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理信息 » 数据监控与地理信息平台结合

数据监控与地理信息平台结合

发布时间: 2021-02-26 17:05:08

❶ 如何使用GIS监控道路桥梁情况

伴随着全球数字化的浪潮,安防监控行业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大时代,从最早的单矩阵模拟视频监控系统到现在的数字与模拟混合视频监控系统,系统的复杂性日益增加。通过GIS技术与视频监控的融合,可以弥补传统视频监控系统空间位置感不强的缺陷,优化视频监控系统的信息管理能力。基于GIS平台的建设的视频监控系统,能够帮助用户通过地图快速定位设备、实时接收信息、清晰展示画面、动态过程管理等多项功能,提供了可视化、远程化、智能化等方面的运维模式。

特色应用

基于GIS平台建设的视频监控系统可以集成两大应用系统的特点和优势,将地理信息与视频监控相结合,为视频监控系统提供了基于地理空间的可视化操作界面,从设备前端部署到业务后台管理,都能够基于可视化界面来管控应用,与传统视频监控系统相比,其操作的直观性、管理的实时性、控制的便捷性、信息的综合性、分析的智能性、业务的联动性都是无可比拟的。

操作的直观性

用户可以在地图上直接对摄像机的快速定位和查询,摄像机的整体和局域分布状况均可以精准定位,在特定范围内的部分摄像机,仅需用户按照一定过滤条件进行筛选即可显示。电子地图窗口亦为用户提供了可视化的摄像机查询方式,如:点选、矩形选择、圆形选择、多边形选择等多种空间查询条件,处于选中状态的摄像机属性信息,如视频检测点的编号、摄像机的型号、具体安装位置、责任维护人等信息,便可在地图上呈现出来。以摄像机图形数据查询文字信息,是基于GIS平台的视频监控系统操作直观性的代表之一,同时它还支持摄像机图属互动查询。用户可以通过点击地图上的摄像机,查看其详细信息,同样也可以通过输入摄像机名称,查询出该摄像机的信息,并能查看其在地图上的地理位置,从而实现地图数据和文字信息的互查功能。GIS技术的应用在根本上改变了传统视频监控系统中操作方式单一化、抽象化的状态。

管理的实时性

基于GIS平台的视频监控系统以

❷ 什么是地理信息系统的空间数据采集与处理

空间数据的采集可以通过:实地调查,测量,现有地图,航空影像,遥感影像图专片以及过去的资料获取属。
处理手段主要有:误差修正(设定容许值,连接接点,重建拓扑关系)边界匹配,数据格式的转换,投影变化,坐标变换,图像纠正,图象解译,精度评价。这些是主要流程

❸ gis与视频监控怎样集成接口

这个应当不难吧 朋友

首先选择你需要的电子地图.
其次选择你所需要的GIS二次开版发平台,由GIS来处理空间地图,一般的权GIS的图层基本都是由点.线.面.文字.图片等元素组成.在你需要看的地方标注为(例如:点)
然后根据你的点属性,与视频窗口做关联关系.
可以调用数据库中的数据.进行处理.

在处理视频和地理信息结合方面,目前TopMap软件做的不错.以前做这方面的时候和他们的技术打过交道.你可以参考下.

❹ 地理信息与地理信息系统

地理信息是有关地理实体的性质、特征和运动状态的表征,它是对表征地理特征与地理现象之间的地理数据的解释。地理数据包括空间位置、属性特征及时域特征三部分。空间位置数据描述地物所在位置; 属性特征数据是属于一定地物,且描述其特征的定性或定量指标; 时域特征数据是指地理数据采集或地理现象发生的时段/时刻 ( 如在矿井瓦斯监控系统中,如瓦斯浓度、巷道风速、井下压力随时间变化等) ( 刘桥喜等,2004) 。空间位置、属性特征及时域特征是地理空间分析的三个基本要素。

地理信息系统是融计算机图形和数据库于一体,对空间数据进行采集、存储、更新、分析、输出等处理的工具。地理信息系统的数据库包括空间数据 ( 又称图形数据) 和属性数据两部分,空间数据主要负责点 ( point) 、线 ( line,arc) 、面 ( surface) 等图形实体的管理,而各类图形实体的属性管理则由 SQLServer,Oracle 等数据库来承担。事实上,人类对地球三维空间中任意实体的表达,应该是图形和属性的并集,这样,才能对物体进行较为精确的描述。所以,只有地理信息系统才能对空间目标进行有效的描述 ( 石磊等,2005) 。

地理信息系统是集计算机科学、地理学、测绘遥感学、环境科学、城市科学、空间科学、信息科学和管理科学为一体的新兴边缘科学。GIS 把这些技术与学科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并与不同数据源的空间和非空间数据相结合,通过空间操作和模型分析,提供对规划、管理和决策有用的信息产品 ( 刘铁民等,2004) 。

地理信息系统 ( GIS) 与管理信息系统 ( Manger Information System,MIS,如矿井巷道检索系统、通风管理系统等) 的主要区别在于: GIS 要对图形数据库和属性数据库共同管理、分析和应用,GIS 的软硬件设备要复杂、系统功能要强; 而 MIS 则是只有属性数据库的管理,即使存储了图形,也是以文件形式管理,图形要素不能分解、查询,没有拓扑关系。如图 2. 3 所示,有一张煤层区域地质图,在计算机中没有存储图形,只存储了右边的列表。

图 2. 3 煤层区域图信息

图 2. 3 中数据是按矩阵排列,一行称为一个 “记录”,一列是同类项称为一个 “域”,每一行代表一个独立的矿井单元所具有的属性。查询时可以做逻辑运算,不受域和记录个数的限制。例如,可以检索煤层厚度大于 4m,瓦斯含量大于 15m3/ t 的矿井,查询结果为林北矿,安东矿和洪阳 2 井。这里虽然管理的是矿井资源信息,但没有反映空间结构( 与地理位置无关) ,因而该系统仍属于 MIS 的类型。

地理信息系统和地图数据库虽然都有空间查询、分析和检索功能,但是地图数据库不可能像 GIS 那样去综合图形数据和属性数据进行深层次的空间分析,提供辅助决策的信息。

地理信息系统与计算机辅助制图系统 ( CAD) 的共同特点是二者都有参考系统,都能描述图形数据,但 CAD 图形功能较强,属性库功能相对要弱 ( 刘铁民等,2004) 。相对而言,GIS 完善了上述各种系统存在的不足。实现数据输入、存储、编辑,操作运算,数据查询、检索,应用分析,数据显示,结果输出等功能。其他各种功能,下述各章还会进行详细介绍。

❺ 如何利用地理信息系统进行农作物估产和监测

农作物估产和监测对国家及时了解农作物产量,制定粮食进出口政策和专价格甚为重要,联合属国粮农组织及大多数国家都把它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作物估产的内容主要有两方面:一是估算作物种植面积,二是由单产模型、长势遥感监测来确定估产模式。利用地理信息系统正好能完成这项任务。在生产中,通过遥感方法获得作物的长势遥感图像,判读解译遥感影像信息,在地理信息系统中对各种空间数据信息进行分析,识别作物类型,计算出播种面积;进而分析出作物生长过程中自身的态势和环境变化,利用地理信息系统的模型分析功能,构建出不同条件下作物生长过程中自身的态势和多种估产模式,把上述信息引入模型中便能估算出作物的产量。

❻ 信息系统与地理信息系统的区别与联系

最大的区别可能要在于地理信息系统含有大量的空间地理信息的数据和各属性数据的结版合,而并非简单的数权据库的联系而能够完美实现的一种数据处理模式,需要较为专业的软件或者说处理平台来实现数据的处理。这也为什么地理信息系统会逐渐成为一个学科的原因。

❼ 地理信息系统的数据来源

GIS(地理信息系统)的数据源有:地图数据 ,遥感数据,文本数据,统计数据,实测数据,多媒体数据和已有系统的数据。

(1)空间数据:野外数据采集和地图数字化。对于大比例尺的城市地理信息系统而言,野外数据采集可能是一个主要手段。野外数据采集的方式有平板测量、全站仪测量、GPS测量。另外,地图数字化目前仍是GIS中获取数据的主要手段。地图数字化有两种作业方式:数字化仪的手扶跟踪数字化和地图扫描数字化。

(2)属性数据:一般为字符串和数字,一般采用键盘输入,它的获取主要在于资料的收集。

地理信息系统(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或 Geo-Information system,GIS)有时又称为“地学信息系统”。它是一种特定的十分重要的空间信息系统。它是在计算机硬、软件系统支持下,对整个或部分地球表层(包括大气层)空间中的有关地理分布数据进行采集、储存、管理、运算、分析、显示和描述的技术系统。

地理信息系统(GIS,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是一门综合性学科,结合地理学与地图学以及遥感和计算机科学,已经广泛的应用在不同的领域,是用于输入、存储、查询、分析和显示地理数据的计算机系统,随着GIS的发展,也有称GIS为“地理信息科学”(Geographic Information Science),近年来,也有称GIS为"地理信息服务"(Geographic Information service)。GIS是一种基于计算机的工具,它可以对空间信息进行分析和处理(简而言之,是对地球上存在的现象和发生的事件进行成图和分析)。 GIS 技术把地图这种独特的视觉化效果和地理分析功能与一般的数据库操作(例如查询和统计分析等)集成在一起。

❽ 分析智慧城市,大数据,物联网与地理信息技术的关系

记住人际研究院院长王相关的文章,你可以去看看。

❾ 遥感,全球定位系统,和地理信息系统三者之间的关系是什么在线等

三者好比三个人 遥感(RS)是男的 睡在中间 全球定位系统(GPS)是男的 睡在左边 地理信息系统(GIS)是女的 睡在右边 RS面朝GIS 却把背后留给了GPS

❿ 地理信息系统的数据如何采集

主要有三种途径
一种是数字化,就是把野外测量好的数据或者地图数字化后版的数据利权用手工输入的办法录入,是现在精确度最高的建库方法
第二种是从老MIS系统挂接,但这只限于属性数据
第三种是通过遥感影像,这是最廉价最高效的采集方式,但是由于现在地物识别技术有待发展,所以准确度有限,比如管线地理信息系统,里面的水管啊,气管啊就不能有遥感来实现入库

热点内容
鹿特丹港国家地理 发布:2021-03-15 14:26:00 浏览:571
地理八年级主要的气候类型 发布:2021-03-15 14:24:09 浏览:219
戴旭龙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发布:2021-03-15 14:19:37 浏览:408
地理因素对中国文化的影响 发布:2021-03-15 14:18:30 浏览:724
高中地理全解世界地理 发布:2021-03-15 14:16:36 浏览:425
工地质检具体干些什么 发布:2021-03-15 14:15:00 浏览:4
东南大学工程地质考试卷 发布:2021-03-15 14:13:41 浏览:840
中国地质大学自动取票机 发布:2021-03-15 14:13:15 浏览:779
曾文武汉地质大学 发布:2021-03-15 14:11:33 浏览:563
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地球物理勘察院官网 发布:2021-03-15 14:10:10 浏览: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