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理信息 » 柴达木盆地的地理位置

柴达木盆地的地理位置

发布时间: 2021-01-17 22:34:30

① 运用地理知识对为什么柴达木盆地东部多盐湖 、沼泽

柴达木盆地是青藏高原的紫宝盆,是中国海拔最高的盆地,盆地多为高山积雪融水,由于河水无法外流,靠蒸发…所以常年盐份积攒、…形成咸水湖泊、生成沼泽…

② 我国四大盆地,具体分布在哪儿

中国四大盆地:

新疆南部的塔里木盆地

新疆北部准噶尔盆地版

四川东部的四川盆地

青海西北部权的柴达木盆地

1、准噶尔盆地

准噶尔盆地位于阿尔泰山与天山之间,西侧为准噶尔西部山地,东至北塔山麓。南北宽450千米,东西长700千米,面积达30多万平方千米,沙漠占30%。

2、塔里木盆地:

位于天山山脉和昆仑山脉之间,塔里木盆地是中国最大的内陆盆地

3、柴达木盆地

位于青海省西北部。四周被昆仑山脉、祁连山脉与阿尔金山脉所环抱,面积约25万平方千米。柴达木盆地是中国三大内陆盆地之一,属封闭性的巨大山间断陷盆地

4、四川盆地

四川盆地西依青藏高原和横断山地,北靠秦岭山地与黄土高原相望,东接湘鄂西山地,南连云贵高原。四川盆地是中国著名红层盆地,中国各大盆地中形态最典型、纬度最南、海拔最低的盆地。

(2)柴达木盆地的地理位置扩展阅读:

中国的盆地数量很大。其中,塔里木盆地、准噶尔盆地、柴达木盆地和四川盆地被誉为中国的四大盆地,特色各异。

海洋盆地:中国四大海盆是东海盆地(26万平方公里)、南黄海—苏北盆地(18万)、珠江口盆地。

③ 地理题:柴达木盆地位于哪个地区

你好,位于A缺水带,是我国气候最为干旱缺水的地区之一。
缺水带自然景观为荒漠,主要分布于内蒙西部、塔里木盆地、柴达木盆地、藏北高原北部

④ 柴达木盆地位于我国四大地理分区的( )地区

青藏地区 有聚宝盆之称 位于青海

⑤ 运用地理环境整体性的原理,分析柴达木盆地盐沼的原因

1.柴达木盆地地势四周高中间低,海洋水气难以进入,多内流河 2.河水在低洼处回积3.泥沼洼地地表水难以下渗4.蒸发量大,形成盐沼

⑥ 柴达木盆地的地理特点

柴达木盆地为高原型盆地,地处青海省西北部,是一个被昆仑山、阿尔金山专、祁连山等山脉环属抱的封闭盆地,介于90°16′E-99°16′E、35°00′N-39°20′N之间。盆地略呈三角形,东西长约800千米,南北宽约300千米,面积257768平方千米,为中国三大内陆盆地之一。 柴达木盆地是我国四大盆地之中,地势最高的盆地。柴达木不仅是盐的世界(东南部多盐湖沼泽) ,而且还有丰富的石油、煤,以及多种金属矿藏,如冷湖的石油、鱼卡的煤、锡铁山的铅锌矿等都很有名。所以柴达木盆地有“聚宝盆”的美称。

⑦ 运用地理知识对为什么柴达木盆地东部多盐湖,沼泽

柴达木盆地,位于青藏高原的北部边缘,夹在祁连山、阿尔金山和东昆仑山之间,呈西宽东窄的不规则菱形状,面积约24万平方公里,海拔一般在2700米至3000米左右。地貌除了有湖泊之外,更多的是风蚀丘陵及戈壁沙漠平原。
十几亿年前,柴达木盆地与华北地质单元是一个整体,在5.6亿年前的早古生代初期,板块发生裂解,柴达木盆地分离出来,这时的柴达木盆地为浅海环境。在距今4亿年前的早古生代末期,由于板块的俯冲及碰撞作用,柴达木盆地南北两侧的海槽开始封闭,从而引起强裂构造运动,使柴达木盆地处于隆升状态。从3.2亿年的石炭纪到2.2亿三叠纪,柴达木盆地继续由海洋到陆地过渡,并且有少量的火山喷发。在2亿年前,由于板块运动的进一步作用,海水逐渐从盆地退去,从而上升为陆地。
从2000-1500万年的晚第三纪开始,随着印度板块与亚洲大陆的碰撞作用加剧,青藏高原快速隆升,这时,柴达木盆地已完全与西侧的古地中海隔开,成为典型的内陆盆地。
总之在几亿年间,柴达木盆地,由陆地变为海洋,又由海洋变为了陆地。在海洋变成陆地时,原来的海水逐渐蒸发,形成沼泽盐湖。
至于为什么西部较多,我没有查到。可能是因为在海水蒸发时,西部的海拔可能还较低。

⑧ 我国海拔最高的盆地是()

我国海拔最高的盆地是柴达木盆地。平均海拔2600米~3000米。

我国的四大盆地是柴达木盆地、塔里木盆地、四川盆地和准噶尔盆地,柴达木盆地分布在我国地势的第一阶梯上,是海拔最高的盆地,我国地势的第一阶梯主要地形为高原、盆地,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塔里木盆地、四川盆地和准噶尔盆地分布在地势的第二阶梯上,第二阶梯海拔在1000-2000米。

地理位置:

柴达木盆地是一个被昆仑山、阿尔金山、祁连山等山脉环抱的封闭盆地,介于90°16′E-99°16′E、35°00′N-39°20′N之间。盆地略呈三角形,东西长约800千米,南北宽约300千米,面积257768平方千米。位于昆仑山、祁连山之间;青藏高原东北部,青海省境内。

气候特点:

柴达木盆地属高原大陆性气候,以干旱为主要特点。年降水量自东南部的200毫米递减到北部的15毫米,年均相对湿度为30-40%,最小可低于5%。盆地年均温均在5℃以下,气温变化剧烈,绝对年温差可达60℃以上,日温差也常在30℃左右,夏季夜间可降至0℃以下。风力强盛,年8级以上大风日数可达25-75天,西部甚至可出现40米/秒的强风。

动植物分布:

柴达木盆地自然景观为干旱荒漠,主要土类为盐化荒漠土和石膏荒漠土。柴达木盆地动物区系具有蒙新区向青藏区过渡的特征。野生动物主要有野骆驼、野驴、野牦牛、黄羊、旱獭、狼、马熊、獐、狐、獾等。由于垦殖和捕猎,野生动物大为减少,有的濒于绝迹。植被稀疏,种类单纯,总共不足200 种,以具有高度抗旱能力的灌木、半灌木和草本为主,盐生植物较多。

矿产资源

柴达木盆地有“聚宝盆”之称。这里分布有许多盐湖,最著名的是茶卡盐湖和察尔汗盐湖,盐湖蕴含着丰富的食盐、钾、镁。柴达木盆地中还蕴藏了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

柴达木盆地在全国地理位置、海拔高程图:

⑨ 柴达木盆地在我国四大地理区中哪一个区域

我国可分为四大地理区域:北方地区、南方地区、西北地区和青藏地区.南方地区有四川盆地,西北地区有准噶尔盆地和塔里木盆地,青藏地区有柴达木盆地.根据题意.
故选:C.

⑩ 诺木洪地理位置

诺木洪文化遗址 位于青海省柴达木盆地南部的诺木洪乡,是中国解放以后新发现的一种古文化遗存,有着独特的文化内涵,因首先发现于柴达木盆地都兰县诺木洪,故考古学上称之“诺木洪文化”。 该文化遗存相当于中原地区青铜器时代晚期文化,是青海高原特殊环境下的土著文化。诺木洪文化主要分布于柴达木盆地东南部的诺木洪、他里他里哈、巴隆他温陶亥、香日德下柴克、上柴克 诺木洪遗址
、察汉乌苏夏日哈、可儿沟等20余处。该文化对中国羌族、吐谷浑文化的研究,有着重要价值。他里他里哈为青海省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诺木洪文化遗址范围东靠海西哇河,西临搭里他里哈村,面积约5万多平方米。遗址由三个小沙丘组成,呈品字形,三个沙丘之间是一片天然广场。其文化遗存主要是房子、土坯围墙、牲畜圈栏和本棺墓葬及大量出土文物。土坯围墙是以黄土土坯叠砌而成,土坯呈长方形。围墙有两种,一种是平面呈椭圆形或卵圆形,一种是呈长方形或不规则长方形。房子都是方形或圆形的木结构建筑。另外还有一座大型牲畜圈栏,平面呈椭圆形。 新石器时代至青铜器时代的文物以诺木洪塔里他里哈遗址为代表的诺木洪文化遗址有40处。据调查诺木洪文化遗址的分布仅限于柴达木盆地东部和南部,仅发掘了塔里他里哈一处遗址,文化堆积厚度达5米以上,最厚的竟达6—8米。诺木洪文化经碳14年代测定第五层地层中出土的毛布,经树轮校正后距今2905±140年,属西周时期,而其下限至少应伸延到汉代以后。

热点内容
鹿特丹港国家地理 发布:2021-03-15 14:26:00 浏览:571
地理八年级主要的气候类型 发布:2021-03-15 14:24:09 浏览:219
戴旭龙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发布:2021-03-15 14:19:37 浏览:408
地理因素对中国文化的影响 发布:2021-03-15 14:18:30 浏览:724
高中地理全解世界地理 发布:2021-03-15 14:16:36 浏览:425
工地质检具体干些什么 发布:2021-03-15 14:15:00 浏览:4
东南大学工程地质考试卷 发布:2021-03-15 14:13:41 浏览:840
中国地质大学自动取票机 发布:2021-03-15 14:13:15 浏览:779
曾文武汉地质大学 发布:2021-03-15 14:11:33 浏览:563
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地球物理勘察院官网 发布:2021-03-15 14:10:10 浏览: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