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理信息 » 宇宙地理冷知识

宇宙地理冷知识

发布时间: 2021-03-15 10:14:21

『壹』 宇宙中有什么

宇宙(Universe)是由空间、时间、物质和能量,所构成的统一体
具体点就是星云,星系,星系团,河外星系,行星,恒星,彗星,太空垃圾,黑洞,暗物质和暗能量等。如果你想更加仔细了解的话,可以买一本宇宙知识大网络,我就一本,很好!

『贰』 宇宙起源是什么

毋庸置疑,我们每个人都曾想过这样的问题:我们生活的丰富多彩的宇宙,是怎么形成的?真是如神话中传说的那样是上帝给我们创造的,还是有一定的科学原理呢?就像被公认的“宇宙大爆炸”那样,宇宙是爆炸“炸”出来的吗?宇宙最初只是一个大火球吗?

千百年来,人类一直在探寻宇宙的起源。即使现在的科学技术已经有了重大的进步,但关于宇宙的成因仍处于假说阶段。英国天文学家霍伊尔等人提出了关于宇宙诞生的“宇宙永恒”假说;法国天文学家沃库勒等人提出了“宇宙层次”假说。不过,最值得关注的则是1999年9月印度天文学家纳尔利卡等人提出的一种新的宇宙起源理论——“亚稳状态宇宙论”。该理论认为,宇宙在最初的时候是一个被称为“创物场”的巨大能量库,在这个能量库中,不断地发生爆炸,逐渐形成了锥形。此后,宇宙空间又接连不断地发生小规模爆炸,导致局部空间膨胀,最后便造成整个宇宙的膨胀。

电脑模拟的大爆炸设想图

“宇宙永恒”假说认为,宇宙是恒定不变的。自从开天辟地以来,宇宙的星体与星体的密度和它们的空间运动都处在稳定的状态。然而,根据对宇宙的观测发现,宇宙正在膨胀着,很多星体不断在死亡和诞生,而不是处在稳定的状态,因此该假说很快被否定。

“宇宙层次”假说认为,宇宙的结构是分层次的,恒星是一个层次,恒星集合组成星系是一个层次,许多星系结合在一起组合成星系团是一个层次,一些星系团组成超星系团又是一个层次。然而,“宇宙层次”假说并没有说明恒星、星系、星系团、超星系团的起源是什么,宇宙的起源又是什么,这种假说最终因为缺乏依据而难以立足。

“宇宙大爆炸”这一假说是由美国著名天体物理学家加莫夫和弗里德曼提出来的。他们认为,大约在200亿年前,构成我们今天所看到的天体物质,都集中在一起,并且是一个高密度、高温度的原始火球。后来,火球发生大爆炸时物质飞散到四面八方,而质子和中子在爆炸发生两秒钟后产生。大约一万年后,产生了氢原子和氦原子。在这期间,散落在空间的物质开始了局部的结合,凝聚并形成了星云和恒星。在星云的发展过程中,大部分物质凝聚成了星体,另外一部分物质成了星际介质,直到最后宇宙逐渐趋于稳定。这一假说是流传最广并被科学家普遍接受的关于宇宙诞生的假说。

关于宇宙的假说有很多。由于缺乏一定的科学依据,它们并不能完全解释宇宙诞生的过程。

『叁』 地理小知识常见的

宇宙的基本特点 由各种形态的物质构成,在不断运动和发展变化。
2 天体的分类 星云、恒星、行星、卫星、彗星、流星体、星际物质。
3 天体系统的成因 天体之间因相互吸引和相互绕转,形成天体系统。
4 天体系统的级别 地月系-太阳系-银河系(河外星系)-总星系
5 日地平均距离 1.496亿千米
6 太阳系九大行星的位置 水金地火(小)、木土天海冥
7 九大行星按结构特征分类 类地行星(水金地火)、巨行星(木土)、远日行星(天海冥)
8 地球上生物出现和进化的原因 光照条件、稳定的宇宙环境、适宜的大气和温度、液态水。
9 太阳的主要成分 氢和氦
10 太阳辐射能量的来源 核聚变反应
11 太阳辐射对地球和人类的影响 维持地表温度,水循环、大气运动等的动力,人类的主要能源。
12 太阳活动 黑子(标志)、耀斑(最激烈)。
13 我国太阳能的分布 青藏高原(最高)、四川盆地(最低)。
14 太阳外部结构及其相应的太阳活动 光球(黑子)、色球(耀斑)、日冕(太阳风)。
15 太阳黑子的变化周期 11年。
16 太阳活动对地球的影响 ①影响气候②影响短波通讯③产生磁暴现象
17 空间探索阶段的开始 1957年10月,原苏联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上天。
18 空间开发阶段的开始 1981年第一架航天飞机试航成功。
19 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史 1970年“东方红”一号、1999年“神舟号”载人航天试验飞船。
20 宇宙自然资源的分类 空间资源(高真空、强辐射、失重)、太阳能资源、矿产资源。
21 保护宇宙环境 清除太空垃圾、加强国际合作。
22 地球的平均半径 6371千米
23 地球的赤道周长 4万千米
24 纬线和纬度,低纬、中纬、高纬的划分 连接东西的线。每1个纬度为111.1千米;0-30、30-60、60-90。
25 经线和经度 连接南北的线。相对的两条经线组成一个经线圈。
26 东西两半球的划分 西经20°和东经160°的经线圈。
27 南北两半球的划分 以赤道为界,以北的为北半球,以南的为南半球。
28 南北回归线和南北极圈 23°26′和66°34′纬线
29 本初子午线 0°经线,通过英国伦敦格林尼治天文台原址。
30 南北方向的判断 有限方向,北极为最北,南极为最南。
31 东西方向的判断 无限方向,沿着自转方向为向东,逆着自转方向为向西。
32 东西经的判断 沿着自转方向增大的是东经,减小的是西经。
33 南北纬的判断 度数向北增大为北纬,向南增大为南纬。
34 地球自转的方向 自西向东。从地球北极上空观察,呈逆时针旋转。
35 地球自转的周期 恒星日,23小时56分4秒(真正周期);太阳日,24小时。
36 地球自转的速度 角速度(每小时15°),线速度(自赤道向两极递减)
37 地球公转的轨道 椭圆轨道。一月初(近日点),七月初(远日点)。
38 地球公转的方向 自西向东。从地球北极上空观察,呈逆时针旋转。
39 地球公转的周期 恒星年(365日6时9分10秒)、回归年(365日5小时48分46秒)
40 地球公转的速度 在近日点时公转速度较快,在远日点时较慢。
41 黄赤交角 黄道平面与赤道平面的夹角,目前为23°26′。
42 太阳直射点的移动规律 太阳直射点以一年为周期相应地在南北回归线间往返移动
43 晨昏线的判断 沿自转方向,黑夜向白天过渡为晨线,白天向黑夜过渡为昏线。
44 地方时的计算 每往东1°,时刻增大4分钟。
45 已知经度求时区数 经度除以15,再四舍五入。
46 区时的计算 每往东1个时区,时刻增大1个小时。
47 北京时间 以东八区(120°地方时)为标准时间。
48 世界时 以本初子午线时间为标准时。
49 国际日期变更线 180°经线(理论上),不通过陆地(实际)。
50 地球自转的地理意义 昼夜更替、不同地方时、水平运动物体的偏移(北右南左)

『肆』 宇宙时怎样产生的

1948年美国物理学家伽莫夫最先提出了宇宙大爆炸学说,经过半个世纪的研究的到越来越多的天文学家,地球物理学家,理论物理学家的支持。它的主要内容可表述为:时间,空间和物质起始于150亿年以前的一次爆炸性事件。我们今天的宇宙在某种整体膨胀,徐徐冷却,并不断稀释的状态中演变。

爆炸之初,宇宙是一个充满辐射的“地狱”,它热的使任何原子或分子均不可能存在下去。数分钟后,它便冷却到足以形成第一个原子,不久又形成了简单的分子。然后,只是到了数十亿年之后才出现了一系列复杂的时间,使得物质凝聚成恒星和星系,此后又形成了稳定的行星环境。
大爆炸最直接的观测证据的红移现象(当运动中的光源远离观测者时,其光谱的谱线相对于该光源静止时的同一谱线,有向红段(既长波长的方向)位移的现象)。哈勃认为,遥远星系的光波变长(红化)是由于宇宙正在膨胀的结果。
大爆炸宇宙学说的第二个观测证据是微波背景辐射。
最后一个支持大爆炸理论的观测证据是宇宙演化至今的化学元素的丰度宇理论计算值极为吻合。

『伍』 你知道哪些地理冷知识

尼玛县
在西藏北部,有一个县名叫尼玛县。难道是传说中的王尼玛的老家?答案当然不是。在藏语中,尼玛被意为“太阳”,也就是太阳县。这里原属纳仓部落,17世纪末归西藏噶厦管辖,最终于1983年正式成立尼玛县,隶属那曲地区。尼玛县很大,将近7.25万平方公里,相当于两个台湾的面积,而且平均海拔在5000米以上,被称作高原上的高地,在这里,颇有一种“一览众山小”的气势。
中国最奇特的乡村地名
这个县以及县里的道路名称都非常有趣、有特色——位于吉林省松原市的乾安县。
乾安县这个名字是根据《千字文》依序择字而取名,是国内唯一一个由此取名的县。并且在国内形成了独一无二的奇特人文地名与区划景观,有"井字荒"之称。千字文里走井田、方方正正有规有矩、四至方正井然有序、趋吉避凶有取有舍等都是在依序择字的基础上进行的取名。比如宇宙大路(宇宙洪荒)、诗赞路(诗赞羔羊)、炜煌路(银烛炜煌)、鸣凤大街、在竹街、白驹街、食场街(鸣凤在竹,白驹食场)等。由此“中国乾安千字井”人文地名与区划景观入选“亚太最值保留的人文历史财富”蓝皮书名录,并评价乾安县全境为“中国最奇特的乡村地名文化博览园”。
中国行政面积最大的县
在我国还有两个拥有很大行政面积的县。其中之一的若羌县面积达 20.23万平方公里,是全国辖区总面积最大的县,约相当于2个浙江省的面积、略小于朝鲜半岛(朝鲜+韩国,总计22万平方公里)。在这里也有着一处举世闻名的古迹——楼兰古城,多少年来,围绕着这座古城留下了很多古老的传说,至于楼兰古城的突然消失,又被探险家意外的发现,至今仍然扑朔迷离,也吸引着无数的冒险家、考古学者前往。
具有极大跨越性的省份
说到跨越,必须要提的一个省份就是甘肃省:同时跨越了北方地区,南方地区,西北地区,青藏地区四大地理区域;跨越了四个干湿度带;历经四个温度带;也是我国气候最多样的省份。也因此使省内的各地景色、农作物等产生了巨大差异——在最东边的庆阳市,基本上和其他北方地区风景相似;最南边的陇南市,则山清水秀,温暖湿润,坐落在陇南的秦岭山上,还生存着野生大熊猫,我国仅有三个省(四川、陕西、甘肃)有野生大熊猫而已;靠近青藏高原的甘南州,则拥有着独特的高原风景;而东起乌鞘岭,西至古玉门关,南北介于南山(祁连山和阿尔金山)和北山(马鬃山、合黎山和龙首山)间的河西走廊,又向人们展现了“春风不度玉门关”的大漠风光。除此之外,甘肃和蒙古国接壤,是我国与外国接壤边境线最短的省份。由此可见,甘肃省不愧是具有极大跨越性的省份。

『陆』 求地理小知识

三堰属于十堰还是十堰属于三堰?
答案:三堰属于十堰。

热点内容
鹿特丹港国家地理 发布:2021-03-15 14:26:00 浏览:571
地理八年级主要的气候类型 发布:2021-03-15 14:24:09 浏览:219
戴旭龙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发布:2021-03-15 14:19:37 浏览:408
地理因素对中国文化的影响 发布:2021-03-15 14:18:30 浏览:724
高中地理全解世界地理 发布:2021-03-15 14:16:36 浏览:425
工地质检具体干些什么 发布:2021-03-15 14:15:00 浏览:4
东南大学工程地质考试卷 发布:2021-03-15 14:13:41 浏览:840
中国地质大学自动取票机 发布:2021-03-15 14:13:15 浏览:779
曾文武汉地质大学 发布:2021-03-15 14:11:33 浏览:563
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地球物理勘察院官网 发布:2021-03-15 14:10:10 浏览: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