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理人文 » 中国海域地理位置

中国海域地理位置

发布时间: 2021-03-15 11:22:54

1. 中国的地理位置海陆位置

(1)我国的地理位置:①海陆位置:位于亚洲的东部,太平洋的西岸.来自海洋的湿润专空气使我国东部属降水充沛,水资源也比较丰富.沿海港湾众多,便于发展海洋运输事业.海陆交通便利.②半球位置:中国大部分位于北半球和东半球.③纬度位置:我国南部被北回归线(重要纬线)穿过,我国大部分位于北温带,小部分位于热带,无寒带.我国南北跨纬度50度,气候差异大,有利于农业生产.
(2)我国幅员辽阔,疆域广大,陆地总面积约960万平方千米,差不多与整个欧洲的面积相等,在世界各国中居第3位,是世界上面积较大的国家.
(3)我国是世界上重要的海洋大国,大陆海岸线长达18 000多千米,是世界上海岸线最长的国家之一.我国领海的宽度是12海里(1海里=1.852千米).按照《联合国海洋公约》的规定,我国管辖的海域面积约300万平方千米.
故答案为:(1)亚;太平;降水;丰富;众多;海洋运输;便利;北;东;北回归线;北温;热;寒;50度;大;农业;(2)3;(4)12.

2. 中国有几大海域

我国位于亚洲大陆的东部,面向太平洋。毗邻我国大陆边缘的渤海、黄海、东海、南海互相连成一片,跨温带、亚热带和热带,自北向南呈弧状分布,是北太平洋西部的边缘海。因紧邻中国大陆,又有“中国近海”之称,是中国的四大海域。
东海:岛屿个数最多,约占全国海岛总数的2/3(约4000多个),仅浙江沿海就有3000多个,而且分布比较集中。大岛、群岛也较多,并沿近海分布,如台湾岛、崇明岛、海坛岛、东山岛、金门岛、厦门岛、玉环岛、洞头岛和舟山群岛、南日群岛、澎湖列岛等岛群。
南海:岛屿数量居第二,约有1700多个,占我国海岛总数的1/4左右。其中绝大部分靠近大陆,主要大岛和群岛有海南岛、东海岛、上川岛、下川岛、大濠岛、香港岛、海陵岛、南澳岛、涠洲岛和万山群岛,只有属于珊瑚岛群的南海诸岛远离祖国大陆。
黄海:黄海岛屿较少,只有500多个,主要分布于黄海北部、中部的我国大陆一侧和渤海海峡,多为陆域面积在30平方公里以下的小岛,并主要以群岛形式分布。
渤海:是我国海岛数量最少的海域,只在沿岸有零星的分布,面积更小,主要有菊花岛、石臼坨、桑岛。分布格局上,在山地、丘陵海岸及河口附近较多,在平原海岸外很少有岛屿存在。

3. 中国的地理位置及影响

1、中国位于亚洲东部、太平洋西岸,它的版图被形象地比作一只头朝东尾朝西的金鸡。、中国陆地面积约960万平方公里,在世界各国中,仅次于俄罗斯、加拿大,居第三位,差不多同整个欧洲面积相等。3、中国领土东西跨经度有60多度,跨了5个时区,东西距离约5200公里。 4、中国领土南北跨越的纬度近50度,南北距离约为5500公里。5、中国领土最北端在黑龙江省漠河以北的黑龙江主航道中心线上(53°N)。6、中国领土最南端在南海的南沙群岛中的曾母暗沙(4°N附近)。7、中国领土最东端在黑龙江省的黑龙江与乌苏里江主航道中心线的相交处(135°E)。8、中国领土最西端在新疆帕米尔高原(73°E)。9、中国的大陆海岸线长18000多公里,沿海有许多优良港湾,便于船舶避风和停靠。10、中国岛屿大约有5000多个,绝大部分分布在长江口以南的海域。11、中国最大的群岛是舟山群岛,它位于浙江省东面的海域。12、中国南海有四个群岛,即东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13、中国所濒临的海洋,从南到北,依次为渤海、黄海、东海、南海。 -------网上搜到的地理位置答案
影响你可以从历史,人文,经济,地区等方面对周边国家,世界的影响这一方面入手。

4. 中国的地理位置在什么地方

中国位于欧亚大陆东部,太平洋西岸。中国约有4079年(含“夏朝”)的已知文明史(以出现国家体制为始),是亚非大河流域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中国的面积为960万平方千米,仅次于俄罗斯、加拿大。
中国地理简介
01、位于亚洲东部、太平洋西岸,是一个海陆兼备的国家,它的陆地版图被形象地比作雄鸡。是中华民族的主要聚居地。 02、领土总面积约为1430多万平方千米:其中陆地面积960万平方千米,内海和边海的水域面积约四百七十多万平方千米。 03、领土东西跨经度有六十多度,跨了五个时区,东五区到东九区。全国统一北京时间为东8区。东西距离约五千二百公里。中国领土南北跨越的纬度近五十度,南北距离约为五千五百公里。 04、领土的中心位置在陕西省泾阳县永乐镇石际寺村(34°32′27.00〃N,108°55′25.00〃E)。 05、领土最北端在黑龙江省漠河乌苏里浅滩黑龙江主航道中心线上(53°33′47〃N)。 06、领土最南端在南海的南沙群岛中的立地暗沙(3°51′N,112°16′E)(在曾母暗沙西南约15海里). 07、领土最东端在黑龙江省黑瞎子岛(48°27′N,135°05′E)。 08、领土最西端在新疆帕米尔高原,约在中、塔、吉三国边界交点西南方约25公里处,那里有一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雪峰。(39°15′N、73°33′E)。 09、大陆海岸线长一万八千多公里,沿海有许多优良港湾,便于船舶避风和停靠。 中国的大陆边境线长二万多公里。 10、岛屿大约有7600多个,绝大部分分布在长江口以南的海域。 11、陆地面积最大的群岛是舟山群岛,它位于浙江省东面的东海海域。 12、南海有四个群岛,即东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 13、所濒临的海洋,从北到南,依次为渤海、黄海、东海、南海。 14、内海是一个国家神圣不可侵犯的领土,山东半岛与辽东半岛之间的渤海、雷州半岛与海南岛之间的琼州海峡是中国的内海。 15、中国最大的岛屿是台湾岛,第二大岛是海南岛,第三大岛是崇明岛。 16、山东半岛是中国最大的半岛,辽东半岛是中国第二大半岛。 17、台湾海峡位于福建省与台湾省之间,从南到北连接着南海和东海,是中国海上运输的重要通道,人们称它为“海上走廊”。 18、 世界上有两条地震带,一条是地中海-喜马拉雅地震带,一条是环太平洋地震带,中国正好在两大地震带的中间,所以中国是一个多地震的国家。 19、与中国陆地相邻的国家有十四个,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还是世界上邻国最多的国家(共20个)。 20、东面同中国相邻的国家有朝鲜。 21、北面同中国相邻的国家有俄罗斯、蒙古。 22、西北面同中国相邻的国家有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 23、西面同中国相邻的国家有阿富汗、巴基斯坦。 24、西南面同中国相邻的国家有印度、尼泊尔、不丹。 25、南面同中国相邻的国家有缅甸、老挝、越南。 26、同中国隔海相望的国家有六个: 东面同中国隔海相望的国家为韩国、日本。 东南面同中国隔海相望的国家为菲律宾。 南面同中国隔海相望的国家为马来西亚、文莱、印度尼西亚。

5. 中国有海域吗

《海域使用管理法》规定海域指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水、领海的水面、水体、海床和底土;海域中的内水,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基线向陆地一侧至海岸线的海域。

海域使用权是指单位和个人通过法定程序所取得的使用海域资源的权利。《海域使用管理法》规定海域属于国家所有,国务院代表国家行使海域所有权。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侵占、买卖或者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海域。单位和个人使用海域可以向县以上人民政府海洋行政主管部门申请使用海域,经依法批准后颁发给相应的海域使用权证书。海域使用申请人自领取海域使用权证书之日起,取得海域使用权。

中国四大海域

渤海:

是我国的内海。三面环陆,在辽宁、河北、山东、天津三省一市之间。具体位置在北纬37°07′~41°0′、东经 117°35′~121°10′。辽东半岛南端老铁山角与山东半岛北岸蓬莱遥相对峙,像一双巨臂把渤海环抱起来,岸线所围的形态好似一个葫芦。渤海通过渤海海峡与黄海相通。渤海海峡口宽59 海里,有30多个岛屿,其中较大的有南长山岛、砣矶岛、钦岛和皇城岛等,总称庙岛群岛或庙岛列岛。其间构成8条宽狭不等的水道,扼渤海的咽喉,是京津地区的海上门户,地势极为险要。渤海古称沧海,又因地处北方,也有北海之称。渤海的面积较小,大概只有9万平方公里。

黄海:

是太平洋的边缘海,在中国与朝鲜半岛之间。南以长江口北岸到朝鲜济州岛一线同东海分界,西以渤海海峡与渤海相连。面积约38万平方公里。流入的各河携带泥沙过多,近岸海水呈黄色,故名。

东海:

“东中国海”,北起中国长江口北岸到韩国济州岛一线,南以广东省南澳岛到台湾省本岛南端(一作经澎湖到台湾东石港)一线同南海为界,东至日本琉球群岛。面积77万多平方公里。多为200米以下的大陆架。盐度为31-32‰,东部为34‰。海水温度平均9.2℃。

南海:

因位于中国南边而得名。近代有人从英语South China Sea翻译为南中国海,但中国仍采用南海作官方名称。但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地则称之为南中国海。从东海往南穿过狭长的台湾海峡,就进入汹涌澎湃的南海了。南海是我国最深、最大的海,也是仅次于珊瑚海和阿拉伯海的世界第三大陆缘海。南海位居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的航运要冲,在经济上、国防上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南海位于我国大陆的南方。南海北边是我国广东、广西、福建和台湾四省,东南边至菲律宾群岛,西南边至越南和马来半岛,最南边的普母暗沙靠近加里曼丹岛。浩溯的南海,通过巴士海峡、苏禄海和马六甲海峡等,与太平洋和印度洋相连。它的面积最广,约有356万平方公里,相当于16个广东省那么大。

6. 中国的地理位置

中国位于亚洲东部,太平洋西岸。北起漠河附近的黑龙江江心,南到南沙群岛的曾母暗沙。西起帕米尔高原,东至黑龙江、乌苏里江汇合处。陆地面积960万平方千米,陆上边界2万多千米。领海由渤海(内海)和黄海、东海、南海三大边海组成,东部和南部大陆海岸线1.8万千米。

中国陆地边界长达2.28万公里,东邻朝鲜,北邻蒙古,东北邻俄罗斯,西北邻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西和西南与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尼泊尔、不丹等国家接壤。

南与缅甸、老挝、越南相连。东部和东南部同韩国、日本、菲律宾、文莱、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隔海相望。

(6)中国海域地理位置扩展阅读:

地理特点:

地形多种多样。在中国辽阔的大地上,有雄伟的高原、起伏的山岭、广阔的平原、低缓的丘陵,还有四周群山环抱、中间低平的大小盆地。陆地上的5种基本地形类型,中国均有分布,这为中国工农业的发展提供了多种多样的条件。

山区面积广大。通常人们把山地、丘陵和比较崎岖的高原称为山区。中国山区面积占全国总面积的2/3,这是中国地形的又一显著特征。

山区面积广大,给交通运输和农业发展带来一定困难,但山区可提供林产、矿产、水能和旅游资源,为改变山区面貌、发展山区经济提供了资源保证。地势是地表高低起伏的总趋势。

7. 中国管辖的海域有哪些

中国管辖四大海域:
1 渤海
是我国的内海。三面环陆,在辽宁、河北、山东、天津三省一市之间。具体位置在北纬37°07′~41°0′、东经 117°35′~121°10′。辽东半岛南端老铁山角与山东半岛北岸蓬莱遥相对峙,像一双巨臂把渤海环抱起来,岸线所围的形态好似一个葫芦。渤海通过渤海海峡与黄海相通。渤海海峡口宽59 海里,有30多个岛屿,其中较大的有南长山岛、砣矶岛、钦岛和皇城岛等,总称庙岛群岛或庙岛列岛。其间构成8条宽狭不等的水道,扼渤海的咽喉,是京津地区的海上门户,地势极为险要。渤海古称沧海,又因地处北方,也有北海之称。渤海的面积较小,大概只有9万平方公里。渤海平均水深25米,渤海的总容量不过1730立方公里。渤海沿岸水浅,特别是河流注入地方仅几米深;而东部的老铁山水道最深,达到86米。渤海水温变化受北方大陆性气候影响,2月在0℃左右,8月达21℃。 严冬来临,除秦皇岛和葫芦岛外,沿岸大都冰冻。3月初融冰时还常有大量流冰发生,平均水温11℃。由于大陆河川大量的淡水注入,又使渤海海水中的盐度是最低的(仅30‰)。渤海沿岸有辽东湾、渤海湾、莱州湾。辽河、海河、黄河等河流从陆上带来大量有机物质,使这里成为盛产对虾、蟹和黄花鱼的天然渔场。辽东半岛南端老铁山角与山东半岛北岸蓬莱角的连线是渤海与黄海的分界线。

它像一个斜置的葫芦,头枕东北平原,坐落在华北平原之上。辽东半岛与山东半岛就仿佛是巨蟹的一对大螯,一左一右紧紧地环抱着它,仅留下长105千米的渤海海峡中的几个狭窄水道与外海相通,造成了几乎是封闭之海的态势。它是一个深入大陆的浅海,渤海的成分、水温等许多方面,深受大陆的影响。远在2亿多年前,渤海及其周围地区,原是一片连绵不断的陆地。后来,由于地壳活动增强,这里就慢慢地沉下去了。葱笼茂密的原始森林先成了盆地,后又成了湖泊,距今7000万年到240万年时,沉降运动突然加剧,它才变成了渤海。由此可见,渤海是从大陆脱胎而出的海洋。
2 黄海
是太平洋的边缘海。在中国与朝鲜半岛之间。南以长江口北岸到韩国济州岛一线同东海分界,西以渤海海峡与渤海相连。面积约38万平方公里。流入的各河携带泥沙过多,近岸海水呈黄色,故名。全部为大陆架,平均深度44米,中央部分深60-80米,最大深度140米。盐度平均为31-32‰。表水温度夏季为25℃,冬季为2-8℃。透明度南部15米左右,沿岸3-5米。辽东半岛、山东半岛和朝鲜半岛西海岸曲折,多港湾岛屿。著名渔场,盛产黄鱼、刀鱼等。制盐业发达。出了渤海海峡,海面骤然开阔,深度逐渐加大,这就是黄海。黄海因为古时黄河水流入,江河搬运来大量泥沙,使海水中悬浮物质增多,海水透明度变小,故呈现黄色,黄海之名因此而得。黄海是我国华北的海防前哨,也是华北一带的海路要道。黄海西临山东半岛和苏北平原,东边是朝鲜半岛,北端是辽东半岛。黄海面积约为40万平方公里,最深处在黄海东南部,约为140米。海洋学家按照黄海的自然地理等特征,习惯将黄海分为北黄海和南黄海。北黄海是指山东半岛、辽东半岛和朝鲜半岛之间的半封闭海域,海域面积约为8万平方公里,平均水深40米,最大水深在白翎岛西南侧,为86米。长江口至济州岛连线以北的椭圆形半封闭海域,称南黄海,总面积为30多万平方公里,南黄海的平均水深为45.3米,最大水深在济州岛北侧,为140米。黄海的水温年变化小于渤海,为15℃~24℃。黄海海水的盐度也较低,为32‰。黄海寒暖流交汇,水产丰富,特别是渤海和黄海沿岸地势平坦,面积宽广,适宜晒盐。例如,著名的长芦盐区,烟台以西的山东盐区以及辽东湾一带都是我国重要的盐产地。长江口北岸的启东角与韩国济州岛西南角的连线是黄海与东海的分界线。
3 东海
“东中国海”,北起中国长江口北岸到韩国济州岛一线,南以广东省南澳岛到台湾省本岛南端(一作经澎湖到台湾东石港)一线同南海为界,东至日本琉球群岛。面积77万多平方公里。多为200米以下的大陆架。盐度为31-32‰,东部为34‰。海水温度平均9.2℃。冬季南部水温在20℃以上。世界著名渔场之一,产大黄鱼、小黄鱼、刀鱼、墨鱼等。
4 南海
因位于中国南边而得名。近代有人从英语South China Sea翻译为南中国海,但中国仍采用南海作官方名称。但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地则称之为南中国海。从东海往南穿过狭长的台湾海峡,就进入汹涌澎湃的南海了。南海是我国最深、最大的海,也是仅次于珊瑚海和阿拉伯海的世界第三大陆缘海。南海位居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的航运要冲,在经济上、国防上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南海位于我国大陆的南方。南海北边是我国广东、广西、福建和台湾四省,东南边至菲律宾群岛,西南边至越南和马来半岛,最南边的普母暗沙靠近加里曼丹岛。浩溯的南海,通过巴士海峡、苏禄海和马六甲海峡等,与太平洋和印度洋相连。它的面积最广,约有356万平方公里,相当于16个广东省那么大。我国最南边的普母暗沙距大陆达2000公里以上,这要广州到北京的路程还远。南海也是邻接我国最深的海区,平均水深约1212米,中部深海平原中最深处达5567米,比大陆上西藏高原的高度还要大。南海四周大部分是半岛和岛屿,陆地面积与海洋相比,显得很小。注入南海的河流主要分布于北部,主要有珠江、红河、湄公河、湄南河等。由于这些河的含沙量很小,所以海阔水深的南海总是呈现碧绿或深蓝色。南海地处低纬度地域,是我国海区中气候最暖和的热带深海。南海海水表层水温高(25℃~28℃),年温差小(3℃-4℃),终年高温高湿,长夏无冬。南海盐度最大(35%),潮差2米。南海的自然地理位置,适于珊瑚繁殖。在海底高台上,形成很多风光绮丽的珊瑚岛,如东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南海诸岛很早就为我国劳动人民发现与开发,是我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南海水产丰富,盛产海龟、海参、牡蛎、马蹄螺、金枪鱼、红鱼、鲨鱼、大龙虾、梭子鱼、墨鱼、鱿鱼等热带名贵水产。

8. 属于中国的海域在哪里(求地图)

上书店买一本正版的中国地图册,上面就清晰的标明着中国的领海范围。

9. 中国6大海洋地理位置

六大板块:勒皮雄在1968年将全球地壳划分为六大板块;太平洋板块版、亚欧板块、权非洲板块、美洲板块、印度洋板块(包括大洋洲)和南极洲板块。其中除太平洋板块几乎全为海洋外,其余五个板块既包括大陆又包括海洋。
太平洋板块-大部分的太平洋 (包含美国南加州海岸地区);
亚欧板块-北大西洋东半部、欧洲及亚洲 (包括中南半岛,不包括阿拉伯半岛、印度半岛);
非洲板块-非洲、南大西洋东半部;
美洲板块-北美洲、北大西洋西半部及格陵兰、南美洲与南大西洋西半部;
印度洋板块-阿拉伯半岛、印度半岛、澳大利亚大陆、新西兰及大部分的印度洋;
南极洲板块-南极洲与南美洲西侧太平洋。

热点内容
鹿特丹港国家地理 发布:2021-03-15 14:26:00 浏览:571
地理八年级主要的气候类型 发布:2021-03-15 14:24:09 浏览:219
戴旭龙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发布:2021-03-15 14:19:37 浏览:408
地理因素对中国文化的影响 发布:2021-03-15 14:18:30 浏览:724
高中地理全解世界地理 发布:2021-03-15 14:16:36 浏览:425
工地质检具体干些什么 发布:2021-03-15 14:15:00 浏览:4
东南大学工程地质考试卷 发布:2021-03-15 14:13:41 浏览:840
中国地质大学自动取票机 发布:2021-03-15 14:13:15 浏览:779
曾文武汉地质大学 发布:2021-03-15 14:11:33 浏览:563
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地球物理勘察院官网 发布:2021-03-15 14:10:10 浏览: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