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试卷 » 五四制六年级上册地理期末试卷

五四制六年级上册地理期末试卷

发布时间: 2021-03-14 13:14:37

Ⅰ 六年级上地理期末考试卷复习卷

六年级有地理吗!!!!!!!!我们怎么没有啊

Ⅱ 求五四制的初一(六年级)下历年各个科目的期末试卷!~老师们来啊~

最佳答案第1课 繁盛一时的隋朝
1. 581年,杨坚(隋文帝)夺取北周政权,建立隋朝,定都长安。
2. 589年,隋朝灭掉陈统一南北。
3. 为加强南北交通,巩固隋朝对全国的统治,隋炀帝开通了一条纵贯南北的大运河。
4. 隋朝大运河以洛阳为中心,北达涿郡,南至余杭。全长两千多公里,是古代世界最长的运河。
5. 隋朝大运河分为四段:永济渠、通济渠、邗沟、江南河。沟通五大水系: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
6. 评价大运河的开凿:大运河成为南北政治、经济、文化联系的纽带,但隋炀帝滥用民力,也造成百姓的困苦。总的看来,大运河的开凿,是隋对中国历史的重大贡献。
7. 618年,隋炀帝在江都被部将杀死,隋朝灭亡。
第2课 “贞观之治”
1. 618年,李渊在太原起兵反隋。进入长安,建立唐朝。
2. 如何评价唐太宗?唐太宗吸取隋亡的教训,唐太宗重视发展生产,减轻农民的赋税劳役;节制自己的享受欲望;合并州县;注重任用贤才和虚心纳谏,任命房玄龄和杜如晦做宰相,人称“房谋杜断”,重用敢于直言的魏征为著名的谏臣。完善科举制;注意加强与周边少数民族的关系。唐太宗统治时期,政治较清明,经济发展较快,国力加强,历史上称当时的统治为“贞观之治”。唐太宗是我国古代杰出的政治家。
3. “舟所以比人君,水所以比黎庶,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这句话是唐太宗说的。唐太宗对君与民的关系比喻为:君主好比是船,百姓好比是水。水能够承载船行走,也能够把船掀翻。他为何会产生这一认识? 因为他吸取了隋亡的教训,从农民战争中认识到人民力量的强大。为此,在他执政后,采取了哪些缓和君民关系的措施? 重视发展生产,减轻人民负担;提倡节俭,革除弊政;重用人才,虚心纳谏。
4. 我国历史上唯一女皇帝是武则天。她继续发展生产、选拔贤才,使唐朝社会经济进一步发展,国力不断增强。人称她的统治是“政启开元,治宏贞观”。
5. 由武则天提拔,被唐玄宗任命为宰相的名臣是姚崇。
第3课 “开元盛世”
1. 唐朝出现了世界上第一部茶叶专著《茶经》,作者陆羽被后人称为“茶神”。
2. 陶瓷业在唐朝有重要发展,越窑青瓷、邢窑白瓷和唐三彩最为有名。唐三彩是世界工艺的珍品。
3. 唐朝时期,全国的大都市有长安、洛阳、扬州、和成都。长安城内分为坊和市,坊是居民区,市为繁荣的商业区。长安既是当时各民族交往的中心,又是一座国际性的大都市。
4. 唐玄宗统治的前期,年号“开元”,政局稳定,经济繁荣,被誉为“开元盛世”。
5. “开元盛世”形成的原因:⑴有贞观之治和武则天统治的基础⑵玄宗励精图治:任用富于改革精神的姚崇等人当宰相,重视地方吏治,把优秀官吏下放到地方任职,并亲自考核县令政绩,烧毁珠玉锦绣、不用奢侈物品。
第4课 科举制的创立
1. 用分科考试的方法来选拔官员始于隋文帝时。隋炀帝时正式设置进士科,按考试成绩选拔人才。标志着科举制度正式形成。
2. 科举制是通过分科考试选拔官吏的制度,强调以才能作为选官的标准。科举中常设的主要科目有明经和进士。
3. 实行科举制,使得有才识的读书人有机会进入各级政府任职,促进了教育发展,读书风气盛行。促进了文学艺术的发展,有利于唐诗的繁荣。明清的科举制改为考八股文,在很大程度上演变成为朝廷钳制人们思想的工具。八股取士完全脱离现实生活,无法培养人的实际能力,使科举考试束缚了人们的思想和才智。科举制在我国延续了1300多年,直到清末才被废除。
4. 唐朝时期完善科举制度人物是唐太宗、武则天和唐玄宗。
第5课 “和同为一家”
1. 唐朝时唐太宗和武则天,政府在今新疆地区先后设立了管辖西域的最高行政和军事机构。
2. 吐蕃:今天藏族的祖先。7世纪前期,吐蕃杰出的首领松赞干布统一青藏高原,定都逻些(今拉萨)。
3. 唐太宗把文成公主嫁给松赞干布,密切了唐蕃经济文化交流,增进了汉藏之间的友好关系。
4. 8世纪唐朝又把金城公主嫁到吐蕃。至此,吐蕃和唐朝已经成为“和同为一家”了。
第6课 对外友好往来
1. 唐朝时中国与天竺交往频繁,最杰出的使者是高僧玄奘。他专心翻译佛经,写成《大唐西域记》。是研究古代中亚、印度半岛、以及我国新疆地区历史和佛学的重要典籍。(唐太宗时)
2. 玄宗时,鉴真应日本僧人邀请,东渡日

51

Ⅲ 谁有六年级地理期终考试卷啊

由于图片传不过来,选做吧!

六年级地理练习
一、单项选择题(60分)
1.下列所给的世界区域,既位于北半球,又位于西半球的是
A.拉丁美洲 B.欧洲中部 C.东亚 D、北美大陆
2.地跨南北两半球,人口又在1亿以上的国家有
A.尼日利亚 B.巴基斯坦 C.印度尼西亚 D、孟加拉国
3.发达国家最多的大洲是
A..大洋洲 B.南美洲 C.亚洲 D、欧洲
4.位于西半球人口在1亿以上的发达国家有
A.加拿大 B.美国 C.日本 D.印度
5.下列所给的山脉、河流、海峡成为国与国间,或洲与洲间的分界线的是
①安第斯山脉 ②台湾海峡 ③落基山脉 ④土耳其海峡 ⑤巴拿马运河
A.①②⑤ B.②③④ C.③④⑤ D.①④⑤
6.下列四个国家中,属于亚洲又位于印度洋板,居民以白色人种为主的发展中国家是
A.日本 B.印度 C.沙特阿拉伯 D.澳大利亚
7、近几十年来,通过争取民族解放斗争,取得独立的国家,这些国家分布最多的大洲是
A-亚洲 B.欧洲 C、非洲 D、大洋洲
8、人口在1亿以上的国家是
A.巴西 B.朝鲜 C、蒙古 D、智利
9、既属于发展中国家,对位于非洲的
A..印度尼西亚. B.日本 C.菲律宾 D、尼日利亚
10、人口在1亿以上的岛国,又是发达国家的是
A.印度尼西亚 B.日本 C.菲律宾 D、 尼日利亚
11、世界七大洲中,国家和地区的数目最多的是
A.亚洲 B.北美洲 C.非洲 D、欧洲
12、不属于地跨两大洲的国家是
A.俄罗斯 B.巴拿马 C、土耳其 D.沙特阿拉伯
13、南半球国土面积最大的国家是。
A.巴西 B..澳大利亚 C、加拿大 D、南非
14、人口数量达1亿以上的亚洲国家有
A.6个 B.7个 C、5 个 D、8 个
15、划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依据是
A.人口多少 B.经济发展水平
C.开发历史早晚 D.军事力量强弱
16.目前世界上的国家共有
A.160个 B.200个 C.180多个 D.220个
17.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关于经济、政治等方面问题的商谈是
A.南北差距 B.南南合作 C.南北对话 D.和平与发展
18.联合国的总部设在
A.巴黎 B、莫斯科C、华盛顿 D、纽约
19.奥林匹克的理想是
A.和平共处 B和平、友谊、进步 C.友谊第一,比赛第二
20.上海合作组织总部设
A.新加坡城 B.开罗 C、上海 D、雅加达
二、填空题(20分)
1.美国和加拿大之间东部有一段以 中心线为界,西部有一段以 为
界,另一段以 为界
2.本国与邻国的界线叫 ,它是用来划分 范围的界线。
3.国界线和领海范围以内的 、 和 总称领土
4.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是 ,其次是 。
读图题(20分)
读6个国家的轮廓(如下图),回答下列问题

按序号写出6 个国家的名称:
① ② ③
④ ⑤ ⑥
(2)6个国家中,属于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国家 是属于世界上人口最多
的国家是,领土跨两个大洲的国家是 领土主要位于北美洲
的是 和 。
(3)属于欧洲的国家是 ,亚洲国家是 北美洲的国家是
和 。大洋洲的国家是
(4)上述国家属于发达国家的有 、 、 、 ,
除中国外发展中国家还有 。

Ⅳ 五四制"七"年上册期末测试卷地理 答案对么

6.D 8.D 10.A 13.C 14. C

热点内容
鹿特丹港国家地理 发布:2021-03-15 14:26:00 浏览:571
地理八年级主要的气候类型 发布:2021-03-15 14:24:09 浏览:219
戴旭龙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发布:2021-03-15 14:19:37 浏览:408
地理因素对中国文化的影响 发布:2021-03-15 14:18:30 浏览:724
高中地理全解世界地理 发布:2021-03-15 14:16:36 浏览:425
工地质检具体干些什么 发布:2021-03-15 14:15:00 浏览:4
东南大学工程地质考试卷 发布:2021-03-15 14:13:41 浏览:840
中国地质大学自动取票机 发布:2021-03-15 14:13:15 浏览:779
曾文武汉地质大学 发布:2021-03-15 14:11:33 浏览:563
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地球物理勘察院官网 发布:2021-03-15 14:10:10 浏览: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