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质工程 » 民兵地质灾害演练方案

民兵地质灾害演练方案

发布时间: 2021-03-13 13:40:49

A. 永春县达埔镇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实施方案

(2010年6月)

一、应急预案演练目的

为了更好地贯彻执行“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汛方针,假定在全镇发生大到特大暴雨、我镇伏溪村可能发生山体滑坡地质灾害的紧急情况下,启动应急预案。通过对应急预案的演练,检验防汛各小组职责分工的落实、应急队伍的协调能力、技术装备的合理配置、受灾群众的防灾自救意识,以进一步熟悉应急处置程序,提高镇村两级有关部门应急处置的快速反应能力,从而迅速、高效、有序做好地质灾害的防灾和抢险救灾应急工作,最大限度地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建设平安达埔,构建和谐社会。

二、应急预案演练任务

本次防汛抢险救灾应急预案演练的任务是:受连续降雨和强降雨的诱发,我镇伏溪村山体滑坡地灾点后缘裂缝突然加大,前缘局部发生小滑塌,情况十分紧急。镇防指及时启动镇村防汛抗洪抢险应急预案和《达埔镇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在镇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组织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用最短的时间组织滑坡危险区内的11户36名群众快速有序安全撤离,尽快采取防灾减灾有效措施。

三、应急预案演练原则

以人为本、避让为主的原则。

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

反应迅速、措施果断的原则。

部门配合、密切协作的原则。

四、应急预案演练背景

达埔镇伏溪村山体滑坡地质灾害隐患险情发生于2005年,几年来,变形迹象逐步明显,特别是2006年“6.6”洪灾后,变形突然加剧,滑坡后缘出现多条裂缝,且裂缝下错明显,顶排7座民房就有5座房后出现不同程度溜塌,涉及11户居民36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滑体目前处于蠕滑阶段,稳定性极差,滑坡后缘裂缝加大,前缘已发生局部小滑塌,遇连续大雨和强降雨极易引起大面积山体滑坡。

该滑坡地质灾害点编制有“防汛抢险救灾应急预案”,受威胁群众持有“地质灾害避险工作明白卡”。

五、应急预案演练的组织

(1)在镇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由镇政府组织各部门实施。

(2)邀请观摩的有关部门及领导:县国土资源局、水利局、民政局领导及有关人员;各乡镇分管领导;镇有关部门负责人及村主干。

六、演练时间

(1)预演练时间:2010年5月31日下午2:00

(2)正式演练时间:2010年6月5日下午3:00

七、演练地点

(1)灾害隐患点:达埔镇伏溪村。

(2)临时指挥部、撤离安置点:达埔镇伏溪村村部。

八、演练场景总体设想

第一部分:场景设达埔镇伏溪村村部。①在镇防灾办,接到上级雨水情明电,启动防汛应急预案,指挥长王文杨镇长作防汛准备部署,防灾办主任陈俊杰负责传达落实;②接到伏溪村地灾责任人黄金锻报告地灾点紧急情况,启动突发地灾应急预案,在村会议室指挥长临时召开防汛领导小组紧急会议,部署赴地灾点抢险救灾工作。③村部,镇防汛抢险救灾六个工作组及相关人员整装待命前往地灾点。

第二部分:场景设村避灾点。①临时指挥部及领导、嘉宾观摩点(摆齐桌子、椅子等道具)以及安置点(安装6个简易帐篷),设在避灾点前空地,重点是指挥部发布命令及六个工作组(用对讲机)落实指令过程互动情况;②地灾点民房至安置点,重点是抢险队员将11户36人分两条转移路线安全撤离灾区群众过程互动情况。其中包括临时出现的四种意外情况:一是出现老人不愿转移采取强制撤离工作场景;二是出现伤病员出动卫生救护组工作场景;三是出现离安置点100米处路口发现一小崩塌,中断了撤离路线,出动工程抢险组排除路障的工作场面;四是3名已转移安置点的群众保家心切跑回灾区,情况危险,治安保卫组与应急抢险队配合,再次将人员强制转移的工作场景;③清场锁门场景;④市、县领导在镇领导陪同下慰问安置点群众场景;⑤在临时指挥部召开点评会场景。

九、应急预案演练的实施步骤

(一)应急预案演练预备工作

1.召开应急预案演练预备工作会议,进行全面部署

为确保应急预案演练的成功,切实体现统一指挥、迅速、高效和各小组协调的一体性,于5月24日在镇政府四楼会议室召开各小组负责人及相关人员会议,会议由镇政府召开,镇防指成员、镇直有关单位负责人、伏溪村挂村领导、包村干部、村主干、伏溪村国土协管员、各小组参加演练人员参加。

会议内容:

(1)镇防指总指挥长讲话,介绍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救灾预案演练方案,指出进行本次防汛抗洪抢险应急预案演练工作的目的意义、标准要求,并对有关部门、个人的工作任务、具体分工等情况进行详细部署;

(2)讨论应急预案演练方案实施的有关问题;

(3)布置演练工作。包括时间进程安排、观摩人员现场定点定位及车辆安排、物资准备等;

(4)演练工作人员分工。

A.总指挥:王文杨

主要负责:①全面负责应急抢险救灾工作;②决定启动应急预案;③指挥应急抢险工作。

B.副指挥:陈俊杰

主要负责:①组织应急抢险救灾工作;②协调各部门工作;③负责调查、监测及工作的策划。

C.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陈俊杰

主要负责:①传达联络各部门工作;②协助总指挥长做好各项后勤会务及有关演练物资准备等相关事宜;③负责新闻媒体报道工作。

(5)各职能组及工作职责:

A.综合组

组长:郑海东

组员:尤永贤、尤汤生、黄搏林

主要职责任务:传达上级有关指示精神,通知各单位做好地质灾害抢险救灾工作事项,及时为指挥部提供有关决策依据,协调各机构的工作关系;及时掌握雨情、水情和灾情,向指挥部和上级有关部门汇报;及时将雨水情、灾情、救灾办法和指挥部指令等通知各村及有关单位;严密监视暴雨动态,做好抗洪抢险救灾的宣传报道。

B.工程抢险组

组长:黄晓东

组员:黄逢春、黄建福、黄金寿、林少华

主要职责任务:

分析掌握雨、水情、灾情、提出调度方案,组织实施工程抢险应急和防护;加强电力、通讯、交通设施的维护与抢修工作,尽快恢复水、电供应和通讯、道路畅通。及时组织灾后农业生产自救,做好恢复农业生产工作;指导灾区应急处理生活生产供水,帮助灾区修复水毁工程和除险加固。

C.转移安置组

组长:黄圣烧组员:林培扬、吴金丙、抢险应急队(预备役民兵)20人

主要职责任务:帮助做好受灾人员和财产的转移;组织进行受困人员的抢险转移;及时掌握灾区安置动态,确保受灾群众的抢救转移,确保受灾群众的日常生活所需,解决衣、食、住等问题;组织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组织专家提出处理意见,组织人员安全转移,加强监控,防止灾害进一步扩大。

具体分工:

1)灾区清场和搜救:由林培扬负责组织抢险救灾一分队10人。主要负责灾区清场,将受灾区群众安全转移至指定安置点。

2)安置点组织安排:由吴金丙负责组织抢险救灾二分队10人。主要负责安置点的帐篷搭建,受灾人员安置,救灾物资发放。

D.卫生救护组

组长:李德锻

组员:卫生院医护人员3名

主要职责和任务:配备一部医护车,安排3名医护人员,配齐医护械具,到灾区抢救伤病员,组织协调医疗器械和药品的调运,指导医疗卫生防疫工作;加强灾区疫情监测,防止疫情蔓延;做好救灾防病宣传,做到灾后无大疫。

E.治安保卫组

组长:王德福

组员:派出所干警2人

主要职责和任务:做好治安保卫工作,维护防灾抢险正常秩序;在必要时,根据指挥部的指令对有关地段实行交通管制,协助抢险和强制群众撤离。

F.后勤保障组

组长:郭文读

成员:李光奋、林继晖、刘华军、林毅君

主要职责和任务:主要负责抢险救灾物资的提供和后勤保障工作。

各小组如果出现领导缺位时,实行依次递补的办法。

2.应急预案演练工作准备

(1)综合组全面负责各项准备工作的协调与筹划,确定演练具体时间程序及地点,安排观摩人员线路及地点等。准备好演练有关软件材料和宣传材料:

①演练方案若干份(分发相关人员);

②“达埔镇地质灾害抢险救灾演练现场布局平面图”一张(挂观礼台现场入口处);

③“达埔镇地质灾害抢险救灾演练大会”横幅2条,观礼台现场挂1条,伏溪村顶排房屋墙上挂1条;

④工作牌三种:领导嘉宾牌;指挥部组长以上成员工作牌(达埔镇地质灾害抢险救灾演练大会,××角色,姓名:×××,职务:×××);工作人员牌(达埔镇地质灾害抢险救灾演练大会,工作人员);

⑤指示牌:“领导嘉宾观礼台”电脑喷字木制插牌1个;“临时指挥部”、“灾民安置点”用电脑喷字贴在帐篷上;“山体滑坡,注意安全”电脑喷字木制警示牌3个,插在实地;“前方山体滑坡,禁止人员通行”警示牌1个,“前方正在演习,车辆减速慢行”警示牌2个,做成电脑喷字木制站牌;

⑥配备对讲机10部(指挥人员联络用)、高音喇叭2个(工作人员引导用)。

(2)工程抢险组应熟悉伏溪村滑坡的地理环境及滑坡情况,熟记群众撤离避让路线、灾民临时安置地点及医护抢救所的临时设置地点等有关情况,做好电力抢修、通信抢修车辆及设备调运工作;做好水、电、路以及通信等障碍的抢险排除工作准备。负责准备:小挖机1部,铁铲、锄头各6把,土箕3个。提前做好观礼台、临时指挥部、安置点现场平整工作。

(3)转移安置组应熟悉伏溪村滑坡的地理环境及滑坡情况,设立监测标志,安排监测安置地点,做好监测记录等。负责准备:搭建6个帐篷,其中一个帐篷内必须准备床铺、被子、椅子、水桶、煤气灶、锅碗瓢盆等日常生活用具;高音喇叭2个,锣1面,手电筒、应急灯、雨衣20件,抢险队员统一着装迷彩服;负责物色挑选36名灾区群众演员,其中20名村干部16名芦洋村群众,并做好宣传和训导工作。

(4)卫生救护组应熟悉灾民临时安置地的有关情况,负责准备:120救护车1部,救护医疗器材设施和药品,医护员(着工作服)3名,确保抢险救灾或演练应急之用,工作地点设安置点旁。

(5)治安保卫组应熟悉伏溪村滑坡的灾害危险性及危险区内的相关情况,负责交通管制及灾区安全巡逻保卫,解决有关问题。负责准备:封锁道路通行隔离带以及禁止进入危险区的警示标志。

(6)后勤保障组应熟悉演练程序,做好演练物资采购准备工作。准备好临时指挥部桌2张、凳6条,观摩领导和嘉宾桌10张、凳60条,大箱矿泉水10箱、现场音响设备等。

(7)镇武装部组织应急抢险队20人,由基层民兵组成,统一着装,培训演练。

(8)镇政府准备中巴车2部,1部组织镇村干部观摩,1部用于参加演练人员及物资调运。

(9)邀请县广电局记者参加,做好宣传报道工作。

(10)后勤组负责安排晚餐。

3.应急预案演练预演工作

为了提高演练的熟练性和成效性,于5月31日下午组织全体参演人员在镇政府四楼会议室进行角色台词及模拟场景练习。统一协调有关工作,明确有关部门、单位及有关人员的工作任务、标准和要求,制订完善并公布有关演练的方案、措施、办法等,镇政府召开参加演练区域内的全体群众会议,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和训导,提高广大群众的防灾避灾意识,确保各种形象人员落实及演练各种措施。

(二)应急预案演练实施程序

灾情总体设想:达埔镇连续降雨、强降雨24小时,县防指下令启动应急预案,全镇进入防汛抗洪工作。伏溪村滑坡隐患点,因受连续降雨和强降雨影响,滑坡后缘裂缝于今天早晨突然加大,前缘局部发生小滑塌。据气象预报,强降雨天气还将持续,及易引起大面积山体滑坡,直接危及11户36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情况十分紧急!

十、达埔镇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演练流程示意表(略)

2011年地质灾害应急演练选编

2011年地质灾害应急演练选编

B. 文山地质灾害应急演练方案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2011年5月)

富宁县是云南省12个国家级一类防洪县之一,“防大洪,抢大险,应对突发性地质灾害”任务艰巨。举行此次演练旨在贯彻“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洪防灾方针,检验各防灾减灾指挥部成员单位在富宁县城遇到暴雨引发洪水并发突发性滑坡地质灾害时对防洪抢险调度、险情抢护、群众转移、安置维稳工作协调和执行能力,克服麻痹和侥幸心理,进一步建立统一、快速、协调、高效的防洪抢险和应对突发性地质灾害机制机制,确保富宁县城安全度汛,提高应对灾害和抢险救灾能力。为此,在2011年5月12日“防灾减灾日”文山防灾减灾演练在富宁县举行。此次演练,省、州及8县(市)组织了观摩团进行全程观摩。文山人民政府副州长亲临现场,并宣布演习开始。现将综合演练中的地质灾害应急演练情况报告如下。

一、目的意义

地质灾害具有突发性,甚至不可预见性。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是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重要体现,是解决民生问题的基本要求,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基本保障,是履行政府社会职责和公共服务职能的重要内容。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是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的一项历史使命。近年来,特别是“5·12”地震之后,各级党委人民政府以及国土资源主管部门高度重视民生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更加注重提升国土资源部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水平和提高地质灾害临灾状态下责任部门抢险救灾应急反应能力,更加关心县、乡(镇)、村、组四级群测群防体系的建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富宁县是文山州地质灾害重灾区之一,全县共有地质灾害隐患点117处,对住户存在威胁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共54处,共威胁到745户2884人,其中2011年度重要监测隐患点29个。目前,正值地质灾害多发的主汛期,开展好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工作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二、演练的任务

本次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演练的任务是:富宁县新华镇新兴社区仁和村小组滑坡隐患遭受连续降雨、强降雨等因素的诱发,滑坡有可能产生的紧急情况下,及时启动《富宁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通过防灾减灾演练,进一步提高富宁县应对突发地质灾害的应急反应能力,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防灾避灾意识,一旦临灾能迅速有序安全撤离避让,最大限度地降低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进一步完善各部门的公共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三、演练的原则

以人为本、避让为主的原则。

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

反应迅速、措施果断的原则。

部门配合、分工协作的原则。

四、演练背景

新华镇仁和村小组滑坡位于该村左侧,该滑坡形成于2006年6月,在村子左侧可见明显拉张裂缝组,且裂缝已基本贯通,裂缝总体走向210°,长约320米,宽10~50毫米;2010年9月以来,遇连续降雨(大雨、暴雨)等因素的作用,导致裂缝扩展明显加剧,目前该项滑坡处于加速变形过程中,有整体失稳的可能性,直接威胁着滑坡体上仁和村小组和滑坡体下方富宁县高速公路收费站共计287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该山体滑坡隐患点编制有“防灾方案”,受威胁群众持有“防灾避险明白卡”。

五、演练时间

2011年5月12日9:00~11:30。

六、预警演练准备

(一)预演

时间:2011年5月11日15:00。

(二)演练指挥部组成人员及各工作组职责

1.防灾减灾演练总指挥:王毅(县委书记、县长);指挥长:崔同富(县委副书记)

主要职责:

(1)审查批准防灾减灾演练方案;

(2)发布防灾减灾演练命令;

(3)主持一级预警会商;

(4)签发一级预警通知。

2.演练常务副指挥长:杨秀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

主要职责:

(1)负责演练全面工作;

(2)主持二级预警会商;

(3)签发二级预警通知。

3.演练副指挥长及其职责

韦胜辉(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负责受灾群众转移到安全地点。

韦思亮(县委常委、副县长):负责抢险救灾物资供应,做好受灾群众善后安置等工作。

孟军(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负责抢险救灾各项工作的综合协调,督促检查救灾工作。

李艳红(副县长):负责受灾群众及抢险队伍的医疗救治及卫生防疫。

张泉龙(副县长):负责预警系统电力、通讯抢修维护,保障电力供应、通讯畅通。

蒋捷(副县长、公安局局长):负责社会治安、交通管制及现场应急抢险等工作。

陈宗友(某部队领导):负责驻富部队抢险队伍的调集指挥。

张国林(县人武部部长):负责组织民兵应急分队投入抢险救灾。

李思学(县公安边防大队大队长):负责组织边防大队官兵及时深入受灾现场开展抢险救灾任务。

穆雪锋(县公安消防大队大队长):负责组织消防大队官兵及时深入受灾一线开展抢险救灾任务。

黄志宏(县国土资源局局长):负责演练具体工作;报告地质灾害情况;协调州局及上级有关部门。

4.9个应急工作组及其演练职责

(1)综合协调联络组(车辆3辆,15人)

组长:孟军(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

副组长:蒙俊生(县政府办主任);

成员:毛启光(县委办副主任、县委农办主任);

肖平永(县政府办副主任);

黄晶(县委政府督查室副主任);

王炳旭(县委办信息股股长);

彭华勇(县政府办综合股股长);

黄仕刚(县政府办综合股副股长);

陆仕标(县民政局办公室主任);

夏振东(县国土资源局办公室主任);

夏振东(县国土资源局办公室主任);

张永周(县民政局救灾股股长);

李金毅(县林业局办公室主任);

李连红(县农业局办公室主任);

摄像记者:韦荣;

照相人员:王炳旭;

联络员:徐加俊。

职责:掌握现场抢险救灾工作进度,协调和督查各组演练;完成演练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2)群众转移组(50人)

受灾群众安置点设置在:县第一中学操场。

组长:韦胜辉(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副组长:杜卓春(新华镇人民政府镇长);

梁富(县公安局副局长);

曾正廷(县人武部副部长);

肖平永(县政府办副主任);

邓发东(县农业和科学技术局局长);

成员:各部门人员;

摄像记者:李芳晶;

照相人员:新华镇一名干部;

联络员:韦登格。

职责:组织被围困人员转移到指定安置点,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完成演练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3)应急抢险组(消防车辆2辆,电力抢修车1辆,装载机4台,人员150余人)

组长:杨秀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副组长:张国林(县人武部部长);

成员:由县公安、交通、水务、教育局,边防一团,县人武部,县公安消防大队,县公安边防大队,新华镇,电力公司工作人员组成;

总联络员:徐加俊。

职责:迅速组织各专业应急小组赶赴现场组织抢险救灾,负责组织、指导遇险人员开展自救和互救工作;负责统一调集、指挥施救队伍,实施现场抢险救灾;抢救遇险人员;保障电力供应;掌握灾情并报告指挥部;完成演练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4)灾险情调查监测组(车辆2辆,人员10人)

组长:蒋捷(副县长、公安局局长);

副组长:黄志宏(县国土资源局局长);

成员:由县国土局、县气象局、县安监局和新华镇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组成;

总联络员:夏振东。

任务:组织专家开展现场调查,查明灾害形成的条件、引发因素、影响范围和人员财产损失情况,确定地质灾害等级;设立专业监测网点,对灾害点现状稳定性进行监测和评估;对可能再次发生地质灾害提出能够阻止或延缓再次发生灾害的措施;提供灾害发生地详细准确的气象预报;提出人员财产的撤离、转移最佳路线和灾民临时安置地点的意见;完成县地质灾害抢险救灾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5)交通治安秩序维护组(车辆5辆,人员40人)

组长:蒋捷(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

副组长:张恃海(县公安局副局长、交警大队大队长);

成员:由县公安、交警大队、新华镇政府工作人员组成;

摄像记者:吴光斌;

照相人员:县公安交警大队一名干警;

联络员:杨礼贵。

职责:组建交通治安管理队伍;维护灾害现场社会治安秩序和交通秩序;对抢险救灾现场实施交通管制;组织灾区现场治安巡逻保护;负责疏散现场无关人员,协助应急抢险组转移灾区人员及财产;完成演练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下设交通管制、治安巡逻两个专业小组)。

(6)网络通讯技术保障组(20人)

组长:张泉龙(副县长);

副组长:龙源涛(县文化广播电视体育旅游局副局长);

周招祥(县电子信息管理局局长);

成员:赵祖旭(电信富宁分公司经理);

冯天文(移动富宁分公司经理);

张兵(联通富宁分公司经理);

摄像记者:娄芳华;

照相人员:县国土资源局局、电信局各一名干部;

联络员:侬科伟。

下设网络技术保障、通讯保通保障两个小组。

职责:负责提供演练所需对讲机,并充足电量、编排序号;负责演练期间通讯畅通,安排1~2辆通信抢修车对通信基站进行抢修;完成演练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7)医疗救护组(人员20人)

组长:李艳红(副县长);

副组长:杨静珍(县卫生局局长);

成员:班峰(县卫生局副局长);

农光城(县卫生局副局长);

张金龙(县医院副院长);

徐文善(县疾控中心副主任);

医护工作人员15人;

摄像记者:刘刚;

照相人员:县卫生局一名干部;

联络员:李代艳。

职责:迅速组建、调集现场医疗救治队伍;负责现场紧急救治和卫生防疫;安排2辆救护车开展救护,同时在团部附近搭建临时救护所;完成演练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8)物资保障及善后安置组(车辆4辆,其中部队2辆、地方2辆,人员20人)

组长:韦思亮(县委常委、副县长);

副组长:肖义庆(县民政局局长);

陈明抒(县财政局局长);

付联翔(县发改局局长);

龙源飞(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潘文明(县经济商务和外事局局长);

柏祖斌(县民政局副局长);

成员:由以上单位工作人员组成;

摄像记者:翟正文;

照相人员:县民政局一名干部;

联络员:农荣。

职责:负责抢险救灾经费及时足额到位;负责灾民的临时安置工作;负责防汛救灾物资的调运、储存和发放;为灾民提供维持基本生活必需品和抢险救灾人员的生活保障;完成演练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9)新闻采访发言组(人员10人)

组长:肖义雄(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副组长:龙原涛(县文化广播电视体育旅游局副局长);

成员:由宣传部、广电局记者组成。

职责:负责防灾减灾演练的现场报道、采访等工作,负责演练对外宣传、报道,并明确新闻发言人发布新闻;完成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七、应急预案演练的实施步骤

(一)应急预案演练预备工作

1.召开应急预案演练预备工作会议

会议由县人民政府召集县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成员、相关部门领导、仁和村小组村小组长等参加。

(会议时间:定于5月11日9时。会议地点:江口县政府会堂)。

会议内容:

(1)县人民政府王毅县长讲话,通报进行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救灾预案演练工作的目的意义、标准要求及有关部门的工作任务等情况。

(2)座谈应急预案演练方案实施的有关问题。

2.参演单位专业队伍、人数以及演练前需准备的物品

(1)县人武部、民兵应急分队、武警中队共40人。负责其他参演单位所需迷彩服、十字镐、铲子、钢钎等器材的准备。

(2)消防武警官兵6人。负责消防车辆、消防器材、防毒面具、生命探测仪等设备的准备。

(3)县公安及交警20人。负责治安和交通管制警示标志。

(4)县国土资源局30人。负责宣传资料、标语、地质灾害监测设备的准备,各应急分队队旗等工作。

(5)县卫生局20人。负责2辆120急救车辆以及急救器材、卫生防疫消杀和演练灾民的伤病检查治疗器材的准备。

(6)县交通局20人。保证至少2台以上交通标志车辆的准备。

(7)县民政局12人。负责救灾、慰问物资、安置灾民相关表卡的填报准备,其中帐篷至少准备3顶以上。

(8)仁和村小组180人。富宁县高速公路收费站10人负责演练前组织、宣传发动、群众转移。

(9)县建设局4人。负责组织指挥演练场地平整和观摩台搭建。

(10)县教育局3人。负责参演学生60人的组织和动员。

(11)县电信公司5人。负责准备电话机10部,现场的通信保障。

(12)县气象局2人、县移动公司2人、县供电公司8人、县自来水公司3人、县水利局4人、县安监局3人、县环保局3人,按各自工作职能准备相应器材。

(13)新华镇干部15人。负责演练前演练区域村民的动员和群众会的召集。

(14)参演师生60人。由县第一中学(县教育局局负责组织落实好人员及演练服装的准备。)

参演队伍共计440人。

3.应急预案演练工作准备

(1)综合联络组全面负责各项准备工作的协调与筹划。

(2)交通治安管理组熟悉仁和村小组滑坡的灾害危险性及危险区内的相关情况,制定交通管制及灾区安全保卫的措施,解决有关问题,准备封锁公路、道路通行的禁牌及禁止进入危险区的警示标志。

(3)灾险情调查监测组熟悉仁和村小组滑坡的地理环境及滑坡情况,设立监测标志,全站仪监测安置地点和监测记录等。

(4)应急抢险组、后勤保障组熟悉仁和村小组滑坡的地理环境及滑坡情况,悉记群众撤离避让路线、受灾群众临时安置地点及卫生抢救所的临时设置地点的有关情况,做好抢险救灾及物资储备调运及有关设备装备与调运工作。

(5)医疗卫生组熟悉受灾群众临时安置地的有关情况,准备救护车及相关救护医疗器材等,确保抢险救灾或演练应急之用。

(6)其他各组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二)演练工作程序

1.2011年5月12日9:00时全体演练单位在县第一中学操场待命

9:10接新华镇人民政府报告:“因昨夜连续大雨,新华镇新兴社区仁和村小组出现严重险情,简易监测资料表明滑坡体与后缘母体裂缝加宽,滑坡随时可能发生,要求县国土局尽快派人调查处理。”

9:15县国土局领导:

(1)向县人民政府汇报;

(2)县国土局派出应急小分队立即赶赴现场开展调查,进行险情评估及应急处理,设立全站仪监测点。

9:25县国土局领导接应急小分队报告:“新华镇新兴社区仁和村小组滑坡活动性增强,宽度已增大到0.2米,滑坡体处于临滑状态。建议尽快报告县人民政府,启动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9:30县国土局领导向县人民政府报告情况,建议启动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通知县地质灾害防灾应急指挥部的各成员单位立即赶赴仁和村小组集中待命。

9:40指挥部设在太平中学会议室,太平中学体育场为集合地点,各组长向指挥部报到,原地待命。

9:50县国土局局长向指挥部介绍该滑坡地质灾害有关情况。

县气象局局长报告天气情况。

县国土局局长汇报灾情态势、发展趋势,提出防患对策及建议。

10:00指挥部:下达命令。

命令:交通治安管理组:封锁进入危险区的县乡公路、进入滑坡危险区的村道;同时设置警戒,除抢险救灾人员外,其他人员不得进入该危险区域,对灾区实施治安巡逻,保证灾区安全。

群众转移组:使用音响设备放警报信息或鸣锣紧急通知危险区域的群众按原定路线有序安全转移;应急抢险组,要组织的民兵预备役人员和其他抢险救灾人员一共计150人火速赶往灾区,按照原定的编制序列目标任务快速赶到灾区实施抢救,迅速组织灾区师生和物资快速有序安全撤离到安置点。

灾情调查监测组:继续跟踪监测灾情,有情况及时报告。

医疗卫生组:组织医疗卫生紧急抢救队伍进入灾区,进行伤、病员的抢救及转移工作。

后勤物资保障组:负责转移到各临时安置点的受灾群众安置工作,认真做好各安置点受灾群众的宣传思想巩固工作,解决好灾民的吃、穿、住等问题,确保救灾抢险指挥通讯与联络的畅通。

10:10撤离开始。

10:25撤离完毕。

10:30应急抢险组报告:全线撤离完毕。已设好警界、切断电源水源。

交通治安管理组报告:通往危险区的公路、道路已封锁,警戒工作有条不紊进行。

后勤物资保障组报告:撤离群众基本安置妥当。

医疗卫生组报告:撤离过程中只有两人因摔跤受轻伤,已得到紧急处理,临时医疗点已建立,工作正常开展。

灾情调查监测组报告:据监测组监测,滑坡变化已趋稳定,建议召开指挥部会议,研究解除封锁警戒。

10:35指挥部召开会议,下达命令:解除公路、道路封锁、警戒。由灾情调查监测组继续监测,有情况及时报告;灾后重建组负责对危房进行鉴定,提出受灾群众回迁和重建方案,报政府批准实施。

10:40指挥部领导到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看望受灾群众撤离安置情况。

10:45演练工作讲评会。总指挥作演练讲评。

10:55宣布演练结束。

11:10各抢险救灾工作组在现场进行自我总结。

11:20召开演练总结会议。

紧急运送救灾物资

救灾物资

C. 沙河乡张家村小岭滑坡地质灾害应急演练方案

卢氏县国土资源局 沙河乡人民政府

(2013年6月18日)

为进一步提高地质灾害的应急反应能力,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防灾避灾意识,根据工作要求,经乡政府研究决定,在沙河乡张家村小岭举行一次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演练,通过这次演练,可保证在发生突发地质灾害的情况下,各部门能够迅速、高效、有序的安全撤离危险区群众,做好地质灾害的防灾避灾和抢险救灾应急工作,最大限度地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的安全。

一、应急预案演练的任务

本次演练的任务是:沙河乡张家村小岭组遭受连续降雨、强降雨等因素的诱发,滑坡有可能产生速滑趋势的紧急情况下,及时启动《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在乡人民政府的领导下,组织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用最短的时间组织滑坡危险区内的24户63名群众快速有序安全撤离,尽快采取防灾减灾有效措施。

二、应急演练的原则

演练工作遵照:

1.以人为本、避让为主的原则;

2.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

3.反应迅速、措施果断的原则;

4.部门配合、分工协作的原则。

三、应急预案演练背景

沙河乡张家村柏树坡组滑坡在2009年10月遭遇连阴雨后曾发生滑动,造成房屋等财产损坏,由于撤离群众及时,未发生人员伤亡。目前该滑坡坡体长度200,宽300米,直接威胁着在滑坡体上居住的村民24户63人生命财产的安全。滑坡体目前处于初期蠕滑阶段,遇连续降雨(大雨、暴雨)等因素的作用,滑坡损失可能产生突然滑动,滑坡稳定性极差,有速滑的趋势。

该滑坡隐患点编制有《应急预案》,受威胁群众持有“防灾避险明白卡”。

四、演练时间

2013年6月18日9:00。

五、应急预案演练的实施步骤

(一)应急预案演练预备工作

1.召开应急预案演练预备工作会议

会议由乡人民政府召集,乡政府工作人员、国土所、相关部门人员、张家村委会干部及村民小组长等参加(会议时间定5月28日8:30在乡政府会议室召开)。

会议内容:

(1)乡人民政府领导讲话,通报进行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救灾预案演练工作的目的意义、标准要求有关部门的工作任务等情况;

(2)座谈应急预案演练方案实施的有关问题。

2.演练工作人员分工

(1)乡人民政府领导讲话,通报进行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救灾预案演练工作的目的意义、标准要求有关部门的工作任务等情况;

(2)座谈应急预案演练方案实施的有关问题。

3.演练工作人员分工

(1)指挥长:陈东旺

主要职责:全面负责应急抢险救灾工作;决定启动应急预案;指挥应急抢险工作。

(2)副指挥长:王向东 党委委员,人大副主席,董靖峰 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副乡长,冯贺 党委委员、副乡长,常海涛 副乡长,刘军良 副主任科员。

主要职责:传达联络各部门工作;协助总指挥做好各项后勤会务及有关演练物资准备等相关事宜;组织应急抢险救灾工作;协调各部门工作;负责调查、监测及工作的策划。

(3)六个应急工作组演练职责:

综合联络组:由王向东任组长,成员由乡政府办公室及乡防汛指挥部办公室组成。任务为:组织制定应急处理和抢险救灾方案,包括指挥部审定后送应急抢险小组组织实施;负责应急抢险救灾工作情况与信息的搜集、汇总形成书面材料向指挥部负责人报告;掌握现场抢险救灾工作进度,及时预测灾情发展变化趋势,并研究对策;负责联络应急抢险转移组、交通治安管理组、灾情调查监测组、医疗卫生组、后勤物资保障组、灾后重建组工作。

治安管理组:由董靖峰任组长,成员由乡政府及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组成,任务为:迅速组建交通治安管理队伍;维护灾害现场社会治安秩序和交通秩序;负责灾区治安和刑事案件的侦破工作;对地质灾害区现场实施戒严封锁;组织灾区现场治安巡逻保护。负责疏散受灾区内无关人员,协助应急抢险组转移灾区人员及财产。完成现场抢险救灾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应急抢险转移组:由冯贺任组长,成员由乡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组成。任务为:迅速组织人员赴灾区现场抢险救灾,负责组织、指导遇险人员开展自救和互救工作;负责统一调集、指挥现场救灾工作的安全措施,抢救遇险人员和转移灾害现场的国家财产;完成现场抢险救灾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灾险情调查监测组:由常海涛任组长,成员由乡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组成。任务为组织专家开展现场调查,查明灾害形成的条件、印发因素、影响范围和人员财产损失情况,确定地质灾害登记;设立专业监测网点,对灾害点现状稳定性进行监测和评估;对提供再次发生地质灾害提出能够阻止或延缓再次发生灾害的措施;提供灾害发生地详细准确的气象预报;提出人员财产的撤离、转移最佳路线和灾民临时安置地点的意见;完成县地质灾害抢险救灾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医疗卫生组:由刘军良组长,成员由乡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组成。任务为:迅速组建、调集现场医疗机构救治队伍;负责联系、制定、安排救治医院,组织指挥现场受伤人员接受紧急救治和转送医院救治,减少人员伤亡;负责调集、安排医疗器材和救护车工作;负责向上级医疗机构求援;认真搞好灾区的卫生防疫工作,确保在灾情发生后不发生各类传染性疫病。

后勤物资保障组:由董靖峰组长,成员由乡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组成。任务为:负责抢险救灾经费及时足额到位;负责灾民的临时安置工作;负责救灾物资的调运、储存和发放;为灾民提供为此基本生活必需品和抢险救灾人员的生活保障。确保抢险救灾指挥通讯联络的有限畅通。

(二)应急预案演练工作准备

(1)综合联络组全面负责各项准备工作的协调与筹划。

(2)治安管理组应熟悉沙河乡张家村柏树坡组的灾害危险性及危险区内的相关情况,制定交通管制及灾区安全保卫的措施,解决有关问题,准备封锁公路、道路通行的禁牌及进入危险区的警示标志。

(3)灾情调查监测组应熟悉沙河乡张家村小岭组地理环境及滑坡情况,设立监测标志和监测记录。

(4)应急抢险转移组、后勤保障组应熟悉沙河乡张家村小岭组的地理环境及滑坡情况,悉记群众撤离避让路线、灾民安置地点及卫生抢救所的临时设置地点的有关情况,做好抢险救灾及物资储备调运及有关设备装备与调运工作。

(5)医疗卫生组熟悉灾民临时安置地的有关情况,准备救护车及相关救护医疗器械等,确保抢险救灾或演练应急之用。

(6)乡政府组织应急抢险小分队,小分队由乡基层民兵组成,人员50人左右,统一着装,培训演练。

(7)做好撤离群众的引导工作,确保演练顺利完成。

(三)应急预案演练工作

应急演练

5月28日8:00—8:30乡政府会议室召开演练工作协调预备会议。

(1)乡政府领导讲话。

(2)应急演练工作的安排;布置演练工作(时间进度安排);车辆安排。

(3)演练工作程序安排。

上午9:00全体演练单位及张家村委会待命。

9:10时,接沙河乡张家村报告:“因昨天连续大雨,沙河乡张家村小岭出现严重险情,监测资料表明滑坡后缘裂缝向两侧不断延伸,宽度已增大40厘米左右,滑坡有明显下滑趋势,要求国土资源所尽快派人调查处理。”

9:15,国土所:向乡人民政府汇报;向国土资源局报告;国土资源局派出应急小分队立即开赴现场开展调查,进行险情评估及应急处理。

9:25:国土局领导接应急小分队报告:沙河乡张家村小岭组滑坡活动性增强,后院裂缝长度达到300米,宽度已增大到0.4米,且裂缝之间出现多处落水洞,直径最大达0.8米,裂缝两次发生明显垂直位移,前缘局部已渗出浑水,据测定裂缝以3厘米/小时快速发展,滑坡处于临滑状态。建议尽快报告乡政府,启动乡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9:30:国土资源所所长向乡人民政府报告情况,建议启动乡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乡人民政府向县政府汇报,经县同意,“启动乡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成立“乡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指挥部”,通知“乡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指挥部”的各成员单位立即赶赴张家村小岭组集中待命。

10:00,指挥部设在沙河乡张家村委会,沙河乡张家小岭组为集合地点,各组长向指挥部报道,原地待命。

10:10:国土资源所所长向指挥部介绍该滑坡地质灾害有关情况,汇报灾情态势,发展趋势,提出对策及建议。

10:20:指挥部:下达命令。

命令:治安管理组,在村口封锁进入危险区的公路、村东进入滑坡危险区的街道;同时设置警戒,除抢险既阻碍人员外,其他人员不得进入该危险区域,对灾区实施治安巡逻,保障灾区安全。

应急抢险转移组:鸣锣通知危险区域的村民按原定路线有序安全转移。应急抢险组要组织50人的民兵预备役人员火速赶往灾区,按照原定的编制目标任务快速赶到灾区实施抢救,迅速组织灾区人员和物资快速有序安全撤离到各安置点。

灾情调查监测组:继续跟踪监测灾情,有情况迅速报告。

医疗卫生组:组织乡卫生医疗抢救队伍进入灾区,进行伤、病员的抢救及转移工作。

后勤物资保障组:负责转移到各临时安置点的灾民安置工作,解决好灾民的吃、住等问题,确保救灾抢险指挥的通讯与联络的畅通。

10:30:撤离开始。

10:50:撤离完毕。

11:00:应急抢险组报告:全线撤离完毕。已设好警界、切断电源水源。

治安管理组报告:通往危险区的公路、道路已封锁,警戒工作有条不紊进行。

后勤物资保障组报告:撤离群众基本安置妥当。

医疗卫生组报告:撤离过程中只有三人因摔跤受轻伤,已得到紧急处理,临时医疗点已建立,工作正常开展。

灾情调查监测组报告:据监测组监测,滑坡区已稳定,降雨也已停止,建议召开指挥部会议,研究解除封锁警界事宜。

11:10:指挥部召开会议,下达命令:解除公路、道路封锁、警界。由灾情调查监测组继续监测,有情况及时报告;灾后重建组负责对危房进行鉴定,提出灾民回迁和重建方案,报政府批准实施。

11:15:到各灾民转移临时安置点看望灾民撤离安置情况。

11:40:演练工作讲评会。

12:00:宣布演练结束。

2013年地质灾害应急演练选编

D. 红河州元阳县新街镇地质灾害应急演练方案

红河洲人民政府、元阳县人民政府、红河州国土资源局

(2011年5月)

主办单位:红河州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元阳县人民政府

协办单位:红河州国土资源局

地点:元阳县新街镇下节街村委会

时间:2011年5月30日上午正式演练。

参加人员:红河州人民政府何文亮副秘书长、红河州国土资源局周强副局长、红河州国土资源局地质环境科许涛科长、元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白乐章,元阳县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总指挥部成员单位,县国土资源局及新街国土资源分局,新街镇政府机关各站所和下节街社区、民兵,新闻媒体工作人员,受威胁的群众,约计700余人。

演练的具体方案如下。

一、应急演练的目的

通过演练,进一步提高各有关部门协调配合能力和群众应对突发性地质灾害的应急反应能力和防灾避灾意识,在临灾时能快速有效撤离避让,努力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二、应急演练的地点和任务

元阳县新街镇下节街社区地质灾害隐患点,拟设场面:遭强降雨,发生山体滑坡,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立即启动《元阳县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快速组织危险区的群众撤离,全力采取防灾减灾有效措施。

三、应急演练的原则

以人为本、避让为主的原则;

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

反应迅速、措施果断的原则;

部门配合、分工协作的原则;

四、应急演练的组织领导

指挥长: 白乐章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

副指挥长: 毛雪冰 县政府办副主任

高荣奎 县国土资源局局长

白玉文 新街镇党委书记

王建福 新街镇人民政府镇长

成员: 白海荣 县民政局局长

龙正福 县交通局局长

朱树海 县卫生局局长

张红卫 县气象局局长

马正学 县水利局局长

唐 斌 县环境保护局局长

马正福 县教育局局长

刘天学 县财政局副局长

白明祥 县公安局副局长

周 柱 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

杨宏敏 元阳供电有限责任公司

下设九个工作组:

(一)综合联络组

组长:毛雪冰县政府办副主任

成员:元阳县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总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领导

职责: 负责应急成员单位之间的相关协调与联系, 新闻媒体单位的联络, 领导讲话稿撰写等工作。

(二)现场准备组

组长: 白玉文 新街镇党委书记

副组长: 周柱 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

成员: 元阳县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总指挥部成员单位, 新街镇人民政府。

职责: 负责应急演练现场的准备等工作。

(三)交通治安组

组长: 白明祥 县公安局副局长

成员: 县公安局抽调民警和新街镇派出所民警

职责: 负责拟灾害发生区域的警戒、 治安和交通管制, 负责对有关人员的紧急疏散、撤离, 维护灾害现场社会治安秩序和交通秩序; 参与灾害发生现场的赴救及处置工作; 确定灾害伤亡人数和伤亡人员的姓名身份; 负责相关灾害直接责任人的监护和逃逸人员的追捕; 参加灾害调查。

(四)应急抢险组

组长: 白明祥 县公安局副局长

副组长: 白玉文(新街镇党委书记), 王建福(新街镇人民政府镇长), 元阳县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总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领导。

成员: 新街镇政府机关和各站所干部职工, 社区干部、村小组组长, 民警、 民兵等及县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总指挥部成员单位临时抽调工作人员。

职责: 负责组织受灾群众的撤离、 现场抢险救灾等工作; 县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总指挥部成员单位按照 《元阳县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的各自职责, 为应急救援工作提供必需的救灾物资、设备、 资金等和其他保障措施, 确保应急救援工作的顺利进行; 电力部门负责尽快抢修恢复供电设施, 保障灾区供电。

(五)医疗救治组

组长: 朱树海 县卫生局局长

成员: 从县人民医院、元阳民族医院等抽调

职责: 负责组织指挥受灾现场受伤人员接受紧急救治和转送医院救治, 做好灾后传染病疫情防控工作。

(六)灾情调查组

组长: 高荣奎 县国土资源局局长

副组长: 周柱 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

成员: 从县国土资源局抽调

职责: 负责灾害调查和统计工作。

(七)后勤保障组

组长: 王建福 新街镇人民政府镇长

副组长: 刘云 新街镇人民政府分管副镇长

成员: 从新街镇政府抽调

职责: 负责食宿安排、车辆派遣等工作。

(八)善后处置组

组长: 白海荣 县民政局局长

成员: 新街镇党委、政府, 元阳县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总指挥部成员单位。

职责: 新街镇牵头, 县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总指挥部成员单位配合, 受灾村(组)群众参加, 做好遇难、受伤人员及家属的安抚和灾后重建工作。

(九)宣传报道组

组长: 白波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成员: 宣传部、广电局等抽调

职责: 负责应急演练(应急救援)等工作的宣传报道。

五、 应急预案演练的实施步骤

(一)应急预案演练预备工作

1.召开应急预案演练预备工作会议

会议由红河州国土资源局领导召集县人民政府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成员、相关部门领导、新街镇主要领导等参加。

会议内容:

(1)县人民政府领导讲话, 通报进行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救灾预案演练工作的目的意义、标准要求及有关部门的工作任务等情况。

(2)座谈应急预案演练方案实施的有关问题。

2.参演单位专业队伍和人数以及演练前需准备的物品

(1)县人武部、 民兵应急分队共20人。 负责其他参演单位所需迷彩服、 十字镐、铲子、钢钎等器材的准备。

(2)县公安及交警30人。负责治安和交通管制警示标志。

(3)县卫生局8人。负责120急救车辆以及急救器材、卫生防疫消杀和演练灾民的伤病检查治疗器材的准备。

(4)县民政局2人。负责救灾、慰问物资、安置灾民相关表卡的填报准备。

(5)元阳一小3人。负责演练前组织、宣传发动。

(6)县教育局2人。负责参演学生的组织和动员。

(7)县电信公司2人。负责现场的通信保障。

(8)县气象局1人、县供电公司1人、县自来水公司1人、县水利局1人、县安监局1人、县环保局1人,按各自工作职能准备相应器材。

(9)新街镇干部15人。负责演练前演练区域村民的动员和群众会的召集。

(10)参演群众250人,元阳一小师生250人。由新街镇政府、元阳一小学、县国土资源局负责组织落实好人员。

3.应急预案演练工作准备

(1)综合联络组全面负责各项准备工作的协调与筹划。

(2)交通治安管理组熟悉下节街社区滑坡的灾害危险性及危险区内的相关情况,制订交通管制及灾区安全保卫的措施,解决有关问题,准备封锁道路通行的禁牌及禁止进入危险区的警示标志。

(3)灾险情调查监测组熟悉下节街社区滑坡的地理环境及滑坡情况,设立监测标志,做监测记录等。

(4)应急抢险组、后勤保障组熟悉下节街社区滑坡的地理环境及滑坡情况,悉记群众撤离避让路线、灾民(师生)临时安置地点及卫生抢救所的临时设置地点的有关情况,做好抢险救灾及物资储备调运及有关设备装备与调运工作。

(5)医疗卫生组熟悉灾民临时安置地的有关情况,准备救护车及相关救护医疗器材等,确保抢险救灾或演练应急之用。

(6)新街镇政府组织应急抢险小分队,小分队由新街镇基层民兵组成,人员20人,统一着装,培训演练。

(7)县国土局、县教育局、新街镇政府及相关的新街镇派出所做好紧急撤离群众的训导工作。

(二)演练工作程序

2011年5月30日上午8:30全体演练单位在七中待命,观摩人员由工作人员安排进入观摩地点。

8:50,红河州人民政府领导宣布元阳县新街镇下节街村委会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开始。

9:00,下节街社区负责人向新街镇人民政府报告:“因昨夜连续大雨,下节街社区3、4、6组出现严重险情,简易监测表明滑坡体与后缘裂缝加宽,有出现滑坡可能。”

9:05,新街镇党政主要领导及有关人员赶到现场发现险情加剧,立即下令启动新街镇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并在新街镇畜牧兽医站成立临时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迅速向指挥部集中,同时向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王建福镇长向国土局周柱副局长报告,镇属参演职工9:10前在镇畜牧兽医站集结完毕,并设立临时指挥部。)

9:10,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接报后,立即下令新街国土分局派出应急小分队立即赶赴现场开展调查,进行险情评估及应急处理,设立简易检查点,同时,分别向县人民政府和县地质应急抢险指挥部指挥长、副指挥长报告。(国土局周柱副局长在向高荣奎局长报告的同时,带领人员进入演练现场开展调查,高荣奎局长接报后向白乐章副县长报告。)

9:15,指挥长接到县国土资源局报告“下节街社区滑坡活动性增强,宽度已增大到0.2米,滑坡体处于临滑状态,建议启动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下令启动元阳县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并赶赴现场。

各成员单位接到通知后,组织人员赶赴现场,进入新街镇原粮食局仓库,并向指挥部报告(途中特种车辆拉响警报)。(白乐章副县长下达命令后带领高荣奎局长、毛雪冰副主任、徐建民进入演练临时指挥部,3分钟后,各成员单位向指挥部聚集并报告,报告顺序依次为:1.新街镇;2.公安局;3.民政局;4.卫生局;5.消防大队;6.教育局;7.气象局;8.供电局;9.自来水公司;10.安监局;11.环保局;12.电信局。)

9:25,在新街镇地质灾害应急临时指挥部,县气象局报告天气情况;新街镇政府报告前期工作情况;县国土资源局报告灾情发展趋势,建议组织群众撤离。

9:30,指挥部下达命令:

交通治安管理组封锁进入危险区的道路,设置警戒线,确保除抢险救灾人员外,其他人员不得进入该危险区域,同时实施治安巡逻,保证灾区安全。(交通治安管理组在10:00前完成通往危险区的公路、道路封锁及警戒工作有条不紊进行后,向指挥部报告。)

应急抢险组在使用各种设备紧急通知危险区域的群众和师生按撤离路线有序安全转移的同时,组织应急抢险队伍进入隐患区协助群众和师生撤离,在协助过程中对不愿撤离的群众强制带离(1人),对受伤的群众撤离(2人)。(应急抢险组要在9:45前完成群众和师生撤离工作,并向指挥部报告。)

灾情调查监测组继续跟踪灾情,每5分钟向指挥部报告一次。

医疗卫生组在9:40前完成临时急救点,并向指挥部报告,对伤、病员进行紧急治疗、转移。

后勤保障组在9:50向指挥部报告群众和师生基本安置妥当,救援物资已陆续就位。

10:00,灾情调查监测组报告:据监测组监测,滑坡变化已趋稳定,建议召开指挥部会议,研究解除封锁警界。

10:05,指挥部召开会议,下达命令:解除道路封锁、警界。由灾情调查监测组继续监测,有情况及时报告;善后处置组负责对危房进行鉴定,提出灾民回迁和重建方案,报政府批准实施。

10:10,指挥部领导到各灾民转移临时安置点看望群众、师生撤离安置情况。

10:20,演练工作讲评会。红河州政府领导和县政府领导讲话。

10:30,红河州人民政府领导宣布演练结束。

E. 余干县地质灾害应急演练方案

余干县人民政府

(2013年5月)

为认真贯彻落实《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充分检验《余干县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效果,却实提高我县地质灾害防治责任部门的快速反应能力、决策应对能力及广大受地质灾害威胁群众的防灾避灾能力,完善抢险救灾体系,经县政府研究,决定于2013年5月28日举行地质灾害应急演练,为确保此次演练活动圆满成功,特编制本方案。

一、目的意义

地质灾害具有突发性、不可预见性,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是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重要体现,是履行政府社会职责和公共服务职能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县在汛期间曾现多处地质灾害及隐患点,位属省地质灾害重灾区之一。全县共有地质灾害隐患点40余处,涉及社庚、梅港、黄埠、杨埠、石口、渔池湖、禾斛岭、枫港、李梅林场九个乡镇场33个村委会。目前,正值地质灾害多发的主汛期,开展好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工作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二、组织领导

为保障此次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圆满成功,特成立余干县地质灾害应急演练领导小组:

组长:胡伟 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

常务副组长:陈文宏 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王诗乐 县人武部政委,张忠 县公安局政委,戴雄亚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张绿浪 县国土资源局局长

成员:艾向荣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李亲云 县财政局局长,盛新德县民政局局长,阵军 县气象局局长,李道辉 县交通运输管理局局长,吴克俭 县水利局局长,张小剑 县环保局局长,卢平 县卫生局局长,王梦文 县安监局局长,段百达 县教育局局长,史俊 县文化局局长,阵升平 县电信公司经理,程朝凉 县移动公司经理,江欣华 县人民政府应急办主任,徐建立 县公安局副局长,王晓文 县建设局副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14个工作组。

1.办公室(设在县应急办)

主任:江欣华 县人民政府应急办主任

成员:从相关单位抽调人员。

工作职责:具体负责处理、协调、督促和指挥演练活动相关事宜。

2.协调组

组长:戴雄亚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

成员:张绿浪 县国土资源局局长,江欣华 县人民政府应急办主任,林媛 石口镇政府镇长

工作职责:负责演练活动总协调。

3.导演组

组长:王诗乐 县人武部政委

成员:丁雪龙 县人武部副部长,戴雄亚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张绿浪 县国土资源局局长。

工作职责:负责演练筹划、脚本编写、组织指挥训练及演练现场指挥及指挥部搭建。

4.地质专家组

组长:张绿浪 县国土资源局局长

副组长:吴琳善 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

成员:朱国辉 国土局应急指挥中心主任、工程师,邱诚县国土资源局办公室主任、工程师,彭站华 国土资源局勘查规划设计室主任、工程师

工作职责:负责调查了解灾情、险情,根据灾情监测组提供的天气情况和动态监测结果进行分析预测,及时向指挥部提供相关建议。

5.宣传报道及资料组

组长:余晓明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副组长:李海波 县国土资源局储备中心主任,张荣文 县人武部政工科科长。

成员:从县委办、政府办、宣传部、人武部、国土资源局、文化局等部门抽调人员。

工作职责:负责拟制《宣传报道工作实施方案》,起草领导讲话稿,制作并安装县城至演练场地道路两旁可视范围内和演练场地宣传标语、展板;负责演练场地、场景和观摩台布置,音响安装;负责编现场的解说词,演练专题片及范本资料的制作以及涉及演练相关文件资料草拟、收集、整理、打印、发放、归档和工作总结的编写。

6.紧急救助转移组

组长:丁雪龙 县人武部副部长

副组长:涂利斌 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执法监察大队长

成员:从县人武部、国土资源局、地灾应急小分队、民政局、武警中队、消防大队、交通局、教育局、水利局抽调人员组成。

工作职责:负责制定《转移灾民实施方案》,组织人员救援、转移灾民、学生,转移物资、牲畜,负责转移车辆管理调度。

7.灾民安置组

组长:彭建成 县民政局书记

副组长:董结亮 县国土资源局副书记

成员:从县民政局、国土资源局、财政局、建设局、供电分局、粮食局、电信公司、水利局等部门抽调人员。

工作职责:负责制定《转移灾民安置救助实施方案》和《物资保障方案》,落实灾民转移安置场地,搭建安置帐篷;抢险救灾物资的筹备、供应、发放。

8.医疗卫生监督组

组长:周华荣 县卫生局书记

副组长:汤鸣华 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

成员:从县卫生局、疾控中心、人民医院、国土资源局等部门抽调人员组成。

工作职责:负责制定《医疗卫生实施方案》,准备医疗救助器具及药品;灾民安置点的卫生防疫消杀和演练灾民的伤病检查治疗等工作。

9.灾情监测组

组长:吴琳善 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

副组长:吴小卫 县气象局局长

江波 县水利局防汛办副主任

成员:从县国土资源局、气象局、水利局等部门抽调人员,并在突情监测组下设地灾监测小分队。

工作职责:负责制定《灾情监测实施方案》,利用多媒体制作天气预报和地质灾害点监测幻灯显示图,并在演练活动紧急会议上按图汇报;分析卫星云图气象雨量,将监测情况及时上报地质专家组。

10.演练场地协调及群众工作组

组长:林媛 石口镇政府镇长

副组长:彭如玉 县教育局书记,涂利斌 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执法大队长

成员:从石口镇政府、国土局、教育局等部门抽调人员。

工作职责:负责演练活动模拟场地(王化村后源组)用地青苗补偿兑现;对参演群众和师生的宣传组织动员;参演道具(含牲畜)的准备、参演群众善后工作处理及群众维稳。

11.演练场地平整及观摩台搭建组

组长:王晓文 县建设局副局长

副组长:吴国华 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

成员:从县建设局、国土资源局等部门抽调人员。

工作职责:负责演练观摩、安置场地平整、观摩台搭建及善后工作。

12.交通运输道路保畅组

组长:李道辉 县交通运输管理局局长

成员:从县交通运输管理局抽调人员组成。

工作职责:制定演练活动《交通运输保障实施方案》,负责涉及演练活动区域道路保畅工作。

13.安全保卫及道路保畅组

组长:张忠 县公安局政委

成员: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抽调人员

工作职责:制定《安全保卫实施方案》;负责演练活动全过程交通秩序的维护、管制;规划演练场地车辆停放位置和安全警界限设置;灾民安置点的治安巡逻;观摩团成员及参演人员的安全保卫等工作。

14.接待组

组长:熊芳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副组长:汤鸣华 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

成员:从县政府办、国土资源局、卫生局、公安局等部门抽调人员。

工作职责:负责制定《演练活动接待方案》、《演练活动接待指南》,安排观摩团人员的食宿和卫生、安全保卫等工作。

15.后勤保障组

组长:熊欣健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副组长:齐成农 县市政管理局局长,胡雄辉 县供电公司经理,程小华 县人武部后勤科科长。

成员:从县政府办、城管局、供电分局、人武部、国土资源局等部门抽调人员。

工作职责:负责演练活动期间所有后勤保障,演练场地供水、供电(动力线)管线架设;完成应急演练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演练内容参演单位具体人数及有关要求

(一)演练内容

(1)灾情设想。余干县石口镇周边遭受连续强降雨天气,位于该乡湖滨、东湾村附近的山体,在强降雨、土质松动等因素的诱发下,变形发展加剧,逐渐发生崩塌。县人民政府接到报告后,立即进入抢险救灾准备程序,在接到乡镇要求支援报告和专家提出启动县级预案建议后,果断决定启动《余干县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县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以最短的时间赶赴受灾现场,组织灾区群众撤离,解救、安置被困人员,对受伤人员实施救护。

(2)演练内容。模拟发生突发性地质灾害后,按照《余干县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分迅速组织动员,实施紧急和有序救助,灾后群众生活安排的三个主过程,具体全部的应急程序如下:①预警预报;②国土资源动态监测;③紧急会议;④组织自救;⑤启动预案;⑥集结出发;⑦战前动员;⑧启动救助、地质灾害监测处置;⑨安置灾民;⑩慰问灾民;11演练结束。

(二)演练单位

县人武部、县政府应急办、国土资源局、驻县武警、消防、地灾应急小分队、民政局、气象局、交通运输管理局、水利局、环保局、建设局、公安局、卫生局、教育局、林业局、安监局、广电局、财政局、畜牧局、电信公司、石口镇。

(三)参演单位专业队伍、人数以及演练前需准备的物品

(1)县人武部、预备役部队及民兵应急分队60人。负责准备起爆器3个,欧姆表2只,其他参演单位所需的迷彩服,十字镐、铲子、钢钎等用具。

(2)武警中队10人。准备每人所需的十字镐、铲子、钢钎等救援工具。

(3)消防武警官兵5人。负责消防车辆、消防器材、防毒面具、生命探测仪、登高救援等设备的准备。

(4)公安及交警30人。负责治安和交通管制警示标志、3只搜救犬的准备,协助国土资源局采购相关爆破器材。

(5)县国土资源局50人。负责宣传资料、标语、地质灾害监测设备的准备,购买炸药10箱,电雷管100个,铜锣8个,各应急分队对旗等工作。

(6)县卫生局10人。负责准备两辆120急救车辆以及急救器材、卫生防疫消杀和演练灾民的伤病检查治疗器材。

(7)县交通运输管理局10人。准备至少2台以上交通标志车辆。

(8)县民政局10人。负责救灾、慰问物资、及10顶以上帐篷的准备,负责填报安置灾民相关表卡。

(9)石口镇20人。负责演练前组织宣传和群众发动、场地青苗补偿兑现和协调。

(10)县建设局4人。负责组织指挥演练场地平整和观摩台搭建,负责准备2台推土机、2台挖掘机参加演练;

(11)县教育局3人。负责参演学生50人的组织和动员。

(12)县电信公司3人。负责准备电话机10部,现场通信的保障。

(13)县气象局2人、县移动公司2人、供电分局10人、自来水公司3人、县水利局4人、县安监局3人、县环保局3人,按各自工作职能准备相应器材。

(14)石口镇组织工农村村组干部 15人。负责演练前演练区域村民的动员和群众会的召集,青苗费补偿的协商兑现。

(15)参演群众100人。由梅港乡和县国土资源局负责组织,其中:群众演员50人及群众代表50人,并落实好演练服装。

(16)参演队伍共计332人。

(四)参演要求

(1)各参演单位具备制式服装的需着制服,其他单位统一着装迷彩服,村、组干部、群众按农民要求着装。

(2)各参演单位需在5月15日前提供相应的标志、符号标实给后勤保障组,统一佩带由国土资源局制发的队旗。

(3)各参演单位自备车辆、器械、物资,确保预演及演练正常进行。

(4)各参演单位必须按规定人员及时间要求参加预演及演练,确保任务圆满完成。

(5)涉及制定相应工作方案的工作组须于5月10日前将方案送宣传报道及资料组备案。

四、训练、演练阶段划分

(一)准备阶段

4月10日—20日,演练场地选址及论证,确定演练场地,拟制初步方案。

4月29日—30日,向省国土资源厅及市人民政府书面汇报演练方案,演练场地规划及策划;县人民政府组织召开协调会议,研究方案,明确任务,组织参演单位前往演练场地现地勘察,受领任务。

(二)分业训练阶段

5月10日—22日,各参演单位完成本单位分业训练。

(三)协同训练阶段

5月23日—24日开展协同训练。5月25日演练彩排。

五、演练时间、地点、方法和原则

时间:5月28日(星期二)。

地点:梅港乡王化村委会后源组。

方法:在演练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采取统一组织、实景演练、上导下演的方式实施。

原则:以人为本、避让为主;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反应迅速、措施果断;部门配合、分工协作;整合资源、军民结合。

六、演练总结

演练结束后,宣传报道及资料组负责资料收集整理、归档,及时向上级业务部门书面汇报演练情况。

2013年地质灾害应急演练选编

F. 重庆市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演练工作方案

主办单位:重庆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中共潼南县委 潼南县人民政府

指导单位:重庆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协办单位: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

(2013年10月17日)

此次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演练是市人民政府组织开展的大型地质灾害应急综合演练,由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潼南县委、潼南县人民政府具体承办,市国土房管局负责技术指导。为了让本次地质灾害应急救援综合演练顺利开展,达到锻炼队伍、展显先进的科技救援手段、提升防灾救灾能力。现就演练的筹备及演练活动编制如下工作方案。

一、演练概况

(1)演练背景。本次地质灾害应急救援综合演练以潼南县“6.30”特大暴雨为背景,因特大暴雨引潼南县体育公园重大地质滑坡,威胁群众413人,造成房屋倒塌,陆路交通严重堵塞,大量群众被困。通过市、县、街三级联动,利用高科技设施设备,实施远程会商与指挥,启动《潼南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救援预案》,组织干部群众有效实施救援。

(2)演练方式。本次演练采取前期录制播放与救援现场实况直播相结合。一是前期录制。对演练的预警预报、险情发生、先期处置、部门联动等环节进行前期录制,演练时进行播放。二是实况直播。对应急救援、险情升级、远程会商、紧急救援等环节进行实况直播。采取现场解说员现场讲解,实现录制资料与现场直播的有效衔接。

(3)演练程序。本次演分七个步骤进行:群测群防、监测预警,先期处置、应急调查,启动预案、部门联动,现场指挥、应急救援,险情升级、远程会商,科学决策、应急处置,灾后评估、重建家园。

(4)演练重点。本次演练突出两个方面的重点:一是展示地质灾害应急救援高科技术设备和技术实施远程指挥、远程会商为重点;二是现场指挥部根据远程专家会商情况和接受远程指挥情况组织现场实施救援以重点。

(5)演练时间及地点:演练时间12月17日;演练地点:潼南县体育公园。

二、演练前期筹备工作安排

为顺利开展本次地质灾害应急救援综合演练,顺利实现市政府下达的演练的效果,拟成立重庆市地质灾害应急救援综合演练筹备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蹇泽西 县人民政府县长

副组长:代重久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刘立民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公安局长,贺雪松 县人武部部长

成员:向毅 县国土房管局局长,李永恒 县应急办主任,陈铁 县公安局副局长,张义强 县财政局局长,谭达友 县民政局局长,张红军 县交委主任,刘春英 县卫生局局长,陈世权 县水务局局长,杨春 县文广新局局长,邹华 县气象局局长,曾伟 县机关事务局局长,张文军 梓潼街道办主任,张海 潼南电视台台长,刘辉 县新闻中心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演练策划组、道具设备组、场地布置组、前期录制组、人员组织组、演练培训组、会务接待组。

(1)综合协调组:由县政府办牵头,县应急办、县国土房管局参加。负责本次演练筹备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指导工作;积极与市级部门紧密联系,及时了解市级部门的要求,主动争取市级部门的指导。

(2)演练策划组:由县国土房管局牵头,县政府办、县应急办、县电视台参与,相关部门配合。负责本次演练的全过程的策划、方案编写、脚本编写等工作。

(3)道具设备组:由县国土房管局牵头,县公安局、县交委、县民政局参与,相关部门配合。负责根据演练设置的各类场景,制作场景所需各类道具,准备无人驾驶飞机、飞艇、旋挖钻机、挖掘机、车辆、帐篷、编织袋等各设施、设备。

(4)场地布置组:由县文广新局牵头,县国土房管局、梓潼街道办、县电视台参与,相关部门配合。负责演练场地协调、各类工作用台及设施的搭建、演练现场布置、示意图制作等。

(5)前期录制组:由县电视台牵头,县国土房管局、县气象局、人武部、公安局(含武警、消防)、民政局、梓潼街道办参与,相关部门配合。负责按演练脚本要求,对演练的预警预报、发现险情、先期处置、部门联动等环节进行前期录制、剪截、编制等;负责演练过程的解说、各类视频资料的录制、输入、输出、转接等。

(6)人员组织组:由梓潼街道办牵头,县国土房管局、县人武部、县公安局参与,相关部门配合。负责组织群众、民兵、武警、消防等,并组织参与演练。

(7)演练培训组:由市国土房管局牵头,县国土房管局、县电视台、梓潼街道办、县人武部、县公安局参与,相关部门配合。负责按照演练脚本,组织相关人员进行现场演练培训、现场演练预演等工作。

(8)会务接待组:由县机关事务局牵头,县国土房管局参与。负责各级来宾的食、住、行的安排与接待;负责现场来宾的引道与安排等。

三、演练实施工作安排

为了确保演练工作按预定计划实施,达到预期的演练效果。演练工作设置了预警预报、发现险情、先期处置、部门联动、应急救援、险情升级、远程会商、紧急救援、救援结束等九个环节。

(一)演练机构设置

1.重庆市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指挥中心(设在重庆市国土房管局内)

负责在市地质灾害应急指挥中心对现场情况的远程研判,并发挥相关应急救援指令。

2.现场指挥部(设在演练现场)(18人)

指挥长:代重久 潼南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副指挥长:刘立民 潼南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公安局长,贺雪松 县人武部部长。

成员:向毅 潼南县国土房管局局长,陈春贵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张义强 县财政局局长,李永恒 县应急办主任,陈铁 县公安局副局长,刘秋月 安监局副局长,邹华 县气象局局长,刘春英 县卫生局局长,谭达友 县民政局局长,张红军 县交委主任,陈世权 县水务局局长,童光彬 县文广新局副局长,张文军 梓潼街道办主任,地质专家2名。

3.抢险救援组(200人)

由县人武部牵头,梓潼街道办、公安、武警、消防、国土、水利等部门组成(人武部官兵、民兵、公安、武警、消防、梓潼街道办、国土、水利、交委)。

主要职责:出现险情时,组织动员受灾害威胁的人员转移到安全地带,情况危急时,可强制组织避灾疏散;利用其装备优势对被压埋人员进行抢救。

4.调查监测组(40人)

由县国土房管局牵头,气象、地质队参与(国土、气象、重庆市地质灾害应急第二分队、市地理信息中心)。

主要职责:出现险情时,进行应急调查、监测和发展趋势预测,提出应急抢险措施建议;根据气象、水情和汛情信息,适时进行地质灾害预警预报;提出划定抢险救灾特别管制区的建议,报现场指挥部。

5.救护防疫组(16人)

由县卫生局牵头,相关医院参与(医生、护士、防疫)。

主要职责:出现险情时,做好灾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防控工作,做好急救准备工作,包括所需药品、医疗器械、卫生安全监测设备的调拨等。

6.治安交通组(90人)

由县公安局牵头,县交委参与(公安、交委)。

主要职责:负责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突发性治安事件,依法打击蓄意扩大、恶意传播地质灾害险情等违法犯罪活动;负责救灾物资和人员、财产的安全,保证抢险救灾工作顺利进行。确保道路畅通,实行交通管制;及时组织抢修损毁的交通设施,保证救灾物资运输。

7.后勤保障组(11人)

由县民政局牵头,财政局参与(民政,财政)。

主要职责:出现险情时,及时设置避险场所和救济物资供应点,做好避险救济物资的供应、调配和管理,妥善安排避险人员的生活等工作以及筹备必要的救援资金。

8.信息报送和新闻发布组(25人)

由县委宣传部牵头,县国土房管局、电视台、新闻中心参与(宣传部,国土、电视台、新闻中心)。

主要职责:灾情发生后,分别按照有关规定做好灾情的调查核实、上报,以及灾情发布与新闻报道工作。

9.群众(413人),由梓潼街道办负责组织群众参演。

(二)演练程序安排

详见《2013年重庆市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演练脚本》略。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此次演练是全市性的综合大型演练,各部门各单位必须高度重视,明确一位分管领导亲自抓,具体科室具体抓。并于10月底前本部门、本单位参演领导、参员人员名单送县国土房管局地质矿产科。

(2)明确责任:各小组牵头部门要组织各参与单位进行任务细化,将具体任何落实各部门、各单位,各部门、各单位要将任务细化落实到人。

(3)严格纪律:从演练的筹备至演练结束的全过程中,各单位各部门必须严格按照筹备领导小组和演练指挥部的要求和指令,参与和配合演练工作,县政府督查室将对各部门和单位进行督促检查,对有碍于演练的各种行为进行通报。

2013年地质灾害应急演练选编

2013年地质灾害应急演练选编

2013年地质灾害应急演练选编

G. 万山区谢桥街道办事处年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工作方案

(2013年5月)

一、演习目的

提高我区干部群众对地质灾害的应变能力,增强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及自我保护意识,减少或避免地质灾害可能造成的损失,切实保护群众的根本利益。

二、演练的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区政府应急办

承办单位:谢桥街道办事处

协办单位:铜仁市国土资源局万山分局

三、演习地点、时间、规模

地点:谢桥街道办事处

时间:2013年5月24日9:00—11:20

规模:共计145人

(1)参加演习人员60人,观摩人员25人(区政府办、区民政局、铜仁市国土资源局万山分局领导、全区国土资源管理所所长、谢桥街道办事处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人员)。

(2)撤离谢桥办事处石竹村杨家坝隐患点受地质灾害威胁的群众共60人。

三、组织机构

指挥长:郑洋 谢桥街道办事处行政主任

副指挥长:于洋 铜仁市国土资源局万山分局局长

成员:滕文 谢桥街道办事处综合办负责人,陆立 国土分局办公室主任,段红英 国土分局资环股股长,冯婉婧 国土分局法规股股长,张晏 国土分局执法大队副队长,刘勇 国土分局信息中心负责人,左学勇 谢桥街道办事处派出所所长,孙跃明 谢桥街道办事处综治办负责人,杨建发 谢桥街道办事处国土资源管理所所长,杨华 万山区财政局谢桥办事处财政分局局长,张吉青 谢桥街道办事处安监站负责人,向红兵 谢桥街道办事处社会事务办负责人,刘江敏 谢桥街道办事处卫生院院长,张兵 谢桥街道办事处水务站长,滕飞 谢桥街道办事处文广站站长,姜文社石竹村支部书记。

指挥部负责及时、有效地组织对突发性地质灾害的处置、避免或减少地质灾害损失。具体包括:

(1)主持灾情(险情)会商,决定是否启动预案;

(2)组织制定地质灾害(险情)应急处理方案;

(3)根据应急处理方案、指挥有关部门开展受灾群众救护、险情处置等工作;

(4)根据应急处理方案,紧急调集人员、储备物资、交通工具以及相关设施、设备进行抢险救灾。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和工作组:

(一)演习办公室

主 任:马筱锦 谢桥街道办事处行政副主任

副主任:刘勇 谢桥街道办事处政法委书记,安绍辉 谢桥街道办事处武装部长

成员:滕文 谢桥街道办事处综合办公室负责人,左学勇 谢桥街道办事处派出所所长,艾青龙 谢桥街道办事处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孙跃明 谢桥街道办事处综治办负责人,杨建发 谢桥街道办事处国土资源管理所所长,杨华 万山区财政局谢桥办事处财政分局局长,张吉青 谢桥街道办事处安监站站长,向红兵 谢桥街道办事处社会事务办公室负责人,刘江敏 谢桥街道办事处卫生院院长,张兵 谢桥街道办事处水务站长,滕飞 谢桥街道办事处文广站站长,姜文社 石竹村支部书记

演习办公室的工作:

(1)负责与国土资源局资环股保持联系;

(2)负责救灾物资、资金的筹集、安排和调运;

(3)负责了解、收集和汇总灾情,并向社会发布经审核批准的抢险救灾简报;

(4)组织、协调各专业组的工作,保障信息畅通;

(5)负责处理地质灾害抢险救灾指挥部的日常工作。

演习办公室负责演习结束后的工作:一是组织演习进行财物返还;二是收回红旗、袖套、送话器等物品;三是指挥各组收回各自物品;四是清理现场。

(二)演习工作组

1.综合协调组

组长:马筱锦 办事处行政副主任。

副组长:孙跃明 办事处综治办负责人,杨勇 国土分局党组副书记。

成员:陆立、陈祖卫、杨长干、任宗银、宋立。

职责:

(1)协调各工作组开展处置工作,及时沟通传递和报告现场情况。

(2)负责准备对隐患点调查处理所需要的相关设备;

(3)及时将监测反馈的情况向指挥部汇报,传达指挥部的指示。

(4)根据指挥部的各项指示、命令,负责协调、落实并督促、检查各项应急工作;有关信息收集、汇总上报和现场联络等工作;编写地质灾害速报和应急调查报告;负责划定危险区,设立警戒线和警示牌。

2.抢险救灾组

组长:安绍辉 办事处人武部部长

副组长:刘军 办事处行政副主任

成员:姚元辉、杨建发、陈祖卫、艾青龙、张吉青、陈洪江、王清昌、姚伦佳、民兵应急分队20人

具体人员安排如下:

办事处人武部部长负责用扬声器传送语言信息;办事处行政副主任和1名工作人员、5名民兵应急分队队员负责准备2付担架对假定受伤人员进行转移,并组织相关医护人员抬担架和救治演习(着医院服装);陈祖卫、王清昌、姚伦佳、15名民兵应急分队人员负责受灾群众转移到临时安置点,负责临时安置点的生活用水及防火工作。

3.专业技术组

组长:吴成龙 国土分局纪检组长

副组长:王刚 国土分局常务副局长

成员:段红英、张兵 谢桥水务站站长

职责:调查、核实险情或灾情,组织险情或灾情监测和评估,做好气象预报预警和水文监测,预测灾害发展趋势和潜在威胁,提出应急防范对策、措施。

4.交通治安保障组

组长:刘勇 办事处政法委书记

副组长:左学勇 办事处派出所所长

成员:姚茂学、杨胜波、李树敬、邓坤、朱晨辉、陈海刚

职责:

(1)2名工作人员负责维护临时安置区域的秩序,保护现场人员的安全;

(2)2名工作人员负责保护撤离群众安全,维护搬迁秩序;

(3)2名工作人员负责各交通要道的道路疏通和道路管制;指挥往来车辆的停放;疏散受灾区域内的无关人员,确保各交通要道的通畅。

5.医疗救治组

组长:刘江敏 办事处卫生院院长

成员:代红平、杨艳红、石筑、石松、肖游华、向莎、石秀芳

职责:

(1)负责对受灾群众医疗看护。

(2)负责对水源、食品等检查检测。

6.后勤保障组

组长:杨大勇 谢桥街道办事处人大工委主任

副组长:向红兵 办事处社会事务办公室负责人

成员:柳燕、冯婉婧、刘向东、谭绍芬、吴丽华、何静

职责:

(1)发放救灾物资(方便面、矿泉水)、安置受灾群众;

(2)负责设置标志牌:①受灾群众安置区;③救灾物资发放点。

7.新闻报道组

组长:向小兵 办事处组织、宣传、统战委员

副组长:滕文 办事处综合办公室负责人

成员:刘勇(国土局)、谭璐、张玲玲、王会、王莲芳

职责:

负责跟踪(抢险救灾组、后勤保障组、医疗救灾组、转移安置和交通治安保障组、专业技术组、善后处理组)和指挥部的报道;负责主要演习场境的拍摄和整个演习的报道。

8.善后处理组

组长:刘勇 办事处政法委书记

副组长:杨华 万山区财政局谢桥办事处财政分局局长

成员:杨翠华、陈明、村包村干部、村干部

职责:负责清理现场,各有关部门撤除演习设备,恢复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

四、演习程序

假定场景:由于连降大雨,石竹村杨家坝滑坡隐患点发生变化,而且裂缝还在继续扩大,随时有滑坡的可能。灾害直接威胁群众70人安全,需紧急避让。

(1)2013年5月24日9:00,演习办公室通知各组到达演练现场(指挥部)集结待命,郑洋指挥长作动员讲话。

(2)9:10办事处办公室接到石竹村村主任电话,告知滑坡监测点险情发生变化,且裂缝还在不断扩大,随时有发生滑坡的可能,灾害直接威胁70人群众生命安全。郑洋指挥长要求立即疏散群众,并向区人民政府汇报和市国土资源局万山分局汇报险情,组织相关部门会商险情,宣布立即启动“谢桥街道办事处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3)9:15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办事处办公室)立即通知相关单位、部门人员赶赴灾情发生地抢险救灾。

(4)10:00各组简要向指挥长汇报情况并展开灾后自救

(5)10:45—10:50各组人员集合。

(6)10:50—11:20请国土资源局、办事处领导同志讲话,

(7)11:20演习结束。

H. 五井镇南铜峪村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演练方案

(2011年8月)

为检验在多发性地质灾害面前的应急处理能力,最大限度减少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特制定如下演练方案。

一、指导思想

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是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要从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提高对开展演练工作必要性的认识,认真开展演练工作并收到实效,找出不足进行弥补,更好地指导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二、应急预案演练目的

在五井镇南铜峪村崩塌即将发生的紧急情况下,能够迅速、高效、有序地安全撤离险区群众,做好地质灾害的防灾避灾和抢险救灾应急工作。通过演练,进一步提高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对突发地质灾害的应急反应能力,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防灾避灾意识,一旦临灾能迅速有序安全撤离避让,最大限度地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应急预案演练任务

本次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演练的任务是:在五井镇南铜峪村崩塌遭受连续强降雨等因素的诱发,崩塌有可能产生速滑趋势的紧急情况下,及时启动《临朐县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在镇人民政府领导下,组织镇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用最短的时间组织崩塌危险区内的18户52名群众快速有序安全撤离,尽快采取防灾减灾有效措施。

四、应急预案演练原则

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演练工作遵照:

以人为本、避让为主的原则。

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

反应迅速、措施果断的原则。

部门配合、分工协作的原则。

五、应急预案演练背景

崩塌位于五井镇南铜峪村北山,出露地层为寒武系九龙群灰色厚层灰岩和黄色页岩。目前该崩塌体长度190米,宽约18米,厚约6米,体积约20520立方米,属于中型崩塌。该崩塌的危害性极大,直接威胁着在崩塌前缘下居住的南铜峪村村民18户52口人生命财产的安全。崩塌目前处于初期蠕滑阶段,遇连续降雨(大雨、暴雨)等因素的作用,崩塌随时可能产生突然滑动,崩塌稳定性极差,有下滑的趋势。

该崩塌隐患点编制有“预防抢撤方案”,受威胁群众持有“防灾避险明白卡”。

六、应急预案演练的组织

在五井镇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组织实施。

七、演练时间

演练时间:2011年8月9日上午8:30。

八、应急预案演练的实施步骤

(一)应急预案演练预备工作

1.召开应急预案演练预备工作会议

会议由五井镇人民政府召集,五井镇人民政府、县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成员、有关部门负责人、五井镇南铜峪村两委干部及村民小组长等参加。

会议内容:

(1)五井镇人民政府领导讲话,通报进行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救灾预案演练工作的目的意义、标准要求及有关部门的工作任务等情况。

(2)座谈应急预案演练方案实施的有关问题。

(3)演练工作分工:

A.指挥长:五井镇镇长瞿志敏

主要负责:①全面负责应急抢险救灾工作;②决定启动应急预案;③指挥应急抢险工作。

B.副指挥长:五井镇人大主席王振华

主要负责:①组织应急抢险救灾工作;②协调各部门工作;③负责调查、监测及工作的策划;④传达联络各部门工作;⑤协助总指挥做好各项后勤会务及有关演练物资准备等相关事宜;⑥负责新闻媒体报道工作。

(4)六个应急工作组演练职责:

A.灾险情调查监测组:由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安同瑞任组长,成员由县国土局李振华、五井安监所孟庆宝、五井国土所王佰友、地质专业人员贺同利组成。任务为组织人员开展现场调查,查明灾害形成的条件、引发因素、影响范围和人员财产损失情况,确定地质灾害等级;设立专业监测网点,对灾害点现状稳定性进行监测和评估;提出能够阻止或延缓再次发生灾害的措施;提供灾害发生地详细准确的气象预报;提出人员财产的撤离、转移最佳路线和灾民临时安置地点的意见;完成地质灾害抢险救灾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B.后勤物资保障组:由镇政府分管领导沈汝虎任组长,成员由民政所潘兴利、财政所杨光福及王本业组成。任务为:负责抢险救灾经费及时足额到位;负责灾民的临时安置工作;负责救灾物资的调运、储存和发放;为灾民提供维持基本生活必需品和抢险救灾人员的生活保障;确保抢险救灾指挥通讯联络的优先畅通。

C.综合联络组:由镇政府分管领导王振华任组长,成员由国土局白兴波、政府办公室房伟、国土所谭金波、水利站尹兆升、安监所郑成军、公安派出所高玉志、政府人员谭涛、李峰及五井镇铜峪村支部书记郭宝升等人员组成。任务为:组织制定应急处理和抢险救灾方案,报指挥部审定后送应急抢险小组组织实施;负责应急拍险救灾工作情况与信息的搜集、汇总形成书面材料向指挥部负责人报告,并同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掌握现场抢险救灾工作进度,及时预测灾情发展变化趋势,并研究对策;负责联络应急抢险组、交通治安管理组、灾险情调查监测组、医疗卫生组、后勤物资保障组、灾后重建组工作。

D.医疗卫生组:由镇政府分管领导王文昌任组长,成员由五井镇医院冯天成、五井镇政府人员王成娟、谭清海组成。任务为:迅速组建、调集现场医疗救治队伍;负责联系、指定、安排救治医院,组织指挥现场受伤人员接受紧急救治和转送医院救治,减少人员伤亡;负责调集、安排医疗器材和救护车辆;负责向上级医疗机构求援;认真搞好灾区的卫生防疫工作,确保在灾情发生后不发生各种传染性疫病。

E.应急抢险组:由镇政府分管领导王春喜任组长,成员由五井镇政府张本贞、王福武、王国帅、张永、赵强、巩磊、郎群、高明生、边兴胜、许致涛、贺同宝、马庆东、颜海鹿、王力、许新明、魏鹏、程洁、孙德军、夏佃柱组成。任务为:迅速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赶赴灾区现场组织抢险救灾,负责组织、指导遇险人员开展自救和互救工作;负责统一调集、指挥现场施救队伍,实施现场抢险救灾;负责实施抢险救灾工作的安全措施,抢救遇险人员和转移灾害现场的集体财产;完成现场抢险救灾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F.交通治安管理组:由镇政府分管领导常敬伟任组长,成员由公安派出所所长石金伟及全体干警、五井镇政府巩京明、杜金德组成。任务为:迅速组建交通治安管理队伍;维护灾害现场社会治安秩序和交通秩序;负责灾区治安和刑事案件的侦破工作;对地质灾害区现场实施戒严封锁;组织灾区现场治安巡逻保护;负责疏散受灾区内无关人员,协助应急抢险组转移灾区人员及财产;完成现场抢险救灾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2.应急预案演练工作准备

(1)综合联络组全面负责各项准备工作的协调与筹划。

(2)交通治安管理组应熟悉南铜峪村村崩塌的灾害危险性及危险区内的相关情况,制订交通管制及灾区安全保卫措施,解决有关问题,准备封锁公路、道路通行的禁牌及禁止进入危险区的警示标志。

(3)灾险情调查监测组应熟悉南铜峪村村的地理环境及崩塌情况,设立监测标志,全站仪监测安置地点和监测记录等。

(4)应急抢险组、后勤保障组应熟悉南铜峪村村的地理环境及崩塌情况,熟记群众撤离避让路线、灾民临时安置地点及卫生抢救所的临时设置地点的有关情况,做好抢险救灾及物资储备调运及有关设备装备与调运工作。

(5)医疗卫生组应熟悉灾民临时安置地的有关情况,准备救护车及相关救护医疗器材等,确保抢险救灾或演练应急之用。

(6)五井镇政府组织应急抢险小分队,小分队由五井镇基层民兵组成,人员20人,统一着装,培训演练。

(7)五井镇政府及五井派出所做好紧急撤离群众的训导工作,确定相关典型形象的演练。

3.应急预案演练预演工作

8月9日上午召开演练预备会议,统一协调有关工作,明确有关部门、单位及有关人员的工作任务、标准及要求,制订完善公布有关演练的方案、措施、办法等,五井镇政府、南铜峪村委会、村民小组分片召开参加演练区域内全体群众会议,进行广泛深入宣传和训导,提高广大群众的防灾避灾意识,确保各种形象人员及演练各种措施落实。

(二)演练工作程序

1.演练工作预备会议

8月9日8:30,在五井镇政府会议室召开演练工作协调预备会议,参加人员:演练指挥部成员、镇政府有关部门及有关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等。

(1)镇政府领导讲话;

(2)作演练工作的安排;

a.布置演练工作(时间进程安排);

b.观摩现场定点定位及车辆安排。

2.演练工作程序安排

(1)9:00全体演练人员集中于五井镇政府大会议室待命。

9:10,接五井镇政府报告:“因连续大雨,南铜峪村崩塌出现严重险情,简易监测资料表明崩塌不断向前延伸,崩塌有明显下滑趋势,要求县国土局尽快派人调查处理。”

9:15,县国土局领导:

a.向县人民政府汇报;

b.向市国土资源局报告;

c.县国土局派出应急小分队立即赶赴现场开展调查,进行险情评估及应急处理,设立全站仪监测点。

9:30,镇人民政府向县政府汇报,经县长同意,“启动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成立“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指挥部”,通知“地质灾害防灾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立即赶赴南铜峪村集中待命。

10:00,指挥部设在南铜峪村办公室,各组长向指挥部报到,原地待命。

县国土局汇报灾情态势,发展趋势,提出防患对策及建议。

10:20,指挥部:下达命令。

命令:交通治安管理组,在南铜峪村口封锁村西进入危险区的村道;同时设置警戒,除抢险救灾人员外,其他人员不得进入该危险区域,对灾区实施治安巡逻,保证灾区安全。

应急抢险组:使用音响设备放警报信息或鸣锣紧急通知危险区域群众按原定路线有序安全转移,应急抢险组组织20人的民兵预备役人员火速赶往灾区,按照原定的编制序列目标任务快速赶到灾区实施抢救,迅速组织灾区人员和物资快速有序安全撤离到各安置点。

灾情调查监测组:继续跟踪监测灾情,有情况及时报告。

医疗卫生组:组织医疗卫生紧急抢救队伍进入灾区,进行伤、病员的抢救及转移工作。

后勤物资保障组:负责转移到各临时安置点的灾民安置工作,做好各安置点灾民的思想工作,解决好灾民的吃、穿、住等问题,确保救灾抢险指挥的通讯与联络畅通。

10:30,撤离开始。

11:00,撤离完毕。

11:00,应急抢险组报告:全线撤离完毕。已设好警戒、切断电源水源。

交通治安管理组报告:通往危险区的道路已封锁,警戒工作有条不紊进行。

后勤物资保障组报告:撤离群众基本安置妥当。

医疗卫生组报告:撤离过程中只有三人因摔跤受轻伤,已得到紧急处理,临时医疗点已建立,工作正常开展。

灾情调查监测组报告:据监测组监测,崩塌变化已趋稳定,降雨也已停止,建议召开指挥部会议,研究解除封锁警戒事宜。

11:10,指挥部召开会议,下达命令:解除道路封锁、警戒。由灾情调查监测组继续监测,有情况及时报告;灾后重建组负责对危房进行鉴定,提出灾民重建方案,报政府批准实施。

11:15,镇政府领导及指挥部领导到各灾民转移临时安置点看望灾民撤离安置情况。

11:40,演练工作讲评会。总指挥作演练讲评。

12:00,宣布演练结束。

演练总结:通过这次演练,《临朐县地质灾害防治方案》、《临朐县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等文件精神得到了很好的贯彻落实,应急小分队队伍得到了锻炼,领导和同志们各司其职,明确了职责,对地质灾害的应急、处理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提高了战斗力。

2011年地质灾害应急演练选编

I. 临翔区地质灾害应急演练方案

主办单位: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临沧市国土资源局临翔分局

博尚镇人民政府

协办单位:云南岩土工程勘察设计研究院临沧分院

(2013年9月)

一、演练时间

2013年9月17日(星期二)15:00—16:30

二、演练地点

演练地点为:临翔区博尚镇夹山村委会大象头组地质灾害现场。

现场指挥部设在临翔区博尚镇夹山村委会大象头组地质灾害现场附近。

三、演练议程

2013年地质灾害应急演练选编

续表

四、演练形式

本次演练采取实战方式,由博尚镇人民政府牵头,市国土资源局临翔分局协办,主要以乡、镇(街道)地质灾害现场国土资源等部门系统内模拟开展突发地质灾害紧急避让实际工作为主进行演练。

五、组织机构

(一)组成单位

临翔区人民政府、临沧市国土资源局临翔分局、博尚镇人民政府、云南岩土工程勘察设计研究院临沧分院。

(二)演练成立领导指挥部,设各行动小组。

指挥长:赵中奇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

副指挥长:尚先华 市国土资源局临翔分局局长

罗启云 博尚镇镇长

成员:陈昌文 临翔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李荣旭 市国土资源局临翔分局副局长,杨绍查 博尚镇副镇长,赵正文 市国土资源局临翔分局地质环境股股长,周勇东 博尚镇夹山村委会主任,蔄懋龙 云南岩土工程勘察设计研究院临沧分院工程师。

负责应急演练活动全过程的组织领导,下设现场指挥小组、宣传报道组、后勤保障组,现场秩序维护组共4个组。

1.现场指挥小组

组长:李荣旭

副组长:赵正文、罗明春

成员:李本学、罗正鹏、博尚镇政府1人、蔄懋龙、周勇东

主要负责启动应急响应预案指令,组建应急演练队伍,负责演练工作的决策与现场指挥。下设警戒组、调查监测组2个现场小组:

(1)警戒组

组长:罗明春

组员:陶其勇、彭加云、谷建新、易启荣、李文光、何文安、刘开勇、苏有强负责组织群众转移、设立警戒线、警示牌、现场警戒值班。

(2)调查监测组

组长:赵正文

成员:李本学、罗正鹏、蔄懋龙、郑长银、刘开勇、苏有强

负责收集和调查现场灾情、险情、地质环境条件,并做出危险性、危害性评估,分析发展灾情、险情,提出处置意见建议,实行现场巡查监测

2.宣传报道组

组长:陶文昌

成员:金玉英、李陈薛、吴新云、王永和、电视台工作人员2人

主要负责:演练过程拍摄,演练宣传报道相关事宜,协助完成指挥部交办的各项任务。

3.后勤保障组

组长:杨子波

成员:张锐、金玉英、李生艳、杨绍武、王永和、唐永奇

主要负责后勤保障、车辆保障,本着厉行节约原则,统一安排乘车。

(三)技术负责单位:云南岩土工程勘察设计研究院临沧分院

主要负责技术指导,现场疑难解答。

(四)由博尚镇派出所做好现场秩序维护,那招卫生院做好医疗保障。

(五)参加人员(共计340人,其中参加演练人员260人、观摩人员80人)

1.市国土资源局领导;

2.区人民政府分管联系领导;

3.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区公安分局、地震局、教育局、卫生局、农业局、林业局、水务局、民政局、广电局、消防大队、武装部各一名领导;

4.各乡、镇人民政府联系国土资源工作的领导;

5.市国土资源局临翔分局全体干部职工;

6.参加演练人员(约260人):当地学校、群众。

六、演练程序步骤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指挥长赵中奇宣布:2013年临翔区博尚镇夹山村大象头突发地质灾害紧急避让演练,现在开始!

(一)险情上报程序演练

(1)监测员向国土资源中心所所长罗明春报告,罗明春并答复(电话方式)。

(2)国土资源中心所所长罗明春向临沧市国土资源局临翔分局地质环境股股长赵正文报告。赵正文并答复(电话方式)。

(3)赵正文向分局李荣旭副局长汇报。李荣旭并答复(电话方式)。

(4)李副局长向分局局长尚先华汇报。尚先华作出指示(电话方式)。

(5)尚先华局长向临翔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赵中奇报告,赵副区长作指示:你迅速赶赴滑坡灾害现场,做好现场群众紧急避让指挥工作,避让工作要做到安全有序,不能造成踩踏等人为二次事故;我现在赶赴滑坡灾害点(电话方式)。

(6)尚先华局长宣布:马上启动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组织群众有序的撤离到安全区,注意不要发生踩踏等人为二次事故

(二)现场组织紧急避让体系撤离演练

(7)村长按照我们地质灾害避险明白卡清点人数,并在安置点现场向指挥部汇报撤离情况。敲响撤离信号、人员撤离(时间控制5分钟)(等待人员全部到达避险场地后,撤离工作结束)。

(三)应急调查组

(8)现场地质应急调查组进入现场开展地质灾害调查,提交简报。

现场指挥部研究调查简报,对应急处置措施进行论证

(9)尚先华局长下达:按照现场指挥部决定,立刻组织实施应急防治措施指令。

(四)应急处置

(1)采用塑料薄膜(彩条布)覆盖变形区(已有拟定区域)并完善简易排水系统。

(2)继续撤离处在危险范围内未转移人员,并加强巡查监测,防止人员回迁。)

(3)安放警示标牌、警示线等。

(五)响应终止

(12)赵正文说向现场指挥部报告应急措施情况,现场应急处置是否结束?

(13)尚先华宣布处置情况结束。

七、演练总结

主持人:陈昌文

(1)有请市国土资源局×××讲话;

(2)有请赵中奇常务副区长讲话。

(3)有请赵中奇常务副区长宣布演练结束。

赵中奇常务副区长宣布:“2013年临翔区博尚镇夹山村大象头突发地质灾害紧急避让演练圆满结束。”

八、其他事宜

(1)由区政府办公室拟文通知相关单位按要求参加演练,并于2013年9月15日前将参加人员名单报国土分局,由国土分局汇总后安排乘坐车辆。

(2)出发地点:临沧市国土资源局临翔分局

九、注意事项

(1)全体参演同志要按照演练安排,按时参加,不得迟到、早退或缺席,演练期间不得请假,共同维护演练现场秩序。

(2)请参演同志自觉遵守演练纪律,并保管好相关文件和材料。

(3)请各单位将车辆统一停放到指定位置,服从现场工作人员指挥。

(4)乘车及演练过程中,所有参与人员要注意安全。

J. 潞城市地质灾害(滑坡)应急预案演练方案

长治市国土资源局、潞城市人民政府

(2011年8月)

本次演练由长治市国土资源局和潞城市人民政府主办,潞城市国土资源局和黄牛蹄乡人民政府承办。

一、应急预案演练的目的、任务与原则

1.目的

通过应急预案的演练,检验各部门职责的分工落实、应急队伍的协调能力、技术装备的合理配置、受灾群众的防灾自救意识,进一步熟悉应急处置程序,提高应急处置的快速反应能力,从而能迅速、高效、有序做好地质灾害的防灾和抢险救灾应急工作。最大限度地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促进平安潞城、和谐潞城的建设。

2.任务

地质灾害点动态监测中发现情况十分紧急。按《潞城市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要求,需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用最短的时间安全地撤离危险区的住户,尽快采取防灾减灾避让的有效措施。

3.原则

以人为本、避让为主的原则。

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

反应迅速、措施果断的原则。

部门配合、密切协作的原则。

二、应急演练的科目、时间与地点

1.演练科目

为切实搞好这次演练,通过与多部门积极沟通,向上级部门请示,本次演练设置的演练科目有报警与接警、预警与调度、应急响应、现场处置、解除与评估等5个科目。

2.演练时间

2011年8月3日。

3.演练地点

黄牛蹄乡青口村(图1)。

三、应急救援演练的参演单位与人员、组织机构与职责

1.参演单位与人员

本次演练在潞城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市国土资源局精心的严密组织下,参演单位有地质灾害各成员单位,黄牛蹄乡、青口村及部分群众,共涉及17家部门和单位160余人。

2.组织机构

为确保应急预案演练的成功,切实体现统一指挥、迅速、高效和部门协调的一致性,成立了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组成人员:

总指挥:李晓峰(市委常委、副市长)

副总指挥:原恒伟(市政府办副主任)

申爱民(市国土资源局局长)

成员由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组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及黄牛蹄乡相关人员组成。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和演练现场总调度、紧急抢险组、调查监测组、后勤保障组、治安疏导组、消防抢险组、医疗救护组、宣传报道组1个现场抢险总调度和7个工作组。

3.各组组长及职责

紧急抢险组:组长李敏,成员由黄牛蹄乡武装部抽调基层民兵组成应急小分队。其任务是及时掌握和报告现场处置和险情处理情况,尽快组织群众撤离危险区,抢救受灾群众、帮助群众尽快进行避让。

调查监测组:组长王海亮,成员由市国土局牵头,国土、气象、水利和辛安村监测员组成。其任务是调查、核实灾情,组织监测、预测灾害发展趋势和潜在威胁,并及时准确掌握灾害区的气象及降水量等情况,保证指挥部拟订应急对策和措施。

妥善安置

热点内容
鹿特丹港国家地理 发布:2021-03-15 14:26:00 浏览:571
地理八年级主要的气候类型 发布:2021-03-15 14:24:09 浏览:219
戴旭龙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发布:2021-03-15 14:19:37 浏览:408
地理因素对中国文化的影响 发布:2021-03-15 14:18:30 浏览:724
高中地理全解世界地理 发布:2021-03-15 14:16:36 浏览:425
工地质检具体干些什么 发布:2021-03-15 14:15:00 浏览:4
东南大学工程地质考试卷 发布:2021-03-15 14:13:41 浏览:840
中国地质大学自动取票机 发布:2021-03-15 14:13:15 浏览:779
曾文武汉地质大学 发布:2021-03-15 14:11:33 浏览:563
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地球物理勘察院官网 发布:2021-03-15 14:10:10 浏览: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