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试卷 » 地理学为什么属于理科

地理学为什么属于理科

发布时间: 2021-03-15 07:30:00

地理学究竟算文科还是理科呢

这与什么学段开设地理没有关系。根据你问的问题来看,你也知道自然科学是理科,社会科学是文科。困惑的是因为牵扯着一些社会科学的知识。其实,地理虽然有社会人文方面的知识,但这些知识在地理上是侧重于研究它们的地理分布,而不是侧重研究它们本身。比如说,地理有民族知识,比如说藏族,在地理上主要研究它们分布在哪里(西藏及周围),而不是研究藏族的风俗习惯,语言文字,经济发展,社会制度等这些民族本身的东西。而对自然方面的知识,却是研究它们本身,比如说台风,就研究它们的本质,形成原因,经过的地区,天气特点,对人类造成的影响等。 这样解释,不知道你能不能明确。 追问: 那人文地理学,历史地理学也是地理学科之一,它们属于文科还是理科呢?再者,旅游地理学,算文科还是理科呢?掌握一点地理知识,需要很高深,比如,高等数学微积分等高深的数学知识吗? 回答: 再次说明,地理属于理科,它的各个分支都属于理科,因为你列举的那些分支主要研究人文现象的分布,历史分布,旅游资源分布,而不是研究他们本身。 浅显的地理知识不需要高深数学。但复杂的就需要了。例如压高方程,太阳辐射能分布等都需要微分和积分,各种天文计算(比如任意地点任意时刻的太阳高度角,方位角,任意地点,任意时间的昼夜长短,日出太阳方位角等)离不开球面三角定律-------------------------------------- 因为高中文科是开设地理的。由于地理属于理科,因此文科生地理学到高中,知道一些基本的地理知识,建立起一个粗浅但是也相对完整的地理体系框架就结束了地理的学习。理科学生可以到大学地理系专门的,系统的研究地理学。由于高中文科开设地理科,他们的综合科目当然包括地理了。这与一门学科属于什么是没有关系的。也就是与什么学段开设地理没有关系。 生物各个学段都开设,而且高中也是理科学习。生物和地理一样属于理科。

㈡ 地理学是不是属于理学

总体来说,不属于理学。
地理学(geography)是关于地球及其特征、居民和现象的学问版。它是研究地球表层权各圈层相互作用关系,及其空间差异与变化过程的学科体系,主要包括自然地理学和人文地理学两大部分。
自然地理学调查自然环境及如何造成地形及气候、水、土壤、植被、生命的各种现象及她们的相互关系。人文地理学专注于人类建造的环境和空间是如何被人类制造、看待及管理以及人类如何影响其占用的空间。

㈢ 为什么高中地理属于文科,到了大学却属于理科

还上抄高中时和同学里就认为地理是文科中的理科而生物是理科中的文科,其实高中时也应该能感觉到越是地理难点就越需要数理的运算,比如气流,日照等。而高中生物所谓和理科沾边的核糖核酸计算什么的,学过的都知道其实远不是那么回事,和理科有关但基本等于没关系,因为运算太简单了

㈣ 地理属于文科还是理科

地理目前是属于文科,文科文综包括政治,地理,历史。

(4)地理学为什么属于理科扩展阅读

文科共有六门学科,分别有内语文、数学、英容语、文综(政治、历史、地理)。

理科也有六门学科,分别有语文、数学、英语、理综(物理,化学,生物)。

而区分文理科,也就是文理综之分。

地理(Geography),是世界或某一地区的自然环境(山川、气候等)及社会要素的统称。“地理”一词最早见于中国《易经》。古代的地理学主要探索关于地球形状、大小有关的测量方法,或对已知的地区和国家进行描述。

地理学是研究地球表面的地理环境中各种自然现象和人文现象,以及它们之间相互关系的学科。地理是一门综合性的基础学科。

地理学主要是研究地球表面的地理环境中各种自然现象和人文现象,以及它们之间相互关系的学科。

地理是一门关于生活在地球上的人与他所处地理环境之间关系的学科。一般来讲,地理所涉及的范围包括人类生活的各种环境,也就是自然环境与人文环境。自然环境包括大气圈、水圈、岩石圈、生物圈、土壤圈等圈层,由此就产生了地理的各个分支。

㈤ 地理为什么算文科而不算理科

不是你们中学时划分为文科的
而是全国统一划分为文科的
地理这个科目主要是以理论为主要内容的
与计算有关的题目是有的,但相当有限

㈥ 地理科学是文科还是理科专业

地理科学,大部分院校只招理科生,部分高校文理兼招,侧重不同。

据不完全统计,在京招地理学科类专业本科生的院校有20多所,大部分院校只招理科生,部分高校文理兼招。这些招生院校中,有的按大类招生,有的按专业直接招生。如武汉大学等高校按大类招生。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专业招师范生,非师范生按地理科学类宽口径招生。北师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虽然学校地理学专业文理兼招。

但因为地理专业涉及多种学科知识的综合运用,在本科的学习过程中,理科学生显得比文科学生更有余力,建议理科学生和理科综合素质比较好的文科学生报考。不过也有师范生认为,在教学工作中,地理属于文科,如果报考师范类方向,文科生也有优势。

在北林大林学院冯仲科教授眼里,地理信息科学是朝阳专业。现代管理信息社会中,地理信息科学作为信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渗透到国家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国防事业、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不可或缺的专业。

有关专家认为,地球是人类生存的家园,地理科学方面的研究与人类的繁衍生存具有密切的关联度。近年来,地理科学类专业一直得到国家的大力支持,无论是从科研还是就业的角度来看,都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㈦ 现代自然地理学属于是理科

自然地理的研究范畴是自然科学,所以属于理科。自然地理部分是属于专理科,是属于自然科属学范畴.
自然地理学(Physical Geography),地理学分支之一。研究自然环境或其组成部分的科学。按研究的特点,自然地理学可分为综合性和部门性的两组分支科学。综合性的分支科学有综合自然地理学、区域自然地理学、古地理学等。部门性的分支科学有地貌学、气候学、水文地理学、生物地理学、冰川学等。狭义的自然地理学仅指综合自然地理学,部门自然地理学已逐步发展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狭义的自然地理学仅指综合自然地理学。

㈧ 地理是文科还是理科

地理高考算文科科目,但属于理科思维,地理大致可分为自然地理、GIS 和人文专地理,也就人文地理偏文科,大学属中很多地理专业都是招理科生的。

地理学(geography),是研究地理要素或者地理综合体空间分布规律、时间演变过程和区域特征的一门学科,是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的交叉,具有综合性、交叉性和区域性的特点。

随着地理信息技术发展与研究方法变革,新时期的地理学正在向地理科学进行华丽转身,研究主题更加强调陆地表层系统的综合研究,研究范式经历着从地理学知识描述、格局与过程耦合,向复杂人地系统的模拟和预测转变。

(8)地理学为什么属于理科扩展阅读:

文科是指以人类社会独有的政治、经济、文化等为研究对象的学科。文科学科主要有:语文、英语、政治、地理、历史。

理科是指自然科学、应用科学以及数理逻辑的统称,与文科相对立。理科学科主要有: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地理学、计算机软件应用、技术与设计实践等。理科的诞生与发展是人类智慧发展的结果,标志着人类真正懂得了思考自然,因此理科的发展也是人类科学与自然思维发展的关键。

参考资料来源:网络-地理学

参考资料来源:网络-文科

参考资料来源:网络-理科

㈨ 地理属于理科还是文科

地理属于在中学阶段是归为文科。
地理是文科还是理科的问题是一个在地理学学科体系的问题。从一般意义上来说,地理在中学阶段被划分到了文科了,而在大学里,地理的理科性质逐渐体现出来。这使我们很难将其按传统意义的分科,进行划分。在高中的地理学习中强调是记忆加理解,当然真正的计算还是比较少的。这个因为地理学科和别的学科不一样的地方在于,所需要的计算是要建立在高中数学知识之上的,大部分要用高等数学才能够解决。比如说地图投影就是典型的例子,这些知识是很难放到高中去讲的,除非高中就把积分搞定。这就给我们一种误解,地理不用算,记就可以。
地理与物理的联系很紧密,80%的都需要用物理的思想。这个就是地理在大学被分在理科的原因。在学地质学和环境学的时候,又有一种在学化学的感觉,这就要求学地理要有坚实的理科基础。这个条件是高中所不具备的,这就如同在讲高一“变质作用”的时候,很少有人去问变质作用的本质是什么?到底怎么才算变质了呢?这种联系是自然科学之中的普遍联系,很难想象学地理的不懂动物与植物,这也是大学的必修课!化学也是理科但是在学习初期也是需要背记的。从这些中足可以感觉到它理科的特点,再看看它怎么算在文科里,在有高中,甚至史地在一个教研组,可见他们联系的紧密。没有学历史不需要学习历史地理学的,没有搞政治不要地图的,它们体现在空间上学科的联系。实际上在人文地理学里,也有需要计算的内容,只不过高中不涉及。地理作为一门基础学科,体现足了它的综合性,也是它的特殊性。
‍ 当然这也同样给它的发展带来了问题,在高中放在文科,而致力于大学学地理的同学被录取的少,而又有对大学此科学习的困难。而理科也放了两年才重新学起...但不可否认它是一门综合性很强,内容很丰富的学科。

热点内容
鹿特丹港国家地理 发布:2021-03-15 14:26:00 浏览:571
地理八年级主要的气候类型 发布:2021-03-15 14:24:09 浏览:219
戴旭龙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发布:2021-03-15 14:19:37 浏览:408
地理因素对中国文化的影响 发布:2021-03-15 14:18:30 浏览:724
高中地理全解世界地理 发布:2021-03-15 14:16:36 浏览:425
工地质检具体干些什么 发布:2021-03-15 14:15:00 浏览:4
东南大学工程地质考试卷 发布:2021-03-15 14:13:41 浏览:840
中国地质大学自动取票机 发布:2021-03-15 14:13:15 浏览:779
曾文武汉地质大学 发布:2021-03-15 14:11:33 浏览:563
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地球物理勘察院官网 发布:2021-03-15 14:10:10 浏览: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