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质工程 » 工程地质图阅读步骤

工程地质图阅读步骤

发布时间: 2021-03-15 00:12:59

❶ 建筑平面图的阅读步骤是什么

答:建筑平面图阅读步骤:
(1)首先阅读图名、比例,明确平面图表达的楼层。
(2)看指北针,了解房屋的朝向。
(3)分析总体情况:包括建筑的平面形状、总长、总宽、各房间的位置和用途。
(4)分析定位轴线,了解各房间的进深、开间,抢注的位置及尺寸。了解各楼层面或地面以及室外地坪、其他平台、板面的标高。
(5)阅读细部,详细了解建筑构配件及各种设施的位置及尺寸,各楼面、地面等处的标高,并查看索引符号。

工程地质图的一般读图步骤有哪些

矿区地形地质图与矿区范围图、水文地质图、底板等高线图、地层水平切回面图、勘探线剖面答图、煤层储量估算水平投影图等,急倾斜煤层还必须有煤层垂直投影图,在生产中自己必须填绘的巷道素描图,特别是穿层的巷道素描。

❸ 地质图的阅读和分析

(一)地质图的一般知识

地质图是反映各种地质现象的图件。它是用规定的符号、颜色将各种地质资料按比例投影到平面上,故是一种平面图。地质图可以表示出一个地区的岩性、地层、地质构造、矿产分布等地质内容,是指导地质工作的重要图件,同时也是研究地球物理的基本资料之一,充分利用地质图有助于了解一个地区的地质构造与各种地球物理信息之间的关系。

(二)不同产状的岩层在地质图上的表现特征

1.水平岩层在地质图上的表现特征

(1)地质界线与地形等高线平行或重合。

(2)正常情况下,老岩层出露在地形的低处,新岩层出露在地形的高处。

(3)岩层顶面与底面界线的标高差,即为该水平岩层的厚度。

(4)岩石出露的宽度与岩石厚度成正比,与地面坡度成反比。即当地面坡度一致时,岩层厚度大的,其露头宽度大;当岩层厚度相同时,地形坡度愈大,其露头宽度愈窄。

2.倾斜岩层在地质图上的表现特征

(1)地质图上一般都用产状符号标出倾斜岩层的产状,其符号为┣30°,长线方向表示走向,短线指向为倾向,数字代表倾角。

(2)在地形平坦地区,倾斜岩层的界线,在地质图上基本呈平行线分布,沿着倾斜方向一般出露新岩层。

(3)在地形高低起伏地区,倾斜岩层的界线在地质图上则与地形等高线相交,并在山坡和山谷处弯曲成“V”字型,有一定的规律,其规律由岩层倾角大小、岩层倾向及地面坡度的关系所确定。当岩层倾向与地面坡度相反时,岩层界线的“V”型弯曲顶端在山谷处指向上游,在山坡处指向下坡;当岩层倾向与地面坡向一致,而岩层倾角大于地面坡角时,岩层界线的“V”型尖端在山沟处指向下游,在山坡处指向上坡;当岩层倾向与地面坡向一致,而岩层倾角小于地面坡角时,岩层界线“V”型尖端在山沟处指向上游,山坡处指向下游,但地层界线更为狭窄。直立岩层在地质图上的表现,无论地形平坦或高低起伏与否,其岩层界线皆呈直线延伸,不受地形影响。

(三)岩层接触关系在地质图上的表现

1.整合接触

在地质图上表现为岩层时代延续,产状一致,岩层界线彼此平行延伸。

2.平行不整合接触

表现为上下两套岩层产状一致,岩层界线平行排列,期间有地层缺失,即岩层时代不延续。

3.角度不整合接触

上下两套岩层产状不同,地层时代不延续,其间有地层缺失。在图上常表现为较老的一套岩层界线被不整合线切割,而新的一套岩层的界线则与不整合线大致平行延伸(图4-1-2)。

图4-1-2 角度不整合在平面和剖面上的表现

(四)在地质图上分析褶皱构造的方法

1.褶皱基本类型

区分背斜和向斜横穿岩层延伸方向,在某一岩层的两侧依次对称出现新岩层者为背斜,反之为向斜。即从该岩层轴部(核部),向两侧(两翼)逐渐出露新岩层为背斜,反之轴部为新岩层,向两翼逐渐出露老岩层为向斜(图4-1-3)。

2.褶皱类型的判读

(1)根据褶曲两翼的产状

两翼倾向相反,倾角基本相等,则称为直立褶皱(又称对称褶皱);两翼倾向相反,而倾角不等,则称为倾斜褶皱;两翼向同一方向倾斜(一翼为倒转翼),而倾角较大,则为倒转褶皱;若两翼向同一方向倾斜,且两翼倾角很小(近于水平),称为平卧褶皱。

(2)根据褶曲轴的长短

在地质图上各岩层转折端顶点的连线即为轴线。轴向方向代表该褶皱的延伸方向,轴线的长短表示褶曲的长短。如果褶曲轴延伸很长,表现为一系列背斜、向斜相连,是为线形褶皱;如果褶曲轴较短,在地质图上该褶曲形状为长圆形(长宽比例相差较小),则为长圆形褶皱(又称短轴褶皱);若褶曲轴更短,褶曲形状近似浑圆形,则为浑圆形褶皱(又称穹窿或构造盆地)。

(3)根据枢纽的产状

若褶曲枢纽是水平的,其两翼岩层界线大致沿走向延伸,则为平行褶皱(又称水平褶皱);若枢纽是倾伏的,其核部必呈封闭曲线,两翼岩层不平行且逐渐呈弧形转折相交,背斜的弧形凸出方向为倾伏方向,向斜的弧形凸出方向为扬起方向,若几个倾伏背斜向斜相连,在图上的岩层界线往往表现为“之”字型转折弯曲(图4-1-3)。

3.褶皱形成时代的确定

主要是根据地层的角度不整合关系来确定,即根据不整合面上下两套岩层的相对时代来确定。褶皱形成于不整合面以下的一套岩层(又称下构造层)中最新的地层时代之后,不整合面以上的一套岩层(称上构造层)中最老的地层时代之前。如图4-1-3尖峰地质图中组成该区褶皱是晚古生代的T1和P2两个时代的地层,图幅西边还有中生代K地层,K与T1,P2为角度不整合接触,其不整合线就是K地层的底界线,故K可称为上构造层,T1和P2组成下构造层。因此该区褶皱的形成时代是在T1之后、K之前。

图4-1-3 褶皱在平面和剖面上的表示

(五)在地质图上分析断层的方法

1.断层面产状的判读

(1)断层线是断层面在地面的出露线,因此它和倾斜岩层露头线一样,可用“V”型法则来判断断层面的产状;

(2)一般在地质图上断层线都会用箭头符号标示其倾向,数字表示断层倾角。

2.断层两盘相对位移及断层性质的确定

(1)走向断层或纵断层(断层走向与岩层走向或褶皱轴向大体一致)

它可造成岩层的重复或缺失现象。在断层线上任意指定一点,则出现较老岩层一侧为上升盘,出现较新岩层一侧为下降盘。但是当断层面倾向与岩层倾向一致而断层倾角小于岩层斜角时,在出现较老岩层一侧为下降盘,较新岩层一侧为上升盘。断层两盘相对位移情况确定后,再根据断层面的倾向即可确定是正断层或逆断层。

(2)横向断层或斜向断层(断层走向与岩层走向或褶皱轴向垂直或斜交)

它可造成岩层或褶皱的截断或错开现象。当横向或斜向断层切割倾斜岩层时,地质图上都表现为岩层界线的错移,而且岩层界线向该岩层倾斜方向移动的一盘为相对上升盘(即出现较老岩层)。如图4-1-4显示,断层F把D,C地层切割,以D为标志层可看出,断层的东南盘D地层向东北方向错移,而D为向东北方向倾斜的地层,故此断层的东南盘为上升盘,西北盘为下降盘;当横向或斜向断层切过褶皱时,则会使褶皱核部(或轴部)在断层两侧发生宽窄的变化,背斜核部变宽或向斜核部变窄的一盘为上升盘,反之为下降盘。同理,断层相对位移情况确定后,再根据断层面的倾向,即可确定该横向或斜向断层是正断层还是逆断层。如图4-1-4断层F向西北倾,其东南盘上升,则此断层为正断层。若横向或斜向的断层切割褶皱时,断层两盘核部只有位置的错移而无宽窄的变化,则为平移断层。

图4-1-4 具有断层的地质图

3.断层时代的确定

(1)根据角度不整合关系来判定断层总是发生在被其错断的最新岩层时代之后,在覆盖它的最老岩层时代之前。如图4-1-4可见断层F切断S,D,C地层,则其必在C时代之后,但该图未见覆盖它的

岩层,故在哪个时代之前发生尚不能确定。

(2)根据断层的相互切割关系或断层与岩体的相互关系来判定

被切割者时代较老,切割者时代较新。

(六)岩浆岩体在地质图上的表现

1.岩基或岩株岩体界线穿过不同时代的围岩(岩层)界线,若规模较大的为岩基,规模较小的为

岩株。

2.岩盘

岩体界线与围岩走向一致,外形浑圆或较规则状。

3.岩床

岩体呈长条状延伸,方向与围岩走向一致。

4.岩墙岩体呈长条状,常穿过不同的围岩(即切割围岩界线)。

❹ 地质图有哪些基本内容,阅读地质图应注意些什么

地质图应包括地质平面图、地质剖面图和地层柱状图。 地质平面图是用各种图例表明版在野外得到的各种地质的资料权,如地貌、 地层、地质构造和水文地质等条件。 地质剖面图是反映深部的地层和地质构造的剖面图。 地层柱状图是将地质平面图上露出的地地质图有哪些基本内容,阅读地质图应注意些什么

❺ 如何识读工程勘探地质图

孔的布置有编号,你看清楚。后面有每个孔的详图,包括孔的深度,孔顶标高,每个岩层的厚度以及岩层判别。那个小应变图,反应的波段表示每种岩层的波段,最后勘测图有个总的建议和判别,以及推荐的持力层等,按照他的总结也能大概知道土层情况!谢谢!

❻ 如何阅读地质图

准确的说应抄该是地形地质图,袭就是带等高线的地质图。 地质图中内容很丰富,不同类型地质图侧重点也不一样,所以阅读重点也不同(视你的目的而定)。 总体上阅读地质图的顺序应是:看区域,看局部,再看区域,即总、分、总。 1、看区域。首先看图例,了解这个地区总体上的地层发育情况、接触关系情况、构造类型情况、岩浆活动情况,其次看图区,大致了解地形地貌和水系情况以及地层、不整合面、构造、岩浆岩的空间分布情况。这时在大脑里树立了这个地区总体地形、地质概况。 2、看局部。对图中每一条断层、岩体、岩层产状进行细致分析,研究其性质、类型、基本特征。 3、看区域。在对局部地质现象详细了解的基础上,总结区域地质特征。如果你的意思只是说如何判断倾向、倾角,简单地说有两种办法: 1、V字形法则(内容我就不展开了),它是定性分析倾向倾角与地形地貌的关系,即地层倾向、倾角与山坡坡向、坡角的关系 2、三点法(内容不展开),它是定量计算倾角的方法

❼ 地质图的阅读步骤

先看图和比例尺,以了解地质图所表示的内容,图幅的位置,地点范围及回其精度;阅读图例,了解图中有哪答些地质年代的岩层及其新老关系;分析地形地貌,了解本区的地形起伏,相对高差,山川形势,地貌特征等;分析地层分布、产状及其大和地形的关系,分析不同地质年代的分布规律,岩性特征及新老接触关系,了解区域地层的基本特点;分析本地区地质构造形态。最后综合分析各种地质现象之间的关系及规律性。

❽ 简述地形图阅读的一般步骤

地形图阅读的一般步骤
阅读地形图的方法有两种:路线阅读和总体阅读。路线阅读是沿考察经过的路线,了解路线附近有关要素的情况,认识路线及其附近地区的地理环境。总体阅读是全图范围内阅读,在认识图内各要素的特点及其联系的基础上,概括出全制图区域的总特征。
1、概况:阅读图名、比例尺、出版年月和出版单位,了解地形图的现势性。阅读制图区域的范围、位置和面积。 
2、自然地理要素阅读:按水系、地貌、植被、土壤的顺序阅读。阅读河流平面图形的形状、干支流的关系、流向、流速及河曲、河漫滩、阶梯等分布情况,确定河谷的类型。了解湖泊、泉等水体的分布。  根据等高先图形的形状、疏密、高程注记、特殊的地貌符号及河流的流向,了解地形大势、最高点和最低点,进而认识各种各样的地貌的分布及特点。 
阅读植被类型及分布,估算植被覆盖率;水系和居民地的关系;树种和树高;植被的垂直分带和水平分带等。 
3、社会经济要素阅读:分析居民地、道路、管道、工厂、学校、文物古迹和旅游地等经济文化设施的类型、分布特点及发展状况。 
4、综述:根据各地理要素的特点及其分布,概括全制图区的自然和人文地理特征。

❾ 如何正确阅读地质图

不知道你说的具体的是哪一类图纸,地质图有很多类型,不同的图件,重点不同。目的不同,你所需要的重点也不同。

❿ 工程地质读图

1.读图判断断层性质
地层分界线延伸方向为南南东(SSE),各系地层呈条带状分布;中间条带为内奥陶系(O),向两侧依次对称容出现石炭系(C)、二迭系(P)、三迭系(T)、白垩系(K);老地层在中间,向两侧地层变新,判断为背斜构造。
断层F切割O、C、P地层,断层面倾向为北北西(NNW),且断层北侧即上盘的地层露宽度变大,断定是本盘上升所致,即上盘上升。由此,断层F为逆断层。
2.画剖面图
画A-A的高程网(高程为400、500、600、700、800);
读出剖面线与地形线交点的高程,并标注到剖面图对应的位置上,用光滑线连接得到地形线;
读出剖面线与断层线交点的高程,并标注到剖面图对应的位置上,根据断层倾向、倾角画出断层线;
读出剖面线与地层分界线的高程,并标注到剖面图对应的位置上,根据岩层倾向、倾角画出地层分界线。(注意分析背斜与断层的关系)
清图上色。
不复杂的,试一二次,就能做好。

热点内容
鹿特丹港国家地理 发布:2021-03-15 14:26:00 浏览:571
地理八年级主要的气候类型 发布:2021-03-15 14:24:09 浏览:219
戴旭龙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发布:2021-03-15 14:19:37 浏览:408
地理因素对中国文化的影响 发布:2021-03-15 14:18:30 浏览:724
高中地理全解世界地理 发布:2021-03-15 14:16:36 浏览:425
工地质检具体干些什么 发布:2021-03-15 14:15:00 浏览:4
东南大学工程地质考试卷 发布:2021-03-15 14:13:41 浏览:840
中国地质大学自动取票机 发布:2021-03-15 14:13:15 浏览:779
曾文武汉地质大学 发布:2021-03-15 14:11:33 浏览:563
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地球物理勘察院官网 发布:2021-03-15 14:10:10 浏览: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