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理信息 » 台湾对日本重要地理位置

台湾对日本重要地理位置

发布时间: 2021-03-02 20:06:35

❶ 台湾的地理位置的重要性是什么

  • 台湾对于中国战略安全的重要性。

  • 从国家安全的角度看,台湾是我国沿海七省的内重要屏障,但事实上从地图上容可以看出台湾是其南下的生命线。日本掌握了台湾的话,会威胁到中国的安全。

  • 至于美国,它是超级大国、“世界警察”,成为讲座所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张振祥上校说,是保护国家安全的“皮肤”,而沿海7省又是我国的核心区域台湾在地理位置上十分重要。

  • 从战略地位方面分析。日本说自己的生命线是马六甲海峡,日本自然资源十分贫乏,一直寄希望于向南扩张,其防护线向西已扩张到太平洋西岸,太平洋俨然成为其内湖了,台湾是中国进入太平洋的门户。

  • 美、日两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影响。要保护中国核心区域的安全,台湾问题是必须解决的关键问题。

❷ 日本与台湾的地理差异

台湾是一个岛屿省份,岛屿众多,海岸线长。台湾岛海岸线长达1
通过卫星拍摄的台湾岛及其附属岛屿照片
566千米,依照所在地理位置有所差异,可分成岬角与海湾相间的北部岩岸、海岸线平直单调的西部沙岸、珊瑚礁地形为主的南部珊瑚礁海岸、以及山地和海洋相邻的东部断层海岸。
台湾岛是由其西部和北部的扬子克拉通、东北部的冲绳板块以及东部和南部的菲律宾移动板块撞击形成的复杂结构,是受到欧亚大陆板块与菲律宾板块碰撞影响形成的一系列地体隆起岛弧之一。因为地壳变动与造山运动发达造成台湾复杂多样的地形,绝大部分地质构造是由欧亚大陆板块组成、菲律宾板块则往下发展成为隐没带。不过东部和南部地区则受到吕宋火山岛弧等板块影响形成复杂地质,包括与花东纵谷地质不同但与之平行的海岸山脉。位处地处板块交界处也使得台湾有着许多地体断层而容易引发地震,其中1999年发生的7.3级台湾9·21大地震造成超过2400人死亡,美国地质勘探局的地震灾害分布图亦将台湾列为最高等级。
台湾岛上可以分成山地、丘陵、盆地、平原、台地等五大地形,
台湾最高峰玉山(3952米)是台湾的象征之一[35]
有超过一半的面积是以坐落在东部的山区地形为主,可耕地则占24%。而山脉走向大致与地质构造分布一致,台湾北半部主要为东北至西南走向、南半部则是北北西至南南东走向,主要山脉由东到西分别为海岸山脉、中央山脉、雪山山脉、玉山山脉、加里山山脉和阿里山山脉。台湾最高点是海拔高度3952米的玉山,同时也是中国东部沿海地区的最高峰,超过3000米的山峰也有200多座,这让台湾成为世界上第四高的岛屿。在西部冲上断层山地以西则是起伏较为平坦的山麓丘陵与台地,其中丘陵大部分为红土台地受到河川侵蚀切割形成,主要的丘陵包括有竹东丘陵、竹南丘陵和苗栗丘陵,台地多数为头嵙山层砾石层以及晚更新世红土堆积层而成,重要的台地有林口台地、桃园台地、大肚台地、八卦台地等。
而受到地壳变动频繁、河流作用与差异侵蚀影响,使得台湾一些山区丘陵会因为构造作用形成盆地。由于盆地相较于周围地区地势平坦、土壤肥沃、水源充足而往往会发展成聚落,例
夜景卫星图中人口稠密的西部平原灯光璀璨
如台北盆地、台中盆地、埔里盆地群和泰源盆地等。西部地区则因为河川下游堆积作用盛行和地盘隆起的离水作用,使得中下游与沿海地区形成许多平坦的冲积平原其中平原地形又以嘉南平原为主,其他还有位于西部的彰化平原、屏东平原、新竹平原与清水平原,以及位于东部的兰阳平原和花东纵谷平原等。台湾绝大多数人口都居住于此,并且以从事农业为主。台湾周围还包括有兰屿、绿岛、龟山岛、基隆屿、棉花屿、彭佳屿和花瓶屿这类火山岛,以及分布于南部海域的琉球屿、七星岩、东沙岛、太平岛和中洲礁这类珊瑚礁岛。而位居环太平洋火山带的影响也有数座死火山、休火山以及相应火山地形出现,不过除了大屯火山群和龟山岛外目前并无明显活跃的火山活动。位处断层地带也使得台湾有大量温泉景点,每年吸引大量游客前往观光。[36-37]
气候生态
北回归线通过台湾中南部嘉义县及花莲县,将台湾南北划为两个气候
2001年台风纳莉过境后台北市的没顶车辆
区,中部及北部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嘉义以南属热带季风气候。6月到9月为台湾的夏季,天气炎热,其中台北都会区是盆地地形,以致热能无法快速消散,又加上城市热岛效应影响,因此夏季最高气温经常可达35℃及以上,7月的平均气温可接近30℃。台湾为海岛地形,四面环海,每年9月至隔年5月北方的西伯利亚冷高压南下时,冷空气受到海洋调和,所以即使在冬季,气温相对于同纬度的华南地区稍显温暖。冬季时,台南以北的平地气温偶尔出现4℃。中部及北部1月平均气温12至15℃左右,南部1月平均气温可高达18℃左右。位处山区的合欢山、玉山、雪山等海拔超过1500米以上的高山由于地势高,故11月至4月常有降雪。
台湾降水丰沛、气候湿润,平均年降雨量超过2000毫米,折合水量达
石门水库是台湾北部的主要水库之一
900亿立方米,是中国降雨量最丰沛的地区之一。随着季节、位置、海拔标高的不同,台湾各地区降雨量也随之变化。东部、北部降水量大且全年有雨,其中中国的“雨极”火烧寮就在台湾的东北部,1912年创下高达8409毫米的降雨量纪录,而基隆因降雨量丰沛而被称为“雨港”。中南部的雨季主要集中在夏季。台湾冬季盛行由蒙古高压所带来的东北季风,夏季盛行西南季风,高峻山脉能阻隔季风,形成雨影效应。
台湾是中国受台风影响最多的省份。6月至9月是台风季,每年夏、秋两季平均都有三到四个台风侵袭台湾。台风为台湾提供了丰沛的水分,但由于降雨空间和时间分布十分不均,容易引发洪水与土石流等灾害。另一方面,如果缺少夏季台风所带来的雨水,到了冬季就容易出现干旱。因此,各大河川普遍修筑水坝,雨季蓄水兼发
台湾特有的樱鲑亚种樱花钩吻鲑
电,旱季提供民生用水。
台湾大、小河川密布。由于最大分水岭中央山脉分布位置偏东,使得主要的河川大多分布在西半部,包括长度最长位居中部地区的浊水溪,流域最广位居南部地区的高屏溪,以及长度与流域面积均为第三而位居北部地区的淡水河。台湾的天然湖泊不多,最大的是面积约8平方千米的日月潭,其余大多以人工修筑的埤塘、水库居多。[38]
台湾岛上还栖息着丰富多样的野生动植物,大约有11%的动物和27%的植物为地区特有种,例如在山区水域栖息的樱花钩吻鲑等。在岛屿上有超过3000种开花植物以及640多种真蕨生长着,同时也有3000多种鱼类以及超过500多种鸟类生活在岛屿上。[39-41]

4资源编辑
矿产
台湾矿产资源种类较为单一,储量不丰。台湾岛发现的矿
新北市瑞芳区九份老街早期因盛产金矿兴盛
产资源约有110余种,具实际开发价值的不过20多种,自产能源只有少量煤、天然气,金、银、铜、铁等。金属矿产也较少,主要储藏于北部火山岩地区及中央山脉,其中部分有价值的矿藏经长期开采,储量大幅减少,有的已经枯竭。[42]
森林
花莲的原始森林风光[43]
温暖湿润的气候和面积广阔的山地孕育了台湾岛丰富的森林资源。台湾山脉海拔较高,从山下至山上气候的垂直分异明显,使得台湾森林树种十分丰富,有“亚洲天然植物园”的美誉。[44]
台湾森林面积约占全岛面积的52%,多分布在东部山地。[45] 在台湾森林资源面积中,热带林占56%,亚热带林占31%,温带林占11%,寒带林占2%左右。按林木种类分,阔叶林、竹林分布最广,共占全岛森林面积的69%,阔叶、针叶混和林约占9%。宜兰县的太平山、台中市的八仙山和嘉义县的阿里山是著名的三大林区,木材储量多达3.26亿立方米,树木种类近4000种,经济价值较高的有300多种,其中尤以台湾杉、红桧、樟、楠等名贵木材闻名于世,樟脑和樟油产量更是占世界总量的70%,居世界首位。[46]
渔业
台湾四面环海,海岸线总长达1600千米,因地处寒暖流交界,渔
垦丁“国家”公园最著名的景点之一南湾海滩
业资源丰富,被称为天然的“海洋生物牧场”。[47] 东部沿海岸峻水深,渔期终年不绝。西部海底为大陆架的延伸,较为平坦,底栖鱼和贝类丰富,近海渔业、养殖业都比较发达。远洋渔业也较发达。[48]
台湾有经济价值的捕捞鱼类有20多种,占重要地位的有鲔鱼(金枪鱼)、鲻鱼、鲣鱼等。海藻类主要有石花菜、海苔与鸡冠菜等,其中以石花菜最为重要。
日本位于亚欧大陆东部、太平洋西北部,领土由北海道、本州、四国、九州4个大岛和其他7200多个小岛屿组成,因此也被称为“千岛之国”。日本陆地面积约37.79万平方公里。日本东部和南部为一望无际的太平洋,西临日本海、东海,北接鄂霍次克海,隔海分别和朝鲜、韩国、中国、俄罗斯、菲律宾等国相望。[13] 日本北海道有世界最著名的渔场之一——北海道渔场,其成因是千岛寒流与日本暖流交汇。
气候
日本地处以温带和亚热带季风气候为主,气候温和、四季分明,具有海洋性典型特征。全国横跨纬度达25°,南北气温差异十分显著。
北海道与本州的东北地区、高原地带属温带,本土大部地区及冲绳等南方诸岛则为亚热带。此外,日本所处位置令她受到季候风及洋流交汇的影响,因此四季分明、降水充沛。
首都东京
是世界上降水量较多的地区。主要原因包括了日本海侧地区冬季的降雪;6、7月(冲绳、奄美为5、6月)间连绵不断的梅雨;以及夏季到秋季登陆或接近日本的台风。日本有记载的最高温度纪录是40.9度,于2007年8月16日在崎玉县熊谷市和岐阜县多治见市测得;有记载的最低温度纪录是-41度,于1902年1月25日在北海道旭川市测得。
地形
日本是一个多山的岛国,山地成脊状分布于日本的中央,将日本的国土分割为太平洋一侧和日本海一侧,山地和丘陵占总面积的71%,大多数山为火山。国土森林覆盖率高达67%。富士山是日本的最高峰,海拔3776米,是日本最高峰,被日本人尊称为:圣岳。
日本群岛地处位于亚欧板块和太平洋板块的交界地带,即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火山、地震活动频繁,危害较大的地震平均3年就要发生1次。[2]
日本的平原主要分布在河流的下游近海一带,多为冲积平原,规模较小,较大的平原有石狩平原、越后平原、浓尾平原、十胜平原等,其中面积最大的平原为关东平原。日本平原面积狭小,耕地十分有限,人口生理密度高达2924人/平方公里,为世界第26位。
地质
日本位于亚欧板块和太平洋板块的消亡边界,为西太平洋岛弧-海岸山脉-海沟组合的一部分。全国68%的地域是山地。日本最高的山是著名的富士山,海拔3,776米。日本位于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全球有十分之一的火山位在日本,在全国都时常会发生火山活动。据统计,世界全部里氏规模6级以上的地震中,超过二成都发生在日本。
河流
日本境内河流流程短水能资源丰富,最长的信浓川长约367公里;最大的湖泊是琵琶湖,面积672.8平方公里。
海洋
日本海岸线全长33889公里。由于日本是一个岛国,因此其海岸线十分复杂。西部日本海一侧多悬崖峭壁,港口稀少,东部太平洋一侧多入海口,形成许多天然良港。
在东部太平洋一侧自南向北均被日本暖流(黑潮)环绕、东北部形成千岛寒流(亲潮),西部日本海一侧是对马暖流和里曼寒流。在寒流和暖流交汇处,鱼类资源丰富,成为天然渔场。由于地处海洋的包围之中,终年温和湿润,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夏秋两季多台风,6月份多梅雨。1月平均气温北部-6℃,南部16℃;7月北部17℃,南部28℃。年降水量700—3500毫米,最高达4000毫米以上。

❸ 日本地理位置

日本国是位于亚洲大陆东岸外的太平洋岛国。西、北隔东海、日本海、鄂霍次克海与中国、朝鲜、韩国、俄罗斯相望,东濒太平洋。领土由北海道、本州、四国、九州四个大岛和3900多个小岛组成

❹ 台湾与日本的地理位置一样,为什么台湾的矿产资源比日本多

台湾矿产并不多吧
矿业出版品

经济部矿业司九十一年度委办计画进入WTO后东部及宜兰地区矿业发展策略分析

背景说明:

我国矿产资源不丰富,金属矿产与能源矿产生产亦不多,只在非金属矿产有少数矿种可以自给自足,且其分布不均,依据「台湾地区经济统计年报」之统计,我国非金属矿产之蕴藏量主要分布在东部地区,如大理石(宜兰、苏澳至台东成带状分布)、云母(宜兰南澳与东澳、台东利稻、向阳)、滑石(丰田、晴冈、玉理、西林、瑞穗)及白云石(大浊水、清水、和仁、木瓜山、清昌山、玉里)等矿产,蕴藏量丰富。除此之外,尚有蛇纹岩、长石、辉长岩、辉绿岩及片麻岩等可供石材加工及作为工业原料使用之资源,因此,东部地区可说是我国非金属矿产蕴藏量丰富之区域。
东部已开采之矿业种类,包括大理石、石灰石、蛇纹石、白云石、云母及宝石等矿产,其用途系作为石材加工、制造水泥、工业用原料及装饰品。由於矿业产量尚不足以供应国内工业之需求,可供外销比例不多,因此,本区矿业可说为内需型产业,且其发展深受国内下游产业之影响。但在政府藉由产业东移,以促进本区之发展,进而带动工商业之发展下,本区矿业现今已略具成效。
以往我国矿产品产量由於规模小,导致成本居高不下,煤在政府之政策下,采取搭配方式销售给公民营事业,部分则对矿产品采取进口数量之限制或课以关税,以降低对我国矿产品之威胁,如我国对於中国大陆石材成品、半成品,在进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前仍采取限量进口。然而,我国已是(WTO)之一员,在市场自由化政策下,政府势必无法再以限制数量、关税及搭配方式等手段控制国外矿产进口之数量。而我国东部矿产又以非金属矿之石材矿为主,使得我国大理石、蛇纹石等石材加工业发达,业者多集中在东部地区,其相关就业人口约有一万人,其切割及研磨技术水准与能力规模,仅次於义大利。因此,石材相关产业为东部区域经济发展的主力,也是该区域最主要的就业市场,自民国91年(2002)年1月1日起,我国正或成为WTO第144个会员国家,此一产业市场势必自由化与开放,区内矿业及相关制品产业均将因此遭受其影响或冲击,主管当局宜随时掌握研判此一变化,适时提供迅速正确资讯,进而予以必要之协助辅导,实为当务之急。而如何促使东部地区之产业及厂商积极面对WTO之挑战,拟定前瞻性发展策略,则为本研究之重点课题。

日本矿产资源

日本的矿产资源贫乏,虽然其矿产资源种类较齐全,但蕴藏量都很小,因而有人称之为“金属资源标本国”。其主要原因是日本的地面将近2/3为新生界及新期火成岩之喷出岩,地质构造运动激烈且断层多,导致矿床小、矿层薄、矿石杂质含量高。

在日本的矿藏中,煤、石灰石、硫磺以及铜、铋等的蕴藏量相对较大。煤主要分布在北海道和九州。日本煤炭蕴藏量约为86亿吨,已探明的可开采储量仅为10亿吨,这当中有2/3靠近海域,水份和瓦斯含量高,开采费用高。由于能源革命(从煤转向石油等),日本的煤炭生产不断萎缩,1990年日本约采煤800万吨,是1970年的1/5,仅占当年消费量的7.1%。在金属矿中,铜的蕴藏量和开采量都居前列。铜矿区达2000余个,以本州岛的枥木、岩手、秋田、茨城等县为主要产地。硫磺主要产自本州和北海道地区。

目前日本可以基本自给的矿产有硫化铁、硫磺、石灰石和石膏等,铅、锌、铜和煤可以部分自给,其它主要依靠进口。铀矿也靠进口。资源主要依靠进口,决定了日本工业发展和经济结构中最突出的特点是:一方面必须大量进口资源、能源,另一方面又需要将大批量的工业制成品销往海外市场。在大进大出的过程中,日本通过不断开发新技术、提高产品质量、增加新的花色品种、加强售后服务等一系列独具特色的做法,取得了经济发展的巨大成功。

日本阳光计划

日本政府为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而制订的国家计划。1973年出现世界石油危机,对主要靠进口能源的日本影响较大。为了确保自身能源的稳定供给,日本政府于1974年7月公布了阳光计划,旨在不断扩大开发利用各种新能源,寻找可以替代石油的燃料,并缓解化石能源对于环境的污染。该计划目标长远,规模较大,主要包括太阳能、地热能、氢能的利用,以及煤的气化和液化。技术开发重点是针对上述能源的采集、输送、利用和储存。与此同时,也包括风能、海洋能和生物质能的转换和利用。阳光计划促进了日本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太阳能的热利用和光电转换技术均居世界前列,地热发电、波浪发电、燃料电池进入商业性开发,还对褐煤液化和高热值煤气化进行了大规模试验。1993年日本又开始实施新的阳光计划,着重解决清洁能源问题,加速光电池、燃料电池、深层地热、超导发电和氢能等开发利用。

❺ 为什么说台湾的地理位置比香港更重要

香港是世界金融中心,而台湾是一个经济发达的地区,
台湾在地理回位置上十分重要。从战略地答位方面分析,台湾是中国进入太平洋的门户,而且是唯一的通道。因此,台湾对于中国战略安全的重要性可见一斑。从国家安全的角度看,台湾是我国沿海七省的重要屏障,是保护国家安全的“皮肤”,而沿海7省又是我国的核心区域。要保护中国核心区域的安全,台湾问题是必须解决的关键问题。
美、日两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影响,成为讲座所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张振祥上校说,日本自然资源十分贫乏,一直寄希望于向南扩张。日本说自己的生命线是马六甲海峡,但事实上从地图上可以看出台湾是其南下的生命线。日本掌握了台湾的话,会威胁到中国的安全。至于美国,它是超级大国、“世界警察”,其防护线向西已扩张到太平洋西岸,太平洋俨然成为其内湖了。中美间存在着利益之争,美国必然对台湾问题产生重大影响

❻ 台湾、海南地理位置的战略意义和重要性

首先是军事地理位置。台湾对于中国沿海地区的重要性可以说是生死攸关的。美国为遏制中国的崛起所构筑的太平洋第一岛链战略封锁线中(北起阿留申群岛,中经日本、琉球、台湾,南至菲律宾、澳大利亚、新加坡的环线),台湾是这条封锁线中至关重要的“腰”,这条封锁线的缺陷就在于这个链条太长,一旦台湾被中国统一了,他这个“腰”也就断了,而这个至关重要的“腰”就将成为我们的一个楔子,老美苦心经营了多年针对中国的这条封锁线就会彻底崩溃。
众所周知,台湾对于祖国大陆来说,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可以说是目前中国地缘政治的核心问题。做为中国的第一大岛屿,台湾若是统一了,大伙儿可以想象一下,一个包括了目前排名世界经济总量第四的中国大陆和排名第二十的台湾以及排名三十四的香港以及澳门所组成的“大中华经济圈”的前景无论如何夸张地说都是不过分的。正是基于这些原因,台湾无论是军事上或者是经济上,其地位是至关重要的。
海洋资源优势
海南省不仅是一个岛屿省,也是全国海洋面积最大的省份,管辖南海中的西沙、中沙、南沙群岛,海域面积约200万平方公里,占全国海洋国土的三分之二。巨大的海洋水体蕴藏着丰富的资源和能源,主要有:生物资源、渔业资源、油气资源、和空间资源等。发展海南的旅游资源有着非常重要战略意义

❼ 为什么台湾的地理环境和日本的地理环境非常相似

台湾岛和日本列岛都是由太平洋板块和亚欧板块挤压出来的。
所以地理环境非常相似。

❽ 对于日本,台湾有多重要

日本的很多战略资源比如石油、粮食等都要由台湾海峡运输
而且有台湾之后可以遏制中国。就算中国想打日本也会有很大的顾虑
台湾群岛有些离日本很近,如果中国拿下台湾,日本的战略安全会受到严重的威胁

❾ 详细的台湾与日本的地理关系

从地理位置上看,我国的台湾省位于东海大陆架的东南边沿,位于北纬21°24′25〃-25°56′30〃,东经119°18′03〃-124°34′30〃之间,西隔台湾海峡与福建省相望,东北邻接琉球群岛,具有重要的战略价值。台湾是中国通向太平洋的交通枢纽和重要战略支点;是环中国海形成整体的枢纽。从政治经济上看,台湾岛关系中国能否通过海洋走向世界和经济的发展。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发展,我国与世界的交往特别是经济贸易关系日益加深,海洋及海上交通线显得尤为重要,但我国的四大海区(渤海、黄海、东海、南海)是一个半封闭的海区,而台湾岛的东海岸直接连通太平洋,是我国唯一通向太平洋的出口。台湾处于东海南海之间,恰居我国沿海岛屿中枢,关系到环中国海能否形成一体化的经济发展格局。台湾岛以东洋域开阔而无明显边界,总面积约512万平方公里,属于我国的专署经济区达几十万平方公里,可以为我们提供在太平上活动的广阔场所和丰富的海洋资源。如果敌对势力对我实施封锁,借助台湾岛我们能够打破封锁。这些条件都能极大的促进我国的经济发展,从而大大打破敌对势力的遏制。相反,台湾又是日本通向南海经马六甲海峡到波斯湾这条“海上生命线”的必经之地,被日本称之为“东方直布罗陀”。南亚和中东是日本重要的原料来源基地和产品市场,从历史上看,日本基于其岛国的特征,特别重视原料来源之地和产品销售市场,如何满足本国对外资源和市场的需求,始终是日本关注的首要问题。日本为解决这一问题曾采取了军国主义侵略扩张的极端方式。控制了台湾岛就能在很大程度上确保其“生命线”的安全。
在军事上,我国东海沿岸与台湾岛连接形成一个伸向太平洋的弧线,是遏制西太平洋东北亚势力南下的重要支撑点,对日本有一个重要的遏制作用,一旦失去,将形成相反之势。中国历代王朝无不高度重视台湾的战略价值,自1840年鸦片战争列强从海上频繁侵扰中国以来,更加显现出台湾之战略价值。事实上,自明清以来,台湾定则大陆定,台湾危则国事不宁。“欲筹海防宜以力顾台湾,庶台湾无事而沿海可期安枕”(《丁日昌对台湾防务的贡献》马鼎盛)。对此,晚清政府也认识到:“台湾海外孤悬,七省以为门户,其关系非轻”。“台湾一岛,形势雄胜,与福州、厦门相为犄角。东南俯瞰噶罗巴、吕宋,西南遥制越南、暹罗、缅甸、新加坡,北遏日本之路,东阻泰西之往来,宜为中国第一门户。此倭人所以垂涎也。”(《筹办夷务始末》,同治朝,卷100)上面的论述充分说明了台湾岛对大陆的屏障作用,其实从现在的作战来讲,一旦我大陆受到军事威胁和打击,台湾岛可以为我海上舰艇、飞机提供驻屯、掩护和补给的良好条件,我可以台湾岛为基地或支撑点,东出太平洋,跳出太平洋“第一岛链”的封锁,实现外线作战,从翼侧或后方打击入侵之敌,并且对从洋上对我实施远距离打击的敌人,进行近距离作战,摆脱战略上的被动局面。相反,如果失去台湾岛,日本岛、琉球群岛和台湾岛连线形成的弧线,将我完全封闭在太平洋“第一岛链”之内。在这种情况下,对在太平洋或日本列岛上,对我实施远距离打击的敌人,我则完全处于战略上内线作战的被动局面。由此可见,台湾岛的得失,是事关我主动与被动、制约与被制约的重大战略问题。
总之,中国实现统一,对中国来说不但涉及到民族感情问题,而且,从地缘战略上考虑意义重大,这一点对日本这个严重依赖南部资源和市场的国家,也同样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因此,台湾岛是中日间制约与被制约的“砝码”。

❿ ①台湾地理位置的重要性体现在哪里②两条和钓鱼岛有关的消息③一条台湾的地理知识亲们!跪求~

台湾地理位置的重要性主要体现于如下:
政治上,台湾自古就是中国的领土,两岸同根同肉,和平统一有利于中华民族的团结和繁荣,能增强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也能向世界宣誓中华民族的完整和大国威信;
军事上,台湾是中国的一艘不沉的航空母舰,台湾回归,意味着中国在东南就有一道天然的屏障,东可防日本,韩国,美国,南可拒澳大利亚以及菲律宾等东南小国;台湾回归,我国会如虎添翼,南海领土指日可待,所有领土满盘皆活;
经济上,台湾曾经是亚洲四小龙之一楼主应该知道的吧,所以它的经济实力不容小觑,科研实力也可圈可点(比如它生产的htc的手机,畅销全世界,质量相当不错),台湾回归,意味着我国经济又增加了一大推手,这会使我国更加强大,更加自信,到时候连当今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也会敬而远之;
交通上,台湾交通很发达的,本来它的本土基本就是一个发达国家水平,当然大陆现在发展也很快,如果能回归,我们会通过通航等不同方式增加彼此的认同感和感情,有利于增进两岸的团结心的凝聚力,我们彼此的优势可以互补,大大增强我国的综合实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今天上午,日本首相野田佳彦连续出席了两家当地电视台关于时政的讨论节目。野田在节目中明确表示,14日中国海监船到钓鱼岛海域附近巡航让他感到十分紧张,现在日本各部门都要加强警戒和监视,做好万全的警备,为此他会采取强化海上保安厅的装备,以求做到万无一失。野田对于与中国关系,表现了一定的强硬态度,他再次强调日本政府的所谓钓鱼岛“国有化”是为了平稳、安定地管理,并会兑现对国民所做的“坚决守卫领土”的承诺。但另一方面,野田也没有把话说绝,称中日两国身为邻国,难免因为个别事情产生问题和摩擦,但两国都不希望看到事态升级,他呼吁大家都保持冷静,以大局观克服当前的困难,不要让中日关系恶化。

热点内容
鹿特丹港国家地理 发布:2021-03-15 14:26:00 浏览:571
地理八年级主要的气候类型 发布:2021-03-15 14:24:09 浏览:219
戴旭龙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发布:2021-03-15 14:19:37 浏览:408
地理因素对中国文化的影响 发布:2021-03-15 14:18:30 浏览:724
高中地理全解世界地理 发布:2021-03-15 14:16:36 浏览:425
工地质检具体干些什么 发布:2021-03-15 14:15:00 浏览:4
东南大学工程地质考试卷 发布:2021-03-15 14:13:41 浏览:840
中国地质大学自动取票机 发布:2021-03-15 14:13:15 浏览:779
曾文武汉地质大学 发布:2021-03-15 14:11:33 浏览:563
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地球物理勘察院官网 发布:2021-03-15 14:10:10 浏览: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