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质工程 » 村级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村级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 2021-03-14 00:05:51

A. 什么是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国土资源部要求各级人民政府负责地质灾害防治管理部门,每年内汛期前必须编制汛期地质灾害容防灾应急预案。这是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损失的一项防灾减灾的有效措施。地质灾害应急预案主要包括:①是应急机构和有关部门的职责分工;②是抢险救援人员的组织和应急、救助装备、资金、物资的准备;③是地质灾害的等级与影响分析准备;④是地质灾害调查、报告和处理程序;⑤是发生地质灾害时的预警信号、应急通信保障;⑥是人员财产撤离、转移路线,医疗救治,疾病控制等应急行动方案。

划定地质灾害危险区,进行严格管理(广西容县当中村,2005)

B. 蓝田县三官庙镇过风岭村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演练预案演练方案

蓝田县国土资源局、三官庙镇人民政府

(2013年10月)

为进一步提高突发地质灾害的应急反应能力,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防灾避灾意识,根据“十有县”创建的工作要求,县国土资源局和三官庙政府决定,在三官庙镇过风岭村举行一次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演练,通过演练,使各部门在发生突发地质灾害的情况下,能够迅速、高效、有序的安全撤离危险区群众,做好地质灾害的防灾避灾和抢险救灾应急工作,最大限度地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的安全。

一、应急预案演练的任务

本次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演练的任务是三官庙镇过风岭遭受连续降雨、强降雨等因素的诱发滑坡,有可能产生速滑趋势的紧急情况下,及时启动《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在镇人民政府的领导下,组织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用最短的时间组织滑坡危险区内的15户50名群众快速有序安全撤离,尽快采取防灾减灾有效措施。

二、应急预案演练的原则

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演练工作遵照:

(1)以人为本、避让为主的原则;

(2)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

(3)反应迅速、措施果断的原则;

(4)部门配合、分工协作的原则。

三、应急预案演练背景

过风岭滑坡因遭遇连阴雨可能发生滑坡,将造成房屋等财产毁坏,由于撤离群众及时,未发生人员伤亡。目前该滑坡坡体长度50~100米,宽0.2米,厚约5~8米,体积约1000立方米。该滑坡的危害性极大,直接威胁着在滑坡(坡脚)体前缘下居住的村民15户50人生命财产的安全。滑坡体目前处于初期蠕滑阶段,遇连续降雨(大雨、暴雨)等因素的作用,滑坡随时可能产生突然滑动,滑坡稳定性极差,有速滑的趋势。

该滑坡隐患点编制有单点“应急预案”,受威胁群众持有“防灾避险明白卡”。

四、应急预案演练的组织

1.由镇人民政府组织实施。

2.邀请观摩的有关部门领导:

(1)市国土局的领导;

(2)县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成员;

(3)各镇分管领导和国土所长。

五、演练时间

1.预演练时间:2013年10月30日10:00;

2.正式演练时间由县国土资源局和三官庙镇确定(2013年10月30日)10:00—12:00。

六、应急预案演练的实施步骤

(一)应急预案演练预备工作

1.召开应急预案演练预备工作会议

会议由镇人民政府召集,镇政府工作人员、横岭国土所、卫生院、派出所,相关部门人员、过风岭村委会干部及村民小组长等参加(会议时间暂定10月30日8:00在镇政府会议室召开)。

会议内容:

(1)镇人民政府领导讲话,通报进行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救灾预案演练工作的目的意义、标准要求及有关部门的工作任务等情况;

(2)座谈应急预案演练方案实施的有关问题。

2.演练工作人员分工:

(1)指挥长:张森 三官庙镇镇长

主要职责:①全面负责应急抢险救灾工作;②决定启动应急预案;③指挥应急抢险工作。

(2)副指挥长:夏建良 三官庙镇副书记

主要职责:①传达联络各部门工作;②协助总指挥做好各项后勤会务及有关演练物资准备等相关事宜;③负责新闻媒体报道工作。

(3)副指挥长:陈余浩 党委委员副镇长

主要职责:①组织应急抢险救灾工作;②协调各部门工作;③负责调查、监测及工作的策划。

(4)六个应急工作组演练职责:

综合联络组:由许恩朝任组长,成员由武装部、镇政府办公室、派出所、国土所、卫生院等组成。任务:组织制定应急处理和抢险救灾方案,报指挥部审定后送应急抢险小组组织实施;负责应急抢险救灾工作情况与信息的搜集、汇总形成书面材料向指挥部负责人报告,并同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掌握现场抢险救灾工作进度,及时预测灾情发展变化趋势,并研究对策;负责联络应急抢险组、交通治安管理组、灾险情调查监测组、医疗卫生组、后勤物资保障组、灾后重建组工作。

交通治安管理组:由派出所所长何平利任组长,成员由镇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组成。任务:迅速组建交通治安管理队伍;维护灾害现场社会治安秩序和交通秩序;负责灾区治安和刑事案件的侦破工作;对地质灾害区现场实施戒严封锁;组织灾区现场治安巡逻保护。负责疏散受灾区内无关人员,协助应急抢险组转移灾区人员及财产。完成现场抢险救灾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应急抢险组:由夏建良任组长,成员由镇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组成。任务:迅速组织抢险队和民兵预备人员赶赴灾区现场组织抢险救灾,负责组织、指导遇险人员开展自救和互救工作;负责统一调集、指挥现场施救队伍,实施现场抢险救灾;负责实施抢险救灾工作的安全措施,抢救遇险人员和转移灾害现场的国家财产;完成现场抢险救灾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负责群众的有序、快速撤离,安全到达指定地点。负责协助群众撤离牲口。(3头牛、5只羊)负责协助群众搬运生活用品(2辆架子车、锅灶等)。

灾险情调查监测组:由国土所所长邵国权任组长,成员由镇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组成。任务为组织专家开展现场调查,查明灾害形成的条件、引发因素、影响范围和人员财产损失情况,确定地质灾害等级;设立专业监测网点,对灾害点现状稳定性进行监测和评估;对可能再次发生地质灾害提出能够阻止或延缓再次发生灾害的措施;提供灾害发生地详细准确的气象预报;提出人员财产的撤离、转移最佳路线和灾民临时安置地点的意见;完成地质灾害抢险救灾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医疗卫生组:由卫生院院长程续涛任组长,成员由卫生院及其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组成。任务:迅速组建、调集现场医疗救治队伍;负责联系、指定、安排救治医院,组织指挥现场受伤人员接受紧急救治和转送医院救治,减少人员伤亡;负责调集、安排医疗器材和救护车辆;负责向上级医疗机构求援;认真搞好灾区的卫生防疫工作,确保在灾情发生后不发生各种传染性疫病。(①准备医疗器械、药品等救护工具,完成简单的救治、包扎。②负责借还2个担架,并负责撤离2名伤员(用担架抬伤员到救护室)。③安排卫生院准备4名医护人员,并要求着白大褂,听诊器)

后勤物资保障组:由许恩朝任组长,成员由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组成。任务:负责抢险救灾经费及时足额到位;负责灾民的临时安置工作;负责救灾物资的调运、储存和发放;为灾民提供维持基本生活必需品和抢险救灾人员的生活保障。确保抢险救灾指挥通讯联络的优先畅通。①负责借还帐篷,并搭建拆除;②向灾民发放救灾物品(矿泉水、面包等)。

会务组:由陈余浩任组长,成员有程勤、薛新峰。任务:负责横幅的悬挂和回收;救灾帐篷的编号和黏贴;会场的布置,音响、桌椅的借还摆放;会议报到、接待参会领导。

(二)演练场地分布

1.设置救灾演练观摩台一处(设桌子三个,椅子五把,扩音设备)

上悬横幅:三官庙镇过风岭突发性地质灾害预案演练观摩台

2.设救灾演练指挥部一处(设桌子一个 椅子两把 扩音设备)

上悬横幅:蓝田县三官庙镇过风岭突发性地质灾害预案演练指挥部

3.现场

上悬横幅:西安市蓝田县三官庙镇过风岭村突发性地质灾害预案演练现场会

4.四顶灾民临时安置帐篷

1顶医疗救助帐篷。(内设四条板凳、两张床),1顶放牛养牲口的场地。

5.观摩督导领导车辆停放。

沿路有序停放(掉头后停好)

6.应急预案演练工作准备

(1)综合联络组全面负责各项准备工作的协调与筹划。

(2)交通治安管理组应熟悉过风岭村灾害危险性及危险区内的相关情况,制订交通管制及灾区安全保卫的措施,解决有关问题,准备封锁公路、道路通行的禁牌及禁止进入危险区的警示标志。

(3)灾险情调查监测组应熟悉过风岭村地理环境及滑坡情况,设立监测标志和监测记录等。

(4)应急抢险组、后勤保障组应熟悉过风岭村的地理环境及滑坡情况,悉记群众撤离避让路线、灾民临时安置地点及卫生抢救所的临时设置地点的有关情况,做好抢险救灾及物资储备调运及有关设备装备与调运工作。

(5)医疗卫生组熟悉灾民临时安置地的有关情况,准备救护车及相关救护医疗器材等,确保抢险救灾或演练应急之用。

(6)镇政府组织应急抢险小分队,小分队由镇基层民兵组成,人员30人左右,统一着装,培训演练。

(7)做好紧急撤离群众的引导工作,确定相关典型形象的演练。

7.应急预案演练预演工作。

10月30日上午召开演练预备会议,统一协调有关工作,明确有关部门、单位及有关人员的工作任务,标准及要求,制订完善公布有关演练的方案、措施、办法等,广播站等,镇政府、派出所、国土所、卫生院和过风岭村委会、村民小组召开参加演练区域内的全体群众会议,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提高广大群众的防灾避灾意识,确保各种形象人员落实及演练各种措施。10月30日10:00时进行预演。

七、演练工作程序

1.应急演练

10月30日8:00—8:30镇政府会议室召开演练工作协调预备会议,参加人员:镇政府工作人员、横岭国土所、卫生院、派出所,相关部门人员和过风岭村干部、村民小组长等。

(1)镇政府领导讲话;

(2)镇分管应急工作演练工作的安排。

2.三官庙镇过风岭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演练流程;

(略)

2013年地质灾害应急演练选编

C. 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编制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是及时发现临灾迹象、及时撤离、减少人员财产损失的有效措施。由县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负责编制本县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报县人民政府批准后生效。

应急预案主要内容应包括:

(1)总则

说明编制预案的目的、工作原则、编制依据、适用范围等。

(2)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明确应急处置各级机构、负责人及各自的职责、权利和义务,以突发事故应急响应全过程为主线,明确事故发生、报警、响应、结束、善后处理处置等环节的主管部门与协作部门;以应急准备及保障机构

为支线,明确各参与部门的职责。

1)应急机构和有关部门的职责分工(图5-1);

2)抢险救援人员的组织和应急、救助装备、资金、物资的准备;

3)地质灾害的等级与影响分析准备;

4)地质灾害调查、报告和处理程序;

5)发生地质灾害时的预警信号、应急通信保障;

6)人员财产撤离、转移路线、医疗救治、疾病控制等应急行动方案。

图5-1 应急机构构成图

(3)预警和预防机制

明确所有地质灾害隐患点的信息监测体系及监测负责人,报告制度、预警预防行动负责单位,预警支持系统、预警级别及发布,灾情险情报告(明确报告程序、内容、接收报告的部门及应当做出的反应)。

(4)应急响应

发生突发性地质灾害或险情后,首先由所在地乡镇政府负责做出应急反应,组织人员赶赴现场抢险救援。县政府启动并组织实施相应的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同时,县指挥部率各相关成员单位立即赶赴现场,统一指挥现场抢险救援。县指挥部在核实地质灾害或险情的初步情况后,向县政府提出预警级别建议,由县政府发布预警。发生大型、特大型突发性地质灾害,或县政府对事态难以完全控制,由县政府决定向省、市人民政府请求紧急援助。

(5)后期处置

包括善后处置、社会救助、保险、事故调查报告和经验教训总结及改进建议。

(6)保障措施

包括通信与信息保障(建立各级别地质灾害信息采集、处理制度),应急支援力量与装备保障,技术储备与保障,宣传、培训和演习,监督检查等。

(7)责任追究

对于在应急抢险中不按规定执行和引发地质灾害的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

D. 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制定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在国家、国土资源部总体预案框架下,结合各地实际情况,编制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市(地、州)、县(市、区)级应对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应急预案主要内容包括:应急机构和有关部门的职责分工;抢险救援人员的组织和应急、救助装备、资金、物资的准备;地质灾害的等级与影响分析准备;地质灾害调查、报告和处理程序;发生地质灾害时的预警信号、应急通信保障;人员财产撤离、转移路线、医疗救治、疾病控制等应急行动方案。

E. 东坪镇东田村委茶山口村滑坡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演练方案

(2011年11月)

第一部分 应急预案基本内容与工作组织

一、应急预案演练的目的

模拟在东坪镇东田村委茶山口村发生滑坡地质灾害的紧急情况下,通过应急预案的演练,有效检验各小组职责的分工落实、应急队伍的协调能力、技术装备的合理配置、受灾群体的防灾自救意识,进一步熟悉应急处置程序,提高应急处置的快速反应能力,从而能迅速、高效、有序做好地质灾害的防灾和抢险救灾应急工作,最大限度地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建设平安东坪,构建和谐社会。

二、应急预案演练的任务

本次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演练的任务是:受连续降雨和强降雨的诱发,东坪镇东田村委茶山口村滑坡后缘裂缝突然加大,前缘局部发生小滑塌,情况十分紧急。按《东坪镇东田村委茶山口村滑坡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需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用最短的时间安全地撤离危险区的群众,尽快采取防灾减灾的有效措施。

三、应急预案演练的原则

以人为本、避让为主的原则。

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

反应迅速、措施果断的原则。

部门配合、密切协作的原则。

四、应急预案演练背景

东坪镇东田村委茶山口村滑坡地质灾害隐患点位于东坪镇政府西北方向18公里处,2007年9月,经地质专家评估确定,属于要尽快治理的小型地质灾害滑坡隐患点,受威胁群众72户276人,潜在经济损失202万元。遇连续大雨和强降雨极易引起大面积滑坡。

五、应急预案演练的组织

东坪镇人民政府。

六、演练时间

2011年11月4日上午:10:00—11:00(10:00在茶山口村集合)。

七、演练地点

(1)灾害隐患点:东坪镇东田村委茶山口村;

(2)撤离安置点:茶山口村晒谷坪。

八、应急预案演练的实施步骤

(一)应急预案演练预备工作

为确保应急预案演练的成功,切实体现统一指挥、迅速、高效和各小组协调的一体性,演练于11月4日上午召开各小组负责人会议。

会议内容:

(1)介绍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救灾预案演练方案;

(2)讨论应急预案演练方案实施的有关问题;

(3)明确各小组的工作职责,细化分工,任务落实。

总指挥:李加武(镇党委书记)

副总指挥:赵财保(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莫胜华(镇党委副书记)

赵伟华(东田村委会主任)

(二)各职能组及工作职责

1.避让、抢险、救灾指挥组

组长:李加武(镇党委书记)

副组长:赵财保(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莫胜华(镇党委副书记)

赵伟华(东田村委会主任)

成员:赵才福(东田村支部委员、副主任)

赵天银(东田村支部委员、村委委员)

赵观娣(东田村委委员)

主要职责:按规定上报灾情、请示启动预案,组织有关方面力量参与应急处置工作。

2.地质灾害监测组成员及职责

组长:赵伟华(东田村委会主任)

成员:赵才福(东田村支部委员、副主任)

赵天银(东田村支部委员、村委委员)

赵观娣(东田村村委委员)

主要职责:负责地质灾害的监测和数据记录、资料整理上报,按指挥组的命令传达预警信号。继续全方位监测,及时确定灾害等级并上报。

3.群众疏散、抢险、救援小组成员及职责

组长:赵伟胜

副组长:赵国辉

成员:邵来娇、赵晓明、陈玉华、林梓阶、余锦华、林秀玉、吴醒城、赵书养、

谢小花、赵天明

主要职责:

及时组织群众立即转移、疏散撤离到指定的临时安置点。负责对受困群众的救援,实行每个干部包三户。

4.安全保卫组成员及职责

组长:白宜安

成员:周继龙、林伟坚、袁伟坚、张文、盘安杏、赵志顺、杨观太、周学连、马云安、张顺榕、吴贻双、许炳华、廖其昌、文华、赵兴养、廖严明、杨婷、盘才胜、赵良才、江群英、叶色明、赵晓英、许新兰

主要职责:疏散、抢险、救灾工作中的治安保卫工作,维持疏散过程中的秩序及撤离后的安全巡逻,撤离区的清场和搜救,交通管制,维护社会稳定。

具体分工:

1)灾区清场和搜救组

组长:白宜安

成员:周继龙、林伟坚、盘安杏、赵志顺、杨观太、周学连、马云安、张顺榕

2)安置点

吴贻双、许炳华、廖其昌、文华、赵兴养、廖严明、杨婷、盘才胜、赵良才、江群英、叶色明、赵晓英、许新兰

3)茶山口村交叉路口

袁伟坚、张文

5.医疗小组成员及职责

组长:刘文斌

成员:林伟、肖细芬、刘晓汝、张美群、张家庆、赵秀珍、余文干、马志勇、黄细玉、李勇军、邝伟华

医疗救治小组职责:

对因灾受伤人员进行及时救治和安置点的消毒防疫。

具体分工:

安置点:林伟、肖细芬、刘晓汝、张美群

现场救护组:张家庆、赵秀珍、余文干、马志勇、林玉清

担架组:李勇军、邝伟华

6.灾民安置组成员及职责

安置点:

组长:黄静莉

副组长:黄细玉

成员:杨永兰、刘永祥、邓清华、李美秀、赵丽莉、赵秀丽、饶玉城、周战开、杨利松、吴宗耀

职责:负责安置点的帐篷搭建,受灾人员安置,救灾物资发放。

7.后勤保障组成员及职责

组长:赵良军

成员:赵立新、刘森、林永松、谢荣历

主要负责抢险救灾物资的提供和后勤保障工作。

各小组如果出现领导缺位时,实行依次递补的办法。

(三)应急预案演练工作准备

东坪镇东田村委茶山口滑坡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各项准备和紧急撤离群众的宣传发动工作。

第二部分 应急预案演练实施程序

灾情总体设想:东坪镇东田村委茶山口滑坡地质灾害隐患点,因受连续降雨和强降雨影响,滑坡于今天早晨突然加大。据气象预报,强降雨天气还将持续,极易引起大面积滑坡,直接危威东坪镇东田村委茶山口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情况十分紧急!

10:00

东田村委会会议室

指挥部成员和会议代表在会议室集中开会

东田村委会

疏散、抢险、救援组、安全保卫组、医疗卫生组、受灾安置组、后勤保障组等各工作组集中等待出发。

10:05

东田村委会会议室

在会议讨论其他话题时,东坪镇东田村委茶山口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员赵伟华打进电话向东坪镇人民政府镇长赵财保报告灾情。

赵伟华(监测员):“赵镇长,我是赵伟华,东坪镇东田村委茶山口滑坡监测点出现紧急情况,滑坡于今天早晨突然加大,前缘局部发生小滑坡,发生大面积山体滑坡的各种征兆比较明显,直接威胁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赵财保镇长:“请你们继续作好监测工作,我们马上向上级汇报。”赵财保镇长挂断电话,立即向李加武书记报告情况。

赵财保镇长:“李书记,接监测员紧急报告,我镇东坪镇东田村委茶山口地质灾害隐患点出现紧急情况,滑坡于今天早晨突然加大,前缘局部发生小滑塌,发生大面积山体滑坡的各种征兆比较明显”。

李加武书记:“我马上向上级汇报。”

挂断电话后,立即向周志军副县长报告。

李书记:“周副县长,我是东坪镇党委书记李加武,我东田村委茶山口地质灾害隐患点出现紧急情况,受昨夜强降雨影响,滑坡于今天早晨突然加大,前缘局部发生小滑塌,发生大面积山体滑坡的各种征兆比较明显,直接威胁当地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否立即启动预案,请指示,并请求县委、县政府派员支援”。

周志军副县长:“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第一,同意启动应急预案,立即开展危险区域人员撤离工作,我们马上组织人员支援。”

10:10

东田村委会

李书记挂断电话后,立即组织召开领导小组会议。

李书记:“东坪镇东田村委茶山口地质灾害隐患点出现地质灾害临灾险情,经请示县委、县政府,指示我们立即组织危险区域人员撤离,按预案各领导立即分别通知各小组负责人到指挥部召开紧急会议,大家立即行动。”

10:15

东田村委会内

参会代表到东坪镇东田村委茶山口现场观摩疏散群众的演练。

10:15

东田村委会

各行动小组负责人到指挥部集中开会。

10:20

东田村委会指挥部

现场指挥部总指挥李加武:县委指示:“立即启动预案疏散群众”。现在,地质灾害监测组开展灾害调查工作并继续跟踪观察;抢险、救援组立即组织群众转移,疏散撤离到临时安置点;安全保卫组负责交通管制,维护好秩序;医疗卫生组搞好伤员救治;后勤保障组搞好后勤保障。各小组立即行动,请马上执行!”

各组长齐声:“是!”

10:22

指挥部

紧急抢险组组长李加武向应急分队下达命令。

李加武:“现在东坪镇东田村委茶山口出现地质灾险情,各小组成员和包户责任人组织群众撤离到指定的安置点;立即行动!

10:2

安全保卫组成员带上“禁止通行”的牌子和警戒绳到各道路口设置警戒,对公路通行车辆进行交通管制,有序指挥。

10:25

茶山口村

各应急分队进入各责任区组织群众向指定地点撤离。

10:28

茶山口村

几名小孩,行动不便,将其抱到撤离点。

10:28

茶山口村

2个群众意外受伤,医疗救护组及时处置,应急队员用担架将受伤群众抬至安置地点。

10:28

茶山口村

1个老人不肯撤离,应急队员反复做其思想工作,用担架将老人抬至安置地点。

10:29

茶山口村

搜救组长白宜安向指挥长报告。

白宜安:“李书记,搜救结束,危险区内无一人滞留,请指示”。

李加武:“加强治安保卫和警戒,其他人员进入危险区,你们一定也要注意自身安全检查”。

10:0

安置点

医疗卫生组长刘文斌向指挥长报告。

刘文斌:“李书记,两名伤员已安全送到安置点,请指示”。

应急分组组长赵国辉向指挥部报告。

赵国辉:李书记,2名小学生和1名老人已安全转移到安置点。

李加武:“一定搞好伤员救治,并协助灾民安置”。

10:35

东坪镇东田村委茶山口村撤离点。

赵伟胜用对手机向指挥部汇报。

赵伟胜:“李书记,全部群众已经全部撤离完毕,各项任务已经完成。”

李加武:“好的,继续做好安置点转移人员的安置工作和危险区域的警戒工作,在警报未解除前被转移人员不得返回。”

10:35

安置点

灾民安置组成员向灾民发放方便面等生活必需品。

10:35

指挥部

县委领导赶到指挥部,立即询问灾情。

周副县长:“有无人员伤亡,受灾情况怎样?”李家武:“无一人员伤亡,全部安全转移,崩塌基本稳定,财产损失较大。”

10:40

安置点

李书记陪同县委领导到安置点看望慰问灾民。

11:00

茶山口村晒谷坪

总指挥长李加武宣布解除警戒,演习结束。

附表:东坪镇东田村委茶山口村滑坡地质灾害隐患点干部包片情况一览表(制表)

2011年地质灾害应急演练选编

F. 什么是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国土资源部要求各级人民政府负责地质灾害防治管理部门,每年汛期前必须编制专汛期地质灾害防灾应急属预案。这是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损失的一项防灾减灾的有效措施。地质灾害应急预案主要包括:①应急机构和有关部门的职责分工;②抢险救援人员的组织和应急、救助装备、资金、物资的准备;③地质灾害的等级与影响分析准备;④地质灾害调查、报告和处理程序;⑤发生地质灾害时的预警信号、应急通信保障;⑥人员财产撤离、转移路线,医疗救治,疾病控制等应急行动方案。

针对湖南省地质灾害点多面广的实际,建立健全隐患点的防灾责任制和群测群防体系。对灾害隐患点进行彻底排查,逐点检查防灾预案落实情况,制定防灾预案和群测群防措施,督促各矿山企业落实防灾责任制,将涉及地质灾害防治内容的“明白卡”发至村民手中。各级党委、政府落实好防灾减灾的资金和物资,健全省、市、县、乡、村、社六级联动防灾责任制,尽力减少诱发地质灾害的人为活动。

热点内容
鹿特丹港国家地理 发布:2021-03-15 14:26:00 浏览:571
地理八年级主要的气候类型 发布:2021-03-15 14:24:09 浏览:219
戴旭龙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发布:2021-03-15 14:19:37 浏览:408
地理因素对中国文化的影响 发布:2021-03-15 14:18:30 浏览:724
高中地理全解世界地理 发布:2021-03-15 14:16:36 浏览:425
工地质检具体干些什么 发布:2021-03-15 14:15:00 浏览:4
东南大学工程地质考试卷 发布:2021-03-15 14:13:41 浏览:840
中国地质大学自动取票机 发布:2021-03-15 14:13:15 浏览:779
曾文武汉地质大学 发布:2021-03-15 14:11:33 浏览:563
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地球物理勘察院官网 发布:2021-03-15 14:10:10 浏览: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