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理人文 » 国家地理非洲肺鱼

国家地理非洲肺鱼

发布时间: 2021-03-15 09:47:56

❶ 中国有养非洲肺鱼的嘛 肺鱼苗在哪里能买到啊 肺鱼属于国家保护的鱼类吗

有啊,某宝网有好几家肺鱼卖家。原产地都不是保护物种。除了贵,没什么不好养的。一般需要加温饲养,底栖,肉食性,吃的多拉的多。水环境不能骤变,水质要稳定,空间要大。别的也没多要求。

❷ 非洲肺鱼的介绍

以下供参考-来自网路
非洲杜兹肺鱼是一种和腔棘鱼类相近的淡水鱼。古代时曾在地球上大量繁殖,现在仍有少数保存着其种族而遗留下来,可以说是一种“活化石”。颌为自接式,平时用鳃呼吸,在干涸时可以用鳔当作肺呼吸,鳔在食道处有一开口,可以叫做内鼻孔,背鳍、臀鳍和尾鳍愈合在一起,颌上没有硬骨,有特殊的齿板。
肺鱼的鳔的构造很像肺,可以进行气体交换,所以有人将肺鱼的鳔称为“原始肺”。对于绝大多数鱼类而言,鳔的作用主要在于帮助鱼上浮或下沉,增强平衡性,而呼吸则通过鳃来完成。
而肺鱼的特别之处就在于,它不仅能通过鳃来呼吸,也能通过鳔来呼吸。这使得肺鱼可以在没有水的环境下,也能存活很长一段时间。

❸ 非洲肺鱼有何特别,为何被称为世界上最坚强的鱼

在我们所生活的大千世界是非常丰富多彩的,各种物种多样的植物、动物,当然大自 然的生存规则也是非常残酷的,很多生物不得不具备某项特殊技能才能存活下来,而今天我们 要说的就是世界上生命力最强的鱼,是非洲肺鱼,他到底有多强呢?跟着我一起往下看吧。

一般来说肺鱼的体积都是非常大的,大约有10千克左右,有的可以长到2米的长度, 在季节特别干旱的时候非洲人都会在土里去挖肺鱼吃,就像我们在土里挖土豆一样,是不是觉 得难以置信,其主要原因是肺鱼并不是靠腮呼吸的,而是能够直接呼吸空气,所以就算不在水 里也能生存下来。

❹ 非洲肺鱼有哪些特点

非洲肺鱼有很发达的肺部,没有水时可以呼吸空气。它的鳍能像脚一样支撑着身体。

鲨鱼身体里没有防止鱼体下沉的鳔。鲨鱼是靠巨大的胸鳍产生浮力,这也有助于削弱尾鳍上叶产生下沉的力。其他部位,如轻的软骨骨架和巨大的油脂肝脏都有助于增加浮力。

鱼在水里呼吸是利用腮吗?

鱼同我们人类一样,吸入氧气,呼出二氧化碳,离开氧气便无法生存。人类用肺呼吸,而鱼用鳃呼吸。

鱼生活在水里,我们只见它们在水中悠闲地游来游去,不时地张开嘴喝几口水,并没有跑到水面上来呼吸空气,那它们是怎样吸取氧气的呢?原来鱼的鳃里面有很多密密麻麻的毛细血管,鱼在水中张大嘴巴并不是在喝水,而是在呼吸。原来不仅空气中有氧气,水里也溶解有氧气。水从鱼嘴里进去后没进到肚子里,而是经过鳃又流出去。水流过鳃的时候,水里的氧气进到毛细血管里,顺着血管流到全身各个部位;身体内的二氧化碳也是顺着血管排出体外的。鱼就是这样靠着鳃在水中不停地呼吸而生存。

鱼的腮只能吸取溶解在水中的氧,不能直接呼吸空气中的氧。因此大多数鱼离开水就会因缺氧而憋死。当然,也有些鱼有“特异功能”,它们除了鳃以外,还有能直接呼吸空气的器官,它们后来进化为两栖动物。

❺ 挖出的是非洲杜玆肺鱼,生活在撒哈拉沙漠地下。真真世界生物奇观!之前没见过,旱地鱼..

以下供参考
非洲杜兹肺鱼是一种和腔棘鱼类相近的淡水鱼。
远古时期肺鱼曾经是海洋中的居民,到了泥盆纪中后期,它开始向陆地进军,进入到淡水环境中,并最终成为淡水鱼。肺鱼最早的代表是泥盆纪中期的双鳍鱼。肺鱼在地球晚泥盆世至石炭纪曾经比较繁盛、大量繁殖。
现在只有极少数特化的代表在非洲、大洋洲和南美洲的赤道地区遗留下来,可以说是一种“活化石”。肺鱼身上披着的瓦状鳞,背鳍、臀鳍和尾鳍都连在一起,并有构造最古老的“原鳍”。所谓原鳍与正常鱼鳍不同之处是一个肉柄状的东西。肺鱼之所以得名,主要在于它们的鳔。
它可以用鳃和肺同时呼吸,也可以单独地使用肺或鳃呼吸。实际上,肺鱼有两套呼吸系统,在水中它用鳃呼吸,到了干旱的季节,河水干涸时,它会躲在泥里用肺呼吸。

❻ 有一篇写非洲肺鱼的文章,记得是《读者》还是《知音》那种16k本的杂子上看到的。

《四年不喝水的鱼》《中国青年》2011年第6期

非洲,这块神奇的大陆,用她酷热和干旱的独特气候条件孕育出了一大批被仰之为传奇的生命,而非洲肺鱼无疑是这些传奇中的传奇,它将生命的坚韧、抗争与深邃内涵演绎得淋漓尽致、如泣如诉。
顾名思义,非洲肺鱼是有肺的,它可以在特定条件下用肺直接呼吸,但它并不是两栖动物,而是货真价实的鱼类,它就生活在非洲的河流和湖泊中。非
洲肺鱼有着一亿两千多万年的漫长生命进化史,这种“活化石”有着与其近亲澳洲肺鱼、美洲肺鱼等迥然不同的体貌特征。非洲肺鱼的身体浑圆粗长,呈飘带状,既
像特大号的泥鳅,又像小一号的龙鱼。
非洲肺鱼分布广泛,但鉴于非洲大河大湖稀缺,渠塘沟汊等“小水洼”就成了绝大部分非洲肺鱼的栖息地,这也就决定了它们的生命随时要受到自然的严酷考验。
非洲肺鱼有着与生俱来的旺盛活力,无论在多小的水域里,它们也不放弃任何的成长机会,努力活出自己的精彩。从小鱼开始,它们就拼命进食,从浮
游生物到小鱼小虾均来者不拒。如果一直有水,它们甚至可以长到一米多长。但,这只是理想状态,大自然从来就对万物一厢情愿的良好愿望不屑一顾。
旱季来临了,非洲肺鱼栖身的这片水塘每天都有很多人来取水,也有很多焦渴的动物来饮水。原本不起眼的它,现在俨然成了滋养万物的生命之源。
酷热的阳光烘烤着大地,每天都有大量的水分蒸发,水塘里的水以惊人的速度趋向枯竭。终于,不断有大型动物渴死在水塘周围,塘底只剩下一摊黑色
的烂泥,无数的鱼类在烂泥里翻滚跳跃,然后迅速死去,昔日的一泓碧水此时成了一座回响着生命悲歌的墓地。然而,鱼类的尸体中却找不到非洲肺鱼,它们集体
“人间蒸发”了。
在离其他鱼类的尸体几米深的地下,深藏着传奇战士非洲肺鱼。在水源接近枯竭的时刻,它们就未雨绸缪,追着退去的水位,向下挖掘了一条生命通道。此刻,它们正躲在自己建设的“防空洞”里,相时待机。
但,非洲的旱季太可怕了,在炽热阳光的照射下,大地像被置于烤箱中的面团,迅速地被烤干、变硬。非洲肺鱼被干结、龟裂的泥土裹挟着,为了躲避
光照与高温,它们最大限度地收缩身体,然后分泌出一种黏液,把自己彻底包裹起来。于是,非洲肺鱼变成了一个不大的土球,它开始用肺呼吸空气,甚至改变食
性,靠少量吞食泥土来维持生命。
然而,真正的厄运此时才刚刚开始。
当地的居民喜欢挖掘干河土塘泥来打土坯砌墙,自然而然的,已化身为坚硬土球的非洲肺鱼被和成泥,打成土坯,一批批地砌进了墙里。躲在阴暗地底的非洲肺鱼一下子被暴露在非洲旱季毒辣的阳光下,这回怕是在劫难逃了吧?
不,好戏仍在继续上演。
非洲肺鱼迅速调整身体机能,把各种生理活动和能量消耗都降到了最低点,进入一种类似睡眠的“旱眠”状态。此时的非洲肺鱼不吃不喝,仅仅靠体内
积蓄的脂肪来维持最低限度的生命状态。被封装在土坯中的它们,就像中国传说中“芥子藏身”的神龙一样,蛰伏在根本不属于自己的空间内,等待着命运的转机
——它们甚至可以这样生存四年。
漫长的等待与煎熬里,没有水,没有食物,万不得已时,它们甚至会用吞噬自己部分的肌肉组织的方式来维持生命。很难想象,这种毫不起眼的鱼,在离开了生养自己的水域之后还能有如此强悍的生命张力!
终于,渴盼已久的非洲雨季来临了!密集的雨点像隆隆的战鼓唤醒了土坯墙内沉睡的生命战士。而此时,人们往往会看到这样动人心魄的一幕:大雨
中,一面土坯墙里不断钻出一条条非洲肺鱼来,它们瘦小干瘪,甚至伤痕累累,肢体残缺。但是,一见到水,它们就会欢快地追逐跳跃,骤然焕发出勃勃生机。它们
追随着雨水汇成细流,追随着细流汇成大股,最后乘着浩浩荡荡的生命洪流奔向久违的江河湖泊……此时此刻的非洲肺鱼乘波逐浪,不可阻挡——因为,长期的洗练
升华、隐忍待发,赋予了坚强生命神性的力量!

❼ 为什么非洲的肺鱼,被晒成鱼干只要一点水就能活呢

在非洲这个国家,有一种鱼,非常的坚强。他可以离开水四年还能活下来,他的名字叫肺鱼,他之所以可以离开水,还可以活四年的原因是因为,它可以钻进泥土中进行休眠,用一种粘液来滋润皮肤,等到雨季来临,再活过来,生命力非常的顽强,有着顽强的毅力。

肺鱼之所以有这么强大的本领,主要是要适应当时的环境,非洲这个国家非常的干旱,所以飞鱼就要有自己独特的本领,才能在干旱的环境下存活下来。

❽ 非洲肺鱼为什么能藏在土里4年不吃不喝

相比于其他大洲而言,非洲的整体环境确实没有其他大洲那么发达和先进,即便是发展相对滞后的南美洲,如今也有许多蓬勃发展的国家,但非洲整体除了埃及和南非以外,其他的经济发展都并不算特别好,所以是需要非洲国家努力追赶上来的。不过虽然这么说,但许多非洲国家如今已经步入经济发展的快车道,尤其是当中的旅游业发展更是特别迅速,因为有着独特的野生动物群体,能够让人直观体会到野性美,所以如今有着不少的游客都在纷纷涌入非洲,为当地的经济发展推波助澜。


因此这是全世界最“顽强”的鱼类,即便是干旱都不能让它消亡,等到6月之后的第一滴雨滴下来后,肺鱼就会集体复活然后恢复原状,特别有趣。值得一提的是,非洲肺鱼最长能够休眠3-5年的时间,完全打破人们对于鱼类的传统印象。但即便它们能够挡住天灾,但可惜的是肺鱼一旦休眠就是任人宰割,所以经常没有等到重启,就被非洲人挖出来吃掉了。

❾ 非洲有一种奇特的鱼叫肺鱼,当水量大时它用鳃呼吸,在枯水...

【答案】B
【答案解析】试题分析:读题干可得肺鱼所生活的气候区有明显的干湿季,该气候是热带草原气候,故选B.
考点:本题考查世界主要气候类型及其分布概况. 

热点内容
鹿特丹港国家地理 发布:2021-03-15 14:26:00 浏览:571
地理八年级主要的气候类型 发布:2021-03-15 14:24:09 浏览:219
戴旭龙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发布:2021-03-15 14:19:37 浏览:408
地理因素对中国文化的影响 发布:2021-03-15 14:18:30 浏览:724
高中地理全解世界地理 发布:2021-03-15 14:16:36 浏览:425
工地质检具体干些什么 发布:2021-03-15 14:15:00 浏览:4
东南大学工程地质考试卷 发布:2021-03-15 14:13:41 浏览:840
中国地质大学自动取票机 发布:2021-03-15 14:13:15 浏览:779
曾文武汉地质大学 发布:2021-03-15 14:11:33 浏览:563
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地球物理勘察院官网 发布:2021-03-15 14:10:10 浏览: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