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试卷 » 地理学考研资料

地理学考研资料

发布时间: 2021-01-19 08:45:26

㈠ 地理科学专业考研都可以考哪些方面

同学,您好,地理科学考研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向,当然也可以跨专业考研。

地理科学三大主流考研方向:人文地理、自然地理、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
其他相关方向:区域经济、城市规划、气象、地质、水文、土地资源管理
①当教师的话,考研最好考人文地理、自然地理专业,学校可以是各类师范院校,也可以是中科院的研究所;
②做研究的话,就要看学校是否有博士学位授权点了;
③如果考研,那就下定决心,早作准备,把英语,数学,专业课学好,而且一定要考好的院校,比如中科院,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名校
注:不考数学的学校有浙大、武大、华中师大、西南师大、辽东师大等一些师范类院校

1. 地理学的综合排名较高的学校
A+等级 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武汉大学
A等级 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广州大学,新疆大学,首都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

2. 自然地理学专业的学校
A+等级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
A等级 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兰州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新疆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

3. 人文地理学专业的学校
A+等级 中山大学,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
A等级 北京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河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

4. 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的学校
A+等级 武汉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
A等级 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矿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大学,东北师范大学

㈡ 人文地理学考研

人文地理下面有分很多方向:聚落地理、经济地理、旅游地理、文化地理回、历史地理、地缘政治地理等答等。

就目前几个方向来看,发展最快速的是旅游地理,这和全国各地大力发展旅游业有关,以至于旅游地理学有明显向设计和社会科学方向转移。其次就是聚落地理学中的城市地理以及城市与区域规划等方向,这和国家最近的政治举措有着密切相关的关系。人文地理学有史以来接到的国家最大规模的上千万的项目就是在这个方向,是关于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再次就是文化历史地理等方向了,这些方向大多是一些大学在发展着,但是项目较少,更多的是偏重理论研究。所以在就业方面也有很大的不同,差异巨大。

人文地理学相对来说涉及面要小偏向人文就业选择面也要小待遇可能不是很乐观。但也有好的去向如旅游局等旅游单位社会科学研究单位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到科研机构、学校、企业从事科研、教学、管理、规划与开发及在行政部门从事管理工作,也可从事旅游、国土、资源环境、城镇规划等经济建设、管理工作。总体来说,高校、设计院、科研所、或者考公务员去政府部门都不错,只要能力强,能去的地方很多。

㈢ 地理科学专业考研都考什么课目

地理科学是一级学科,地理科学考研可报考的相关专业为:人文地理、自然地理、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

由于我国开设这3个专业研究生教育的院校较多,且不同院校不同专业的考试科目不同。以北京大学举例:

人文地理学初试科目为: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202)俄语/(203)日语/(253)法语/(254)德语;

(601)高等数学

(639)城市地理学;

(878)经济地理学。

自然地理学的初试科目为: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202)俄语/(203)日语/(254)德语。

(601)高等数学;

(872)自然地理学。

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初试科目为: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202)俄语/(203)日语/(253)法语/(254)德语;

(301)数学一;

(834)地理信息系统。

拓展资料:

地理科学专业

地理科学专业包括地球概论、地质学基础、地貌学、气象与气候学、地理信息系统、人文地理学、城乡规划、城市规划、植物地理学、土壤地理学、水文学、自然资源学原理、测量与地图学、中国地理、世界地理、多媒体课件制作、地理教学论、遥感概论等。

本专业以重基础、重技能、宽口径的人才培养理念为指导思想,在课程与课时设置上重视地理科学专业基础课程的教学,强化学生的地理实践与地理教学技能训练课程的教学、因学生而异开设选修课程以拓宽学生的知识领域。

具体由于各个学校的培养目标不同而不同,详细可见各学校专业设置介绍。

地理科学专业是一门从各种角度对地质、地表形态等地理特征进行深入研究,同时也研究地域与人们生活关联的一门学问。研究大致分为两大领域,即以地形、地质、气候、海洋等自然环境为对象的自然地理学和以人口、城市、交通、文化等为对象的人文地理学。

除此之外,还要进行大量地理应用方面的研究,学习者会接触到有关地质、勘探、地图绘制、地理信息系统、城乡规划等等多方面的知识。

参考资料:网络-地理科学专业

㈣ 急!地理考研有哪些专业或方向

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地貌学:气候地貌学主要包括冰川地貌学、冰缘地貌学、风沙地貌学等分支学科。

2、冻土学:冻土学就是研究冻土形成、发育及其分布规律的学科。冻土是指在零摄氏度和零摄氏度以下冻结,并且含有冰的岩土。

3、古地理学:是研究地质时期自然环境的形成和发展演变的学科。主要研究内容有:重建古代地理环境面貌,包括古海洋、古陆地、古气候、古生物环境以及古自然地理带的分布与格局。

4,水文地理学:是研究地球表面各类水体性质、形态特征、变化和时程分配以及地域分异规律的学科。它是地理学,也是水文学下属的分支学科。

5,土壤地理学:是研究土壤与地理环境相互关系的学科。是土壤学和自然地理学之间的边缘学科。它研究土壤的形成、演变、分类和分布,为评价、改良、利用和保护土壤资源,发展农、林、牧业生产,提供科学依据。

(4)地理学考研资料扩展阅读:

学科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历史自然地理、历史人文地理、区域历史地理和历史地图。

1,历史自然地理是研究历史时期自然地理环境的变化及其规律的学科。历史自然地理学如同现代自然地理学一样,也有各种不同的分支和领域,现在研究较多的是历史气候、历史植物地理、历史地貌和历史水文地理。

2,历史人文地理是研究历史时期人文地理环境的变化及其规律的学科。历史人文地理学与现代人文地理学一样,也有许多分支,但研究程度远不如现代人文地理学。其中研究较多的是历史人口地理、城市历史地理和历史经济地理等。

3,随着历史自然地理学和历史人文地理学研究的深入,区域历史地理学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代表性著作有达比关于英格兰历史地理的几本专著,布朗的《美国历史地理》,苏联德罗华热夫的《苏联历史地理》。

4,历史地理学是从现代地理学的发展过程中分化出来的,而它的发展又大大丰富了现代地理学的内容。历史地理学的任务,不仅要尽可能地去“复原”过去时代的地理环境,而且还要揭示地理环境发展演变的规律及其特点。

参考资料:

历史地理学专业--网络

㈤ 地理科学专业考研都考什么课目

此专业考研可报考的相关专业为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内。
我国开设这3个专容业研究生教育的院校较多,且不同院校不同专业的考试科目不同。以北京大学为例,自然地理学的初试科目为: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202)俄语/(203)日语/(254)德语。
(601)高等数学;
(872)自然地理学。

人文地理学初试科目为: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202)俄语/(203)日语/(253)法语/(254)德语;
(601)高等数学/(639)城市地理学;
(878)经济地理学。
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初试科目为: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202)俄语/(203)日语/(253)法语/(254)德语;
(301)数学一;
(834)地理信息系统。

㈥ 自然地理学考研

自然地理学是研究自然地理环境的组成、结构、功能、动态及其空间分异规律专的学科,是属地理学的一个重要分支学科。
综合性的分支科学有综合自然地理学、区域自然地理学、古地理学等。
部门性的分支科学有地貌学、气候学、水文地理学、生物地理学、冰川学等。
狭义的自然地理学仅指综合自然地理学,部门自然地理学已逐步发展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狭义的自然地理学仅指综合自然地理学。

国内地理学科排名靠前的前几名是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武汉大学等...

㈦ 地理学考研

一般来说,地理来说都要考数学,目前除了华南师大不需要考数学,中山大学的人文地内理不需要考数学,大部分容学校都需要考数学。老实说,如果你想考公务员,就选择地理了信息系统或者气象学,你上公务员招考就可以发现,其实没几个岗位是需要地理的,地理的就业口比较窄,你i想通过考研地理再考公,真心不建议,还不如现在好好复习考一个岗位。

本人大四地理学生,对行情比较了解,欢迎追问

㈧ 地理学考研时都会有哪些专业

人文地理、来自然地理、地源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这三个专业算是这个专业比较热门的呢,如果稍微偏一点的专业的话就是区域经济、城市规划、气象、地质、水文、土地资源管理等等。当然这些专业的考试科目也是不一样的呢,有些是考数学有些不考数学呢,看你自己数学好不好呢,要谨慎选择呢,毕竟数学还是考研当中比较拉分的科目呢,考研数学的复习是比较考研耐力的呢,复杂的数学公式以及知识点的运用都是比较头疼的呢,题目也比较灵活多变呢,建议多参考一些,我当时主要资料包括:《考研数学复习指南》、《考研数学模拟考场15套》、《考研数学400题》。辅助资料包括:相关教材(高数、线代、概率与统计)、天道考研讲义。数学一定要多练多总结,最好有个错题本,这样到了考研后期的时候能省不少时间呢,希望我的回答帮到你哦,加油吧。好运!

㈨ 地理专业可报研究生有哪些

可报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地理信息系统、环境科学等专业。

自然地理学是一门研究自然地理环境的组成、结构、空间分异特征、形成与发展变化规律,以及人与环境相互关系的学科。

自然地理学的研究对象是自然地理环境,包括只受到人类间接或轻微影响,而原有自然面貌未发生明显变化的天然环境,和长期受到人类直接影响而使原有自然面貌发生重大变化的人为环境。

自然地理环境是指地球表面,具有一定厚度的圈层,即岩石圈、水圈、大气圈、生物圈相互作用、相互渗透的区间内的一个特殊圈层。

人文地理学以人地关系的理论为基础,探讨各种人文现象的地理分布、扩散和变化,以及人类社会活动的地域结构的形成和发展规律的一门学科。它是地理学科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地理学的两个主要分支学科之一。

“人文”二字与自然地理学的“自然”二字相对应,泛指各种社会、政治、经济和文化现象,也有一些学者认为仅指社会文化现象。

人文地理学一般有广义与狭义之分,广义的人文地理学包括社会文化地理学、政治地理学、经济地理学等,狭义的人文地理学则指社会文化地理学,不包括经济地理学。

(9)地理学考研资料扩展阅读:

自然地理学分类

1、综合自然地理

着重对自然地理环境整体特征——自然景观进行系统综合研究,是自然地理学的重要分支学科。它包括综合自然区划研究、土地类型研究和自然综合过程研究等几部分。

综合自然区划研究的特点是按地域分异规律对地球表层进行区域系统的划分,划分出的地域单元是彼此不重复出现的;土地类型研究的特点是按地段分异规律进行类型系统的划分,划分出的类型单元在地表是重复出现的;

自然综合过程研究包括现代物理过程(热量水分平衡)、化学过程(化学元素迁移与平衡)、生物过程(生物地理群落与生态平衡)和时间过程(古地理过程)等。

现代地理过程的综合结果展现了自然地理环境的现代特征,古地理过程的综合结果是自然地理的古环境。现代自然地理环境是古地理环境演替的结果与延续。

2、部门自然地理

是从自然地理各组成要素角度进行研究,阐明各要素的类型、特征、过程和与其它要素相互作用关系与结果的学科。主要包括地貌学、气候学、水文地理学、土壤地理学、植物区系与植物地理学、动物地理学、化学地理学、医学地理学、海洋地理学等学科。

3、区域自然地理学

是研究某一特定地区的自然地理要素之间的相互关系和自然地理环境的特征、结构、发展变化的学科,也是区域地理学的分支学科。

热点内容
鹿特丹港国家地理 发布:2021-03-15 14:26:00 浏览:571
地理八年级主要的气候类型 发布:2021-03-15 14:24:09 浏览:219
戴旭龙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发布:2021-03-15 14:19:37 浏览:408
地理因素对中国文化的影响 发布:2021-03-15 14:18:30 浏览:724
高中地理全解世界地理 发布:2021-03-15 14:16:36 浏览:425
工地质检具体干些什么 发布:2021-03-15 14:15:00 浏览:4
东南大学工程地质考试卷 发布:2021-03-15 14:13:41 浏览:840
中国地质大学自动取票机 发布:2021-03-15 14:13:15 浏览:779
曾文武汉地质大学 发布:2021-03-15 14:11:33 浏览:563
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地球物理勘察院官网 发布:2021-03-15 14:10:10 浏览: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