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质工程 » 乡镇领导地质灾害讲话

乡镇领导地质灾害讲话

发布时间: 2021-01-18 02:13:01

❶ 五井镇南铜峪村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演练方案

(2011年8月)

为检验在多发性地质灾害面前的应急处理能力,最大限度减少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特制定如下演练方案。

一、指导思想

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是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要从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提高对开展演练工作必要性的认识,认真开展演练工作并收到实效,找出不足进行弥补,更好地指导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二、应急预案演练目的

在五井镇南铜峪村崩塌即将发生的紧急情况下,能够迅速、高效、有序地安全撤离险区群众,做好地质灾害的防灾避灾和抢险救灾应急工作。通过演练,进一步提高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对突发地质灾害的应急反应能力,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防灾避灾意识,一旦临灾能迅速有序安全撤离避让,最大限度地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应急预案演练任务

本次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演练的任务是:在五井镇南铜峪村崩塌遭受连续强降雨等因素的诱发,崩塌有可能产生速滑趋势的紧急情况下,及时启动《临朐县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在镇人民政府领导下,组织镇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用最短的时间组织崩塌危险区内的18户52名群众快速有序安全撤离,尽快采取防灾减灾有效措施。

四、应急预案演练原则

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演练工作遵照:

以人为本、避让为主的原则。

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

反应迅速、措施果断的原则。

部门配合、分工协作的原则。

五、应急预案演练背景

崩塌位于五井镇南铜峪村北山,出露地层为寒武系九龙群灰色厚层灰岩和黄色页岩。目前该崩塌体长度190米,宽约18米,厚约6米,体积约20520立方米,属于中型崩塌。该崩塌的危害性极大,直接威胁着在崩塌前缘下居住的南铜峪村村民18户52口人生命财产的安全。崩塌目前处于初期蠕滑阶段,遇连续降雨(大雨、暴雨)等因素的作用,崩塌随时可能产生突然滑动,崩塌稳定性极差,有下滑的趋势。

该崩塌隐患点编制有“预防抢撤方案”,受威胁群众持有“防灾避险明白卡”。

六、应急预案演练的组织

在五井镇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组织实施。

七、演练时间

演练时间:2011年8月9日上午8:30。

八、应急预案演练的实施步骤

(一)应急预案演练预备工作

1.召开应急预案演练预备工作会议

会议由五井镇人民政府召集,五井镇人民政府、县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成员、有关部门负责人、五井镇南铜峪村两委干部及村民小组长等参加。

会议内容:

(1)五井镇人民政府领导讲话,通报进行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救灾预案演练工作的目的意义、标准要求及有关部门的工作任务等情况。

(2)座谈应急预案演练方案实施的有关问题。

(3)演练工作分工:

A.指挥长:五井镇镇长瞿志敏

主要负责:①全面负责应急抢险救灾工作;②决定启动应急预案;③指挥应急抢险工作。

B.副指挥长:五井镇人大主席王振华

主要负责:①组织应急抢险救灾工作;②协调各部门工作;③负责调查、监测及工作的策划;④传达联络各部门工作;⑤协助总指挥做好各项后勤会务及有关演练物资准备等相关事宜;⑥负责新闻媒体报道工作。

(4)六个应急工作组演练职责:

A.灾险情调查监测组:由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安同瑞任组长,成员由县国土局李振华、五井安监所孟庆宝、五井国土所王佰友、地质专业人员贺同利组成。任务为组织人员开展现场调查,查明灾害形成的条件、引发因素、影响范围和人员财产损失情况,确定地质灾害等级;设立专业监测网点,对灾害点现状稳定性进行监测和评估;提出能够阻止或延缓再次发生灾害的措施;提供灾害发生地详细准确的气象预报;提出人员财产的撤离、转移最佳路线和灾民临时安置地点的意见;完成地质灾害抢险救灾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B.后勤物资保障组:由镇政府分管领导沈汝虎任组长,成员由民政所潘兴利、财政所杨光福及王本业组成。任务为:负责抢险救灾经费及时足额到位;负责灾民的临时安置工作;负责救灾物资的调运、储存和发放;为灾民提供维持基本生活必需品和抢险救灾人员的生活保障;确保抢险救灾指挥通讯联络的优先畅通。

C.综合联络组:由镇政府分管领导王振华任组长,成员由国土局白兴波、政府办公室房伟、国土所谭金波、水利站尹兆升、安监所郑成军、公安派出所高玉志、政府人员谭涛、李峰及五井镇铜峪村支部书记郭宝升等人员组成。任务为:组织制定应急处理和抢险救灾方案,报指挥部审定后送应急抢险小组组织实施;负责应急拍险救灾工作情况与信息的搜集、汇总形成书面材料向指挥部负责人报告,并同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掌握现场抢险救灾工作进度,及时预测灾情发展变化趋势,并研究对策;负责联络应急抢险组、交通治安管理组、灾险情调查监测组、医疗卫生组、后勤物资保障组、灾后重建组工作。

D.医疗卫生组:由镇政府分管领导王文昌任组长,成员由五井镇医院冯天成、五井镇政府人员王成娟、谭清海组成。任务为:迅速组建、调集现场医疗救治队伍;负责联系、指定、安排救治医院,组织指挥现场受伤人员接受紧急救治和转送医院救治,减少人员伤亡;负责调集、安排医疗器材和救护车辆;负责向上级医疗机构求援;认真搞好灾区的卫生防疫工作,确保在灾情发生后不发生各种传染性疫病。

E.应急抢险组:由镇政府分管领导王春喜任组长,成员由五井镇政府张本贞、王福武、王国帅、张永、赵强、巩磊、郎群、高明生、边兴胜、许致涛、贺同宝、马庆东、颜海鹿、王力、许新明、魏鹏、程洁、孙德军、夏佃柱组成。任务为:迅速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赶赴灾区现场组织抢险救灾,负责组织、指导遇险人员开展自救和互救工作;负责统一调集、指挥现场施救队伍,实施现场抢险救灾;负责实施抢险救灾工作的安全措施,抢救遇险人员和转移灾害现场的集体财产;完成现场抢险救灾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F.交通治安管理组:由镇政府分管领导常敬伟任组长,成员由公安派出所所长石金伟及全体干警、五井镇政府巩京明、杜金德组成。任务为:迅速组建交通治安管理队伍;维护灾害现场社会治安秩序和交通秩序;负责灾区治安和刑事案件的侦破工作;对地质灾害区现场实施戒严封锁;组织灾区现场治安巡逻保护;负责疏散受灾区内无关人员,协助应急抢险组转移灾区人员及财产;完成现场抢险救灾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2.应急预案演练工作准备

(1)综合联络组全面负责各项准备工作的协调与筹划。

(2)交通治安管理组应熟悉南铜峪村村崩塌的灾害危险性及危险区内的相关情况,制订交通管制及灾区安全保卫措施,解决有关问题,准备封锁公路、道路通行的禁牌及禁止进入危险区的警示标志。

(3)灾险情调查监测组应熟悉南铜峪村村的地理环境及崩塌情况,设立监测标志,全站仪监测安置地点和监测记录等。

(4)应急抢险组、后勤保障组应熟悉南铜峪村村的地理环境及崩塌情况,熟记群众撤离避让路线、灾民临时安置地点及卫生抢救所的临时设置地点的有关情况,做好抢险救灾及物资储备调运及有关设备装备与调运工作。

(5)医疗卫生组应熟悉灾民临时安置地的有关情况,准备救护车及相关救护医疗器材等,确保抢险救灾或演练应急之用。

(6)五井镇政府组织应急抢险小分队,小分队由五井镇基层民兵组成,人员20人,统一着装,培训演练。

(7)五井镇政府及五井派出所做好紧急撤离群众的训导工作,确定相关典型形象的演练。

3.应急预案演练预演工作

8月9日上午召开演练预备会议,统一协调有关工作,明确有关部门、单位及有关人员的工作任务、标准及要求,制订完善公布有关演练的方案、措施、办法等,五井镇政府、南铜峪村委会、村民小组分片召开参加演练区域内全体群众会议,进行广泛深入宣传和训导,提高广大群众的防灾避灾意识,确保各种形象人员及演练各种措施落实。

(二)演练工作程序

1.演练工作预备会议

8月9日8:30,在五井镇政府会议室召开演练工作协调预备会议,参加人员:演练指挥部成员、镇政府有关部门及有关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等。

(1)镇政府领导讲话;

(2)作演练工作的安排;

a.布置演练工作(时间进程安排);

b.观摩现场定点定位及车辆安排。

2.演练工作程序安排

(1)9:00全体演练人员集中于五井镇政府大会议室待命。

9:10,接五井镇政府报告:“因连续大雨,南铜峪村崩塌出现严重险情,简易监测资料表明崩塌不断向前延伸,崩塌有明显下滑趋势,要求县国土局尽快派人调查处理。”

9:15,县国土局领导:

a.向县人民政府汇报;

b.向市国土资源局报告;

c.县国土局派出应急小分队立即赶赴现场开展调查,进行险情评估及应急处理,设立全站仪监测点。

9:30,镇人民政府向县政府汇报,经县长同意,“启动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成立“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指挥部”,通知“地质灾害防灾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立即赶赴南铜峪村集中待命。

10:00,指挥部设在南铜峪村办公室,各组长向指挥部报到,原地待命。

县国土局汇报灾情态势,发展趋势,提出防患对策及建议。

10:20,指挥部:下达命令。

命令:交通治安管理组,在南铜峪村口封锁村西进入危险区的村道;同时设置警戒,除抢险救灾人员外,其他人员不得进入该危险区域,对灾区实施治安巡逻,保证灾区安全。

应急抢险组:使用音响设备放警报信息或鸣锣紧急通知危险区域群众按原定路线有序安全转移,应急抢险组组织20人的民兵预备役人员火速赶往灾区,按照原定的编制序列目标任务快速赶到灾区实施抢救,迅速组织灾区人员和物资快速有序安全撤离到各安置点。

灾情调查监测组:继续跟踪监测灾情,有情况及时报告。

医疗卫生组:组织医疗卫生紧急抢救队伍进入灾区,进行伤、病员的抢救及转移工作。

后勤物资保障组:负责转移到各临时安置点的灾民安置工作,做好各安置点灾民的思想工作,解决好灾民的吃、穿、住等问题,确保救灾抢险指挥的通讯与联络畅通。

10:30,撤离开始。

11:00,撤离完毕。

11:00,应急抢险组报告:全线撤离完毕。已设好警戒、切断电源水源。

交通治安管理组报告:通往危险区的道路已封锁,警戒工作有条不紊进行。

后勤物资保障组报告:撤离群众基本安置妥当。

医疗卫生组报告:撤离过程中只有三人因摔跤受轻伤,已得到紧急处理,临时医疗点已建立,工作正常开展。

灾情调查监测组报告:据监测组监测,崩塌变化已趋稳定,降雨也已停止,建议召开指挥部会议,研究解除封锁警戒事宜。

11:10,指挥部召开会议,下达命令:解除道路封锁、警戒。由灾情调查监测组继续监测,有情况及时报告;灾后重建组负责对危房进行鉴定,提出灾民重建方案,报政府批准实施。

11:15,镇政府领导及指挥部领导到各灾民转移临时安置点看望灾民撤离安置情况。

11:40,演练工作讲评会。总指挥作演练讲评。

12:00,宣布演练结束。

演练总结:通过这次演练,《临朐县地质灾害防治方案》、《临朐县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等文件精神得到了很好的贯彻落实,应急小分队队伍得到了锻炼,领导和同志们各司其职,明确了职责,对地质灾害的应急、处理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提高了战斗力。

2011年地质灾害应急演练选编

❷ 如何考核乡镇矿产资源管理和地质灾害

乡镇地来质灾害防治目标管理考核源评分细则(总分1分)
1、未建立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和未有应急抢险队伍扣0.1分;未与各村 (居委会)签定了地质灾害防治责任书扣0.1分
2、未编制和落实本乡镇的《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或《突发性地质灾 害应急预案》扣0.1分
3、未建立地质灾害隐患点台账或未编制和落实省、市、县级重点地质灾 害隐患点《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扣0.2分 考核情 况记录 评分 地质灾害 防治 (1 分)
4、未制定了地质灾害汛期值班制度,未公布地质灾害值班报警电话,未 进行值班人员安排,未按时上报地质灾害灾情;每被县里通报一次值班 不到位扣0.2分
5、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未设立了警示牌;未落实了汛前和汛期的巡查、 监测工作及紧急避灾疏散措施扣0.1分
6、因工作不到位、措施不力而造成的人员伤亡的每一起扣0.2分,并实 行一票否决

❸ 张家口市崇礼县城泥石流、崩塌地质灾害应急演练

主办单位:崇礼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崇礼县国土资源局

协办单位:张家口市国土资源局

张家口市气象局

(2013年6月)

一、工作方案

为了认真落实《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决定》,提高《崇礼县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可操作性和各部门快速反应能力,增强群众防灾意识,提高群众自救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特制定本方案。

(一)主题

张家口市崇礼县城泥石流、崩塌地质灾害应急演练

(二)时间

2013年7月10日10:00—11:30

(三)地点

张家口市崇礼县城小西沟泥石流、县一中西侧崩塌。

(四)组织形式

主办单位:崇礼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崇礼县国土资源局

协办单位:张家口市国土资源局、张家口市气象局

参演单位:崇礼县政府、崇礼县委宣传部、崇礼县国土资源局、崇礼县住建局、崇礼县公安局、崇礼县卫生局、崇礼县民政局、崇礼县气象局、崇礼县教育局、崇礼县水务局、崇礼县消防大队、西湾子镇、崇礼县市容市貌管理中心、河北省地矿局第三地质大队、河北省地矿局第四水文工程地质大队、河北省环境地质勘查院。

本次演练设演练指挥部。

总指挥:王焕平

副总指挥:曹建伟

成员:各参演单位主管领导

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崇礼县国土资源局,崇礼县国土资源局梁森副局长负责协调联络工作。

应急演练现场总调度:梁森,应急演练现场副总调度:马建国。

(五)目的意义和原则

目的意义:在崇礼县城小西沟泥石流、县一中西侧崩塌地灾隐患点的地质灾害即将发生的紧急情况下,通过应急预案的演练,旨在检验各部门职责的分工落实、应急队伍的协调能力、技术装备的合理配置、受灾群众的防灾自救意识,进一步熟悉应急处置程序,提高应急处置的快速反应能力,从而能迅速、高效、有序做好地质灾害的防灾和抢险救灾应急工作,最大限度地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

应急演练原则:

(1)以人为本、避让为主的原则;

(2)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

(3)反应迅速、措施果断的原则;

(4)部门配合、密切协作的原则;

(5)简捷高效、安全第一的原则。

(六)应急演练任务

本次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演练的任务是:受前期连续降雨影响,崇礼县城小西沟泥石流、县一中崩塌险情加重,天气预报未来24小时崇礼县城有强降雨,小西沟泥石流和县一中崩塌可能发生重大地质灾害,附近居民受到严重威胁,情况十分紧急,需立即启动《崇礼县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成立抢险救灾应急指挥部,组织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尽快安全有序撤离危险区的居民,采取防灾减灾的有效措施,力争使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应急演练由8部分组成:①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②巡查监测、险情上报;③应急响应、应急调查;④紧急会商、启动预案;⑤部门联动,紧急避险;⑥人员安置、应急处置;⑦临灾状态解除;⑧尾声。

(七)参加演练单位、演练职责分工

张家口市国土资源局: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应急调查。

张家口市气象局: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崇礼县国土资源局:地质灾害险情监测、险情上报、应急调查、应急抢险。

崇礼县气象局:加密雨量监测、市县会商、发布预警。

崇礼县公安局:维护紧急撤离秩序、维护临时安置点治安,演练现场交通管制。

崇礼县住建局:应急排险的工程机械、人员、物资等。

崇礼县卫生局:救治伤病员、组织临时医疗点、临时安置点卫生防疫(消毒等)。

崇礼县民政局:组建应急指挥部,临时安置点、保障受灾村民基本生活保障(帐篷、食品、饮用水等)。

崇礼县消防大队:在临时安置点设置临时供水点,提供群众生活用水,应急抢险救援。

崇礼县西湾子镇:组织应急抢险队帮助村民撤离(老弱病残),组织村民参加演练。

崇礼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单位:按“崇礼县2013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分工职责参加应急演练。

(八)各参加演练单位演练现场职责、人员设备物资分工

崇礼县政府:组织领导地质灾害应急演练。

崇礼县委宣传部:宣传报道、联络电视台、报社等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现场录像机4部4人、照相4人及前后期摄制视频、光盘后期制作。

崇礼县国土资源局:协调联络各参演单位,演习日各参加演习单位车辆场地协调指挥管理。会场组织(会务组10人),演练现场总调度1人(袖标),调度8人(袖标),来宾车辆管理1人,监测调查组2人,监测员1人,巡查员1人,解说员2人(男女),组织抢险突击队20人(统一服装),布置观礼现场背景、彩旗、音响、展板、条幅、袖标、演习车标(通行标志)、指挥小旗、手持扩音喇叭,各种标牌(车辆、单位、场地、设施用,现场工作人员)、专家组图纸3张、指挥部图纸3张、对讲机10部等。

崇礼县公安局:警车6辆,人员25人,演习(预演)当日道路交通管制。崇礼县公安局提前进入,负责交通管制事项,规定时间段内挂演习通行标志车辆可进入演练区域。

崇礼县西湾子镇:应急抢险用车,应急抢险队员30人(统一服装)。组织受威胁群众300人,按规定路线分批次撤离,协调演练区域。

崇礼县住建局:铲车2辆、自卸车2辆,草袋30个(演练道具中的沙袋)、抢险人员20人(草袋摆放)。

崇礼县卫生局:救护车2辆,消毒器3套(配3人)、担架2副(配6人)、常用药品(盒)若干,人员10人(统一服装)。

崇礼县民政局:负责演练后勤保障、帐篷(指挥部1顶,受威胁群众4顶,提前搭建3顶,现场搭建2顶)、方便面、矿泉水,指挥部帐篷内临时桌椅等。

崇礼县消防大队:消防车2辆,配临时供水水桶10个,人员10人(统一服装)。

崇礼县教育局:负责提供观摩现场桌子椅子。

崇礼县市容市貌管理中心:演练现场场景维护。

崇礼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单位:按“崇礼县2013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分工职责参加应急演练。

河北省张家口地质环境监测站:专家2名。

(九)观摩单位

省国土资源厅地环处,崇礼县县委,崇礼县政府,市国土资源局,市气象局,各县区国土资源局主管局长、地环科长,崇礼县各乡、镇,县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驻地地勘单位等。

(十)进度安排

(1)2013年6月22日前:编制演练脚本、成立指挥部、安排部署演练工作、协调联络各参演单位。

(2)2013年6月28日:整理场地,发放演练脚本。

(3)2013年7月5日、7月8日两次预演:9:00参演单位进场,10:00预演。

(4)2013年7月7日:提前部分视频拍摄、剪辑完成。

(5)2013年7月10日:9:00参演单位到达指定位置,9:30参观单位到会场,10:00:正式演练,预计11:20演练结束。

(6)2013年7月31日,完成后续光盘制作、宣传材料制作等。

(十一)有关要求

(1)各参加演练单位指派一名领导负责与演练总调度联络。

(2)各单位人员演练过程中注意安全,遵守秩序和纪律。

(3)演练现场听从调度指挥,参观人员车辆听从调度安排,到指定位置停放。

(4)公安部门提前协调交通管制事项,挂演习通行标志车辆可进入演练区域。

二、现场布置

(1)演练参观现场布置(略)

(2)应急演练各部位示意图

2013年地质灾害应急演练选编

❹ 蓝田县三官庙镇过风岭村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演练预案演练方案

蓝田县国土资源局、三官庙镇人民政府

(2013年10月)

为进一步提高突发地质灾害的应急反应能力,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防灾避灾意识,根据“十有县”创建的工作要求,县国土资源局和三官庙政府决定,在三官庙镇过风岭村举行一次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演练,通过演练,使各部门在发生突发地质灾害的情况下,能够迅速、高效、有序的安全撤离危险区群众,做好地质灾害的防灾避灾和抢险救灾应急工作,最大限度地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的安全。

一、应急预案演练的任务

本次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演练的任务是三官庙镇过风岭遭受连续降雨、强降雨等因素的诱发滑坡,有可能产生速滑趋势的紧急情况下,及时启动《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在镇人民政府的领导下,组织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用最短的时间组织滑坡危险区内的15户50名群众快速有序安全撤离,尽快采取防灾减灾有效措施。

二、应急预案演练的原则

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演练工作遵照:

(1)以人为本、避让为主的原则;

(2)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

(3)反应迅速、措施果断的原则;

(4)部门配合、分工协作的原则。

三、应急预案演练背景

过风岭滑坡因遭遇连阴雨可能发生滑坡,将造成房屋等财产毁坏,由于撤离群众及时,未发生人员伤亡。目前该滑坡坡体长度50~100米,宽0.2米,厚约5~8米,体积约1000立方米。该滑坡的危害性极大,直接威胁着在滑坡(坡脚)体前缘下居住的村民15户50人生命财产的安全。滑坡体目前处于初期蠕滑阶段,遇连续降雨(大雨、暴雨)等因素的作用,滑坡随时可能产生突然滑动,滑坡稳定性极差,有速滑的趋势。

该滑坡隐患点编制有单点“应急预案”,受威胁群众持有“防灾避险明白卡”。

四、应急预案演练的组织

1.由镇人民政府组织实施。

2.邀请观摩的有关部门领导:

(1)市国土局的领导;

(2)县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成员;

(3)各镇分管领导和国土所长。

五、演练时间

1.预演练时间:2013年10月30日10:00;

2.正式演练时间由县国土资源局和三官庙镇确定(2013年10月30日)10:00—12:00。

六、应急预案演练的实施步骤

(一)应急预案演练预备工作

1.召开应急预案演练预备工作会议

会议由镇人民政府召集,镇政府工作人员、横岭国土所、卫生院、派出所,相关部门人员、过风岭村委会干部及村民小组长等参加(会议时间暂定10月30日8:00在镇政府会议室召开)。

会议内容:

(1)镇人民政府领导讲话,通报进行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救灾预案演练工作的目的意义、标准要求及有关部门的工作任务等情况;

(2)座谈应急预案演练方案实施的有关问题。

2.演练工作人员分工:

(1)指挥长:张森 三官庙镇镇长

主要职责:①全面负责应急抢险救灾工作;②决定启动应急预案;③指挥应急抢险工作。

(2)副指挥长:夏建良 三官庙镇副书记

主要职责:①传达联络各部门工作;②协助总指挥做好各项后勤会务及有关演练物资准备等相关事宜;③负责新闻媒体报道工作。

(3)副指挥长:陈余浩 党委委员副镇长

主要职责:①组织应急抢险救灾工作;②协调各部门工作;③负责调查、监测及工作的策划。

(4)六个应急工作组演练职责:

综合联络组:由许恩朝任组长,成员由武装部、镇政府办公室、派出所、国土所、卫生院等组成。任务:组织制定应急处理和抢险救灾方案,报指挥部审定后送应急抢险小组组织实施;负责应急抢险救灾工作情况与信息的搜集、汇总形成书面材料向指挥部负责人报告,并同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掌握现场抢险救灾工作进度,及时预测灾情发展变化趋势,并研究对策;负责联络应急抢险组、交通治安管理组、灾险情调查监测组、医疗卫生组、后勤物资保障组、灾后重建组工作。

交通治安管理组:由派出所所长何平利任组长,成员由镇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组成。任务:迅速组建交通治安管理队伍;维护灾害现场社会治安秩序和交通秩序;负责灾区治安和刑事案件的侦破工作;对地质灾害区现场实施戒严封锁;组织灾区现场治安巡逻保护。负责疏散受灾区内无关人员,协助应急抢险组转移灾区人员及财产。完成现场抢险救灾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应急抢险组:由夏建良任组长,成员由镇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组成。任务:迅速组织抢险队和民兵预备人员赶赴灾区现场组织抢险救灾,负责组织、指导遇险人员开展自救和互救工作;负责统一调集、指挥现场施救队伍,实施现场抢险救灾;负责实施抢险救灾工作的安全措施,抢救遇险人员和转移灾害现场的国家财产;完成现场抢险救灾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负责群众的有序、快速撤离,安全到达指定地点。负责协助群众撤离牲口。(3头牛、5只羊)负责协助群众搬运生活用品(2辆架子车、锅灶等)。

灾险情调查监测组:由国土所所长邵国权任组长,成员由镇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组成。任务为组织专家开展现场调查,查明灾害形成的条件、引发因素、影响范围和人员财产损失情况,确定地质灾害等级;设立专业监测网点,对灾害点现状稳定性进行监测和评估;对可能再次发生地质灾害提出能够阻止或延缓再次发生灾害的措施;提供灾害发生地详细准确的气象预报;提出人员财产的撤离、转移最佳路线和灾民临时安置地点的意见;完成地质灾害抢险救灾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医疗卫生组:由卫生院院长程续涛任组长,成员由卫生院及其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组成。任务:迅速组建、调集现场医疗救治队伍;负责联系、指定、安排救治医院,组织指挥现场受伤人员接受紧急救治和转送医院救治,减少人员伤亡;负责调集、安排医疗器材和救护车辆;负责向上级医疗机构求援;认真搞好灾区的卫生防疫工作,确保在灾情发生后不发生各种传染性疫病。(①准备医疗器械、药品等救护工具,完成简单的救治、包扎。②负责借还2个担架,并负责撤离2名伤员(用担架抬伤员到救护室)。③安排卫生院准备4名医护人员,并要求着白大褂,听诊器)

后勤物资保障组:由许恩朝任组长,成员由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组成。任务:负责抢险救灾经费及时足额到位;负责灾民的临时安置工作;负责救灾物资的调运、储存和发放;为灾民提供维持基本生活必需品和抢险救灾人员的生活保障。确保抢险救灾指挥通讯联络的优先畅通。①负责借还帐篷,并搭建拆除;②向灾民发放救灾物品(矿泉水、面包等)。

会务组:由陈余浩任组长,成员有程勤、薛新峰。任务:负责横幅的悬挂和回收;救灾帐篷的编号和黏贴;会场的布置,音响、桌椅的借还摆放;会议报到、接待参会领导。

(二)演练场地分布

1.设置救灾演练观摩台一处(设桌子三个,椅子五把,扩音设备)

上悬横幅:三官庙镇过风岭突发性地质灾害预案演练观摩台

2.设救灾演练指挥部一处(设桌子一个 椅子两把 扩音设备)

上悬横幅:蓝田县三官庙镇过风岭突发性地质灾害预案演练指挥部

3.现场

上悬横幅:西安市蓝田县三官庙镇过风岭村突发性地质灾害预案演练现场会

4.四顶灾民临时安置帐篷

1顶医疗救助帐篷。(内设四条板凳、两张床),1顶放牛养牲口的场地。

5.观摩督导领导车辆停放。

沿路有序停放(掉头后停好)

6.应急预案演练工作准备

(1)综合联络组全面负责各项准备工作的协调与筹划。

(2)交通治安管理组应熟悉过风岭村灾害危险性及危险区内的相关情况,制订交通管制及灾区安全保卫的措施,解决有关问题,准备封锁公路、道路通行的禁牌及禁止进入危险区的警示标志。

(3)灾险情调查监测组应熟悉过风岭村地理环境及滑坡情况,设立监测标志和监测记录等。

(4)应急抢险组、后勤保障组应熟悉过风岭村的地理环境及滑坡情况,悉记群众撤离避让路线、灾民临时安置地点及卫生抢救所的临时设置地点的有关情况,做好抢险救灾及物资储备调运及有关设备装备与调运工作。

(5)医疗卫生组熟悉灾民临时安置地的有关情况,准备救护车及相关救护医疗器材等,确保抢险救灾或演练应急之用。

(6)镇政府组织应急抢险小分队,小分队由镇基层民兵组成,人员30人左右,统一着装,培训演练。

(7)做好紧急撤离群众的引导工作,确定相关典型形象的演练。

7.应急预案演练预演工作。

10月30日上午召开演练预备会议,统一协调有关工作,明确有关部门、单位及有关人员的工作任务,标准及要求,制订完善公布有关演练的方案、措施、办法等,广播站等,镇政府、派出所、国土所、卫生院和过风岭村委会、村民小组召开参加演练区域内的全体群众会议,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提高广大群众的防灾避灾意识,确保各种形象人员落实及演练各种措施。10月30日10:00时进行预演。

七、演练工作程序

1.应急演练

10月30日8:00—8:30镇政府会议室召开演练工作协调预备会议,参加人员:镇政府工作人员、横岭国土所、卫生院、派出所,相关部门人员和过风岭村干部、村民小组长等。

(1)镇政府领导讲话;

(2)镇分管应急工作演练工作的安排。

2.三官庙镇过风岭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演练流程;

(略)

2013年地质灾害应急演练选编

❺ 阜蒙县阜新镇同乃村铁矿泥(渣)石流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抢险预案演练方案

阜蒙县国土资源局

(2011年6月20日)

一、应急预案演练的目的

在辽宁省阜蒙县阜新镇同乃村铁矿矿区域内即将发生泥(渣)石流的紧急情况下,能够迅速、安全、有序地撤离险区群众,做好地质灾害的防灾避灾和抢险救灾应急工作。通过演练,进一步提高县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对突发地质灾害的应急反应能力和处置突发性地质灾害能力,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防灾避灾意识,一旦临灾能迅速有序安全撤离避让,最大限度地减轻泥(渣)石流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

二、应急预案演练的任务

本次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演练的任务是:阜蒙县阜新镇同乃村铁矿矿区历史采矿遗留的废石堆遭受连续降雨、强降雨等因素的诱发,泥(渣)石流有可能产生的紧急情况下,及时启动《阜蒙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和《阜蒙县国土资源局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在阜蒙县人民政府和阜蒙县国土资源局的统一领导下,组织指挥相关部门各负其责,用最短的时间组织泥(渣)石流危险区内同乃村西南角居民10户、30余名群众快速有序安全撤离,尽快采取防灾减灾有效措施。

三、应急预案演练的原则

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演练工作遵:照

以人为本、避让为主的原则。

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

反应迅速、措施果断的原则。

部门配合、分工协作的原则。

四、应急预案演练背景和灾情设置

(一)基本背景

阜蒙县阜新镇同乃村铁矿泥石流区位于阜新镇同乃村一带。根据辽宁工程勘察设计院环境2011年提交的《阜新市阜蒙县地质灾害群防群测建设及地质灾害隐患点防灾预案》和实地调查研究分析,该区为潜在的不稳定泥石流沟,易产生泥(渣)石流的松散物质有自然状态的沟谷内第四系松散沉积的土、碎石等以及矿山长期开采产生的历史废石松散堆积物,总堆积量约50万立方米,上游汇水面积约12平方千米,在急降雨、长期降雨的情况下,有约10万立方米的松散土石及废石堆积易被搬运,具备产生泥(渣)石流的地形地貌条件和松散物质条件,一旦发生对同乃村西南角部分居民产生生命财产威胁。

该滑坡隐患点编制有《应急抢险撤离方案》,受威胁群众持有“防灾避险明白卡”。

(二)灾情设置

在连日强降水的情况下,有约10万立方米的松散土石及废石堆积被搬运,产生小型泥(渣)石流,对同乃村西南角部分居民产生生命财产威胁。

五、应急预案演练的组织准备

(一)在市国土资源局和阜蒙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由阜蒙县国土资源局、阜蒙县政府应急办组织实施。

(二)演练前期场地、物资及器材准备工作由阜蒙县国土局负责,相关准备有:

1.a.两辆中巴车;

b.红袖标(“指挥长”1个,“副指挥长”2个,“抢险救灾”90个,公安、消防、卫生人员着制服不戴袖套);

c.订制车辆通行证;

d.制作救灾红旗6面,每面标各组名称;

e.两幅地图(阜新镇同乃村地图、泥石流地质灾害演练工作部署图);50张塑料凳;2个手提扬声器。

2.a.会场主席台及观摩台;

b.会场主席台横标(阜蒙县阜新镇同乃村铁矿矿区域泥(渣)石流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演练);

c.音响、话筒(有线话筒2个、无线话筒4个);

d.若遇雨天需搭建的主席台、观摩台雨棚;

3.a.张贴标语(注:今年地灾日主题)(例如标语:1.防御地质灾害,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2.战胜灾害,生产自救。3.保护地质环境,实行可持续发展);

b.指挥部室内布置(安两套办公桌椅,放一台对讲机,一台望远镜,红色铅笔一支,指挥杆一棵,地图一幅,“抢险救灾工作部署示意图”)。

c.彩条若干,4块警示牌。音响1套、话筒6只,雨棚,其他临时用品。

d.各小组一步对讲机(共5部)。

(三)邀请观摩的有关部门领导:

(1)市国土资源局有关处室的领导。

(2)阜新市地质环境监测中心有关领导、专业人员。

(3)全市各县市区国土资源局的局长、科长。

(4)其他有关部门领导。

六、演练时间

演练时间:2011年6月25日9:00。

七、应急预案演练的实施步骤

(一)应急预案演练预备工作

1.召开应急预案演练预备工作会议

6月19日9:00在阜蒙县阜新镇召开,会议由阜蒙县政府、阜蒙县国土资源局联合召集。阜蒙县政府领导、县国土局地质灾害防治应急指挥部成员、相关部门领导、阜新镇同乃村村委会主要负责人等参加。

会议内容:

(1)阜蒙县政府领导、阜新市、县国土资源局讲话,通报进行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救灾预案演练工作的目的意义、标准要求及有关部门的工作任务等情况。

(2)座谈应急预案演练方案实施的有关问题。

(3)成立演习导演组,根据演习方案,负责演练全程的指导工作。由阜蒙县副县长任总导演,其他各单位参与。

a.布置演练工作(时间进程安排)。

b.观摩现场定点定位及车辆安排。

(4)演练工作分工:

指挥部:A.指挥长(阜蒙县副县长、阜蒙县国土资源局局长)

主要负责:

a.全面负责应急抢险救灾工作;

b.决定启动应急预案;

c.指挥应急抢险工作。

B1.副指挥长(阜蒙县国土资源局分管副局长、阜蒙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即应急办主任)

主要负责:

a.传达联络各部门工作;

b.协助总指挥做好各项后勤会务及有关演练物资预备等相关事宜;

c.负责新闻媒体报道工作。

B2.副指挥长(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

主要负责:

a.组织应急抢险救灾工作;

b.协调各部门工作;

c.负责调查、监测及工作的策划。

B2.副指挥长(阜蒙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即应急办主任)主要负责:

a.传达联络各部门工作;

b.协助总指挥做好各项后勤会务及有关演练物资预备等相关事宜;

c.负责新闻媒体报道作。

(5)六个应急作组演练职责:

A.综合联络组:由阜蒙县政府应急办公室主任任组长,成员由阜蒙县武装部、政府办公室、国土局、气象局、民政局、建设局、交通局、水利局、安监局、公安局、卫生局、地质专家及庙后镇政府负责人组成。任务为:组织制定应急处理和抢险救灾方案,报指挥部审定后送应急抢险小组组织实施;负责应急抢险救灾工作情况与信息的搜集、汇总形成书面材料向指挥部负责人报告,并同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把握现场抢险救灾工作进度,及时观测灾情发展变化趋势,并研究对策;负责联络应急抢险组、交通治安治理组、灾险情调查监测组、医疗卫生组、后勤物资保障组及灾后重建组工作。

B.灾险情调查监测组:由阜蒙县国土局副局长任组长,成员由阜蒙县国土局、气象局、安监局、地质专家、阜新市地质环境监测中心、阜新镇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组成。任务为组织专家开展现场调查,查明灾害形成的条件、引发因素、影响范围和人员财产损失情况,确定地质灾害等级;设立专业监测网点,对灾海点现状稳定性进行监测和评估;对可能再次发生地质灾害提出能够阻止或延缓再次发生灾难的措施;提供灾害发生地具体准确的气象预告;提出人员财产的撤离、转移最佳路线和灾民临时安置地点的意见;完成阜蒙县突发性地质灾害抢险救灾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物资准备:全站仪,GPS定位仪,各类观察、测绘、记录器材。

C.应急抢险组:由阜蒙县武装部部长任组长,成员由阜蒙县武装部、公安消防队、阜新镇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组成。任务为:迅速组织预备役人员、民兵赶赴灾区现场组织抢险救灾,负责组织、指导遇险人员开展自救和互救工作;负责统一调集、指挥现场施救队伍,实施现场抢险救灾;负责实施抢险救灾工作的安全措施,抢救遇险人员和转移灾害现场的国家财产;完成现场抢险救灾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物资准备:消防车,铁镐、铁锨,必要的工程机械等。

D.交通治安组:由阜蒙县公安局局长任组长,成员由县公安局、交通局、县交警大队、武警中队、阜新镇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组成。任务为:迅速组建交通治安治理队伍;维护灾害现场社会治安秩序和交通秩序;负责灾区治安和刑事案件的侦破工作;对地质灾害区现场实施戒严封锁;组织灾区现场治安巡逻保护。负责疏散受灾区内无关人员,协助应急抢险组转移灾。

物资准备:必要的警用器械。

E.医疗卫生组:由阜蒙县卫生局局长任组长,成员由卫生局、人民医院急救中心、阜新镇医院、阜新镇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组成。任务为:迅速组建、调集现场医疗救治队伍;负责联系、指定、安排救治医院,组织指挥现场受伤人员接受紧急救治和转送医院救治,减少人员伤亡;负责调集、安排医疗器材和救护车辆;负责向上级医疗机构求援;认真搞好灾区的卫生防疫工作,确保在灾情发生后不发生各种传染性疫病。

物资准备:药品、医疗器械;120救护车1辆;担架3付;3台防疫喷雾器。

F.后勤物资保障组:由阜蒙县民政局局长任组长,成员为民政局、交通局、财政局,阜新镇政府主要领导及其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组成。任务为:负责抢险救灾经费及时足额到位;负责灾民的临时安置工作;负责救灾物资的调运、储存和发放;为灾民提供维持基本生活必需品和抢险救灾人员的生活保障。确保抢险救灾指挥通讯联络的优先畅通。

物资准备:3顶帐篷,5床棉被,5袋米,5桶食用油,一辆救灾物资运输车,两张折叠床,两张桌子,五张椅子。预备可能遇到雨天抢险避所需的雨衣、雨伞(雨衣30件、雨伞30把),小型发电机、照明设备。

2.应急预案演练工作预备

(1)综合联络组全面负责各项预备工作的协调与筹划。

(2)交通治安组应熟悉:泥(渣)石流的灾难危险性及危险区内的相关情况,制订交通管制及灾区安全保卫的措施,解决有关问题,预备封锁公路、道路通行的禁牌及禁止进入危险区的警示标志。

(3)灾险情调查监测组应熟悉阜蒙县阜新镇××铁矿矿区泥(渣)石流的地理环境情况,设立监测标志,全站仪监测安置地点和监测记录等。

(4)应急抢险组、后勤保障组应熟悉阜蒙县阜新镇××铁矿矿区泥(渣)石流的地理环境情况,悉记群众撤离避让路线、灾民临时安置地点及卫生抢救所的临时设置地点的有关情况,做好抢险救灾及物资储备调运及有关设备装备与调运工作。

(5)医疗卫生组熟悉灾民临时安置地的有关情况,预备救护车及相关救护医疗器材等,确保抢险救灾或演练应急之用。

(6)阜蒙县人民政府组织应急抢险小分队,小分队由县国土局应急抢险小分队和阜新镇基层民兵、预备役人员组成,人员30人左右,统一着装,培训演练。

(7)阜蒙县国土局、阜新镇政府做好紧急撤离群众的督导工作,确定相关典型形象的演练。

3.应急预案演练预演工作

(一)演练预演:6月19日下午2:00召开演练预演会议,统一协调有关工作,明确有关部门、单位及有关人员的工作任务,标准及要求,制订完善公布有关演练的方案、措施、办法等,县武装部、县国土局、卫生局、广播电视局等有关新闻媒体以及阜新镇同乃村委会召开参加演练区域内的全体会议,确保各种形象人员落实及演练各种措施。

6月19日下午3:00进行预演。

(二)演练实施:

6月20日9:00时全体演练单位及观摩贵宾集中阜新镇××学校待命。

9:10,阜蒙县国土局接阜新镇政府报告:“因近日持续降雨,昨夜至今晨12小时降雨量超过160毫米,瞬时降雨量超过100毫米,阜新镇同乃村南、西、北山体多处发生坍塌,阜新镇同乃村铁矿矿区周边多处废石堆产生滑塌现象,出现严重险情,简易监测资料表明泥石流正处于发展过程中,有明显发展增强趋势,请求市、县国土局尽快派人调查处理。”

9:15,阜蒙县国土局领导:

a.向阜蒙县人民政府汇报;

b.向市国土资源局报告;

c.阜蒙县国土局派出应急抢险小分队立即赶赴现场开展调查,进行险情评估及应急处理,设立全站仪监测点。

d.阜蒙县国土局值班室接到灾情报告,立即向阜蒙县地质灾害防治应急指挥部指挥长报告,指挥长下令紧急启动《阜蒙县国土资源局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进入一级警报状态,应急指挥部、应急分队全体成员立即紧急集合,准备车辆,携带装备,第一时间前往灾区,评估灾情,指导应急抢险。

9:25:阜蒙县国土局领导接应急小分队报告:“阜蒙县阜新镇同乃村铁矿矿区周边降雨持续,多处山坡地、废石堆发生滑塌,泥石流处于形成状态有进一步发展增强趋势,有可能发生小型泥石流灾害,建议尽快报告县政府,启动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9:30:阜蒙县国土局领导向县人民政府报告情况,建议启动阜蒙县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阜蒙县人民政府和县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向阜新市政府汇报,该地区发生小型泥石流灾害,经阜新市人民政府同意,启动阜新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成立县阜新市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指挥部,通知指挥部的各成员单位负责人立即赶赴阜蒙县阜新镇同乃村铁矿矿区集中待命。

10:00:阜蒙县指挥部设在阜新镇同乃村铁矿,同乃村为集合地点,各组长向指挥部报到待命,灾情调查监测组立刻进入预定监测地点开展监测。

10:10:阜蒙县国土局副局长向指挥部介绍该泥石流地质灾害有关情况。

阜蒙县气象局部门报告天气情况。

阜蒙县国土局汇报灾情态势,发展趋势,提出防患对策及建议。

10:20:指挥部:下达命令。

命令:交通治安治理组,封锁进入危险区阜新镇同乃村铁矿的村口公路、村道;同时设置警戒,除抢险救灾人员外,其他人员不得进入该危险区域,对灾区实施治安巡逻,保证灾区安全。

应急抢险组:使用高音广播放警报信息、鸣锣紧急通知危险区域的群众按原定路线有序安全转移,迅速组织灾区人员和物资快速有序安全撤离到各安置点。

灾情调查监测组报告:随着降雨的持续增大,携带大量土石等松散物质的水流汇集形成较大规模的流体向下游流动,泥石流正处于发展过程中,泥石流即将通过在同乃村东部至同乃村西部这一狭窄的河谷地带,由于两侧废石堆积,阻挡了泥石流的排泄,在流体经过之处已对同乃村部分邻河民居产生了破坏作用。

医疗卫生组:组织医疗卫生紧急抢救队伍进入灾区,进行伤、病员的抢救及转移工作。

后勤物资保障组:负责转移到各临时安置点的灾民安置工作,认真做好各安置点灾民的宣传思想巩固工作,解决好灾民的吃、穿、住等问题,确保救灾抢险指挥的通讯与联络的畅通。

10:30:撤离开始。

11:00:撤离完毕。

11:00:应急抢险组报告:全线撤离完毕。已设好警界、切断电源水源。

交通治安治理组报告:通往危险区的公路、道路已封锁,警戒工作正常进行。

后勤物资保障组报告:撤离群众基本安置妥当。

医疗卫生组报告:撤离过程中有三人因碰撞受轻伤,已得到紧急处理,临时医疗点已建立,工作正常开展。

灾情调查监测组报告:据监测组监测,由于降雨停止,汇水区水流逐渐减少,在泥石流主峰流过同乃村南部,由于地势变开阔,地形变平坦,松散物质堆积,加之降水的减少,上游携带松散物质的水流减小,泥石流已趋于稳定。建议召开指挥部会议,研究解除封锁警界事宜。

11:10:指挥部召开会议,下达命令:解除公路、道路封锁、警界。由灾情调查监测组继续监测,有情况及时报告;灾后重建组负责对危房进行鉴定,提出灾民回迁和重建方案,报政府批准实施。

11:15:有关领导及指挥部领导到各灾民转移临时安置点看望灾民安置情况。

11:40:演练工作讲评会。总指挥作演练讲评;县领导讲话,市国土资源局领导讲话。

12:00:公布演练结束。

图1 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演练流程图

沟谷泄洪渠道废石堆积情况

泥石流沟谷上游汇水区情况

❻ 连城县朋口镇朋口村地质灾害防御群众转移预案演练方案

连城县朋口镇人民政府 连城县国土资源局

(2013年5月29日)

第一部分:预案基本内容与工作组织

一、预案演练的目的

在朋口镇朋口村留田山体滑坡即将发生的紧急情况下,能够迅速、高效、有序的安全撤离险区群众,做好地质灾害的防灾避灾和抢险救灾应急工作。通过这次演练,进一步提高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对突发地质灾害的应急反应能力,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防灾避灾意识,一旦临灾能迅速有序安全撤离避让,最大限度地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

二、预案演练的任务

本次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演练的任务是:受连续降雨和强降雨的诱发,朋口镇朋口村留田山体滑坡后缘裂缝突然加大,情况十分紧急。按《连城县2013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2013地质灾害危险点防灾抢险预案》、《朋口村汛期地质灾害防御群众转移预案》,需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在镇人民政府统一领导下,组织镇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用最短的时间组织滑坡危险区内的17户 60名群众快速有序安全撤离,尽快采取防灾减灾的有效措施。

三、应急预案演练的原则

1.以人为本、避让为主的原则。

2.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

3.反应迅速、措施果断的原则。

4.部门配合、密切协作的原则。

四、应急预案演练背景

连城县朋口镇朋口村,该处于2003年发生滑坡,滑坡长约50米,宽4米,厚度约8米,滑坡体面积200平方米,体积 1600立方米;在滑坡后缘发现一条拉张裂缝,呈弧形展布,长约60米,宽约0.4米,可见深度0.4~9米,在滑坡中下部可见树木歪斜。该滑坡的危害性极大,直接威胁着在滑坡体前缘下居住的坡底村村民17户60人生命财产的安全。滑体目前处于初期蠕滑阶段,遇连续降雨(大雨、暴雨)等因素的作用,滑坡随时可能产生突然滑动,滑坡稳定性极差,有下滑的趋势。

五、应急预案演练的组织

(1)由朋口镇人民政府组织实施。

(2)邀请观摩的有关部门领导:①连城县政府办、国土资源局、民政局、卫生局、防汛办、广播电视局等有关部门领导。②各(乡)镇分管领导及国土资源所所长。

六、演练时间

2013年8月28日.

七、演练地点

(1)灾害隐患点:朋口镇朋口村留田。

(2)撤离安置点:朋口镇朋口村村部。

八、应急预案演练的实施步骤

(一)应急预案演练预备工作

为确保应急预案演练的成功,切实体现统一指挥、迅速、高效和各小组协调的一体性,演练于6月17日15:00召开各小组负责人会议。

会议内容:①介绍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救灾预案演练方案;②讨论应急预案演练方案实施的有关问题;③明确各小组的工作职责,细化分工,任务落实。

总指挥:黄建波 政府镇长

副总指挥:罗治君、林龙海、罗继荣

(二)各职能组及工作职责

1.避让、抢险、救灾指挥组

组长:罗治君 副书记

成员:张小雄、李昭钧、吴其春、吴春辉、项秀南、罗宏九

主要职责:批准发布境内地质灾害临灾预报信息,领导和部署地质灾害临灾应急工作;根据发现的险情及时、冷静地组织受威胁群众进行转移。当灾情发生后,及时派人掌握灾情、情况紧急时调动应急分队进行紧急性抢险救灾工作;根据灾情发展趋势指挥灾民安置和应急抢险工作,协调调集各种救灾物资供应。负责联络应急抢险组、交通治安管理组、灾险情调查监测组、医疗卫生组、后勤物资保障组、灾后重建组工作。

2.地质灾害险情调查监测组成员及职责

组长:李昭钧

成员:黄征炎、傅明洪

主要职责:设立专业监测网点,对灾害点现状稳定性进行监测和评估;对可能再次发生地质灾害提出能够阻止或延缓再次发生灾害的措施;地质灾害的监测和数据记录、资料整理上报,按指挥组的命令传达预警信号;完成县地质灾害抢险救灾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3.应急抢险组成员及职责

组长:罗继荣

成员:应急分队员10人

主要职责:预警信号发布人傅明洪使用鸣锣紧急通知危险区域的人民群众按原定路线有序安全转移,应急抢险组,要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火速赶往灾区,按照原定的编制序列目标任务快速赶到灾区实施抢救,迅速组织灾区人员和物资快速有序安全撤离到指定的临时安置点。负责对受困群众的救援,实行每个镇干部包户。

4.灾区清场和搜救组、安全保卫组成员及职责

组长:林龙海

成员:应急分队员5人

主要职责:对地质灾害区现场实施戒严封锁,疏散、抢险、救灾工作中的治安保卫工作,维持疏散过程中的秩序及撤离后的安全巡逻,撤离区的清场和搜救,电力设施施救、交通管制,维护社会稳定。

5.医疗救护组成员及职责

组长:吴其春

成员:卫生院医生护士4人

医疗救治小组职责:迅速组建、调集现场医疗救治队伍;负责联系、指定、安排救治医院,组织指挥现场受伤人员接受紧急救治和转送医院救治,减少人员伤亡;负责调集、安排医疗器材和救护车辆;负责向上级医疗机构求援;认真搞好灾区的卫生防疫工作,确保在灾情发生后不发生各种传染性疫病。

安置点:朋口村部

负责人:傅才杰

现场救护组:由吴其春负责

担架组:负责向安置点转移伤员

6 后勤保障组成员及职责

组长:叶华辉

成员:曹兰进

负责抢险救灾经费及时足额到位;负责灾民的临时安置工作;负责救灾物资的调运、储存和发放;为灾民提供维持基本生活必需品和抢险救灾人员的生活保障。

朋口镇人民政府要加强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工作的检查、督促和落实,组织干部群众加强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危险区域的监测、巡查和防范,发现险情要立即处置并上报,负责组织做好受威胁群众的转移和安置工作。超出镇人民政府处置能力的,要及时报告县人民政府。

村组织负责汛期地质灾害防御群众转移避让的具体实施工作,做好日常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做到责任到人,巡查监测到位,预报、警示和自救及时,转移路线及安全避险地点明确。

防灾责任人、协管员及监测人员要做到巡查监测位置清楚,巡查监测到位;及时报告灾情险情和采取相应措施;协助村组织做好群众的转移避让工作。

各小组如果出现领导缺位时,实行依次递补的办法。

九、应急预案演练工作准备

(1)朋口镇人民政府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各项准备和组织演练实施。

(2)安全保卫组应熟悉朋口留田山体滑坡的灾害危险性及危险区内的相关情况,制订交通管制及灾区安全保卫的措施,解决有关问题,准备封锁公路、道路通行、受灾区域的禁牌及禁止进入危险区的警示标志。

(3)地质灾害险情调查监测组应熟悉朋口山体滑坡的地理环境及滑坡情况,设立监测标志,监测地点和监测记录等。

(4)应急抢险小组、后勤保障组应熟悉朋口山体滑坡的地理环境及滑坡情况,悉记群众撤离避让路线、灾民临时安置地点及卫生抢救所的临时设置地点的有关情况,做好抢险救灾及物资储备调运及有关设备装备与调运工作。

(5)医疗救护组熟悉灾民临时安置地的有关情况,准备相关救护医疗器材等,确保抢险救灾或演练应急之用。

(6)朋口镇政府组织地质灾害应急处置队伍,人员10人左右,统一着装,培训演练。

(7)朋口镇政府做好紧急撤离群众的训导工作,确定相关典型形象的演练。

十、应急预案演练预演工作

6月17日15:00召开演练预备会议,统一协调有关工作,明确有关部门、单位及有关人员的工作任务,标准及要求,制订完善公布有关演练的方案、措施、办法等,朋口镇政府及村委会召开参加演练区域内的全体群众会议,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和训导,提高广大群众的防灾避灾意识,确保各种形象人员落实及演练各种措施。

第二部分:应急预案演练实施程序

演练工作程序安排

8:45:接防灾责任人、协管员傅明洪报告:“因昨夜连续大雨,滑坡出现严重险情,简易监测资料表明滑坡后缘裂缝向两侧不断延伸,宽度已增大40厘米左右,滑坡有明显下滑趋势(迹象)。”

8:48:朋口镇政府领导:派国土资源所李昭钧等二人立即赶赴现场开展调查,设立监测点,进行险情评估,随时报告

8:58:朋口镇领导接应急现场监测人员报告:滑坡活动性增强,裂缝逐渐增大,滑坡处于临滑状态。建议尽快报告县政府,启动村地质灾害防御群众转移预案。”

9:00:经镇长同意,“启动村地质灾害防御群众转移预案”,通知“朋口镇地质灾害防灾应急指挥部”的各成员单位立即赶赴集中待命。”,并报告县政府。

9:02:朋口镇朋口村傅明洪鸣锣示警通知村民转移,同时村应急抢险人员进入受灾户动员、协助撤离。

9:02:朋口镇地质灾害防灾应急指挥部向县国土资源局、民政局、卫生局等有关职能部门报告地质灾害点险情,请求支援。

9:10:各组长到指挥部待命。

9:15:指挥部:下达命令。

命令:应急抢险组: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火速赶往灾区,按照原定的编制序列目标任务快速赶到灾区实施抢救,迅速组织灾区人员快速有序安全从房中跑出,沿路从滑坡体两侧进行疏散,撤离到避灾地点莒莲村村部。

安全保卫组,在村口封锁进入危险区的公路、进入滑坡危险区的村道;同时设置警戒,除抢险救灾人员外,其他人员不得进入该危险区域,对灾区实施治安巡逻,保证灾区安全。

地质灾害险情调查监测组:继续跟踪监测灾情,有情况及时报告。

医疗救护组:组织医疗卫生紧急抢救队伍进入灾区,进行伤、病员的抢救及转移工作。

后勤保障组:负责转移到各临时安置点的灾民安置工作,认真做好各安置点灾民的宣传思想巩固工作,解决好灾民的吃、穿、住等问题,确保救灾抢险指挥的通讯与联络的畅通。

9:25:县国土资源局组织专家开展现场调查,对灾害点现状稳定性进行监测和评估。莒溪卫生院医护人员赶赴现场。

9:30:撤离完毕。

9:30:应急抢险组报告:全线撤离完毕。已设好警界、切断电源水源。

安全保卫组报告:通往地质灾害危险区的公路、道路已封锁,警戒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后勤保障组报告:撤离群众基本安置妥当。

医疗救护组报告:撤离过程中有人受轻伤,已得到紧急处理,临时医疗点已建立,工作正常开展。受伤人员已随救护车辆送至卫生院。

灾情调查监测组报告:据监测组监测,滑坡变化已趋稳定,降雨也已停止,险情已排除建议召开指挥部会议,研究解除封锁警界事宜。

9:50:指挥部召开会议,下达命令:解除公路、道路封锁、警戒。由灾情调查监测组继续监测,有情况及时报告;灾后重建组负责对危房进行鉴定,提出灾民回迁和重建方案,报县政府批准实施。

10:15:各级领导及指挥部领导到各灾民转移临时安置点看望灾民撤离安置情况。

10:30:领导讲话。

11:00:宣布演练结束。

❼ 沂水县沙沟镇四旺村滑坡地质灾害应急演练方案

临沂市国土资源局

沂水县人民政府

(2013年7月18日)

为认真落实《地质灾害防治条例》,检验《沂水县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效果,提高我县地质灾害防治责任部门的快速反应能力、决策应对能力及广大受地质灾害威胁群众防灾避灾能力,完善抢险救灾体系,由临沂市国土资源局、沂水县人民政府主办,沂水县国土资源局、沙沟镇人民政府承办的沂水县沙沟镇四旺村滑坡地质灾害应急演练,拟于2013年7月23日进行。为确保该演练活动圆满成功,特制定本方案。

一、演练地点

沙沟镇四旺村

二、演练目的

通过地质灾害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面对突发地质灾害的应急反应、组织、协调、处理能力,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防灾避灾意识,一旦临灾或出现重大地质灾害险情能迅速有序安全避让和撤离,最大限度地减轻地质灾害可能造成的损失,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县共有地质灾害隐患点91处,对住户存在威胁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共77处,共威胁到4779口人,潜在经济损失7500万元。目前,已进入地质灾害多发的汛期,开展好本次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工作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三、演练依据

根据《临沂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市专项应急预案修订演练工作的通知》(临政办字〔2013〕75号),要求在沙沟镇四旺村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演练。

四、演练任务

(1)演练地质灾害监测和信息发布。

(2)演练《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启动过程。

(3)演练应急指挥应急反应及组织、协调。

(4)演练各相关部门应急反应、处理。

(5)演练采取的防灾减灾措施有效性。

五、演练原则

(1)以人为本、避让为主的原则。

(2)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

(3)反应迅速、措施果断的原则。

(4)部门配合、分工协作的原则。

六、组织机构

(一)主办单位

临沂市国土资源局、沂水县人民政府

(二)承办单位

县国土资源局、沙沟镇人民政府

(三)协办单位

县人武部、财政局、民政局、公安局、卫生局、气象局、新闻网络办、电视台、消防大队等职能部门。

(四)组织领导

总指挥:王永浩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主要负责:(1)全面负责应急抢险救灾工作。

(2)决定启动应急预案。

副总指挥:牛树娟 县国土资源局局长

秦照强 沙沟镇党委书记

主要负责:(1)传达联络各部门工作。

(2)协助总指挥做好各项后勤会务及有关演练物资准备等相关事宜。

执行指挥:王新伟 沙沟镇镇长

主要负责:(1)指挥应急抢险工作。

(2)负责现场布置安排等相关工作。

(五)办事机构及相关职责

1.演练综合协调组

组长:张云庆 县土地综合整治中心主任

成员:县政府应急办副主任、财政局分管领导、民政局分管领导、沙沟镇副镇长、新闻网络办分管领导、国土局办公室工作人员1名、地环站工作人员1名。

职责:(1)组织制定应急处理和抢险救灾方案,报指挥部审定后送应急抢险小组组织实施;

(2)负责将应急抢险救灾工作情况与信息的搜集、汇总形成书面材料向指挥部报告,并同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

(3)掌握现场抢险救灾工作进度,及时预测灾情发展变化趋势,并研究对策;

(4)负责联络紧急抢险救灾组、应急调查监测组、医疗救护组、治安交通和通讯组、基本生活保障组;

(5)负责组织灾后重建和新闻媒体报道工作;

(6)负责演练场所的的具体实施工作。

2.紧急抢险救灾组

组长:沙沟镇武装部部长

成员:消防大队官兵5名、沙沟镇民兵应急抢险队员35人、沙沟镇国土所所长及沙沟镇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

职责:迅速组织消防官兵、民兵应急分队人员赶赴灾区现场组织抢险救灾,负责组织、指导遇险人员开展自救和互救工作;负责统一调集、指挥现场施救队伍,实施现场抢险救灾;负责实施抢险救灾工作的安全措施,转移、抢救遇险人员和转移灾害现场的国家财产;完成现场抢险救灾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3.应急调查监测组

组长:张恩刚

成员:县国土局专业技术人员4名。

职责:组织专家开展现场调查,查明灾害形成的条件、引发因素、影响范围和人员财产损失情况,确定地质灾害等级;设立专业监测网点,对灾害点现状稳定性进行监测和评估;对可能再次发生地质灾害提出能够阻止或延缓再次发生灾害的措施;提供灾害发生地详细准确的气象预报;提出人员财产的撤离、转移最佳路线和灾民临时安置地点的意见;完成县地质灾害抢险救灾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4.医疗救护组

组长:沙沟镇分管领导任组长

成员:县120急救中心工作人员3名、镇卫生院工作人员3名,沙沟镇政府工作人员2名。

职责:迅速组建、调集现场医疗救治队伍;负责联系、指定、安排救治医院,组织指挥现场受伤人员接受紧急救治和转送医院救治,减少人员伤亡;负责调集、安排医疗器材和救护车辆;负责向上级医疗机构求援;认真搞好灾区的卫生防疫工作,确保在灾情发生后不发生各种传染性疫病。

5.治安交通组

组长:沙沟镇分管领导

成员:县交警大队工作人员2名、沙沟镇派出所所长及干警2名、沙沟镇镇政府工作人员2人。

职责:迅速组建交通治安管理队伍;维护灾害现场社会治安秩序和交通秩序;负责灾区治安和刑事案件的侦破工作;对地质灾害县现场实施戒严封锁;组织灾区现场治安巡逻保护。负责疏散受灾区内无关人员,协助应急抢险组转移灾区人员及财产。抢修受损毁的交通、通信设施,迅速提供交通工具和通信设备,保证救灾物资运输、灾民疏散和应急指挥信息通讯畅通。完成现场抢险救灾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6.基本生活保障组

组长:沙沟镇分管领导

成员:民政局工作人员1名、财政局工作人员1名、国土局工作人员1人,沙沟镇工作人员2人。

职责:负责抢险救灾经费及时足额到位;负责灾民的临时安置工作;负责救灾物资的调运、储存和发放;为灾民提供维持基本生活必需品和抢险救灾人员的生活保障。确保抢险救灾指挥通讯联络的优先畅通。

七、时间及参加人员

1.时间

2013年7月23日

2.地点

沂水县沙沟镇四旺村

3.参演队伍

(1)紧急抢险救灾组40人(武警消防官兵5人,沙沟镇民兵应急抢险分队35人)。

(2)应急调查监测组:国土局专业技术人员4名。

(3)医疗救护组:120急救中心工作人员3名、沙沟镇医院工作人员3名,沙沟镇工作人员2名。

(4)治安交通组:交警大队工作人员2名、沙沟镇派出所公安干警2名,沙沟镇政府工作人员2名。

(5)基本生活保障组:民政局工作人员1名、财政局工作人员1名、国土局工作人员1人,沙沟镇工作人员2人。

4.观摩领导和有关人员

(1)临沂市国土资源局领导及有关人员。

(2)沂水县政府有关领导和县直有关部门领导。

八、演练背景

1.演练地点灾情情况

沙沟镇四旺村(属沙沟镇黄土泉村的一个自然村)位于镇驻地西北方向20千米处,全村共116户278口人。该村处于山坡南侧中上部,山坡坡度约30°,山坡上覆盖0.8~4米厚的粘土及泥石混合体,下部为不透水的页岩,由于村民建房挖地基破坏了山体的应力,多年来山体不断缓慢下滑,导致部分村民的房屋出现了变形裂缝。2012年8月6日,因台风“达维”过境本区带来强降雨,该村发生了滑坡地质灾害险情,滑坡体长约60米,宽约70米,拉张裂缝宽约0.1~0.4米,严重威胁该村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2.灾情设想情景

连日来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沂水县普降大到暴雨,从7月22日到7月23日,流域内平均降雨量达到100毫米,其中四旺村遭受连续降雨、强降雨等因素的诱发,滑坡有可能产生速滑趋势,对其下方民房及44户居民构成严重威胁。

该滑坡隐患点编制了“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受威胁群众持有“防灾工作明白卡”和“避险明白卡”。

九、应急预案演练的实施步骤

(一)应急预案演练预备工作

1.召开应急预案演练预备工作会议

会议时间暂定7月18日15:00,在县政府三楼会议室由县政府组织召开,县地质灾害应急防治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沙沟镇政府等参加。

会议内容主要包括:

(1)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永浩讲话,通报进行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救灾预案演练工作的目的意义、标准要求,组建应急演练指挥部及相关部门的工作任务等情况。

(2)座谈应急预案演练方案实施的有关问题。

(3)明确有关单位、应急指挥部各小组组成及职责。

(4)确定本次演练各单位应参加的人数。

2.应急预案演练工作准备

(1)应急指挥部全面负责各项准备工作的协调与筹划。

(2)交通治安和通讯组应熟悉四旺村滑坡的灾害危险性及危险区内的相关情况,制订交通管制及灾区安全保卫的措施,解决有关问题,准备封锁公路、道路通行的禁牌及禁止进入危险区的警示标志。

(3)应急调查监测组应熟悉四旺村滑坡的地理环境及滑坡情况,设立监测标志,监测安置地点和监测记录等。

(4)紧急抢险救灾组、基本生活保障组应熟悉四旺村滑坡的地理环境及滑坡情况,悉记群众撤离避让路线、灾民临时安置地点及卫生抢救所的临时设置地点的有关情况,做好抢险救灾及物资储备调运及有关设备装备与调运工作。

(5)医疗救护组熟悉灾民临时安置地的有关情况,准备救护车及相关救护医疗器材等,确保抢险救灾或演练应急之用。

(6)沙沟镇人民政府做好紧急撤离群众的训导工作,确定相关典型形象的演练。

3.应急预案演练预备工作

7月21日上午,召开演练预备会议,统一协调有关工作,明确有关部门、单位及有关人员的工作任务,标准及要求,制订完善公布有关演练的方案、措施、办法等。

参加人员:演练指挥部成员、县政府有关部门及沙沟镇政府领导、四旺村委干部等。

(1)总指挥、副总指挥有关领导讲话。

(2)演练指挥部作演练工作的安排:布置演练工作(时间进程安排);观摩现场定点定位及车辆安排。

7月21日11:00,沙沟镇政府在四旺村召开参加演练群众会议,进行广泛深入地宣传和训导,提高广大群众的防灾避灾意识,确保各种形象人员落实及演练各种措施。

(二)正式演练工作程序

1.队伍集结待命

9:00,全体演练单位及观摩人员到沂水县沙沟镇四旺村安置区集结待命。

2.演练

9:30,四旺村群测群防员向四旺村委负责人和沙沟国土所所长报告四旺村滑坡体出现裂缝险情。

9:32,四旺村委负责人向沙沟镇党委书记秦照强报告:“报告秦书记,我是四旺村×××,在巡查中发现,我村北山滑坡体裂缝逐渐扩大,严重威胁下方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情况危机,请求支援。”

9:32,沙沟国土所所长田丙东向县国土局局长牛树娟报告:“牛局长,我是沙沟所田丙东,四旺村出现严重险情,滑坡体有明显下滑迹象,情况危急,请尽快派人调查。”

9:34,县国土局局长牛树娟下达命令:

“沂水县国土局应急调查监测组分队立即赶赴现场开展调查,进行险情评估及应急处理。”

9:34,沙沟镇党委书记秦照强向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永浩报告:“王县长,我镇四旺村发生滑坡地质灾害险情,情况紧急,建议立即启动县级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9:36,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永浩接到报告后,决定启动沂水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成立沙沟镇四旺村滑坡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指挥部。王永浩副县长任总指挥,沙沟镇党委书记秦照强、县国土资源局局长牛树娟任副总指挥,沙沟镇镇长王新伟同志任执行指挥。

9:38,执行指挥王新伟向地质灾害应急调查监测组、治安交通和通讯组、医疗救护组、基本生活保障组、紧急抢险救灾组赶赴现场集结并向各小组下达命令:“各小组注意,我是沙沟镇镇长王新伟,我县已发布沙沟镇四旺村地质灾害预警信息,请你们按照职能分工立即赶赴现场。”

9:55,各小组赶到现场后,执行指挥王新伟向各小组下达抢险命令。

10:05,群众开始撤离。

10:35,群众撤离完毕。

10:40,各小组向执行指挥王新伟报告工作情况。

10:45,指挥部召开会议,下达命令:解除道路封锁、警戒。

11:00,总指挥王永浩宣布演练结束。

11:10,演练工作讲评会。总指挥作演练讲评;市国土资源局领导讲话。

十一、现场布置

指挥中心设在沂水县四旺村安置区北侧,并设一简易观礼台,具体位置根据村中情况而定。在观礼台上设置一排桌椅席,设12~15座,后面摆放两排木凳。观礼台后侧用脚手架搭台(高3.5米),上设顶棚,顶棚前悬挂横幅“沂水县沙沟镇四旺村滑坡地质灾害应急演练”,两侧副台全部摆放木凳,解说台设置在西侧副台上。

观礼台安装放置音响一组、麦克风(3支)、望远镜(10支),矿泉水等物品。

观礼台两侧布置彩旗(约每15米1面),悬挂横幅标语多幅,如“防灾减灾重于泰山”等。

划定警戒线、观摩区、车辆集结区等功能区;车辆集结区布设救护车、警车等。

十二、其他事项

(1)演练联络统一使用对讲机进行。

(2)所有参加演练的抢险队员及相关工作人员统一穿着迷彩服,佩戴工作牌,自备救生器材;演练过程中必须严肃认真对待,接近实战水平的紧张状态,决不能出现松垮、邋遢、嘻嘻哈哈等不良现象。

(3)所有车辆(除演练用车外)均停放在统一规划的停放区内,由专人负责指挥停放。

(4)本实施方案个别变动或本实施方案未包括的事项由演练指挥部另行通知。

附件:抢险队伍、车辆及设备物资安排

附件:抢险队伍、车辆及设备物资安排

1.防灾抢险队伍

参加本次演练共有5支抢险队,部分队员统一着迷彩服,每支队伍举一面标有自已队伍名称的旗帜,抢险队伍如下:

(1)治安交通组。派出所干警2名,沙沟镇政府工作人员4名。

(2)紧急抢险救灾组:武警消防官兵5名、沙沟镇民兵应急分队35名。

(3)应急调查监测组:国土资源局技术人员7名。

(4)医疗救护组:120急救中心医护人员3名、沙沟镇医院医护人员3名、沙沟镇政府工作人员2名。

(5)基本生活保障组:民政局工作人员1名、财政局工作人员1名、国土局工作人员1人(刘志刚)、沙沟镇政府工作人员2名。

2.演练车辆和医疗设备

(1)县卫生局:救护车2辆、担架2副、急救箱等

(2)县公安局:警车1辆

3.设备物资

(1)县卫生局落实:救护车2辆、担架2副

(2)县公安局落实:警车1辆

(3)县国土局落实:对讲机15部、望远镜6个、迷彩服67套(含鞋)、雨伞30把、音响1组、麦克风5支、毛巾20条等、手持电喇叭2把、摄像机1台、联系照相馆3台照相机。

(4)沙沟镇镇人民政府落实:石子10立方米、铜锣5面、指挥桌8张、椅50把、会标1条、宣传横幅2条(内容:预防地质灾害,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防治地质灾害,建设美好家园)、矿泉水10箱、警报器1个、摄像机1台、铁锹5把、镐头5把、。

(5)电视台:摄像机3台、摄影师3人;安排1名播音员做演练讲解员,要熟悉脚本。

4.行车路线

(1)去四旺村的路线:由野坊进四旺村,从四旺村西进,从四旺村东出,在哪里停车。

(2)回的路线:由停车点进四旺村,从四旺村到野坊,回城里。

5.生活安排

沙沟镇政府安排

6.参加人员

(1)参演人员

(2)观摩人员:市政府领导、县政府领导、市国土资源局领导、市应急办领导及县局主要领导坐主席台;其他观摩人员在观摩台两侧。

2013年地质灾害应急演练选编

❽ 红河州元阳县新街镇地质灾害应急演练方案

红河洲人民政府、元阳县人民政府、红河州国土资源局

(2011年5月)

主办单位:红河州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元阳县人民政府

协办单位:红河州国土资源局

地点:元阳县新街镇下节街村委会

时间:2011年5月30日上午正式演练。

参加人员:红河州人民政府何文亮副秘书长、红河州国土资源局周强副局长、红河州国土资源局地质环境科许涛科长、元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白乐章,元阳县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总指挥部成员单位,县国土资源局及新街国土资源分局,新街镇政府机关各站所和下节街社区、民兵,新闻媒体工作人员,受威胁的群众,约计700余人。

演练的具体方案如下。

一、应急演练的目的

通过演练,进一步提高各有关部门协调配合能力和群众应对突发性地质灾害的应急反应能力和防灾避灾意识,在临灾时能快速有效撤离避让,努力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二、应急演练的地点和任务

元阳县新街镇下节街社区地质灾害隐患点,拟设场面:遭强降雨,发生山体滑坡,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立即启动《元阳县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快速组织危险区的群众撤离,全力采取防灾减灾有效措施。

三、应急演练的原则

以人为本、避让为主的原则;

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

反应迅速、措施果断的原则;

部门配合、分工协作的原则;

四、应急演练的组织领导

指挥长: 白乐章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

副指挥长: 毛雪冰 县政府办副主任

高荣奎 县国土资源局局长

白玉文 新街镇党委书记

王建福 新街镇人民政府镇长

成员: 白海荣 县民政局局长

龙正福 县交通局局长

朱树海 县卫生局局长

张红卫 县气象局局长

马正学 县水利局局长

唐 斌 县环境保护局局长

马正福 县教育局局长

刘天学 县财政局副局长

白明祥 县公安局副局长

周 柱 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

杨宏敏 元阳供电有限责任公司

下设九个工作组:

(一)综合联络组

组长:毛雪冰县政府办副主任

成员:元阳县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总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领导

职责: 负责应急成员单位之间的相关协调与联系, 新闻媒体单位的联络, 领导讲话稿撰写等工作。

(二)现场准备组

组长: 白玉文 新街镇党委书记

副组长: 周柱 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

成员: 元阳县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总指挥部成员单位, 新街镇人民政府。

职责: 负责应急演练现场的准备等工作。

(三)交通治安组

组长: 白明祥 县公安局副局长

成员: 县公安局抽调民警和新街镇派出所民警

职责: 负责拟灾害发生区域的警戒、 治安和交通管制, 负责对有关人员的紧急疏散、撤离, 维护灾害现场社会治安秩序和交通秩序; 参与灾害发生现场的赴救及处置工作; 确定灾害伤亡人数和伤亡人员的姓名身份; 负责相关灾害直接责任人的监护和逃逸人员的追捕; 参加灾害调查。

(四)应急抢险组

组长: 白明祥 县公安局副局长

副组长: 白玉文(新街镇党委书记), 王建福(新街镇人民政府镇长), 元阳县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总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领导。

成员: 新街镇政府机关和各站所干部职工, 社区干部、村小组组长, 民警、 民兵等及县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总指挥部成员单位临时抽调工作人员。

职责: 负责组织受灾群众的撤离、 现场抢险救灾等工作; 县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总指挥部成员单位按照 《元阳县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的各自职责, 为应急救援工作提供必需的救灾物资、设备、 资金等和其他保障措施, 确保应急救援工作的顺利进行; 电力部门负责尽快抢修恢复供电设施, 保障灾区供电。

(五)医疗救治组

组长: 朱树海 县卫生局局长

成员: 从县人民医院、元阳民族医院等抽调

职责: 负责组织指挥受灾现场受伤人员接受紧急救治和转送医院救治, 做好灾后传染病疫情防控工作。

(六)灾情调查组

组长: 高荣奎 县国土资源局局长

副组长: 周柱 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

成员: 从县国土资源局抽调

职责: 负责灾害调查和统计工作。

(七)后勤保障组

组长: 王建福 新街镇人民政府镇长

副组长: 刘云 新街镇人民政府分管副镇长

成员: 从新街镇政府抽调

职责: 负责食宿安排、车辆派遣等工作。

(八)善后处置组

组长: 白海荣 县民政局局长

成员: 新街镇党委、政府, 元阳县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总指挥部成员单位。

职责: 新街镇牵头, 县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总指挥部成员单位配合, 受灾村(组)群众参加, 做好遇难、受伤人员及家属的安抚和灾后重建工作。

(九)宣传报道组

组长: 白波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成员: 宣传部、广电局等抽调

职责: 负责应急演练(应急救援)等工作的宣传报道。

五、 应急预案演练的实施步骤

(一)应急预案演练预备工作

1.召开应急预案演练预备工作会议

会议由红河州国土资源局领导召集县人民政府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成员、相关部门领导、新街镇主要领导等参加。

会议内容:

(1)县人民政府领导讲话, 通报进行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救灾预案演练工作的目的意义、标准要求及有关部门的工作任务等情况。

(2)座谈应急预案演练方案实施的有关问题。

2.参演单位专业队伍和人数以及演练前需准备的物品

(1)县人武部、 民兵应急分队共20人。 负责其他参演单位所需迷彩服、 十字镐、铲子、钢钎等器材的准备。

(2)县公安及交警30人。负责治安和交通管制警示标志。

(3)县卫生局8人。负责120急救车辆以及急救器材、卫生防疫消杀和演练灾民的伤病检查治疗器材的准备。

(4)县民政局2人。负责救灾、慰问物资、安置灾民相关表卡的填报准备。

(5)元阳一小3人。负责演练前组织、宣传发动。

(6)县教育局2人。负责参演学生的组织和动员。

(7)县电信公司2人。负责现场的通信保障。

(8)县气象局1人、县供电公司1人、县自来水公司1人、县水利局1人、县安监局1人、县环保局1人,按各自工作职能准备相应器材。

(9)新街镇干部15人。负责演练前演练区域村民的动员和群众会的召集。

(10)参演群众250人,元阳一小师生250人。由新街镇政府、元阳一小学、县国土资源局负责组织落实好人员。

3.应急预案演练工作准备

(1)综合联络组全面负责各项准备工作的协调与筹划。

(2)交通治安管理组熟悉下节街社区滑坡的灾害危险性及危险区内的相关情况,制订交通管制及灾区安全保卫的措施,解决有关问题,准备封锁道路通行的禁牌及禁止进入危险区的警示标志。

(3)灾险情调查监测组熟悉下节街社区滑坡的地理环境及滑坡情况,设立监测标志,做监测记录等。

(4)应急抢险组、后勤保障组熟悉下节街社区滑坡的地理环境及滑坡情况,悉记群众撤离避让路线、灾民(师生)临时安置地点及卫生抢救所的临时设置地点的有关情况,做好抢险救灾及物资储备调运及有关设备装备与调运工作。

(5)医疗卫生组熟悉灾民临时安置地的有关情况,准备救护车及相关救护医疗器材等,确保抢险救灾或演练应急之用。

(6)新街镇政府组织应急抢险小分队,小分队由新街镇基层民兵组成,人员20人,统一着装,培训演练。

(7)县国土局、县教育局、新街镇政府及相关的新街镇派出所做好紧急撤离群众的训导工作。

(二)演练工作程序

2011年5月30日上午8:30全体演练单位在七中待命,观摩人员由工作人员安排进入观摩地点。

8:50,红河州人民政府领导宣布元阳县新街镇下节街村委会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开始。

9:00,下节街社区负责人向新街镇人民政府报告:“因昨夜连续大雨,下节街社区3、4、6组出现严重险情,简易监测表明滑坡体与后缘裂缝加宽,有出现滑坡可能。”

9:05,新街镇党政主要领导及有关人员赶到现场发现险情加剧,立即下令启动新街镇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并在新街镇畜牧兽医站成立临时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迅速向指挥部集中,同时向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王建福镇长向国土局周柱副局长报告,镇属参演职工9:10前在镇畜牧兽医站集结完毕,并设立临时指挥部。)

9:10,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接报后,立即下令新街国土分局派出应急小分队立即赶赴现场开展调查,进行险情评估及应急处理,设立简易检查点,同时,分别向县人民政府和县地质应急抢险指挥部指挥长、副指挥长报告。(国土局周柱副局长在向高荣奎局长报告的同时,带领人员进入演练现场开展调查,高荣奎局长接报后向白乐章副县长报告。)

9:15,指挥长接到县国土资源局报告“下节街社区滑坡活动性增强,宽度已增大到0.2米,滑坡体处于临滑状态,建议启动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下令启动元阳县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并赶赴现场。

各成员单位接到通知后,组织人员赶赴现场,进入新街镇原粮食局仓库,并向指挥部报告(途中特种车辆拉响警报)。(白乐章副县长下达命令后带领高荣奎局长、毛雪冰副主任、徐建民进入演练临时指挥部,3分钟后,各成员单位向指挥部聚集并报告,报告顺序依次为:1.新街镇;2.公安局;3.民政局;4.卫生局;5.消防大队;6.教育局;7.气象局;8.供电局;9.自来水公司;10.安监局;11.环保局;12.电信局。)

9:25,在新街镇地质灾害应急临时指挥部,县气象局报告天气情况;新街镇政府报告前期工作情况;县国土资源局报告灾情发展趋势,建议组织群众撤离。

9:30,指挥部下达命令:

交通治安管理组封锁进入危险区的道路,设置警戒线,确保除抢险救灾人员外,其他人员不得进入该危险区域,同时实施治安巡逻,保证灾区安全。(交通治安管理组在10:00前完成通往危险区的公路、道路封锁及警戒工作有条不紊进行后,向指挥部报告。)

应急抢险组在使用各种设备紧急通知危险区域的群众和师生按撤离路线有序安全转移的同时,组织应急抢险队伍进入隐患区协助群众和师生撤离,在协助过程中对不愿撤离的群众强制带离(1人),对受伤的群众撤离(2人)。(应急抢险组要在9:45前完成群众和师生撤离工作,并向指挥部报告。)

灾情调查监测组继续跟踪灾情,每5分钟向指挥部报告一次。

医疗卫生组在9:40前完成临时急救点,并向指挥部报告,对伤、病员进行紧急治疗、转移。

后勤保障组在9:50向指挥部报告群众和师生基本安置妥当,救援物资已陆续就位。

10:00,灾情调查监测组报告:据监测组监测,滑坡变化已趋稳定,建议召开指挥部会议,研究解除封锁警界。

10:05,指挥部召开会议,下达命令:解除道路封锁、警界。由灾情调查监测组继续监测,有情况及时报告;善后处置组负责对危房进行鉴定,提出灾民回迁和重建方案,报政府批准实施。

10:10,指挥部领导到各灾民转移临时安置点看望群众、师生撤离安置情况。

10:20,演练工作讲评会。红河州政府领导和县政府领导讲话。

10:30,红河州人民政府领导宣布演练结束。

❾ 广水市陈巷镇方略村刘家湾突发地质灾害滑坡演练方案

广水市国土资源局 陈巷镇人民政府

(2011年8月)

一、应急预案演练的目的

陈巷镇方略村11组刘家湾滑坡即将发生的紧急情况下,能够迅速、高效、有序的安全撤离险区群众,做好地质灾害的防灾避灾和抢险救灾应急工作。通过这次演练,进一步提高镇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对突发地质灾害的应急反应能力,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防灾避灾意识,一旦临灾能迅速有序安全撤离避让,最大限度地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

二、应急预案演练的任务

本次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演练的任务是:陈巷镇方略村11组刘家湾遭受连续降雨等因素的诱发,滑坡有可能产生速滑趋势的紧急情况下,及时启动《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在镇人民政府的领导下,组织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用最短的时间组织滑坡危险区内的11户52名群众快速有序安全撤离,尽快采取防灾减灾有效措施。

三、应急预案演练的原则

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演练工作遵照:

以人为本、避让为主的原则。

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

反应迅速、措施果断的原则。

部门配合、分工协作的原则。

四、应急预案演练背景

滑坡目前处于初期蠕滑阶段,遇连续降雨等因素的作用,滑坡随时可能产生突然滑动,滑坡稳定性极差,有下滑的趋势。该滑坡隐患点编制有“防抢撤方案”,受威胁群众持有“防灾避险明白卡”。

五、应急预案演练的组织

(1)在陈巷镇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由镇人民政府组织实施。

(2)邀请观摩的随州市局领导和广水17个国土所所长。

六、演练时间

2011年8月26日15:30。

七、应急预案演练的实施步骤

(一)召开应急预案演练预备工作会议

会议由陈巷镇人民政府联合召集,镇人民政府、镇应急办、相关部门领导、方略村村委干部及生产队长等参加(会议时间2011年8月24日上午9时在镇政府会议室召开)。

会议内容:

(1)陈巷镇人民政府领导讲话,通报进行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救灾预案演练工作的目的意义、标准要求及有关部门的工作任务等情况。

(2)座谈应急预案演练方案实施的有关问题。

(3)演练工作分工:

A.指挥长(汪镇长)

主要负责:①全面负责应急抢险救灾工作;②决定启动应急预案;③指挥应急抢险工作。

B.副指挥长(镇武装部长)

主要负责:①组织应急抢险救灾工作;②协调各部门工作;③负责调查、监测及工作的策划;④协助总指挥做好各项后勤会务及有关演练物资准备等相关事宜;⑤负责新闻媒体报道工作。

(4)六个应急工作组演练职责:

A.综合联络组:由政府办公室主任任组长,成员由武装部、政府办公室、民政、交管站、水管站、安委办、派出所、教育办、卫生院、镇政府负责人组成。任务为:组织制定应急处理和抢险救灾方案,报指挥部审定后送应急抢险小组组织实施;负责应急抢险救灾工作情况与信息的搜集、汇总形成书面材料向指挥部负责人报告,并同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掌握现场抢险救灾工作进度,及时预测灾情发展变化趋势,并研究对策;负责联络应急抢险组、交通治安管理组、灾险情调查监测组、医疗卫生组、后勤物资保障组、灾后重建组工作。

B.交通治安管理组:由派出所所长任组长,成员由镇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组成。任务为:迅速组建交通治安管理队伍;维护灾害现场社会治安秩序和交通秩序;负责灾区治安和刑事案件的侦破工作;对地质灾害区现场实施戒严封锁;组织灾区现场治安巡逻保护。负责疏散受灾区内无关人员,协助应急抢险组转移灾区人员及财产;完成现场抢险救灾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C.应急抢险组:由武装部部长任组长,成员由武装部、教育办、镇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组成。任务为:迅速组织救援人员赶赴灾区现场组织抢险救灾,负责组织、指导遇险人员开展自救和互救工作;负责统一调集、指挥现场施救队伍,实施现场抢险救灾;负责实施抢险救灾工作的安全措施,抢救遇险人员和转移灾害现场的财产;完成现场抢险救灾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D.灾险情调查监测组:由土管所所长任组长,成员由镇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组成。任务为组织专家开展现场调查,查明灾害形成的条件、引发因素、影响范围和人员财产损失情况,确定地质灾害等级;设立专业监测网点,对灾害点现状稳定性进行监测和评估;对可能再次发生地质灾害提出能够阻止或延缓再次发生灾害的措施;提供灾害发生地详细准确的气象预报;提出人员财产的撤离、转移最佳路线和灾民临时安置地点的意见;完成市地质灾害抢险救灾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E.医疗卫生组:由卫生院院长任组长,成员由卫生院镇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组成。任务为:迅速组建、调集现场医疗救治队伍;负责联系、指定、安排救治医院,组织指挥现场受伤人员接受紧急救治和转送医院救治,减少人员伤亡;负责调集、安排医疗器材和救护车辆;负责向上级医疗机构求援;认真搞好灾区的卫生防疫工作,确保在灾情发生后不发生各种传染性疫病。

F.后勤物资保障组:由民政办任组长,成员为镇政府主要领导及其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组成。任务为:负责抢险救灾经费及时足额到位;负责灾民的临时安置工作;负责救灾物资的调运、储存和发放;为灾民提供维持基本生活必需品和抢险救灾人员的生活保障。确保抢险救灾指挥通讯联络的优先畅通。

2.应急预案演练工作准备

(1)综合联络组全面负责各项准备工作的协调与筹划。

(2)交通治安管理组应熟悉方略村11组的灾害危险性及危险区内的相关情况,制订交通管制及灾区安全保卫的措施,解决有关问题,准备封锁道路通行的禁牌及禁止进入危险区的警示标志。

(3)灾险情调查监测组应熟悉的方略村11组地理环境及滑坡情况,设立监测标志,全站仪监测安置地点和监测记录等。

(4)应急抢险组、后勤保障组应熟悉方略村11组的地理环境及滑坡情况,悉记群众撤离避让路线、灾民临时安置地点及卫生抢救所的临时设置地点的有关情况,做好抢险救灾及物资储备调运及有关设备装备与调运工作。

(5)医疗卫生组熟悉灾民临时安置地的有关情况,准备救护车及相关救护医疗器材等,确保抢险救灾或演练应急之用。

(6)镇政府组织应急抢险小分队,小分队由镇基层民兵及救援队组成,人员30人左右,统一着装,培训演练。

(7)镇政府及相关的派出所做好紧急撤离群众的训导工作,确定相关典型形象的演练。

3.演练工作程序安排

下午14:00时全体演练单位及观摩贵宾集中陈巷镇方略村委会待命。

14:10,接陈巷镇政府报告:“因昨夜连续大雨,方略村11组出现严重险情,简易监测资料表明滑坡后缘裂缝向两侧不断延伸,宽度已增大40厘米左右,滑坡有明显下滑趋势(迹象),要求市应急办尽快派人调查处理。”

14:15,镇土管所领导:

a.向镇人民政府汇报;

b.向市国土资源局报告;

c.市国土局派出应急小分队立即赶赴现场开展调查,进行险情评估及应急处理,设立全站仪监测点。

14:25,市国土局领导接应急小分队报告:方略村11组滑坡活动性增强,后缘裂缝程度达到30米,宽度已增大到0.4米,且裂缝之间出现多处落水洞,直径最大达0.8米,裂缝两侧发生明显垂直位移,前缘局部已渗出浑水,据测定裂缝以3厘米/小时左右速度发展,滑坡处于临滑状态。建议尽快报告市政府,启动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14:30,镇土管所领导向镇人民政府报告情况,建议启动镇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镇人民政府向市政府汇报,经市长同意,“启动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成立“镇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指挥部”,通知“镇地质灾害防灾应急指挥部”的各成员单位立即赶赴方略村委会集中待命。

15:00,指挥部设在方略村村委会,方略村委会为集合地点,各组长向指挥部报到,原地待命。

15:10,镇土管所同志向指挥部介绍该滑坡地质灾害有关情况。

市气象局副局长报告天气情况。

镇土管所汇报灾情态势,发展趋势,提出防患对策及建议。

15:30,指挥部:下达命令。

命令:交通治安管理组进入滑坡危险区,同时设置警戒,除抢险救灾人员外,其他人员不得进入该危险区域,对灾区实施治安巡逻,保证灾区安全。

应急抢险组:使用音响设备放警报信息紧急通知危险区域的人民群众按原定路线有序安全转移,应急抢险组,组织30人的民兵预备役及救援队人员火速赶往灾区,按照原定的编制序列目标任务快速赶到灾区实施抢救,迅速组织灾区人员和物资快速有序安全撤离到各安置点。

灾情调查监测组:继续跟踪监测灾情,有情况及时报告。

医疗卫生组:组织医疗卫生紧急抢救队伍进入灾区,进行伤、病员的抢救及转移工作。

后勤物资保障组:负责转移到各临时安置点的灾民安置工作,认真做好各安置点灾民的宣传思想巩固工作,解决好灾民的吃、穿、住等问题,确保救灾抢险指挥的通讯与联络的畅通。

15:40,撤离开始。

16:10,撤离完毕。

16:10,应急抢险组报告:全线撤离完毕。已设好警界、切断电源水源。

交通治安管理组报告:通往危险区的道路已封锁,警戒工作有条不紊进行。

后勤物资保障组报告:撤离群众基本安置妥当。

医疗卫生组报告:撤离过程中只有三人因摔跤受轻伤,已得到紧急处理,临时医疗点已建立,工作正常开展。

灾情调查监测组报告:据监测组监测,滑坡变化已趋稳定,降雨也已停止多日,建议召开指挥部会议,研究解除封锁警界事宜。

16:20,指挥部召开会议,下达命令:解除公路、道路封锁、警界。由灾情调查监测组继续监测,有情况及时报告;灾后重建组负责对危房进行鉴定,提出灾民回迁和重建方案,报政府批准实施。

16:25,市领导及指挥部领导到各灾民转移临时安置点看望灾民撤离安置情况。

16:40,演练工作讲评会。总指挥作演练讲评;市领导讲话。

17:00,宣布演练结束。

2011年地质灾害应急演练选编

❿ 永春县达埔镇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实施方案

(2010年6月)

一、应急预案演练目的

为了更好地贯彻执行“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汛方针,假定在全镇发生大到特大暴雨、我镇伏溪村可能发生山体滑坡地质灾害的紧急情况下,启动应急预案。通过对应急预案的演练,检验防汛各小组职责分工的落实、应急队伍的协调能力、技术装备的合理配置、受灾群众的防灾自救意识,以进一步熟悉应急处置程序,提高镇村两级有关部门应急处置的快速反应能力,从而迅速、高效、有序做好地质灾害的防灾和抢险救灾应急工作,最大限度地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建设平安达埔,构建和谐社会。

二、应急预案演练任务

本次防汛抢险救灾应急预案演练的任务是:受连续降雨和强降雨的诱发,我镇伏溪村山体滑坡地灾点后缘裂缝突然加大,前缘局部发生小滑塌,情况十分紧急。镇防指及时启动镇村防汛抗洪抢险应急预案和《达埔镇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在镇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组织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用最短的时间组织滑坡危险区内的11户36名群众快速有序安全撤离,尽快采取防灾减灾有效措施。

三、应急预案演练原则

以人为本、避让为主的原则。

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

反应迅速、措施果断的原则。

部门配合、密切协作的原则。

四、应急预案演练背景

达埔镇伏溪村山体滑坡地质灾害隐患险情发生于2005年,几年来,变形迹象逐步明显,特别是2006年“6.6”洪灾后,变形突然加剧,滑坡后缘出现多条裂缝,且裂缝下错明显,顶排7座民房就有5座房后出现不同程度溜塌,涉及11户居民36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滑体目前处于蠕滑阶段,稳定性极差,滑坡后缘裂缝加大,前缘已发生局部小滑塌,遇连续大雨和强降雨极易引起大面积山体滑坡。

该滑坡地质灾害点编制有“防汛抢险救灾应急预案”,受威胁群众持有“地质灾害避险工作明白卡”。

五、应急预案演练的组织

(1)在镇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由镇政府组织各部门实施。

(2)邀请观摩的有关部门及领导:县国土资源局、水利局、民政局领导及有关人员;各乡镇分管领导;镇有关部门负责人及村主干。

六、演练时间

(1)预演练时间:2010年5月31日下午2:00

(2)正式演练时间:2010年6月5日下午3:00

七、演练地点

(1)灾害隐患点:达埔镇伏溪村。

(2)临时指挥部、撤离安置点:达埔镇伏溪村村部。

八、演练场景总体设想

第一部分:场景设达埔镇伏溪村村部。①在镇防灾办,接到上级雨水情明电,启动防汛应急预案,指挥长王文杨镇长作防汛准备部署,防灾办主任陈俊杰负责传达落实;②接到伏溪村地灾责任人黄金锻报告地灾点紧急情况,启动突发地灾应急预案,在村会议室指挥长临时召开防汛领导小组紧急会议,部署赴地灾点抢险救灾工作。③村部,镇防汛抢险救灾六个工作组及相关人员整装待命前往地灾点。

第二部分:场景设村避灾点。①临时指挥部及领导、嘉宾观摩点(摆齐桌子、椅子等道具)以及安置点(安装6个简易帐篷),设在避灾点前空地,重点是指挥部发布命令及六个工作组(用对讲机)落实指令过程互动情况;②地灾点民房至安置点,重点是抢险队员将11户36人分两条转移路线安全撤离灾区群众过程互动情况。其中包括临时出现的四种意外情况:一是出现老人不愿转移采取强制撤离工作场景;二是出现伤病员出动卫生救护组工作场景;三是出现离安置点100米处路口发现一小崩塌,中断了撤离路线,出动工程抢险组排除路障的工作场面;四是3名已转移安置点的群众保家心切跑回灾区,情况危险,治安保卫组与应急抢险队配合,再次将人员强制转移的工作场景;③清场锁门场景;④市、县领导在镇领导陪同下慰问安置点群众场景;⑤在临时指挥部召开点评会场景。

九、应急预案演练的实施步骤

(一)应急预案演练预备工作

1.召开应急预案演练预备工作会议,进行全面部署

为确保应急预案演练的成功,切实体现统一指挥、迅速、高效和各小组协调的一体性,于5月24日在镇政府四楼会议室召开各小组负责人及相关人员会议,会议由镇政府召开,镇防指成员、镇直有关单位负责人、伏溪村挂村领导、包村干部、村主干、伏溪村国土协管员、各小组参加演练人员参加。

会议内容:

(1)镇防指总指挥长讲话,介绍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救灾预案演练方案,指出进行本次防汛抗洪抢险应急预案演练工作的目的意义、标准要求,并对有关部门、个人的工作任务、具体分工等情况进行详细部署;

(2)讨论应急预案演练方案实施的有关问题;

(3)布置演练工作。包括时间进程安排、观摩人员现场定点定位及车辆安排、物资准备等;

(4)演练工作人员分工。

A.总指挥:王文杨

主要负责:①全面负责应急抢险救灾工作;②决定启动应急预案;③指挥应急抢险工作。

B.副指挥:陈俊杰

主要负责:①组织应急抢险救灾工作;②协调各部门工作;③负责调查、监测及工作的策划。

C.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陈俊杰

主要负责:①传达联络各部门工作;②协助总指挥长做好各项后勤会务及有关演练物资准备等相关事宜;③负责新闻媒体报道工作。

(5)各职能组及工作职责:

A.综合组

组长:郑海东

组员:尤永贤、尤汤生、黄搏林

主要职责任务:传达上级有关指示精神,通知各单位做好地质灾害抢险救灾工作事项,及时为指挥部提供有关决策依据,协调各机构的工作关系;及时掌握雨情、水情和灾情,向指挥部和上级有关部门汇报;及时将雨水情、灾情、救灾办法和指挥部指令等通知各村及有关单位;严密监视暴雨动态,做好抗洪抢险救灾的宣传报道。

B.工程抢险组

组长:黄晓东

组员:黄逢春、黄建福、黄金寿、林少华

主要职责任务:

分析掌握雨、水情、灾情、提出调度方案,组织实施工程抢险应急和防护;加强电力、通讯、交通设施的维护与抢修工作,尽快恢复水、电供应和通讯、道路畅通。及时组织灾后农业生产自救,做好恢复农业生产工作;指导灾区应急处理生活生产供水,帮助灾区修复水毁工程和除险加固。

C.转移安置组

组长:黄圣烧组员:林培扬、吴金丙、抢险应急队(预备役民兵)20人

主要职责任务:帮助做好受灾人员和财产的转移;组织进行受困人员的抢险转移;及时掌握灾区安置动态,确保受灾群众的抢救转移,确保受灾群众的日常生活所需,解决衣、食、住等问题;组织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组织专家提出处理意见,组织人员安全转移,加强监控,防止灾害进一步扩大。

具体分工:

1)灾区清场和搜救:由林培扬负责组织抢险救灾一分队10人。主要负责灾区清场,将受灾区群众安全转移至指定安置点。

2)安置点组织安排:由吴金丙负责组织抢险救灾二分队10人。主要负责安置点的帐篷搭建,受灾人员安置,救灾物资发放。

D.卫生救护组

组长:李德锻

组员:卫生院医护人员3名

主要职责和任务:配备一部医护车,安排3名医护人员,配齐医护械具,到灾区抢救伤病员,组织协调医疗器械和药品的调运,指导医疗卫生防疫工作;加强灾区疫情监测,防止疫情蔓延;做好救灾防病宣传,做到灾后无大疫。

E.治安保卫组

组长:王德福

组员:派出所干警2人

主要职责和任务:做好治安保卫工作,维护防灾抢险正常秩序;在必要时,根据指挥部的指令对有关地段实行交通管制,协助抢险和强制群众撤离。

F.后勤保障组

组长:郭文读

成员:李光奋、林继晖、刘华军、林毅君

主要职责和任务:主要负责抢险救灾物资的提供和后勤保障工作。

各小组如果出现领导缺位时,实行依次递补的办法。

2.应急预案演练工作准备

(1)综合组全面负责各项准备工作的协调与筹划,确定演练具体时间程序及地点,安排观摩人员线路及地点等。准备好演练有关软件材料和宣传材料:

①演练方案若干份(分发相关人员);

②“达埔镇地质灾害抢险救灾演练现场布局平面图”一张(挂观礼台现场入口处);

③“达埔镇地质灾害抢险救灾演练大会”横幅2条,观礼台现场挂1条,伏溪村顶排房屋墙上挂1条;

④工作牌三种:领导嘉宾牌;指挥部组长以上成员工作牌(达埔镇地质灾害抢险救灾演练大会,××角色,姓名:×××,职务:×××);工作人员牌(达埔镇地质灾害抢险救灾演练大会,工作人员);

⑤指示牌:“领导嘉宾观礼台”电脑喷字木制插牌1个;“临时指挥部”、“灾民安置点”用电脑喷字贴在帐篷上;“山体滑坡,注意安全”电脑喷字木制警示牌3个,插在实地;“前方山体滑坡,禁止人员通行”警示牌1个,“前方正在演习,车辆减速慢行”警示牌2个,做成电脑喷字木制站牌;

⑥配备对讲机10部(指挥人员联络用)、高音喇叭2个(工作人员引导用)。

(2)工程抢险组应熟悉伏溪村滑坡的地理环境及滑坡情况,熟记群众撤离避让路线、灾民临时安置地点及医护抢救所的临时设置地点等有关情况,做好电力抢修、通信抢修车辆及设备调运工作;做好水、电、路以及通信等障碍的抢险排除工作准备。负责准备:小挖机1部,铁铲、锄头各6把,土箕3个。提前做好观礼台、临时指挥部、安置点现场平整工作。

(3)转移安置组应熟悉伏溪村滑坡的地理环境及滑坡情况,设立监测标志,安排监测安置地点,做好监测记录等。负责准备:搭建6个帐篷,其中一个帐篷内必须准备床铺、被子、椅子、水桶、煤气灶、锅碗瓢盆等日常生活用具;高音喇叭2个,锣1面,手电筒、应急灯、雨衣20件,抢险队员统一着装迷彩服;负责物色挑选36名灾区群众演员,其中20名村干部16名芦洋村群众,并做好宣传和训导工作。

(4)卫生救护组应熟悉灾民临时安置地的有关情况,负责准备:120救护车1部,救护医疗器材设施和药品,医护员(着工作服)3名,确保抢险救灾或演练应急之用,工作地点设安置点旁。

(5)治安保卫组应熟悉伏溪村滑坡的灾害危险性及危险区内的相关情况,负责交通管制及灾区安全巡逻保卫,解决有关问题。负责准备:封锁道路通行隔离带以及禁止进入危险区的警示标志。

(6)后勤保障组应熟悉演练程序,做好演练物资采购准备工作。准备好临时指挥部桌2张、凳6条,观摩领导和嘉宾桌10张、凳60条,大箱矿泉水10箱、现场音响设备等。

(7)镇武装部组织应急抢险队20人,由基层民兵组成,统一着装,培训演练。

(8)镇政府准备中巴车2部,1部组织镇村干部观摩,1部用于参加演练人员及物资调运。

(9)邀请县广电局记者参加,做好宣传报道工作。

(10)后勤组负责安排晚餐。

3.应急预案演练预演工作

为了提高演练的熟练性和成效性,于5月31日下午组织全体参演人员在镇政府四楼会议室进行角色台词及模拟场景练习。统一协调有关工作,明确有关部门、单位及有关人员的工作任务、标准和要求,制订完善并公布有关演练的方案、措施、办法等,镇政府召开参加演练区域内的全体群众会议,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和训导,提高广大群众的防灾避灾意识,确保各种形象人员落实及演练各种措施。

(二)应急预案演练实施程序

灾情总体设想:达埔镇连续降雨、强降雨24小时,县防指下令启动应急预案,全镇进入防汛抗洪工作。伏溪村滑坡隐患点,因受连续降雨和强降雨影响,滑坡后缘裂缝于今天早晨突然加大,前缘局部发生小滑塌。据气象预报,强降雨天气还将持续,及易引起大面积山体滑坡,直接危及11户36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情况十分紧急!

十、达埔镇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演练流程示意表(略)

2011年地质灾害应急演练选编

2011年地质灾害应急演练选编

热点内容
鹿特丹港国家地理 发布:2021-03-15 14:26:00 浏览:571
地理八年级主要的气候类型 发布:2021-03-15 14:24:09 浏览:219
戴旭龙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发布:2021-03-15 14:19:37 浏览:408
地理因素对中国文化的影响 发布:2021-03-15 14:18:30 浏览:724
高中地理全解世界地理 发布:2021-03-15 14:16:36 浏览:425
工地质检具体干些什么 发布:2021-03-15 14:15:00 浏览:4
东南大学工程地质考试卷 发布:2021-03-15 14:13:41 浏览:840
中国地质大学自动取票机 发布:2021-03-15 14:13:15 浏览:779
曾文武汉地质大学 发布:2021-03-15 14:11:33 浏览:563
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地球物理勘察院官网 发布:2021-03-15 14:10:10 浏览: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