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质工程 » 汛期地质灾害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汛期地质灾害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 2021-03-14 04:00:17

① 雨季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防雷电”安全主题班会
【班会目的】:通过这次班会,教育学生时刻注意安全,珍爱生命。
【班会流程】:
(一)宣布班会开始:
1、主持人:
“生命”,是一个多么鲜活的词语;“安全”,是一个多么古老的话题;然而,面对生活、学习中可能存在的隐患和潜在的意外,你是否做好准备加以防范?
重视安全,是我们每个人的义务。珍爱生命,更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
我们歌颂生命,因为生命是宝贵的,它属于我们每个人只有一次.我们热爱生命,因为生命是美好的,它令我们的人生焕发出灼灼光彩。
2、班主任:
同学们,今天我们来上一节主题班会课,让我们发挥自己的力量,发挥我们集体的力量,努力的去思考,认真的去总结,体会“安全”,“生命”对我们每个同学是多么的重要。
(二)哲学家与老者的故事
记得有一个故事。几个学者和一个老者一起搭船出海。途中学者们问老者:“你懂得哲学吗?”老者摇了摇头。学者们纷纷叹息:“那你已经失去了一半的生命。”这时一个巨浪打来,小船被掀翻了,所有人都掉入了水中。学者们大声呼救。老者问:“你们会不会游泳啊?”学者们拼命摇头。老者叹口气说:“那你们就失去了全部的生命。”
这虽然只是一个故事,但蕴含的道理却耐人寻味。生命是可贵的,我们应该时刻注意安全,珍惜自己的生命。
(三)生活安全常识问答
同学们平时生活在幸福、温暖的学校里,受到老师和家人的关心、爱护,似乎并不存在什么危险。但是,学校生活中仍然有许多事情需要备加注意和小心对待,否则很容易发生危险,酿成事故。
相信同学们对一个月前的雷雨天气都很有印象吧?
那么雷雨天气时,我们需要注意什么?
任何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大气中雷电的发生,有它带来灾害的一面,也有它功绩的一面。对它的灾害面人们了解较多,而对它的功绩可能鲜为人知。那么,它的主要功绩有哪些呢?
第一,雷电很重要的功绩是制造化肥。雷电过程离不了闪电,闪电的温度是极高的,一般在三万度以上,是太阳表面温度的五倍!闪电还造成高电压。在高温高电压条件下,空气分子会发生电离,等它们重新结合时,其中的氮和氧就会化合为亚硝酸盐和硝酸盐分子,并溶解在雨水中降落地面,成为天然氮肥。据测算,全球每年仅因雷电落到地面的氮肥就有四亿吨。如果这些氮肥全部落到陆地上,等于每亩地面施了约二公斤氮素,相当于十公斤硫酸铵!
第二,雷电还能促进生物生长。雷电在发生时,地面和天空间电场强度可达到每厘米万伏以上。受这样强大的电位差的影响,植物的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增强,因此,雷雨后一至二天内植物生长和新陈代谢特别旺盛。有人用闪电刺激作物,发现豌豆提早分枝,而且分枝数目增多,开花期也早了半个月;玉米抽穗提早了七天;而白菜增产了百分之十五至百分之二十。不仅如此,如果作物生长期能遇上五至六场雷雨,其成熟期也将提前一星期左右。
第三,雷电能制造负氧离子。负氧离子又称空气维生素,可以起到消毒杀菌、净化空气的作用。在雷雨后,空气中高浓度的负氧离子,使得空气格外清新,人们感觉心旷神怡。
第四,雷电还有巨大的能量。地球上平均每秒有一百次闪电,一次闪电约释放八千瓦小时的电能,因此,每年全世界的雷电约放出二百五十亿千瓦小时的能量。遗憾的是,人类目前还无法对它加以利用。
雷电发生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 留在室内,关好门窗。在野外无法躲入有防雷设施的建筑物内时,要将手表、眼镜等金属物品摘掉,千万不要在离电源、大树和电杆较近的地方避雨。尽量降低身体的高度,以减少直接雷击的危险。双脚要尽量靠近,与地面接触越小愈好,以减少“跨步电压”。野外最好的防护场所是洞穴、沟渠、峡谷或高大树丛下面的林间空地。
2. 不宜使用无防雷措施或防雷措施不足的电视、音响等电器。不要靠近打开的门窗、金属管道。要拔掉电器用具插头,关上电器和天然气开关。切忌使用电吹风、电动剃须刀等。不宜使用水龙头。
3. 切勿接触天线、水管、铁丝网、金属门窗、建筑物外墙等带电设备或其他类似金属装置。不要收晒衣绳或铁丝上的衣服。不要从事栅栏、电话或输电线、管道或建筑钢材等安装工作。切勿处理开口容器盛载的易燃物品。
4. 不要或减少使用电话和手提电话。不宜停留在铁栅栏、金属晒衣绳、架空金属体以及铁轨附近。切勿站立于山顶、楼顶上或接近导电性高的物体。不宜进入和靠近无防雷设施的建筑物、车库、车棚、临时棚屋、岗亭等低矮建筑。
5. 切勿游泳或从事其他水上运动或活动。不宜停留在游泳池、湖泊、海滨、水田等地和小船上。不宜进行室外球类运动。在空旷场地不宜打伞。不宜把锄头、铁锹、羽毛球拍、钓鱼杆、高尔夫球杆等扛在肩上。
6. 当感觉到身体有电荷时,如头发竖起,或者皮肤有显著颤动感时,要明白自己可能就要受到电击,应立刻倒在地上,等雷电过后,呼叫别人救护。
同学们,希望能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增强我们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让安全系着你、我、他;愿我们的生活每天都充满阳光和鲜花;愿平安永远着伴随我们大家!
8. 雷灾发生时应及时向有关部门上报情况,以便及时处理,避免再次遭受雷击。
(四)学生回应
这节班会课后,相信同学们能慢慢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重视安全知识,从每个同学做起。
主持人:重视安全,珍爱生命。同学们,让我们为了自己的健康成长,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 安全,我们应该时刻牢记,让安全的警钟在我们内心时常地敲响。人的生命也是脆弱的,生命如果发生什么意外,会留下永远的伤痕;健全身体一旦失去,将永远无法挽回。因此,我们应该好好珍惜我们生命中的每一天,在生活中注意安全,使自己平安健康地成长。让我们每一个人永远平安、快乐!让我们时刻牢记:
安全在我心中,生命在我手中!
(五)班主任(总结发言)
7. 不宜骑马、骑自行车、驾驶摩托车和敝蓬拖拉机。汽车往往是极好的避雷设施,因有屏蔽作用。即使闪电击中汽车,也不会伤人。

② 防雷防汛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怎么开

先要准备好关于这方面的材料,最后就是能够做一个PPT让你的班会变得更加的生动,也有更多的吸引力。映像自然会比你说的更加深刻。

热点内容
鹿特丹港国家地理 发布:2021-03-15 14:26:00 浏览:571
地理八年级主要的气候类型 发布:2021-03-15 14:24:09 浏览:219
戴旭龙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发布:2021-03-15 14:19:37 浏览:408
地理因素对中国文化的影响 发布:2021-03-15 14:18:30 浏览:724
高中地理全解世界地理 发布:2021-03-15 14:16:36 浏览:425
工地质检具体干些什么 发布:2021-03-15 14:15:00 浏览:4
东南大学工程地质考试卷 发布:2021-03-15 14:13:41 浏览:840
中国地质大学自动取票机 发布:2021-03-15 14:13:15 浏览:779
曾文武汉地质大学 发布:2021-03-15 14:11:33 浏览:563
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地球物理勘察院官网 发布:2021-03-15 14:10:10 浏览: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