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理信息 » 福州船政局的地理位置

福州船政局的地理位置

发布时间: 2021-03-15 04:59:37

『壹』 想知道: 中国 福州船政局 在哪

在马尾区

『贰』 福州船政局的历史意义

福州船政局,又名福建船政局、马尾船政局(今福州马尾造船厂),清末由闽浙总督左宗棠创办于1866年,是中国近代最重要的军舰生产基地,李鸿章赞其为"开山之祖"。后在继任船政大臣沈葆祯的苦心经营下,船政成为当时远东最大的造船厂。

『叁』 福州船政局的简介

福州船政局是晚清政府经营的制造兵船、炮舰的新式造船企业。亦称马尾船政局。 1866年左宗棠(1812~1885)任闽浙总督时创建,稍后由沈葆桢(1820~1879)主持,任用法国人日意格(1835~1886)、德克碑(1831~1875)为正副监督,总揽一切船政事务。船政局主要由铁厂、船厂和船政学堂三部分组成。1869年 6月10日,船局制造的第一艘轮船万年清号下水。船政学堂(求是堂艺局)设制造、航海两班,要求学员分别达到能按图造船和任船长的能力;并派员留学英、法,学习驾驶和造船技术。

『肆』 福建船政局为什么被称为中国近代最重要的军舰生产基地

福州船政局的建筑物体现出中西融合的特色,远远望去颇具近代感,在当时也算的上是先进的基地了。
福州船政局是一个大型行政机关,并不仅仅是造船和教学员这么简单。其兴建的推动者左宗棠也被任命为总理船政大臣,这在当时是很有实权的位置。甚至比当年李鸿章创办出来的江南制造局级别还要更高,为了福州船政局,清政府甚至还任命了钦差大臣直接总理负责。就当时而言,船政覆盖的职责很多,权限比较大,他要总理当时清末时期的船舶建造、管理和监督,而且还要进行船舶的研发和试制,海军军官和人员的培训和管理,以及该系统内部人员的行政管理等诸多事务,在当时算是一个非常大的部门,朝廷每年都会调拨巨额的财政资金以供支出。

气势恢宏,规模庞大的福州船政局,他是当时亚洲第一海洋事业发展基地。
为了建立福州船政局,左宗棠可谓是熬干了心血,就冲这一点也算是立下了功勋。1864年的6月25日,左宗棠上奏朝廷,开始申请建设一个造船厂,与此同时提出了一个通盘计划,也就是要在设立的厂内培养人才,形成一个综合发展海洋事业的部门,这一提议使得福州船政局从一开始就和那些以工业制造为主要目的的初期造船厂非常不同。左宗棠这封奏折写了几千个字,甚至还从国家全局角度分析了清朝的海防、民生、漕运和商业等事业的发展,例举了发展福州船政局的诸多好处。他旗帜鲜明的指出了“欲防海之害而收其利,非整理水师不可,欲整理水师,非设局监造轮船不可”。著名的“彼此同以大海为利,彼有所挟,我独无之。譬如渡河,人操舟而我结筏,譬如使马,人跨骏而我骑驴,可乎?!”一语就出自该奏折。

船政学堂授课造像,逼真的模拟出了那个充满朝气的课堂氛围,从这里走出了我国最早的海军将领。
这封旷世雄文终于感化了清朝朝廷,清廷遂在仅仅几天后就明确进行了批复,同治皇帝甚至还自己手书:“中国自强之道,全在振奋精神,破除耳目近习,讲求利用实际。该督先拟于闽省择地设厂,购买机器,募雇洋匠,试造火轮船只,适系当今应办急务”。随后,在左宗棠的大力推动下,建设在福州城郊的福州船政局逐步设立了,他为我国的近代海防事业和海军发展立下了不朽的功劳,而且就其成果看,也堪称是当时军政教科一体化的大型综合机构,从海洋理论、海洋观念、海洋装备上都带动了我国海洋事业的发展。

『伍』 福州船政局是在哪个历史事件中创办的

福州船政局是在“洋务运动”中创办的


福州船政局,又名福建船政局、马尾船政局(今福州马尾造船厂),清末由闽浙总督左宗棠创办于1866年,是中国近代最重要的军舰生产基地,李鸿章赞其为“开山之祖”。后在继任船政大臣沈葆祯的苦心经营下,船政成为当时远东最大的造船厂。

『陆』 马尾船政局的介绍

马尾船政局(又名福州船政局,福建船政局),是1866 年时任闽浙总督的左宗棠创办的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制造轮船的专业工厂,前后学堂由左宗棠创办,数月后左宗棠奉调西北,由船政大臣沈葆桢(林则徐之胥)主持。

『柒』 福州船政局还在吗

没有这个机构了,现在是“福州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但是清代的船政局旧址还在马尾区

『捌』 船政学堂根据地理位置的不同分为前学堂和后学堂

  • 船政学堂是清朝船政大抄臣沈葆祯在1866年于福建福州马尾港所设的海军学院,又称福建船政学堂,福州船政学堂或马尾水师学堂。船政学堂最初称“求是堂艺局”,是专门为福建船政培训人材而设。学堂成立之初即聘用外国教习教授造船、航海等专业知识,毕业生中优异者更会被派往西欧各国深造。船政学堂被称为中国海军摇篮,除了是近代中国首家海军及航海学院外,它亦是首家现代军事学院,和首家现代专业院校。船政学堂的毕业生不少成为北洋海军的高级将领外,部份亦成为中国近代的著名知识份子。

『玖』 想知道: 福州市 船政局 在哪

马尾船政局

『拾』 "福州船政局"是什么时候建的

福州船政局,又名福建船政局、马尾船政局(今福州马尾造船厂),清末由闽浙总督左宗棠创办于1866年。

热点内容
鹿特丹港国家地理 发布:2021-03-15 14:26:00 浏览:571
地理八年级主要的气候类型 发布:2021-03-15 14:24:09 浏览:219
戴旭龙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发布:2021-03-15 14:19:37 浏览:408
地理因素对中国文化的影响 发布:2021-03-15 14:18:30 浏览:724
高中地理全解世界地理 发布:2021-03-15 14:16:36 浏览:425
工地质检具体干些什么 发布:2021-03-15 14:15:00 浏览:4
东南大学工程地质考试卷 发布:2021-03-15 14:13:41 浏览:840
中国地质大学自动取票机 发布:2021-03-15 14:13:15 浏览:779
曾文武汉地质大学 发布:2021-03-15 14:11:33 浏览:563
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地球物理勘察院官网 发布:2021-03-15 14:10:10 浏览: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