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理人文 » 胡焕庸中国人口地理

胡焕庸中国人口地理

发布时间: 2021-03-15 11:54:34

『壹』 读下列图文材料,回答问题。(8分)中国人口地理分界线也被称为“胡焕庸线”,这是地理学家胡焕庸于20世

(1)黑龙江 云南
(2)高原、山地 10平原、 盆地 100
(3)江苏、山东、台湾、四川、河南

『贰』 6.我国地理学家胡焕庸提出了一条著名的人口地理界线是()A.秦岭--淮河B.黑河--腾冲C.长城沿线D

我国著名来的人口地理学家胡焕庸,自早在1935年就发现并提出:从黑龙江瑷珲(今黑河)到云南腾冲之间连接的直线,是我国人口分布的一条重要的地理分界线.一般来说,东部地区人口多,西部地区人口少;沿海、沿河、沿湖地区人口多,干旱荒漠地区人口少;平原、盆地人口多,山地、高原人口少;经济和交通运输发达的地区人口多,经济落后、交通闭塞的地区人口少;城镇密集、工业发达的地区人口多,偏僻的农业、牧业地区人口少;汉族地区人口多,大部分少数民族地区人口少.
故选:B.

『叁』 我国地理学家胡焕庸提出了一条著名的人口地理界线是() A.秦岭--淮河 B.黑河--腾冲 C.长城沿线 D

我国著名抄的人口地理学家胡焕庸,早在1935年就发现并提出:从黑龙江瑷珲(今黑河)到云南腾冲之间连接的直线,是我国人口分布的一条重要的地理分界线.一般来说,东部地区人口多,西部地区人口少;沿海、沿河、沿湖地区人口多,干旱荒漠地区人口少;平原、盆地人口多,山地、高原人口少;经济和交通运输发达的地区人口多,经济落后、交通闭塞的地区人口少;城镇密集、工业发达的地区人口多,偏僻的农业、牧业地区人口少;汉族地区人口多,大部分少数民族地区人口少.
故选:B.

『肆』 胡焕庸线的地理意义是什么

胡焕庸线的地理意义 :这条线从黑龙江省瑷珲(1956年改称爱珲,1983年改称黑河市)到云南省腾冲,大致为倾斜45度基本直线。线东南方43%国土居住着94%人口,以平原、水网、丘陵、喀斯特和丹霞地貌为主要地理结构,自古以农耕为经济基础;线西北方人口密度极低,是草原、沙漠和雪域高原的世界,自古游牧民族的天下。因而划出两个迥然不同自然和人文地域。

这条人口分割线与气象上的降雨线、地貌区域分割线、文化转换的分割线以及民族界线均存在某种程度的重合。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教授王铮向《科学时报》记者表示,现在认为胡焕庸线是我国东南季风的影响范围,由此时期开始,各种旱涝灾害特别是大洪涝灾害空间频率分布的走向与胡焕庸线日趋吻合,越到近代越明显。所以说,胡焕庸线表现出中国的现代气候特征。受气候变化影响,中国人口分布也逐渐形成沿一定界限流动迁徙的特征。

胡焕庸线以西是唐代边塞诗描写的景象,那里是游牧民族粗犷、豪迈、辽远的风情;以东则是农耕文明主流的的小巧玲珑、秀美细腻和略显局促的景象。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执行总编单之蔷将胡焕庸线看作是中国景观的一个分界线。由景观联系到历史文化,似乎可以发现,这条线也是中原王朝直接影响力和中央控制疆域的边界线,是汉民族和其他民族之间战争与和平的生命线。

因气候变化导致农业生产潜力波动,人口则因农业产出的区域不同作相应变化,从而形成了后来胡焕庸所发现的人口地理分界线——胡焕庸线。 近代发现的400毫米等降水量线,是我国半湿润区和半干旱区的分界线,该线与胡焕庸线基本重合,也揭示出气候与人口密度的高度相关性.

胡焕庸线不仅是人口界线,同时为一条中国生态环境界线,即在胡焕庸线附近,滑坡、泥石流等地貌灾害分布集中;中段是包含黄土高原在内的重点产沙区,黄河的泥沙多源于此。 胡焕庸线是适宜人类生存地区的界线,其两侧还是农牧交错带和众多江河的水源地,是玉米种植带的西北边界。同时,中国的贫困县主要分布在胡焕庸线两侧。

胡焕庸线与400毫米等降水量线重合,线东南方以平原、水网、丘陵、喀斯特和丹霞地貌为主,自古以农耕为经济基础;线西北方人口密度极低,是草原、沙漠和雪域高原的世界,自古是游牧民族的天下。

『伍』 哪位地理学家最早提出我国人口地理分界线

地理学家胡焕庸最早提出我国人口地理分界线——黑河-腾冲线。

黑河—腾冲线,内即瑷珲-腾冲线,或胡焕庸线容(英文:Hu Line),是一条贯穿中国版图的假想直线段。是我国著名地理学家胡焕庸(1901~1998)在1935年提出的划分我国人口密度的对比线。该线从中国东北边境的黑龙江省黑河市(原名“瑷珲”)一直延伸到中国西南边境的云南省腾冲县,大致地划分出了中国人口在区域上的分布,体现了中国人口东南和西北的分布区域之悬殊差异。瑷珲—腾冲一线,在中国人口地理上起着画龙点睛的作用,在地理学(特别是人口地理学与人文地理学)以及人口学上,具有重大意义。它是一条奇特的线,也是中国历史与地理发展的一个分水岭。

『陆』 胡焕庸线是一条人口分界线还是一条地理分界线

胡焕庸线是我国人口密度的对比线。

胡焕庸线(Hu Line,或Heihe-Tengchong Line,或Aihui-Tengchong Line),即中国地理学家胡焕庸(1901-1998)在1935年提出的划分我国人口密度的对比线,最初称“瑷珲—腾冲一线”,后因地名变迁,先后改称“爱辉—腾冲一线”、“黑河—腾冲线”。

(6)胡焕庸中国人口地理扩展阅读:

胡焕庸线线从黑龙江省爱辉(1983年改称黑河市,今黑河市爱辉区)到云南省腾冲,大致为倾斜45度基本直线。首先,它是一条人口地理的分界线。由东北至西南,从黑龙江爱辉到云南腾冲作一直线,就是我国的人口地理分界线。以此线为界,约有94%的人口居住在约占全国土地面积43%的东南部地区,约6%的人口居住在约占全国土地面积57%的西北部地区。

其次,它是一条自然地理的分界线。它基本上和我国400毫米等降水量线重合,两边地理、气候迥异,所以它不仅是我国人口民族地理分界线,也是我国自然地理分界线。线东南方以平原、水网、丘陵、喀斯特和丹霞地貌为主要地理结构;线西北方人口密度极低,是草原、沙漠和雪域高原的世界。

再次,它是历史地理分界线。从历史上看,这条线是中原王朝直接影响力和中央控制疆域的边界线,是汉民族和其他民族之间战争与和平的生命线,还是中国历史地理分界线。从这条线的周边,可以清晰寻找中国的疆域、今天我们称之为中华文明的影响是如何从中原地带,一点点拓展到西部与北部的踪迹。

『柒』 读下列图文材料,回答问题.中国人口地理分界线也被称为“胡焕庸线”,这是地理学家胡焕庸于20世纪30年代

(1)从图中看出,虚线是我国人口地理分界线,它起自黑龙江省的黑河,止于云南省的腾冲.
(2)从图中看出,该线左侧以高原、山地为主,干旱少雨,交通不便,人口密度多在10人/km2以下;该线右侧以平原地形为主,湿润多雨,交通便利,人口密度多在100人/km2以上.
(3)从图中看出,人口密度超过400人/km2的省区广东省、福建省等.
故答案为:(1)黑龙江;云南;(2)高原、山地;10;平原;100;(3)广东省、福建省.

『捌』 中国人口地理分界线

以黑龙江的黑河市和云南省腾冲县划一条直线。中国人口地理界线由专地理学家胡焕庸属于20世纪三十年代提出,故又称胡焕庸线。以此线为界,东南部人口密度大,多为每平方千米100人以上,西南部密度人口密度小,多为每平方千米10人以下。

『玖』 我国的人口地理分界线即胡焕庸线,是从( )到( ),东南部和西北部人口分布有何差

我国的人口地理分界线即胡焕庸线,是从( 黑龙江省黑河)到( 云南省腾冲),东南部人口总数多,人口稠密,西北部人口总数少,人口稀疏。

『拾』 中国人口地理界线与中国人口分布特点:中国著名的人口地理学家胡焕庸提出的中国人口地理界线是指黑龙江省

中国人口地区分布不均.一般来说,以黑河-腾冲线为界,东部地区人口多,西部地区人口回少;沿海答、沿河、沿湖地区人口多,干旱荒漠地区人口少;平原、盆地人口多,山地、高原人口少;经济和交通运输发达的地区人口多,经济落后、交通闭塞的地区人口少;城镇密集、工业发达的地区人口多,偏僻的农业、牧业地区人口少;汉族地区人口多,大部分少数民族地区人口少.
故答案为:黑河;腾冲.

热点内容
鹿特丹港国家地理 发布:2021-03-15 14:26:00 浏览:571
地理八年级主要的气候类型 发布:2021-03-15 14:24:09 浏览:219
戴旭龙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发布:2021-03-15 14:19:37 浏览:408
地理因素对中国文化的影响 发布:2021-03-15 14:18:30 浏览:724
高中地理全解世界地理 发布:2021-03-15 14:16:36 浏览:425
工地质检具体干些什么 发布:2021-03-15 14:15:00 浏览:4
东南大学工程地质考试卷 发布:2021-03-15 14:13:41 浏览:840
中国地质大学自动取票机 发布:2021-03-15 14:13:15 浏览:779
曾文武汉地质大学 发布:2021-03-15 14:11:33 浏览:563
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地球物理勘察院官网 发布:2021-03-15 14:10:10 浏览: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