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试卷 » 工业地理学百度百科

工业地理学百度百科

发布时间: 2021-03-15 09:04:27

1. 地理学是什么!

地理学(geography),是研究地理要素或者地理综合体空间分布规律、时间演变过程和区域特征的一门学科,是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的交叉,具有综合性、交叉性和区域性的特点。

在现代地理学中,“地”是指地球或者是地球表面,或者是地球表层,或者是指一个区域。“理”是指事理、规律,或者是事物规律性的内在联系。

地理学是研究地理要素或者地理综合体的空间分布规律、时间演变过程和区域特征的一门学科。

地理要素通常包括水、土壤、大气、生物和人类活动,简称水土气生人五大要素。地理综合体由地理要素组成。

(1)工业地理学百度百科扩展阅读

作为一门经世致用的学科,地理学的综合性体现为地理学研究具有多维、动态的视角。以人地关系作为主线来开展地理学综合研究,其综合性和动态性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以地表环境、地球环境动态变化为主的动态研究,即环境动态研究;

二是以人类社会发展为主体的人类社会动态研究,聚焦环境和社会动态之间的关系;

三是对区域、流域等研究区域的综合分析。例如在城市化研究中,需要明晰中心城市和其他卫星城市之间在产业布局、交通网络布局、人口分布中的相互作用和相互依赖。

地理学的空间表达也是多元、多样的。除语言、数字等基本表达方式外,图形往往是地理学表达的主要形式,如通过研究地图可以分析地理要素的空间分布,对比不同时期的地图可以为地理空间演变研究提供直观支持。

2. 地理是干什么的

地理学是研究地球表面的地理环境中各种自然现象和人文现象,以及它们之间相互关系的学科。地理是一门关于生活在地球上的人与他所处地理环境之间关系的学科。一般来讲,地理所涉及的范围包括人类生活的各种环境,也就是自然环境与人文环境。

1、自然环境包括大气圈、水圈、岩石圈、生物圈、土壤圈等圈层,由此就产生了地理的各个分支,例如气候现象、水文现象以及水环境、地球上的自然资源、地貌、生物的分布以及生态现象,土壤的分布以及类型等等很多现象。

除了这些以外,自然地理现象还关注于由于样式、水文、植物、土壤相互作用的地表系统现象以及由于人类活动而产生的各种环境现象、气候现象。因此学者把这样的学科叫做自然地理。

2、除了自然地理,人类具有社会性所以还包括各种人类社会现象与地理环境的关系,例如农业的分布、工业的分布、聚落的分布等等现象,尤其注重人类的经济活动与环境的关系,但是关于这个方面的内容比较广阔。

涉及的范围很多而且和其他的不好区分,姑且称之为人文地理(包括经济地理)。人文地理有一个最突出的理念就是要实现人类的各种与环境的和谐统一,也就是可持续发展。

(2)工业地理学百度百科扩展阅读:

地理分支学科有:

1、自然地理学:地貌学、动力地貌学、构造地貌学、气候地貌学、应用地貌学、植物地理学、动物地理学、冰川学、冻土学、古地理学、水文地理学、土壤地理学、化学地理学、综合自然地理学等。

2、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学、农业地理学、工业地理学、商业地理学、交通运输地理学、旅游地理学、人口地理学、人种地理学、聚落地理学、乡村地理学、城市地理学、社会地理学、文化地理学、历史地理学、医学地理学、政治地理学、军事地理学、地图学、地名学、理论地理学、区域地理学、应用地理学、灾害地理学等。

3. 工业地理学的工业地理学发展简史

20世纪初开始,随着现代工业在欧美发达国家分布格局的基本形成和资本主义向垄断阶段的发展,产生了深入了解各种工业在各个国家、地区的分布状况及其形成原因和发展趋势的需求,导致以描述和分析为特征的工业地理学的出现。代表性的著作有J.R.史密斯的出版于1925年的《工业和商业地理学》等。而经济学家A.韦伯出版于1909年的《工业区位论》,则从理论、方法上研究工业企业最优区位,为工业区位论的产生奠定了基础,大大推动了工业地理学的发展。以后德国经济学家A.廖什出版于1940年的《经济的空间秩序》(英译本名为《区位经济学》),进一步发展了工业区位论。
苏联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成功以后,国家提出国民经济有计划按比例发展,在全国合理配置工业的任务。苏联经济地理学者和经济学者按国家的要求,在对苏联经济区划、区域规划和建设大工业基地进行前期研究的工作中,逐步发展了具有充分基础资料依据和科学理论方法的工业地理学。代表性著作有М.Б.沃尔夫的《俄国工业地理分布》(1927)和П.Н.斯捷潘诺夫的《苏联工业地理》(1955)等。 60年代开始后,由于工业生产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迅速发展,各国工业进一步集聚,引起突出的环境保护和城市化问题。此外,社会主义国家计划经济的发展,资本主义国家政府对经济活动干预的加强,以及地域经济集团和跨国公司的发展,使工业地理学的研究领域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主要表现为:第一,在吸收经济学理论的基础上,深化了工业区位的理论研究。代表著作有英国D.M.史密斯的《工业区位,经济地理分析》(1971)等。第二,加强了工业发展与区域经济的相互关系的研究。为此引用了投入产出分析、系统工程等定量分析方法,代表著作是美国的W.伊萨德的《区域分析方法:区域科学概论》(1960)。第三,加强从技术经济论证和国家经济政策的角度进行工业布局的分析研究。代表著作是苏联的A.E.普罗布斯特的《社会主义工业布局》(1962)和A.T.赫鲁晓夫的《苏联工业地理》(1969)。第四,在理论与实际结合的基础上,开展不同层次工业体系和地域生产综合体的研究。代表著作有英国F.E.I.汉密尔顿和G.J.R.林奇主编的《空间分析,工业和工业环境》(3卷,1979、1981、1983)。
中国40年代就有少数地理学者和经济学者做过矿业和工业调查,并介绍国外工业区位理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工业地理学逐步形成独立学科。经济地理学者和经济学者通过参加自然资源综合考察、地区生产力布局和区域规划,以及部门工业专题调查研究和城市规划等工作,提高了研究工业布局问题的科学水平,在工业各部门从事规划设计的技术经济工作者和计划工作者也对工业地理学的发展作出了贡献。研究范围和发表的论著涉及工业布局的原则和方针,自然因素在工业布局中的作用,地域工业综合体,运输和工业布局的关系,工业布局技术经济论证,钢铁、燃料动力、化工、轻工等工业部门的布局规律及其因素分析,工业与城市及工矿区的形成和发展的关系等方面。
18世纪以后,随着工业革命和资本主义社会的发展,欧洲地理学著作中关于各地物产、工业、农业的记述逐渐增多,但主要目的是服务于对外贸易。直至19世纪末,工业一直未成为地理学专门研究的对象。
19世纪下半叶,随着工业化的发展,产生了以描述和分析为特征的工业地理学。
20世纪初开始,随着现代工业在欧美发达国家分布格局的基本形成,和资本主义向垄断阶段的发展,产生了深入了解各种工业在各个国家、地区的分布状况,及其形成原因和发展趋势的需求,导致以描述和分析为特征的工业地理学的出现。
经济学家韦伯出版于1909年的《工业区位论》则从理论、方法上研究工业企业最优区位,为工业区位论的产生奠定了基础,大大推动了工业地理学的发展。以后德国经济学家摩什1940年出版的《经济的空间秩序》,进一步发展了工业区位论。
近代西方经济学家美国伊萨德(W.Isard)、英国地理学家汉密尔顿(F.E.J.Hamilton)和林吉(G.J.R. Linge)等以工业系统与工业变化的时空体系与交互作用的观点进一步开拓了该学科的研究领域。
20世纪40~60年代,苏联学者科洛索夫斯基(N.N.Kolosov- skiy)、普罗勃斯特(A.E.Probst)、赫鲁晓夫(A.T.Khrushev)等发展了强调经济区域与技术经济方向的工业地理学,并特别重视工业地域组合类型、地区工业结构的形成与发展、各级工业体系的演变趋势的研究。
20世纪60年代以后,由于工业生产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迅速发展,各国工业进一步集聚,引起突出的环境保护和城市化问题。此外,国家政府对经济活动干预的加强,以及地域经济集团和跨国公司的发展,使工业地理学的研究领域进一步扩大和深化。
现代工业地理学在吸收经济学理论的基础上,深化了工业区位的理论研究;加强了工业发展与区域经济的相互关系的研究,并为此引用了投入产出分析、系统工程等定量分析方法;加强了从技术经济论证和国家经济政策的角度,进行工业布局的分析研究;在理论与实际结合的基础上,开展不同层次工业体系和地域生产综合体的研究。
中国在40年代就有少数地理学者和经济学者做过矿业和工业调查,并介绍国外工业区位理论。
新中国成立后,工业地理学逐步形成独立学科。

4. 我国最古老的地理学著作是什么

《山海经》。《山海经》是中国先秦重要古籍,也是一部富于神话传说的最古老的奇书。

山海经第一山是《山海经》记载的第一座山,招摇山是《山海经》记载的第一座山。1983年12月,我国第一次全国性山海经学术研讨会“中国《山海经》学术讨论会”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在研讨会上发表学术研究成果《试论招摇山的地理位置》,论证山海经第一山招摇山是广西桂林市兴安县的猫儿山。

(4)工业地理学百度百科扩展阅读

《山海经》是一部记载中国古代国神话、地理、植物、动物、矿物、物产、巫术、宗教、医药、民俗、民族的著作,反映的文化现象地负海涵、包罗万汇。

除了保存着丰富的神话资料之外,还涉及到多种学术领域,例如:哲学、美学、宗教、历史、地理、天文、气象、医药、动物、植物、矿物、民俗学、民族学、地质学、海洋学、心理学、人类学……等等。

可谓汪洋宏肆,有如海日。在古代文化、科技和交通不发达的情况下,《山海经》是中国记载神话最多的一部奇书,也是一部旅游、地理知识方面的网络全书。

两大部分中,《山经》5篇是为一组,以四方山川为纲,记述内容包括古史、草木、鸟兽、神话、宗教等。依南、西、北、东、中的方位次序分篇,每篇又分若干节,前一节和后一节又用有关联的语句相承接,使篇节间的关系表现的非常清楚。

5. 地理包括:植物,动物,天文,水文,地质,地貌,还有哪些呢

地理学一般分为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有许多学者把经济地理从人文地理中分离出来,这样地理学就分为三类:自然地理、人文地理、经济地理。
自然地理学
自然地理学利用生物学来研究,是一种系统的地理学、了解全球性植物群和动物区系样式,利用数学、物理学来研究地球本身的运动以及它和其他太阳系中星体的关系,是研究位置和空间上地球变化的学科。
根据其部门性划分为地质学、地貌学、岩层学、矿物学、气象学、气候学 、 水文地理学 、 土壤地理学 、 生物地理学(植物地理学、动物地理学)、 化学地理学 、 医学地理学 、 冰川学 、 冻土学、 物候学 、 火山学 、 地震学

人文地理学
人文地理学更注重地理学中社会科学的成分,从非物理的层面来考察整个地球的行为模式,是以人地关系的理论为基础,探讨各种人文现象及人类活动的地理分布和发展规律的一门学科。它可以被划分为以下及格广义的分支:
社会文化地理学
1 人种地理学 2 人口地理学 3 聚落地理学 4 社会地理学 5 文化地理学 6 宗教地理学 7 语言地理学8 旅游地理学

经济地理学
1 农业地理学 2 工业地理学 3 商业地理学 4 交通运输地理学 5 旅游地理学 6 公司地理学(企业地理学) 7 区域经济学
政治地理学
军事地理学
城市地理学

6. 地理科学专业是做什么的毕业后可以在哪些单位工作

专业方向:地理科学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注:可授理学或管理学学士学位)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注:可授理学或管理学学士学位)地理信息科学

地理科学专业毕业出来做什么:

1.地理教师

2.进入公司或规划设计院,做旅游规划、城乡规划,土地资源开发与利用、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开发等工作(例如著名的北京超图信息公司等)。

3. 气象局、环境保护局,水文水利厅(局),国土资源厅(局)(专业主要为自然地理学、城市规划等)

4. 进入各大研究所(大部分要求地理专业硕士学位及以上,各专业均需求)

(6)工业地理学百度百科扩展阅读:

地理学专业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地球表层(包括岩石圈、土壤圈、水圈、大气圈、生物圈和人类圈及其相互作用)系统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地图、野外观测、实验室分析模拟等现代地理学的研究方法和技能,具有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经济、历史的基本素养;

3.能应用现代地理科学基础理沦、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解决科学问题和实践问题,了解相关领域的基本进展和社会需求,能在教师指导下从事基本的理论研究或应用研究;

4.掌握教育学基本理论和地理教学法,具备优秀的表达能力,能运用可视化等现代教学手段开展地理教学工作;

5.具有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身心,能胜任野外考察,具有人文社科基础知识和人文修养,善于团队合作。

6.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和计算机应用技术,并达到规定的等级。


地理学专业需要学习的核心理论知识包括:

核心知识领域:天文学、地质学、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区域地理学、3S(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定位系统)科学与技术、地理教学论;

核心专业实验包括:区域综合地理野外实习、地理信息系统、遥感与卫星导航定位应用综合实习、题地图编制、可视化教学设计。

此外,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地质地貌野外实习、气象与气候学实习、水文学实习、土壤植物野外实习、人文地理野外实习、地理教学实习等。

培养规格——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并掌握地理科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7. 人文地理,自然地理分别包括什么

自然地理:气候(光照、降水、热量),地形地貌,河流(水文水系特征)湖泊,土壤,植被

人文地理:农业,工业,聚落,交通,商业贸易,产业,人口等等

人文地理学经过长期发展已形成一个较完整的学科体系。一般可以分为综合理论部分、通论部分(部门人文地理学)和专论部分(区域人文地理学)。

自然地理是研究自然地理环境的组成、结构、功能、动态及其空间分异规律的学科,是地理学的一个重要分支学科。

综合性的分支科学有综合自然地理学、区域自然地理学、古地理学等。部门性的分支科学有地貌学、气候学、水文地理学、生物地理学、冰川学等。狭义的自然地理学仅指综合自然地理学,部门自然地理学已逐步发展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狭义的自然地理学仅指综合自然地理学。

(7)工业地理学百度百科扩展阅读:

人文地理学综合理论部分主要指对人地关系理论的研究。人文地理学通论部分可分为经济、政治、社会文化三个方面,也有一些学者将其分为社会文化和经济两个方面。人文地理学专论部分则包括对各种地区人文要素的区域地理研究。

经济地理学是以阐释人类生产和生活资料的生产、流通和消费分配等人类经济活动的地域分布和空间组织为主要任务。近代地理大发现以后,人类的商业活动空前繁荣,从而产生了经济地理学的前身——商业地理学。

8. 大学里有哪些专业和地理有关

地理科学专业包括地球概论、地质学基础、地貌学、气象与气候学、地理信息系统、人文地理学、植物地理学、土壤地理学、水文学、自然资源学原理、测量与地图学、中国地理、世界地理、多媒体课件制作、地理教学论、遥感概论等。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是以人口、资源、环境与区域可持续发展的研究、应用、管理为内容的基础性与应用性相结合的专业,由原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拆分而来。它涉及地理科学、人文科学、城乡建设规划、地理信息系统管理等多个领域的内容。

其目的是为了适应近来城市建设、房地产业、旅游业等方面飞速发展,为社会提供更多的专门人才。

(8)工业地理学百度百科扩展阅读:

地理科学专业包括地球概论、地质学基础、地貌学、气象与气候学、地理信息系统、人文地理学、城乡规划、城市规划、植物地理学、土壤地理学、水文学、自然资源学原理、测量与地图学、中国地理、世界地理、多媒体课件制作、地理教学论、遥感概论等。

本专业以重基础、重技能、宽口径的人才培养理念为指导思想,在课程与课时设置上重视地理科学专业基础课程的教学,强化学生的地理实践与地理教学技能训练课程的教学、因学生而异开设选修课程以拓宽学生的知识领域。具体由于各个学校的培养目标不同而不同,详细可见各学校专业设置介绍。

地理科学专业是一门从各种角度对地质、地表形态等地理特征进行深入研究,同时也研究地域与人们生活关联的一门学问。研究大致分为两大领域,即以地形、地质、气候、海洋等自然环境为对象的自然地理学和以人口、城市、交通、文化等为对象的人文地理学。

除此之外,还要进行大量地理应用方面的研究,学习者会接触到有关地质、勘探、地图绘制、地理信息系统、城乡规划等等多方面的知识。

全面面向21世纪科技、经济、社会和基础教育发展需要,本专业培养掌握地理科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的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地理科学思维的基础扎实、适应面广、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强的高素质中学地理教育和环境教育师资及其相关专业的后备人才。

9. 地理专业就业方向

1、教师——从事中学地理教学工作

中学教师(初中、高中地理教师;)

大学教师(城乡规划、旅游方向,大部分要求地理专业学士学位及以上)

2、编辑——在地图出版社从事地图的绘制、编辑工作

3、公务员——在地质局、国土规划局、环境保护局、水文水利厅(局)、气象局、城乡规划研究院工作

(大部分要求地理专业硕士学位及以上,专业主要为城市规划、地理信息系统、自然地理学等)

4、工程测量人员——在大型建设集团从事与建筑、土地测量等相关的工作

(大部分要求地理专业硕士学位及以上,研究方向主要为城市规划、地理信息系统等)

(9)工业地理学百度百科扩展阅读:

知识技能

1、具有扎实的地理学和环境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掌握地理科学和环境科学的基本实验技能和基本思想方法;

2、掌握教育法规,掌握并能够初步运用教育学、心理学基础理论,具备良好的教师素养和从事地理教育和环境教育的基本能力;

3、了解地理科学的最新发展和地理教育的最新研究成果,了解相近专业学科的一般原理和知识,并获得广泛的人文科学的修养;

4、具备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开展地理教学和环境教育的基本能力;

5、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得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并有一定的科研能力。

10. 历史地理学的学会

本世纪上半叶是近代中国历史地理学的发展时期,其间以1934年禹贡学会的成立为分界线,又可以划分出前后两个阶段。 关于现代历史地理学的学科性质,自本世纪50年代以来,历史地理工作者普遍接受了这门学科属于广义的现代地理学一个分支的观点。但实际上,作为在地理学和历史学这两大综合性学科交叉处诞生的一门新兴现代学科,虽然从它主要研究地理问题这一点来说应该归入地理学的范畴,但这门学科明显具有边缘学科的特色。历史地理的主要研究对象,正如侯仁之先生《历史地理学刍议》所定义的那样是“人类历史时期地理环境的变化”。然而“人类历史时期”一词本身已揭示“历史时期地理环境”已是一种历史现象,亦应该是素以“究天人之际”为己任的历史学家应该研究的内容。“空间”和“时间”分别是地理学和历史学的最基本的概念,而“人类历史时期地理环境的变化”,正是“空间”问题与“时间”问题的结合,所以对人类历史时期自然与人文现象的空间发展过程的研究实是历史地理学的本质所在。1940年美国著名地理学家邵尔(Carl O. Sauer)在其《历史地理学引论》(Foreword toHistorical Geography)一文中所提出的地理学研究必须着重地理现象的来源,历史地理学是人类文化史的一部分的主张(注:〔美〕Carl O. Sauer著、姜道章译:《历史地理学引论》〔J〕, 刊《中国历史地理论丛》1998年第4辑。),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有其道理的。 正因如此,历史地理学研究的科学方法不是简单地采用“时间断面堆积法”对历史上的空间问题进行研究,而应采用“逐时变化”的“时空连续型”方法论(注:参〔日〕菊地利夫著、辛德勇译:《历史地理学的叙述理论》〔J〕,《中国历史地理论丛》1989年第2辑。)。由此可见,历史地理学的研究内容不仅是地理学家和历史学家共同关心的,而且其研究方法更是对地理学和历史学最基本研究方法的综合。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与经济的发展,学科的相互交叉、渗透已成为一种普遍存在的学术发展趋势。历史地理学长期赖以依存的两个母体学科地理学和历史学在与其他学科的交叉、渗透过程中均诞生了许多新兴的边缘性分支学科,如行为地理学、社会地理学、历史生态学、区域历史学等,这为历史地理学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土壤。从多个学科之间产生的新兴的历史地理学分支学科,如历史教育地理学、历史医学地理学、历史灾害地理学等所具有的跨学科特色,说明“并不存在唯一的历史地理学的信条”(注:〔加〕寇·哈瑞斯著、唐晓峰译:《对西方历史地理学的几点看法》〔J〕,《历史地理》第4辑,上海人民出版社,1996年。),并预示传统的关于现代中国历史地理学科的理论体系将发生重大的变化。 地理学概述、自然地理学、地貌学、动力地貌学、构造地貌学、气候地貌学、应用地貌学、植物地理学、动物地理学、冰川学、冻土学、古地理学、水文地理学、土壤地理学、化学地理学、综合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学、农业地理学、工业地理学、商业地理学、交通运输地理学、旅游地理学、人口地理学、人种地理学、聚落地理学、乡村地理学、城市地理学、社会地理学、文化地理学、医学地理学、政治地理学、军事地理学、地图学、地名学、理论地理学、历史地理学、区域地理学、应用地理学【请查阅相关网络】

热点内容
鹿特丹港国家地理 发布:2021-03-15 14:26:00 浏览:571
地理八年级主要的气候类型 发布:2021-03-15 14:24:09 浏览:219
戴旭龙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发布:2021-03-15 14:19:37 浏览:408
地理因素对中国文化的影响 发布:2021-03-15 14:18:30 浏览:724
高中地理全解世界地理 发布:2021-03-15 14:16:36 浏览:425
工地质检具体干些什么 发布:2021-03-15 14:15:00 浏览:4
东南大学工程地质考试卷 发布:2021-03-15 14:13:41 浏览:840
中国地质大学自动取票机 发布:2021-03-15 14:13:15 浏览:779
曾文武汉地质大学 发布:2021-03-15 14:11:33 浏览:563
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地球物理勘察院官网 发布:2021-03-15 14:10:10 浏览: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