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年级地理 » 八年级地理上紧缺的水资源

八年级地理上紧缺的水资源

发布时间: 2021-03-14 22:38:26

1. 八年级上册地理 我国水资源分布特点 夏秋多,冬春少的原因是什么谢谢

气候

2. 八年级上册地理有关南水北调的题

南水北调
缓解

水资源严重短缺局面

战略性工程

南涝北旱
南水北调工程通回
跨流答域
水资源合理配置
缓解我

水资源严重短缺问题
促进南北
经济、社

口、资源、环境
协调发展
东线、
线、西线三条调水线
西线工程


青藏高原

控制整
西北
华北

游水量


黄河

西北

华北部
区补水;
线工程
第三阶梯西侧通

游及其支流汉江引水
自流供水给黄淮海平原

区;东线工程位于第三阶梯东部
势低需抽水北送

3. 人教版 八年级的地理上册 水资源 导学案

第一课时:
一、教学目标
1、知识与能力:了解水资源是有限的,以及我国水资源的现状。
2、过程与方法:联系我国气候、河流等知识,分析我国水资源的分布特征、原因及影响。
3、情感、态度、价值观:教育学生树立节约和保护水资源的意识。
二、教学重点:我国水资源时空分布特征及原因。
三、教学难点:联系气候、河流等知识分析我国水资源时空分布特征及原因。
四、教学方法:分析归纳法
五、课前准备:学生:对当地用水状况及主要水利工程进行调查。
教师:有关水污染、浪费的资料和三峡、南水北调的材料
六、教学过程
引入新课:
一个在海洋中遇难的人,漂流到一个荒岛上,他首先要寻找什么?
【出示板书】第三节水资源
【教师承转】首先我们了解一下地球上的水储存在哪里?
【教师引导】请同学们读图3.16,思考讨论:为什么说水资源是有限的?
【出示板书】1、水资源是有限的
【教师引导】目前人类大量利用的江河湖泊水和浅层地下水来自哪里?
【学生活动】讨论后回答(来自降水)
【教师承转】每年的3月22日为什么日。确定这一特殊节日的意义是什么?请举例说明
【教师引导】指导学生读书讨论,并交流已收集的资料。
【归纳总结】人口的增长 社会经济的发展 生活水平的提高 水污染
【教师承转】地球上的水资源不但是有限的,而且是短缺的
【教师引导】请同学们用实例说明水资源短缺的原因。
【学生活动】结合搜集的资料在小组内交流,然后小组代表发言。
【出示板书】2、全球水资源短缺
【教师提问】在我国城市中,购买纯净水、矿泉水饮用,已成为人们的消费时尚,这是为什么?
【学生回答】这是因为水污染的问题,我们需要清洁的饮用水。
【教师引导】请读图3.17想一想,造成水污染的原因是什么?
【归纳总结】水危机将成为最严重的全球性问题之一。
【教师承转】我国水资源的现状如何呢?
【出示板书】3、我国水资源的现状
【教师引导】举例说明我国水资源危机的状况
【教师引导】全球水资源短缺和我国水资源危机的问题已引起世界和我国的高度重视,请阅读材料"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并思考下列问题:
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的时间分别是什么?
⑵、确定"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的意义是什么?
⑶、以1999年和2000年的主题为题在小组内展开讨论。
【学生活动】⑴、⑵较简单,⑶题让学生在小组内讨论后整理要点,以书面的形式在班内交流。
【归纳总结】水资源紧缺已经成为威胁我国未来水环境安全的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必须强化水资源稀缺和节约意识。
【教师引导】造成我国水资源危机的原因除了以上外,还有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的原因。这是我们下一节课学习的内容。

第二课时:
一、教学目标:
1、知识与能力:了解我国解决水资源问题的对策,学会分析我国水资源分布特征、原因及影响。
2、过程与方法:联系我国气候、河流等知识分析我国水资源的分布特征及原因,培养学生分析学会运用读图分析法解决实例问题。
3、情感、态度、价值观:教育学生养成节约用水的习惯,培养学生保护水资源的意识。
二、教学重点:水资源时空分布特征
三、教学难点:解决水资源问题的对策
四、教学方法:读图分析法,讨论法
五、课前准备:了解当地解决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的措施,搜集有关三峡、南水北调工程的材料。
教师:将全班分成八个小组,水资源分布图
六、教学过程:
引入新课:展示我国长江和淮河洪水泛滥和西北(北方)地区干旱的场景。
【教师提问】这些场景说明我国水资源的分布有什么特点?
【学生回答】分布不均
【教师补充】我国水资源的时间和地区分布不均也是导致我国水资源宝贵的原因之一。
【出示板书】二、水资源的时空分布不均
【投影图片】投影哈尔滨、北京、武汉、广州四地的降水量柱状图
【教师提问】你从图上得到什么信息?我国降水时间分布上有什么特点?它对河流的水量和汛期有什么影响?
【学生活动】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展开讨论。(教师参与其中并作指导)
【教师引导】影响水资源的时间分布的因素是什么?
【学生回答】降水的季节变化和年际变化
【教师引导】归纳总结水资源时间分布规律。
【学生回答】夏秋多,冬春少。
【教师引导】水资源的分布特征对水资源的利用有什么影响?应采取哪些措施?结合当地实际说明。
【学生活动】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讨论,然后让一名代表发言,回答不全面的教师引导和同学补充。
(水资源时间分配不均,需要修建水利工程,调节径流,增加了水资源利用的困难等。沂水跋山水库、沂河橡胶坝等)
【投影】投影三峡水库风景图,让学生结合搜集到的资料,简要介绍三峡的功能,在班内交流,建立水资源时间分布特征联系实例加深水利设施在水资源利用中重要性的认识。
【教师承转】水资源在时间分布上不均,在空间分布上有何特征呢?
【教师引导】指导学生阅读地图册P28图,并做填充图册P26页第一题。
【投影】水资源空间分布图
【教师引导】对照图分析讨论:水资源的空间分布特征。
【学生回答】南多北少,东多西少。
【教师引导】这种分布特征对水资源在生产和生活中的利用有什么影响?
【学生活动小组讨论,教师指导,总结回答,适时补充。
【教师引导】结合当地实际举例说明解决水资源空间分布不均应采取的措施?
【学生活动】当地可采取沟渠引水灌溉,通过指导读图P79南水北调示意,让学生举例说明,最后得出跨流域调水这一重要措施,并指导学生在班内交流有关南水北调的材料。
【教师补充】投影南水北调图,介绍有关南水北调工程的情况。
【展示投影】我国降水分布图
【教师引导】水资源空间分布与降水量分布有何关系?
【学生活动】归纳总结水资源空间分布的原因?
【教师引导】水资源的利用和保护是一个沉重的话题,蓄水、调水只是合理利用水资源的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合理用水,节约用水,请同学们回去以后调查一下家庭用水情况,总结一下,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合理用水和节约用水。
第三课时:
一、教学目标:
1、知识与能力:了解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的重要性,学会提出节水措施。
2、过程与方法:联系生产、生活,通过事实和资料说明。
3、情感、态度、价值观:培养节水的意识和习惯
二、教学重点:培养节水的意识和习惯
三、教学难点:如何联系生产、生活,通过事实和资料说明节水的重要性
四、教学方法:资料说明法、讨论法
五、课前准备:学生:对工业、农业及家庭用水调查
教师:搜集有关节水措施的资料
六、教学过程:
引入新课:出示节水标志:让学生说明该标志的寓意,以此引入课题
【出示板书】:三、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
【资料展示】资料1 北京水价涨三毛
经北京市政府批准,自2000年11月1日起,北京市调整水价,居民用自来水价格每立方米由1.3元调为1.6元。
资料2 北京水价涨二毛经北京市政府批准,自2004年8月1号起,居民用自来水价格每立方米由1.6元调为1.8元。
【教师引导】如何看待北京市居民用自来水的价格调整问题?请同学们展开讨论。
【学生活动】从正反两方面讨论,然后选一名代表陈述,其他小组补充,教师注意引导。
【教师承转】水资源危机已为我们敲响了警钟,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是21世纪的主旋律。

【资料展示】请学生对农业、工业、家庭三方面的用水、护水调查,以小组为单位,依次在全班交流。
【教师引导】面对工业、农业用水状况,请同学们提出节水和保护水资源的合理化建议。
【学生活动】结合工业、农业用水调查,小组展开讨论,形成要点。小组代表发言。
【教师承转】我们日常生活离不开水,但是对于家庭用水节约情况可能很多同学熟视无睹。下面,各位同学将各自家庭的用水情况在班内交流,然后制订节水计划。
【学生活动】每位同学分别展示自家的用水调查。(教材P84表)
【教师引导】除此之外,还有很多节水的常识,请同学们补充,全班同学一起分享。

4. 八年级上册地理 简述我国水资源短缺的原因和解决水资源不足的途径

短缺来的原因:1、水资源源时空分布不均是主要原因;2、人口增长过快,工农业发展迅速,加剧了水资源紧张程度;3、水资源综合利用率低,浪费和污染严;4、生态环境恶化,干旱频率加大。
解决地区水资源短缺的措施:1、加强对水资源的综合管理,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节约用水、防治水污染珍惜和保护水资源;2、加强水利工程和生态工程建设:跨流域调水工程是解决华北地区水资源不足的根本途径;修建水库是解决降水季节变化大的主要措施;加强生态工程建设,提高地表植被的覆盖率。3、大力发展节水农业:主要途径包括积极推广耐旱作物;改革灌溉技术,如实行管道输水、喷灌、滴灌等

热点内容
鹿特丹港国家地理 发布:2021-03-15 14:26:00 浏览:571
地理八年级主要的气候类型 发布:2021-03-15 14:24:09 浏览:219
戴旭龙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发布:2021-03-15 14:19:37 浏览:408
地理因素对中国文化的影响 发布:2021-03-15 14:18:30 浏览:724
高中地理全解世界地理 发布:2021-03-15 14:16:36 浏览:425
工地质检具体干些什么 发布:2021-03-15 14:15:00 浏览:4
东南大学工程地质考试卷 发布:2021-03-15 14:13:41 浏览:840
中国地质大学自动取票机 发布:2021-03-15 14:13:15 浏览:779
曾文武汉地质大学 发布:2021-03-15 14:11:33 浏览:563
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地球物理勘察院官网 发布:2021-03-15 14:10:10 浏览: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