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理信息 » 火星地理信息

火星地理信息

发布时间: 2021-03-14 21:04:24

1. 那些登陆火星的探测器在火星探测什么_

火星是一颗类地行星,直径约为地球的53%,自转轴倾角、自转周期均与地球相近,公转一周约为地球公转时间的两倍。
从对火星的研究看,十几亿年前,火星的气候更温暖、湿润,拥有丰富地表水和大气层 -- 这都是孕育生命的条件。人们向火星发射的探测器,主要探测内容包括:

1)研究火星的气象变化、磁场、地表等地理信息
2)研究火星是否存在生命、或者曾经存在生命的迹象
3)另外,火星是最适宜研究的地外行星。距离地球近;表面温度适宜;不是气态行星。

2. 夜晚繁星…怎么知道哪颗是火星、金星、木星、土星

太阳系9大行星按远近排列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冥王星。你看哪个离太阳最近,在根据太阳系行星的远近排列加上星图,就可以清楚的知道了。

3. 如何把百度的经纬度转换成国际经纬度坐标标准为WGS-84,国...

  1. 若是独立坐标系,无转换参数是无法取得wgs84坐标的。

  2. 若是wgs84的坐标的空间直角坐标的形式,你可以从网上下载coord软件转换,图标是一个小笑脸,网络搜索坐标转换应当可以搜到。


补充:既然是两组10位数字,那肯定就不是经纬度咯,建议你先了解一下坐标系统。

我国目前常用的坐标系有北京54坐标系,西安80坐标系以及WGS84。

4. 关于火星,有哪些小知识是我们需要知道的


由太空所见的火星稀薄且充满尘埃的红色大气层。左下方是阿尔及尔平原。图:NASA

火星上的气候


火星自转轴有明显倾斜,日照的年变化形成明显的四季变化,而一季约为地球的两倍长。虽然火星没有地球般受海洋影响的复杂气候,但仍有以下特殊之处:火星轨道离心率比地球大,造成日射量在一年当中变化更大,位于近日点时,南半球处夏季,比北半球远日点夏季所造成的升温更强;随季节交替,二氧化碳和水气会升华和凝结而在两极冠间迁移,驱动大气环流;地表反照率特征,因颜色深浅和沙、岩性质差异而造成的热惯量(thermal inertia)不同,可影响大气环流;易发生的尘暴会将沙尘粒子卷入高空,沙尘粒子吸收日光与再辐射会使高层大气增温,但屏蔽天空的沙尘会使地表降温;自转轴倾角和轨道离心率的长期变化则造成了气候的长期变迁。火星表面的平均温度比地球低30度以上。

火星上的水文


火星地表遍布着流水的遗迹,有些是洪水刻画而成,有些则是降雨或地下水流动而形成,但多半年代久远。冲蚀沟(gullies)则是另一类规模较小的地形,但形成年代十分久远,常分布于撞击坑壁,型态多样。关于成因有两派说法,一派认为是由流动的水造成,另一方则认为是凹处累积的干冰促使了松软物质滑动。

火星南北极有明显的极冠,曾被认为是由干冰组成,但实际上绝大部分为水冰,只有表面一层为干冰。这层干冰在北极约1公尺厚,在南极则约8公尺厚,是冬季时凝华而成,到夏季则再度升华进入大气,不过南极的干冰并不会完全升华。夏季仍存在的部分称为永久极冠,而整体构造称做极地层状沉积(Polar Layered Deposits),和地球南极洲与格陵兰冰层一样为一层层的沉积构造。北极冠宽达1,100公里,厚达2公里,体积82.1万立方公里;南极冠宽达1,400公里,最厚达3.7公里,体积约1.6百万立方公里。两极冰冠皆有独特的螺旋状凹谷,推论主要是由光照与夏季接近升华点的温度使沟槽两侧水冰发生差异融解和凝结而逐渐形成的。

2011年由火星勘察卫星的浅地层雷达发现南极冠有部分原本认为是水冰的地层其实是干冰,所含二氧化碳量相当于大气含量的80%,这比以往认为的要多很多。根据此的仿真结果,十万年一周期的气候变迁中借由干冰升华、凝结,大气总质量的变化幅度会达数倍。由这些干冰沉积上方地表的下陷与裂隙判断,干冰正在慢慢升华。

自海盗号即发现,火星北半球中纬度有几处峡谷底含有条纹流动状的地表特征,但不确定是富含冰的山崩、含冰土的流动或是尘砾覆盖的冰河。但根据更新任务的数据与比对地球的相关地形,支持这些是冰河,且推测是自转轴倾角较大时的气候状态下所累积的。

由火星奥德赛号X射线光谱仪的中子侦测器得知,自极区延伸至纬度约60°的地方表层一公尺的土壤含冰量超过60%,推论有更大量的水冻在厚厚的地下冰层(cryosphere)。另外一个关于火星上曾存在液态水的证据,就是发现特定矿物,如赤铁矿和针铁矿,而这两者都需在有水环境才能形成。

对于于火星上有冰存在的直接证据在2008年6月20日被凤凰号发现,凤凰号在火星上挖掘发现了八粒白色的物体,当时研究人员揣测这些物体不是盐(在火星有发现盐矿)就是冰,而四天后这些白粒就凭空消失,因此这些白粒一定升华了,盐不会有这种现象。2008年7月31日,美国航空航天局科学家宣布,凤凰号火星探测器在火星上加热土壤样本时鉴别出有水蒸气产生,从而最终确认火星上有水存在。

2013年9月26日,美国航空航天局科学家报告,火星探测车好奇号发现火星土壤含有丰富水分,大约为1.5至3重量百分比,显示火星有足够的水资源供给未来移民使用。

2015年9月28日,美国航空航天局宣布,在火星上发现液态的盐水。根据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配备的光谱仪获得的数据,研究人员在火星的神秘斜坡上发现了水合矿物。这些暗色条纹表明火星地表随时间变化有流水存在。在较温暖的季节,这些线条的颜色变得更深,表明水流在斜坡上出现,在较冷的季节,这些地表特征变浅。在火星的部分地区,最高温度可以达到摄氏零下23度,此时深色线条最明显。

火星文化说

古中国:取其“荧荧如火、亮度与位置变化甚大使人迷惑”之意,命名“荧惑”。《尚书·舜典》记载:“在璿玑玉衡以齐七政。”孔颖达疏:“七政,其政有七,于玑衡察之,必在天者,知七政谓日月与五星也。木曰岁星,火曰荧惑星,土曰镇星,金曰太白星,水曰辰星。”今日则取名“火星”。

古希腊:因火红之色而取名“Ares”(音:阿瑞斯),原自希腊神话的战神,天神宙斯的儿子阿瑞斯(希腊语:Ἀρης)。

古罗马:因火红之色而取名“Mars”(音:马尔斯),原自罗马神话的战神玛尔斯(拉丁语:Mars)。

5. 如何通过java把百度坐标系换成火星坐标

先组建测量队,包航天飞机去火星测量第一手数据,建立地理信息数据库建立火星坐标系,通过算法实现转换^_^

6. 百度坐标系 转换火星坐标系 怎么用

GCJ02:火星坐标系,是由中国国家测绘局制订的地理信息系统的坐标系统。由WGS84坐标系经加密后的坐标系。
BD09:为网络坐标系,在GCJ02坐标系基础上再次加密。其中bd09ll表示网络经纬度坐标,bd09mc表示网络墨卡托米制坐标

7. 地球所处的宇宙环境及其对地球的影响,树立科学的宇宙观 要简洁,要点全,概括性强!!! 谢谢~~

地球作为宇宙中的一颗天体非同寻常,是目前人类发现惟一存在生命并孕育了高等文明的星球。为什么只有地球上才具备存在生命的条件?要破解这个奥秘,仅仅从地球本身寻找答案是不够的。因此,教材(鲁教版)第一单元从宇宙看地球首先讲述了地球的宇宙环境,然后进一步探讨地球的运动规律及其地理意义。根据课程标准的要求,本节学习目标是:首先认识宇宙的物质性、多样性、运动性,并进一步由运动性拓展到天体系统的级别,明白人类对宇宙的认识是不断深化的。其次认识太阳及其能量来源、太阳活动及其对地球的影响。最后探讨地球为什么是一颗普通又特殊的行星,深入理解地球上存在生命的原因。教材按照宇宙、太阳、地球三方面知识体系由大到小的尺度说明地球的宇宙环境及其对地球的影响,符合学生的认知特征和学习规律。

一、宇宙:主要讲述宇宙的基本特征和基本构成。通过天体及其类型和天体系统及其层次性认识宇宙的物质性和运动性。

二、太阳:太阳是太阳系的中心天体,又是距地球最近的恒星,在地球的宇宙环境中,太阳对地球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通过太阳能量和太阳活动及其对地球的影响不断深化地球的宇宙环境。

三、地球:教材首先通过图表从八大行星的运动特性、结构特征阐明地球的一般性。然后从行星际空间、太阳光照、地球在太阳系中的位置、体积、质量、运动特征等条件综合阐述了地球存在生命的原因。一方面,地球的宇宙环境是稳定安全的。另一方面,地球自身满足了生命出现和发展需要的温度、液态水、大气等条件。

教材展示了大量的图片、数据、表格资料,具有很强的直观性,也有利于提高学生读图分析图表的能力。知识窗介绍了多种多样的天体、当代人类对宇宙的探索、月球对地球的影响,拓展了学生的视野,又有利于增强学生探索宇宙奥秘的兴趣,树立科学的宇宙观、人生观。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认识宇宙的概念和宇宙的特点;天体及其类型;理解天体系统的结构和层次,以及地球在天体系统中的位置。从体验和感受中理解太阳辐射对地球的影响;掌握主要太阳活动的分布、成因等,能用实例分析说明太阳活动对地球的影响。认识地球是太阳系中一颗既普通又特殊的行星;掌握地球上出现生命的原因。

【过程与方法】

通过观看录像、多媒体图片、资料展示、动画演示和学生对宇宙的感性认识展开讨论交流,激发学生的兴趣;通过对教材图表的分析比较、归纳不同天体的差异、四级天体系统、太阳对地球的影响、地球作为普通天体和特殊行星的原因分析等,培养学生通过分析图表,从图表中获取地理信息和对图表的分析、比较、表达地理问题的能力。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使学生树立辩证唯物主义思想和宇宙观,激发学生热爱科学和探索宇宙奥秘的科学精神。

【教学重点】

1、宇宙的基本特点和基本构成

2、天体系统的类型和级别

3、太阳系模式图及其运动特征和结构特征

4、太阳的结构及其太阳活动对地球的影响

5、地球存在生命的内外条件及其原因

【教学难点】

1、不同天体类型的区别

2、太阳活动对地球自然环境和人类活动的影响

3、地球存在生命的原因分析

【课时安排】3课时

【教学准备】

作为新教材,教师需要深入学习与研究课程标准、教材以及教师教学用书的教学建议、教学资料,做好课前教学设计和多媒体课件制作。网上收集教学相关的图片、影像、文字素材。课前要求同学们预习教材,完成《金榜测评》的课前预习——打基础和课堂学习——强能力两部分。课堂学习后要求完成课后巩固——求提高的相关训练部分。有条件的同学可以上网收集有关宇宙探索的资料供大家学习交流。

【教学方法】

多媒体课件展示、影像观看与教师导学、学生讨论、小组合作学习、总结归纳法相结合。

【教学过程】

【新课导入】

教师:投影《导学与思考》、《教学目标》,地球在茫茫的宇宙中处于什么地位呢?请全班同学共同朗读单元卷首语,引入课堂学习,激发学习宇宙环境探索的兴趣(同时播放《宇宙无限》音乐)。

【情境创设】

教师:投影《地外文明的探索》资料,宇宙中是否有地外文明的存在?人类迄今还没有得到确切的答案。在人类发射的宇宙探测器上,携带了一幅“人类信息图”,介绍了人类与地球最基本的情况。你能看懂图中所表达的含义吗?如果请你画一幅图画与“外星人”对话,你最想告诉他们有关人类与地球的哪些信息?

展示美国“旅行者”号唱片和先锋者号图片资料,请学生阅读和解释信息,我们人类最想告诉宇宙人有关地球的哪些信息?要求同学们去网上收集更多外星人探索的资料共同欣赏。

(过度)教师:人类活动离不开地理环境,地理环境的生成、演化也离不开地球所处的宇宙环境。地球的宇宙环境究竟是怎样的呢?下面让我们大家共同来探讨这个问题。

【讲授新课】

教师:投影宇宙中不同天体的图片资料(包括人造天体),请学生结合教材《知识窗》学习,归纳天体类型,说说区别。播放《宇宙巡礼》部分画面,增强不同天体的感性认识。

学生讨论:从录像和同学的感性认识,谈谈你对宇宙的理解。

1、宇宙:宇宙是时间和空间的统一体,是运动、发展和变化着的物质世界(强调科学的宇宙观)。

2、宇宙中物质的存在形式是多种多样的——宇宙具有物质性特点,宇宙中这些物质统称为天体。(指导学生比较恒星和星云两种最基本的天体,投影展示不同天体的基本特点。)

教师:宇宙处在不停的运动和变化之中。距离相近的天体因相互吸引而相互绕转,构成不同级别的天体系统。请同学们结合教材内容和图片,找到地球所在宇宙中的位置,试着用结构框图把这些天体系统的级别和层次展示给大家(请不同小组的同学在黑板上绘制,教师投影天体系统的概念和层次图示比较。提高学生提取信息和图文转换能力。)

总结:3、距离相近的天体因相互吸引而相互绕转,构成不同级别的天体系统——宇宙的运动性。

课堂活动:请同学完成“导学思路”(先个别回答,不正确的地方大家纠错。最后教师展示答案。见课件。)

学生:(阅读知识窗)当代人类对宇宙的探索。使学生认识到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特别是航天技术的进步,人类观察到的宇宙范围会不断扩大。让学生了解人类探索开发宇宙的重要历程(人造卫星——宇宙飞船——载人空间站——航天飞机)(培养学生科学探索宇宙奥秘的兴趣,树立科学的宇宙观)。请同学交流网上收集相关宇宙探索的资料供大家学习参考。

教师:太阳是距离人类居住地球最近的一颗恒星。古代,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有“万物生长靠太阳”的说法。下面我们一起去认识太阳及其家族太阳系了。播放《太阳》科教片。

学生讨论:太阳是太阳系的中心天体,为什么呢?

1、太阳的质量占整个太阳系的99.86%;2、在太阳引力作用下,其他天体绕日运动。

教师:投影太阳辐射、核聚变反应图,分析太阳能量来源。太阳的主要成分是氢和氦,太阳内部在高温、高压条件下,4个氢原子核经过一连串的核聚变反应,变为1个氦原子核,在这个核聚变反应过程中,产生了巨大能量,使太阳成为一个巨大炽热的气体球。太阳源源不断地以电磁波的形式向四周放射能量,这种现象被称为太阳辐射。太阳辐射的能量是巨大的,尽管只有二十二亿分之一到达地球,但是对地球和人类的影响却是不可估量的。

学生:(分组讨论)谈谈有哪些事例可以说明太阳辐射对地球的影响。(教师要求同学们尽可能多地联系生活体验和实际,也可以就教材中提到的几方面影响为线索,鼓励学生针对每一个提到的方面,进行深入的补充、引证、说明,或者拓展到其他方面。)

总结:太阳辐射是地球上能量的来源,是万物生长,环境演变的动力。(投影展示)

探究学习:投影我国太阳辐射分布图,总结分布特点(东南部少,西北部多。)及其影响因素(纬度、天气、地势)。

学生:教师投影“导学思路”,请学生回答。教师展示答案比较对错。

(过渡)教师:我们能直接观测到的太阳,是太阳的大气层。太阳大气由里向外分为光球层、色球层和日冕层。(投影图片说明)

教师点拨:太阳大气由里向外,厚度越来越大,温度越来越高,亮度越来越小。光球的亮度最大,色球、日冕的亮度小,被光球的明亮所淹没,肉眼看不到,所以我们看到的是太阳的光球层。(在日全食发生时可以肉眼观测到色球或者日冕层。天文台可以用色球仪和日冕仪直接观测。)太阳大气层时常发生变化,有时甚至较为剧烈,这些变化统称为太阳活动。请同学们阅读《知识窗》和教材,列表对比太阳活动的主要类型及其影响。(教师投影展示)

太阳活动及其对地球的影响

太阳大气层
太阳活动
周期
对地球的影响
举 例

对地球电离层、 、

和 均有影响






学生:完成“导学思路”和“思考探究”(投影展示)

( 探究学习)读图1-1-15“太阳黑子活动周期与年降水量变化周期的相关性”思考:

(1)从年降水量变化曲线图中,你能获得哪些信息?

(2)从太阳黑子相对数曲线图中你能获得哪些信息?

(3)如果将两种曲线叠加,你能得出什么结论?

总结:太阳黑子相对数变化周期,与年降水量变化周期基本吻合,大约为11年。两者之间存在着一定的相关性,太阳活动的确对气候有影响。

(过度)教师:同学们是否相信有地外生命的存在呢?宇宙中存在生命的天体应该具备哪些条件?假如你生活在其他星球,你认为这颗星球应为你的生存提供什么条件?(投影太阳系模式图及其成员,播放太阳及其成员影像资料)。

学生思考 :1、太阳系中的八大行星公转运动的方向相同吗?(同向性)

2、八大行星公转运动是不是近乎在同一个平面上?(共面性)

3、八大行星公转运动轨道形状有什么共同特点?(近圆性)

4、与其他行星相比,地球在运动特征方面有没有特殊的地方?

结论:从八大行星公转运动的共同特征看,地球是太阳系中一颗普通的行星。

教师: 按照距日远近、质量、体积等特征,通常将八大行星分为类地行星、巨行星和远日行星三类。结合表1-1-1回答下列问题:

1、类地行星、巨行星、远日行星分别具有哪些特征?

2、地球与水星、金星、火星相比,有没有特殊的地方?

结论:地球与其它大行星尤其是类地行星比较,没有特殊的地方,说明地球是太阳系中一颗普通的行星。(展示投影)

教师设问:在太阳系的八大行星中,地球是唯一一颗适合生物生存和繁衍的行星。为什么地球上会出现生命?是哪些条件决定着地球上能够繁衍出勃勃生机?

学生讨论:1、阅读教材,讨论地球处在什么样的宇宙环境中适合生物生存?

结论:稳定的太阳光照条件;安全(近圆性、共面性、同向性)的空间运行轨道。

2、太阳系的其它行星也处在这样稳定、安全的宇宙环境中,为什么只有地球上存在生命呢?地球自身又为生命的存在提供了哪些条件?

结论:(1)、日地距离适中——近地面平均气温约为15º,地球表面的水多以液态存在。

(2)、地球体积与质量适中——形成大气层(有适合生物呼吸的大气和地表保温)

(3)、自转和公转周期适中——地表温差变化幅度不大,适宜生命的新陈代谢。

教师:通过大家的讨论学习,我们知道了地球上存在生命的原因,现代天文观测和实验越来越支持这样的观点:宇宙间的天体,只要条件合适,就可能产生原始生命,并逐渐进化为高等生物。(投影总结关联图说明)

学生:教师投影“导学思路”和相关训练题,请学生回答完成。

(课外延伸)知识窗:月球对地球的影响。学生观看《月球》科教片,教师演示课件:月相成因动画。课后按学习小组进行一个月相周期观测和记录。

【板书设计】 第一节 地球的宇宙环境

一、宇宙

1、概念:宇宙是时间和空间的统一体,是运动、发展和变化着的物质世界。

2.、特点:物质性——天体:宇宙中各种形态物质的统称。

运动性——天体系统:天体间相互吸引和相互绕转。

地月系---太阳系---银河系和河外星系---总星系

(最低级) (同级别) (最高级)

二、太阳

1、太阳系概况

2、太阳辐射:能量来源——太阳内部的核聚变反应

对地球的影响——提供光热、能量。生活、生产的能源。

3、太阳活动及其影响:类型——黑子(光球)、耀斑(色球)

对地球的影响——气候、电离层、地球磁场、极光

三、地球

1、普通性——具有太阳系八大行星的一般特征

2、特殊性——具有生命

原因:外部条件(宇宙环境)——安全、稳定

内部条件(自身条件)——大气、液态水、温度

8. 为什么谷歌地图定位标记会偏移

一、坐标系之间不兼容

GCJ-02坐标系又名“火星坐标系”,是我国国测局独创的坐标体系,由WGS-84加密而成,在国内,必须至少使用GCJ-02坐标系,或者使用在GCJ-02加密后再进行加密的坐标系,如网络坐标系。

高德和Google在国内都是使用GCJ-02坐标系,可以说,GCJ-02是国内最广泛使用的坐标系。在网络地图上定位的经纬度拿到高德地图上直接描点就肯定会发生偏移。只考虑国内的情况,高德地图和Google地图是可以不经过转换也能够准确显示的(在国内用的都是GCJ-02坐标系)。

二、国内外网络

在国内定位的经纬度,然后在国外网络下显示也会发生偏移(谷歌和高德会依据网络的情况选择使用WGS-84坐标还是GCJ-02坐标,网络地图则一直使用bd-02坐标系)。

三、定位方式

在iOS定位的经纬度是通过GPS获取的,在Android则可以通过网络或GPS获取经纬度。通过地图SDK定位获取的经纬度,地图SDK会自动选择加密的方式(如Google地图会根据国内国外选择不同的坐标系)然后再将点显示在地图上,这个时候是没有偏移的。

如果直接将经纬度在地图上显示,可能就会因为地域或网络的问题导致使用的坐标系不同,进而发生来偏移。

(8)火星地理信息扩展阅读

199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通过。其中规定,在没有我国政府的许可下自行绘制我国地图是非法的。

我国不是唯一一个对地理数据和测绘有很多限制的国家。德国也要求德国电信公司和互联网公司把所有数据储存在国境内,俄国也要求把所有包含俄国公民的数据库放置在俄国境内。

根据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2018年4月3日的官方数据,只有14家公司得到了政府的许可,可以绘制我国地图。这14家公司都是中国公司。现在还没有外国公司被允许在我国绘制地图。所以,谷歌一类的外国公司想要我国地图的话,就必须要和我国政府许可的公司,比如高德地图合作。

现在世界上的绝大多数国家在绘制地图时,使用的是一种叫做WGS84的坐标体系。WGS是世界大地测量系统(World Geodesic System)的缩写,84是说这个系统是在1984年建立的。我国使用的是一套叫做GCJ-02的编码系统,俗称火星坐标系。

火星坐标系会把真实的 GPS 坐标放到一套算法里处理一下,让它们偏移一丢丢距离,这样出来的坐标就不是真实的 GPS 坐标了。

实际上,在谷歌地图里,街道地图的坐标和卫星地图之间相差50-500米不等,方位不定,雅虎地图什么的也差不多。

就这样,2006年开始,google.cn 把卫星地图也用火星坐标系系统调整了一下,让卫星地图和街道地图重合。

所以,现在如果在 google.cn 上查询卫星地图,就会发现它们看起来还“挺正常的”,但实际上,它们表示的依然不是真实的 GPS 坐标。

9. 地理信息技术在火星探测方面的应用

遥感技术也就是RS可以进行拍照,方便科研取材之类的。
全球定位系统起的作用比较小了就
地理信息系统可能可以帮助测算轨道啊之类的。

热点内容
鹿特丹港国家地理 发布:2021-03-15 14:26:00 浏览:571
地理八年级主要的气候类型 发布:2021-03-15 14:24:09 浏览:219
戴旭龙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发布:2021-03-15 14:19:37 浏览:408
地理因素对中国文化的影响 发布:2021-03-15 14:18:30 浏览:724
高中地理全解世界地理 发布:2021-03-15 14:16:36 浏览:425
工地质检具体干些什么 发布:2021-03-15 14:15:00 浏览:4
东南大学工程地质考试卷 发布:2021-03-15 14:13:41 浏览:840
中国地质大学自动取票机 发布:2021-03-15 14:13:15 浏览:779
曾文武汉地质大学 发布:2021-03-15 14:11:33 浏览:563
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地球物理勘察院官网 发布:2021-03-15 14:10:10 浏览: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