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试卷 » 地理学及其分支

地理学及其分支

发布时间: 2021-03-14 21:13:05

1. 自然地理学的分支学科有哪些

自然地理学可分为综合性和部门性的两组分支科学。
综合性的分支科学版有综合自然地理权学、区域自然地理学、古地理学等。
部门性的分支科学有地貌学、气候学、水文地理学、生物地理学、冰川学等。
狭义的自然地理学仅指综合自然地理学,部门自然地理学已逐步发展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狭义的自然地理学仅指综合自然地理学。

2. 地理学分支中哪个分支比较好就业啊

一般咯,学师范类的就去中学做地理老师,学地理信息系统的就去做gps定位的公司设计咯~还有学旅游的,就去当导游啦,就业前景还不错,但是就业面比较窄。

3. 地理学的分支是什么

地理学来主要分自然地理学、自人文地理学、其他分支三种.
更加细化的分支:
自然地理学:生物地理学、气候学、海洋地理学、地貌学、水文学、冰川学、土壤学、古地理学、海洋学、环境地理学
人文地理学:文化地理学、发展地理学、经济地理学、历史地理学、语言地理学、军事地理学、政治地理学、人口地理学、社会地理学、时间地理学、聚落地理学、医学地理学、工业地理学、交通地理学、人种地理学
其他:地图学、地名学、理论地理学、区域地理学、应用地理学、方志学、地理数量方法、地理信息系统、景观生态学、地球空间信息学

4. 自然地理学的分支学科有哪些

自然地理学可分为综合性和部门性的两组分支科学.
综合性的分支科学有 综合自然地理学、区域自然地理学、古地理学等.
部门性的分支科学有地貌学、气候学、水文地理学、生物地理学、冰川学等.

5. 地理学是什么!

地理学(geography),是研究地理要素或者地理综合体空间分布规律、时间演变过程和区域特征的一门学科,是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的交叉,具有综合性、交叉性和区域性的特点。

在现代地理学中,“地”是指地球或者是地球表面,或者是地球表层,或者是指一个区域。“理”是指事理、规律,或者是事物规律性的内在联系。

地理学是研究地理要素或者地理综合体的空间分布规律、时间演变过程和区域特征的一门学科。

地理要素通常包括水、土壤、大气、生物和人类活动,简称水土气生人五大要素。地理综合体由地理要素组成。

(5)地理学及其分支扩展阅读

作为一门经世致用的学科,地理学的综合性体现为地理学研究具有多维、动态的视角。以人地关系作为主线来开展地理学综合研究,其综合性和动态性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以地表环境、地球环境动态变化为主的动态研究,即环境动态研究;

二是以人类社会发展为主体的人类社会动态研究,聚焦环境和社会动态之间的关系;

三是对区域、流域等研究区域的综合分析。例如在城市化研究中,需要明晰中心城市和其他卫星城市之间在产业布局、交通网络布局、人口分布中的相互作用和相互依赖。

地理学的空间表达也是多元、多样的。除语言、数字等基本表达方式外,图形往往是地理学表达的主要形式,如通过研究地图可以分析地理要素的空间分布,对比不同时期的地图可以为地理空间演变研究提供直观支持。

6. 自然地理学的分支有哪些

《综合自然地理学》《地貌学》《气候学》《水文地理学》《气象和气候学》《地貌学》《土壤地理学》《植物地理学》《动物地理学》《地质学》《地球概论》《古地理学》

7. 地理的分支,分支所包括内容

地理学没有一个公认的分类体系。在西欧,地理学分为通论地理学(即部门地理学 )和专论地理学(即区域地理学)两部分,通论地理学中分出 自然地理学 和 人文地理学 ,两大分支下再分次级分支学科。剠苏联把地理学分为自然地理学和经济地理学 两大分支,然后再分次级分支学科。西方学者把地理学分为自然地理学和人文地理学两部分,或分为自然地理学、经济地理学和人文地理学三部分,再分次级分支学科。

自然地理学
自然地理学利用 生物学 来研究、了解全球性植物群和动物区砻样式,利用 数学 、 物理学 来研究地球本身的运动以及它和其他 太阳系 中星体的关系,是研究 位置 和 空间 上 地球 变化的学科。
★ 综合性
● 综合自然地理学
● 古地理学
★ 部门性
● 地貌学
● 气候学
● 旅游地理学
● 土壤地理学
● 生物地理学
○ 植物地理学
○ 动物地理学
● 化学地理学
● 医学地理学
● 冰川学
● 冻土学
● 物候学
● 火山学
●地震学

人文地理学
人文地理学更注重地理学中 社会科学 的成分,从非物理的层面来考察整个堰球的行为模式,是以人地关系的理论䠺基础,探讨各种 人文现象 及人类活动的地理分布和发展规律的䠀门学科。它可以被划分为以下及格广䠉的分支:
●社会文化地理学
○ 人种地理学
○人口地理学
○ 聚落地理学
○ 社会地理学
○ 文化地理学
○宗教地理学
●经济地理学
○农业地理学
○工业地理学
○商业地理学
○交通运输地理学
○水文地理学
●政治地理学
○军事地理学
● 城市地理学

其他分支学科

○历史地理学
○区域地理学
○地图学
○地名学
○方志学
○理论地理学
○应用地理学
○地理数量方法
○计量地理学
○景观生态学
○地理信息系统

8. 部门地理学的分支

地理学一般分为通论和区域两部分,通论中包括普通地理和部门地理。其名词内源于系统地理学。容部门地理学中有自然地理学与人文地理学两大部门。自然地理学的通论部分分为普通自然地理学与部门自然地理学,以区别于区域自然地理学。分别研究地球表层各个圈层的分科,称部门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分支繁多,其主要分支经济地理学内部,根据研究对象与范畴的不同,又分为普通经济地理学、部门经济地理学和区域经济地理学。部门经济地理学是研究社会经济部门布局规律的科学。

9. 地理学科的分类

地理学是研究地球表面的地理环境中各种自然现象和人文现象,以及它们之间相互关系的学科。学科分支概况 地理学没有一个公认的分类体系。在西欧,地理学分为通论地理学(即部门地理学)和专论地理学(即区域地理学)两部分,通论地理学中分出自然地理学和人文地理学,两大分支下再分次级分支学科。 前苏联把地理学分为自然地理学和经济地理学两大分支,然后再分次级分支学科。 西方学者把地理学分为自然地理学和人文地理学两部分,或分为自然地理学、经济地理学和人文地理学三部分,下面再分次级分支学科。 自然地理学 自然地理学利用生物学来研究,是一种系统的地理学、了解全球性植物群和动物区系样式,利用数学、物理学来研究地球本身的运动以及它和其他太阳系中星体的关系,是研究位置和空间上地球变化的学科。 * 综合性 </B>o 综合自然地理学 o 古地理学 * 部门性 </B> 地质学、地貌学 、岩层学、矿物学、气象学、气候学 、 水文地理学 、 土壤地理学 、 生物地理学(植物地理学、动物地理学)、 化学地理学 、 医学地理学 、 冰川学 、 冻土学 、 物候学 、 火山学 、 地震学 人文地理学 人文地理学更注重地理学中社会科学的成分,从非物理的层面来考察整个地球的行为模式,是以人地关系的理论为基础,探讨各种人文现象及人类活动的地理分布和发展规律的一门学科。它可以被划分为以下及格广义的分支: 社会文化地理学 1 人种地理学 2 人口地理学 3 聚落地理学 4 社会地理学 5 文化地理学 6 宗教地理学 7 语言地理学 经济地理学 1 农业地理学 2 工业地理学 3 商业地理学 4 交通运输地理学 5 旅游地理学 6 公司地理学(企业地理学) 7 区域经济学 政治地理学 1 军事地理学 * 城市地理学 其他分支学科 * 历史地理学-区域地理学-地图学-地名学-方志学-理论地理学-应用地理学-地理数量方法-生物地理学-计量地理学-景观生态学-地理信息系统,其中地图学-地理数量方法-计量地理学-地理信息系统-地理实察方法,可合称为地理技术方法学门。

10. 简述地理学的学科体系。

自然地理学是研究地理环境的特征、结构及其地域分异规律的形成和演化规律的学科,是地理学两个基本学科中的一个。其研究对象是地球表面的自然地理环境,包括大气对流层、水圈、生物圈和岩石圈上部。
人文地理学是研究地球表面人类各种社会经济活动的空间结构和变化,以及与地理环境的关系的学科,是地理学两个基本学科中的另一个。按研究对象可分为社会文化地理学、经济地理学、政治地理学、城市地理学等分支。
社会地理学即狭义的人文地理学,包括人种地理学、人口地理学、聚落地理学、社会地理学、文化地理学等。
经济地理学包括农业地理学、工业地理学、商业地理学、交通地理学,以及新近形成的旅游地力学等。
政治地理学包括狭义的政治地理学和军事地理学。
城市地理学城市聚落地理学的一部分,隶属于社会文化地理学,经过近20年的发展,它的研究对象和内容已经超出了聚落和社会文化的范围,成为人文地理学的一个独立分支。
历史地理学是研究人类历史时期的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环境及其变化规律的学科,这是地理学的一个年轻的分支学科。

热点内容
鹿特丹港国家地理 发布:2021-03-15 14:26:00 浏览:571
地理八年级主要的气候类型 发布:2021-03-15 14:24:09 浏览:219
戴旭龙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发布:2021-03-15 14:19:37 浏览:408
地理因素对中国文化的影响 发布:2021-03-15 14:18:30 浏览:724
高中地理全解世界地理 发布:2021-03-15 14:16:36 浏览:425
工地质检具体干些什么 发布:2021-03-15 14:15:00 浏览:4
东南大学工程地质考试卷 发布:2021-03-15 14:13:41 浏览:840
中国地质大学自动取票机 发布:2021-03-15 14:13:15 浏览:779
曾文武汉地质大学 发布:2021-03-15 14:11:33 浏览:563
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地球物理勘察院官网 发布:2021-03-15 14:10:10 浏览: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