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试卷 » 秦汉历史地理学方面的好书

秦汉历史地理学方面的好书

发布时间: 2021-03-14 21:14:05

⑴ 历史地理学都学习什么书呢

我才考完研,本科行政管理报的是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差一点没上,今年准备再拼一版把。我权当时査学校给的参考书目是:
《中国历史地理概述》 邹逸麟福建 人民出版社
《中国历史地理概论》 王育民 人民教育出版社
《中国史纲要》 翦伯赞 人民出版社
《中国自然地理》 赵济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古代汉语》 王力主编 中华书局
历史地理学是历史学和地理学的一门交叉学科,这门学科本科没有专门的专业,硕士基本是同一起点,但是跨专业的话,本科地理学的更受欢迎。以上推荐书目基本是复试的时候才用到,初试看313历史学基础的辅导就行了。网上有说11本的,我当时用的教材:
《简明中国古代史》张传玺。《中国近代史》李侃。《中国现代史》王绘琳(上、下)
《世界史》吴于廑(六本)
因为是统考看看这些也差不多了。四川大学歧不歧视我不知道,反正复旦大学历史地理全国第一,好像推免只占30%。不歧视。

⑵ 讲一讲有哪些关于秦汉史的书推荐呢

对政治史感兴趣的话可以看阎步克老师的《波峰与波谷》。对汉代画像石画像砖感兴趣的话可以看邢义田老爷子的《画由心生》。对思想史感兴趣的话可以看看熊铁基老师的书。

⑶ 介绍秦汉时期历史的相关书籍有哪些啊

史记 资治通鉴 汉书

⑷ 秦汉历史书籍推荐

1、战国秦汉:《东周列国志》、《春秋》、《史记》、《汉书》、《后汉书》、黎东方《细说秦汉》(黎东方的细说系列浅显易懂,讲得也比较有趣,推荐).
2、魏晋南北朝:黎东方《细说三国》、沈起炜《细说魏晋南北朝》、《三国志》、《魏书》、《晋书》、《宋书》、《齐书》、《梁书》、《陈书》.

⑸ 有哪些关于秦汉史的著作值得推荐

学术史思想史方面,推举钱穆先生的《两汉经学今古文平议》、郜积意先生的《两汉经学的历术背景》、刘汝霖先生的《汉晋学术编年》、李零先生的《中国方术考》、《中国方术续考》,《谶纬文献与汉代文化构建》、清赵在翰辑、钟肇鹏、萧文郁点校的《七纬(附论语谶)》,陈苏镇先生的《汉代政治与〈春秋〉学》、《〈春秋〉与“汉道”:两汉政治与政治文化》。

⑹ 大家有没有什么关于历史地理方面的书推荐啊

地理:徐霞客游记
水经注
历史:史记
资治通鉴
三国志
东周列国志
左传
国语
战国策
……

⑺ 推荐本关于秦汉历史方面的历史书

建议看资治通鉴(翻译为白话版的),可以在网上搜一下,十分有意思,关于吕后的故事情节很完整,而且没有虚构,贴近历史真实。 我是学历史专业出身,真的希望能帮到你。

⑻ 想知道秦汉时期的历史,推荐什么书好

中国文学史,袁行霈主编的。

⑼ 推荐几本关于汉朝历史的书籍

1、《史记》

《史记》是西汉史学家司马迁撰写的纪传体史书,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记载了上至上古传说中的黄帝时代,下至汉武帝太初四年间共3000多年的历史。

《史记》对后世史学和文学的发展都产生了深远影响,还被认为是一部优秀的文学著作,在中国文学史上有重要地位,被鲁迅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有很高的文学价值。

4、《汉武帝传》

本书是汉武帝刘彻的历史传记,以详实的史料、生动的笔法,栩栩如生地展示了汉武帝传奇的一生。书中对于汉武帝在政治、经济、外交、民族关系上的历史功绩做了中肯的评价。学术价值很高,可读性强。

5、《后汉书》

《后汉书》是一部由中国南朝宋时期的历史学家范晔编撰的记载东汉历史的纪传体史书。

《后汉书》结构严谨,编排有序。《后汉书》的进步性还体现在勇于暴露黑暗政治,同情和歌颂正义的行为方面,一方面揭露鱼肉人民的权贵,另一方面又表彰那些刚强正直、不畏强暴的中下层人士。

⑽ 秦汉地理学有很大的发展,地理著作开创了新的体制,最早的地理学著作是什么

我国历史上最早的地理学著作是《山海经》,其作为是中国一部记述古代志怪的版古籍,大体上是权战国中后期到汉代初中期的楚国或巴蜀人所作。此外,这也是一部荒诞不经的奇书。这部书的作者没有详细记录。

(10)秦汉历史地理学方面的好书扩展阅读:

《山海经》具有非凡的文献价值,对中国古代历史,地理,文化,中外交通等的研究,均有参考,其中的矿物记录,更是世界上最早的有关文献。

最早提到《山海经》的是司马迁,其《史记·大宛列传》中说,《禹本纪》和《山海经》中的内容过于荒诞无稽,所以作史时不敢以为参考。并在《大宛列传》中指出《山海经》与当时现实地理不符。

热点内容
鹿特丹港国家地理 发布:2021-03-15 14:26:00 浏览:571
地理八年级主要的气候类型 发布:2021-03-15 14:24:09 浏览:219
戴旭龙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发布:2021-03-15 14:19:37 浏览:408
地理因素对中国文化的影响 发布:2021-03-15 14:18:30 浏览:724
高中地理全解世界地理 发布:2021-03-15 14:16:36 浏览:425
工地质检具体干些什么 发布:2021-03-15 14:15:00 浏览:4
东南大学工程地质考试卷 发布:2021-03-15 14:13:41 浏览:840
中国地质大学自动取票机 发布:2021-03-15 14:13:15 浏览:779
曾文武汉地质大学 发布:2021-03-15 14:11:33 浏览:563
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地球物理勘察院官网 发布:2021-03-15 14:10:10 浏览: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