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质工程 » 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ppt

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ppt

发布时间: 2021-03-14 12:57:21

1. 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遥感

遥感地质在工程地质应用上,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是对重要的水坝、隧道、电站、运河、桥梁、码头以及军事工程设施所在地段的工程地质环境条件的遥感调查。其中地表及隐伏活动断裂等构造是主要对象。通过遥感分析来帮助对工区的工程稳定性的评价。图12-2是规划中的南水北调中线调水的路线解译图。工程中另一个应用是铁路、运河等重大工程沿线的地质灾害调查与分析。图12-3是三峡水库建设的地质灾害调查资料。此外有象岩溶地区和矿山采空地区的地面塌陷调查及与工程地质有关的地下水害调查等。可见,工程地质遥感工作,实际上就是新构造、灾害地质等遥感解译分析资料的应用。

图12-3 三峡工程库区巴东县环境地质遥感解译图

图12-4 根据陆地卫星资料作出的地下水流向示意图

地下水的存在会引起土壤表面及植被的温度或辐射强度两种变化。土壤中水份增加,热传导增加,热容量变化,水份的蒸发造成地面降温,故白天在热红外图像上呈现冷异常(色调变暗)。浅层地下水的缺失会引起上部植被的生态变化。遥感技术在水文地质方面的应用有:①对岩性、构造和各种地貌形态的含水特点、含水性好坏分析。如对古河道的遥感解译,在我国华北、天津市等地都有成功经验。岩溶水文地质研究,崔承禹等人(1985)对广西漓江桂林、阳朔地段利用夜航成像的热红外图像,查明地下水流出地面再流入漓江,对地下河的排泄地段,对河流的补给,泉水的出露等。②直接或间接探测泉水及浅层地下水。我国李承尊(1985)对大连地区岸边的泉水遥感解译,美国在夏威夷群岛海岸边对地下淡水流入海中位置的确定。③对一些水文地质特征的研究。如A.G.Bobba等人(1992)用冬夏两个时相陆地卫星数字处理图像来检测补给区及溢出区的地下潜流及潜水的流向图(图12-4)。利用遥感资料来分析矿区水文地质条件,孙仲安等人(1990)用SAR图像来分析京西煤田地区水文地质,分别对平原地区及基岩地区的遥感地质应用进行评价。《遥感原理和工程地质解译》一书(卓宝熙等,1982),对各种类型地下水(如孔隙、裂隙水等)的解译标志有较详细介绍。

2. 如何理解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的关系

摘要:工程地质和水文地质二者关系极为密切,互相联系和互相作用。地下水既是回岩土体的组答成部分,直接影响岩土体工程特性,又是基础工程的环境,影响建筑物的稳定性和耐久性。 关键词:工程地质;水文地质;关系 1.工程地质概述 工程地质是调查、研究、解决与人类活动及各类工程建筑有关的地质问题的科学。(剩余3830字)

3. 工程地质条件和水文地质条件怎么分析

工程地质条件分抄析:

工程袭地质条件是指与工程建设有关的地质条件总和,它包括土和岩石的工程性质、地质构造、地貌、水文地质、地质作用、自然地质现象和天然建筑材料等几个方面。

主要通过以下几点对不同地区进行具体分析:

1、对工程场地稳定性与适宜性分析、评价。

2、对工程场地环境工程地质条件评价。在评价场地自然条件的同时,还应预测工程与场地的相互影响及可能引发的工程地质问题。

3、为设计提供地质参数。

4、根据场地地质条件,为设计提供工程措施意见。

水文地质条件分析:

水文地质指自然界中地下水的各种变化和运动的现象。水文地质学是研究地下水的科学。它主要是研究地下水的分布和形成规律,地下水的物理性质和化学成分,地下水资源及其合理利用,地下水对工程建设和矿山开采的不利影响及其防治等。

因此根据分析地点具体特征根据以上要素进行分析。

4. 水文地质工程地质条件勘探与分析

由于注浆截流防治矿井水害技术有其特定的应用条件,所以在确定是否采用注浆技术之前必须进行矿井水文地质条件和施工工程地质条件的勘探与分析。勘探与分析研究的主要内容包括水害形成的地质构造因素和人为工程活动因素、水害形成的层位、含水层岩性、突水水源、矿井充水补给通道的性质及其分布范围、最大突水量、稳定突水量、过水通道内或突水口处的地下水流速、静水压力等。只有弄清这些问题,才能制定切实可行的注浆堵水技术与工程方案。

(1)查明矿井所在地区造成矿床充水的充水水源及其赋存条件、控制矿井水害的主要因素及其变化规律,用以进行综合防治水技术路线的分析比较,以决策总体治水方案。

(2)查明矿井局部地区水文地质结构与矿井充水条件,用以决策防治水工程的具体布设和工程的经济可行性分析,避免工程宏观规划布设不当,影响防治水效果或造成工程浪费。该阶段应重点查明矿区和采区主要构造单元的特征,陷落柱和断层显现规律及其断距、产状要素,小构造特征等;查明施工地段岩层的岩石成分,岩石可钻性等级,岩石的裂隙性特征、孔隙度或者裂隙张开性与切穿性;查明含水层特征、厚度和赋存深度,地下水的静水压力水头,含水层的渗透系数等。查明地下水的矿化类型和程度,硬度、酸度指标,对水泥和金属侵蚀的类型和程度,地下水化学成分随深度的变化规律等化学特性。

(3)查明工程施工条件,包括查明施工地段的工程地质条件、运输施工条件、材料供应条件、采掘工程条件等,确定防治水工程要求达到的精度,以便进行施工程序与施工工艺方法的设计。查明矿区和采区的地理位置和行政位置、地表地形、区域水文网、当地的气候条件;查明区域的经济状况,运输、电站、供水和供热源,以及当地现有的适于制备止水浆液的建筑材料。

5. 工程地质条件和水文地质条件怎么分析

工程地质条件分析来:
工程地质条件自是指与工程建设有关的地质条件总和,它包括土和岩石的工程性质、地质构造、地貌、水文地质、地质作用、自然地质现象和天然建筑材料等几个方面。
主要通过以下几点对不同地区进行具体分析:
1、对工程场地稳定性与适宜性分析、评价。
2、对工程场地环境工程地质条件评价。在评价场地自然条件的同时,还应预测工程与场地的相互影响及可能引发的工程地质问题。
3、为设计提供地质参数。
4、根据场地地质条件,为设计提供工程措施意见。
水文地质条件分析:
水文地质指自然界中地下水的各种变化和运动的现象。水文地质学是研究地下水的科学。它主要是研究地下水的分布和形成规律,地下水的物理性质和化学成分,地下水资源及其合理利用,地下水对工程建设和矿山开采的不利影响及其防治等。
因此根据分析地点具体特征根据以上要素进行分析。

6. 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的区别

一、概念不同

1、水文地质:地质学分支学科,指自然界中地下水的各种变化和回运动的现象。

2、工程地质:是一答门应用地质学的原理为工程应用服务的学科

二、研究内容不同

1、水文地质:水文地质学是研究地下水的科学。主要是研究地下水的分布和形成规律,地下水的物理性质和化学成分,地下水资源及其合理利用,地下水对工程建设和矿山开采的不利影响及其防治等。

2、工程地质:主要研究内容涉及地质灾害,岩石与第四纪沉积物,岩体稳定性,地震等。工程地质学广泛应用于工程规划,勘察,设计,施工与维护等各个阶段。

三、目的不同

1、水文地质:是为研究与地下水活动有关的岩土工程问题和不良地质现象提供资料。例如,兴建房屋建筑和构筑物时,应研究岩土的渗透性、地下水的埋深和腐蚀性,以判明对基础砌置深度和基坑开挖等的影响。

2、工程地质:为了查明各类工程场区的地质条件,对场区及其有关的各种地质问题进行综合评价,分析、预测在工程建筑作用下,地质条件可能出现的变化和作用,选择最优场地,并提出解决不良地质问题的工程措施,为保证工程的合理设计、顺利施工及正常使用提供可靠的科学依据。

7. 水文与工程地质

不知道你想去什么地方了,李四光时代的五大地质院校现在大部分都改名了,但这几个传统专的地质专业在属业内还是非常强的,推荐你去。吉林大学(合并了原来的长春地院),石家庄经济学院(原河北地院),长安大学,中国地大,成都理工。水文方面还有出名的就是河海大学,很强的,这几个我觉得你可以考虑一下。

8. 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的介绍

《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可作为高职高专水利水电工程、工业与民用建筑、道路与桥梁工程等专业的教材,也可供中等专业学校相应专业的师生及工程技术人员学习参考。

热点内容
鹿特丹港国家地理 发布:2021-03-15 14:26:00 浏览:571
地理八年级主要的气候类型 发布:2021-03-15 14:24:09 浏览:219
戴旭龙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发布:2021-03-15 14:19:37 浏览:408
地理因素对中国文化的影响 发布:2021-03-15 14:18:30 浏览:724
高中地理全解世界地理 发布:2021-03-15 14:16:36 浏览:425
工地质检具体干些什么 发布:2021-03-15 14:15:00 浏览:4
东南大学工程地质考试卷 发布:2021-03-15 14:13:41 浏览:840
中国地质大学自动取票机 发布:2021-03-15 14:13:15 浏览:779
曾文武汉地质大学 发布:2021-03-15 14:11:33 浏览:563
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地球物理勘察院官网 发布:2021-03-15 14:10:10 浏览: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