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理人文 » 中国地理杂志扬州江南文化

中国地理杂志扬州江南文化

发布时间: 2021-03-15 02:17:24

『壹』 扬州地处长江以北,为何经常被誉为是江南文化的代表

因为古代时候的扬州,不等同今天的扬州市,今天的扬州市确实全部都属于江北地区,但是在古代扬州不仅仅包括了现在的扬州,还包括了苏南和浙北一部分,所以说古代的扬州可以代表江南,因为大部分江南城市都在扬州范围之内,当然现在的江南其实也包含了扬州文化,因为江南这个地理名词不等同苏南,也不等同吴语地区。

现在的扬州人说自己是江南的,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在很多人的眼中,江北的经济发展确实不如江南好,所以任何地方的人都喜欢抱江南水乡大腿,比方说南通认为自己也是吴文化地区,更何况扬州可以把历史拿出来,不过总体来说,其实这一带文化都比较接近,几乎都算是江浙区域。

『贰』 中国国家地理:江南是怎样炼成的

其实江南的概抄念体现了一种终极追求袭:即天堂情结。人是一个要把世界对象化的动物,其他动物则否。在对象化的过程中,必然要产生“天堂情结”,即构筑一个梦想的栖息地。往大里想,就是历代都有的各种“理想国”和“乌托邦”,往小里想,就是“桃花源”和“香格里拉”。一个国家,谁也无法禁止国民对国土上各个地区进行比较,也就是进行地区的选美比赛,古今中外概莫能外。在这种比较中,总会有某个地区被选中,成为一国之“国花”。比如法国人的普罗旺斯,英国人的大湖地区等。中国人的“国花”就是江南。

『叁』 扬州市江南吗

地理位置上属于江北,但就文化区划而言,扬州应该属于江南。自然区划、行政区划、文化区划,这三者很难重合,扬州就是这三者错位的典型。扬州在江北却叫江南,这是文化对自然区划的超越,是文化力量的显现。

《中国国家地理》在卷首语中提出并解答了一个问题:江北的扬州为什么算江南?文中介绍:“把扬州看作是江南更重要的原因是扬州与江南的神似,甚至可以说扬州曾经比江南更江南。大运河畔、长江边上、东海之滨的扬州,她的繁华、她的富庶、她的舞榭歌台、她的诗词歌赋、她的琴棋书画都和江南的苏杭相通、相似、相媲美。因此杜牧把扬州当江南来吟咏就可以理解了。”

强者说:江南是一种文化
弱者说:江南是地理位置
小人说:江南是方言划分

『肆』 扬州为何属“江南”

因为隋代时期,江南被用作《禹贡》中“扬州”的同义词。此外,1645年,清政府设立江南省,扬州府属之。康熙六年(1667年),江南省正式分为江苏、安徽二省,扬州府属江苏省。

(4)中国地理杂志扬州江南文化扩展阅读:

相对于北方而言,江南地区的地形地貌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多丘陵多平原和多水。江南地处长江中下游平原、江南丘陵,地形上呈南高北低之势。

其北部地势平坦,以平原、丘陵为主,南部则分布有一些山地;另外除了降水丰富以外,江南地区还拥有长江和钱塘江两大水系,两者通过运河相互连通。

江南地区河道棋布、湖泊众多,有中国著名的三大淡水湖,即江西的鄱阳湖和湖南的洞庭湖、江浙两省的太湖。

『伍』 扬州是江南

《中国国家地理》2007年第3期推出“江南”专辑。在该专辑中,镇江,扬州不仅被纳内入“江南”范围,并且还特别提容到扬州和镇江的沐浴文化,称它们是最体现江南精神的风物之一。

《中国国家地理》在卷首语中提出并解答了一个问题:江北的扬州为什么算江南?文中介绍:“把扬州看作是江南更重要的原因是扬州与江南的神似,甚至可以说扬州曾经比江南更江南。大运河畔、长江边上、东海之滨的扬州,她的繁华、她的富庶、她的舞榭歌台、她的诗词歌赋、她的琴棋书画都和江南的苏杭相通、相似、相媲美。因此杜牧把扬州当江南来吟咏就可以理解了。”

专辑同时提出,就文化区划而言,扬州应该属于江南。自然区划、行政区划、文化区划,这三者很难重合,扬州就是这三者错位的典型。扬州在江北却叫江南,这是文化对自然区划的超越,是文化力量的显现。

『陆』 什么是江南文化比如说是什么

杏花春雨的江南,曾是无数中国文人的精神故乡。“越名教而任自然”的江南文化,则以其超越功利的审美气质与诗性精神,蕴藉和催生了历代文人无穷的想象空间和巨大的创造潜能。在工业文明迅速发展、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的今天,我们再次领略江南的人文气息,品读这一方山水间千年不绝的韵味,不啻是一次精神世界的回乡之旅。

荷尔德林曾经说过:“人,诗意地栖息于大地之上。”江南在中国历史上,不能简单地理解为一个地域概念,而更应理解为一种文化概念。这片诗意的土地,以其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接纳了无数疲惫的灵魂。

江南文化的发展,得益于它政治、经济地位的提升。公元四世纪,晋室南渡,在南京建立政权。此后,宋、齐、梁、陈依次更迭,统治江南达272年之久。这一时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南北分治,大大推动了江南地区的开发。五代时期,吴、吴越、南唐相继在江南割据,江南地区日益繁荣。特别是公元十二世纪,靖康之变后,宋室南渡,定都临安,全国的经济重心转移到南方。据史书记载:“今之沃壤,莫如吴、越、闽、蜀”,“国家根本,仰给东南”。江南已完全拥有与北方抗衡的实力。

然而,历代定都江南的朝廷,似乎无一例外地,缺乏统一中国的魄力和雄心。金戈铁马的英雄气概,在秦淮烟水姑苏画廊西湖山色间,消磨殆尽。即便是汹涌如斯的钱江潮,也只能激起文人墨客的几声赞叹,却激不起统治者的半分豪情。于是,“偏安江左”,就成为中国史册中一个无可奈何却又顺理成章的词汇。

军事上的孱弱苍白,反倒成就了江南地区的安宁,使其不至像中原那样赤地千里、战火纷飞。与此同时,江南文化从不同方面展现出盎然的生机:诗词歌赋、音乐美术、宗教哲学……可以毫不费力地举出一大串中国文化史上熠熠闪光的名字:萧衍、沈约、萧统、王羲之、谢灵运、谢朓、庾信、江淹、李煜、范仲淹、王安石、陆游、唐寅、文徵明、顾炎武、钱谦益、龚贤、李渔、袁枚以及唐宋以来大批的诗人词人,其中包括文治武功的君王,名位隆显的重臣,落魄江湖的世族,孤独寂寞的太子,长歌当哭的后主,历经世变的遗民,告老还乡的罢相,钻营仕途的考生,寄情青楼的名士,息影林泉的隐士,怀古伤今的吟者等等。每个人都以其特有的灵性,在江南尽情挥洒不羁的才华,同时也在浩如烟海的文字中,留下江南的丽影,留下自身的生命烙印。

江南无疑是美的。

“暮春三月,江南草长,杂花生树,群莺乱飞。”这是南梁丘迟在《与陈伯之书》中,看似闲情的一笔。据说叛降北魏的陈伯之,面对字里行间的故国风光,骤然思乡,很快率众归梁。“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白居易的词句至今脍炙人口,而《忆江南》这一词牌也千古流传。“山围故国周遭在,潮打空城寂寞回。”这是刘禹锡在金陵徘徊。“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这是杜牧在扬州游览。“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这是苏轼在西湖泛舟。“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这又是韦庄的赞叹了。杏花春雨的江南是这般绮丽,激发了文人无限的想象空间;而文人的生花妙笔,又使江南的自然风光更添姿色。无怪乎金主完颜亮读到柳永的“三秋桂子,十里荷花”后,便欲兴师南下,“立马吴山”了。

不独完颜亮,富饶美丽的江南,曾吸引无数塞北首领垂涎的目光。胡人的铁骑,多少次越过长江,企图用刀与剑、血与火,征服这方土地。然而,游牧民族的戾气,反被汉文化的博大精深包容。可以说,每一次游牧民族的南向牧马,汉文明的衣冠南渡,都是对江南的一次开发、拓展和提升,也是对江南这个概念的锤炼。正是在这一次次的锤炼中,江南长大了,成熟了,它的形象越来越鲜明了。

然而,不可否认,这种形象,并不完全是江南真实的样子,而是人们希望江南应该有的形象。“雨恨云愁,江南依旧称佳丽”。这是千百年来,人们孜孜不倦地编织的一个梦。江南二字,经过了历代文人墨客的苦心经营、情感浸润,更多地成了一种人文概念。

其实江南的概念体现了一种终极追求:乌托邦情结。这种情结,古今中外概莫能外。所谓“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当中原的厚重底蕴无法满足人们的渴望时,江南,就成了中国人心目中理想的栖居地,世外桃源。

如今,当物质与功利成为一些人追逐的目标时,我们再次想到了江南。在这方神奇的土地上潜伏隐跃的不是别的,正是历史,正是诗意的灵魂。唯有重新拾起这深藏于吴风楚韵中的文化碎片,才不至于在工业文明的喧嚣中失语;也只有踏上回归江南之旅,才能让我们体会到神州大地对华夏子孙的脉脉深情。

『柒』 在长三角地区,哪一座城市最能代表江南文化

看这个江南文化该如何定义了,如果是江南文化的都城,那就是南京,南京在古代历史地位就非常的高,同时也是江南地区最繁华的一座城市,被誉为是六朝古都,它融合了吴越文化,徽派文化和江淮文化,形成了独具一格的金陵文化,不过如果是看吴越文化的话,那个毫无疑问是苏州,苏州是吴文化的发祥地,同时也是另一座历史相当悠久的古城,鱼米之乡,苏州也是自古富裕至今。

说到苏州,那就不得不提另一座天堂城市杭州了,杭州不仅仅有着古色古香的建筑,同时还有着秀丽的自然风景,西湖灵隐寺都是江南地区著名的景点,走在河坊街,无时无刻能感受到南宋时期的繁华,所以说这几座城市其实都能代表江南文化的精髓所在,在清朝时期,就连常居在北方地区的皇帝也经常喜欢来到江南地区游玩,可见江南文化有多么吸引人了。

『捌』 有没有关于江南文化的书

苏锡雅话
【作 者】易乾著
【丛书名】名城烟云
【形态项】 264 ; 21cm
【出版项】 北京出版社 , 1999
【ISBN号】 7-200-03951-9 / I267
【原书定价】 15.00
【主题词】散文(地点: 中国 年代: 现代)散文
【参考文献格式】易乾著. 苏锡雅话. 北京出版社, 1999.

江南读书记
【作 者】王振羽著
【丛书名】鸡鸣读书文丛
【形态项】 272
【出版项】 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 2008
【ISBN号】 7-81101-643-5 / I2
【原书定价】 29.00
【参考文献格式】王振羽著. 江南读书记. 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8.

向来风花雪月 江南情爱笔记
作 者】孙昌建著
【形态项】 217
【出版项】 南方日报出版社 , 2008
【ISBN号】 7-80652-687-0 / I267.1
【原书定价】 25.00
【主题词】随笔 作品集 中国 当代
【参考文献格式】孙昌建著. 向来风花雪月 江南情爱笔记. 南方日报出版社,

江南问茶
【作 者】郑建新,汪琼编著
【丛书名】人文地理系列
【形态项】 158
【出版项】 化学工业出版社 , 2008
【ISBN号】 7-122-02329-X / TS971
【原书定价】 36.00
【主题词】茶 文化 华东地区
【参考文献格式】郑建新,汪琼编著. 江南问茶. 化学工业出版社, 2008.

江南市镇旅游文化研究
【作 者】李海平著
【形态项】 283
【出版项】 浙江大学出版社 , 2008.05
【ISBN号】 7-308-05871-9
【原书定价】 23.00
【参考文献格式】李海平著. 江南市镇旅游文化研究. 浙江大学出版社,

江南文化读本
【作 者】刘士林,洪亮,姜晓云
【形态项】 406 ; 16开
【出版项】 辽宁人民出版社 , 2008.08
【ISBN号】 978-7-205-06428-0
【原书定价】 48.00
【参考文献格式】刘士林,洪亮,姜晓云. 江南文化读本. 辽宁人民出版社, 2008.08.

人文江南关键词
【作 者】刘士林著
【丛书名】江南话语
【形态项】 235 ; 26cm
【出版项】 上海音乐学院出版社 , 2008.07
【ISBN号】 978-7-80692-379-5 / K295
【原书定价】 35
【参考文献格式】刘士林著. 人文江南关键词. 上海音乐学院出版社, 2008.07.

文人江南
【作 者】孟庆琳,骏灵,孟庆媛编著
【丛书名】文化中国 诗性江南
【形态项】 197
【出版项】 济南出版社 , 2007
【ISBN号】 978-7-80710-439-1 / K825.4
【原书定价】 25.00
【主题词】文化 名人 生平事迹 华东地区
【参考文献格式】孟庆琳,骏灵,孟庆媛编著. 文人江南. 济南出版社, 2007.

品读江南
【作 者】丁少伦主编
【丛书名】文化中国 诗性江南
【形态项】 394
【出版项】 济南出版社 , 2007
【ISBN号】 978-7-80710-442-1 / K92
【原书定价】 48.00
【主题词】华东地区 概况 文集
【参考文献格式】丁少伦主编. 品读江南. 济南出版社, 2007.

这类书很多的,有空的话自己都能写本,呵呵

『玖』 《中国地理杂志》评选最美的地方有哪些,值得一去吗

有一种旅行,不是为了行万里路,而是为了悠闲的散步。不拥挤的景色只是人们享受自己的街道。如果你想停下来,就停下来,如果你想继续,就继续。这是最舒适的旅行状态。现在有一种方法可以让你自由地看到世界上最美丽的风景。这里不仅隐藏着世界上最美丽的美女,还被CNN)评选为“中国最美的40个地方”,也是《中国地理杂志》评选的最美丽的地方!

在这里,如果没有遥远的群山和山谷,你就会以为来到了呼伦贝尔大草原。它几乎包含了世界上所有的绿色,山顶草地和各种树木覆盖,有着不同的树荫和独特的魅力。尤其是当风吹起的时候,感觉就像被困在了绿色的海洋里。在茂雅草原的深处,分布着一些新月形的淡水湖。这条小溪蜿蜒流过大草原的腹地,滋养着这里的一切。这里的美不只是风景,还有各种风情。就连仓央嘉措也在这里徘徊,他说:“白鹤,请借我翅膀,不要飞太远,回理塘就行了。”《路过你的世界》稻城亚丁一个“穿越你的世界”,让每个人都知道这个秘密。银河就像一块碧蓝的绿松石,被雪山环绕着。特别是当光线在不同的时间洒在这里时,湖水的颜色也会发生变化,就像蓝宝石一样散发出耀眼的光芒。

热点内容
鹿特丹港国家地理 发布:2021-03-15 14:26:00 浏览:571
地理八年级主要的气候类型 发布:2021-03-15 14:24:09 浏览:219
戴旭龙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发布:2021-03-15 14:19:37 浏览:408
地理因素对中国文化的影响 发布:2021-03-15 14:18:30 浏览:724
高中地理全解世界地理 发布:2021-03-15 14:16:36 浏览:425
工地质检具体干些什么 发布:2021-03-15 14:15:00 浏览:4
东南大学工程地质考试卷 发布:2021-03-15 14:13:41 浏览:840
中国地质大学自动取票机 发布:2021-03-15 14:13:15 浏览:779
曾文武汉地质大学 发布:2021-03-15 14:11:33 浏览:563
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地球物理勘察院官网 发布:2021-03-15 14:10:10 浏览: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