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理信息 » 自然地理环境的子因素

自然地理环境的子因素

发布时间: 2021-03-15 00:54:07

『壹』 自然地理环境人文地理环境都包括哪些因素

人文环境:是人类的社会,文化和生产生活活动的地域组合, 包括人口,民族,回 聚落,政治,社答团, 经济, 交通, 军事, 社会行为等许多成分·它们在地球表面构成的圈层, 称为人文圈或社会圈, 智慧圈, 技术圈·.人文地理环境是 指人类为求生存和发展而在地球表面上进行的各种活动的分布和组合,如疆域、政区、军事、人口、民族、经济(农业、手工业、商业)、城市、交通、文化等等。

自然环境:自然地理环境由地貌、大气、水圈、生物和土壤等要素组成。这些要素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相互渗透,构成了一个有机整体,并不断进行物质运动和能量交换,推动地理环境的发展变化。

『贰』 自然地理环境和人文地理环境都包括哪些因素

自然地理环境的基本组成要素有五个,即气候、水文、地貌、生物和土壤。
人文地理环境包括人口,民族, 聚落,政治,社团, 经济, 交通, 军事, 社会行为等许多成分.

『叁』 自然地理环境五要素存在什么关系

自然地理五大要素指地形、气候、水文、土壤、植被。而五大自然地理要素之间的内关系:

1、总是力求整容体的一致性。某一要素发生变化,会引起其它要素甚至整体发生相应改变。

2、要素间进行着物质与能量的交换,如水循环、生物循环、岩石圈物质循环(地壳物质循环)等过程。

3、要素间相互作用产生生产功能、平衡功能等新功能。其中,生产功能是指自然环境具有合成有机物的能力;平衡功能指各自然地理要素通过物质和能量交换,使自然地理要素的性质保持稳定。

(3)自然地理环境的子因素扩展阅读

自然地理环境整体性特征对生产、生活的警示意义:

1、警示

从空间上看,自然地理环境的整体性是客观现实;从时间上看,自然地理环境处在不断发展变化之中。

因此人类在生产、生活活动中,必须考虑自然地理环境的整体性特征,否则会使环境因子发生一系列的异常,造成各种各样的灾害。

如对沙尘暴的长期研究表明,正是由于农牧过渡地区盲目开垦草原,破坏了植被,加上地表土层疏松和强劲的冬季风影响,导致我国西北、华北地区沙尘暴天气发生频率增加。

『肆』 自然地理环境和人文地理环境都包括哪些要素

自然地理环境包括大气、水、岩石、生物、土壤、地形等要素。这些要素通过水循环、生物循环、岩石圈物质循环等过程,进行着物质迁移和能量交换,形成了一个互相渗透、互相制约和互相联系的整体。

人文地理环境包括人口,民族, 聚落,政治,社团, 经济, 交通, 军事, 社会行为等要素。它们在地球表面构成的圈层, 称为人文圈或社会圈, 智慧圈, 技术圈。

(4)自然地理环境的子因素扩展阅读:

地理要素的变化会"牵一发而动全身"。

中国的自然地理环境除了山地、高原、盆地、平原、丘陵五种最重要的常态地貌类型以外,我国还有类型繁多的特殊地貌分布,如冰缘地貌、海岸地貌、冰川地貌等。其中冰缘地貌,仅青藏高原和大兴安岭北段,类型就有45种以上,成为世界上冰缘地貌类型最多的国家。

如此复杂多样的地理环境,为中国传统自然经济的多元化和中华文化的多样化提供了优越的条件。

我国地处地球的北温带,既无严寒,又无酷暑,气候宜人,众多的江河湖泊,使广阔的土地可垦可耕,供人们衣食。

因此,与世界上各古老文化相比,中华文化产生和延续有一个得天独厚的优越环境。同埃及文化囿于尼罗河流域,巴比伦文化囿于两河流域相异,中华文化滋生地不是依托一个江河流域,而是拥有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两个大的区段。

『伍』 自然地理环境和人文环境包括哪些要素

自然地理环境包括地形,气候(气温、降水、热量、光照)、土壤、植被、河流等
人文地理要素主要包括资源、交通、人口、城市、工业、农业、城市化水平、科技等

『陆』 影响自然地理环境最主要的因素

风吹
日晒
温度
降水
水淹
地震
来自太空中的高能粒子束
光照

『柒』 自然地理环境 和 地理要素分别包括那些

自然主要包括:地形,气候(气温、降水、热量、光照)、土壤、植被、河流等。
地理环境:自然和人文。

『捌』 组成自然地理环境的要素

自然地理环境是指人类生存的自然地域空间,是地球气相、固相和液相三版种物质的交权界面,
是有机界和无机界相互转化的场所,是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界,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自然基础。
自然地理环境由地貌、气候、水文、生物和土壤等要素组成。

『玖』 自然因素有哪些

自然条件因素主要是气候条件、地理变化、自然灾害和海陆位置等。具体来专讲,包括地震、属洪涝、干旱、寒潮、严寒、虫灾、台风、冰雹等方面的自然因素。

自然环境要素是一切非人类创造的直接和间接影响到人类生活和生产环境的自然界中各个独立的、性质不同而又有总体演化规律的基本物质组分,包括水、大气、生物、阳光、土壤、岩石等。自然环境各要素之间相互影响、相互制约,通过物质转换和能量传递两种方式密切联系。其相互影响和相互作用的范围,下至岩石圈表层、上至大气圈下部的对流层,包括全部的水圈和生物圈。

热点内容
鹿特丹港国家地理 发布:2021-03-15 14:26:00 浏览:571
地理八年级主要的气候类型 发布:2021-03-15 14:24:09 浏览:219
戴旭龙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发布:2021-03-15 14:19:37 浏览:408
地理因素对中国文化的影响 发布:2021-03-15 14:18:30 浏览:724
高中地理全解世界地理 发布:2021-03-15 14:16:36 浏览:425
工地质检具体干些什么 发布:2021-03-15 14:15:00 浏览:4
东南大学工程地质考试卷 发布:2021-03-15 14:13:41 浏览:840
中国地质大学自动取票机 发布:2021-03-15 14:13:15 浏览:779
曾文武汉地质大学 发布:2021-03-15 14:11:33 浏览:563
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地球物理勘察院官网 发布:2021-03-15 14:10:10 浏览: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