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理人文 » 中国地图4大地理位置

中国地图4大地理位置

发布时间: 2021-03-15 10:31:14

⑴ 中国的四至点在地图上哪个位置要有图说明。

最北端:位于东八区复,北纬制53度33分,黑龙江省的(漠河县)漠河以北的黑龙江主航道的中心线上

最南端:位于东八区,北纬3度52分,南沙群岛的曾母暗沙(八仙暗沙和立地暗沙在曾母暗沙西南边,是南海未曾正式公布的地名。虽然它们比曾母暗沙更靠南,但一般认为曾母暗沙是中国最南端)

最西端:位于东五区,东经73度40分,真正的西至点在帕米尔高原上,在中国、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三国交界处略南的一座雪山上。

最东端:位于东九区,东经135度2分,黑龙江和乌苏里江主航道中心线交汇处

(1)中国地图4大地理位置扩展阅读:

中国疆域东西跨越62度、五个时区,约5200公里,最东端在黑龙江与乌苏里江主航道中心线汇合处(也有“最东端是黑瞎子岛中国控制区”的说法),最西端在新疆的帕米尔高原,使用统一东八区时间;南北跨越近50度,约5500公里。

从北到南濒临的海洋依次为渤海、黄海、东海和南海;岛屿约有5000多个,绝大部分分布在长江口以南的海域;最南端的为南海南部的曾母暗沙;最大的群岛为舟山群岛;山东半岛为最大的半岛,其次为辽东半岛;渤海和琼州海峡为中国的内海;大陆海岸线长18000多公里。

⑵ 中国四大地理区域划分图

中国四大区域:西北地区、北方地区、南方地区、青藏地区四大地形区域。

四大地理分区依据

综合地理位置、自然地理、人文地理的特点,可以把我国划分为四大地理区域,即北方地区、南方地区、西北地区和青藏地区。

其中,秦岭、淮河一线是北方地区和南方地区的分界线。大兴安岭-阴山-贺兰山为北方地区和西北地区的分界线。我国青藏地区和西北地区,北方地区,南方地区的分界线,大致以第一级阶梯和第二级阶梯的分界线。

我国的北方地区和南方地区,在地形、气候、河流流量和植被类型等方面均有明显差异;受自然环境的影响,北方地区和南方地区的人们,在生产方式、生活习惯、文化传统等方面也有很大差异。

(2)中国地图4大地理位置扩展阅读:

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加速发展的新形势,全国分为四大经济区域:东部地区、东北地区、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各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内容为: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发展。

东北地区(黑龙江省、吉林省、辽宁省、内蒙古自治区东部的呼伦贝尔市、兴安盟、通辽市、赤峰市、锡林郭勒盟)

中部地区(山西省、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江西省、安徽省)

东部地区(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东省、江苏省、上海市、浙江省、福建省、广东省、海南省)

西部地区(重庆市、四川省、广西壮族自治区、贵州省、云南省、陕西省、甘肃省、内蒙古自治区西部、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海省、西藏自治区)

⑶ 中国4大高原,4大盆地,3大平原,重要山脉的地理位置,要带图片。

中国4大高原

一、青藏高原

青藏高原是中国最大的高原,也是世界上最高的高原,因此有 " 世界屋脊 " 之称。青藏高原面方公里,海拔大多在 3500 米以上,包括西藏和青海的全部、四川西部、新疆南部及甘肃、云南的一部分原周围大山环绕,南有喜玛拉雅山,北有阿尔金山、昆仑山和祁连山,西为喀喇昆仑山,东为原内还有唐古拉山、冈底斯山、念青唐古拉山等。这些山脉大多超过 5500 米,其中喜玛拉雅山有过 8000 米。

二 、内蒙古高原

内蒙古高原位于中国北部,是中国的第二大高原。内蒙古高原开阔坦荡,地面起伏和缓。从飞机上俯视高原就像烟波浩瀚的大海,古人称之为“瀚海”。
高原上既有碧野千里的草原,也有沙浪滚滚的沙漠,是中国天然牧场和沙漠分布地区之一。内蒙古高原气候十分干燥,沙漠分布面积要占全国沙漠总面积的37.8%。较大的沙漠有巴丹吉林沙漠、腾格里沙漠、乌兰布和沙漠和库布齐沙漠等。

三 、黄土高原
在中国地势的第二级阶梯上,分布着最具特色的黄土高原。黄土高原北起长城,南达秦岭,西抵祁连山,东至太行山,横跨陕西、山西等六个省区,总面积达58万平方公里,是世界上黄土分布最广阔、最深厚、也最典型的黄土地貌区。
这块辽阔的地域,海拔大约在1000~2000米之间,黄土层厚度达100米左右,最厚的地方可达20O米以上。由于黄土质地疏松,降水多集中在夏秋季节,且多暴雨,加上森林和草原大多遭到历代不合理利用和破坏,所以水土流失非常严重,流水把高原侵蚀切割成许多沟堑纵横的黄土地貌。黄土高原绝大部分地区,已成为千沟万壑、支离破碎的丘陵沟谷区。同时,被冲走的土壤,顺着黄河的大小支流,带到下游,淤塞了河道,造成黄河下游的洪涝灾害。所以,同水土流失现象作斗争,不仅成为改变黄土高原面貌的重要措施,也是治理黄河的一个根本问题。

四 、云贵高原

云贵高原主要分布在云南、贵州省境内,海拔1000-2000米,是中国的第四大高原。
云贵高原分布着广泛的岩溶地貌,它是石灰岩在高温多雨的条件下,经过漫长的岁月,被水溶解和侵蚀而逐渐形成的。地下和地表分布着许多溶洞、暗河、石芽、石笋、峰林等稀奇古怪的地貌。云贵高原是世界上岩溶地貌发育最完美、最典型的地区之一。

四大盆地

1、新疆南部的塔里木盆地(40多万平方公里)

2、四川盆地(26万多)

3、青海西北部的柴达木盆地(25.78万)

4、新疆北部准噶尔盆地(18万)。

3大平原:

东北平原、华北平原、长江中下游平原是我国的三大平原,其中最大的平原是东北平原。

1、东北平原:位于我国的东三省境内,是三大平原中面积最大的,达35万平方千米,又分为松嫩平原(在松辽盆地),辽河平原以及三江平原(在三江盆地)三部分。它被誉为黑土地,这里土地肥沃,气候适宜,是我国十分重要的粮食产区。

2、华北平原:即黄淮海平原,是黄河,淮河,海河冲积成的。华北平原以西就是黄土高原,只有一山之隔,因此近年来经常受沙尘暴的影响;另外,华北平原由于产业分布原因,空气污染也比较严重。但是处于我国腹地,经济较好,是重要的粮食产区。

3、长江中下游平原:号称中国三大平原之一,其实不是一个整体,三个板块彼此有很长的大山隔离、以长江相连。位于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上海等省市,海拔在50米以下,由长江冲积成的,河网密布,水量充足,适于水稻等粮食生产,因此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

部分在盆地里:东北平原里,松嫩平原在松辽盆地中部、三江平原在三江盆地;长江中游平原里,两湖平原在两湖盆地,鄱阳湖平原在南昌盆地;华北平原很大部分在渤海-华北盆地带。

⑷ 中国东南西北4个端点的地理位置和经纬度

最北端:位于东八区,北纬53度37分,黑龙江省(漠河县)漠河以北的黑龙江主航道的中版心线上

最南权端:位于东八区,北纬3度52分,海南省南沙群岛的曾母暗沙。(八仙暗沙和立地暗沙在曾母暗沙西南边,是南海未曾正式公布的地名。虽然它们比曾母暗沙更靠南,但一般认为曾母暗沙是中国最南端)

最西端:位于东五区,东经73度40分,真正的西至点在新疆的帕米尔高原上,在中国、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三国交界处略南的一座雪山上。

最东端:位于东九区,东经135°05′,北纬48°27′,黑龙江省黑瞎子岛。

(4)中国地图4大地理位置扩展阅读

中国领土主权

基于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的长期历史实践及历届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根据中国国内法以及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包括:

(一)中国对南海诸岛,包括东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和南沙群岛拥有主权;

(二)中国南海诸岛拥有内水、领海和毗连区;

(三)中国南海诸岛拥有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

(四)中国在南海拥有历史性权利。

⑸ 中国地图的地理位置

中国位于亚洲东部和中部,太平洋西岸。南北相距5500公里,跨纬度49°15′;东西相距5200公里,版跨经度约权62°。东西两端的时差约为4小时。含34个省级行政中心以及行政单位,历史上中国的地图比截至2013年要大。
最东端
最东端在黑龙江省黑瞎子岛(黑龙江与乌苏里江主航道中心线相交处)(48°27′N,135°05′E) 。
最西端
最西端在新疆帕米尔高原,约在中、塔、吉三国边界交点西南方约25公里处,那里有一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雪峰。 (39°15′N、73°33′E)。
最北端
中国领土最北端在黑龙江省漠河以北的黑龙江主航道中心线上(53°N)。
最南端
最南端在南沙群岛曾母暗沙(3°N)。

中国地理位置

位于北半球,东半复球,、中国制位于亚洲东部、太平洋西岸,它的版图被形象地比作一只头朝东尾朝西的金鸡,地势西高东低。4°N-53°N (73°E-135°E)中国领土东西跨经度有60多度,跨了5个时区,东西距离约5200公里。

4、中国领土南北跨越的纬度近50度,南北距离约为5500公里。
5、中国领土最北端在黑龙江省漠河以北的黑龙江主航道中心线上(53°N)
6、中国领土最南端在南海的南沙群岛中的曾母暗沙(4°N附近)。
7、中国领土最东端在黑龙江省的黑龙江与乌苏里江主航道中心线的相交处(135°E)。
8、中国领土最西端在新疆帕米尔高原(73°E)。

⑺ 在中国地图上圈出四大盆地和四大高原的位置

因没有中国地图,此处仅以文字描述。
一、中国四大盆地:塔里木盆地、准噶尔盆地、柴达木盆地和四川盆地。它们都分布在中国的西部。
(1)塔里木盆地位于天山以南、昆仑山和帕米尔高原之间,近似菱形,仅东端有宽约70公里的缺口与甘肃河西走廊相连,是中国最大的内陆盆地。(2)准噶尔盆地位于天山以北,天山与阿尔泰山之间,西北、东北和南面均为高山所包围,成一不等边的三角形,面积约38万平方公里,是中国第二大盆地。(3)柴达木盆地是青藏高原上陷落最深的一个巨大盆地,略呈一不等边的三角形。位于青海省阿尔金山、祁连山、昆仑山间,东西长800公里,南北最宽处350公里,面积约22万平方公里,由许多小型的山间盆地所组成。盆地西高东低,海拔2,500~3,000米,比塔里木盆地高2~3倍,是一个高原型盆地。(4)四川盆地属丘陵状盆地,面积约20万平方公里,不但形式完整,而且是一个标准的构造盆地。四周邛崃山、龙门山、大巴山、巫山及大娄山环绕,海拔1000~3000米,多紫红色砂页岩,故有“紫色盆地”、“红色盆地”之称。
二、中国四大高原:青藏高原
、内蒙古高原、黄土高原、云贵高原。
(1)青藏高原是中国最大的高原,也是世界上最高的高原,因此有
"
世界屋脊
"
之称。青藏高原面方公里,海拔大多在
3500
米以上,包括西藏和青海的全部、四川西部、新疆南部及甘肃、云南的一部分原周围大山环绕,南有喜玛拉雅山,北有阿尔金山、昆仑山和祁连山,西为喀喇昆仑山,东为原内还有唐古拉山、冈底斯山、念青唐古拉山等。(2)内蒙古高原位于中国北部,是中国的第二大高原。内蒙古高原开阔坦荡,地面起伏和缓。从飞机上俯视高原就像烟波浩瀚的大海,古人称之为“瀚海”。
高原上既有碧野千里的草原,也有沙浪滚滚的沙漠,是中国天然牧场和沙漠分布地区之一。(3)黄土高原
在中国地势的第二级阶梯上,分布着最具特色的黄土高原。黄土高原北起长城,南达秦岭,西抵祁连山,东至太行山,横跨陕西、山西等六个省区,总面积达58万平方公里,是世界上黄土分布最广阔、最深厚、也最典型的黄土地貌区。(4)云贵高原主要分布在云南、贵州省境内,海拔1000-2000米,是中国的第四大高原。

⑻ 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的地理位置

中国位于亚洲东部和中部,太平洋西岸。中国边界顶端位置为:回最北端在黑龙江省漠河以答北的黑龙江主航道中心线上(53°33.5′N)。
最南端
在南海的南沙群岛中的曾母暗沙(北纬3度58分00秒,东经112度17分00秒。
最东端
最东端在黑龙江省黑瞎子岛(黑龙江与乌苏里江主航道中心线相交处)(48°27′N,135°05′E) 。
最西端
最西端在新疆帕米尔高原,约在中、塔、吉三国边界交点西南方约25公里处,那里有一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雪峰。 (39°15′N、73°33′E)。
最北端
中国领土最北端在黑龙江省漠河以北的黑龙江主航道中心线上(53°N)。
南北相距
南北相距5500公里,跨纬度49°15′;东西相距5200公里,跨经度约62°。东西两端的时差约为4小时。含34个省级行政中心以及行政单位,历史上中国的地图比截至2013年要大。

⑼ 中国地图上我国的四大海在哪里

中国地抄图上我国的四大海如下图所示:

中国位于亚洲大陆的东部,面向太平洋;毗邻中国大陆边缘的渤海、黄海、东海、南海互相连成一片,跨温带、亚热带和热带,自北向南呈弧状分布,是北太平洋西部的边缘海。以上四海域因紧邻中国大陆,属于中国的近海,是中国的四大海域,又被称为“中国的邻海”。

(9)中国地图4大地理位置扩展阅读

渤海平均水深25米,总容量不过1730立方公里。渤海沿岸水浅,特别是河流注入地方仅几米深;而东部的老铁山水道最深,达到86米。渤海水温变化受北方大陆性气候影响,2月在0℃左右,8月达21℃。 严冬来临,除秦皇岛和葫芦岛外,沿岸大都冰冻。

3月初融冰时还常有大量流冰发生,平均水温11℃。由于大陆河川大量的淡水注入,又使渤海海水中的盐度是最低的(仅30‰)。渤海沿岸有辽东湾、渤海湾、莱州湾。辽河、海河、黄河等河流从陆上带来大量有机物质,使这里成为盛产对虾、蟹和黄花鱼的天然渔场。

⑽ 中国地理四大区域地图

北方地区

大体位于大兴安岭、乌鞘岭以东、秦岭—淮河以北,东临渤海、版黄海

包括东北三权省、黄河中下游各省的全部或大部,以及甘肃省东南部和江苏、安徽的北部

是我国季风气候区的北部地区,1月0℃等温线和800毫米等降水量线以北

南方地区

位于秦岭—淮河以南,青藏高原以东,东南部临东海、南海

包括长江中下游、南部沿海和西南各省(市、自治区)

是我国季风气候区的南部地区,1月0℃等温线和800毫米等降水量线以南

西北地区

大体位于大兴安岭以西,长城和昆仑山—阿尔金山以北

包括内蒙古、新疆、宁夏和甘肃西北部

非季风气候区,深居内陆,400毫米等降水量线以西

青藏地区

位于横断山以西,喜马拉雅山以北,昆仑山和阿尔金山以南

包括西藏、青海和四川的西部

是一个独特的地理单元。海拔高,气候寒冷

热点内容
鹿特丹港国家地理 发布:2021-03-15 14:26:00 浏览:571
地理八年级主要的气候类型 发布:2021-03-15 14:24:09 浏览:219
戴旭龙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发布:2021-03-15 14:19:37 浏览:408
地理因素对中国文化的影响 发布:2021-03-15 14:18:30 浏览:724
高中地理全解世界地理 发布:2021-03-15 14:16:36 浏览:425
工地质检具体干些什么 发布:2021-03-15 14:15:00 浏览:4
东南大学工程地质考试卷 发布:2021-03-15 14:13:41 浏览:840
中国地质大学自动取票机 发布:2021-03-15 14:13:15 浏览:779
曾文武汉地质大学 发布:2021-03-15 14:11:33 浏览:563
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地球物理勘察院官网 发布:2021-03-15 14:10:10 浏览: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