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质工程 » 中国现代文学史第一篇长篇小说地质名词

中国现代文学史第一篇长篇小说地质名词

发布时间: 2021-03-14 22:23:03

⑴ 中国现代文学史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30小题,每小题1分,共30分)
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代码填写在题后的括号内。错选、多选或未选均无分。
1.鲁迅小说中,“亲手造了独头茧,将自己裹在里面”的人物是()
A.夏瑜
B.吕纬甫
C.魏连殳
D.涓生 2.被称为新感觉派“圣手”的小说作家是()
A.刘呐鸥
B.穆时英
C.施蛰存
D.戴望舒 3.田汉描写海外赤子报国激情的话剧是()
A.《丽人行》
B.《回春之曲》
C.《梅雨》
D.《卢沟桥》 4.现代文学史上最早表现女大学生生活的小说是()
A.《海滨故人》
B.《斯人独憔悴》
C.《南迁》
D.《赵子曰》 5.以下剧作家中,以世态讽刺剧在初期剧坛上独树一帜的戏剧家是()
A.陈大悲
B.欧阳予倩
C.丁西林
D.洪深 6.倡导无产阶级革命文学的社团主要是()
A.后期创造社和后期新月社
B.后期新月社和狂飚社
C.狂飚社和太阳社
D.太阳社和后期创造社 7.“第三种人”的代表人物是()
A.梁实秋
B.胡秋原
C.苏汶
D.潘公展 8.被鲁迅称为“中国最为杰出的抒情诗人”的诗人是()
A.郭沫若
B.徐志摩
C.闻一多
D.冯至 9.巴金1940-1945年间创作的《火》之一、二、三又被合称为()
A.《爱情三部曲》
B.《激流三部曲》
C.《漂流三部曲》
D.《抗战三部曲》 10.三十年代提倡幽默、闲适、性灵小品的主要是()
A.新月派
B.京派
C.论语派
D.“自由人” 11.老舍唯一的一部爱情小说是()
A.《离婚》
B.《我这一辈子》
C.《月牙儿》
D.《微神》 12.爱姑这一女性形象,出自鲁迅小说()
A.《幸福的家庭》
B.《离婚》
C.《明天》
D.《风波》 13.沙汀长篇小说“三记”指的是()
A.《淘金记》、《困兽记》、《还乡记》
B.《困兽记》、《还乡记》、《南行记》
C.《还乡记》、《南行记》、《囚绿记》
D.《南行记》、《囚绿记》、《金锁记》 14.在《边城》中,老祖父是()
A.“美”的化身
B.“爱”的化身
C.“善”的化身
D.专制家长的化身 15.1943年被列为“全国畅销书之首”的是徐訏创作的()
A.《塔里的女人》
B.《北极风情画》
C.《鬼恋》
D.《风萧萧》16.善于在剧作中塑造“善恶共存者”形象的剧作家是()
A.曹禺
B.夏衍
C.洪深
D.李健吾 17.以《骆驼草》为主要阵地的文学流派是()
A.“京派”
B.“海派”
C.“论语”派
D.“民族主义文学”派 18.《太阳照在桑乾河上》中,“死不肯翻身的人”是()
A.侯忠全
B.李子俊老婆
C.张裕民
D.老孙头 19.张恨水笔下的“樊家树”,是()
A.地名
B.人名
C.植物名
D.山庄名 20.提出“整理国故”口号的是()
A.梅光迪
B.陈西滢
C.梁实秋
D.胡适 21.曹禺根据巴金同名小说改编的四幕话剧《家》,其新的艺术构思主要表现在()
A.以高老太爷为核心
B.以觉新、瑞珏、梅的关系为线索
C.以觉民和琴的爱情为线索
D.以觉慧离家后的经历为主要内容
22.茅盾所谓“中国布尔乔亚开山的同时又是末代的一位诗人”指的是()
A.徐志摩
B.闻一一多
C.冯至
D.李金发 23.茅盾在避难日本期间创作的长篇小说是()
A.《蚀》三部曲
B.《虹》
C.《野蔷薇》
D.《霜叶红似二月花》 24.穆旦诗中的“我”,其特点是()
A.极度夸饰、激情澎湃的“大我”
B.浪漫多情的“本我”
C.分裂残缺、矛盾痛苦的“自我”
D.感伤自怨的“小我” 25.夏衍剧作的主导风格是()
A.淡淡的写实的风格
B.忧郁感伤的风格
C.浪漫抒情的风格
D.紧张激烈的风格 26.以公开信《致蔡鹤卿书》反对新文化运动和文学革命的复古主义代表人物是()
A.林纾
B.胡适
C.章士钊
D.吴宓 27.以下作家中,为话剧发展初期“‘廖若晨星’的女剧作家之一”的是()
A.淦女士
B.白薇
C.凌叔华
D.苏雪林 28.艾青抗战初期的重要诗作主要收在诗集()
A.《大堰河》
B.《北方》
C.《旷野》
D.《他死在第二次》 29.三十年代初“民族主义文学”的实质是()
A.左倾激进主义文学
B.自由主义文学
C.封建主义和法西斯主义混合的文学
D.浪漫主义文学 30.善于用现代心理分析方法去诠释古代高僧、名将、公主和草莽英雄,写作别具一格的历史小说的作家是()
A.鲁迅
B.刘呐鸥
C.穆时英
D.施蛰存二、多项选择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2分,共10分)
在每小题列出的五个备选项中至少有两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代码填写在题后的括号内。错选、多选、少选或未选均无分。
31.下列作家中,属于20年代“乡土小说”作家的有()
A.彭家煌
B.许地山
C.鲁彦
D.许杰
E.蹇先艾 32.鲁迅有感于“三·一八”惨案而创作的文学作品有()
A.《淡淡的血痕中》
B.《纪念刘和珍君》
C.《为了忘却的纪念》
D.《铸剑》
E.《理水》 33.郭沫若历史剧中,宣扬“舍身报国”的爱国精神的作品有()
A.《棠棣之花》
B.《南冠草》
C.《王昭君》
D.《虎符》
E.《屈原》 34.“七月诗派”和“九叶诗派”的共同之处有()
A.贯穿于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
B.都忠实于时代和斗争现实
C.都以现实主义为创作原则
D.都以青年诗人为主体
E.都活跃在国统区 35.丁玲进入解放区后创作的小说有()
A.《莎菲女士的日记》
B.《田家冲》
C.《在医院中》
D.《太阳照在桑乾河上》
E.《夜》 三、名词解释(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4分,共8分)
36.“孤岛文学”
37.《文学革命论》 四、简答题(本大题共3小题,每小题8分,共24分)
38.简析周作人《人的文学》一文的内容及意义。
39.简析曹禺剧作戏剧语言的特点。
40.以小二黑、小芹或小顺、小保为例,简评赵树理小说中对“小字辈”人物的塑造。 五、论述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4分,共28分)
41.为什么称沈从文为“文体”小说家?
42.试析鲁迅杂文的艺术特色。
(该文章转载自无忧考网: http://www.51test.net/show.asp?id=113957&Page=2)

⑵ 中国现代文学史的问题.谢谢.

1、老舍的《四世同堂》包括第一部《 惶惑》,第二部《 偷生》,第三部《 饥荒》。
2、巴金的《爱情三部曲》包括《雾》、《雨 》、《电 》。
3、萧红的成名作是《 生死场》,代表作是《呼兰河传 》,最后一部小说是《马伯乐 》。
二、名词解释:
1、“左联”的全称是“中国左翼作家联盟” ,现代文艺团体,简称“左联”。由于当时革命文艺运动的发展及其由论争而暴露的弱点,引起了中国共产党党中央的重视,加强了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帮助革命作家成立联合团体。1930年3月,“左联”在上海正式成立,到会的有冯乃超、夏衍、阿英、鲁迅、田汉、郁达夫等人,大会通过了左联的理论纲领和行动纲领,选举了常务委员,鲁迅在会上发表了题为《对于左翼作家联盟的意见》的演说,强调革命作家一定要接触实际的解决斗争。左联先后创办的相关刊物有《萌芽月刊》、《拓荒者》、《文学月报》等。 左翼作家在文学创作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
1936年春,为适应抗日救亡运动的新形式,左联自行解散,左联为建设人民大众的革命文化作出了卓越贡献。
2、京派:是30年代一个独特的文学流派,主要成员有周作人、废名、沈从文、李健吾、朱光潜等。称之为"京派",是因为其作者在当时的京津两地进行文学活动。其作品较多在京津刊物上发表,其艺术风格在本质上较为一致之处。主要刊物有《文学杂志》、《文学季刊》、《大公报·文艺》。"京派"的基本特征是关注人生,但和政治斗争保持距离,强调艺术的独特品格。他们的思想是讲求"纯正的文学趣味"所体现出的文学本体观,以"和谐"、"节制"、"恰当"为基本原则的审美意识。沈从文是京派作家的第一人。京派作家以表现"乡村中国"为主要内容,作品富有文化意蕴。京派作家多数是现实主义派,对现实主义有所发展变化,发展了抒情小说和讽刺小说。使小说诗化、散文化,现实主义而又带有浪漫主义气息。
剩下的帮不了你了,没带书!

⑶ 中国现代文学史复习资料

现代文学史总复习资料
中国文学由五四文学革命起进入1917-1949年的30年迅速发展期
一、1917-1927年以五四为代表的20年代文学

二、1928-1937年左翼革命文学、人文主义文学并存的30年代文学

三、1937-1949年以全民族的抗战文学开端以及继承、发展的多地域、多元化、大众化的40年代文学

填空:
1、 严复翻译的几部西书将西方19世纪主要思潮的一部分介绍到中国来,《天演论》(赫胥黎原著《进化论与伦理学》)把进化论思想带进中国。
2、 1902年——1917年,以“小说”命名的杂志就创办过27种(含报纸一种)
3、 “诗界革命”、“文界革命”、“小说界革命”等变革观念都是由梁启超提出的。
4、 中国文学发展到清代,以诗文为正统,以古人约束今人为特点。
5、 诗界革命要达到三个标准:“第一要新意境,第二要新语句,而又须以古人之风格入之,然后成其为诗。
6、 真正以诗人面目倡言诗界革命的是黄遵宪。
7、 提倡戏剧观念更新的代表有陈独秀
8、 1905年,后来为南社领导人的陈去病、柳亚子创办了我国最早的戏剧杂志《二十世纪大舞台》
9、 1906年李叔同、曾孝谷在日本东京发起了春柳社
10、 最早提出“言文合一”主张的是黄遵宪
11、 从文学出发论白话的还是梁启超,他在《小说丛话》中指出:“文学之进化有一大关键,即由古语之文学变为俗语之文学是也。
12、 真正体现出现代意义上的文学观的,是王国维
13、 《宋元戏曲考》推许元杂居为“一代之绝作”,是“中国最自然之文学”。
14、 在文学史上对现代化具有实际意义的是政论散文和小说(含翻译)
15、 1909年成立的南社是这一时期影响最大的诗歌社团,以反清为主要特色,主要人物中的高旭、马君武原来就与梁启超等同是“诗界革命”中人。
16、 五四后第一个十年的文学成就以小品为最大
17、 章炳麟(1869-1936)字枚叔,号太炎,浙江余杭人,民主革命家、学者。章太炎国学造诣精深,是“有学问的革命家”,文章“所向披靡,令人神旺”。其文章的突出主题是鼓吹排满、反清的民族民主革命。
18、 1906-1910年清末小说的高峰期,1907年则是翻译小说的高峰,与创作的繁荣持同步发展水平。

19、 林纾(1852-1924)字琴南,号畏庐,冷红生,福建闽侯(今福州)人,文学家、翻译家。他一生译欧美的小说180多种,1200万字,译作著名的有《巴黎茶花女遗事》、《迦因小传》、《黑奴吁天录》、《撒克逊劫后英雄略》。
20、 民处言情小说的代表作是徐枕亚的《玉梨魂》。
21、 鸳鸯蝴蝶派作家中最有影响的人物是被誉为“五虎将”的徐枕亚、李涵秋、包天笑、周瘦鹃、张恨水。
22、 他们的“四大说部”《玉梨魂》、《广陵潮》、《江湖奇侠传》、《啼笑因缘》。
23、 中国现代文学,以五四文学革命为标志全面步入文学现代化历程。
24、 五四文学革命的直接背景和动力是五四新文化运动
25、 《青年杂志》于1915年在上海创刊,1916年9月改名为《新青年》
26、 1917年1月,《新青年》刊出胡适的《文学改良刍议》,是提出文学改良的第一人,并从“八事”入手,主张书面语与口头语接近,要求以白话文文学为“正宗”,是五四文学革命的“一个‘发难’的信号”,也是这场革命的第一篇宣言。
27、 1917年2月的《新青年》上发表了陈独秀《文学革命论》,明确提出“三大主义”。
28、 文学革命首先是思想革命,1985年5月,鲁迅发表了他的第一篇短篇小说《狂人日记》
29、 在各文艺团体中,影响最大、最有代表性的是文学研究会和创造社。
30、 鲁迅是中国现代小说的奠基人,鲁迅(1881-1936),浙江绍兴人,原名周樟寿,字豫山。1918年5月,鲁迅在《新青年》发表了在现代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第一篇白话小说《狂人日记》,标志五四新文学时代的伟大开端。1936年10月19日,鲁迅在上海逝世。
31、 叶绍钧(1894-1988),名圣陶,江苏苏州人。1928年发表的长篇小说《倪焕之》作为新文学初期少见的长篇创作(也是他自己唯一的长篇小说),具有拓荒的价值。
32、 许地山(1893-1941),笔名落华生,以其第一个短篇小说集《缀网劳蛛》为代表,特点是异域色彩与其小说中的宗教氛围及在情节上几乎都贯穿着一条爱情的线索。
33、 冰心(1900-1999),原名谢婉莹,福建长乐(今属福州市)人。爱、童心、自然是她的“爱的哲学”之鼎的三足。《超人》提出了“人生究竟是什么”的问题,是冰心宣扬“万全之爱”、讴歌伟大的母爱的代表性作品。处女作《两个家庭》。
34、 郁达夫(1896-1945),名文,浙江富阳人,是创造社的发起人和最重要的小说家。从1920年在日本留学期间写作小说处女作《银灰色的死》到1922年回国,这期间除《银灰色的死》以外,郁达夫还写了《沉沦》、《南迁》,这三篇小说于1921年10月结集为《沉沦》,这是郁达夫自己第一部,也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第一部短篇小说集。
35、 胡适(1891-1962)有诗集《尝试集》,它是新文化运动中第一部白话新诗别集。
36、 1938年3月27日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简称“文协”)在武汉成立,标志着第二个十年中的各种成分的文艺运动(无产阶级文艺、民主主义文艺、自由主义文艺乃至国民民族主义文学进行着大联合)汇和,形成了文艺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文协“提出的“文章下乡,文章入伍”的口号得到作家们的积极响应,是抗战期间成立唯一的全国性文学组织——文协。
37、 《激流三部曲》(包括《家》、《春》、《秋》)是巴金的代表作品,特别是它的第一部《家》,具有永恒的艺术价值。
38、 徐志摩(1897-1931),原名徐章垿,浙江海宁人。他的四本诗集:《志摩的诗》(1925)、《翡冷翠的一夜》(1927)、《猛虎集》(1931)、和《云游集》(1932)。P86

39、 闻一多(1899-1946),原名家骅,湖北浠水人,前期新月派的重要代表和新格律诗理论的奠基者。1931年发表长诗《奇迹》,1920-1927年间《红烛》(1923)与《死水》(1928)。P90(“三美”P92-P3)
40、 郭沫若(1892-1978),原名郭开贞,1921年诗集《女神》的出版,不仅确立了郭沫若在我国现代文学史上的卓越地位,同时也为中国新诗开辟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41、 田汉(1898-1968),原名田寿昌,是创造社的发起人之一,也是该社最重要的剧作家。1920年完成处女作《梵峨璘与蔷薇》,第一个正式公演的剧本是一幕三场剧《灵光》
42、 巴金(1904-2005),原名李尧棠,字芾甘,“巴金”是他1928年写完《灭亡》时开始使用的笔名。
43、 沈从文(1902-1988),湖南凤凰县人。原名沈岳焕。最负盛名的代表作《边城》。
44、 臧克家(1905-?),是一位出自新月诗之门又兼收各派之长的诗人。用冷峻中带有热情的笔,写出中国农民的深远的苦痛和坚忍,仇恨与不平,为新诗反映农村生活开辟了天地,被称为“泥土诗人”。
45、 戴望舒(1905-1950),原名戴梦鸥,浙江杭州人。现代著名诗人,文学翻译家。成名作《雨巷》,被称为“雨巷诗人”。
46、 洪深(1894-1955),与欧阳予倩、田汉被称为“中国话剧的三个奠基人”。洪深的《农村三部曲》——《五圭桥》(1930)、三幕剧《香稻米》(1931)、四幕剧《青龙潭》(1932)
47、 曹禺(1910-1996),是一位对中国现代戏剧的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剧作家。《雷雨》、《日出》的出现,标志着中国现代话剧文学的成熟。
48、 1910年任天化在上海组织成立第一个职业剧团进化团,成员有汪优游、陈大悲等,剧
49、《狂人日记》是中国新文学史上第一篇现代型短篇白话小说,1985年5月发表在《新青年》,它标志着五四新文学创作的伟大开端。《阿Q正传》是中国现代小说史上的一个杰出创造,也是最早被介绍到世界去的中国现代小说。

50、郭沫若是中国现代历史剧的开拓者。“女神三部曲”—《棠棣之花》、《湘累》(1920)、《女神之再生》(1921)。
51、周作人(1885-1967),浙江绍兴人,初名櫆寿,号星杓。其散文历来就有浮躁凌厉和冲淡两种风格。
52、丁玲(1904-1986),原名蒋冰之,又名之丁冰之,湖南临沣人。丁玲是中国现代小说史上,最早以明确强烈的女性意识写作的女作家,是20世纪中国女性主义文学的先驱。
53、张天翼(1906-1985),原名张元定,又名之,原籍湖南湘西。
54、茅盾(1896—1981),原名沈德鸿,字雁冰,浙江省桐乡县乌镇人。《蚀》是茅盾小说的处女作。由三个系列中篇所组成:《幻灭》、《动摇》、《追求》。整个作品是以大革命前后一群小资产阶级知识青年的生活经历和心灵历程为题材,深刻地揭示了革命营垒中林林总总的矛盾和在动荡斗争中阶级分化。作品表现“现代青年在革命壮潮中所经过的三个时期:(1)革命前夕的亢昂兴奋和革命既到面前时的幻灭。
(2)革命斗争剧烈时的动摇
(3)幻灭动摇后不甘寂寞尚思作最后之追求
55、老舍(1899-1966),本名舒庆春,字舍予,原籍北京,满族正红旗人。处女作《她的失败》于1955年5月发表。《四世同堂》是他40年代小说的代表作,《微神》是他唯一的爱情小说。
名词解析:
1、 春柳社在日本演出的新派剧和上海春阳社等以话剧中渗透戏曲因素的表演称为“文明戏”。
2、 文明戏的特点是“言论老生”类角色往往脱离情节去评议政治,戏的分幕按传奇的传统,在换布景时常常演些幕外戏。
3、 文学研究会(成立最早,影响最大)于1921年1月在北京成立,发起人有周作人、朱希祖、蒋百里、郑振铎、耿济之、瞿世英、郭绍虞、孙伏园、沈雁冰、叶绍钧、许地山、王统照12人。宣称要“研究介绍世界文学,整理中国旧文学,创造新文学。在创造方法上,文学研究会强调写实主义反对唯美主义和浪漫主义,以《小说月报》为阵地,积极倡导文学革命,体现其“为人生”的宗旨。
4、 创造社1921年7月成立于日本东京,最初的成员是郭沫若、张资平、郁达夫、成仿吾、田寿畅、穆木天、张风举、徐祖正、陶晶孙、何畏等人。他们创办《创造》季刊、《创造周报》、《创造日》、《洪水》等刊物。主要倾向于欧洲浪漫主义文学思潮。初期主张“文艺而艺术”,强调文学必须忠实地表现作者自己“内心的要求”。讲求文学的“全”与“美”,推崇文学创造的“直觉”与“灵感”,比较重视文学的美感作用。文学活动以1925年五卅为界,后期提倡“表同情于无产阶级”的革命文学,思想明显“左”倾,1929年2月创造社被当局查封。

5、 《语丝》周刊创办于1924年11月,多发表针砭时弊的杂感小品,以倡导这种幽默泼辣的“语丝文体”而获“语丝派”的称号。鲁迅被称为语丝派主将,语丝社成员有:周作人、林语堂、章川岛、孙伏园等。
6、 莽原社、未名社是20年代中期成立于北京,得到鲁迅扶持的青年作家社团,办有《莽原》、《未名》
7、 1927年冬南国电影剧社改组,正式定名南国社,南国社是出自创造社的田汉领导创立的一个综合性艺术社团,以戏剧的成就与影响最大

8、1924年夏成立新月社,最初主要开展戏剧活动,主要成员有徐志摩、闻一多、梁实秋、陈源、胡适、余上沅等。
9、 在上海创办新月书店,他们倡导新格律诗,闻一多主张诗的“音乐美(音节韵律)、绘画美(辞藻)、建筑美(匀称整齐)”
10、《阿Q正传》是中国现代小说史上的一个杰出创造,也是最早被介绍到世界去的中国现代小说。
11、《故事新编》共有8篇,写作时间从1922年起至1935年止,历时13年,其中《补天》、《奔月》、《铸剑》3篇写作于1922-1926年间,属于鲁迅前期的作品。而《理水》、《采薇》、《出关》、《非攻》、《起死》比较集中地写于1934-1935年,是鲁迅后期之作。认为是一部“神话”,传说及史实的演义”的总集。
12、问题小说是充满各种矛盾的社会现实和写实派作家热心上下求索的创作心态碰撞的产物,也是五四启蒙精神和作家的人生思考相结合的产物,它适应了当时的社会精神心理的需求。代表作家冰心、叶绍钧、许地山、庐隐、王统照等人。

13、中国诗歌会由左联诗歌组发起组织的,成立于1932年9月,发起人有蒲风、穆木天、杨骚、森堡(任钧)等,在1933年2月创办机关刊物《新诗歌》,以注重诗歌的现实性、提倡诗歌的大众化为主旨,史称“新诗歌派”。影响较大的诗人有蒲风、穆木天、任钧、杨骚、王亚平,柳倩等,代表人-蒲风,诗歌刚健质朴,面临崩溃的动乱的农村和中国人民反帝的激烈情绪,是蒲风诗歌的两大主题。
14、七月诗派,是以文艺理论家胡风主编的《七月》和《希望》等刊物为主要阵地而形成的一个现实主义抒情诗流派。主要代表人有鲁藜、绿原、阿垅、曾卓、芦甸、孙佃、化铁、方然和牛汉等。
15、九叶诗派,是在40年代中后期形成的一个追求现实主义与现代主义相结合的诗歌流派。

16、京派:指30年代前后新文学中心南移上海后继续在北京活动的一个自由主义作家群。
17、海派:除沈从文当年特指的张资平、曾今可、章衣萍等海派商业文人外,在这里主要指20年代后期开始活跃于上海的新感觉派。

18、现代派指施蛰存受现代书局委托创办文艺刊物《现代》,所刊诗歌的作风不尽相同,但其中相当多的诗特征突出而醒目,从艺术到思想都有若干共同倾向。

提示:
1、 五四后期从文学革命走向革命文学
2、 胡适由1919年提倡“多研究些问题,少谈些主义”,到1923年大力提倡“整理国故”,开始背离五四精神。
3、 鲁迅创造于五四时期的白话短篇小说曾分别收入1923年8月由新潮社出版的《呐喊》和1926年8月由被北新书局出版的《彷徨》两本小说集中。
4、 鲁迅从事过多种体裁的文学创作,数量最多的是他的杂文,彻底的反封建的精神是贯穿他杂文始终的灵魂。
5、 鲁迅的散文诗集《野草》和散文集《朝花夕拾》均为中国现代散文中的精品。
6、 《狂人日记》中并用着两种创作方法:实写人物,用的是现实主义;虚写寓意,用的是象征主义。
7、 鲁迅的小说在艺术上一方面大胆借鉴了西方小说的表现手法,另一方面又融合了中国传统小说的长处,从而创造了中国现代小说的新形式,鲁迅小说以其深刻的思想和精湛的艺术,深远地影响着中国现代小说的发展。
8、 问题小说是提出一种问题,借小说来研究它,求人解决的。
9、 1933年出版了王统照最重要的长篇小说《山雨》
10、 鲁迅散文诗集是《野草》于1927年出版,标志着散文诗的成熟。
11、 异域色彩、宗教氛围、爱情线索的交织融合构成了许地山初期小说倾向于浪漫主义传奇的三个主要因素。实际上,隐伏在其下是作者深沉的身世之痛、家国之感和良苦用心。
12、 冰心的问题小说围绕着“爱的哲学”经历了发展变化的阶段,从追寻到宣扬,最后信疑参半,这是冰心小说独特的旋律。
13、 1923年1月冰心出版了她的第一部诗集《繁星》,同年出版了她的短篇小说散文集《超人》。

14、 1927年发表的《过去》与1928年发表的《迷羊》,形成了郁达夫创造路向的转折。他开创了现代抒情小说或称“自我小说”的新体式。
15、 《卖萝卜人》是中国现代最早出现的无韵诗,《窗纸》、《无聊》是现代最早的散文诗。
16、 周作人、钱玄同、刘半农、胡适等人在批判过程中倡导建立中国现代戏剧理论,其内容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把戏剧当作改善人生的工具,二是提倡写实主义戏剧。
17、 鲁迅是中国现代文学上大量尝试散文诗创造的第一人。
18、 30年代的小说一个重要的文学现象就是“革命+恋爱”的小说模式出现。
19、 张恨水可以称得上是中国现代通俗小说史上的集大成作家。

简答题:
(1) 五四文学的基本特征:
一、理性精神的张扬(五四文化思潮对国民的作用在于启蒙)
二、感伤的精神标记
三、个性化的追求(五四是中国文学史上“个人”表现最突出的时期)
四、 创造方法的多样化探索
(2) 鲁迅杂文的艺术特点:
1、 善于抓取类型,画出富有典型意义的形象,使议论和形象相结合
2、 善于运用生动、幽默的语言,展开逻辑严密的论证
3、 善于运用联想,将不同时空发生的现象联系起来分析,增强了作品的历史底蕴和深邃内涵
4、 篇章短小精悍,笔墨凝练犀利,锐利如匕首投枪
(3) 郁达夫《沉沦》、》《出奔》、《迟桂花》的浪漫派抒情小说有何特点?
1、 自我的抒情。他的小说大多带有“自叙传”的色彩,在相当的作品中可以清晰的看到作者个人出身、经历、个性、气质、教养、人际交游、审美趣味。从初期的作品《沉沦》到《春风沉醉的晚上》、《茫茫夜》,直至《过去》、《迟桂花》没有一个不带有作者本人的身影和精神气质。而且第一人称主观叙事的角度尤为郁达夫所喜用,(在他全部50多篇小说中,采用第一人称的就有40来篇。)
2、 感伤的抒情。他认为:“小说的表现,重在感情”,并且把“情调”二字视为衡量小说优劣高下的主要标准。
3、 结构的散文化。其小说既以抒情为中轴而轻视情节的结构,也就必然造就其小说的散文化倾向,如《沉沦》虽无贯穿前后的情节线索,而主人公“他”的孤独感、苦闷感及感伤情调却一以贯之,形成作品内在的一种凝聚力量。因此它被视为郁达夫的代表作。
4、 流丽、清新的文笔。他的用笔与其主观色彩、抒情倾向相契合,饱孕感情,富有色彩与节奏,一如春水行云,流动感强,很少使用静观的笔触叙事、抒情、写景。如异国的苍天皎日(《沉沦》),古都的芦荡残照(《小春天气》)等,都显出“清、细、真”的特色。
(4) 新文学始于文学革命,于20年代呈现繁荣景象,而新文学运动中,造成了现代散文的繁荣,也决定了现代散文的主要特点。
第一, 五四运动对于“人”的观念的发现,影响于散文,便是表现个性,革新了散文的内容。
第二, 扩大了表现生活的范围。
第三, 文体多样,表现自由,不拘一格。
第四, 承受了世界文学的广泛影响,英国的小品,蒙田的随笔,尼采的箴言警句,屠格涅夫的散文诗,泰戈尔、厨川百村在20年代对我国散文的文体、风格都或直接或间接地发生过影响。
第五, 新文学运动初期和20年代的散文,都表现着散文作家们的深厚的学养,在思想、艺术上达到了很高的成就。
(5) 新的人文主义文学观的四个特征:
1、 根本是受外国的影响
2、 推崇情感轻视理性
3、 所采取的对人生的态度是印象的
4、 主张皈依自然并侧重独创

论述题:
(1)阿Q是一个什么的人物形象,是一个怎样的人物,其意义是什么?
阿Q的人物形象:
《阿Q正传》是中国现代小说史上的一个杰出创造,也是最早被介绍到世界去的中国现代小说。而阿Q是被认为是一个落后不觉悟的、带有精神病态的农民形象。

(2)对郭沫若诗集《女神》的论述。(P97——103)
第一部成熟的诗集,“五四”精神的代表,冲破樊篱,呼唤自由,泛神论

(3)对《子夜》的理解P172-177(吴荪甫)
(4)对《骆驼祥子》的理解P184——189
艺术成就——人物形象——祥子、虎妞
(5)巴金代表作《家》的人物形象:高觉新、觉慧P197
(6)老舍的创作道路
(7)沈从文的创作特点《边城》P210——212
(8)戴望舒诗歌创作的特点P216——219
(9)曹戏剧的意义与贡献P242
(10)曹禺《雷雨》周朴园直接引起了2个家庭的30年的矛盾冲突
人物形象:(周朴园、繁猗)重点、周萍、鲁妈

第一个十年的社团:
文学研究会P23 ;创造社P24 ; 新月社P80 ;

第二个:
左联成立P132;中国诗歌会P213 ; 新感觉派P158 ;现代派P215 ;东北作家群派P203

第三个:
文协P255 ;七月诗派 P293;九叶诗派 P300

三十年代有较大影响的作品有:
茅盾的《蚀》(包括《幻灭》、《动摇》、《追求》三个中篇),《子夜晚》
巴金《灭亡》、《爱情三部曲》(包括《雾》、《雨》、《电》三个中篇)、《家》、《春》、《秋》、《春天里的秋天》、《雪》、《新生》、《砂丁》
老舍的《猫城记》、《骆驼祥子》、《离婚》
叶绍钧《倪焕之》
王统照《山雨》
鲁彦的《愤怒的乡村》
蒋光慈的《咆哮了的土地》
柔石的《二月》
丁玲的《韦护》
沈从文的啊《边诚》
萧军的《八月的乡村》
萧红的《生死场》
李劼人的《死水微澜》等

有影响的三部曲作品
茅盾的《蚀》三部曲、《农村三部曲》(包括《春蚕》、《秋收》、《残冬》三部短篇)
巴金的《激流三部曲》(包括《家》、《春》、《秋》三部长篇)、《爱情三部曲》
李劼人的“大波”系列(包括《死水微澜》、《暴风雨前》、《大波》三部长篇)等

热点内容
鹿特丹港国家地理 发布:2021-03-15 14:26:00 浏览:571
地理八年级主要的气候类型 发布:2021-03-15 14:24:09 浏览:219
戴旭龙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发布:2021-03-15 14:19:37 浏览:408
地理因素对中国文化的影响 发布:2021-03-15 14:18:30 浏览:724
高中地理全解世界地理 发布:2021-03-15 14:16:36 浏览:425
工地质检具体干些什么 发布:2021-03-15 14:15:00 浏览:4
东南大学工程地质考试卷 发布:2021-03-15 14:13:41 浏览:840
中国地质大学自动取票机 发布:2021-03-15 14:13:15 浏览:779
曾文武汉地质大学 发布:2021-03-15 14:11:33 浏览:563
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地球物理勘察院官网 发布:2021-03-15 14:10:10 浏览: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