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理信息 » 地理环境与社会生活

地理环境与社会生活

发布时间: 2021-03-14 22:41:16

『壹』 怎样理解地理环境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1、地理环境影响民族文化。

从人类总体历史发展来看,地理环境对于文明的形成及文化的传承都有关键性的作用。如黄河流域孕育了古老的中华文明,尼罗河流域孕育了古埃及文明。

2、地理环境影响区域气候,恶劣的地理环境阻碍社会的发展。

地理环境影响副热带高气压带及信风带控制的大陆中心和大陆西岸,由于常年受到副高下沉气流及来自内陆的信风控制,因此,气候极其干燥。撒哈拉沙漠区域由于水分不足,地表径流浅或全无,物理风化强烈,风成作用盛行,形成大片沙漠、砾漠,植被稀疏,阻碍了经济的发展。

3、地理环境是社会存在与发展的必要条件。

地理环境既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场所,又为人类提供生活资料和生产建设的资源。例如长江、黄河为中国人的生存提供了丰富的水资源、河流资源和交通资源,促进了中国水运、贸易的发展。

4、地理环境对国家政权的形成有着重要的影响。

如自古以来,地形平缓,依山傍水,周围地势险要是选择政权所在地的重要条件之一。地理条件在中国古代是中国统一集权封建国家形成的一个有利条件,著名古都洛阳、长安均是地势条件优良的城市,历代以来多次被定为都城。

5、地理环境可以提升经济效益。

优越的地理环境可使一个国家或民族获得较高的劳动生产率,从而加快社会发展速度;恶劣的地理环境可使一个国家或民族的劳动生产率较低,从而延缓社会发展速度。

『贰』 地理环境对社会存在的影响

地理环境和人口因素在社会形成和发展中的作用

1.社会存在及其特点
人类社会历史活动表现为多个方面,既有物质活动又有精神活动、政治活动等,其中物质活动起决定作用。社会政治的或精神的活动归根到底要受到物质活动的决定,从属于物质活动;同时人们的精神活动和政治活动的基础也是经济活动,也以社会存在为基础。是否承认社会存在的决定作用是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斗争的焦点。
社会存在作为人类社会生活的物质方面,作为社会历史的物质基础,是指各种物质要素的总和。主要包括三大内容:地理环境、人口因素、物质资料的生产方式。其中物质资料的生产方式是最主要的内容,也是对社会历史发展惟一起决定作用的社会存在。
2.地理环境和人口因素
在社会形成和发展中的作用地理环境是指与人类社会生活的地理位置相关联的各种自然条件的总和。它包括地理位置、地表构造、土壤、山脉、河流、气候条件及其他条件,人口因素则是从事生产实践活动的各种有生命个人的总和。它包括人口数量、质量、增长率和密度等(2001年文科多选题第17题考查过)。
地理环境和人口因素都是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前提与基础,都对社会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
(1)社会的存在和发展必须以物质生活资料的生产为基础,而要进行生产就必须要有原材料、生产工具,同时还要有进行生产的人。因此无论是脱离了地理环境还是脱离了人本身,社会都不可能存在和发展。
(2)无论是地理环境还是人口因素都能对社会的存在和发展起加速或者延缓的作用。
那些环境好,人口质量比较高,人口分布比较合理的地区发展就可能比较快一些,就更加有利一些;那些环境很差,交通不便,人口质量不高,人口结构不合理,人口密度过密或者过稀的国家或地区,发展速度就会减慢一些。由此可见,地理环境的优劣的确能对社会的存在和发展产生较大的影响,但是地理环境和人口因素都不能对社会的存在和发展起决定作用,最终起决定作用的是物质资料的生产方式。既要反对夸大人口因素的人口决定论,又要反对夸大地理环境作用的地理环境决定论(2008年分析题第38选做题Il考查过)。
地理环境决定论者认为,社会地理环境的各种因素如气候的冷热,地理位置的特点等能够决定人的性格,能够决定国家采取民主还是专制的制度等。这就完全夸大了地理环境的作用,是一种错误的历史观。人口决定论则以英国著名经济学家马尔萨斯提出的观点为最主要的代表。这种观点认为,社会发展的快慢,社会发展中的各种问题主要都是由人口的因素造成的。他认为,在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过程中,由于人口的增长是以几何级数增长,而人类社会的物质生活资料的增长只能是按算术级数增长,这必然会导致人口爆炸或者人类物质生活资料的匮乏,人类只有通过战争、瘟疫等途径来消灭过剩人口,才能维持人类社会正常的存在和发展。人口决定论既没有真正找到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决定性力量,又没有找到解决社会历史问题的根本途径,而一味地把各种社会历史问题都归结到人口的增长和人口的爆炸上,是一种完全错误的历史观。

『叁』 地理环境对社会存在的发展起什么作用

地理环境和人口因素在社会形成和发展中的作用.社会生产实践和生产方式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努力实现人类社会与自然界的协调发展.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社会历史是自然历史过程.
社会物质生活条件即社会存在,包括地理环境、人口因素和物质资料的生产方式.
地理环境是指人类生存和发展所依赖的各种自然条件的总和,地理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场所,为人类提供生活资料和生产建设的资源.
地理环境是人类物质生活的必要条件之一,但是并不起最主要的决定作用.
所谓人口是一个包括人口数量、质量、人口的构成、人口的发展、人口分布和迁移等各种因素的综合范畴.人口因素也是社会生活的必要条件之一,对社会的发展起着影响和制约的作用,人口因素对社会发展不能起直接的决定作用.
1)社会存在是指社会生活的物质方面,是人类物质生活要素与条件的总和,包括物质资料生产方式、地理环境、人口因素三个基本的方面.
2)物质资料生产方式是指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统一体,是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是社会存在的核心和基本的方面
地理环境是指与人类社会所处地理位置相联系的各种自然条件的总和,是人类进行物质生产所必需的物质生活条件.
人口因素是指人口的数量、质量、构成、分布、及其变化规律.
3)人口是构成社会生产的基础和主体,是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必要条件.人口因素对社会发展起着有利或不利、促进或延缓的作用;但它不是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人口决定论”片面夸大人口因素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是错误的.
地理环境、人口因素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原理,要求我们在现代化建设中,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使经济发展与资源、人口、社会发展协调一致.

『肆』 如何理解地理环境在社会生活中的作用

地理环境,或者说,社会发展的自然环境、自然条件、自然基础,是社会物质生活和社会发展的经常的必要条件之一。它包括在历史上形成的与人类社会生活相互起作用或可能相互起作用的自然条件,如地理位置、地形、气候、土壤、水文、矿藏、植物、动物,等等。地理环境是上述诸方面及其交互作用下形成的复杂系统。不仅如此,不能只从自然物质及其运动规律来看待地理环境,还应当从人与自然的交互作用来看待。这样,地理环境不仅和各个地区、各个国家的人类活动构成了一个复杂的大系统,而且在今天,整个人类社会和整个地球已经形成了一个十分复杂的更大系统。

人类创造历史的活动是在一定的空间内进行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地理环境似乎就是人类活动的背景,起着类似舞台、布景乃至道具的作用。但是,人类历史创造活动的一个重要方面是通过和自然界之间的物质变换,或者说,通过对自然物质的调整、控制和改造,以谋求自身的生存和发展。因此,地理环境不单是人类历史活动的沉默背景和消极的旁观者,它本身就是人类历史创造活动的参与者,是这种活动的对象和材料。地理环境不仅为社会的发展提供有利的或不利的条件,它自身也在与人类活动的交互作用中不断改变面貌。自有人类以来,地理环境因自然本身的发展而引起的变化一般来说是缓慢的,而在人与自然的交互作用下引起的变化,却随社会的发展,人类征服自然能力的加强而不断扩大、加剧和加深[2]。因此,作为人与自然相互关系的一个方面的地理环境主要是一个历史的范畴。

地理环境是一个历史的范畴,更具体些说,第一,自然界本身由于自己内部原因而在发生变化,尽管这种变化一般来说是缓慢的,但其中有一些变化终究对人类社会的发展有着相当的影响。一两千万年至几百万年前的亚非大陆热带、亚热带和温带某些地区地理环境的变化,给古猿向人的演化带来了有利的自然条件。我国五千年气候的变化对农业生产的影响[3],已经为人所习知。而气候变化所引起的一系列社会后果,也开始有人探索[4]。至于局部地区,短暂时间内的地理环境由于自身原因而引起的剧烈变化,如地震、火山喷发、山崩、海啸、洪水、大旱等等,往往对该地区的人类活动产生重大的有时竟是决定性的影响。至于局部地区地理环境由于自身原因引起的缓慢变化,虽然不那么惊心触目,但也对历史的发展起过或大或小的影响。像唐后期非常繁荣,被称为“扬一益二”的扬州,在这以后由于长江航道的淤塞和海岸线的延伸,失去了海港河港的优势而趋衰落,在历史上并非少见的现象。

第二,在人类发展的初始阶段,由于生产力水平低下,人与自然的关系是简单和狭隘的。最早,人们所利用的更多的是获得生活资料的自然富源,如土壤的肥力,鱼产丰富的水等。随着人类进入较高的发展阶段,劳动资料的自然富源,如瀑布、河流、森林、金属、煤炭等等,获得了更重要的意义。如今,人类活动的地理环境的范围已从陆地表面伸展到了外层空间、洋底和地层深处。而人类所能利用的自然物质、自然力和自然条件也日益增多、扩大和深化。原先不知其性质与用途,或限于技术水平而无法利用的自然物质、自然力和自然条件,像低品位矿石,工业废料,稀有金属,潮汐力,缺乏引力接近于真空的外层空间等被利用起来,参加到人与地理环境交互作用的大系统中来。

第三,自从人类摆脱动物状态,从动物界分化出来以后,人类就通过劳动从单纯依赖于自然界,利用现成的自然条件逐渐走上了改造与支配自然的道路。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这种改造的规模日益扩大,程度日益加深,以致今天的地球上遍布着整治过的土地,人工驯化的动物,经过育种的栽培植物,巨大的堤坝,无数的城市村镇,四通八达的道路和运河等,和远古的面貌已经大不相同。后人就在先辈改造过的地理环境中活动,并继续先辈从事地理环境的改造。而这种经过人类改变过了的地理环境,又会给活动在其间的人类带来新的巨大的影响和前所未有的问题。人和自然的关系就是这样不断地扩展、深化和交融。人类控制和改造自然的能力越发展,就越能认识和利用自然规律,克服地理环境对自己的限制。但这并不意味着人类社会的发展和地理环境的作用是反比关系,仿佛人类社会越发展,地理环境对社会的作用就愈小。事实上,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人和自然的关系逐步进入更宽、更深和更高的层次。许多新的自然条件和人们尚未认识或尚未充分认识的自然规律,随着人和自然关系的扩展和深化而加入到这种关系中来,使人类征服自然的活动出现了新的局面,新的动力,也带来了始料所未及的后果。例如农业的发展带来森林和草原的破坏,引起水土流失和气候变化,工业的发展带来环境污染乃至大气层二氧化碳增加这类全球性的长远问题等。人类对自然的斗争永无止息,人类对自然的改造始终在进行,人类和自然的关系是一个历久而又常新的过程。

第四,即使是同样不变的自然条件,在人类发展的不同阶段,在不同的历史条件下往往起着不同甚至相反的作用。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大洋曾经妨碍了人们的交往,但当帆船、轮船相继出现以后,它就成了人类最重要的交往途径之一。多少年来,外层空间与人类社会的生产和生活几乎毫不相关,今天由于火箭及人造卫星的发明,它已经深深进入人类社会生活与政治生活领域。

总之,地理环境的范围、深度、对人类社会的影响,在社会发展的各个阶段各不相同,它是随人类发展而变化的,是人与自然的复杂关系的产物。之所以如此,不仅是自然界本身的发展,更重要的是取决于人类社会的物质生产水平和社会制度,以及由此而形成的人类改造、利用、控制地理环境的能力。因此,我们说地理环境是一个历史的范畴。正因为这样,在研究人类社会历史发展时绝不能忽视地理环境及其作用。马克思、恩格斯说:“任何历史记载都应当从这些自然基础以及它们在历史进程中由于人们的活动而发生的变更出发。

『伍』 地理环境和人口因素对社会存在发展的作用是怎样的

地理环境和人口因素在社会形成和发展中的作用.社会生产实践和生产方式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努力实现人类社会与自然界的协调发展.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社会历史是自然历史过程.
社会物质生活条件即社会存在,包括地理环境、人口因素和物质资料的生产方式.
地理环境是指人类生存和发展所依赖的各种自然条件的总和,地理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场所,为人类提供生活资料和生产建设的资源.
地理环境是人类物质生活的必要条件之一,但是并不起最主要的决定作用.
所谓人口是一个包括人口数量、质量、人口的构成、人口的发展、人口分布和迁移等各种因素的综合范畴.人口因素也是社会生活的必要条件之一,对社会的发展起着影响和制约的作用,人口因素对社会发展不能起直接的决定作用.
1)社会存在是指社会生活的物质方面,是人类物质生活要素与条件的总和,包括物质资料生产方式、地理环境、人口因素三个基本的方面.
2)物质资料生产方式是指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统一体,是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是社会存在的核心和基本的方面
地理环境是指与人类社会所处地理位置相联系的各种自然条件的总和,是人类进行物质生产所必需的物质生活条件.
人口因素是指人口的数量、质量、构成、分布、及其变化规律.
3)人口是构成社会生产的基础和主体,是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必要条件.人口因素对社会发展起着有利或不利、促进或延缓的作用;但它不是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人口决定论”片面夸大人口因素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是错误的.
地理环境、人口因素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原理,要求我们在现代化建设中,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使经济发展与资源、人口、社会发展协调一致.

『陆』 地理环境与社会发展的关系

地理环境与人类社会是对立统一的关系。
统一的关系:地理环境的发展,出现了许版多种类的生物权。随着地理环境进一步发展,出现了人类。因此大量环境是人类的生存环境,能够为人类的生存提供必需的营养物质、自然资源、清洁的空//生产和生活空间和水源,能够容纳人类的代谢废物、生产废弃物,加以清除的改变。
对立的关系:环境总是按照自己的规律发展。如果人类的需求超过环境的供给能力,就会出现资源短缺问题;如果人类排放的废弃物数量过多,超过环境容纳、清除能力,就会产生环境污染问题。

『柒』 简述地理环境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及其性质。

地理环境是社会物质生活的必要条件之一,对社会发展起制约和影响作用。专主要表现在两属个方面:
 地理环境通过影响生产的发展,直接或间接地制约社会的发展。
 地理环境通过对军事、政治的影响,制约社会的发展。
地理环境虽能制约和影响社会的发展,但它对社会的发展不起主要的决定作用。
 地理环境不能决定社会制度的性质和社会制度的更替。
 地理环境只有通过生产过程或生产方式才能对人类历史的发展发生作用。
 地理环境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受生产力发展水平和生产关系性质的制约

『捌』 简答地理环境在社会发展中有什么作用

社会物质生活条件是指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条件的总和。地理环境、人专口因素和物质资料的生产方属式是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

地理环境和人口因素是人类社会赖以存在和发展的永恒的必要条件,也是加速或延缓社会发展的基本因素,但它们不能决定社会制度的性质和发展方向,它们必须转化为现实的生产要素,纳入生产过程,才能影响社会的发展,其作用的大小决定于社会生产发展的状况。

(8)地理环境与社会生活扩展阅读

地理环境是人们的物质生活的必要条件之一,人类生存依赖着地理环境。这种依赖性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地理环境是人类生存的场所。第二,地理环境为人类提供生活资料和生产建设的资源。

人类生存既然依赖地理环境,地理环境就必然影响社会的发展。这种影响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第一,地理环境通过对生产的影响,加速或延缓社会的发展。

第二,地理环境还可以通过对军事、政治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不同国家社会的发展。如中国地大物博、人口众多的特点,对于抗日战争坚持持久战、取得最后胜利具有重要意义。但对社会发展不起主要的决定作用。

『玖』 社会物质生活条件的地理环境指的是什么

社会物质生活条件抄 : 指人类社袭会赖以存在和发展的物质要素的总和。它包括地理环境、人口和物质资料的生产方式三个方面。地理环境,指社会所处的各种自然条件,如气候、土地、山脉、河流、矿藏等等;人口,指人口的密度、质量、发展速度等等。地...

热点内容
鹿特丹港国家地理 发布:2021-03-15 14:26:00 浏览:571
地理八年级主要的气候类型 发布:2021-03-15 14:24:09 浏览:219
戴旭龙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发布:2021-03-15 14:19:37 浏览:408
地理因素对中国文化的影响 发布:2021-03-15 14:18:30 浏览:724
高中地理全解世界地理 发布:2021-03-15 14:16:36 浏览:425
工地质检具体干些什么 发布:2021-03-15 14:15:00 浏览:4
东南大学工程地质考试卷 发布:2021-03-15 14:13:41 浏览:840
中国地质大学自动取票机 发布:2021-03-15 14:13:15 浏览:779
曾文武汉地质大学 发布:2021-03-15 14:11:33 浏览:563
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地球物理勘察院官网 发布:2021-03-15 14:10:10 浏览: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