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质工程 » 地球板块运动的工程地质作用

地球板块运动的工程地质作用

发布时间: 2021-03-13 23:52:20

① 地壳运动与板块运动、地质构造的关系

地壳运动所致的范围比板块运动大.板块运动主要指的是岩层的运动,而地壳运动还包专括岩浆运动.
地壳属运动(crustalmovement):是由于地球内部原因引起的组成地球物质的机械运动.地壳运动是由内营力引起地壳结构改变、地壳内部物质变位的构造运动,它可以引起岩石圈的演变,促使大陆、洋底的增生和消亡;并形成海沟和山脉;同时还导致发生地震、火山爆发等
板块运动(the absolute plate velocity model):指地球表面一个板块对于另一个板块的相对运动.1968年,法国地质学家勒皮顺把地球的岩石层划分为六个大板块,所有这些板块,都漂浮在具有流动性的地幔软流层之上.随着软流层的运动,各个板块也会发生相应的水平运动.

② 地球的板块运动是怎么回事

您好!

简单地说,地震的原因主要有:地球各个大板块之间互相挤压.另外还有火山喷发引起.

地震分为天然地震和人工地震两大类。天然地震主要是构造地震,它是由于地下深处岩石破裂、错动把长期积累起来的能量急剧释放出来,以地震波的形式向四面八方传播出去,到地面引起的房摇地动。构造地震约占地震总数的90%以上。其次是由火山喷发引起的地震,称为火山地震,约占地震总数的7%。此外,某些特殊情况下了也会产生地震,如岩洞崩塌(陷落地震)、大陨石冲击地面(陨石冲击地震)等。

人工地震是由人为活动引起的地震。如工业爆破、地下核爆炸造成的振动;在深井中进行高压注水以及大水库蓄水后增加了地壳的压力,有时也会诱发地震。

地震波发源的地方,叫作震源。震源在地面上的垂直投影,叫作震中。震中到震源的深度叫作震源深度。通常将震源深度小于70公里的叫浅源地震,深度在70-300公里的叫中源地震,深度大于300公里的叫深源地震。破坏性地震一般是浅源地震。如1976年的唐山地震的震源深度为12公里。
地幔物质的热对流。是由地球内部放射性元素衰变产生的能量所驱动的。是地球内部能量释放的外部表现。内部能量释放主要有一下形式:地震,火山,板块运动,地质构造。地震是其中之一。
〔1〕在地球内部有震源,震源向外释放能量(地震波)从而引起一定范围内的振动.
〔2〕其它地质灾害或自然灾害,也可以间接诱发地震.
地幔物质的热对流。是由地球内部放射性元素衰变产生的能量所驱动的。是地球内部能量释放的外部表现。内部能量释放主要有一下形式:地震,火山,板块运动,地质构造。地震是其中之一。

最后,让我们为不幸罹难的同胞默哀,祝他们一路走好!

③ 地球内部作用(内地质动力)和外部作用(外地质动力)的关系

引起地复壳及其表面形态发制生变化的作用。地质作用按其能量来源分为内力作用和外力作用。地球的内地质作用就是内力作用,其能量来源于地球本身,主要是地球内部的热能。主要表现为地壳运动、岩浆活动,变质作用。而外地质作用是外力作用,其能量来源于地球外部,主要是太阳能。主要形式有:风化、侵蚀、搬运、沉积和固结成岩五种形式。内外力作用是同时起作用的,其中内力作用使地表隆起或凹陷,形成高山或盆地,外力作用则把高山削低,把盆地填平既削高填低,使地表趋于平坦。在内外力的作用下,形成了地表高低起伏的地表形态,并由此分异产生了各种不同的自然环境特征。
就全球而言,内力作用为主导,但不同的地区地表特征形成的主导作用是不同的。譬如:黄土高原的形成就是外力作用形成为主导。他有风吹来的高原之说。

④ 地球板块运动的影响有哪些

我国的专家认为,地球板块运动对日长变长也有影响。上面说的对地球自转速率的测量都是在地面上进行的,但地球上每一个板块都在运动着,都呈现向西和向赤道漂移的趋向,这将会影响我们对日长变化的测量结果。

⑤ 地球的板块运动是怎么回事 上面

简单地说,地震的原因主要有:地球各个大板块之间互相挤压.另外还有火山喷发引起.
地震分为天然地震和人工地震两大类.天然地震主要是构造地震,它是由于地下深处岩石破裂、错动把长期积累起来的能量急剧释放出来,以地震波的形式向四面八方传播出去,到地面引起的房摇地动.构造地震约占地震总数的90%以上.其次是由火山喷发引起的地震,称为火山地震,约占地震总数的7%.此外,某些特殊情况下了也会产生地震,如岩洞崩塌(陷落地震)、大陨石冲击地面(陨石冲击地震)等.
人工地震是由人为活动引起的地震.如工业爆破、地下核爆炸造成的振动;在深井中进行高压注水以及大水库蓄水后增加了地壳的压力,有时也会诱发地震.
地震波发源的地方,叫作震源.震源在地面上的垂直投影,叫作震中.震中到震源的深度叫作震源深度.通常将震源深度小于70公里的叫浅源地震,深度在70-300公里的叫中源地震,深度大于300公里的叫深源地震.破坏性地震一般是浅源地震.如1976年的唐山地震的震源深度为12公里.
地幔物质的热对流.是由地球内部放射性元素衰变产生的能量所驱动的.是地球内部能量释放的外部表现.内部能量释放主要有一下形式:地震,火山,板块运动,地质构造.地震是其中之一.
〔1〕在地球内部有震源,震源向外释放能量(地震波)从而引起一定范围内的振动.
〔2〕其它地质灾害或自然灾害,也可以间接诱发地震.
地幔物质的热对流.是由地球内部放射性元素衰变产生的能量所驱动的.是地球内部能量释放的外部表现.内部能量释放主要有一下形式:地震,火山,板块运动,地质构造.地震是其中之一.
最后,让我们为不幸罹难的同胞默哀,祝他们一路走好!

⑥ 简述地球的各类地质作用

http://www.dlpd.com/Article/ShowArticle.asp?ArticleID=57

⑦ 地质作用与地壳运动 板块构造的关系

地质作用与地壳运动
板块构造的关系
这个问题问得很好,是个地壳物质循环的问题。
简单点回答是;地壳运动
板块构造、岩浆活动等地质作用生成新的岩石,并隆起高山使地面和洋底凹凸不平。而物理、化学和生物的地质作用以及水流、冰川和风的地质作用使岩石风化、破碎、溶解并搬运到盆地沉积起到削高补低的作用。而大洋盆地是地球上的最低点,陆地上的物质原则上都要回到洋底去,并在洋底沉积为岩石(包括化学沉积、生物沉积和固体碎屑沉积)。最后随着板块运动回到地幔中消亡。这就是地壳物质循环。
通过回答这个问题,我们还同时回答了两个难题。
1
地壳里为什么没找到三十亿年以上的岩石,原因就是地壳物质已经全部循环了一次。
2
世界上越高的山越年轻。原因就是高山都由新洋底形成。

⑧ 地球为什么会板块运动

坚硬的地壳并不是“铁板一块”,位于地表以下70-100公里厚的岩石层也不像蛋壳那样完整。无论是在大洋底下或大陆底下的岩层,原来都是由一块块大板块构成的。在这些大板块之间不是大洋中脊的裂口,就是几千米深的海沟或者是巨大的断层。 全球六大板块1968年,法国地质学家勒皮顺把地球的岩石层划分为六个大板块,即太平洋板块、亚欧板块、美洲板块、印度洋板块、非洲板块和南极洲板块。其中,除了太平洋板块全部侵没在海洋底部外,其他五个板块上,既有大陆也有海洋。随着研究的深入,有人在这些大板块中又分出一些较小的板块,例如,把美洲板块分为北美洲板块和南美洲板块;从太平洋板块中分出东太平洋板块;从亚欧板块中分出以中国大陆为主体的东亚板块等等。

所有这些板块,都漂浮在具有流动性的地幔软流层之上。 随着软流层的运动,各个板块也会发生相应的水平运动。据地质学家估计,大板块每年可以移动1-6厘米距离。这个速度虽然很小,但经过亿万年后,地球的海陆面貌就会发生巨大的变化:当两个板块逐渐分离时,在分离处即可出现新的凹地和海洋;大西洋和东非大裂谷 就是在两块大板块发生分离时形成的。喜马拉雅山,就是三千多万年前由南面的印度板块和北面的亚欧板块发生碰撞挤压而形成的。有时还会出现另一种情况:当两个坚硬的板块发生碰撞时,接触部分的岩层还没来得及发生弯曲变形,其中有一个板块已经深深地插入另一个板块的底部。由于碰撞的力量很大,插入部位很深,以至把原来板块上的老岩层一直带到高温地幔中,最后被熔化了。而在板块向地壳深处插入的部位,即形成了很深的海沟。西太平洋海底的一些大海沟就是这样形成的。

⑨ 板块运动对地表形态产生了哪些影响

板块运动对地表形态产生影响:
(1)板块张裂形成裂谷和海洋,例如大西洋与红海的形成;东非裂谷带的形成。
(2)板块碰撞:两大陆板块碰撞形成高大的褶皱山脉,例如喜马拉雅山脉、阿尔卑斯山脉等;一个大陆板块与一个海洋板块相撞,大陆边缘形成海岸山脉,海洋中形成岛弧和海沟等,例如东亚岛弧及一系列海沟的形成就是太平洋板块与亚欧板块相撞的结果。

⑩ 什么叫地球的“板块运动”

地球上有一泻千里的大河,也有险峻高耸的山峰。地球从表面至内核,可分为地壳、地幔和地核三个圈层,地壳位于地球的外层,是由各种岩石组成的一层坚硬外壳。地壳各处厚度不一,大陆部分较厚,平均为33千米;海洋部分较薄,只有5~6千米,整个地壳的平均厚度为20千米。对于巨大的地球来说,它只是薄薄的一层硬壳。地壳之下是地幔,厚约2900千米,分为上地幔和下地幔两部分。上地幔是一个“软流层”。它紧挨地壳,由岩石组成,但岩石的温度很高,几乎接近熔点,而软流层顶部(上地幔顶部)的岩石,温度较低,我们一般把上地幔顶部和地壳的坚硬岩石部分称为岩石圈。

岩石圈各处的厚度不一,而且比地壳要厚得多,一般在70~150千米之间。岩石圈被分割成许多坚硬的岩石板块,这些板块被驮伏在“软流层”上,不断地运动,这就是地球的“板块运动”。

热点内容
鹿特丹港国家地理 发布:2021-03-15 14:26:00 浏览:571
地理八年级主要的气候类型 发布:2021-03-15 14:24:09 浏览:219
戴旭龙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发布:2021-03-15 14:19:37 浏览:408
地理因素对中国文化的影响 发布:2021-03-15 14:18:30 浏览:724
高中地理全解世界地理 发布:2021-03-15 14:16:36 浏览:425
工地质检具体干些什么 发布:2021-03-15 14:15:00 浏览:4
东南大学工程地质考试卷 发布:2021-03-15 14:13:41 浏览:840
中国地质大学自动取票机 发布:2021-03-15 14:13:15 浏览:779
曾文武汉地质大学 发布:2021-03-15 14:11:33 浏览:563
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地球物理勘察院官网 发布:2021-03-15 14:10:10 浏览: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