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理人文 » 人文地理学专业每个方向都要学吗

人文地理学专业每个方向都要学吗

发布时间: 2021-03-14 23:14:33

人文地理学这个硕士专业是干什么的以后有什么就业方向

人文地理学这个硕士专业毕业生可到科研机构、学校、企业从事科研、教版学、管理、规划与开发权及在行政部门从事管理工作,也可从事旅游、国土、资源环境、城镇规划等经济建设、管理工作。总体来说,高校、设计院、科研所、或者考公务员去政府部门都不错。
人文地理学专业介绍
人文地理学是地理学发展到一定阶段兴起的一门交叉性很强的学科,日益成为地理学的研究重点,是探讨各种人文现象的地理分布、扩散和变化,以及人类社会活动的地域结构的形成和发展规律的一门学科,是地理学的两个主要分支学科之一。
人文地理学专业培养目标
要求毕业生掌握坚实宽广的人文地理学基础理论方法,具备坚实的地理学、规划学的专业基础和较高的外语水平,较为广博的经济学、社会学、管理学、建筑与工程技术学知识;掌握综合分析与区域分析的能力和运用遥感和GIS技术的技能;了解国内外最新的专业发展动态,并能积极借鉴其长处用于科研;成为从事城市与区域及相关领域的规划、设计、管理和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复合性专业人才。

㈡ 人文地理学考研里面还有很多细分的方向么如果考数学考得是哪些内容呢有什么参考书

您好,人文地理专业课的很多内容是和旅游管理专业课不大相同。我考的是上海师范的人文地理,不考数学的,本人数学不是太好,单人文地理这门专业课来看,是和旅游完全不相关的,主要是围绕与地理有关的工业农业城市聚落政治经济等相关的内容;旅游地理有很多规划部分的内容,这部分对于你来说应该好掌握。专业课不是难的问题,主要是毕竟是另一个专业,和旅游管理本科所学的专业课不一样的,但是只要认真把规定的人文地理参考书的内容复习到位,尽量找到学校这个专业老师的讲义之类的资料,有这两方面的准备,专业课就不是多大的问题。至于学校的选择,还是多比较这两个学校各个方面,哪个的研究方向你更喜欢,还有就是招生名额哪个更多和哪个学校的导师更好一点。希望我的回答对你有用哦。欢迎向158教育在线知道提问,详情请点击我的网络用户名进行在线咨询!

㈢ 自然、人文地理学就业方向

我本身就是学地理的~ 自然地理比较难 人文地理容易点
就业嘛 得看你想向专哪个方向发展了~
地理现属在当老师倒是很吃香 你可以考虑下啊 研究生出来以后 可以参加上海的编制考试 有加分 机会也比较大 薪水待遇也好
你说你是理科 也就是说你高中没有学过地理咯 那就不太好办了 毕竟当老师的话考的是高中地理知识~
你可以考虑以后进国土资源局那一类的 还不错的说
自然地理类 我个人觉得会比较好点 就是有点难 可以考南京湖泊研究所啊什么的 很不错

㈣ 请问中山大学考研人文地理学只有类专业方向吗没有专业方向的么

当然有专业方向的了!
你看的那是招生简章里的
应该看“招生专业目录”那个表
链接在官网里专:属
http://graate.zsu.e.cn/zsw/ss.php

070502 人文地理学
=================================
类专业是最近几年才有的新东西,简章里的意思是说类专业有人文地理这个专业,而不是说人文地理只有类专业可报。别的类专业也是这样。
那个专业目录里的则是传统的学术型学位专业的目录,只要有就可以报。
报名的时候两者也不一样的,别选错了
你要是还不信就给中大研招办打个电话证实下

㈤ 人文地理专业学些什么

人文是个大专业,其中也分很多小专业。这些专业名称的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样的“人文内涵”呢?或者说,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性格,更适合哪一个专业呢?
秘书学专业:最适合那些可以安下心来、处理琐碎事务的人群,这一专业看上去似乎比较简单,但办事不细心、没有条理性的人还是不适合的。另外,这一专业的就业起点比较低,要可以从基层做起、耐得住寂寞的人。
汉语言文学专业:这是我们一般意义上对“中文系”的狭义理解,没错,它学的就是文学,一般要涵盖现当代文学、古代文学、古代汉语、外国文学、文艺理论等等基础课程,它适合对文学有天然爱好的人们,以及思想比较深邃、可以一下子抓住事物本质的人。
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这是很多人都觉得很枯燥的一个专业,整天与“故纸堆”打交道。说实在话,每天翻阅那些没有句读、竖排版、繁体字的古代文献,不仅要有相当的耐心和敬业精神,还绝对需要古文天赋和深厚的专业知识。山东大学的古文献学全国首屈一指。
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在本科学习阶段,古代文学和现当代、外国文学、文艺理论等等是一起上的,都是作为中文系文学类的本科生所必须掌握的知识。到了本科快要毕业、写学位论文的时候,就要涉及这一方向比较专门的知识了。它要求我们要熟练、精确掌握古代文学知识,这是必然,另外还有古代文论--从很大程度上说可以算作我国古代与文学有关的“哲学”理论,还有相当的古文字功底。比较适合准备继续深造的考生。这一专业比较“强”的是一“南”一“北”--北京大学和南开大学。
戏剧戏曲学专业:有些高校的此专业名称为“影视戏曲”等,是文学与艺术学相结合的学科,适合想象力丰富的同学们来大展身手。但此专业在高校中并不算普及,最棒的当然是中国传媒大学(即前北京广播学院)。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不喜欢中国传统文学?我可以理解,就像我有一个学哲学的朋友,就是喜欢西方哲学,打死也对中国哲学不感兴趣,一个道理。我们在高中时后接触的“闲书”,大多是“世界名著”,外国文学对我们的文艺感觉有“启蒙”之功啊。要想向这一方向努力,首先,多看著作;其次,学好外语;再次,有在比较中发现问题的能力和天赋(因为对外国文学的研究都是伴随着与中国文学的对比进行的);最后,学好文艺理论。适合比较活泼、接受能力强的同胞选择。
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这个专业与“古代文学”专业同理,是本科的基础学习之后的向一个固定方向的精深发展。就看你对当代文学感兴趣,还是对古代文学感兴趣了。还有,“现当代文学”的意思,是从1919年五四运动开始的文学,一般认为改革开放以前叫做“现代”,开放以后叫做“当代”。武汉大学的现当代专业实力在国内无二。
汉语言文字学专业:虽然也有“语言”,但这个专业的主要研究重点还是在“文字”,以研究文字为主、研究语言为辅助,这一方面的人才将来一般从事对外汉教的工作或者专门的研究、教学工作。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这才是真正专门研究语言学的专业了。可以说,语言学与文学的研究方法截然不同,如果说文学的感性因素多一些的话,语言学简直就是文科中的“理科”,需要科学的实据(语料调查)和严密的推理。近几年语言学在我国的发展非常火爆,因为下设的应用语言学可以用于对外汉教、计算机语言处理等等领域。北京大学的本专业无人可比,很多名师、大家。
文艺学专业:“文艺学”是什么?它即不是文学,又不同于艺术,通俗的说,就是进行文学、艺术创作或欣赏的指导性理论,我们学习这个专业,要做的就是结合作品阐述理论,或者结合理论分析、评价作品,是人类文艺欣赏和创作经验的总结。适合善于哲思、逻辑性强的同胞们选择。
地理是个大专业,其中也分很多小专业。在叶宝明主编的《人文地理学》(人民教育出版社)中,主要分支学科划分为:1.人口地理学 2.资源地理学 3.经济地理学 4.政治地理学 5.文化地理学 6.旅游地理学 7.历史地理学 8.聚落地理学 9.社会地理学 10.社区地理等、
我佷赞同复旦大学副校长陆昉的观点:
他认为:首先,开展通识教育!
这也是实际上世界各个高校努力建设一流大学的目标所辐射带来的结果。
牛津、剑桥、哈佛这样的世界一流大学,都采用了通识教育的培养模式,在这些学校,通识教育是大学教育的一个主体部分,各个学科课程逐渐向科学与人文、专业与通识紧密融合的方向发展。其次,上世纪90年代后,科技飞速发展,技术更新的周期越来越短。 大学里所学的知识实际上已经跟不上社会发展的需求。 事实上,现在不少国内外名企在招聘毕业生过程时,已经不看重学生在大学里所学的专业,他们更看重能力与综合素质。 如果你有能力,经过培训以后马上就可以满足职业化的需求。 比如他所指导的研究生,学的是半导体物理,以前去微电子行业发展的比较多;金融危机后,该领域对这类毕业生的需求减少,他的学生就转到其他领域工作,到银行、保险公司总部、证券公司,甚至房地产公司。在许多非主流领域都表现较为出色。
所以说学为所学,学为实用,学用泛用的最终目的是要:杷我们的大学教育去引导学生不仅仅单以传授知识为目的的教育体系。而是向学生传递一种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培养学生的品格、能力和智慧。
现在教育当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导致单纯的专业教育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当今社会发展需要,教育改革也就呼之欲出。 通识教育逐步走进中国的大学校园,目标就是要寻求人文精神的回归,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使学生在知识的融会贯通中,集聚智慧,获得心智的提升,使他们不仅要具备创新精神,批判性的思维以及熟练掌握跨学科知识,同时,也应该要具有爱心、责任心、崇高的道德水准,人与人和谐共处、共赢的健全的人格。通识教育逐步走进中国的大学校园,目标就是要寻求人文精神的回归,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使学生在知识的融会贯通中,集聚智慧,获得心智的提升,使他们不仅要具备创新精神,批判性的思维以及熟练掌握跨学科知识,同时,也应该要具有爱心、责任心、崇高的道德水准,人与人和谐共处、共赢的健全的人格。
这就是专业学些什么?该学些什么!
说了些文不对题的话,我想也引人深思!

㈥ 人文地理学的研究方向

以人地关系的理论为基础,探讨各种人文现象的地理分布、扩散和变化,以及内人类社会活动的地域结构的容形成和发展规律的一门学科。又称人生地理学。它是地理学的两个主要分支学科之一,“人文”二字与自然地理学的“自然”二字相对应,泛指各种社会、政治、经济和文化现象,也有一些学者认为仅指社会文化现象。人文地理学一般有广义与狭义之分,广义的人文地理学包括社会文化地理学、政治地理学、经济地理学等,狭义的人文地理学则指社会文化地理学。
主要分支学科划分为: 1.人口地理学 2.资源地理学 3.经济地理学 4.政治地理学 5.文化地理学 6.旅游地理学 7.历史地理学 8.聚落地理学 9.社会地理学 10.社区地理学

㈦ 请问人文地理学研究生专业中,有哪几个方向(比如旅游方向,区域与城市方向等)

关于人文地理的专业方向,涉及到以下几个大的方面:城市、区域、交通、物流、产业等版,细分的权话,就和空间布局和空间规划密切相关了,如区域发展与城市规划、交通与物流规划、产业规划等等。另外,人文地理学专业方向中有些也涉及到管理类的,比方说你的专业——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就属于人文地理学专业的其中一个方向。

具体有哪些方向,我可以拿中山大学地理学院来给你举个例子:
中山大学人文地理学专业共有六个方向:1、区域发展与旅游规划(01);2、区域发展与城乡规划(02);3、城市发展与城市规划(03);4、文化地理与区域规划(04);5、城市规划与城市设计(05);6、城乡规划与管理(70)
后面括号里面表示专业方向代码,如“区域发展与旅游规划”方向代码是07050201。以此类推。

相关网站的话,个人推荐“考研论坛”,里面有人文地理学专版,关于这个专业的考研知识和信息,特别是考研资料都比较齐全。但具体网站可依个人喜好。总之,不管什么网站,最终只有一个目的:人文地理学考研。

希望能满足你的要求,谢谢!

㈧ 您好,我想请问您人文地理学科硕士主要要学习哪些课程呢

文科专业有很多同学也想考地理专业,我建议可以考人文地理方面,比如旅游,城市方面,等等吧。这些接受起来还是相对比自然地理轻松点。当然如果想有发展,任然要补充很多地理专业的基础知识的。无论是考自然地理还是人文地理方面,单纯说是要通过初试来说,全国大部分院校来说不是很难。毕竟地理又不是什么热门专业,当然档次越高的学校,肯定是越难考的,普通师范大学是比较好考的(大多数师范大学都有地理系的,各省的省属师大都是比较简单的),重点师范大学(北师大,华东师大,华中师大等等)稍微难一些,好的综合性大学(北大,南大,中山等等)还是比较难的,另外科研院所也有点难度的(中科院以其研究所)。具体怎么选择看自己的实力还有今后的职业规划吧。很多人学地理想当中学地理教师,考师范大学就可以了,也不是很难;如果是做科研,还是考稍微好点的学校吧。就数学而言,文科生可能都有点发憷,不要怕,如果不是很差的情况下,努力学习是可以补上的。如果实在不想考带数学的,你可以选择考不考数学的学校的,自己选择。

对于跨考的学生来说,通过初试都不是很难的,(少数院校除外,比如北大,南大的题目都是很灵活的,就算是科班出生的想答得好都很难,更别说是跨考生了。)就这么看来,全国大多数招生单位跨考生都是可以考的,具体复试会不会有什么歧视,你最好提前咨询招生单位,每个单位都是不一样的。

我介绍下地理系主干课程:每个学校可能稍有差别,学的东西其实都差不多,在你通过初试后可以补一补基本课程吧:地理科学导论,地球概论,气象气候学,地质学,地貌学,水文学,土壤地理学,植物地理学,动物地理学,地图学,遥感概论,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学,中国地理,世界地理,地理数学方法,地理信息系统,环境地理学,生态学概论,等等吧

主要专业实验与实习:自然地理学实验、地理信息系统实验、测量地图实验、遥感实验、自然地理野外实习、区域经济地理野外实习,地理教育实习(师范)。

地理研究生以后的就业方向:
1、中学教师(初中、高中地理教师;)
2、大学教师(城乡规划、旅游方向,大部分要求地理专业学士学位及以上)
2、城乡规划研究院(大部分要求地理专业硕士学位及以上,专业主要为城市规划、地理信息系统等)
3、国土资源厅(局)(大部分要求地理专业硕士学位及以上,专业主要为自然地理学、城市规划等)
4、公司(例如大名鼎鼎的北京超图信息公司等,大部分要求地理专业硕士学位及以上,研究方向主要为城市规划、地理信息系统等)
5、水文水利厅(局)(大部分要求地理专业学士学位及以上,专业主要为自然地理学等)
6、环境保护局(大部分要求地理专业学士学位及以上,专业主要为自然地理学,研究方向为综合地然地理等)
7、气象局(大部分要求地理专业学士学位及以上,专业主要为自然地理学,研究方向为气候学等)
8、研究所(大部分要求地理专业硕士学位及以上,各专业均需求)
9、其他就业方向

㈨ 大学里人文教育专业(人文地理方向)都学什么

主要课程说明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逻辑学

逻辑学是四年制人文教育本科专业必修的专业基础课程。

本课程的教学内容主要包括逻辑学的对象、性质、作用、研究与学习方法,命题逻辑基础,传统词项逻辑,现代谓词逻辑,模态逻辑基础,归纳逻辑和科学逻辑方法,语用逻辑基础,论辩逻辑,辩谬逻辑。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系统地学习和掌握逻辑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通过自觉地进行逻辑思维和表述论证的训练,提高思维的准确性和敏捷性,增强论证的逻辑力量并培养学生的分析理性精神和创新意识。同时,为进一步学习和理解其他各门具体科学知识提供必要的逻辑分析工具。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人文科学概论

人文科学概论是四年制人文教育本科专业必修的专业基础课程。

本课程从宏观上介绍人文社会科学的对象、任务、性质和研究方法,科学和人文科学分类系统结构,人文科学的功能系统、历史发展及规律,当代人文科学发展的趋势和人文科学研究成果的评价,以及人文科学工作的主体素质和人文科学工作管理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整体把握马克思主义人文科学体系,增强对人文科学知识的全面了解,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掌握收集人文科学信息的途径与方法。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自然科学概论

自然科学概论是四年制人文教育本科专业必修的专业基础课程。

本课程以科学发展的历史为线索,比较全面、系统地介绍古代、近代和现代自然科学的主要部门和技术革命的主要内容,重点讲解20世纪50年代以来出现的系统论、信息论、控制论、耗散论和协同论的基本概念、原则、方法,使学生对自然科学的研究对象、特点、功能、体系与发展规律有一个基本了解,具备自然科学的基本知识。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中国通史

中国通史是四年制人文教育本科专业必修的专业基础课程。

本课程系统介绍中国历史上有重大影响的历史事件和历史发展的基本线索及规律,重点介绍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的奋斗史,特别是新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史,使学生懂得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和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必然性,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热情,树立科学的历史观和历史方法论,增强民族自信性和历史责任感。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世界通史

世界通史是四年制人文教育本科专业必修的专业基础课程。

本课程简介世界上古史、中古史,系统地介绍世界近现代历史的基本线索和基本知识,使学生了解世界各国各地区的经济、政治、文化等发展概况及特点,了解各国各地区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把握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基本过程和客观规律,具备深入学习世界历史的方法和能力。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四年制人文教育本科专业必修的专业基础课程。

本课程系统介绍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唯物论、辩证法、认识论和唯物史观等基本内容,使学生准确地把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确立辩正唯物的物质观和意识观、唯物辩证的发展观、科学的认识论、真理观和价值观、唯物辩证的历史观,科学地理解毛泽东哲学思想、邓小平哲学思想特别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哲学基础,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理论思维水平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方法论观察和分析问题的能力。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中国哲学概论

中国哲学概论是四年制人文教育本科专业必修的专业基础课程。

本课程主要讲授先秦儒家哲学(孔子、孟子、荀子)、道家哲学(老子)、法家哲学(管子、韩非子)、墨家哲学(墨子)、两汉经学、魏晋玄学、隋唐佛教哲学、宋明心性理学、清代实学、当代哲学等内容。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中国哲学的主要内容,吸取传统文化之精华,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提高自身之人文素质与修养,并铸造健全之人格。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西方哲学概论

西方哲学概论是四年制人文教育本科专业必修的专业基础课程。

本课程将概要介绍希腊哲学的精神和问题、早期自然哲学、智者运动和苏格拉底、柏拉图哲学、亚里士多德哲学、晚期希腊哲学、基督教哲学的诞生、早期经院哲学、经院哲学的亚里士多德主义、英国的经院哲学家、文艺复兴时期的哲学思想、近代哲学与自然科学的精神、笛卡儿的唯理论、唯理论的发展、英国经验论、法国启蒙哲学、康德的批判哲学、绝对唯心论、黑格尔哲学体系和黑格尔哲学的余波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西方哲学的基本知识和方法,引导学生思考哲学与人生问题,培养学生的历史感、批判精神和创造性思维的能力。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伦理学

伦理学是四年制人文教育本科专业必修的专业基础课程。

本课程系统介绍伦理学的产生和发展过程,伦理学的结构与本质,伦理学的规范及其价值功能,伦理学与法、宗教、哲学、政治的关系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和伦理道德观,用共产主义的道德品质来指导自己的行为。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应用写作

应用写作是四年制人文教育本科专业必修的专业基础课程。

本课程主要讲授求职用文体、礼仪用文体、办公用文体、策划用文体、商务用文体、调研用文体、财经用文体、法律用文体、科技用文体等应用类文体的基本理论和写作方法。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常用的应用类文章的实际用途及其写作要领,培养和提高为高级应用型人才所必备的文章写作能力和文章分析与处理能力。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中国文学

中国文学是四年制人文教育本科专业必修的专业基础课程。

本课程主要内容为分析和讲解中国文学史上著名的作家作品,并简要介绍中国文学发展的概况。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阅读和鉴赏文学作品的能力,使他们了解我国历代文学的辉煌成就和发展历史,从而提高文化素养,增强民族自豪感。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外国文学

外国文学是四年制人文教育本科专业必修的专业基础课程。

本课程教学内容主要包含除中国以外的世界各国文学发展和外国文学思潮的演变历史,世界文学史上重要的代表作家及其代表作品。通过学习本课程,使学生初步了解外国文学发展的基本线索以及主要的流派、作家及其代表作,提高学生的文学素养,培养学生分析和鉴赏外国文学作品的能力。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政治经济学

政治经济学是四年制人文教育本科专业必修的专业基础课程。

本课程以生产关系为研究对象,在揭示社会经济制度与经济运行一般原理的基础上,系统阐述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实质和经济运行,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实质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运行,以及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国际经济关系与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问题。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观点,深刻认识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和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实质,把握反映社会化大生产客观要求的经济运行的一般规律,全面认识资本运行和社会主义经济运行的基本问题,把握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大趋势,以及认识在这一趋势下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变化与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新问题,从而科学认识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人文地理学

人文地理学是四年制人文教育本科专业必修的专业基础课程。

系统介绍人文地理学的研究对象、方法、地位和作用,人地关系理论,人口的变化、构成及与生态环境的关系,城市的形成和城市化,人类文化现象的分布、空间组合及发展演变规律,国家和领土,世界政治格局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人文地理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规律,具备一定的分析和处理人文地理问题的能力。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自然地理学

自然地理学是四年制人文教育本科专业必修的专业基础课程。

本课程系统介绍自然地理要素的特征、形成机制和发展规律,以及各要素之间的物质和能量变换关系,自然地理环境的空间分布规律,自然区划和土地类型划分,自然条件和自然资源的评价,以及合理利用和改造自然条件和自然资源的途径及方法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自然地理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规律,具备一定的分析和处理自然地理问题的能力。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法学概论

法学概论是四年制人文教育本科专业必修的专业基础课程。

本课程从法学的基本原理入手,重点讲授我国的宪法、民法、刑法、诉讼法、市场秩序法等法律制度,通过具体的案例,分析不同部门法的概念特征,进而阐述我国法律的基本原理和基本内容。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法学的一般原理,了解我国宪法及其他法律的主要规定,增强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并能够运用所学法律知识解决实际生活中存在的一般法律问题。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美学

美学是四年制人文教育本科专业必修的专业基础课程。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审美、审美经验 、自然美、工艺美、艺术美 、生活美、审美价值、审美功能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系统掌握美学的基础知识和方法,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和审美能力。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文化学

文化学是四年制人文教育本科专业必修的专业基础课程。

本门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文化的含义、文化的起源和发展、文化的本质与特征、文化的结构与类型、文化的模式与规律、文化的变迁与转型、文化传统与现代化。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系统掌握文化学的基础知识和方法,提高学生的人文素质修养。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社会学

社会学是四年制人文教育本科专业必修的专业基础课程。

本课程系统介绍社会学的形成与发展过程、社会的本质与结构,社会角色与人的社会化,基本群体与社会组织,阶级、阶层与社区,社会制度、社会生活方式与社会交往,社会流通与社会变迁,社会文化,社会问题与社会控制,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社会学的研究方法,提高科学地看待和分析现今社会问题的能力。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政治学

政治学是四年制人文教育本科专业必修的专业基础课程。

本课程主要研究国家起源和发展、国家本质、国家消亡的一般理论,重点分析与讲解国家类型与职能、国家结构、国家政治体制等,同时介绍政治权力、政治文化、政治心理、政治道德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政治学的基本理论,树立正确的政治观,具备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政治现象的能力。

㈩ 跨专业考人文地理学

文科专业有很多同学也想考地理专业,我建议可以考人文地理方面,比如旅游,城市方面,等等吧。这些接受起来还是相对比自然地理轻松点。当然如果想有发展,任然要补充很多地理专业的基础知识的。无论是考自然地理还是人文地理方面,单纯说是要通过初试来说,全国大部分院校来说不是很难。毕竟地理又不是什么热门专业,当然档次越高的学校,肯定是越难考的,普通师范大学是比较好考的(大多数师范大学都有地理系的,各省的省属师大都是比较简单的),重点师范大学(北师大,华东师大,华中师大等等)稍微难一些,好的综合性大学(北大,南大,中山等等)还是比较难的,另外科研院所也有点难度的(中科院以其研究所)。具体怎么选择看自己的实力还有今后的职业规划吧。很多人学地理想当中学地理教师,考师范大学就可以了,也不是很难;如果是做科研,还是考稍微好点的学校吧。就数学而言,文科生可能都有点发憷,不要怕,如果不是很差的情况下,努力学习是可以补上的。如果实在不想考带数学的,你可以选择考不考数学的学校的,自己选择。

对于跨考的学生来说,通过初试都不是很难的,(少数院校除外,比如北大,南大的题目都是很灵活的,就算是科班出生的想答得好都很难,更别说是跨考生了。)就这么看来,全国大多数招生单位跨考生都是可以考的,具体复试会不会有什么歧视,你最好提前咨询招生单位,每个单位都是不一样的。

我介绍下地理系主干课程:每个学校可能稍有差别,学的东西其实都差不多,在你通过初试后可以补一补基本课程吧:地理科学导论,地球概论,气象气候学,地质学,地貌学,水文学,土壤地理学,植物地理学,动物地理学,地图学,遥感概论,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学,中国地理,世界地理,地理数学方法,地理信息系统,环境地理学,生态学概论,等等吧

主要专业实验与实习:自然地理学实验、地理信息系统实验、测量地图实验、遥感实验、自然地理野外实习、区域经济地理野外实习,地理教育实习(师范)。

地理研究生以后的就业方向:
1、中学教师(初中、高中地理教师;)
2、大学教师(城乡规划、旅游方向,大部分要求地理专业学士学位及以上)
2、城乡规划研究院(大部分要求地理专业硕士学位及以上,专业主要为城市规划、地理信息系统等)
3、国土资源厅(局)(大部分要求地理专业硕士学位及以上,专业主要为自然地理学、城市规划等)
4、公司(例如大名鼎鼎的北京超图信息公司等,大部分要求地理专业硕士学位及以上,研究方向主要为城市规划、地理信息系统等)
5、水文水利厅(局)(大部分要求地理专业学士学位及以上,专业主要为自然地理学等)
6、环境保护局(大部分要求地理专业学士学位及以上,专业主要为自然地理学,研究方向为综合地然地理等)
7、气象局(大部分要求地理专业学士学位及以上,专业主要为自然地理学,研究方向为气候学等)
8、研究所(大部分要求地理专业硕士学位及以上,各专业均需求)
9、其他就业方向

热点内容
鹿特丹港国家地理 发布:2021-03-15 14:26:00 浏览:571
地理八年级主要的气候类型 发布:2021-03-15 14:24:09 浏览:219
戴旭龙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发布:2021-03-15 14:19:37 浏览:408
地理因素对中国文化的影响 发布:2021-03-15 14:18:30 浏览:724
高中地理全解世界地理 发布:2021-03-15 14:16:36 浏览:425
工地质检具体干些什么 发布:2021-03-15 14:15:00 浏览:4
东南大学工程地质考试卷 发布:2021-03-15 14:13:41 浏览:840
中国地质大学自动取票机 发布:2021-03-15 14:13:15 浏览:779
曾文武汉地质大学 发布:2021-03-15 14:11:33 浏览:563
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地球物理勘察院官网 发布:2021-03-15 14:10:10 浏览:864