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质工程 » 工程地质法的名词解释

工程地质法的名词解释

发布时间: 2021-03-14 07:32:31

① 《工程地质及土力学》里的“固结度”的名词解释

固结度:空隙水压力消散的程度,
因为固结实质上就是土体排除水的过程

② 谁能更我解释一下工程地质学

工程地质学是研究与人类工程建筑等活动有关的地质问题的学科。地质学的一个分支。
工程地质学的研究目的在于: 查明建设地区或建筑场地的工程地质条件,分析、预测和评价可能存在和发生的工程地质问题及其对建筑物和地质环境的影响和危害,提出防治不良地质现象的措施,为保证工程建设的合理规划以及建筑物的正确设计、顺利施工和正常使用,提供可靠的地质科学依据。

工程地质学的研究内容:
可概括为4个方面:
①研究建设地区和建筑场地中岩体、土体的空间分布规律和工程地质性质,控制这些性质的岩石和土的成分和结构,以及在自然条件和工程作用下这些性质的变化趋向;
②分析和预测建设地区和建筑场地范围内在自然条件下和工程建筑活动中发生和可能发生的各种地质作用和工程地质问题,例如:地震、滑坡、泥石流,以及诱发地震、地基沉陷、人工边坡和地下洞室围岩的变形和破坏、开采地下水引起的大面积地面沉降、地下采矿引起的地表塌陷,及其发生的条件、过程、规模和机制,评价它们对工程建设和地质环境造成的危害程度。
③研究防治不良地质作用的有效措施。
④研究工程地质条件的区域分布特征和规律,预测其在自然条件下和工程建设活动中的变化和可能发生的地质作用,评价其对工程建设的适宜性。
由于各类工程建筑物的结构和作用及其所在空间范围内的环境不同,因而可能发生和必须研究的地质作用和工程地质问题往往各有侧重。据此,工程地质学又常分为水利水电工程地质学、道路工程地质学、采矿工程地质学、海港和海洋工程地质学、城市工程地质学等。

③ 工程地质的简答题。

颜色 光泽 透明度 解理或断口
1.正长石 肉红或近于白色 玻璃光泽 半透明或不透明 完全两组正交解理
斜长石 白或灰 玻璃光泽 半透明或不透明 完全两组斜交解理
石英 纯者无色、乳白色 断口为油脂光泽 透明 贝壳状断口
含杂质时呈紫红、烟灰

2.角闪石 深绿暗黑色 玻璃光泽 半透明或不透明 两组解理交角近56°
辉石 深黑、褐黑、紫黑及棕黑 玻璃光泽 半透明或不透明 具两组完全或中等解理两组交角90°
黑云母 黑色 珍珠光泽 透明 一级完全解理

3.方解石 白色、灰白色 玻璃光泽 透明或半透明 一级完全解理(遇稀盐酸剧烈起泡)
白云母 无色,有时呈灰白、 玻璃或珍珠光泽 透明 一级完全解理
淡红、淡黄
石膏 灰白 玻璃光泽,纤维状呈绢丝光泽 透明或半透明 一组解理发育
橄榄石是超基性岩和基性岩中常见的矿物,其含量是这两类岩石分类鉴定的重要依据。新鲜的橄榄石是砂糖状晶体,呈橄榄绿色或黄绿色,一般为油脂光泽,贝壳状断口,不具解理,因此较易与辉石区别。侵入岩的橄榄石常蚀变为蛇纹石和滑石,由橄榄石蚀变的蛇纹石常呈黑绿色、黑色,具油脂光泽,并常可见由细粒磁铁矿组成的网状细脉。喷出岩(玄武岩)中橄榄石斑晶常蚀变成褐红色的具橄榄石假象的伊丁石。橄榄石是抗风化能力很弱的矿物,地表露头上很难见到新鲜的橄榄石。

④ 工程地质现象是什么(名词解释)

一般指因人类工程活动所引起的地质环境改变产生的地质现象,边(斜)坡变形,滑坡,崩塌,危岩,基坑地质灾害等。

⑤ 一些工程地质词汇的翻译!

本人专业为地质,放心用吧(对了,多多给分!!)

岩层岩性lithology,人工堆积artificial accumulation,块石碎石土block and rubble,崩坡积avalanche slope accumulation,坡积 slope accumulation,碎石土rubble,残坡积resial slope accumulation,坡洪积diluvial slope accumulation,砂卵砾石sand gravel,冰水堆积outwash accumulation,砂岩夹砾岩夹页岩sandstone interbedded with conglomerate and shale,变质砂岩metamorphic sandstone,硅质板岩siliceous slate,千枚状板岩phyllitic slate,变质砾岩metamorphic conglomerate,砂岩夹砾岩sandstone interbedded with conglomerate,地质构造geological structure,剪裂隙scisson,实测、推测平移断层actual measured and speculative strike-slip fault,实测、推测逆断层actual measured and speculative thrust fault,实测、推测正断层actual measured and speculative normal fault,不同纪系地层分界线formation boundary for different system,实测、推测同纪系地层分界线actual measured and speclative formation boundary for the same system ,岩性相变界线lithofacies change boundary,断层破碎带fractured zone of the fault,地貌及物理地质现象surface feature and geophysical phenomenon,阶地前缘(齿数代表阶地级数)front of the terrace(tooth number for terrace class),勘探及其他exploration and other!!!

⑥ 工程地质问题名词解释

工程地质问题是指已有的工程地质条件在工程建筑和运行期间会产生一些新的变化和发展,构成威胁影响工程建筑安全的地质问题称为工程地质问题。由于工程地质条件复杂多变,不同类型的工程对工程地质条件的要求又不尽相同,所以工程地质问题是多种多样的。就土木工程而言,主要的工程地质问题包括:

(1)地基稳定性问题:是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常遇到的主要工程地质问题,它包括强度和变形两个方面。此外岩溶、土洞等不良地质作用和现象都会影响地基稳定。铁路、公路等工程建筑则会遇到路基稳定性问题。

(2) 斜坡稳定性问题:自然界的天然斜坡是经受长期地表地质作用达到相对协调平衡的产物,人类工程活动尤其是道路工程需开挖和填筑人工边坡(路堑、路堤、堤坝、基坑等),斜坡稳定对防止地质灾害发生及保证地基稳定十分重要。斜坡地层岩性、地质构造特征是影响其稳定性的物质基础,风化作用、地应力、地震、地表水、和地下水等对斜坡软弱结构面作用往往破环斜坡稳定,而地形地貌和气候条件是影响其稳定的重要因素。

(3) 洞室围岩稳定性问题:地下洞室被包围于岩土体介质(围岩)中,在洞室开挖和建设过程中破坏了地下岩体原始平衡条件,便会出现一系列不稳定现象,常遇到围岩塌方、地下水涌水等。一般在工程建设规划和选址时要进行区域稳定性评价,研究地质体在地质历史中受力状况和变形过程,做好山体稳定性评价,研究岩体结构特性,预测岩体变形破坏规律,进行岩体稳定性评价以及考虑建筑物和岩体结构的相互作用。这些都是防止工程失误和事故,保证洞室围岩稳定所必需的工作。

(4) 区域稳定性问题:震陷和液化以及活断层对工程稳定性的影响

(5)一般工程施工前,先由勘察设计院对地质进行勘察

⑦ 工程地质问题的释义

释文:如建筑物所处地质环境的区域构造稳定问题、地基岩体稳定问题、地下硐室围岩专稳定问题和边坡岩体稳属定问题、水库渗漏问题、淤积问题、浸没问题、边岸再造及坝下游冲刷问题,以及与上述问题相联系的建筑场地的规划、设计和施工条件等方面的问题。工程地质工作的基本任务在于对人类工程活动可能遇到或引起的各种工程地质问题作出预测和确切评价,从地质方面保证工程建设的技术可行性、经济合理性和安全可靠性。

⑧ 土木工程地质名词解释 孤石

岩石在风化应力的作用下,其结构、成分和性质已产生不同程度的变异,应定名为风化岩。根据风化程度的不同划分为全、强、中、微四类。已完全风化成土而未经搬运的应定名为残积土。

一般来说,全风化里面的强风化、强风化里面的中风化、中风化里面的微风化定名为风化夹层。

全风化、强风化里面的微风化定名为风化球。

残积土、全风化里面的中风化、微风化定名为孤石。

(8)工程地质法的名词解释扩展阅读:

岩土分类:

从岩土的分类来看有不同的方面以及标准,主要的分类有成因的分类,还有按坚硬的程度来进行划分、按完整度来进行划分、岩土按风化程度进划分、按岩体结构类型进行划分、岩体按岩石的质量指标进行划分、以及按岩体基本质量等级来进行分类。

从开挖的岩土的分级来看,主要的类别是一类土也可以说是松软土,这种土也叫砂土、粉土、冲积砂土层、疏松的程度可以达到种植土、淤泥或是泥炭,坚固系数可以达到0.5-0.6左右,平均容重是6.0-15.0之间,开挖的方法用锨、锄头等进行挖掘就可以了。

对于二类土来说也叫普通土,这种土是粉质粘土,也可以是潮湿的黄土、夹有碎石、卵石的砂,粉土混卵碎石的植土或是填土,坚固系数是0.6-0.8之间,平均的容重是11.0-16.0之间,开挖的方法可以用锨、锄头进行挖掘,少用镐翻松处理。

三类土是坚土,这种土是软及中等密实的粘土,重粉质粘土、砾石土、干黄土、含有的碎石卵石的黄土、粉质粘土、压实的填土,坚固系数是0.8-1.0之间,平均的容重是17.5-19.0之间,开挖的方法主要是用镐,很少用锨,锄头等方式来挖掘,对于部分用撬棍来进行挖掘。

⑨ 什么是工程地质数值法

工程地质数值方法是应用数值分析手段来解决与工程相关的地质体稳定性问题的一种方法.如弹性有限元法,大变形有限元法,有限差分法,非连续体离散元法,工程地质问题反分析法及其他数值方法.

⑩ 什么叫工程地质条件包括哪些内容

工程地质条件是对工程建筑有影响的各种地质因素的总称。

主要包括地形地内貌、地层岩性、地质构造、地震容、水文地质、天然建筑材料以及岩溶、滑坡、崩坍、砂土液化、地基变形等不良物理地质现象。

工程建设前需对建筑物场地的工程地质条件进行调查研究,包括:该场地以往建筑经验,已发生过的工程事故的原因、防治措施和后果,建筑物沉降、变形及地基地震效应等;分析和解决主要工程地质问题; 选择工程地质条件优良的地点; 提出保证建筑物的稳定性和正常使用的地基处理措施等。

拓展资料

自然条件是因地而异的,建筑物类型和性质也各不相同,因而在不同的情况下作为重点研究对象的工程地质条件也是因地因工程而异,如在山区建筑,与场地稳定性有密切关系的地质现象(地层褶皱、断裂、滑坡、岩溶等)往往是重要的地质条件。

对地下建筑来说,地质构造对建筑物的稳定性有很大影响,而岩石产状、断层、节理和破碎带的性质与分布等是重要的地质条件。

已有的工程地质条件在工程建筑和运行期间会产生一些新的变化和发展,构成威胁影响工程建筑安全的地质问题称为工程地质问题。

由于工程地质条件复杂多变,不同类型的工程对工程地质条件的要求又不尽相同,所以工程地质问题是多种多样的。

热点内容
鹿特丹港国家地理 发布:2021-03-15 14:26:00 浏览:571
地理八年级主要的气候类型 发布:2021-03-15 14:24:09 浏览:219
戴旭龙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发布:2021-03-15 14:19:37 浏览:408
地理因素对中国文化的影响 发布:2021-03-15 14:18:30 浏览:724
高中地理全解世界地理 发布:2021-03-15 14:16:36 浏览:425
工地质检具体干些什么 发布:2021-03-15 14:15:00 浏览:4
东南大学工程地质考试卷 发布:2021-03-15 14:13:41 浏览:840
中国地质大学自动取票机 发布:2021-03-15 14:13:15 浏览:779
曾文武汉地质大学 发布:2021-03-15 14:11:33 浏览:563
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地球物理勘察院官网 发布:2021-03-15 14:10:10 浏览: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