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理人文 » 旅游地理属于人文地理学吗

旅游地理属于人文地理学吗

发布时间: 2021-03-15 08:40:26

① 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是否属于旅游地理学

好像不属于啊。前者是服务类后者是文学类。
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 专业分三个回方向:旅游教育(答师范)、景观规划与设计、策划营销(非师范),2+2培养模式,即前两年进行专业基础教育,后两年分方向培养,文理兼招。
旅游地理学 是研究人类旅行游览与地理环境关系的学科,又称娱乐地理学。旅游地理学系指观光旅游而言,娱乐地理学则包括康乐在内,是广义的旅游地理学,二者均为人文地理学的分支。旅游地理学不仅同地理学的许多分支关系密切,而且与社会学、民俗学、考古学、历史学、建筑学、园林学、经济学彼此渗透,因此它又是一门边缘学科。
报考教师岗位报名是可以的,我这里是江苏的,不知道你那里可以不可以了。

② 人文地理学与旅游管理关于的本质区别在哪

人文地理下的旅游规划方向大部分院校都是做区域的旅游总体规划的、控制性详规较少,不过现在也有做的,属于规划类的,但又不是纯粹的规划,做的都是战略性规划,一般可操作性不强。而旅游管理中的旅游规划方向大多是去规划设计院,但绝大多数的旅游规划设计院都是私企,而且偏重景观设计、园林设计的人更吃香,要学好制图。而旅游管理中还有旅游经济方向,大多是去旅行社、酒店,其他的经济类的行业也有可能,我觉得选择可能更多一点,比如酒店管理。我们地学考研中心的老师为带向详细的介绍。
从考研的难度来讲,旅游管理难考,人文地理好考,因为旅游管理属于工商管理类,分数高。人文地理属于理科类,分数低一些,容易考。另外,招旅游管理研究生的高校少,招人文地理研究生的高校多。
首先,我先做个猜想,考人文地理旅游方向的同伴们,之所以没有选择旅游管理,也许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数学不好吧。旅游管理其实在几年前是不考数学,现在也是强制规定考数三了。而人文地理下面的旅游可以选择不考数学。目前,据我所知,开办人文地理硕士点的学校有50多个,其中多为师范类院校,而不考数学的学校大约有20个,其他的学校或者考高等数学,或者考数学四,难度差距还是比较大的。
其次,我必须告诉你,不管是人文地理还是旅游管理,从就业上来说,都是不是很好的,至少不是所有专业中就业率较高的那一类。所以你想靠考旅游方面的研究生而获得更多的Money,那你可能徒劳了。
再者,从源泉上来说,旅游本就是处于一个很模糊的学科定位。旅游的起源也是模糊的,很多学校旅游是依靠地理、历史、烹饪、林学、园艺、管理、交通、经济等学科建立起来,目前旅游管理划分为工商管理下的二级学科,但是对于此划分的争论还是很多的。旅游未来的发展趋势是和管理学、心理学等结合,甚至可能独立成为一个一级学科。
最后,我会附上一些一些学校人文地理的介绍:
一、旅游区位因素分析:
前段时间,看了2008年第三期《旅游学刊》,上面有一篇按省来分析旅游区域发展现状的文章。其中,作者列出了我国各省A级景区、星级酒店、旅行社、旅游就业人口的数据。我对其进行了分析,假设每项的第一名得10分,第二名得9分,依此类推,十名之后不得分。那么,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浙江总分33分,江苏和山东均为30分,广东为29分,北京得分28,其他省份与此差距较大。所以,我国旅游业发达省份在浙江、江苏、山东、广东、北京,并且短期内不会有很大的变化。
区域经济的发展模式会影响当地教育发展方向,教育为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所以以上五省的旅游学科也是比较强的,比如中山、北京二外、浙江、南京大学等等。而从就业上来讲,毕业后本地就业比外地就业的可能性更大。所以,建议大家选择以上五个省份,或者至少是与他们相邻的省份报考,大致可以概括为京津唐环渤海地区、长江三角洲地区、珠江三角洲地区。
二、开办人文地理的学校:
安徽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学院、广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河海大学、河南财经学院、河南大学、湖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侨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兰州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南昌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宁波大学、宁夏大学、青海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西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武汉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北大学、西北师范大学、西南大学、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徐州师范大学、延边大学、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浙江大学、浙江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山大学、重庆师范大学。
以上学校中,安徽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河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兰州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武汉大学、西北大学、西北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山大学等拥有人文地理博士点。
人文地理重点学科在中山大学、北京大学(好像07的重点学科中没有北大人文地理了,而是地理学一级学科重点学科了),可见人文地理的老大老二在这两个学校了,而老三一般被认为了南京大学。而实际上,北大、中山、南京、北师、华东师都是很强的。
北大吴必虎,中山保继刚,被认为是当代地理学科领军人物。而北大王恩涌,南开李天元,河南大学的李小健,湖北大学马勇,安徽师范大学陆林,华中师龚胜生,东北财经谢彦君都是名师。
三、不考数学的人文地理:云南师大,云南大学,西南大学,西北大学,上海师范,贵州师大,湖南师大,华南师大,中山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重庆师大,贵州师大,安徽师大,中国地质大学,云南师大,西安外国语学院,青海师大,福建师大,江西师大,华中师大,山西师大,河北师大,曲阜师大、辽宁师大,宁夏大学,山西大学,湖北大学,广州大学,聊城大学,鲁东大学,还有一些农大,如湖南农大等,但不考数学在第一志愿不能录取时,调剂是个问题,因为多数学校的地学还是要求数学的。所以实际上,如果你想不考数学的话,人文地理好学校也就没有几所了。所以,想考更好的人文地理,还是学一下数学吧,很多学校的数学只是一本高等数学而已,没有概率和线代。还是主要来讲讲这些完全不考数学的学校吧。
四、学校简介:
上面这21个学校,部分学校的人文地理还是不错的。比如福建师范大学、湖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武汉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浙江大学等。
福建师范大学,拥有人文地理博士点,全国排名也在百名之前。
湖北大学,有马勇在,跟他学旅游规划还是不错的选择,湖北大学旅游发展规划研究院具有全国旅游规划甲级资质。
湖南师范大学,位于我国文化娱乐经济中心——湖南,该校旅游文化研究作的不错。
华南师范大学,211工程建设院校,位于广东,此地有诸多旅游好学校,如中山、暨南、华南师,想必之间交流还是不少的。
华中师范大学,前文提过,名师龚胜生在那,也有人文地理博士点,211学校。
辽宁师范大学,人文地理博士点。
上海师范大学,旅游特色院校,合并了建国以来第一个旅游特色专科学校——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很多旅游爱好者的向往之地。
武汉大学,985,人文地理博士点,其实比较侧重GIS。
西安外国语大学,也许又是一个你没有听过的学校,《人文地理》杂志就是他们办的,若没有一定实力,他们也不敢叫这个板。
西南大学,重国土,号称西南地区国土NO1。
云南师范大学,位于我国未来边贸旅游发展重地(南宁、昆明、黑龙江)之一。
浙江大学,旅游学科很强,人文地理下有浙江大学风景旅游规划设计研究中心,属全国旅游规划甲级资质,全国仅有17家。、
五、谈谈旅游管理排名:
A+的有中山、北京二外、浙江、云南,
A等有东北财经、华东师范、陕西师范、四川大学、桂林工学院、南开、武汉大学、华侨大学、西北大学、人大、西安交通、中南财经、厦门、复旦;
B+ 等 ( 28 个 ) :暨南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天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湖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广西大学、安徽师范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四川师范大学、重庆大学、青岛大学、山西财经大学、河南大学、燕山大学、广西师范大学、上海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安徽大学、安徽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
B 等 ( 27个 ) :西南财经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昌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广东商学院、北京工商大学、西南大学、扬州大学、山东大学、沈阳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新疆大学、重庆师范大学、贵州大学、广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湖北大学、山西大学、中南民族大学、贵州财经学院、西南林学院、江西科技师范学院、山东师范大学。
介绍一下A等以上院校的旅游学科依托,中山大学的旅游管理依托管理学、地理学,北京二外依托外语和经济学,浙江依托管理学,云南大学依托经济学,东北财经依托经济学,华东师范依托地理学、历史学,陕西师范依托地理,川大依托历史、桂林工学院依托地质学、南开依托经济学、武大依托历史、华侨大学依托地理和管理、西北大学依托经济、人大依托管理学、西安交通依托管理、中南财经依托经济学、厦门依托历史学、复旦依托历史。
一方面,各校都是从自己过去的强势学科来发展旅游学科;另一方面,各校旅游可能侧重方面也是他们的依托学科。
人文地理学与旅游管理关于的本质区别在哪?而考虑到区域优势,西部院校更适合做科研,如果追求就业,那么就到东部院校吧!其实研究生阶段关键看自己的学习和导师的项目情况,和学校好不好关系真的不太大,呵呵,洋洋洒洒,没什么系统,希望能帮到大家!了解更多点击人文地理学考研院校经验怎么样

③ 人文地理学 旅游地理方向就业

你如果想的是就业,那何必要换呢....

④ 旅游管理本科考人文地理专业的旅游地理算跨专业吗

当然算跨专业了。
旅游管理是管理类专业。旅游地理属于地理学科的分支。

⑤ 外国旅游地理是属于人文学科还是自然学科

属于自然学科

⑥ 文化地理学与人文地理学的关系

文化地理学的研究,旨在探讨各地区人类社会的文化定型活动,人们对景观的开发利用和影响,人类文化在改变生态环境过程中所起的作用,以及该地区区域特性的文化继承性,也就是研究人类文化活动的空间变化。

除此之外,文化与自然环境的关系也是文化地理学研究的内容,例如干旱、半干旱地区不适合发展耕作业,因此就发展了牧业,进而形成了游牧文化。社会组织作为制度文化,也是文化地理学研究的对象。所以说,文化的产生与发展,与自然地理环境有很大的关系。

狭义的文化地理学是指研究语言、信仰、风俗、文学艺术等精神文化的空间分布及特点的科学,属于人文地理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广义上的文化地理学,等同于人文地理学。即是研究地球表面人类活动所创造的各种文化事象的分布与变化规律,以及人类与地理环境相互关系的科学。广义的文化地理学将政治地理学、经济地理学、社会地理学、城市地理学等都视为文化地理学的研究范畴。其中政治地理学包括政治地理、军事地理;经济地理学包括农业地理、工业地理、交通运输地理、商业地理、旅游地理;社会地理学包括人种地理、人口地理、聚落地理、社会地理、(狭义)文化地理。

社会地理学是研究各种社会集团的区域分布、空间利用类型及其地域类型形成过程的学科。社会集团具有不同的类型,起源于特定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方式。这些生活方式代表了不同的社会集团对不同自然环境的反应,具有一定的空间分布。居住在世界上的人们有不同的方式生活,他们的民族祖先、文化习俗、宗教信仰、语言、社会制度、经济发展水平等都有很大差异,因而可以划分成不同的社会集团。而社会集团不论大小都占有地球表面的一部分,都在不同程度上开发利用自然资源和环境,形成不同的空间布局。

⑦ 旅游地理的概念

旅游地理学是研究人类旅行游览与地理环境关系的学科,又称娱乐地理学。版旅游地理学系权指观光旅游而言,娱乐地理学则包括康乐在内,是广义的旅游地理学,二者均为人文地理学的分支。旅游地理学不仅同地理学的许多分支关系密切,而且与社会学、民俗学、考古学、历史学、建筑学、园林学、经济学彼此渗透,因此它又是一门边缘学科。 定义 是指人们闲暇时间内进行的旅行游览、观赏风物、交流文化、增长知识、锻 旅游地理学炼身体、度假疗养、消遣娱乐、探险猎奇、宗教朝觐、考察研究、购物留念、品尝佳肴以及探亲访友等非定居性的暂时性移居过程,也是一种以各种不同方式分配空间和利用时间的社会现象。一般来说,旅游仅指离家在外逗留至少一夜以上的活动,而娱乐包括离家不超过一昼夜的活动。

⑧ 什么是旅游地理学

旅游地理学是研究人类旅行游览与地理环境关系的学科,又称娱乐地理学。旅游回地理学系指观光旅游而言答,娱乐地理学则包括康乐在内,是广义的旅游地理学,二者均为人文地理学的分支。旅游地理学不仅同地理学的许多分支关系密切,而且与社会学、民俗学、考古学、历史学、建筑学、园林学、经济学彼此渗透,因此它又是一门边缘学科。

⑨ 从人文地理学的研究对象来看,旅游活动是否属于人文地理的研究问题为什么

从人文地理学的研究对象来看,旅游活动属于人文地理的研究问题。内
1、旅游,就是去一个地方容,参观当地的风俗习惯、建筑风格、植被类型等等。这其中蕴寒了人文地理和历史知识。
2、研究人文地理,可以更好地规划旅游线路,旅游目的。
3、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旅游业发达。这也是人文地理研究者赚钱的方法之一。

⑩ 大学中,人文地理学专业归在哪一类

本科阶段,没有人文地理学专业,只有地理科学。
研究生阶段,才有人文地版理学专业。
人文地理学应该权归为理学。授予理学学位。
考事业单位和公务员,可以考规划局、乡镇机关、国土局等。基本都是有专业限制的。可归为理学大类。

热点内容
鹿特丹港国家地理 发布:2021-03-15 14:26:00 浏览:571
地理八年级主要的气候类型 发布:2021-03-15 14:24:09 浏览:219
戴旭龙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发布:2021-03-15 14:19:37 浏览:408
地理因素对中国文化的影响 发布:2021-03-15 14:18:30 浏览:724
高中地理全解世界地理 发布:2021-03-15 14:16:36 浏览:425
工地质检具体干些什么 发布:2021-03-15 14:15:00 浏览:4
东南大学工程地质考试卷 发布:2021-03-15 14:13:41 浏览:840
中国地质大学自动取票机 发布:2021-03-15 14:13:15 浏览:779
曾文武汉地质大学 发布:2021-03-15 14:11:33 浏览:563
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地球物理勘察院官网 发布:2021-03-15 14:10:10 浏览: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