安排、住宿、餐饮点位的设置要更加人性化。对公园提供的各类服务要经常评估,广泛收集社会反映,统计社会需求变化,改进工作。

(5)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

特色旅游和服务系统的建立,地方特色产品和纪念品的生产销售,既要积极营销,扩大商业活动,提高当地居民就业和经济发展水平,又要做到可持续,形成环境友好型和循环经济、推动其健康发展,促进产业更新。

(6)可到达性和设施的完善

便捷的交通,优质的服务,是吸引游客的重要条件,缩短路途时间,增长景区停留,保证游客安全,以增加游客满意度。在公园申报时以上6项都应有一定基础,并能通过评估,找出差距,不断改进,日臻完善。

C. 同时拥有世界遗产和世界地质公园的中国景区有哪些

同时拥有世界遗产和世界地质公园的中国景区有:

  1. 黄山世内界地质公园容(安徽)

  2. 庐山世界地质公园(江西)

  3. 石林世界地质公园(云南)【世界遗产称“中国南方喀斯特地貌”】

  4. 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广东)【世界遗产称“中国丹霞”】

  5. 张家界世界地质公园(湖南)【世界遗产称“武陵源风景名胜区”】

  6. 嵩山世界地质公园(河南)【世界遗产称“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

  7. 泰宁世界地质公园(福建)【世界遗产称“中国丹霞”】

  8. 泰山世界地质公园(山东)

  9. 龙虎山世界地质公园(江西)【世界遗产称“中国丹霞”】

D. 中国有哪些世界地质公园

1.黄山地质抄公园
2.庐山地质公园
3.云台山地质公园
4.云南石林地质公园
5.丹霞山地质公园
6.张家界砂岩峰林地质公园
7.五大连池地质公园
8.嵩山地质公园
9.雁荡山地质公园
*
10.泰宁地质公园
*
11.克什克腾地质公园
*
12.宜宾兴文地质公园
*

E. 神农架纳入世界地质公园后有什么政策

神农架世界地质公园于2013年9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接纳加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成员,版2014年5月接碑,地质公园包括神权农顶园区、大九湖园区、官门山园区、天燕园区,涵盖目前神农顶、大九湖、官门山、神农坛、天生桥、天燕六大景区,通过近三年来的建设,园区提档升级及配套设施建设全部完成,走完定价法律程序后适时开园迎客。开园后,对特定市场、特定时期、特定消费者,根据旅游发展情况研究制定相应的营销措施。

F. 我国已建立的世界地质公园有哪些

我国浙江雁荡山、福建泰宁、内蒙古克什克腾、四川兴文四家国家地质公园被评为第二内批世界地质公容园。2006年9月,中国泰山等6处国家地质公园被评为世界地质公园。2008年1月,江西龙虎山和四川自贡地质公园被评为世界地质公园。2009年8月,陕西秦岭地质公园和内蒙古阿拉善沙漠地质公园入选世界地质公园。2010年10月,广西乐业-凤山地质公园和福建的宁德地质公园入选世界地质公园。2011年9月,安徽天柱山地质公园和香港地质公园入选世界地质公园。2012年9月,三清山国家地质公园入选世界地质公园

G. 申请世界地质公园有什么好处

“地质公园”是一个地理区域,在这里地质遗迹是保护、教育和可持续发展整体概内念的一部分。既为人容们提供具有较高科学品位的观光旅游、度假休闲、保健疗养、文化娱乐的场所,又是地质遗迹景观和生态环境的重点保护区,地质科学研究与普及的基地。

地质公园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促进经济活动和可持续发展。建立地质公园将刺激地方企业、小公司、房屋建筑业的兴建和发展,开展高质量培训课程,增加新的就业机会,因为在保护地质公园中的地质资源(如鼓励通过人造化石来代替原生化石进行销售)时,会创造新的税收来源(如地质公园旅游、地质产品等)。这为当地居民带来了附加收入,将吸引私人资本的加入。“地质公园旅游”是一种与经济有关的、力求成功的、快速发展的学科,是一个旅游业中的新领域,其中涉及密切的多学科合作。

在小学和中学开设地质课程,把当地的地质、地貌和自然地理信息编制其中,将有助于保护地质公园,同时还可增强地区意识、自豪感和自我认同感。地质公园或许就是当地和国家范围内极好的教育工具。

概括的说,能保护地质遗迹,普及地学知识,开展旅游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H. 国外世界地质公园的发展概况及对我国的启示

侯华丽王素萍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北京,101149)

一、地质遗迹与地质公园

地质遗迹(Geological Remains)是指在地球演化的漫长地质历史时期,由于内外动力地质作用形成、发展并遗留下来的不可再生的地质自然遗产。主要包括:有重大观赏和重要科学研究价值的地质地貌景观;有重要价值的地质剖面和构造形迹;有重要价值的古人类遗址、古生物化石遗迹;有特殊价值的矿物、岩石及其典型产地;有特殊意义的水体资源;典型的地质灾害遗迹等。人类的历史与地球的历史紧密相连,地质遗迹是人类的共同遗产,保护好这些遗迹是人类的责任,而建立地质公园则是保护地质遗迹的最好方式。

地质公园(Geopark)是21世纪涌现出来的新生事物,是地质遗迹保护工作的一项创举。地质公园是以具有特殊地质科学意义、稀有的自然属性、较高的美学观赏价值,以及具有一定规模和分布范围的地质遗迹景观为主体,并融合其他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而构成的一种独特的自然区域。

可以说,地质公园是一种新的地质资源利用方式,也是新世纪地质工作最耀眼的亮点。地质公园的建立,对于加强地质遗迹保护,恢复地质生态,普及地球科学知识,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创造新的就业机会,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都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世界地质公园的发展阶段

纵观世界地质公园的发展历程,可大致分为3个阶段。

第一阶段:国家公园的建立阶段。自美国1972年率先建立起世界上第一个国家公园——黄石国家公园后,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先后建立起1500多个国家地质公园。但这时并没有形成有计划的地质公园的建设,地质公园融合于国家公园建设之中,保护工作零散不系统,其中的科学内涵也未能充分展示。

第二阶段:重视地质遗迹的保护阶段。从20世纪中期到90年代,国际上一些组织开始致力于对地质遗迹的保护工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始发挥重要作用。各国政府也纷纷开始重视和参与地质遗迹的保护。

第三阶段:地质公园的建立阶段。1999年2月9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在巴黎召开的会议上首次提出了Geopark(意为geological park)这一名词,明确了地质遗迹保护与地质公园建设的重要性,提出地质公园计划和建立世界地质公园网络,以弥补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在地质景观保护方面的不足;建议通过推动地质公园项目,把地质遗迹保护与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结合,形成地学旅游的网络。目前,全世界共建立了33个世界地质公园。

三、国外典型世界地质公园的开发与建设

1.美国

美国国家公园的开发与建设,充分体现了地质旅游的特色,发挥了地质景观的特殊旅游价值,深受游客喜爱。公园系统以冰川、峡谷、丹霞地貌、火山地貌、重要古生物化石产地、地层构造、地质灾害遗迹等,以漫长地质历史形成的地质遗迹为主体,把旅游地质景观醒目标识,并配有导游员进行解说,极大丰富了公园的科学内涵。同时,公园内设有专门的地质旅游路线,避免旅游者对地质景观如化石等的践踏和破坏。在权属与管理定位上,美国国家公园统一在美国国内事务局的领导协调之下,管理机构完备,极具权威性,不以赢利为目标,最基本的目标是保护自然风景、野生生物和历史遗址,并提供不对自然造成损害的公共休闲活动。

2.英国

英国的地质公园建设,采用了统一地质遗迹登录办法,包括地质遗迹的位置、遗迹描述、相关的资源及管理资料、环境与保护状况、遗迹鉴评等,在此基础上建立了信息库,并面向社会大众和政府管理部门开放使用。英国地质遗迹实行分级管理,目前国家自然环境署管理2200处,其余由地方机构管理,可得到国家的有关资助。另外,对其中有特殊意义的地质遗址,国家作全面调查评级,并广泛开展以民间为主、政府奖励的地质遗迹保护活动。出版定期刊物交流信息和保护技术,介绍遗迹,推动科普与国际合作。

3.欧洲

欧洲是第一个从洲际范围内推进世界地质公园计划的大洲。2000年11月在西班牙召开了第一届欧洲地质公园大会,会议提议建立欧洲地质公园网络。目前,已有10个欧洲国家地质公园(Euogeoparks),法国、希腊、德国和西班牙各两处,爱尔兰和北爱尔兰各一处。目前,这10个欧洲地质公园都制定了章程,设立了常设协调机构,并参与共同活动,进行定期交流和出版刊物,为地质公园走向国际积累了经验和模式。以德国的地质公园建设为例,它将具有特殊地质意义的动植物化石、岩石矿物露头、地形景观等都列入保护对象,并且开展调查与评估,有法律依据并由专门机构负责这一工作,决定保护技术。而瑞士要求每个州对地质遗迹进行登录,取得详细资料,经描述登录选择和研究评分,确定每一个地质遗迹的重要性和价值,决定保护措施,而且向社会公众提供信息。

四、启示与借鉴

中国政府积极响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实施地质公园网络计划,先后建立了85个国家地质公园。但我国地质公园缺乏系统全面的调查评价,法制建设还不完善,存在多部门分割管理、地质遗迹保护力度不够等问题。为加快我国地质公园的建设,缩短与国外的差别,还须从公众认识、建设理念、设计规划、管理体制、组织形式等方面进一步提高完善。

1.提高公众对地质公园的认识

与国外相比,我国公众对于地质遗迹和地质公园的认知不多,地质遗迹和地质公园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还是一个新生名词。因此,通过建立完善的信息宣传网络,包括期刊和网站,向公众普及地球历史知识和环境知识,不仅可以提高公众保护地质遗迹的自觉性,而且可以使各级主管部门认识到建设国家地质公园不仅是保护地质遗迹的重要手段,更是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增加就业机会的需要。

2.强调地质遗迹以保护为前提

美国与欧洲的一些地质公园在开发建设中非常注重对地质遗迹资源的保护,将保护地质遗迹、维护生态系统作为建立公园的根本目的。美国在对其国家公园开发时就严格规定,除了必要的风景资源保护设施和必要的旅游设施外,严禁在国家公园内搞开发性项目,而且只允许少量的、小型的、分散的旅游基本生活服务设施;另外,设施的风格色调等要力求与周围的自然环境相协调,不得破坏自然环境和资源,同时,还严格控制公园内的游客量和野营地的设施数量等。

我国地质公园的建设与发展应当借鉴这些思路与做法,将公园的主要任务定位在保护珍稀的地质遗迹上。对公园实行限制性低密度利用,限制公园游人及其服务设施的数量和分布范围,并划定出只对专业研究人员开放的核心部位,实现“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

3.做好基础信息录入与标准制定工作

借鉴英国做法,对地质遗迹进行统一登录,建立国家地质遗迹数据库,内容包括编号、位置、名称、规模、环境特征、形成、演化、年代、交通情况、自然环境条件、气候条件、植物、动物等。研究建立地质遗迹科学的分类、分级标准和评估标准。

4.做好地质公园规划

我国地质公园现存的突出问题是重视授牌,不重视规划建设,开发主体不明。这一点应很好借鉴国外的经验,如美国国家公园的规划由国家公园管理局下设的“丹佛规划设计服务中心”全权负责,独家设计规划。中心的工作人员包括园林、生态、地质、水文、气象、生物等各方面的专家。我国地质公园的规划也可以建立一个由各学科、多领域专家组成的规划中心,统一负责对国家地质公园的规划工作。我国已在2002年7月1日成立了“国家地质公园研究规划中心”(挂靠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所),地方上也建立了一些地质公园调查评价机构如“四川省地质公园与地质遗迹调查评价中心”等,这些机构成立时间较短,在规划组织、规划水平等方面距离先进国家还有一定的差距。

我国地质公园规划设计工作刚刚起步,国土资源部提出的《国家地质公园规划工作指南(试行)》大部分是借鉴建设部《风景名胜区规划规范》,并没有形成一套地质公园规划体系。因此,有必要学习美国国家公园规划设计的经验,以保护地质遗迹为前提,强调并突出地质旅游特色,做到遗迹出露点和展示点的统一和谐,科学标示牌的设立与自然环境的统一和谐,并且能够充分体现公园的科学内涵,使其成为天然博物馆与科普阵地,满足旅游需求层次的提高和游客的求知欲望。

5.完善地质公园的管理机制

世界上国家公园建设较好的国家一般都设国家公园管理局,代表国家全权管理全国的国家公园,有管理机构和相应的人员,同时还有公园警察,有的还有武装警察巡逻,保护公园资源免受损害。比如在美国,企业没有景区的规划管理权力,国家公园的经费基本上是1/2国家支出,1/2靠门票和社会捐助,不会出现由于企业经营而追求短期经济效益的现象。

目前,我国的地质公园属国土资源部负责管辖,而具体工作则由地方政府负责管理,在许多地方存在着体制不健全、关系未理顺、责任不明确等问题。因此,确立地质公园的国家所有权及其实现途径,对全国的地质公园实行统一管理,理顺所有权与经营权、管理权、监督权的关系,是解决我国地质公园开发与保护关系的根本所在。

6.重视地质科学研究

国外不少地质公园十分重视地质科研工作。通过与大学和科研单位合作,共同开展地质科学研究,提高地质公园的科技含量,甚至成为某些重大地学问题的研究基地或中心。如德国Vulkaneifel地质公园对Maar湖的研究,Crete岛推复和拆离构造的研究等,每年都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地质学家到此考察研究,组织专题讨论会,在地质界已成为相关学科的理论生长点。在科研项目的投入上,一般有4种方式:其一,由国际相关组织出资,如有的欧洲国家的地质公园是由欧盟出资;其二,所属国家的政府出资;其三,政府和公司联合出资;其四,公司独资,实行市场化运作。目前,我国地质公园一方面对科学研究的重视程度还不够,另一方面,科研投入主要还是依靠政府支持。今后在科学研究上要加强与大学及科研单位的合作,在科研投入上要积极引入市场机制,吸引社会资金,并且争取国际有关资金的援助,把地质公园建设成为面向公众的地球科学教育普及基地。

参考文献

[1]赵汀,赵逊.欧洲地质公园建设和意义.地球学报,2002,23(5):463~470.

[2]郑敏,张家义.美国国家公园的管理对我国地质遗迹保护区管理体制建设的启示.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03,13(1):35~38.

[3]后立胜.国家地质公园的发展及其阶段性.当代经济管理,2005,45(6):63~58.

[4]陈从喜.国内外地质遗迹保护和地质公园建设的进展与对策建议.国土资源情报,2004(5):8~11.

作者简介

[1]侯华丽,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实习研究员。

[2]王素萍,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实习研究员。

I. 世界地质公园

本节研究了世界国家地质公园的基本分布,并以法国普罗旺斯高地地质公园、希腊莱斯沃斯石化森林地质公园、英国大理石拱形洞世界地质公园、德国布朗斯韦尔地质公园为案例进一步介绍世界地质公园及其地质旅游开展状况。

一、世界地质公园网络成员分布

世界地质公园网络成员分布见图7-3。

图7-3世界地质公园网络成员分布图

二、世界地质公园举例

(一)法国普罗旺斯高地地质公园

法国普罗旺斯高地地质公园位于法国东南部上普罗旺斯阿尔卑斯山脉和瓦尔省,中心是小镇Digne-les-Bains,位于尼斯以北约150千米、巴黎以南800千米处,该区是普罗旺斯的北部,与阿尔卑斯山脉接壤,是海拔约400~2960千米的高地,区内自然环境优美,景观类型丰富多样,其最低处有浓香的葡萄酒产地和橄榄树生长带,最高的山峰位于高高的阿尔卑斯山脉上。

普罗旺斯的地质保护区位于西阿尔卑斯山脉外部,处在南部亚高山链区域与南部倒转石灰岩区交界处,南部亚高山链经历过中等规模逆掩作用,而南部倒转石灰岩区则发生了早期构造演化,阿尔卑斯造山运动本身对其影响不大。

依照1976年环境保护法,普罗旺斯自然地质保护区注册有18处地质遗迹,占地总面积2.69325平方千米,周围是一条保护带,覆盖了总面积约2000平方千米的55个地区。在这一辽阔的野外博物馆中,禁止采集任何化石。同样,在注册的地质遗迹范围内,有更加严格的规定,甚至禁止采集天然飞禽标本。然而,为了让科学家继续开展研究工作,并让业余爱好者开展业余活动,允许在保护带内采集有限的标本,但自然地质保护区除外。

地质旅游

普罗旺斯高地地质公园以农业活动和旅游业为主,通过养羊等农业活动,提高景观保护方面效率。地质公园旅游重点是休闲、自然风景和人文景观。矿泉水业和矿泉疗养业在小镇Degne-les-Bains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两大支柱支持了当地的服务业和手工业产业的发展,但是该地区并没有发展工业活动,以便更好地保护当地的自然环境。

普罗旺斯高地地质公园有3条幽静的小径,它们将浑然不同的景观连接起来。游客既可专注于化石、构造或地质沉积现象,也可从历史景观和植被中享受大自然的乐趣。因此,该地区的地质遗迹绝非是孤立的,相反游客可在辗转途中通过所见所闻增长知识。与这3条小径相连有3座博物馆,这些博物馆的使命并非取代游览地质保护区,而是为使游客领略奇观而修建的,目的是使他们获得比从大自然中更加详细的信息,更加详尽的了解地质科普知识,此外博物馆内还定期组织其他科普展览活动和地质知识培训等。

(二)希腊莱斯沃斯石化森林地质公园

莱斯沃斯是希腊最大的岛屿之一,位于爱琴海东北部,占地面积1630平方千米,状似树叶,该岛土地肥沃,植被种类繁多,有银白色橄榄树、暗绿色松树、灰绿色橡树和岛上独有的野花等。在该岛的西海岸,火山岩与碧蓝的爱琴海会合在一起,重重海浪缓慢剥露出远古植物的石化残留物,让我们有机会了解2000万年前爱琴海北部火山喷发期间在一片“火海”中消失的另一个传说中的大西洋。

希腊莱斯沃斯石化森林地质公园占面积2.86平方千米,其中的石化树木的聚集地主要位于Sigri,Antissa和Eresos地区,这是一片本土石化森林,占地面积1.5万多公顷,除石化树干外,还可看到保存完好的石化树根、果实、树叶和树种等。大量根系完整、发育良好的直立石化树木,为证明这些树木是在其原始位置上石化的提供了证据。

莱斯沃斯石化森林为我们提供了大量有关远古植物群的组成和特征以及气候条件的信息。因此,这块土地是记录下至少2000万年爱琴海盆地的地质历史的天然见证。由于意识到该区具有极其重大的环境、地质学和古生物学价值,希腊政府宣布该石化森林为自然保护区,目的是对该区进行有效保护和合理管理。

石化森林的形成是由于爱琴海北部的火山活动,导致火山碎屑物质从东向西流动。这些火山碎屑物质覆盖了辽阔的地区,并掩埋了当时该岛西部生长的茂密森林。由于火山碎屑物质移动迅速,森林中的树干、树枝和树叶几乎顷刻间被掩埋。同时由于将植物纤维与外界环境相隔绝,以及确保了黄铁矿中强烈的热液流体循环,植物纤维才在最佳条件下发生了完整石化。实质上,这种石化作用是由无机物逐个分子地置换掉有机植物物质。因此,植物的形态特征和树木的内部结构被完好地保护下来。

如今,火山岩受到了自然剥蚀,显露出令人印象深刻的直立或是倒下的树干,树干长达20米,直径达3米。莱斯沃斯的游客在游览不同的石化树木聚集地时可有多种选择,其中包括位于Sigri的莱斯沃斯石化森林的自然历史博物馆,该馆具有各种各样的展品,并以十分生动的形式显示出爱琴海的地质演化过程,在靠近该博物馆的是Sigri地质公园,游客可观赏到视觉独特的石化树根。另外,附近的Plaka地质公园还有许多直立的石化树干和独特的石化树叶。

地质旅游

凡是到石化森林公园观光的游客都会有一种独特的体验。该公园是世界上无与伦比的石化森林区,园内有保存完整的石化树木,这些树木在远古时期曾构成茂盛的森林生态系统。区内散布的许多直立的和倒下的树干(有时高达7米、长22米)的数量和大小将给游客留下深刻的印象。

(三)英国大理石拱形洞世界地质公园

大理石拱形洞世界地质公园位于英国北爱尔兰弗马纳郡境内,Cuilcagh山脉石灰岩斜坡下部发育着一个巨大的洞穴体系,其中的大理石拱形洞是英国和爱尔兰最享有盛誉的洞穴之一。这些洞穴是1895年由任教于巴黎索邦神学院洞穴学专业的法国著名洞穴学家EdouardMartel首次发现的。

在Cuilcagh山脉顶部,页岩和砂岩形成了宽广的滩地,在那里降雨聚集为不连续的溪流与河流,遇到石灰岩下渗后形成洞穴。大多数洞穴形成于Dartry石灰岩地层上部,该地层为不同类型石灰岩的复杂岩群,它们在厚度和特征上都有很大的变化,反映了逐渐增强的构造活动。尽管地质公园内的泥滩石灰石干净、大部分为层状,有助于形成大洞穴,Dartry石灰岩地层的这些变化特点对洞穴的发育和形成却具有重要影响。

这些岩石的岩性影响着Cuilcagh山脉的特征。砂岩、页岩和石灰岩之间的差异造就了Cuilcagh山脉明显不同的植被、地形和水文。Cuilcagh山脉不高,海拔仅有668米,但它的北部地区,在温和的大西洋海洋气候影响下,年平均降雨量达到1500毫米。

三条河流流经不渗透的砂岩和页岩后,汇集到石灰岩岩层,再沿石灰岩层向前流动一段距离后,河水渗透到地下形成洞穴。著名的大理石拱形洞就在这里形成,它展示了复杂的洞穴起源,拥有珍贵的典型沉积物和形态万千的钟乳石。

地质旅游

大理石拱形洞1985年由弗马纳郡区的行政部门将其开发为旅游区。目前,它已成为爱尔兰著名的旅游胜地之一,已经接待了100多个国家的922000万游客。

它被人们一致认为是世界上少有的极具观赏价值的洞穴,并被称赞为世界级的旅游胜地,游人在主溪流洞穴中可以观赏到一条湍急的河流。

近几年来,大理石拱形洞在保护与开发、教育和地质旅游方面取得的成绩引起了国际上的广泛关注。2001年,大理石拱形洞和Cuilcagh山公园成为英国第一个欧洲地质公园。2004年2月,大理石拱形洞又被列入世界地质公园名录。

(四)德国布朗斯韦尔地质公园

布朗斯韦尔地质公园位于德国北部,环绕哈尔茨山脉,其北部位于布朗斯韦尔境地,直至弗莱希廷根山脊。整个地质公园的面积为11.5平方千米,包括联邦德国3个州的18个地区。由于该地质公园占地面积非常大,因而它由两个协会组成的委员会负责管理:一个是位于奎德林堡的哈尔茨区域机构(由哈尔茨山区乡村行政管理部门成立的一个机构),另一个是被称作FEMO的注册协会(它是布朗斯韦尔土地/奥斯法勒管理机构分支)。

在哈尔茨山脉的基地岩块与弗莱希廷根山脊的岩盐构造之间,形成了一个由背斜和向斜组成的特殊地质模式。这一地区的中生代和新生代岩层序列包括了许多沉积岩相,有铁矿石、褐煤和岩盐沉积矿床。由于这些沉积矿床的存在催生了采矿业以及钢铁和汽车工业(如大众汽车)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因此,布朗斯韦尔地质公园的座右铭是:“地球历史是工业社会发展的基石”。

日尔曼三叠系沿岩盐背斜有完好的露头。地层的主要组成是早三叠世叠层石和鲕粒岩、中三叠世的含有化石的石灰岩以及晚三叠世的三角洲沉积物。侏罗纪岩层特征包括含有化石(菊石、昆虫和脊椎动物)的早侏罗世的黑页岩相以及出露在哈尔茨山脉北部边缘(最近在此挖掘出一个恐龙动物群)的晚侏罗世碳酸盐岩。白垩纪地层的特征是沉积型铁矿石矿床(扎而茨吉特/派讷型)和萨博赫塞恩白垩纪向斜岩相,它是从陆地硅酸质碎屑物经三角洲向海相碳酸盐岩沉积物的过渡地带,沿东/西向露头很好。

在黑尔姆施泰特—施塔斯富特岩盐背斜边缘的向斜上,可以观察到含褐煤的三叠纪地层,它与海相含海绿石互层。更新世地层的典型沉积物是所有的冰川循回(冰碛物、冰水沉积物、泥炭、泥浆、黄土、钙华)。冰川还在较老的岩石,如条纹状的雷蒂亚砂岩(费尔普克)和冰川柱。

作为人们熟知的中欧基底绵延山脉,哈尔茨山有世界上著名的地质遗迹(巴特哈尔茨堡,哈茨布格特),它们为研究古生代山地建造和地球动力学机制提供了极佳的地质记录。哈尔茨山脉的特征是地理空间上小规模出露沉积岩(砂岩、板岩、燧岩、杂砂岩、礁灰岩)以及火成岩(变质玄武岩、角斑岩、凝灰岩)。哈尔茨南部地区出露有令人印象深刻的早二叠世和晚二叠世的火山-沉积序列(铜页岩、碳酸盐岩和石膏喀斯特)。

哈尔茨山脉具有1000多年的采矿和研究历史。甚至J.W.vonGoethe还研究了花岗岩屋顶与布罗肯峰花岗岩的联系。哈尔茨山脉的历史矿床及其采矿历史引起了国际上的广泛关注,例如,拉默尔堡聚乙烯金属沉积型矿床(世界文化遗产)。

地质旅游

德国布朗斯韦尔地质公园内建有一个巴洛克式的木结构信息中心,该信息中心为地质公园提供各种服务工作,它同时还为游客提供地质教育和参观服务,游客们可以从这里了解自然景观中的地质现象与我们生活世界的关系,游客还可以在此观赏化石遗迹,进一步了解自然,了解地球。

在哈尔茨山脉北部边缘,古生代基底作为正向断层叠置在陡峭的、甚至是反转的中生代层状岩石的前缘上。沿着许多逆冲的绝好露头,游客从这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到地质沉积历史。因此,戈斯拉尔与哈尔茨堡之间的地区被称为“典型的地质平方英里”,并将其作为整个地质公园的座右铭。

此外,哈尔茨地区还有一些早期人类历史发现的重要场所,如史前格拉夫葡萄酒和著名的挖掘地点(扎耳茨吉特的穴居人和独角兽洞穴)。

热点内容
鹿特丹港国家地理 发布:2021-03-15 14:26:00 浏览:571
地理八年级主要的气候类型 发布:2021-03-15 14:24:09 浏览:219
戴旭龙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发布:2021-03-15 14:19:37 浏览:408
地理因素对中国文化的影响 发布:2021-03-15 14:18:30 浏览:724
高中地理全解世界地理 发布:2021-03-15 14:16:36 浏览:425
工地质检具体干些什么 发布:2021-03-15 14:15:00 浏览:4
东南大学工程地质考试卷 发布:2021-03-15 14:13:41 浏览:840
中国地质大学自动取票机 发布:2021-03-15 14:13:15 浏览:779
曾文武汉地质大学 发布:2021-03-15 14:11:33 浏览:563
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地球物理勘察院官网 发布:2021-03-15 14:10:10 浏览: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