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年级地理 » 必修二地理问题导学案

必修二地理问题导学案

发布时间: 2021-03-14 23:35:46

1. 高一地理必修二问题

人口自然增长“率”——以斜率来理解,(3)的左边图形在坐标轴之上,斜率为正;右边斜率为负。正好是先上升再下降,出现峰值

2. 推荐几本高中地理的练习册或导学案吧 拜托哦亲 内容是必修2 或者中等难度的高考复习题

三年五年。这本我看同学们有做~我自己做的是高频考点,难度较大。不知道你们那边难度怎样,我本人是上海的,上课认真听,遇到会的就自己做卷子,没有补过课,高考模拟考拿了状元(单科)

3. 谁有高一地理必修二的课堂导学案答案

http://wenku..com/link?url=g5NIxPBAf-HVg3d1BboY-_

~如果帮助了你,请及时点击【采纳为满内意回答】按钮容

4. 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地理必修二活动题参考答案 急!!!

辛劳成果,望采纳+酬赏,谢谢。

高一地理必修二活动题答案:第一单元
活动(第3页)
1、 第一年人口增加4000人。10年后,总人口数约为200000×(1+2%)10=243799人,一年人口增加4145人(243799*1.7%)。
2、 人口增长数量受人的自然增长率高低和人口基数大学的共同影响。例如,我国目前肃然人口自然增长率不高,呈下降趋势,但每年增加的人口数量依然相当庞大(超过1000万)。
活动(第7页)

人口增长模式的转变 主要因素
从原始型转变为传统型 生产力水平、国家政策、自然环境
从传统型转变为现代型 生产力水平、社会福利、文化观念、国家政策、自然环境
第二节
活动(第9页)
1、
2、
活动(第11页)
1、 促使美国成为一个移民国家的主要因素有:宗教;国土辽阔、自然环境与资源条件较优越;人口数量较少、人口密度低;经济发达、个人需求等。
2、 导致美国人口在本土范围内频繁迁移的主要因素有:站长、自然灾害、工业化和城市的发展、新资源地的开发、新工业区的建立、环境质量的改善等。
3、 美国太平洋沿岸地区、墨西哥湾沿岸地区在20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因有大量新兴工业和新资源而成为“阳光地带”,吸引了大批移民。
第三节
活动(第14页)
我国资源种类和总量丰富,但人均数量少,相对资源数量有限。
资源的利用水平开发技术较低,资源破坏和浪费现象比较严重,加重了我国资源数量的有限性。
虽然我国目前已经基本实现了人口增长模式从传统型向现代型的转变,人口出生率、死亡率、自然增长率较低,但由于基数巨大(2008年达13.4亿),每年净增人口数量依然庞大(超过1000万)。
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我国人口与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已经相当严重,因此我国仍然需要继续实施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的基本国策。
高一地理必修二活动题答案:第二单元
活动(第21页)
1、 ①商业中心记者分布在尖沙咀和中环,香港的中心地带。商业区的外围主要是混合土地利用带。
②高级住宅区和工业区的分布是相离的。
③略。
2、 略。
活动(第24页)
方案二较为合理。方案一居住用地集中在城市中心,四周被工业用地包围。这种城市地域结构容易产生居住密度较大,居住环境不易改变,条件差;职工在上下班时交通拥挤;其次我国北方冬季盛行西北风,夏季盛行东南风,居住用地四周被工业用地包围,工业产生的废气、废水、废渣等污染物会对位于城市中心的居住用地产生影响和污染等。方案二分散了居住用地,降低了居住密度,城市居民的居住条件较好;分散居住可以缓解交通压力;外围的居住用地可以在与工业之间建立卫生防护带,减轻工业用地给居住用地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等。
第二节
活动(第25页)

枣强镇 衡水市 石家庄市
寻求的服务功能 (1) (2) (3)
依据表2.1,可以知道枣强镇非农人口有11万人,为小镇,他提供的服务种类少,级别低,多是人们日常生活所需的服务,对于枣强镇附近的居民来说,距离近,前往该地的频率大;衡水市人口有29万人,为中等城市,提供的服务种类较多,级别提高,多是人们生活所需的耐用品、较高的服务,对于枣强镇附近的居民来说,距离较远,前往该地的频率较少;石家庄市人口有231万人,为大城市,它提供的服务种类丰富、级别较高,对于枣强镇附近的居民来说,距离远,前往该地的频率更少。
活动(第30页)略。
第三节
活动(34页)

城市化阶段 水平 发展速度 地域扩展趋势 常见问题
初级阶段 25%-30%以下,低 缓慢 缓慢 城市各功能用地混杂布置,功能区分异不明确
中期阶段 30%-70%,较高 迅速 快 交通拥挤、环境恶化、住房紧张等
后期阶段 70%以上,高 缓慢 继续增大 大城市的中心空洞化、逆城市化
活动(第35页)
1、 发达国家城市化开始时间早,如英国于1800年、美国于1825年前后开始城市化。发展中国家城市化开始时间晚,如巴西于1940年、印度于1910年前后开始城市化。
2、 目前英国、美国、巴西处于城市化的后期阶段,印度处于城市化的初期阶段。
3、 近20年来,英国、美国、印度城市化的发展速度较慢,巴西城市化的发展速度较快。
4、 未来英国、美国、巴西城市化发展趋于缓慢,印度城市化发展可能加快。
5、 发达国家城市化开始时间早,现在处于城市化的后期阶段,城市化发展速度变缓;发展中国家城市化开始时间晚,现处于城市化的初级阶段,城市化发展速度较快。
活动(第37页)
1、 略
2、 城市化给地理环境带来的压力有:总体的环境质量呈下降趋势;生物栖息地减少,影响生物多样性;地表和地面环境的改变,使地表水和地下水的水质、水量及其运动发生改变;地表和地面环境的改变,使得局部的气候条件发生改变。由于城市排放的废弃物数量大,自然环境的分解能力有限,导致环境污染问题严重等。过快的城市化还带来交通拥挤、居住条件差、就业困难、医疗和教育压力大等问题。
3、 合理规划城市;使城市化进程与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提高城市绿化程度;提高城市居民的绿化意识;分散大城市职能。
活动(第38页)
A模式优点是可以净化从郊区流入城市的空气;缺点是无法降低城市热岛效应,城市中心污染物不易稀释,尤其是遇到大气稳定少动时更是如此。
B模式优点是在A模式基础上,绿地向城市中心延伸,在一定程度上减弱了城市点热岛效应。缺点是城市中心地区其他用地面积比重大,向城市中心延伸的绿地在调节、净化环境等方面的作用有限。
C模式优点是在B模式基础上,绿地在城市中心形成网状,进一步减少了城市热岛效应。而且由于绿地从城市边缘延伸到中心地区,使空气流动较通畅,有利于降低城市的大气污染。缺点是城市中心地租高的地区,土地利用率降低。
高一地理必修二活动题答案:第三单元
活动(第43页)
1、 季风气候雨热同期,正好满足水稻好暖喜湿;地中海气候热量充足,但高温期降水少,如果没有充足的灌溉水源补充,不利于水稻的生长。
2、 江西的千烟洲是丘陵山区,属于我国的湿润地区,降水量大。丘陵上去耕作很容易发生水土流失,因此适宜发展林业和人工草场。坡度小的缓坡和地势更为平坦的谷地,土层较厚,不易发生水土流失,适宜发展耕作业。地势更为低洼的地区,容易积水,出现洪涝灾害,因此因地制宜发展鱼塘养鱼业。地形条件是这里合理利用土地的主要影响因素。
3、 一般来说,受市场价格的影响,同样的土地,种植粮食作物、经济作物、园艺花卉产品,农民受益是逐渐递增的。同时作为改革开放前沿的东南沿海地区经济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鲜花消费逐渐兴起。同时东南沿海地区紧邻港澳台地区,便于出口,市场需求量大。该地区农业生产的变化除了受市场的价格、需求变化影响外,改革开放的政策也是一个重要要因素。
(活动(第44页)
1、(1)随着欧洲工业化、城市化的发展,逐渐形成了时鲜业的市场条件。交通运输业的发展,为地中海地区时鲜业实现区域专业化提供了必要条件,加强了生产地与市场的联系。通过技术投入改善了该地区降水季节分配的不合理性,有利于提高产量,增加经济效益。
(2)市场和交通运输因素、自然灾害对该地区时鲜业区位选择的影响越来越大。与法国比,西班牙具有劳动力费用低、低温冷害少的优势;法国时鲜业具有历史悠久、技术水平高、近消费市场的优势。两国可以优势互补,利用气候的季节差异分别占领不同季节的市场,西班牙以中低档产品为主,法国以中高端产品为主。
2、略。
活动(第46页)
1、 略。
2、

自然 气候温湿、土地肥沃
社会 小麦—牧羊区的形成有悠久的历史、鼓励政策、交通便利
经济 耕作业以实现商业化
科技 机械化水平很高
3、 略。
第二节
活动(第48页)略
赌徒思考(第49页)
自左向右,自上到下:
自然条件优越:地势平坦开阔、土壤肥沃、气候温和、降水丰富等
农业科学技术先进 机械化水平高
产量高 生产率高 地广人稀
商品率高 粮食需求少 生活习惯
市场广阔 交通运输便利
活动(第50页)
1、 美国商品谷物农业的特点是:生产规模大、商品率高、机械化和科技水平高。
2、

农作物品种 生产目的 经营方式 气候条件
季风水田农业 水稻 自给农业 小农经营、生产规模小、机械化水平低 季风气候
美国商品谷物农业 小麦、玉米 商品农业 家庭经营、生产规模大、机械化水平高 温带大陆性气候
产生这两种农业地域差异的主要因素是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劳动力条件和气候因素。气候条件不同,两种农业地域所生产的农产品品种不同。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和劳动力条件直接影响到生产的经营方式和商品率高低。
第三节
活动(第52页)
1、 气候温和,草类茂盛、草质优良;地广人稀,土地租金低廉,为牧场的大规模经营提供了可能;距海港近,促进了牧场的商品经营。
2、 经营方式:集约农业、生产规模大
商品化、专业化水平高;经济效率高;重视科技应用,例如培育良种牛、改善交通运输条件、开辟水源、种植饲料、划区轮牧等。
3、 我国内蒙古、新疆地区地广人稀、草场质量好,如果能够加强科技应用,改善交通运输条件,完全可以采用大牧场放牧业的生产模式。
活动(第52-53页)
1、 西欧气候温凉、潮湿,多雨多雾,日照少,有利于多汁牧草的生长。这种气候条件不利于粮食作物的生长,适宜发展奶牛饲养业,形成了欧洲人以肉奶等高脂肪、高热量食品为主的饮食习惯。随着经济发展,欧洲的城市化水平高,城市居民的奶类消费需求大。此外,牛奶及大部分乳制品不耐贮藏,乳畜业就更需要近市场分布。
2、 西欧乳畜业商品率、机械化程度高。大城市周边以生产牛奶为主,离城市较远的地区以生产乳制品为主。
3、 与潘帕斯草原大牧场放牧业相比,西欧的乳畜业接近市场。气候条件不同,草场质量不同欧洲以奶牛为主,潘帕斯草原大牧场则以肉牛为主。后者远离市场,对交通条件依赖较大。
高一地理必修二活动题答案:第四单元
活动(第60页)
1、 鞍钢选择近动力和原料产地,对自然因素依赖大;宝钢接近消费市场,受交通运输条件影响大。
2、 交通运输技术进步,巨型矿石运输船的出现,使得原料运输费用在生产成本中所占比例降低,可以方便地利用国外廉价的原料,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
3、 自左向右,自上到下:
科学技术的进步
交通条件改善和运输能了提高 对懂了和原料地依赖减弱,缩短了生产地和消费地之间的距离,区位选择更灵活
工业生产机械化、自动化水平提高 促进生产规模扩大,工业集聚;对劳动力数量需求减少、素质要求提高
工业生产对信息的依赖程度提高 对市场依赖加强
第二节
活动(第63页)
1、 惠州影响整机生产厂与周围音响零件专业生产厂集聚属于专业化的工业联系。
2、 可以加强各企业间的信息交流和技术协作,降低中间产品的也能输费用和能源消耗,进而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和利润,取得规模效益。
3、 距离递减规律,距离惠州音响整机组装厂越近的地区零件来源所占比例越高。
第三节
活动(第67页)
1、 丰富、优质的煤炭资源,与铁矿石地距离近,便捷的水陆运输条件,广阔的市场。
2、 衰落的主要原因有:
(1) 煤炭开采成本增加,新的能源替代品的出现,煤炭作为能源的地位下降。
(2) 世界性钢铁过剩。
(3) 新科技革命的冲击。
(4) 环境污染、交通拥堵等问题加剧。
(5) 产业结构单一。
3、(1)煤、铁、石油资源丰富,交通便利,接近市场。
(2)资源条件是辽中南工业区区位选择的主导因素。与德国鲁尔区相比,两个重工业区煤炭资源、交通、市场条件都很优越,但是鲁尔区内铁矿资源不丰富。
活动(第70页)
1、 相同之处:大批廉价劳动力、企业规模小、以轻工业为主、企业生产高度专业化、资本集中程度低。
2、 不同之处:最大的不同之处是意大利工业小区不同企业密切联系、协作,共同形成巨大企业集团;而温州虽是生产同种产品,但联系、协作不如意,形成多家企业竞争的局面,规模效应大减。
意大利新工业区:银行信贷体系发达、社会服务机构完善;用水用地方便;交通运输便利;政府的大力支持等。
温州乡镇企业:商品手工业发展历史悠久;海运条件便利;山区为主,平原少,人多地少,用地紧张等。
3、 加强技术投入、企业之间联系和协作,杜绝恶性竞争,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提高生产和管理人员的技术水平等。
活动(第72页)
1、 相同点:两个工业区都是在第二世界大战后,在交通便利、没有传统工业区优势的地区,形成的工业地域,以中小型企业为主。不同点列表如下:

对比项目 美国“硅谷” 意大利新工业区
生产结构 高技术产品 轻工业产品为主
生产特点 增长速度快、产品更新换代周期短;研究开发费用高 生产过程分散或家庭承包,资本集中低
分布特点 高等院校周围、环境优美的地区 分散在小城镇甚至农村
劳动力技术条件 从业人员具有高水平的直射和技能 廉价劳动力
政府因素 军事订货 政府大力支持
2、(1)与美国“硅谷”相同的是,中关村科技园区的形成也紧邻高校和科研院所,获得政府的大力支持,交通便利。不同的是中关村科技园的研发费用投入不足、科技创新不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很少,尚未形成发达的专业化分工配套体系,市场化制度和法规不够完善和健全。
(2)中关村高科技园区发展优势是拥有雄厚的科技力量。存在的主要问题有,离市区近,环境质量较差,交通拥堵,用地紧张、地价高;研发费用投入不足科技创新不够,拥有自主知识产品很少等。
高一地理必修二活动题答案:第六单元
活动(第92页)
1、 人类利用和改造自然能力已超过自然界自我调节能力,成为影响自然环境变化的主要影响因素之一,自然环境正以人类未能预知方式发生着变化。图中隐藏的环境问题可囊有矿山开采地区的土地资源、植被破坏,开采出来的废矿石堆积对土地和地表水、地下水会造成污染。修水坝对整个河流来说,改变了河流的水文特征;对生活在河水中的生物来说,阻断了它们的生存空间,影响生物多样性的发展;对水坝上游,地下水水位抬高,库区水位提高容易引起滑坡等,对水坝下游,减少河流流量,泥沙淤积减少,河流入海口地区容易发生海水倒灌、侵蚀海岸,地下水质变差等。城市是人类改造自然环境最剧烈的地方,现代都市的问题首先是环境污染(包括大气污染、水污染、噪声污染、固体废弃物污染等),其次是交通拥堵、住房紧张等。众多的城市环境对整个自然环境变化起什么作业,目前未知。
2、 (1)图6.5反映的是农业生产,图6.6反映的是工业生产。
(2)图6.5的农业生产将土地开垦为耕地,可能造成水土流失、土地肥力下降等生态问破坏问题,但它作用范围小,若干年后自然景观还有可能恢复。图6.6发张大规模、集约化的工业生产,不仅造成生态破坏,还会造成环境污染。而且破坏面积大,程度深,被破坏的环境短期内是很难恢复的。
(3)不同地方有不同的答案。例如,水稻种植中因大水漫灌导致土地盐碱化,山区过度放牧导致草地退化,采挖甘草、发菜、牧羊山羊导致沙化面积不断扩大。
活动(第97页)
1、 略。
2、 有必要。人类在森林区内修筑公路,已经侵占和破坏了蛇的生存环境,如果再不对蛇的迁移进行保护,蛇数量的减少以致灭绝不可避免。这种做法体现可持续发展的公平性和共同性原则。
3、 (1)正确,符合可持续发展的公平性原则。
(2)不正确,对可再生资源课充分利用,对非可再生资源要节约、综合利用。
(3)不正确,可以砍,但要砍、育结合才能持续发展。
(4)正确,符合可持续发展的公平性和共同性原则。
(5)正确。
(6)正确,保护野生自然区域是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方式,也符合可持续发展的公平性和持续性原则。
(7)正确。用可持续发展系统来解释,经济发展是可持续发展的条件,环境属于生态系统,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只有二者协调发展,才能达到社会可持续额发展的目的。
第二节
活动(第100页)
我国资源相对贫乏,大多数地区环境脆弱,如果将资源、环境问题放在一边,有可能等不到经济发展到实力雄厚阶段,环境已变得无法让人们继续生存下去;或者经济发展到实力雄厚阶段,环境问题的支力已不是经济实力所能解决的问题了。
我国目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没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和较高的科技水平实行发达国家现行的高投资、高技术解决问题的模式。
活动(第104页)
图6.16所举的个人行为对建设一个可持续的社会有意义。
日常生活中可以采取的有益于可持续发展的行动有:节约粮食,不浪费粮食;不随地乱扔废弃物,随手将废弃物分类放置;随手关灯;节约用电、用水;重复、多次用水;夏季减少空调的使用,提高空调温度的设置等。

5. 地理必修2金太阳导学案答案高一

http://www.1010jiajiao.com/daan/bookid_20617.html

如果版本不同,请自行搜索(搜索练习册)

如果帮助了你,请及时点击【专采纳为满意属回答】按钮

6. 地理必修二的一些问题

1浓度等值线?浓度等值线是在哪出现的知识点呢?什么浓度?不记得见过。不过根据扩散的内原理风应该有浓容度高的地方吹向浓度高的地方,垂直于等值线。
2这是在说规划时的选择,居住区的选址问题。
首先因为是居民区,所以要减少污染,那些工厂的废气就要减少,所以要在与城市盛行风向(就是这个城市经常出现的风向,风向是风的来向)相垂直的郊外布局,这样就减少了风带来的污染影响。另外可以布局在最小风频的上风地带,这样受到的污染是最小的。主导风向的下风向也是同理,主要是为了减少对居民区的大气污染。
又及:这里的风向玫瑰图也很重要,看懂了它才能更好地做出来这类题~
加油~

7. 高一地理必修二教案

第一章 人口的增长、迁移与合理容量 第一节 人口增长的模式及地区分布
人口增长 自然增长:自然增长率=出生率—死亡率。自然增长率高则出生人口多(×)
机械增长:人口迁移
1、世界人口增长特点 总趋势:持续增长
特点:阶段性 工业革命以前:缓慢增长
工业革命以后:增长加速,二战后:快速增长
对人口增长起决定性作用的是生产力的发展。
2、人口增长的五个阶段和金字塔(5页图1-1-3):
人口增长的转变从死亡率下降开始,出生率的下降使迅速增长的势头得以遏制,最后实现零增长。
人口自然增长率(‰)
15
10
5
0
① ② ③ ④ 时间
3、近代人口增长模式及特点
模式 特点 分布 举例 利 弊
高低高模式 高出生率、低死亡率、高自然增长率 发展中国家、工业化初期人口再生产模式 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肯尼亚 人口增长快,劳动力充足 人口年轻化,物质资料需求量大,资源短缺,环境、就业、住房压力大
三低模式 低出生率、低死亡率、低自然增长率 发达国家 英国、日本、德国(负增长)、新加坡、中国 克服了人口增长过多、过快的问题 人口老龄化,劳动力短缺,国防兵力不足,养老费用增加,年轻人负担重
过渡模式 过渡 接近或已达到发达国家水平的发展中国家 土耳其、阿根廷 ————————
[探索]中国与欧洲人口增长的比较:出生率:中国>欧洲,死亡率:欧洲>中国(原因,欧洲人口老龄化),欧洲后期出现负增长
4、中国人口变化模式(9页案例研究):六个阶段
人口加速增长阶段(1949-1957年):原因,建国后,经济发展,社会稳定
人口负增长(1957-1961年):三年自然灾害
人口高速增长阶段(1961-1970年):经济水平高,补偿性生育
人口减速增长阶段(1970-1980年):计划生育
人口波动增长阶段(1980-1991年):人口滞后效应
人口低速增长阶段(1992-至今):三低模式 我国自然增长率下降依赖于出生率的下降(计划生育)
第二节 人口的迁移
1、移动到一定距离之外(跨越行政区域界线),改变定居地的行为
人口移动(空间上位置改变)包括:①人口流动:暂时离开常住地,例旅游、出差②人口迁移
[思考]①出国旅游属国际人口流动 ②我国大学生赴美国攻读硕士学位属国际人口迁移
2、分类:按照人口迁移的范围是否跨越国界分为:国内人口迁移和国际人口迁移
按迁移方向分为:农村向城市迁移(发达国家历史上,发展中国家当前)和城市向农村
迁移(发达国家新趋势)
3、特点
国际人 ①新大陆发现前:迁移集中在旧大陆,跨国迁移多,跨洲迁移少
口迁移 ②新大陆发现后:跨洲迁移,从旧大陆亚洲、欧洲、非洲迁往新大陆南、北美洲、大洋洲
③二战后(现代),发 外籍工人(劳务输出)成为国际人口迁移的主要形式
达向不发达地区迁移 国际难民(包括环境难民)数量增加,持续时间长
发展中国家优秀人才移民
人口迁移流向 欧洲:迁出变为迁入、拉丁美洲:迁入变为迁出
北美洲、大洋洲:一直是迁入
亚洲、非洲:一直是迁出
国内人 历史上 迁移的最直接原因是:移民支边、战争和自然灾害
口迁移 2个阶段 清以前:由黄河流域迁往珠江、长江流域,原因是战争
清—新中国:闯关东、走西口,原因是经济
建国后 改革开放前:响应国家号召,开发新疆等,迁移少,原因是计划经济,严格户籍管理
改革开放后:从落后地区迁往发达地区,人口流动频繁,规模加大
迁移原因:推拉效应 迁出地不利条件,迁入地有利条件
4、原因 经济原因(主要因素):例如,三峡移民(开发性移民)
政治因素:政治迫害(乌干达)、战争(巴以战争)、国家有组织移民(移民戍边)
社会文化:宗教迫害(印巴分治)、民族歧视(印第安人)、文化传统(中国叶落归根)
生态环境:生态环境差异、环境恶化(爱尔兰水灾移民)
5、其他 家庭、婚姻:男女婚嫁、两地分居
性别、年龄:男性比女性易迁移,年轻人比儿童、老人易迁移
〔思考〕美国老年人迁往阳光地带原因:良好的自然环境(气候条件)、较低的生活费用
第三节 环境承载力与合理人口容量
环境承载力 ①定义:养活的最大人口数,“生存”角度
(环境人口容量)②影响因素:资源(主要因素)(由最短缺的资源决定 木桶效应)、经济等
阳光、空气对环境承载力没有限定。目前,用粮食生产来估算承载力应用最广泛
③特点:不确定性和相对确定性。世界100亿,中国 16亿。
合理人 定义:养好的最大人口数,更有意义,“发展”角度
口容量 影响因素 ①自然环境:正相关(现实人口间接地反映合理人口容量的大小)
②地域开放程度:正相关(日本、荷兰、比利时利用别国资源)
③本国自然资源:正相关 ④生活质量、消费水平:负相关
⑤科技发展水平:不确定 当多开发的资源>多需要的资源:正相关
当多开发的资源<多需要的资源:负相关
⑥贫富差距:负相关
特点:相对性。世界60亿,中国8-9亿。
第二章 城市的空间结构与城市化 第一节 城市的空间结构
〔探索〕英国终年盛行西风 工业区一般布局在东部
河流自西向东流 西部环境好,为高级住宅区,东部为低级住宅区
1、城市功能分区
功能分区 组成 区位 特点
中心商务区CBD 大商场、公司、大银行(例上海外滩和浦东陆家嘴) 一般位于市中心 ①建筑密集,高楼林立②交通便捷,通信发达③人口数量昼夜差别大④内部存在明显分区
商业区 商业街、百货商店、金融中心 ①市中心(无CBD)②CBD外侧③街道两侧 ①交通便捷,多层大厦②人口密度、流量大③人口昼夜差异大④土地利用最集约
工业区 同类工厂 ①城市边缘②交通干线两侧 ①厂房巨大,烟囱高耸②交通便利,多有污染
住宅区 成片住宅楼和配套服务设施 ①企业单位职工住宅②市政统一规划住宅 ① 环境不好
② ②商品房,环境好
行政中心区 行政机构 ①单独区域②与其他功能区混杂 人口昼夜差异大
文化区 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图书馆 距工业区远,交通便利,通信发达,自然环境好
混合区 综合功能
郊区 卫星城、农业区、住宅 城市外围 为城市服务
〔思考〕①占有空间最大的是住宅区 ②最主要的三种是商业区、住宅区和工业区
③城市功能区没有明显界线,某一功能区内也有其他功能用地,只是以某一种功能为主。
④住宅区分类 高级住宅区:面积大,独立庭院,位于城市边缘,多与高坡、文化区相联系 背向
(按收入) 低级住宅区:面积小,拥挤,与低地、工业区联系,拥挤在内城和工业区附近 发展
2、形成原因
(1)历史因素 功能延续:东京江户高级住宅区(武士住宅的延续)
功能改变:北京故宫,原为行政中心,现为文化游览区
(2)经济因素(最重要因素),直接影响经济地租高低的主要因素 距市中心远近
通达性高低

(3)社会因素:主要影响住宅区的分化 社会地位:高级、低级住宅区
生活方式:美国纽约唐人街、山东村
宗教信仰:济南回民小区
(4)行政因素:行政规划,例北京方庄住宅小区
3、一般的,城市规模越大,地域结构的分化越明显。
中心地 ①高级中心位于正六边形中心,六个低一级中心地分布在六个角上(服务范围为正六边形)
理论 ②嵌套包围 ③同级服务范围相互独立,不重叠
④低级中心地服务功能小,数目多 ⑤高级中心地是低级中心地面积的3倍
⑥假设状态,现实不存在,但可以指导商业网点和城市布局
一般的,城市规模越大,服务功能越强。但不能说:城市规模大小与城市服务功能大小成正比(桂林等旅游城市,某一方面功能很强,其服务区域可达全国)
第二节 城市化
一、 城市化 三个内涵:农村人口向城市集中、农村地域向城市地域转化、城市文明向农村地区扩散
主要标志:城市人口增加、城市人口比重上升、城市用地规模扩大、数目增加
最主要标志:城市人口比重上升,判断两个城市城市化水平,计算城市人口比重即可
二、 世界城市化进程
当今世界城市化两大突出特点 城市化进程加快
大城市化趋势明显(发展中国家更突出)
世界大城市化趋势一个突出表现为:形成了城市群(37页图2-2-4,大体了解城市群分布在什么地方)
发达国家 发展中国家
起步 早 晚
城市化水平(城市人口比重) 高 低
城市人口 少 多
现代发展速度 慢 快
与经济关系 相适应(与工业化相伴成长) 不适应(工业化滞后于城市化)
现代新动向 城市郊区化、逆城市化、再城市化
城市化为主,大城市过度膨胀
原因:市中心“产业空心化”,经济萧条
原因:郊区环境质量好、乡镇配套设施完善、交通便利,城市环境质量不好
三、城市化对地理环境的影响
环境污染 大气污染 主要污染源:汽车尾气、工矿企业燃煤、居民燃煤
对交警危害最大的污染物:碳氢化合物和氮氧化合物(汽车尾气排放)
水污染污染源:工业污水、生活污水、垃圾堆放
固体垃圾污染:污染大气、水和土壤
破坏原有生态环境:物种减少
地面沉降:原因为过量开采地下水、挖煤
其他:交通拥挤,住房紧张,就业困难,失业人多
第三节 地域文化与城市发展
1、地域文化:物质基础是地理环境
特点 形成:自然和人文因素 内容:物质、非物质
范围:可大可小,可单、多要素 状态:一定时期相对稳定,不断变化
举例:耕地:南水北旱;饮食:南甜北咸;民居:华北四合院、黄土高原窑洞,傣家竹楼、建筑间距 由南向北扩大;服饰;交通;民歌。
2、地域文化对城市的影响:最能体现地域文化特征的是城市中的建筑
建筑空间布局 美国:中心摩天大楼,外围建筑高度逐渐下降,立体化发展,现代城市布局
欧洲:市中心为广场、教堂,中心及四周建筑物高度差别小,高层建筑一般在城市外围,体现了历史文化和现代文化的融合
建筑结构 围墙 中国:保守,建筑外一般有围墙
西方:很少有围墙
园林 中国:讲究含蓄、显而不露 内向、封闭
西方:整齐划一、对称、和盘托出 外向、开放
建筑风格 中国:宫廷式建筑: 红墙、黄瓦、飞檐、楼台殿阁 突出皇权的地位
西方:喷泉、雕塑、洋房、草地 突出教堂的地位
第三章 生产活动与地域联系 第一节 农业区位因素与地域类型
一、影响农业区位的因素
自 气候(最重要的自然因素) 热带:橡胶、椰子、菠萝、甘蔗
然 温度 亚热带:柑橘、荔枝、龙眼(湿桂圆)、甘蔗 南蔗北甜
因 温带:梨、桃、苹果、甜菜
素 高寒:青藏高原青稞
降水:水多,种水稻;水少,种小麦。
光照:短日照植物、长日照植物、新疆哈密瓜、塑料大棚
土壤:作物生长的物质基础,养分来源 肥力:东北平原为黑土;长江中下游水稻土、“鱼米之乡”
酸碱性 耐酸性(中国南方):茶树、马尾松、杜鹃花
耐碱性(中国北方):柏树、碱蓬、柽柳
地形 平原,易于发展种植业,利于实现农业水利化、机械化,三江平原机械化水平最高
山地,发展畜牧业和林业(不易发展种植业,发展畜牧业和林业可以保持水土)
水源:河西走廊粮棉生产、南疆棉花生产、河套平原(干旱半干旱地区,降水少)
社 市场(决定性作用,决定类型、规模):自然条件决定能种什么,到底种什么取决于市场
会 交通 交通发达,速度提高
因 保鲜技术
素 一般运输距离越远,单位运费越低
集约化程度越高,成本越低,农作物生产越可以远离市场
政策:政府补贴,提供技术支持等
农业生产技术
在自然和社会因素中,自然因素相对稳定,社会经济条件多变,所以要更多地考虑社会经济因素。
[主导因素] ①以色列无土蔬菜栽培(技术)②江南丘陵茶树(土壤)③城郊乳牛、花卉(市场)
④横断山区立体农业(地形) ⑤海南岛天然橡胶、青藏高原青稞(气候)⑥新疆哈密瓜又香又甜(气候) ⑦冬季,南方蔬菜运往东北(交通)⑧我国大部分地区实行了农村税费改革(政策)
二、农业地域类型
1、按发展阶段
原始农业(贫穷、落后的热带雨林地区):游牧业、迁移农业、初步定住农业
传统农业(发展中国家):稻作农业、传统旱作谷物农业、传统混合农业(桑基鱼塘)、地中海式农业
现代农业(发达国家):种植园、现代谷物农业、现代混合农业、乳畜业、市场园艺、大牧场放牧业
(美国农业地带) (在城市郊区) (阿根廷潘帕斯草原)
美国、中国海南岛橡胶园 荷兰,鲜花王国
2、按生产对象:种植业、畜牧业、混合农业
3、按投入多少 粗放农业:投入少,靠扩大土地面积增产
集约(密集)农业(劳动力密集型、资金和技术密集型):投入多,靠提高单产增产
4、按产品用途:自给农业和商品农业
原始迁移农业 传统旱作谷物农业 现代混合农业
农业类型 原始、粗放、自给 传统、劳动密集、自给 现代、资金技术密集、商品
主要耕作方式 刀耕火种 劳动力多,精耕细作 据市场变化灵活种植谷物和放牧牲畜、轮作
耕地状况 不断迁移变换 耕地、房屋稳定,持续耕种 耕地、房屋稳定、调整经营
生产动力 人力 人力、畜力 机械
生产技术 靠自然 凭经验 靠科技
目前主要分布地区(54、55、56图) 热带雨林(非洲、刚果盆地、南美亚马孙流域、太平洋岛屿) 温带大陆东岸及亚热带干旱山地(中国三北、东南半岛、印度、尼罗河、两河等文明起源地) 西欧、北美、澳大利亚、新西兰、南非
分布地区状况 贫穷落后 发展中国家和地区 发达国家和地区
环境问题 人少:无;人多:生态失衡、物种少 水土流失、土壤盐渍化 生态破坏、环境污染
三、澳大利亚混合农业:世界出口羊毛最多的国家,也是重要的小麦出口国
1、小麦和绵羊同时进行—小麦牧羊带
2、分布:西南,东南(墨累—达令盆地,主要分布地区)(57页图)
3、优点:①轮作,保持肥力,使农场成为一个良性农业生态系统 ②互惠互利,种植业秸秆作为饲料饲养绵羊,羊粪作为肥料 ③ 时间互补,合理安排农事:冬小麦,5-6月秋种,11-12月春末夏初收;绵羊冬季忙④收入稳定 ⑤灵活性和对市场的适应性:据市场需求决定种、养
4、限制因素:灌溉。墨累—达令盆地位于大分水岭的雨影区,东水西调
四、农业活动对环境的影响
对地理景观的影响:大部分地区由农业景观取代自然景观
对资源的影响:对森林态度 采集、狩猎 农业阶段为障碍 资源(涵养水源、调节小气候)
对环境的影响:生态破坏、环境污染(大水漫灌,导致土壤盐渍化)
[思考]50和52页杜能模式和辛克莱模式
第二节 工业区位
一、影响工业的区位因素
主导区
位因素 工业类型 区位选择原则 部门举例 工业特点
原 材 料
原料指向型 接近原料产地 钢铁厂、甜菜制糖厂、甘蔗制糖厂、水产品加工厂、水果罐头厂、采掘业 原料不便于长距离运输或原料运输成本高、产品运输成本低的产业(失重)
市 场 市场指向型 接近消费市场 啤酒厂、汽水厂、家具厂、印刷厂、汽车制造厂、石油加工厂、食品厂 产品不便于长距离运输或产品运输成本高、原料运输成本低的产业(超重)
运 输 条 件 运输指向型 布局在沿海、沿港或铁路枢纽等交通便利的地区 美国东海岸的钢铁工业、日本太平洋沿岸工业地带、加拿大炼铝工业、上海宝钢 影响一个地区资源的开发程度;高效率运输系统使原料地对工业区位选择的影响减弱;
劳动力素质 技术指向型 接近劳动者素质高的地区 集成电路、卫星、飞机、精密仪表 生产技术要求较高
劳动力成本 廉价劳动力指向型(劳动力密集型) 接近有大量廉价劳动力的地方 普通服装、电子装配、制鞋、珠江三角洲的崛起 须投入大量劳动力的工业
能源 动力指向型 接近能源供应地(火电厂或水电站) 冶金(炼铝或炼铜厂)、化学等重工业、电镀厂 需要消耗大量能源的工业
环境条件 环境指向型 注重经济和生态效益 感光器材、电子厂、电影工业、慕尼黑 好的环境会吸引某些特定的工业
其它因素 寻找最优区位 有利的地点、集聚作用、厂商的个人喜好、工业惯性、政策等。
纺织工业:劳动力,新疆纺织工业:原料(长绒棉)
二、工业地域
工业 生产上的联系 总厂与分厂的联系:汽车生产
联系 “上下游”的联系:上游工厂的产品一般是下游工厂的原料:钢铁工业、服装生产
非生产上的联系:共同利用基础设施、廉价劳动力等
意义:降低生产成本,利于处理环境污染
工业集聚 共同利用廉价劳动力:我国沿海地区多层建筑的标准厂房内,有服装、雨伞、鞋帽等工业
共同利用交通:上海宝钢所在工业区、日本港口附近的工业区
共同利用资源:黄河上游的有色金属长廊、炼铝厂和砂轮厂都靠近铝土矿产地
共同利用能源:克拉玛依石油城、黄河上游的有色金属长廊
工业地域 工业点:工业地域类型的基层单位,小城镇和乡镇的经济主体,例:济钢
工业区:工业地域类型的中心环节,中等城市经济主体,例济南东部济钢和炼油厂工业区
工业枢纽:一般对应工业城市,例:济南、天津
工业地区:多个工业城市,在经济协作区或全国工业生产中占重要地位,例:沪宁杭等
工业点、区、枢纽、地区在内外联系、经济作用强弱、工业部门多少、综合性大小方面逐级增强
[思考]世界主要工业区:主要集中在北半球中纬度地区
欧洲西部工业区:工业化最早的地区,现代工业高度发达
俄罗斯-乌克兰工业区:以重工业为主,核工业、宇航工业在世界上占重要地位
北美工业区:工业现代化程度高,微电子工业在世界上占有重要地位
日本-中国工业区:大力发展海上航运、劳动力丰富、进口原料和燃料,出口产品,加强国际合作
[补充] 大气污染企业:水泥厂、酿造厂
水污染企业:印染厂、造纸厂、电镀厂、皮革厂
大气污染、水污染企业:化工厂、炼油厂
大气污染、固废污染企业:发电厂、钢铁厂
无污染企业:服装厂、印刷厂、玩具厂
[例]某城镇建钢铁厂、造纸厂、啤酒厂、服装厂,从
A、B、C、D、E、F中选最佳区位
钢铁厂:
造纸厂:
服装厂:
啤酒厂:

第三节 地域联系
地域联系主要方式:交通运输、通信、商业贸易
一、交通运输
1、五种交通运输方式
铁路:当代最重要的运输方式之一,运量大,运费低,受自然因素影响小,连续性好
公路:发展最快,应用最广,机动灵活,周转速度快,对各种自然条件适应性强
水路:历史最悠久的运输方式,运量大,投资少,成本低,受水文、气象条件影响大
航空:最快捷的运输方式
管道:运具与线路合二为一的新型运输方式
2、五种方式按运量、速度和运费排序 运量:水运>铁路>管道>公路>航空
速度:航空>公路>铁路>管道>水运
运价:航空>公路>铁路>管道>水运
3、选择最好的运输方式:“多快好省”原则
运距 近:公路 铁路 高:铁路
远 航空 大 运费
铁路 量 水运 低:水运
水运 小:航空
〔思考〕①广州某热电厂向秦皇岛订购了20万吨煤( )②淄博炼油厂所使用的胜利油田的石油( )③由武汉到郑州探亲( )④从拉萨到西宁沿途参观访问( )⑤从重庆到武汉,沿途观赏三峡风光( )⑥从乌鲁木齐到北京开会,第二天必须到达( )
分类 方式 任务
邮政通信 交通运输工具 实物(信函、文件、包裹)
电信通信 电磁系统 信息(文字、符号、图像、声音、语言)
二、邮电通信

三、商业
环节:收购 存储、调运 销售 (78图3-3-9,商业中心形成条件)
(商业活动前提)(购销时空矛盾缓冲器)(商业活动终结)
国际贸易:商品贸易、资本投入、劳动力和技术流动,贸易比商业范围广
四、交通对聚落形态的影响
水路交通与城市的兴起 影响城市区位和形态 区位:江岸渡口和河流交汇处 武汉、宜宾、重庆
形态外部:沿河呈带状、团块状西安:泾、渭河交汇
内部:棋盘状
对城市发展的影响 木船时代:沿河发展
轮船时代:沿江海发展
铁路、公路使城 改变了城市沿江河分布的单一形式
市沿交通轴发展 催生了新一代城市:石家庄(案例)、株洲(火车拉来的城市,京广、湘黔、浙
赣)、郑州(京广、陇海—兰新)
综合交通使城市多方向综合发展 集中式团块状 分散状
单一 多方向
内聚 沿轴放射状
受交通线路衰落而衰落的城市:大运河淤塞,海运、铁路、公路发展,扬州、济宁运河城市发展缓慢
五、交通对商业网点布局的影响(类似于对城市的影响)
1、商业网点区位:帆船、马车时代:河流、大道汇合处,公、铁路时代:公铁路沿线和交通枢纽处
2、商业网点区位变化
①传统中心商业区衰落原因:建筑密集、道路狭窄、汽车通行能力受到很大限制;用地紧张,缺少必要的停车场②商业网点由城市中心向城市边缘交通便利处发展的原因:私人小汽车普及;高速公路;城市郊区快速道路网;城市郊区化

热点内容
鹿特丹港国家地理 发布:2021-03-15 14:26:00 浏览:571
地理八年级主要的气候类型 发布:2021-03-15 14:24:09 浏览:219
戴旭龙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发布:2021-03-15 14:19:37 浏览:408
地理因素对中国文化的影响 发布:2021-03-15 14:18:30 浏览:724
高中地理全解世界地理 发布:2021-03-15 14:16:36 浏览:425
工地质检具体干些什么 发布:2021-03-15 14:15:00 浏览:4
东南大学工程地质考试卷 发布:2021-03-15 14:13:41 浏览:840
中国地质大学自动取票机 发布:2021-03-15 14:13:15 浏览:779
曾文武汉地质大学 发布:2021-03-15 14:11:33 浏览:563
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地球物理勘察院官网 发布:2021-03-15 14:10:10 浏览: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