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质工程 » 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学

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学

发布时间: 2021-03-13 14:17:55

A. 水文与工程地质,这个专业怎么样

水文与工程地质专业是从事水资源勘查与评价、管理及工程勘察、设计、施专工、与监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属技术应用。
水文与工程地质专业毕业生面向地质、矿产、水利、交通、市政、建筑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工程勘察、评价、设计、施工管理和各类地质工程建设、地质灾害的评价和治理等工作。
如果你是男生,肯吃苦,那么这个专业是非常不错有前景的。如果你愿意继续考研深造的话,是很赚钱的,高级工程师目前需求量还是很大的。

B. 水文与工程地质专业主要科目

这要抄看是哪个学校的袭专业。各个学校的课程设置有所不一样。既然是水文与工程地质,那么水文、工程地质是不会少的。如果是本科的话,专业课应该还有普通地质(或动力地质)、构造地质、土力学、岩体力学等。至于公共课就不用说了。建议,最好还是咨询报考的学校。

C. 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分别的就业方向

自我感觉水文地质主要从事一些地下水评价管理,数值模拟,基坑降水设计、回渗流分析等工作答。水文地质我的理解是属于边缘学科,现在好多都划分到水文水资源专业,或环境工程中,但是一部分学校里面地质专业还包含水文地质方向,有的已经成立了一个新的专业叫地下水科学与工程。几次双选会以及一些学长的找工作经历使我对水文地质这个学科,产生了困惑,水文地质不怎么好就业,特别是纯粹的水文地质专业,主要是水文地质应用性不强,大型的供水、抽水试验等项目目前基本上没有,目前我们碰到的好多都是水资源论证、渗流分析等,现在单位招人一般都招工程地质,招水文地质的往往还招水文水资源,而招渗流的往往要水工结构专业,所以目前就水文地质来说,我觉得没有工程地质有市场,而且这个专业很尴尬,只是一个附属品!
另外,水文地质现在比较时尚的方向是地下水污染这一块,搞工程地质,涉及很多水文地质方面的东西,因为主要搞大坝、水库,渗漏始终是个核心。要想搞好工程地质必须要学好水文地质,比较难的工程项目往往都会与水有关联。如果要在两者之中选一个的话,就工程地质吧,不过,适当的学习一些水文地质知识会更好

D. 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专业如何

专业尚可。是属于纯理工科类。
前景尚可,地下水资源和工程勘察方向现在也很火。
毕业后从事勘查和设计工作。可入职勘察设计部门。一般为事业单位。少量有企业。

E. 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的区别

一、概念不同

1、水文地质:地质学分支学科,指自然界中地下水的各种变化和回运动的现象。

2、工程地质:是一答门应用地质学的原理为工程应用服务的学科

二、研究内容不同

1、水文地质:水文地质学是研究地下水的科学。主要是研究地下水的分布和形成规律,地下水的物理性质和化学成分,地下水资源及其合理利用,地下水对工程建设和矿山开采的不利影响及其防治等。

2、工程地质:主要研究内容涉及地质灾害,岩石与第四纪沉积物,岩体稳定性,地震等。工程地质学广泛应用于工程规划,勘察,设计,施工与维护等各个阶段。

三、目的不同

1、水文地质:是为研究与地下水活动有关的岩土工程问题和不良地质现象提供资料。例如,兴建房屋建筑和构筑物时,应研究岩土的渗透性、地下水的埋深和腐蚀性,以判明对基础砌置深度和基坑开挖等的影响。

2、工程地质:为了查明各类工程场区的地质条件,对场区及其有关的各种地质问题进行综合评价,分析、预测在工程建筑作用下,地质条件可能出现的变化和作用,选择最优场地,并提出解决不良地质问题的工程措施,为保证工程的合理设计、顺利施工及正常使用提供可靠的科学依据。

F. 《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属于那个专业大类

我学的就是水文地质与抄工程地质。
好像是按学校分的不一样。
我们当时是勘察技术与工程,分为“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方向和“地球物理探索”方向。
不过现在学校又改了划分,把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划分到环境学院了。差不多的专业还有水利工程专业,水文水资源专业等……
相近专业也包括土木工程,地质学、地质工程等专业……

G. 水文与工程地质

不知道你想去什么地方了,李四光时代的五大地质院校现在大部分都改名了,但这几个传统专的地质专业在属业内还是非常强的,推荐你去。吉林大学(合并了原来的长春地院),石家庄经济学院(原河北地院),长安大学,中国地大,成都理工。水文方面还有出名的就是河海大学,很强的,这几个我觉得你可以考虑一下。

H. 水文与工程地质的专业概述

地下水动力学是研究地下水的运动规律,探讨地下水量、水质和温度传输的计算方法,进行水文地质定量模拟。这是水文地质学的重要基础。
水文地球化学是水文地质学的另一个重要基础。研究各种元素在地下水中的迁移和富集规律,利用这些规律探讨地下水的形成和起源、地下水污染形成的机制和污染物在地下水中的迁移和变化、地下水与矿产形成和分布的关系,寻找金属矿床、放射性矿床、石油和天然气,研究矿水的形成和分布等。
供水水文地质学是为了确定供水水源而寻找地下水,通过勘察,查明含水层的分布规律、埋藏条件,进行水质与水量评价。合理开发利用并保护地下水资源,按含水系统进行科学管理。
矿床水文地质学是研究采矿时地下水涌入矿坑的条件,预测矿坑涌水量以及其他与采矿有关的水文地质问题。
农业水文地质学的内容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方面为农田提供灌溉水源进行水文地质研究;另一方面为沼泽地和盐碱地的土壤改良,防治次生土壤盐碱化等问题进行水文地质论证。
地热是一种新的能源,如何利用由地下热水或热蒸汽携至地表的地热能,用来取暖、温室栽培或地热发电等,以及地下热水的形成、分布规律,以及勘察与开发方法等,是水文地热学的研究内容。
区域水文地质学是研究地下水区域性分布和形成规律,以指导进一步水文地质勘察研究,为各种目的的经济区划提供水文地质依据。
古水文地质学是研究地质历史时期地下水的形成、埋藏分布、循环和化学成分的变化等。据此,可以分析古代地下水的起源与形成机制,阐明与地下水有关的各种矿产的形成、保存与破坏条件。
地下水的形成和分布与地质环境有密切联系。水文地质学以地质学为基础,同时又与岩石学、构造地质学、地史学、地貌学、第四纪地质学、地球化学等学科关系密切。工程地质学是与水文地质学是同时相应发展起来的,因此两者有不少内容相互交叉。
地下水积极参与水文循环,一个地区水循环的强度与频率,往往决定着地下水的补给状况。因此,水文地质学与水文学、气象学、气候学有密切关系,水文学的许多方法也可应用于水文地质学。地下水运动的研究,是以水力学、流体力学理论为基础的,并应用各种数学方法和计算技术。
水文地质学的发展趋势是:由主要研究天然状态下的地下水,转向更重视研究人类活动影响下的地下水;由局限于饱水带的含水层,扩展到包气带及“隔水层”;由只研究地壳表层地下水,扩展到地球深层的水。
预计今后的水文地质研究,在下列方面将有突破:裂隙水与岩溶水运动机制和计算方法;地下水中污染物和温度运移机制和计算方法;粘性土的渗透机制;包气带水盐运移机制;水文地球化学和同位素水文地质学,地下水数学模型;地球深层水文地质。 专业名称:水文与工程地质
专业代码:540203 专业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普通地质学、矿物岩石学、地层学、构造地质学、水文地质、环境科学概论、工程地质、遥感地质、水质分析、水文地球化学、水资源管理与评价、认识实习、专业实验、地质填图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等,以及各校主要特色课程和实践环节。
开设院校
河北地质职工大学 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

I. 水文与工程地质专业有哪些课程

主要专业课程有:水力学、工程水文学、工程地质、工程经济学、土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钢筋混凝土结构、计算机应用、河流动力学、海岸动力学、治河防洪
...

J. 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专业可以报考一些什么证啊

我们单位是搞水工环的,一般可以报考 一级、二级建造师,注册监理师,注册岩土勘察师。建议报考注册研土勘察师,这个最牛逼。

热点内容
鹿特丹港国家地理 发布:2021-03-15 14:26:00 浏览:571
地理八年级主要的气候类型 发布:2021-03-15 14:24:09 浏览:219
戴旭龙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发布:2021-03-15 14:19:37 浏览:408
地理因素对中国文化的影响 发布:2021-03-15 14:18:30 浏览:724
高中地理全解世界地理 发布:2021-03-15 14:16:36 浏览:425
工地质检具体干些什么 发布:2021-03-15 14:15:00 浏览:4
东南大学工程地质考试卷 发布:2021-03-15 14:13:41 浏览:840
中国地质大学自动取票机 发布:2021-03-15 14:13:15 浏览:779
曾文武汉地质大学 发布:2021-03-15 14:11:33 浏览:563
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地球物理勘察院官网 发布:2021-03-15 14:10:10 浏览: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