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理信息 » 地理环境的整体性和差异性

地理环境的整体性和差异性

发布时间: 2021-01-17 21:40:33

㈠ 自然地理环境的整体性与差异性怎么答大题

自然地理的整体性是指同一个地域内部,地理环境在系统上的整体性。内
也就是说不同地理系统上容的紧密联系,使一个地域构成一个整体:地理位置可以决定一个地方的气候环境,地形和气候的的相互作用,影响一个地方的土地利用,土地利用影响居民的生产生活活动,居民的生产生活活动会反过来影响这个地方的地形、气候和水(资源的一种)环境,并进而影响地区的未来(可持续发展)。
自然地理的差异性是指地域之间的区别,有系统的差别和整体的差别。地域分异既有系统的分异,也有整体的分异,这需要根据具体的地域与地域的比较去讨论。

㈡ 北美洲自然地理环境的整体性与差异性

(1)整体性。北美总体上处于中高纬度地区 且山脉平原高原地形种类齐全专 决定了其属处于温带与严寒带接壤处这回从纬度 也就是热量上决定它的整体性 也就是内部各要素相互关联(1)差异性。西侧科迪勒拉山系 以及加利福尼亚寒流 还有西风与副高控制下的地中海于温带海洋以及温带沙漠气候 决定了西部不同于东部的 有低矮的阿巴拉契亚山脉所形成的偏海洋性的 以亚热带带季风与温带季风为主的气候 加之东部有 墨西哥湾暖流的经过 就更加剧了东西部的差异性此外地形方面 不同的地型决定了不同的热量与降雨(锋面雨) 以及中央大平原的西北寒冷空气南下所形成的短时大范围降温 都加剧了各地的差异性

㈢ 什么是地理环境的整体性和差异性

地理环境的整体性是指地理环境各组成要素和各组成部分之间的内在联系性。它们相互联系,相互制约,从而形成一个整体,这一要素影响另外要素,这一部分影响另一部分。如赤道附近的低平地区,由于获得的太阳热最多,形成高温多雨气候,从而为热带植物的生长创造了有利的条件;而多样的植物和丰富的果实,又为多种多样的动物提供了充足的食物来源。这种组成地理环境各要素之间的内在联系,就构成赤道低平地区地理环境的整体性。又如南美洲安第斯山东西两侧同纬度地区地理环境有明显差异,这一整体乃是由于安第斯山这个要素起了重要的作用。

地带性差异主要指陆地上的自然带,沿纬线方向成一定宽度延伸,并按南北方向更替的带状规律性。地带性差异的成因,主要是由于地球是一个椭球体,太阳辐射在地球表面的分布不均匀,产生了沿纬向分布的热量带。热量分布的地带性,影响着水分的分布,各个地带不同的热量和水分条件,又形成不同的气候特征。在地球上的气压带和风带的影响下,气候也是按地带分布的。气候影响植物,而植物与动物又有密切关系,因此,不同的气候带就有不同的植物带和相应的动物界。这样,在整个大陆上形成一系列按纬向分布、南北更替、各个地理要素相互联系的自然带。

㈣ 地理环境的整体性和相似性有什么区别

地理来区域的划分一般是以某一源个或某几个相同或相似的地理特征为依据的。
地理区域体现区域内部相似性是指某一地理区域内具有相似的地理特征。例如,以气候为依据划分,同一气候区域必然有相似的气候特征
地理界线反映地理差异性是指地理界线两侧不同区域所代表或者具有的地理特征是不一样的。
例如,我国的秦岭淮河,南北气候就不一样

㈤ 世界地理什么是地理环境的整体性和差异性

地理环境的整体性:
组成陆地环境各要素(气候、地形、水文、生物、土壤)之版间相互权联系、相互制约和相互渗透,构成地理环境的整体性。
陆地环境各要素不是孤立存在和发展的,而是作为整体一部分发展变化着的。在景观上它们总是力求保持协调一致,与环境的总体特征相统一。某一要素的变化会导致其他要素甚至整个环境的改变,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

地理环境的差异性:
全球没有两个地域的环境是完全一样的,即表现出非常显著的地域差异,从而体现出自然地理环境的差异性。
整体性是相对的,差异性是绝对的,地域分异是有规律的。

㈥ 自然地理环境的整体性和差异性怎么考

地域分异规律又称空间地理规律,指自然地理环境及其组成因素在某个确定方向上保持特征的相对一致性,而在另一确定方向上出现差异性,因而发生更替的规律。包括维度地带性和非维度地带性两类,分别简称地带性规律和非地带性规律。
1)地带性分异规律
由于太阳辐射随纬度的不同而变化,导致地球表面的热量由赤道向两极变小,因而产生的地球表层热量分带:热带、亚热带、温带、寒带。由于这些热量带平行于纬度呈东西向分布,而且随着纬度的增大呈南北向交替变化,称之为纬度地带性。
2)干湿度分带性
来自海洋的湿热气流,随着深入内陆距离的增大,使得海陆间的水汽交换减弱,导致了大部分陆地上的干湿度由海岸线附近向大陆内部发生规律性的变化,称之为干湿度分带性。其特点为基本与海岸线平行、沿海地区湿度大于陆地内部、在季风大陆区明显。
3)垂直地带性
随着海拔的增大,气温逐渐降低,降水也会发生一定的变化,因而导致了气候、植被、土壤、自然景观呈现垂直方向上的带状变化,这就是垂直地带性。简而言之,垂直地带性就是自然景观随海拔高度的变化而呈现出带状分布和变化规律。垂直带性出现在山区或高原边缘,是地区尺度的地域分异规律。只要山地有足够的高度,相对高差足够的大,就可以自下而上而形成一系列垂直自然带。

㈦ 如何理解自然地理环境的整体性和差异性

地球表面组成自然地理环境的大气、水、岩石、地貌、生物、和土壤回等要素,通过大答气循环、水循环、生物循环和地质循环等物质运动和能量交换,彼此间发生着密切的相互联系和相互作用,从而形成了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这就是地理环境的整体性。地理环境的整体性表现在组成陆地环境各要素之间相互联系、相互制约和相互渗透,构成地理环境的整体性;陆地环境各要素不是孤立存在和发展的,而是作为整体一部分发展变化着的。在景观上它们总是力求保持协调一致,与环境的总体特征相统一;某一要素的变化会导致其他要素甚至整个环境的改变,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地理要素间相互作用产生新功能;自然地理环境具有统一的演化过程。
地球上不同的地区,由于所处的纬度位置和海陆位置不同,分别形成具有一定的热量和水分组合。不同的气候,又产生了与之相应的、有代表性的植被和土壤类型,从而形成了具有一定宽度、呈带状的陆地自然环境,如森林、草原和荒漠。这就是地理环境的差异性。地理环境的差异性表现为由赤道向两极的差异、由沿海向内陆的差异、山地的垂直地域差异和地方性差异规律。

㈧ 高中自然地理环境的整体性和差异性知识点

第一节 自然地理环境的整体性

一、地理要素间进行着物质与能量的交换

1、自然地理环境的组成要素:大气、水、岩石、生物、土壤、地形等地理要素组成。自然地理环境各要素通过水循环、大气循环、生物循环和岩石圈物质循环等过程,进行着物质迁移和能量交换,形成了一个相互制约和相互联系的整体。

2、生物循环:生物通过光合作用将二氧化碳和水及无机盐合成为贮藏能量的有机物(主要是糖类),并且释放出氧,同时光合作用合成的有机物又成为动物的食物。植物和动物的有机残体被微生物分解后,又以无机物的形式归还到周围环境中。这种有机质的合成与分解过程,称为生物循环。

生物循环促使自然界物质和化学元素不断地迁移运动,能量不断地流动、转化,从而把自然地理环境中的有机界和无机界联系起来。

3、生物在地理环境中的作用

生物既是自然地理环境的产物,又是自然地理环境的创造者。

(1)现今地球大气组成,是生物生命活动参与的结果。大气中的氧主要来源于植物的光合作用,大气中的氮也有一部分来自生物的作用。

(2)生物生命活动在一定程度上制约陆地水的化学成分。

(3)加快了岩石的风化,促成了土壤的形成。

(4)生物多次对自然地理环境中的物质进行加工。使地球面貌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从而形成了适宜人类生存的自然地理环境。

二、地理要素间相互作用产生新功能

1、生产功能:指自然地理环境具有合成有机物的能力——生产功能主要依赖于光合作用。

2、平衡功能:各自然地理要素通过物质和能量交换,使自然地理要素的性质保持稳定的能力。(大气本身不具备减缓co2 增加的功能,但是在自然地理环境中通过各要素的相互作用,却能消除部分新增的co2)

第二节 自然地理环境的差异性

一、空间尺度划分:

1、全球性的地域分异:温度带分异和海陆分异

2、 区域性的地域分异: 陆地环境的地域分异

二、自然带

1、概念:陆地上不同的地区,由于所处的纬度位置、海陆位置互不相同,水热组合不同,形成不同的气候类型。不同的气候类型,又对应了与之统一的植被类型和土壤类型。相应的气候、植被和土壤共同形成了具有一定宽度、呈带状分布的陆地自然带。

2、自然带的划分(北半球为例)利用气候图对照分析自然带的分布。

热带雨林气候(南北纬10°之间)

热带草原带(萨瓦纳带)(南北纬10°—南北回归线之间的大陆中西部)

热带荒漠带(南北回归线—南北纬30°之间的大陆中西部)

热带季雨林带(北纬10°—25°之间的亚洲大陆东部)

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带(南北纬25°—35之间的大陆东部)

亚热带常绿硬叶林带(南北纬30°—40°之间的大陆西部)

温带落叶阔叶林带(35°—50°之间的大陆东部和40°—60°之间的大陆西部)

亚寒带针叶林带(北纬50°—70°之间)

温带草原带、温带荒漠带、苔原带、冰原带

㈨ 自然地理环境的整体性和差异性

自然地理环境来的整体性与差异自性
1.举例说明某自然地理要素在地理环境形成和演变中的作用
2.举例说明地理环境各要素的相互作用,理解地理环境的整体性
3.运用地图分析地理环境的地域分异规律
1.以全球变暖、生态破坏等环境问题、厄尔尼诺、青藏高原隆起等背景材料切入,考查地理环境各要素的相互作用及对地理环境整体性的理解。
2.考查自然带、自然景观的地域分异规律及影响因素。
3.以区域图、模式图切入,考查自然带、自然景观的地域分异规律及成因。
4.利用区域气候、区域地形图考查自然带的类型、分布及成因。

热点内容
鹿特丹港国家地理 发布:2021-03-15 14:26:00 浏览:571
地理八年级主要的气候类型 发布:2021-03-15 14:24:09 浏览:219
戴旭龙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发布:2021-03-15 14:19:37 浏览:408
地理因素对中国文化的影响 发布:2021-03-15 14:18:30 浏览:724
高中地理全解世界地理 发布:2021-03-15 14:16:36 浏览:425
工地质检具体干些什么 发布:2021-03-15 14:15:00 浏览:4
东南大学工程地质考试卷 发布:2021-03-15 14:13:41 浏览:840
中国地质大学自动取票机 发布:2021-03-15 14:13:15 浏览:779
曾文武汉地质大学 发布:2021-03-15 14:11:33 浏览:563
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地球物理勘察院官网 发布:2021-03-15 14:10:10 浏览: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