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试卷 » 旅游地理辽宁省教学目的

旅游地理辽宁省教学目的

发布时间: 2021-03-15 09:02:14

高中地理选修3《旅游地理》知识点

1、旅游资来源的概念

自然界和人类自社会中凡是能够对旅游者产生吸引力,可以为旅游业开发利用,并可产生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各种事物和因素,统称为旅游资源。

2、了解旅游资源的分类:

自然旅游资源:地质地貌景观、水域风光、生物景观、天象与气象景观

人文旅游资源:遗址遗迹、建筑设施、旅游商品、人文活动

3、运用资料说明旅游资源的多样性

(1)自然环境的地域差异

(2)历史、文化背景和民间习俗的不同

(3)社会、经济、文化、科技发展水平

(4)人们的旅游动机复杂多样

(1)旅游地理辽宁省教学目的扩展阅读:

能源分类:

可再生能源(举例水能、风能、生物能、潮汐能、太阳能);非可再生能源(举例煤炭、石油、天然气等矿物能源和核能)。

能源基地建设:

⑴面临挑战:①人均资源量少;②人均能源消耗量低;③单位产值能耗高;④以煤炭为主能源消费结构;⑤能源安全受到威胁。

⑵采取措施:①扩大煤炭开采量;②提高晋煤外运能力,以铁路为主,公路为辅;③加强煤炭的加工转换:一是建设坑口电站,变输煤为输电;二是发展炼焦业。

能源的综合利用

⑴变革原因:产业结构单一、经济效益低下、生态环境问题严重。

⑵变革模式:结合铁矿、铝土矿等资源优势,构建三条产业链:煤电铝、


❷ 辽宁省的旅游资源有哪些特色

辽宁省南邻黄海、渤海,东南与朝鲜一江之隔,与日本、韩国隔海相望,是东北地区唯一的既沿海又沿边的省份,也是东北及内蒙古自治区东部地区对外开放的门户,对外联系方便,地理位置优越。山地、丘陵分列东西,中部为广阔肥沃的辽河平原。其省会为沈阳市,面积14.8×104km²,有满族、蒙古族、回族、朝鲜族、锡伯族、达斡尔族等少数民族。自然气候为温带、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辽宁省是我国著名的重工业、老工业基地,实力雄厚。

本省的旅游资源以山水风光和前清史迹为主要特色。旅游资源数量甚丰,全省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9处、历史文化名城1座、国家级自然保护区5个。近年来发展起以大连国际服装节和赏槐节、锦州文化旅游节为代表的旅游节庆活动,为旅游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增长点。

❸ 旅游地理的意义

(1)旅游地理学界始终把握住了旅游地理学为国民经济服务的主攻方向回,充分发挥了旅游答地理学的应用性特点,紧扣我国旅游开发和建设这个主题,主动承担多种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科研任务,完成了大量有较高实用价值的科研报告,对我国旅游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提高了旅游地理学的地位。地理学的旅游应用研究拓展,也促进了地理学本身的建设和发展。

(2)旅游地理学界一直把旅游开发实践和理论总结置于重要的地位,积极投身于旅游开发实践中,注意进行多学科、跨学科的合成研究,注重将理论知识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在实践中发展起来的并通过实践检验的许多理论创见,为旅游地理学的持续发展奠定了比较坚实的基础。

(3)实践造就了一大批旅游地理专业人才,老一辈旅游地理学家的提携和扶持促进了年青学者的成长,促使旅游地理学界能够比较快地形成了一个包括学术带头人和骨干力量在内的老中青梯形队伍结构。

❹ 旅游地理的定义 1什么是旅游地理啊 注意不是旅游地理学

这个问题比较强,旅游地理学不就是研究旅游地理的学科嘛,后者的研究内容不就是前者吗?另外,关于这种交叉学科的定义,一百个专家有一百种解释,十本论著的定义可能本本侧重点不同,是不可能有一个“大一统”的概念的.

❺ 旅游地理研究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旅游来地理学研究对象自与基本内容旅游地理学的研究对象,概括而言即旅游与地理环境及社会经济发展间的关系。

一般认为旅游地理学研究的主要内容应包括:

1.旅游客源研究包括旅游者概念、旅游产生的条件及其背景、旅游者行为规律、旅游流及旅游需求预测等。

2.旅游资源的研究包括旅游资源的概念、范畴、分类、各类旅游资源产生的条件、特征和分布规律、旅游资源调查、旅游资源和旅游地评价等。

3.旅游规划开发研究包括旅游规划开发、旅游环境容量、旅游资源保护、旅游交通和旅游路线设计等。

4.旅游区域影响研究包括旅游业的社会、环境和经济影响等。

5.旅游区划研究包括旅游区划的理论依据和区划方案等。

6.旅游信息与旅游地图包括旅游信息的惧和传播、旅游地图的特点、种类、功能和旅游地图的编绘等。

❻ 旅游地理研究的主要内容

旅游地理学研复究对象与基本内容制旅游地理学的研究对象,概括而言即旅游与地理环境及社会经济发展间的关系。

一般认为旅游地理学研究的主要内容应包括:

1.旅游客源研究包括旅游者概念、旅游产生的条件及其背景、旅游者行为规律、旅游流及旅游需求预测等。

2.旅游资源的研究包括旅游资源的概念、范畴、分类、各类旅游资源产生的条件、特征和分布规律、旅游资源调查、旅游资源和旅游地评价等。

3.旅游规划开发研究包括旅游规划开发、旅游环境容量、旅游资源保护、旅游交通和旅游路线设计等。

4.旅游区域影响研究包括旅游业的社会、环境和经济影响等。

5.旅游区划研究包括旅游区划的理论依据和区划方案等。

6.旅游信息与旅游地图包括旅游信息的惧和传播、旅游地图的特点、种类、功能和旅游地图的编绘等。

❼ 学习《中国旅游地理》的目的是什么有何意义

地理环境是旅游吸引力产生的物质基础,是各种旅游活动的载体。而我国幅员辽阔,地理环境的地域差别十分明显,因此,清楚认识中国旅游业成长的基础——中国及各旅游区域的旅游地理环境及旅游资源特征,充分了解中国及其各地域旅游业成长的现状,对旅游从业人员很有必要。这将影响到是否能充分发挥各地旅游资源与旅游地理环境的优势,并形成各地独具特色的旅游吸引力的大问题,这也是针对旅游高职高专开设中国旅游地理课程的原由之一。"中国旅游地理"课程主要是为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旅游管理、饭店管理专业自学考试设置的一门必修课程,同时也兼顾相关旅游专业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开设中国旅游地理课程的需要。本课程为旅游管理专业必修课,是涵盖一定的基础理论、以知识性内容为主的专业理论课程。它本着力求真实反映中国及各旅游分区的旅游要素及旅游地理环境的空间特征的出发点,从旅游地理学的角度来研究中国各类旅游资源,研究中国成长旅游的地理环境和地理特征,研究中国旅游地理分区的理论知识和各大旅游区的景观等问题。设置本课程来满足旅游产业成长的现实需求和旅游专业教学的需要。使攻读旅游管理专业的自学应考者,熟悉自然旅游资源和人文旅游资源的类型、特征及中国各类旅游资源的典型风景名胜状况,认识中国旅游地理区划的原则,掌握中国九个一级旅游区的地理概况和它们各自的旅游亚区资源特色,熟悉中国各省市主要旅游资源的分布与特色,从整体上对我国及其各旅游区成长旅游业的优势条件、旅游业现状特征、未来成长趋势及其主要的景区景点特色有一个初步又比较正确的认识。

❽ 简述东北三省旅游地理环境有哪些特色

(1)冷湿性温带季风气候,气候旅游资源优势突出
(2)黑土地上的茫茫林海,生态旅游版地域权广阔
(3)火山熔岩地貌奇观荟萃,观景、科考、康疗皆宜

三环水绕、沃野千里,火山岩熔地貌典型 在富饶美丽的东北大地上,有山有水,平原广布,其地貌类型的分布很有规律

❾ 学习地理课的目的是()A.为将来外出观光旅游打基础B.认识世界、祖国和家乡的地理环境C.正确认识

地理课程选择与生活密切相关的地球与地图、世界地理、中国地理和乡土地理等基础知识,引导学生在生活中发现地理问题,理解其形成的地理背景,提升学生的生活品位,增强学生的生存能力.根据题意.
故选:C.

热点内容
鹿特丹港国家地理 发布:2021-03-15 14:26:00 浏览:571
地理八年级主要的气候类型 发布:2021-03-15 14:24:09 浏览:219
戴旭龙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发布:2021-03-15 14:19:37 浏览:408
地理因素对中国文化的影响 发布:2021-03-15 14:18:30 浏览:724
高中地理全解世界地理 发布:2021-03-15 14:16:36 浏览:425
工地质检具体干些什么 发布:2021-03-15 14:15:00 浏览:4
东南大学工程地质考试卷 发布:2021-03-15 14:13:41 浏览:840
中国地质大学自动取票机 发布:2021-03-15 14:13:15 浏览:779
曾文武汉地质大学 发布:2021-03-15 14:11:33 浏览:563
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地球物理勘察院官网 发布:2021-03-15 14:10:10 浏览: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